細數在各領域占有一席之地的發明家或藝術家們,其中有不少人因其驚人的創造力被稱之為天才,而這些天才源源不絕的靈感創作,難道是他們高智商頭腦下的產物?又或者,像愛迪生所說的──「天才是 1% 靈感加上 99% 的努力」呢?

著名的《天才的遺傳研究(Genetic Studies of Genius)》1921年,被視為 20 世紀教育心理學先驅的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推孟(Lewis Terman)、同時也是現今沿用的 IQ 智力測驗版本「史丹佛─比奈智力量表(Stanford-Binet Intelligence Scale)」編訂者,開啟了一項有別於以往的研究實驗。

一開始,推孟決定要在加州尋找三到八年級 IQ 最高的 1,000 名學生,經過一連串的測試篩選,選定 865 名男生與 672 名女生當樣本後,推孟和他的團隊開始用各種方法測試學生們,如追蹤 IQ、分析每位學生家中有多少本書、研究他們的病史與就醫紀錄等。

但這項研究不只是當下紀錄 IQ 數字與分析學生心智狀況那麼簡單,推孟開啟的是一項追蹤研究,意謂著他必須在接下來的好幾年內,持續追蹤與記錄他的實驗目標,而這項研究就是著名的《天才的遺傳研究(Genetic Studies of Genius)》。

推孟長時間收集這些學生的資料,從 1928 年起,與接下來的 1936、1940、1945、1950 與 1955 年,但推孟在 1956 年逝世,他的同事繼續追蹤接下來的 1960、1972、1977、1982 與 1986 年,觀察受試者人生中成功經驗與其他生活背景。

高智商 ≠ 具備豐富創造力

就在進行研究的 20 年後,推孟的研究結果發現,「擁有高 IQ 不等於擁有豐富的創造力」,也就是說,是否具備豐富的創意與智商高低並沒有直接相關。而在這之後,其他學者的研究結果也一一驗證了推孟的論點,進而歸納出現在所謂的「臨界點理論(Threshold Theory)」。

這套理論認為,當一個人的程度到達一定水準後,智商對創造力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那麼,回頭看看人稱藝術之父的畢卡索與音樂神童莫札特,難道他們之所以能創作出流傳至今的經典名作,是因為他們擁有異於常人的高智商嗎?

根據臨界點理論,答案並不全然是如此,身為前 1% 的天才與是否具有豐富的創造力並沒有直接相關。假如一個人的智商為 120,以目前醫學上定義來說,你可以說他很聰明,但不代表他具備高度創造力,頂多只能說「他的智商足以讓他成為一名有創造力的天才」。

臨界點理論:跨入基本門檻後,成功與否在於定性

除了解釋智商與創造力間的關聯,臨界點理論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若想成功,不能光靠一昧的努力或像無頭蒼蠅般胡亂向前衝,「用對方法」才是關鍵,而臨界點理論中所謂的「用對方法」,代表你得盡最大的努力,達到最基本的門檻,接下來,決定性的關鍵則在於「定性」。簡單來說,一旦你知道怎麼突破一定標準的臨界點,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持續實踐。

舉例來說,假如你要寫作,又假設你已經懂得所有寫作的核心概念與技巧,那麼,只要你能夠寫出一句像樣的句子,就等於達到最基本的門檻,之後你能不能擁有良好寫作能力的關鍵,只在於你寫得夠不夠多。

又以企業家精神來說,假如你知道必須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對你的公司前景來說才是最有利的,那麼成功與否最大的差別只在於,身為企業家的你,能不能妥善運用資源,確保公司能踏實朝著目標邁進。

如推孟的研究結果所說,當一個人的程度到達一定水準後,智商與創造力其實沒有直接相關。大多數的人都有足夠能力讓自己有所進步,也知道朝著什麼樣的目標邁進,才是前往成功的正確道路,所以,有沒有創造力、能不能成功其實無關智商高低,只需要你持續用對的方法,做你認為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