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小學時,每一個人必定都寫過「我的志願」的作文題目。記得大多數的同學都寫科學家、飛行員、企業家等,沒有人為要當司機、清潔工、郵差等平凡人物。

然而,有位日本人清水龜之助,三十歲進入郵局當郵差,樂在工作,到了五十五歲創下二十五年全勤的空前紀錄,被尊為可敬之士,並於一九六三年榮獲日本天皇召見嘉獎。

清水原來是一名橡膠廠工人,因志趣不合而轉任郵差。他只知本本分分送信,從未抱任何大志。 幹滿一年之後,由於郵差的工作單調死板,他感到厭倦,又想換工作。清水自言自語道:「每天就是送信,不但工作乏味,實在也沒什麼前途可言。」 他望了望腳踏車上的信袋,發現只剩一封信還沒送。他嘆了口氣道:「唉!把這最後一封信送完之後,立刻提出辭呈。」清水開始按址送信。然而這封信的地址被雨水浸淫而模糊不清,因此他找了好幾個小時,仍然摸不到頭緒。他耐心地穿越大街小巷,由於這是他郵差生涯最後一封信,他發誓必定要送到收信人手上,東問西問,好不容易在黃昏時送達目的地。清水如釋重擔,輕鬆地敲門並叫道:「快來收信哦!」

屋內跑出一個年輕人,接信後向清水打躬作揖,並感激地說:「郵差先生,真是太謝謝您了。地址不清楚,有勞您送到了,辛苦您囉。」年輕人拆開信,立刻喜出望外地叫道:「爸!媽!我考取了。」接著一家人跑出來,興奮地抱在一起。

那一幕動人的景象,使清水深深體驗到郵差這一份工作的意義。他心想:「這份工作的意義非凡,即使明信片上的幾行字,可能給收信人帶來莫大的安慰或喜悅。我不能辭職,我要繼續幹下去。」從此,他不再覺得乏味與厭倦,他體會出工作的意義,也深悟職業的尊嚴,一幹就是二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