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 陳艾妮女士,台大社會學系畢業,幸福工程教學系統總訓練師
講題: 親子,婚姻,女性自立,締造「三贏人生」

重點摘要:

1. 要教養出一個有競爭力的小孩,不要只讓他做一個乖乖讀書的小孩就好。如果你經常對他說: "你就乖乖讀書就好,你什麼都不用管",那麼,你如何期待他日後會主動幫老闆多設想一些,多孝順你一點?

2. 世界上沒有「教會」的東西,只有「學會」的東西。

3. 上演默片的婚姻形同腦死。(哈哈!)

4. 婚姻與人際關係要像是打乒乓球,有來有往進行溝通,而不是像打高爾夫球一樣,小白球一揮就出去了,沒有回應。

5. 習慣是第二個上帝,習慣不好形同與魔鬼為伍。

6. 不要計較小孩成績高高低低,你的體重不也是高高低低?! (有道理!)

7. 會讀書的小孩,證明他有很好的記憶力,但是在社會上競爭,他還需要理解力,表達力,說服力。

8. 現今年輕人只會讀書,不會讀臉,不懂得察言觀色。 (倒是很會讀臉書)

9. 現今社會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魚吃慢魚。

10. 人生不是百米賽跑,也不是馬拉松,而是障礙賽,跨越障礙你就贏了。

11. 好山好水,就在你一念之間。
12. 把自己的愛找回來。

13. SQ = Smile Quotient 微笑商數,是人生的地基。

14. 對於孩子的頂嘴,要按下性子,微笑以對,將頂嘴視為口才訓練班。

15. 要培養小孩學會抉擇,抉擇的能力重於努力。 抉擇的能力叫做 CQ (Choice Quotient)。

16. 讓小孩選擇他要做的事,有選擇才負責。不要一切都替孩子決定。

17. 有了HQ (Health Quotient) 健康,你才能享受人生。

18. 不要跟孩子做朋友,父母的角色是分析,鼓勵,支持。

19. 教養小孩,要有約束力。有約束力的孩子,才有方向感。

20. 想一下: 你的人生夢想是什麼? (人生不只是盡責任) ; 你的配偶的人生夢想是什麼? ; 你認為你的子女的人生夢想是什麼? 問問你的子女,他(她)的人生夢想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