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9·11”奇跡倖存者帕斯誇裡·布澤裡接受了美國“探索頻道”紀錄片《9·11奇跡生還者》編導人員的採訪,首次披露了他在坍塌的紐約世貿中心北塔廢墟中離奇生還的經歷。

11年前,34歲的帕斯誇裡·布澤裡是美國紐約曼哈頓港務局的一名建築工程師,辦公室位於紐約世貿中心北塔第64層。

“9·11”恐怖襲擊當 天,上午8時46分,當第一架劫持客機撞上北塔時,布澤裡正在前往64樓辦公室的電梯裡。盡管北塔被撞,布澤裡和同事們仍繼續在辦公室上班。

他們在辦公室 裡的電視上看到第二架被劫客機撞向世貿中心南塔的驚人畫面後,才嗅到了危險氣味。開始通過北塔B樓梯向下逃生。

上午10時28分,當他們下行到第22層 時,世貿北塔突然坍塌。

布澤裡回憶說:“當時,我躲向樓梯井,用手遮住臉龐,以胎兒般的姿勢盡可能地緊靠牆壁,保護自己不被掉下來的重物砸到。”

然而布澤裡接着發現,身旁的牆壁和腳下的地板都裂了開來,他整個人突然“懸浮”在了半空中,這時他才意識到,整座北塔都在坍塌……

當布澤裡隨坍塌的世貿北塔一起墜落時,懷孕7個月的妻子路易絲在家中的電視畫面上驚恐地看着北塔像積木一樣坍塌。此前,她曾和丈夫通過幾次電話,知道布澤裡還在樓內。 路易絲回憶說:“我知道一切都完了,我不能再看電視了。我當時想,我已經成了寡婦了。”

坍塌的北塔建築殘骸,夾裹着布澤裡墜落。整整下降了15個樓層!最後,布澤裡重重摔在7層樓的建築廢墟上,當場昏厥。好在沒有被掉落的殘骸砸上,3小時後,布澤裡醒了過來,只有一隻腳踝嚴重受傷。

布澤裡回憶自己在扭曲、滾燙的金屬殘骸中蘇醒時的情景說:“我當時渾身麻木,沒有任何感覺。我睜開眼,看到了藍色的天空。以為已經死了。直到我開始咳嗽,並感覺到腿上的疼痛時,才意識到還活着。我開始大聲呼救。”

當時,紐約消防員邁克·萊昂斯和邁克·莫裡比托拒絶服從“停止到危險的世貿廢墟中搜救”的命令,堅持繼續搜尋。

他們聽到了布澤裡的呼救。邁克·莫裡比托說,布澤裡“當時看起來就像一個國王坐在山頂上”。

幾小時後,布澤裡被送上一輛救護車。他趕緊給妻子路易絲打電話,路易絲本來一直傷心欲絶,以為自己成了“寡婦”。當聽到丈夫的聲音後,她喜悅地哭起來,家中的所有人都發出了喜悅的尖叫。

可是,布澤裡卻為“其他人不幸遇難、只有自己一人獨自生還”一事充滿“負罪感”。直到他後來和救命恩人邁克·萊昂斯重逢後,才逐漸擺脫了沮喪和抑鬱感。

事實上,萊昂斯也患上了“創傷壓力綜合征”。此後,兩人經常見面、互相寬慰,試圖通過時間治愈心靈的傷口。

布澤裡的第一個女兒如今已經10歲。直到第2個女兒———現年7歲的米亞誕生後,布澤裡才徹底從惡劣情緒中恢復過來,開始了新的人生。

布澤裡 說:“時間能夠治愈所有的傷口,讓你重新開始品嘗歡樂。 我意識到,對那些喪生在災難中的人們的最好紀念,就是盡可能讓自己為成一個「最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