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隻彌猴,手裡抓了一把豆子,高高興興地在路上一蹦一跳地走著。 一不留神,一顆手中的豆子滾落了在地上,為了這一顆掉落的豆子,彌猴馬上將手中其餘的豆子,全部放置在路旁,趴在地上,轉來轉去,東尋西找,卻始終不見那一顆豆子的蹤影。

最後彌猴只好用手拍拍身上的灰土,回頭準備拿取原先放置在一旁的豆子,怎知那顆掉落的豆子還沒找到,原先的那一把豆子,卻全都被路旁的雞鴨吃的一顆也不剩。

--故事改寫自《百喻經》

年輕時,對於某些事物的追求,如果缺乏智慧判斷,而只是一味地投入,等到老來,身體衰耄,親人不再時,終將發現所損失的,竟是所有的豆子!
想想,我們現在的追求,是否也是放棄了手中的一切,僅追求掉落的一顆?

一個女孩遺失了一支心愛的手錶,一直悶悶不樂,茶不思、飯不想,甚至因此而生病了。

師父來探病時問她:「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掉了十萬塊錢,你會不會再大意地讓自己遺失另外二十萬呢?」
女孩回答:「當然不會。」
師父又說:「那你為何要讓自己在掉了一支手錶之後,又丟掉了兩個禮拜的快樂,甚至還陪上了兩個禮拜的健康呢?」
女孩如大夢初醒般地跳下床來,有所領悟地說:「對!我拒絕再損失下去,從現在開始我要想辦法,再賺回一支手錶。」

人生本來就是有輸有贏,更是有挑戰性的,輸了又何妨,只要無愧於心,真真切切地為自己而活,這才是真正的「生命」。

有些人就是因為不肯接受事實重新開始,以致越輸越多終至不可收拾。
如果已經輸了,請記得我們輸的時候常說的一句話「少輸為贏」。為自己訂製一個損失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