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的豔陽依然高照,希臘人的心裡卻已蒙上一層厚厚的烏雲。

他們清楚的知道,國家的問題在政府。然而我好奇的是,為何做為民主起源地的希臘,人民為何無法用選票遏止荒謬的政策?結果更令我說不出話來。

我問的每個希臘人,從經濟學家、記者、工人、公務員到上班族,全部的人口徑一致:因為人民也被政府收買了。

政府用無限擴張的公務員職位、不斷調高的薪資福利、各產業的補貼、允許許多產業獨占或寡占…這種「雨露均沾」式的政策牛肉,讓每個希臘人,都成了既得利益者,乖乖奉上他們的選票。

直到今日希臘政府終於無力兌現承諾,這些個三十年來吃慣甜頭的人們,就突然從天堂掉入地獄。

2000年到2008年平均GDP成長率 3%的希臘「經濟奇蹟」,就像飛機失事墜毀般直線下墜,連續第三年負成長。先前的人人稱羨的「奇蹟」,成了人人喊打的「投機」。

諷刺的是,起源於希臘的民主,被西方世界奉為圭臬。蘇聯的瓦解,更堅定了歐美國家的信心:民主是人類發展的正途。如今,卻是民主選出的政府,成了毀了希臘的兇手。

西元前五世紀具有投票權的雅典公民,在眾多奴隸的服侍下,可以好整以暇的研究、思考,做出理性思考下長遠有利國家的決定。但如今每天為五斗米忙碌的現代人,連睡覺、陪家人的時間都不夠,有時間思考什麼是長期對國家最好的決策嗎?還是會像希臘人一樣,被短期的政策牛肉衝昏頭,最後害了國家?

如今,當美國兩黨互鬥導致政策猶豫不決,造成美債風暴危機;當歐洲領導人顧慮選票,一再這是我經歷過最好玩的跨國採訪-每天都發掘新故事、新人物。但也是最令我感慨的一次採訪-

錯失可以堵住歐債危機蔓延的契機……「民主」是否為人類帶來最好的發展,也到了一個反思的時刻。

我親眼目睹民主如何選出錯誤的政府,政府又如何只用三十年,讓這個花了二千餘年為掙脫外族掌控的民族,最終還是淪落到了英美德法等強權主掌的國際組織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