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澤明「夢」成真,福島恐列禁區

1990年日本著名的導演黑澤明拍了一部電影名叫「夢」,其中第六個夢是「赤富士」就是說核電廠爆炸,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劇中人物的對白,在富士山背後有6座核電廠接二連三的爆炸,從電影的角度看,黑澤明所預言的就是這次出事的福島核電廠,一如電影所述6座電廠接二連三的爆炸,而且放射性物質向全日本擴散,黑澤明在電影中還用各種不同的顏色煙霧代表不同的輻射物質,黑澤明很直白的表述就是銫137、鍶90與鈽239,目前已測到的是銫137、鍶90,「赤富士」的噩夢竟然成真。

日本最終還是會從核子事故的慘痛災難中站起來,可是,福島地區恐怕將成為一個「永久的核子墳場」而且面積廣闊,福島目前主要的輻射污染應是碘131,這個半衰期短的物質只要不要靠近,不會被毒害,但是銫137的半衰期長達30年,大約要經過200年之後,其濃度才會下降到1%以下。

其他鍶90與至少還有大約8種輻射物質都是很難搞的元素,我們對這些毒物一點辦法也沒有,其中最毒、半衰期最長的是鈽239,千萬分之一的濃度就可以致死,而半衰期長達2萬年以上。也就是福島地區未來十分悲慘,不但沿岸數千頃土地全部報廢,連相鄰的海域恐怕也要劃為禁止進入的地區。

省半世紀費用一天賠完倒貼

黑澤明的電影中,一名抱著小孩的日本婦人說:「他們不是一直強調核能電源很安全嗎?」不但被宣傳很安全,還說「很便宜」與「很乾淨」。

安全嗎?便宜嗎?乾淨嗎?福島事故之後,全世界的人們都在問。以福島核電廠來算,半世紀來,這座電廠為日本全國所「便宜」下來的能源費用,就在1天之內全部賠出去了,還不止如此,所留下來的「不安全」「不乾淨」還要五鬼纏身在日本這塊傷心地之上,不知道要多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