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老的時代開始,人類彼此間就過著息息相關的共同生活,尤其是到了交通和通訊技術極度發達的二十一世紀,世界的確是變得更小了,人和人之間互動也變得更加 密切了。不過,我們不要無可奈何地把共同生活看成一個不可避免的後果。相反的,我們要把共同生活看成一個自然的、美妙的安排,在共同生活裡,體驗到和諧、 平等、尊嚴、和自由。

當我們講到共同生活的規範和導引的時候,我們馬上會想到的就是法律和道德的功能,法 律和道德是維護一個共同生活環境的兩個支柱,法律負起規範的責任,道德具有導引的功能,讓我們可以安全地、平穩地生存和生活。但是我們可以在這裡頭加一點什麼呢?讓我們在由法律和道德來規範和 導引的共同生活環境裡,加上禮貌吧!

禮貌最簡單、也最完整的定義就是對別人的尊重、對別人的體諒。禮貌包括禮儀,因為禮儀是禮貌形式上的具體呈現;禮貌也包括教養,因為教養是禮貌的內涵。

禮貌涵蓋、補足許多法律和道德並不涵蓋的地方,禮貌溫柔細緻,法律和道德卻是大義凛然;禮貌引人入勝,法律和道德卻是咄咄逼人;法律劃分對和 錯,道德劃分善和惡,禮貌劃分優雅和粗鄙;法律說必需,道德說應該,禮貌說最好、不妨、和恰當。

為什麼禮貌是那麼重要呢?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自由、民主、平等、獨立是大家公認的普世價值,禮貌可以和這些普世價值相容嗎?

在一個文明的社會裡,禮貌就是為了尊重別人的權利、體諒別人的自由,為了讓別人多得一點權利、多享一點自由,而對自己所作的規範和約束。排隊坐公車,排隊買 電影票,走路不爭先恐後,摩托車不亂停亂放,讓座給老弱婦孺;在社交的場合裡,不搶著講話,講話不滔滔不停,耐心聆聽別人的意見,都是對別人權利和自由的 尊重與體諒。禮貌帶來次序和安定,沒有次序和安定,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權利和自由。

禮貌也是為了自己而對自己所作的規範和約束,唯有能夠規範和約束自己,才能夠在一個有權力的高位規範和約束別人。

讓我講法國歷史上的一個小故事,也是有深意的一件大事。法國在十七世紀是世界上最富最強的國家,有一天,法皇路易十四剛剛在豪華的凡爾賽宮吃完晚餐,正要離開時,他看見角落裡的一個僕人偷偷的把一 塊甜點揣入懷裡,那一刻,路易十四完全忘記了國王的尊嚴,衝過去舉起手扙,劈頭打下去,連手杖都給打斷了。事情發生之後,路易十四覺得十分後悔,作為國 王,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氣是嚴重的失態,他馬上去向他的妻子懺悔,找神父告解,禱求上帝的寬恕。

其實,那天晚上,路易十四剛剛接到北方戰爭失利的消息,他的 心情惡劣是情有可原的,即使位高如路易十四,要管治一個國家,也必須先從管治自己做起。拍桌子、摔椅子,這些失態的作為,並不足以彰顯一個高官、一個大老 闆的權力,它彰顯的是不成熟的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而它背後的就是不成熟的自我調息、自我控制的能力,這種人能夠成大事嗎?

有人說:在民主社會裡,沒有人可以擁有特權,那不就是平等了嗎?但是我們都看到平等所引致的,是追求不平等的冀 圖和願望。在一個民主社會裡,人人有機會,個個奮勇爭先,每個人都想贏在起跑點,搶先一步,超人一等,導致到抄捷徑,走後門的心態。

在一個汽車公司推銷一款新的休旅車的電視廣告裡,一位年輕的女士開著一台這款龐大的休旅車,在停車場裡小心翼翼地擠進兩部小車的中間,車停好了,才發現車子實在靠得太近了,兩邊都沒有開門的空間,正好這一款休旅車的車頂裝有天窗,這位女士從天窗爬出來,蹦蹦跳跳,揚長而去了。

這段電視廣告沒有顯示,當兩旁的車主回來發現車門開不了時的憤怒和沮喪。這段電視廣告無意中顯示出,在一個沒有特權的社會裡,每個人都想擁有特權,唯有依賴禮貌,依賴對別人的尊重,我們才能夠在自由民主競 爭的環境中,找到真正平和、平順、平靜的平等。

在一個獨立自由的社會裡,自尊和自信往往會延伸成自大和自私。

一位爸爸帶著五歲的兒子在街上走,旁邊一位行人提醒他:「先生請勿隨地吐痰。」在五歲兒子的面 前被人教訓,也許必須以吵一架、打一架來爭回面子。

在美國有一個真實的案例,一位女士在電影院裡講手機,後面的一位觀眾,輕輕地拍拍她的肩膀提醒她,這位 女士以人身攻擊的理由告上法院,坐在後面那個倒楣鬼罪名成立,被判罰款。

幾天前,我在電視上看到一段新聞,一位顧客在菜市場買了兩個芭樂,老板秤下來是四 十四塊錢,顧客說四十塊就好了,老板說非四十四塊不賣,兩個人對吵對閙告到警察局,我相信互告的罪名是誹謗吧!因為沒有禮貌,不能夠成為罪名。

的確,在一個獨立自由的社會裡,禮貌讓我們抛棄了過份膨脹的自我,抛棄了自大和自私。

禮貌從那裡而來呢?從別人的身上,但也得靠自己的體會。

作為一個大官、一個大老闆、一大明星,他們是大家學習的榜樣。作為一個老師、一個主管、一個父母親, 也是大家學習的榜樣。不久前,我在一份香港報紙看到一篇短文,題目是「高官不懂純潔語言」,談及香港最近一個小小的語言上的政治風波。從大人物、大老闆、和大明星的談吐舉動,衣飾打扮,我們期待的是純潔、優 稚、含蓄、謙卑的榜樣,但是我們看到的是粗俗、炫耀、和狂妄的舉止,我們要從正面和負面的例子,觀察別人,從而自省,更作為他人的榜樣。

禮貌是和別人相處之道,禮貌也把我們的內在自我呈現出來。

禮貌不是一層鍍金,不是一個假面具,我們不是要用禮貌隱藏遮蓋我們的內在自我,而是要用禮貌自然 地、輕巧地、優雅地,烘托、展露、照亮我們內在的自己。

禮貌能夠彰顯人性,在禮貌的呵護之下,每人都能夠展現他內在的自己。

禮貌讓人與人之間保持適當的距 離,沒有過份的踰越,不需要刻意建立防禦的圍牆。

禮貌讓我們和別人溝通得更好,禮貌的溝通是一個順暢、愉快、優雅的過程。

法律是嚴竣的教條,道德是嚴肅的規範,當人與人之間有了誠摯的尊敬和真誠的體諒,生命會因而變得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