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佛學家龍樹,他曾全身赤裸地生活,僅有的家當就是一個缽,但他可能是世上最偉大的天才。他有無以倫比的才智,地位崇高的帝王、後妃及著名的哲學家都是他的學生。有位王后非常崇敬他,當龍樹到該國時,她特地打造了一個鑲滿鑽石的金缽。當龍樹到皇宮托缽乞食時,

王后對他說:“你要先答應我一件事。”

龍樹問:“我全身光溜溜,只有一個缽,你想要什麼?”

王后答:“我只要一個缽,就這樣。”

龍樹說:“可以,請拿去。”

王后說:“還沒完,我會拿東西跟你換,請接受我供養的缽。”

龍樹說:“沒問題,什麼樣的缽都行。”

龍樹接受了這個王后送的缽,一路走回自己駐足的破廟。

有個賊不敢相信自己眼前所見到的——一個全身赤裸又極為優美、莊嚴的人,托著一個金光閃閃的缽。

他想:“這個缽和這個裸男有何關係?他能保有金缽多久?總有人會拿走的,我又何嘗不可?”

於是他一路尾隨著龍樹。

龍樹走進破廟,那是間只剩牆壁、沒有屋頂的寮房,整間廟都傾頹了。

牆邊有一扇窗,那個賊就躲在窗外。他知道佛教的僧人每天只吃一餐,於是想:“等他吃飽後小睡時,就能下手了,這個時候最恰當,這破廟周圍也沒半個人影。”

龍樹吃飽了飯,隨手把缽扔到賊所在的窗外。

那賊簡直無法相信,嚇得不知如何是好,“怎麼有這種人?吃飽了就立刻把珍貴的缽給扔了,好像那是個毫無價值的東西,而且剛好就丟在我面前!”於是他忍不住探頭問龍樹:“我可以進來問你嗎?”

龍樹說:“為了引你進來,我才把缽往外扔的。進來吧!那個缽是你的,別擔心,是我給你的,所以你不算小偷,那是給你的禮物。我這個窮人一無所有,只有這個缽,我也知道無法保有它太久,因為我必須睡覺,所以有人會拿走。

你已經不嫌麻煩,從首都一路跟到這裏,夏天的天氣很熱,請別拒絕我的禮物,收下吧!”

賊說:“你真是怪人,你不曉得這個缽很珍貴嗎?”

龍樹說:“自從領悟了覺性之後,其餘的都一文不值了。”

賊盯著龍樹說:“那請你送我更珍貴的禮物吧,如何領悟連金缽都無法相比的覺性?”

龍樹說:“這個其實很簡單!”

賊又說:“在這之前讓我先介紹自己,我是個有名的賊。”

龍樹說:“誰不是呢?別理那些無關緊要的事。每個人都是賊,因為人人都光溜溜地出生,然後從別人那裏偷得各種東西,每個人都是賊,因此我才全身赤裸的過活。不管你做什麼都沒問題,只要記住:偷東西時也要保持覺知、警覺、觀照;如果喪失觀照,那就別偷。只有這一個簡單的原則。”

賊說:“這太容易了。以後還能見到你嗎?”

龍樹說:“我會待在這裏兩周,這個期間你都可以來,不過要先去嘗試我告訴你的方法。”

賊就這樣嘗試了兩周,他發現「保持覺知是世上最難的事」。無論他是在皇宮行竊,還是去別人家裏偷取金銀財寶,只要想偷東西的當下,他就會立刻失去覺知。不過他嚴格遵守對龍樹承諾,所以最後什麼也沒有偷成。時刻保持覺知太難了,當他保持覺知時,心中偷竊的欲望就會消失。 最後,他兩手空空去找龍樹,說:“我的生活全被你攪亂了,現在我無法偷任何東西。”

龍樹說:“問題在你不在我,你若想重操舊業,那就把覺知丟了吧!”

賊連連擺手:“不,那些覺知的片刻很寶貴,我這輩子從沒這麼自在、安祥、寧靜、喜樂,整個王國的財寶也比不上。”賊哭著說:“現在我知道你說的話了,領悟覺性之後,其餘的都一文不值。我現在已經無法停止覺知的練習,我已經嘗到一些甘露的滋味。我想你一定無時無刻都沉浸在這喜悅自在的甘露中,你能收我為門徒,讓我追隨你學習嗎?”

龍樹說:“我確實無時無刻都處在覺知中,當初你尾隨我時,我就已收你做弟子了。那時你想偷的是那個金缽,但我想的是怎麼把你的心偷來,咱們的勾當竟然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