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不知道自己現在所擁有的福報,都是前世所累積的功德,是取之有限的,如果沒有好好珍惜,不懂得惜福,會很快用盡。就像我們將錢存進銀行裏,如果經常去提款取用,卻不存款進去,總有一天會用完。

珍惜福報的人,懂得不斷累積資糧,讓福報不斷增長;不珍惜福報的人,就會開始衰敗墮落。所以,我們應該要常常上供下施,上供所有諸佛菩薩,下施六道所有衆生來累積資糧。凡是有需要我們幫助的地方,應該盡自己能力去做。沒有人會因爲布施而變得貧窮,如果我們用清淨心和慈悲心去布施或供養的時候,最後得到福報的是自己。

以前阿底峽尊者到西藏弘法的時候,每天都很精進,爲了幫自己增加福報,他就拿個小佛像印模,把泥土印在佛像印模上,印出很多小佛像,我們叫作“嚓嚓泥佛”。他每天都在印那個印模,作出很多小佛像。他的弟子們看到上師每天都在抓泥土混水搓揉,兩手都是泥巴,把自己的僧服弄得髒兮兮,擔心讓信衆看了不莊重,就對他說:“上師啊!你不要做這些事好不好?這些雜事留給我們來做,你多休息吧!我們幫你做就好了,你做得很辛苦,別人看了也不好看!”阿底峽尊者聽了就說:“如果這些事讓給你們做的話,那我每天要吃的飯,可不可以請你們幫我吃呢?”大家聽了就嚇到了,因爲上師很少講這種嚴厲的話,於是,他又說:“這是我幫自己累積資糧,怎麽可以把這種事交給你們來做?”從此再也沒有人敢說話了。

阿底峽尊者這麽偉大的人,每天都這樣精進不懈地累積資糧,何況我們?所以,一直到成佛之前,我們要不斷地努力修行,累積更多的資糧,讓福德往上增長。

所有一切的成就,來自於累積福德與智慧二種資糧。福德與智慧如同車子的兩個輪子,是成佛的動力來源。如果沒有具足圓滿福慧資糧,則無法成佛,也不能利益衆生。

如果想對衆生慈悲,要具有慈悲的能力;想要對衆生法布施,也要有足夠的福德,並不是可以隨時隨心所欲,想講法就講法;想要對衆生行財布施,先要有財物上的能力;要對衆生行忍辱,要有忍辱的本事,因爲忍辱是最難修的;要想持戒,衆生誘惑你,讓你破戒的時候,你要有方法和福報維持你的戒律;修禅定時,不論外界聲音多嘈雜,親情多麽深重,你都可以不受影響而入定,這都是過去所具足的福報啊!

福報來自於福德資糧,透過福德資糧,慢慢和智慧資糧相應的時候,真正的慈悲才會産生出來。如果我們具足福德資糧,成佛時,就會成熟在報身和化身上。那時候,利益衆生時,就有無邊廣大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