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簡介:為何我們活得不快樂?如何識破煩惱的真面目?佛學暢銷書作者索達吉堪布攜新書《不離:上師人生開示錄》做客新浪微訪談,從根本上認識人生的苦惱,“我執”是世界上一切禍害的根源。無論你是否為佛弟子,這本書都會讓你開卷有益。願此書成為你未來路上不離的“明燈”。訪談時間2014年1月17日上午11:00 -12:00 。

問:心裡總是不開心、壓抑、感覺笑不起來,不是樂觀激情向上的態度。請問大師怎麽快樂?

索達吉堪布:人生解知足,煩惱一時除。

問:你好上師,請問你怎麽看鳩摩羅什的一生?

索達吉堪布:偉大的翻譯家,真正的大成就者。

問:怎麽開心?怎麽對事都積極向上?

索達吉堪布: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問:想太多,對一些事始終放不下。

索達吉堪布:先從道理上弄明白——這一切不值得執著。

問:怎麽能夠得到上師的加持?

索達吉堪布:恭敬祈禱。

問:頂禮尊敬的大恩上師!我是一名在家弟子,現在很想結婚,請問可不可以?請大恩上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可以的,但不要忘記佛法。

問:頂禮上師!請問怎樣才能遇到自己的根本上師呢?

索達吉堪布:當你的心準備好了,就知道了。

問:修行念咒的時候,自己無法集中,總是東想西想的,需要用什麽方法來改進?

索達吉堪布:培養打坐禪修的習慣。

問:怎樣可以變得有智慧?請上師慈悲開示。

索達吉堪布:多祈禱文殊菩薩,多念文殊心咒。

問:頂禮大恩上師!《般若攝頌》可以給小動物佩戴嗎?可以隨亡人一起焚燒嗎!喇嘛欽!

索達吉堪布:可以,可以。

問:上師,好人都會有好報嗎?為什麽我看到的很少呢?

索達吉堪布:種子種下,會馬上結果嗎?一切需要時間。

問:怎樣不執著?怎樣才能放下?

索達吉堪布:先要系統學習佛法,明白了道理才能放下。

問:老師,我一心拜佛,可我小小年紀17歲就病痛纏身!怎麽辦呢?

索達吉堪布:得病不一定是壞事,關鍵看你的心。

問:找不到女朋友怎麽辦?

索達吉堪布:在這個世間上,你想得到什麽,就必須先付出什麽。想要得到愛,就要先學會愛別人。

問:上師吉祥!請問已明明知道這是執著,但仍然無法釋懷放下怎麽辦?

索達吉堪布:需要修行。不然,就算有人告訴你最好的方法,但從來不去做,也無濟於事。就像口乾舌燥的人呆在河邊,但不去喝水,仍會渴死一樣。

問: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是因為前世我欠他什麽嗎?

索達吉堪布:所有發生的事都不是偶然的,是因緣際會。

問:頂禮大恩上師!《不離:上師人生開始錄》是我這輩子見過最好的書,我一天內拜讀完,還會反複閱讀。請問上師,我可以送給我身邊不學佛的朋友看嗎?會不會讓他們引起煩惱?請上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可以送,煩惱即菩提。

問:朋友的老公出軌,理由就是現在的妻子不會持家,沒有女人味。請問,該怎樣幫助我的朋友處理這件事呢?

索達吉堪布:任何快樂都逃不過無常,所以不要太過執著,事先要有心理準備。

問:頂禮上師,我發現自己很貪心,好的東西總是想占為己有,應該怎樣斷除這種貪心呢?

索達吉堪布:如果無法控制欲望,心就被它踩在腳下,永遠做它的奴僕。

問:夫妻的相處之道是什麽呢?

索達吉堪布:互相理解、謙讓、成全,不要天天當“警察”。

問:堪布,女性生理期供燈供水燒煙供有什麽忌諱嗎?

索達吉堪布:沒有這種說法。

問:要達到生生世世不離師,除了發願,還要怎麽做?

索達吉堪布:回向積資等。

問:上師你好,我今年是本命年,是不是本命年真的就不順,用什麽方法可以解除不順呢?

索達吉堪布:念蓮師心咒1萬遍。

問:大師,怎麽做才算得上是好人?

索達吉堪布:有利他心的人,就是好人。

問:上師,請問我求了很多法,包括從瑪哈瑜伽、阿努瑜伽和阿底瑜伽(包括心部、界部和竅訣部)的法,我應該怎麽修?現在是想齊頭並進地修每一部法。我該怎麽辦?

索達吉堪布:先學習《大圓滿前行》,圓滿修持五加行。不然,再高的修行都是冰上建築。

問:頂禮上師!請問,修行和發心如何去平衡?

索達吉堪布:若有利他心,則發心即修行。

問:我現在對佛法還挺感興趣的,看的東西都很雜亂,我應該怎麽開始,看些什麽書籍?

索達吉堪布:《大圓滿前行》。

問:怎樣盡快去掉我執,做到真正的無我利他?

索達吉堪布:從道理上、修行上明白“我”不存在,看到很多人不明白此理而痛苦,就會自然想利益他們。

問:上師,如何提高遊戲中的技術水平?

索達吉堪布:別執著,它是夢中之夢!

問:頂禮上師!當眾講話緊張是何原因,如何對治?

索達吉堪布:念觀音心咒就不會緊張。

問:老師,凡事該順其自然還是執意去追?尤其對愛的人。

索達吉堪布:可以追求,但都躲不過無常,要懂得隨緣。

問:上師您好,人們常說隨緣,請問應該怎麽正確地理解“隨緣”?是處處不爭嗎?

索達吉堪布:隨緣,是積極做事,但對結果如何不放在心上。盡人事,聽天命。

問:大師,人分等級嗎?

索達吉堪布:顯現上,分。

問:頂禮上師!如何去掉發脾氣的習性,如何去掉嗔心?感恩上師,阿彌陀佛!

索達吉堪布:學習《入行論》的“安忍品”來化解,不然,硬憋會內傷。

問:為何會太在乎周圍人的看法?

索達吉堪布:對“我”太執著。

問:師傅,問一下,夢見已故的父親腳被砍掉,我該怎麽做才能對他好呀?我父親還說在陰曹地府不太好,怎麽辦呀?我該怎麽做?爸爸是不是不好?

索達吉堪布:請出家僧眾為他念《普賢行願品》回向。

問:你好,請問佛法講究如何養生呀?

索達吉堪布:養心。

問:頂禮上師!弟子如何做才能夠讓上師歡喜長久住世,讓眾生歡喜發菩提心?

索達吉堪布:多做利益眾生的事。

問:怎樣戒肉?

索達吉堪布:明白吃肉的過失、吃素的功德。

問:上師,目標有點高,現在壓力好大,無法放鬆下來怎麽辦?

索達吉堪布:把目標降一降。成功率不代表你生活的意義。

問:修法一定要出家才能得到解脫嗎?

索達吉堪布:不一定,很多大成就者都是在家人。

問:您為何看不到我的問題,是因為緣還沒到嗎?頂禮!

索達吉堪布:看到了,有緣。

問:上師,弟子邪淫惡習深重,貪愛網路淫穢視頻,自瀆行淫,常常悔恨難當,也曾發願守戒,卻又再犯,反反複複,很是痛苦。如何解除這種狀況?

索達吉堪布:多念金剛薩埵心咒、百字明懺悔。

問:怎樣更好地理解無常和因果?

索達吉堪布:學習這方面的道理,同時一定要修行。

問:大師,您有苦惱嗎?

索達吉堪布:有一些,但不嚴重。

問:頂禮上師!明知道有些事做得不如法,但是還是沒有做到,一時還做不到。

索達吉堪布:還是因為不知道。你知道一個東西有毒,還會吃嗎?

問:我想修行佛法怎麽開始?

索達吉堪布:從《大圓滿前行》開始,學習、修行,缺一不可。

問:頂禮上師!請問藏傳佛教有短期出家的開許嗎?或者以後佛學院能開辦短期出家嗎?請上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暫時沒有。

問:頂禮上師!請問我以前念《地藏經》,最近很想念《金剛經》,請問是要跟著心走嗎?

索達吉堪布:在多念的同時,最好能懂得經義。

問:怎樣可以讓上師歡喜?

索達吉堪布:好好聞思修行。

問:頂禮上師三寶,看了《不離》這本珍寶,讓我心裡很激動,除了多看和背誦這本書,怎麽可以更好地讓法義融於心呢?

索達吉堪布:長期不離,每年看一遍。

問:我覺終有一日,我會與佛結緣,這是不是逃避現實?

索達吉堪布:真正懂了佛法,就知道學佛讓自己更積極;而對佛法一知半解,才會覺得它讓自己消極。

問:緣分是註定的?婚姻也是註定的嗎?

索達吉堪布:有些緣分是註定的,但並不是不能改,行善斷惡就是鑰匙。什麽是善,什麽是惡,在佛教中有答案。

問:上師,請問如何控制欲望?

索達吉堪布:明白你是空的,你所執著的是空的,欲望自然也是空的。

問:在家人如何平衡修行與家庭?並很好地修持出離心。

索達吉堪布:把跟家人相處當成一種修行。

問:我想問,努力學習卻沒有回報怎麽面對?

索達吉堪布:不求回報的學習是最無上。

問:頂禮上師,請問如何提升信心?

索達吉堪布:學習佛法。明白道理了,就會生起不退的信心。不然,有些信心只是一時熱情。

問:為了他,我默默地學習和充實自己,現在覺得有點累了,老師,給我個鼓勵,讓我有動力繼續加油吧。

索達吉堪布:加油!

問:師父,出家需要什麽?

索達吉堪布:需要出離心。

問:弟子誠心發問,想2014年懷個健康足月寶寶,每天抄寫經書,我還想做些什麽,能為寶寶積福的?

索達吉堪布:放生,念觀音心咒。

問:你的書《苦才是人生》我看過,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因必有果,但我總是煩惱在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上,請問怎麽消除煩惱呢?

索達吉堪布:書中有答案。

問:頂禮上師!世間一切有因緣嗎?為何我總覺得世間一切都如幻夢一場呢?

索達吉堪布:你覺得沒錯。

問:頂禮上師!淨土和加行可以一起修嗎?感恩上師!

索達吉堪布:當然可以。

問:大師,該如何面對高三的失敗?

索達吉堪布: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這條走不通,換一條可能更光明。有心,就有希望。

問:信仰是什麽?

索達吉堪布:嚴格說,沒有信仰,也是一種“信仰”。有些人追求金錢,這就是他的信仰。信仰不是有或沒有,關鍵是對或不對。

問:頂禮上師!我總是覺得自己長得醜,各方面都不是很好,不自信,有點自卑,請上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學會感恩,你比很多人幸福多了。

問:頂禮上師,我替爸爸問的這個問題,如何做到依教奉行?

索達吉堪布:先要明白上師的“教”言,才能依“教”奉行,不然容易成為一種盲目。

問:請問怎樣才能不在乎世人的眼光,靜心地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索達吉堪布:知道你做的一切,不是表演,不要被觀眾的掌聲或噓聲所轉。

問:為什麽每次去廟裡都想哭,聽師父念經也是,怎麽回事?

索達吉堪布:這是一種清淨的信心,但不穩固。要了解佛法到底是什麽、對自己有何利益,如此,這種信心才能升級、穩固。

問:請問您快樂嗎?

索達吉堪布:很快樂!修行給我帶來的快樂,什麽也無法替代。

問:頂禮大恩上師!我現在正在學習《入菩薩行論》,我想反複學直到學透為止,可以嗎?

索達吉堪布:當然。

問:上師,出離心和世間法矛盾嗎?如何對待工作和修行?

索達吉堪布:嚴格來說,有矛盾,但作為世間人,可以好好安排時間,盡量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