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活在世上享受著世間福報,也享受著佛法的真理,內心充滿法喜,但當無常到來的時候,再想享受這一切並好好修法,恐怕一切都結束了。

記得以前我在成都的時候,有一位湖北過來的居士對我說,前兩天她們單位組織檢查身體,發現她的肝上長了一個東西。當時沒有繼續往下查,因爲她擔心如果查出來的是一個癌症晚期的結果,自己無法接受。當時她的丈夫陪她一起過見我,他們見到我的時候就問,她是不是晚期癌症,生命還有多長?如果餘下生命很短的話,她今天就想出家。

當然對佛法有這樣的信心也算是一件好事,但是當災難真的降臨在身邊的時候,才想到“我要精進修法”,一切都太遲了。所以說,人在死亡面前都是很脆弱的。

前段時間,有一個居士來見我,想超度一下她丈夫的妹妹。因爲她丈夫的妹妹幾天前剛剛因癌症而去世。從查出癌症到死亡,只有短短八天的時間。是癌症真的發展得這麽快嗎?我們都會覺得,這個人可能是被自己的病嚇死的,甚至還會有很多人覺得這個人膽子也太小了。

是的,當災難沒有降臨到自己頭上的時候,我們什麽話都敢說,可能還會說出很多與衆不同的一些見解和語句出來。但是當自己面對這樣的事情,我想,很多人能不能撐得過八天也很難所言,會不會聽到這件事情的當下就直接過去了?這些都有可能性。因爲在死亡面前,人人都很脆弱。

爲什麽我們明明知道,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也會如同他們一樣去世,但現前一點感覺都沒有呢?因爲我們天生就有一種習氣在蒙騙著自己。首先,我們認爲自己還很很輕,即便有些已經步入中年,他們還是會覺得自己年齡不是很大。第二、自己現在的身體很健康,也沒有什麽病痛。第三、即便身上有一些病,但是現前的醫療技術治愈這些病痛是沒有問題的。

我們天天都在以這些借口蒙騙著自己,內心有一種認爲自己不會死的強大感覺,並且因此而懈怠修法。若要真是如此的話,當我們面對臨終之時,應該都可以坦然去面對,但世上又有幾個人能做到呢?

有些人會覺得:“生死是大自然的規律,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何必在活著的時候再多添一個麻煩呢?”也許你說這句話的時候,會覺得非常輕鬆,但是當真正面對生死這件事情的時候,恐怕就不一定是這樣了。

我們先舉一個例子。人人都會說:“生老病死都是人間的規律。”當一個人去檢查身體,醫生告訴他,他身上患有什麽疾病的時候,爲什麽這個人進去的時候是笑著走進去,出來的時候,是黑著臉並被攙扶著出來的呢?不是天天都在說,生老病死是人間的規律嗎?不就生了一個病嗎?怎麽輪到自己就承受不住了呢?

因爲你絕對知道,只要是人,就一定有生病的時候。但是一到這一刻,這個人又不認識這個規律了。前面口中說著生死是規律的時候,實際上內心深處還是有一種莫名其妙、完全沒有根據的想法在拒絕承認著一切、欺騙著自己。當自己遭受痛苦的時候,就覺得規律是對別人起作用的,自己可不能按照這個規律走。實際上,當然不是這樣。

所以在面對死亡的時候,人們都很脆弱。我們現前可不能再這樣繼續欺騙著自己,要盡可能多抽出時間來修法。因爲當到達臨終的時候,除了生前所修的法之外,誰也無法幫助自己,只有自己孤獨地面對未來。因此我們現在就要多觀想無常,無論你現前所修學的是什麽樣的法門,都要好好地去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