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爲佛教徒,一定得聽聞佛法。假設一個人沒有聽聞佛法,說要去修行佛法是很難的。

現在這個時代,很多我們這種所謂的佛教徒,特別是在家的居士,總是認爲自己一個人在家裏就能夠修行。在家裏修行沒錯,是一個很好的修行地方,畢竟在家庭裏面,沒有繁雜的人際關系,做什麽樣的修行都沒有人打擾。相對來講,整個環境上比較不錯。講禅定的時候先會講到遠離世間的吵雜,在家庭裏面做得到這一點的。

但問題出在什麽呢?很多時候,我們不去很用心的聽聞佛法,想要修行是很困難的。因爲你根本不懂得怎麽去修。你接觸到的佛法,可能只是段段片片的,甚至很多是所謂的民間的、流傳的、不如法的。

那麽,自古以來,爲什麽叫“法賴僧傳”?佛法大概都是出家人在傳,所以我們在皈依的時候,都會念到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僧是出家人。因爲他是專業的,就像一個學科一樣,你要學某一種文化,得找它專業的老師。然後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一直到研究生這樣讀下去。如果我們聽到了的是別人那種隨意的說法,然後我們認爲那就是真實的,這樣來去修行的話,很多機會讓我們誤入歧途,特別是像佛法這麽深奧的。

一般世間的事情,大概就是讀完大學,大家都已經有所了解,但佛法不是這樣。你從不了解到深入去學,你會發現你懂得越多了,那表示你還沒懂。有一天你覺得你懂了的時候,所謂的懂,那也就是不懂了。

如果讀一個文學作品,或其它科目的一本書,你把字面的意義懂了,大概也就懂了,佛法不是這樣,一開始看的時候,你覺得這個東西很簡單,你看第一次,感受不一樣,你看第二次感受不一樣,看第三次感受不一樣。

我前面放的這本書《普賢上師言教集》我從小看到現在,也就是一本普通的佛法書,不是說文字上面的理解有多大困難,實際上文字上理解並不難,難在它那種深奧的實踐上面。

這樣的理論,你怎麽運用到你的身、心、語言上面去,越來越發現你做不到的東西太多了。你越覺得做不到,那麽,你所認爲的懂,那只不過是皮毛。你只懂得了它的長相而已,並不是了解它的內在。

得道高僧,或者佛學大學者、大成就者,一輩子研究佛法,四、五十年,最後他會講說:我對佛法的了解,如果佛法是一頭牛的話,我只了解一個牛毛的毛尖。原因在哪?

釋迦牟尼佛是遍知一切者的大智慧,假如我們要懂得他的這個大智慧,表示我們要跟他一樣。所以這樣相比起來,我們懂得是少之又少。

在少之又少的過程當中,一輩子研討佛法的人都覺得只是理解一個毛尖的話,那我們又怎麽能在自己的紅塵忙碌的環境裏面,只是看幾篇文章就認爲懂了佛法?

但是很多人是狂妄的,都會認爲懂了。而且會認爲自己理解的比誰都透徹。實際上這表示沒有理解佛法。

作爲我們佛弟子更是如此,如果佛法沒有通過正統的教育,讓我們去很深入的了解的話,對我們來講,實修是不可能的。 所以爲什麽釋迦牟尼佛也告訴我們:我把解脫的道路指引給你,怎麽成就,就靠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