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對年輕的夫婦,他們有兩個孩子,一個叫莎拉,一個叫邁克爾。

當莎拉六歲,邁克爾四歲的時候,父母決定為他們養一隻小狗。小狗抱回來以後,他們專門聘請了一位馴狗師來訓練它。

在第一次訓練開始之彰,馴狗師問他們:「小狗的目標是什麼?」夫妻倆面面相覷,頗感意外,他們一臉迷惑地嘟嚷著說:「一隻小狗還有什麼目標?它的目標當然就是當一隻狗了!」他們實在想不出,作為一隻狗,還能有什麼另外的目標?

馴狗師極為嚴肅地搖了搖頭說:「每隻小狗都得有一個目標,否則我們根本沒法訓練它。你們是想訓練它守門,還是為了和孩子們一道玩耍?或者只是作為你們的寵物?我必須知道這些。這就是它的目標。」

在馴狗師的精心引導下,這隻小狗被成功地訓練成孩子們的好朋友,它可愛的舉止,忠誠的品性和敏銳的洞察力,使它成為這個家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最為重要的是,通過馴狗師,這對夫婦還學會了怎樣教育自己的孩子:為他們樹立目標。他們的教育最終沒有令人失望:

小莎拉成了一家電台的主播,而邁克爾則成了紐約第一○八任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

他們永遠都記得馴狗師的那句話:一隻小狗都要有自己的目標……何況是一個人呢?


人生是一次航行,唯有那些目標明確的人,他們的到達才是自己的期望。

沒有目標的人不過是在盲目地跟從……他們到達了,卻不會有任何收穫……因為他們不知道為什麼到達那裡。

不要把別人的期待當成自己的目標,你有你的方向,沿著你的方向出發、前進,你的終點才有意義。

每天自問一次:我今日的目標是什麼?我今生的目標是什麼?沒有目標,我們將連一隻狗都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