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承擔了一個節目的主持人,訪談兩位朋友「生命轉彎」的故事,在訪談之前的互動中,我們做得最多的就是釐清一些還是處於模糊狀態的經驗,讓它脈絡分明而且具體化,讓聽衆能聼明白故事來龍去脈背後的内涵。

我做講師的時候,常有一些聽衆對我說,我講的某一些話太有道理了,真是一針見血,他們聼了覺得十分過癮,説是佩服我的真知灼見。我都會對他們說,不必佩服我,他們應該佩服的是他們自己,因為如果在他們的心裏,根本從來都沒有同樣的想法,在我說出那個道理的時候,他們當下的反應,不是不知所云就是會有不同的意見現起,之所以會覺得過癮,甚至拍案叫好,都是因爲我把他們心中本來就有的模糊感受,具體、清楚地說了出來。他們會有這種「啊!對呀!有道理呀!我怎麽沒想到呢?」的反應。他們不是沒想到,是沒有具體的想清楚那種籠統的感覺到底是什麽,一旦有人替他們說清楚、講明白,自然心裏就會有那種痛快、過癮的回響。我一點都不比他們高明,我唯一做到的,是替他們說出來而已。

許多人常常將經驗停留於「感受」的層次,那種感受與情緒混在一起,形成一種模糊的經驗,沒有經過抽絲剝繭的過程,用一連串的問題問自己,追追追地探討一層又一層感覺背後的原因,即使有探討也往往停留在非常浮面的階段,還沒有到追根究底的地步,所以沒辦法「有條理」「很明晰」地將經驗内涵表達清楚。就像有些人當志工或義工幾十年了,覺得生活填得很滿,很快樂,但卻說不出這種滿、這種快樂到底是怎麽來的?它背後含有什麽樣的意義?如果不清楚是哪些意義,他們提升自己走上去的力量就無法發揮,容易原地踏步。

很多朋友有困擾的時候會打電話給我,想聼一聼我的看法,我都喜歡用一連串的問題要他們回答,那一連串的問題就是要他們有次第的去分化解析他們感受背後的原因,經過一系列抽絲剝繭的問答過程,如果他們能很誠實的回答每一個問題,整個來龍去脈就會清清楚楚攤在自己的面前,其實我不需要說太多,他們都會逐漸的比我還明白自己到底是怎麽一回事,想不想做自己現在該做的事,就決定在自己願不願意面對現實解決問題,其實沒有人選擇困擾或痛苦,困擾或痛苦往往是來自沒有把經驗客觀的看清楚,將自己陷在情緒裏繞不出來。

所以光是累積經驗、走過經驗是不能將經驗轉化為智慧,進而靈活的運用。就像一些人老了,經過了一生的悲歡離合,經驗如果只停留在感覺的層面、情緒的層面,就不容易產生人生的智慧,學到教訓。如果經驗與情緒糊成一團,更會使我們越來越不理智,越來越跟著感覺走,甚至越來越鑽牛角尖,越來越執著。

經驗的最大貢獻是來自經過探討,找到經驗内隱含的意義,把感覺與情緒的泡沫推開,看它真實的實質,以及這些泡沫是怎樣被攪動起來的過程。

把經驗說出來是一種最好的訓練,是一種將抽象、模糊的覺受,經過全方位客觀、冷靜的整理分析,認清它帶給自己的真實意義,從而用語言明晰地表達,最後產生一種智慧,這種具體的智慧才能被我們一再地用來幫助自己、幫助別人提升生命。

這種把經驗「走透透」的過程,是一種在放大鏡和探照燈幫助之下,透徹看清心路歷程的「全面性思考」訓練,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的學習。有些好的老師很注重學生心得分享的練習,就是因爲他們看到「心得分享的練習」是帶領學生從經驗中學習到智慧不可或缺的過程,我對這類的好老師十分讚嘆,因爲在現今的教育體系裏,這種老師是碩果僅存的了!我何其有幸,竟幸運的遇到一位,是他讓我終生學習如何將經驗「内化」成智慧,特以這篇文章感謝我的恩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