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因為金融風暴加上不景氣的影響,很多朋友有的轉換工作跑道,有的因為公司少了很多與客戶的應酬往來,總算能夠回家吃晚飯,有時間陪伴孩子,開始過著正常的家庭生活。

可是,當原本「失蹤」很久的父親,重新出現在晚餐桌上時,不但沒有增加家庭親子互動的溫馨時刻,反而給家人帶來許多的壓力與困擾。

我想,大概是這些爸爸們沒做好準備的緣故。首先是自己情緒的調整。大環境的確不好,公司狀況也許不樂觀,但是這些擔心與負面情緒,無論如何要留在家門口外,或許在回家之前先去運動一下,或者在車子裡唱幾首會讓自己快樂的歌曲,確定自己臉上帶著自然的微笑才進門。

再來我們也要考慮到因為家人已經習慣父親不在家,也都能把自己打理得好好的,這個突然多出來的人一定是在狀況外,千萬要提醒自己不要以「視察分公司」的心態去「垂詢」各個部門現在手上的「業務」,而是要以一個「新人」的心態,偷偷觀察「前輩」的動態與習性或喜怒哀樂的情緒。

如果孩子還在小學中年級以下,比較簡單,沒有三兩天,大概就可以融入孩子與媽媽之間的小圈圈。若是你的孩子已進入青春期的年齡,那就真的要多花些功夫了。 因為中學生的課業實在非常重,他們應付學校老師的要求,與來自同儕之間競爭、互相比較的壓力已經很煩了,若是回到家突然多一個人來對他們東唸西唸的(家長只用言語關心,在他們看來就是嘮叨),你說親子之間氣氛會好嗎?

因此,重新回到家的父親,應該趁著孩子入睡時,偷偷拿他們的課本來讀一讀,把他們考試的測驗卷答案遮起來,自己考考看。他們的課業內容的理解,是進入他們現階段生活的必要條件,也只有從協助他們應付課業壓力開始,才談得上引領他們面對生命裡其他的挑戰。

所謂面對課業壓力,並不是一定要家長親自教孩子功課,而是我們知道課業的內容與進度之後,能夠利用課餘的家庭休閒時間,可以有一些比較好的安排。比如說若家長事先用心的準備,才有能力挑選些學校將來會教到的內容有關的影片來欣賞,假日出門旅遊時,也一定要事先做好必要的準備,才能夠在快樂的活動中,加深孩子學習的印象與深度。

當父親真的理解孩子現在最關心的事,以及能感受到他們的煩惱與不安的情緒,好的家庭氣氛才有可能出現。因此,父親回家吃晚飯絕不是人在場就好,而是要以當初追老婆、寫情書一樣戰戰兢兢的心情與努力來看待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