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字元化,是東漢時傑出的醫家。他曾到過很多地方為人治病,方法簡單有效,受到了百姓的愛戴。

華佗是一位精通醫術的著名醫生,尤其出名的是他在外科方面的成就。他到了哪里,都會受到了人們熱烈的歡迎。他不但精通方藥,而且在針術和灸法上的造詣也十分令人欽佩。他每次在使用灸法的時候,不過取一兩個穴位,灸上七八壯,病就好了。用針刺治療時,也是只針一兩個穴位,告訴病人針感會達到什麼地方,然後針感到了他說過的地方後,病人就說"已到",他就拔出針來,病也就立即好了。如果有病邪鬱結在體內,針藥都不能直接達到,他就採用外科手術的方法祛除病患。 他所使用的"麻沸散"是世界是最早的麻醉劑。在手術前讓病人服下麻沸散,他不久便會昏睡過去,不省人事了,直到手術後才會醒來,痛苦很小。而手術之後,他在縫合的傷口處抹上一種藥膏,四五天就能好轉,也不痛了,一月之內傷口便能癒合,醫術十分高明。

華佗還是一名能運用心理療法治療疾病的專家。一次,一位太守請他看病,華佗認為經過一次大怒之後,他的病就會好。於是他接受了許多財物,卻不給他好好看病,不久又棄他而去,並留下了封書信罵他。太守大怒,讓人去追,他的兒子知道事情的真相,便悄悄攔住了去追趕他的人。太守在極度憤恨之下,吐出了幾升的黑血,病很快就好了。

華佗還十分提宣導引養生。他創編了"五禽戲",就是模仿五種動物的形態、動作和神態,來舒展筋骨,暢通經脈。五禽,分別為虎、鹿、熊、猿、鳥,常做五禽戲可以使手足靈活,血脈通暢,還能防病祛病。他的學生吳普桑用這種方法強身,活到了90歲還是耳聰目明,齒發堅固。

曹操患了頭風病,每次發作都十分痛苦,聞得華佗醫術超群,就把他召來,留在身邊。每次發病時,華佗就用針刺他的鬲俞穴,頭痛馬上就停止了。但華佗心系百姓,不願侍候王公貴族,便稱妻子有病告假回家,又久不回朝。

曹操十分生氣,派人前去追查,發現他妻子無恙,便將華佗關進牢房,處以死刑。臨刑前,華佗將一本書拿了出來,交給獄卒說:" 這本書可以用來救人。"獄卒不敢收,華佗也不強求,便將書燒了。

華佗被處死後,曹操頭風病犯了的時候,無人醫治,就越來越重,十分痛苦,但他仍在怨恨華佗,說華佗明明能根除他的病,卻不一次治好,借此來抬高自己,就算不殺他,他也不會為自己治好病的。直到他的愛子倉舒病危時,才歎息道:"我後悔把華佗殺死了,否則我的孩子也不會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