痼冷門(附論)

夫痼冷者,痼為年久長固者也,冷為寒極至甚者也。《三因方》云︰人以臟腑稟賦不同,亦有將理失宜,遂致偏冷偏熱,故方中有痼冷積熱之說。痼冷者,中寒也,多因真氣既微,胃氣不實,複啖生冷冰雪之屬,致腸胃虛寒。陰既停凝,陽不能正,大便洞泄,小便頻數,鼻多清涕,嘔吐涎沫,水穀不化,腸胃絞痛,肚腹如冰冷。洒洒淅淅,皆陽虛陰盛之所為也,張長沙有陰毒之証,雖不為痼冷,即冷寒所傷,令人為手足冷,腰背強,臍腹築痛,咽喉不利,嘔吐不利,身如被杖,脈細欲絕。此由腎氣虛寒,外傷風冷,或因冷物傷脾。蓋脾為太陰,內外皆陰,則陽氣不守,遂成陰毒。四肢逆冷,額上手背冷,而汗出不止,或眼痛不堪任,唇口手足爪甲俱青黑,氣上沖心,而脈沉細伏匿者。或多煩渴者,精神如失,故曰陰勝則身寒汗出,身必鼓栗而寒,寒則厥,宜溫藥以複其陽氣,或於氣海關元灸之。《醫律》云︰冷者陰之至盛,陽之至衰,陰過曰寒。經曰︰寒者熱之,服以熱劑,乃治冷之正法。

內則飲以至燥至剛之藥,外則灼以數百艾炷,逐其陰而助其陽,斯又治冷夾攻之道也。大抵人身貴乎陰陽升降,平和無偏,則無疾矣。若有偏勝,是即有沉寒痼冷之証,乃真陽耗散,脾胃虛弱,失於調理,以致胃寒,食啖冷物粘膩難化生硬之類,經年累月,久積而成痼冷,漸被其傷,脾腎因而漬積,臟腑以成痼疾矣,但有寒冷等邪觸犯,速然而作,以臻手足厥逆,畏冷增寒,飲食不化,或嘔吐涎沫,或大便洞泄,米谷不消,或小便頻數,或肚腹絞痛,或逢寒咳嗽,或 疝大作,是其証也。《內經》曰︰寒淫所勝,平以辛熱。又《內經‧舉痛篇》云︰經脈流行不止,環周不休,寒氣入經而稽遲,泣而不行,客於脈外則血少,客於脈中則氣不通,故卒然而痛。岐伯曰︰寒氣客於脈外則脈寒,脈寒則縮蜷,縮蜷則脈絀急,絀急則外引小絡,故卒然而痛。得炅則痛立止。因重中於寒,則痛久矣。寒氣客於經脈之中,與炅氣相搏則脈滿,滿則痛而不可按也。寒氣稽留,炅氣從上,則脈充大而血氣聚,故痛甚不可按也。寒氣客於腸胃之間,膜原之下,血不得散,小絡急引故痛。按之則血氣散,故按之痛止。寒氣客於俠脊之脈則深,按之不能及,故按之無益也。寒氣客於衝脈,衝脈起於關元,隨腹直上,寒氣客則脈不通,脈不通則氣因之,故喘動應手矣。寒氣客於背俞之脈,則血脈泣,脈泣則血虛,血虛則痛,其俞注於心,故相引而痛。按之則熱氣至,熱氣至則痛止矣。寒氣客於厥陰之脈,厥陰之脈者,絡陰器,系於肝,寒氣客於脈中,則血泣脈急,故脅肋與少腹相引痛矣。厥氣客於陰股,寒氣上及少腹,血泣在下相引,故腹痛引陰股。寒氣客於小腸膜原之間,絡血之中,血泣不得注於大經,血氣稽留不得行,故宿昔而成積矣。寒氣客於五臟,厥逆上泄,陰氣竭,陽氣未入,故卒然痛死不知人,氣複反則生矣,寒氣客於腸胃,厥逆上出,故痛而嘔也。寒氣客於小腸,小腸不得成聚,故後泄腹痛矣,然寒則腠理閉,則氣道不行,故氣收斂,冷積於中,遂為痼冷之疾也。《直指方》云︰人之處世飲食為上,湯藥次之,惟其口腹不充,嗜欲無節,所以臟中停聚而為之沉痼也,故有沉寒痼冷之名耶。男子遺精,女子帶下,骨寒腦冷,氣乏血衰,嘔吐惡心,久泄暴下,皆其証耳。療治之法,在乎溫補,不可用剛劑。惟於滋血養氣之中,或佐以薑桂則可,古人所謂精不足者,補之以味,若執剛燥之劑,亟欲陽氣頓回,猶恐腎水易涸,心火獨盛,亢則害,承乃製也。《內經》曰︰陰氣有餘,多汗身寒。《陰陽應象》云︰陰盛則身寒汗出,身常清數,栗而寒,寒而厥。《調經篇》云︰陰盛生內寒。岐伯曰︰厥氣上逆,寒氣積於胸中而不可瀉,瀉則溫氣去,寒獨留,故為寒中。東垣解云︰此脾胃不足,勞役形體,中焦不能營運,病傳為寒中,宜補陽以附子理中湯為末,用蔥白煎羊肉湯,取清汁,調進數服而愈。前人立論至詳,凡為醫者深探其意,依經用藥,則無夭閼之禍也。

痼冷通治方

治脾胃冷弱,心腹疼痛,嘔吐泄利,霍亂轉筋,體冷微汗,手足厥寒,心下逆滿,腹中雷鳴,嘔噦不止,飲食不進。一切沉寒痼冷,並皆治之。

附子(炮,去皮臍) 人參(去蘆) 乾薑(炮) 白朮 甘草(炙,各三兩)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每兩作十丸,每服一丸,用水一盅,化開,煎至七分,空心服。


治真氣不足,元陽久虛,寒邪攻沖,肢節煩疼,腰背酸困,自汗厥冷,大便滑泄,小便白濁。及中風涎潮,不省人事,傷寒陰証,厥逆脈微,皆可服之。

方見諸虛門


治証同前。

方見寒門


治上盛下虛,氣不升降,陰陽不和,胸膈痞滿,飲食不進,肢節倦痛。

沉香(二錢半, ) 附子(炮,去皮臍,半兩)
上作一服,水二盅,生薑十片,煎至一盅,食前服。


治氣虛陽弱,虛汗不止,肢體倦怠。

黃 (去蘆,蜜炙,五錢) 附子(炮,去皮臍,四錢)
上作一服,水二盅,生薑十片,煎至一盅,不拘時服。


治真陽不足,上氣喘急,自汗盜汗,氣短眩暈,但是陽虛氣弱之証,並宜服之人參(去蘆,五錢) 附子(炮,去皮臍,三錢)
上作一服,水二盅,生薑十片,煎至一盅,不拘時服。


治精血俱虛,榮衛耗損,潮熱自汗,怔忡驚悸,肢體倦乏,但是一切虛弱之証,並皆治之。

鹿茸(去毛,酒炙 ) 附子(炮,去皮臍,各四錢)
上作一服,水二盅,生薑十片,煎至八分,食前服。


治虛汗不止,及體虛失血,大效。

官桂(去粗皮,三錢) 附子(炮,去皮臍,四錢)
上作一服,水二盅,生薑五片,棗二枚,煎至一盅,食前服。


治元臟氣虛,真陽耗散,兩耳常鳴,臍腹冷痛,頭旋目暈,四肢倦怠,小便滑數,泄瀉不止,並皆治之。

方見泄瀉門


治內挾積冷,臍腹弦痛,引腰背,面色痿黃,臟腑自利,小便滑數,小腸氣痛,並皆治之。

沉香 蓽澄茄 附子(炮,去皮臍) 葫蘆巴(炒) 肉桂(去粗皮) 補骨脂(炒) 川楝子(去核) 巴戟(去心) 茴香(炒) 木香(以上各一錢) 桃仁(去皮尖雙仁) 川烏(炮,去皮臍,各半錢)
上作一服,水二盅,入鹽少許,煎至八分,空心服。


治氣虛積冷,心腹絞痛。

附子(大者一枚,炮,去皮臍,三錢) 茴香(炒) 肉豆蔻(煨) 乾薑(炮) 人參白朮 白茯苓(去皮) 木香(以上各一錢) 丁香 甘草(炙,各半錢)
上作一服,水二盅,入鹽少許,煎至八分,空心服。


治元臟虛冷,真陽不固,三焦不和,上熱下冷,耳內虛鳴,腰背疼痛,心氣虛乏,飲食無味,膀胱久冷,夜多小便,婦人月事愆期,血海久冷,赤白帶白帶下,及陰毒傷寒,四肢厥冷,不省人事。急用棗湯吞一二百粒,即便回陽。此藥大能調治榮衛,升降陰陽,補虛損益,元陽返陰。

方見頭痛門


治諸虛百損。

人參(去蘆) 白朮 肉桂(去粗皮) 白茯苓(去皮) 黃耆(蜜炙) 川芎 當歸 熟地黃 白芍藥 甘草(炙,各一錢)
上作一服,水二盅,生薑三片,紅棗二枚,煎至一盅,空心服。加熟附子溫之。


治下元冷憊,腰腳酸重,虛勞消渴。

方見諸虛門金鎖正元丹 治真氣不足,元臟虛弱,四肢倦怠,百節酸痛,頭目眩痛,目暗耳鳴,面色黃黑,鬢須脫落,頭皮腫癢,精神昏困,手足多冷,心胸痞悶,繞臍切痛,膝脛酸疼,不能久立,或腳弱隱痛,步履艱難,腰背拘急,不得俯仰,腹痛氣刺,兩脅虛脹,水穀不消,大便不調,嘔逆惡心,飲食減少,恍惚多忘,氣促喘乏,夜多異夢,心忪盜汗,小便滑數,遺精白濁,一切元臟虛冷,並皆治之。

方見泄瀉門


此藥配類二氣,均調陰陽,奪天地沖和之氣,乃水火既濟之方,可冷可熱,可緩可急。

善治榮衛不交,滋養心腎,氣不升降,上實下虛,氣閉痰厥,心腹冷痛,臟腑虛滑,不問男女老幼危急之証,但有胃氣,無不獲安。補損扶虛,救陰助陽,為效殊勝。

舶上硫黃(用透明不夾沙石者) 硝石(各一兩,同硫黃並為末,入定碟內,以微火溫炒,用柳篦子不住手攪令陰陽氣相入,不可用太過,恐傷藥力,再碾令極細) 青皮(去白)陳皮(去白) 五靈脂(須擇五壽山者,研細,用水澄去沙石,晒乾,以上各二兩) 太陰玄精石(二兩,另碾細)
上將五靈脂青皮陳皮為細末,入玄精石末及硝石硫黃末拌勻,以好酒醋煮麵糊和丸,如豌豆大,每服三十粒,空心粥飲吞下,甚者五十粒,新生嬰兒一粒。小兒慢驚風,或吐利不止,變成虛風搐搦者,非風也,胃氣欲絕故也,用五粒碾碎,米飲送下。老人伏暑迷悶,紫蘇湯下。婦人產後血迷,上搶悶絕,並惡露不止,及赤白帶下,並用醋湯下。常服和陰陽,益精神,散腰腎陰濕,止腹脅冷疼,立效。諸疾不辨陰陽証者,並宜服之。

灸法腎與膀胱俱虛,灸腎俞伯壯穴,在對臍兩邊,向後夾脊,相去各一寸五分。兼治便濁失精,五臟虛勞痼冷,小腹弦急,夢遺泄精,三陰交穴灸七壯,在內踝上大脈,並四指,是諸虛極,灸膏肓俞氣海穴,壯數愈多愈妙。


治老弱諸沉寒痼冷,小便滑數,大便時泄,腰腿臍腹疼痛困倦,瘦虛食減。

附子(炮,去皮臍) 白朮 山藥 肉豆蔻 赤石脂 乾薑(各一兩) 肉桂(半兩)
上為細末,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一二十丸,空心用溫酒送下。


治下元虛寒,腰腹冷痛,崩漏帶下,一切冷病。

椒目 川烏 細辛 乾薑 官桂(各等分)
上為粗末,水煮澡洗下部,為妙。


治陽虛陰盛,手足厥冷,暴吐大下,脈細羸瘦,傷寒陰証,並皆治之。

川烏(炮,去皮,四兩) 天雄(炮,去皮,三兩) 附子(炮,去皮臍) 鐘乳粉(各二兩) 陽起石(火 ) 朱砂(另研,各一兩)
上為細末,酒煮神曲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用溫酒或鹽湯送下。


治陰病手足厥冷,臍腹疼痛,真氣不足,衰憊欲絕。

沉香 丁香(各二錢) 麝香(一錢) 附子(炮,去皮臍,四錢)
上銼碎,用水二盅,生薑七片,棗二枚,去核,煎至七分,去滓,空心溫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