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資料有部份殘缺,但仍有參考價值。如好心人士有較完整的版本,請分享。

御製《太平聖惠方》序

朕聞皇王治世,撫念為本。法天地之覆載,同日月以照臨;行道德而和慘舒,順寒暄而 知盈縮;上從天意,下契群情,罔憚焦勞,以從人欲,乃朕之願也﹗且夫人稟五常,藥治百 病。能知疾之可否,究藥之征應者,則世之良醫也。至如風雨有不節之勞,喜怒致非理之患,疾由斯作,蓋自物情。苟非窮達其源,窺測其奧,徒煩服食以養於壽命,消息可保於長生 矣,自古同,多乖攝治,疾之間起,積之于微。勢兆已形,求諸服餌。方既弗善,藥何救焉 ?書曰︰藥不螟眩,厥疾弗瘳。誠哉是言也﹗且如人安之道,經絡如泉。或馳騁性情,乖戾形 體,莫知傷敗,致損壽齡。蓋由血脈榮枯,肌膚盛弱,貪其嗜欲,不利機關,及至虛羸,不 防他故。四時逆順,六氣交爭,賢者自知,愚者未達。是以聖人廣茲仁義,博愛源深。故黃 帝盡岐伯之談,虢君信越人之術。揆度者,明于切脈;指歸者,探乎幽玄。論之,則五音自 和,聽之,則八風應律,譬猶影響,無不相從。求妙刪繁,備諸方冊,討尋精要,演說無所 不周,詮詁簡編,探賾悉聞盡善,莫不考秘密,搜隱微。大矣哉,為學乃至於此耶﹗則知天 不愛其道,而道處其中;地不愛其寶,而寶舍其內。夫醫者,意也。疾生於內,藥調於外。 醫明其理,藥效如神。觸類而生,參詳變易,精微之道,用意消停。執見庸醫,証侯難曉。 朕昔自潛邸,求集名方,異術玄針,皆得其要,兼收得妙方千餘首,無非親驗,並有準繩。 貴在救民,去除疾苦。並偏于翰林醫官院,各取到經乎家傳應效藥方,合萬餘道。令尚藥奉 御王懷隱等四人,校勘編類。凡諸論証,並該其中;品藥功效,悉載其內。凡候疾之深淺, 先辨虛實,次察表理,然後依方用藥,則無不愈也。庶使天高地濃,明王道之化成;春往秋 來,布群黎之大惠。昔炎帝神農氏,長于薑水,始教民播種,以省殺生;嘗味百草,區別藥 性,救夭傷之命,延老病之生,黔首日用而不知,聖人之至德也。夫醫道之難,昔賢猶病。 設使誦而未能解,解而未能別,別而未能明,明而未能盡,窮此之道者,其精勤明智之士歟 ﹗朕尊居億兆之上,常以百姓為心,念五氣之或乖,恐一物之失所,不盡生理,朕甚憫焉﹗ 所 以親閱方書,俾令撰集,冀溥天之下,各保遐年,同我生民,躋于壽域。今編勒成一百卷, 命曰《太平聖惠方》,仍令雕刻印版,遍施華夷。凡爾生靈,宜知朕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