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 芎、大黃、朴硝、硝石、濃朴、麻黃、柴胡、桂枝、三七、滑石

19. 芎

芎︰味辛、微苦、微甘,氣香竄,性溫。溫竄相並,其力上升、下降、外達、內透無所不至。故諸家本草,多謂其能走泄真氣,然無論何藥,皆有益有弊,亦視用之何如耳。其特長在能引人身清輕之氣上至於腦,治腦為風襲頭疼、腦為浮熱上沖頭疼、腦部充血頭疼。其溫竄之力,又能通活氣血,治周身拘攣,女子月閉無子。雖系走竄之品,為其味微甘且含有津液,用之佐使得宜,亦能生血。

四物湯中用芎,所以行地黃之滯也,所以治清陽下陷時作寒熱也。若其人陰虛火升,頭上時汗出者,芎即不宜用。

【附案】

友人郭××妻,產後頭疼,或與一方當歸、芎各一兩煎服即愈。此蓋產後血虛兼受風也。愚生平用芎治頭疼不過二三錢。

一人年三十餘,頭疼數年,服藥或愈,仍然反複,其脈弦而有力,左關尤甚,知其肝血虧損肝火熾盛也。投以熟地、柏實各一兩,生龍骨、生牡蠣、龍膽草、生杭芍、枸杞各四錢,甘草、芎各二錢,一劑疼止,又服數劑永不反複。

又治一人,因腦為風襲頭疼,用川芎、菊花各三錢,煎湯服之立愈。


20.大黃解

大黃︰味苦,氣香,性涼。能入血分,破一切瘀血。為其氣香故兼入氣分,少用之亦能調氣,治氣鬱作疼。其力沉而不浮,以攻決為用,下一切瘕積聚。能開心下熱痰以愈瘋狂,降腸胃熱實以通燥結,其香竄透竅之力又兼利小便(大黃之色服後入小便,其利小便可知)。性雖趨下而又善清在上之熱,故目疼齒疼,用之皆為要藥。又善解瘡瘍熱毒,以治疔毒尤為特效之藥(疔毒甚劇,他藥不效者,當重用大黃以通其大便自愈)。其性能降胃熱,並能引胃氣下行,故善止吐衄,仲景治吐血、衄血有瀉心湯,大黃與黃連、黃芩並用。《神農本草經》謂其能“推陳致新”,因有黃良之名。仲景治血痺虛勞,有大黃蟲丸,有百勞丸,方中皆用大黃,是真能深悟“推陳致新”之旨者也。

《金匱》瀉心湯,誠為治吐血、衄血良方,惟脈象有實熱者宜之。若脈象微似有熱者,愚恆用大黃三錢,煎湯送服赤石脂細末四五錢。若脈象分毫無熱,且心中不覺熱者,愚恆用大黃細末、肉桂細末各六七分,用開水送服即愈。

凡氣味俱濃之藥,皆忌久煎,而大黃尤甚,且其質經水泡即軟,煎一兩沸藥力皆出,與他藥同煎宜後人,若單用之開水浸服即可,若軋作散服之,一錢之力可抵煎湯者四錢。大黃之力雖猛,然有病則病當之,恆有多用不妨者。是以治癲狂其脈實者,可用至二兩,治疔毒之毒熱甚盛者,亦可用至兩許。蓋用藥以勝病為準,不如此則不能勝病,不得不放膽多用也。

【附案】

愚在籍時,曾至鄰縣治病,其地有楊氏少婦,得奇疾,赤身臥帳中,其背腫熱,若有一縷著身,即覺熱不能忍,百藥無效。後有乘船自南來赴北闈鄉試者,精通醫術,延為診視。言系陽毒,俾用大黃十斤,煎湯十碗,放量飲之,數日飲盡,竟霍然全愈。為其事至奇,故附記之。


21.朴硝、硝石

朴硝︰味鹹,微苦,性寒。稟天地寒水之氣以結晶,水能勝火,寒能勝熱,為心火熾盛有實熱者之要藥。療心熱生痰,精神迷亂、五心潮熱,煩躁不眠。且鹹能軟堅,其性又善消,故能通大便燥結,化一切瘀滯。咸入血分,故又善消瘀血,治妊婦胎殤未下。外用化水點眼,或煎湯熏洗,能明目消翳,愈目疾紅腫。《神農本草經》謂煉服可以養生,所謂煉者,如法製為玄明粉,則其性尤良也。然今時之玄明粉,鮮有如法煉製者,凡藥房中所鬻之玄明粉,多系風化朴硝,其性與朴硝無異。

【附案】

一少年女子,得瘋疾癲狂甚劇,屢次用藥皆未能灌下。後為設方,單用朴硝當鹽,加於菜蔬中服之,病患不知,月餘全愈。

法庫門生萬××治一少女瘋狂,強灌以藥,竟將藥碗咬破,仍未灌下。萬××素閱《衷中參西錄》,知此方,遂用朴硝和鮮萊菔作湯,令病患食之,數日全愈。

奉天劉××,年四十餘,得結証,飲食行至下脘複轉而吐出,無論服何藥亦如茲,且其處時時切疼,上下不通者已旬日矣。俾用朴硝六兩,與鮮萊菔片同煮,至萊菔爛熟撈出,又添生片再煮,換至六七次,約用萊菔七八斤,將朴硝鹹味借萊菔提之將盡,餘濃汁四茶杯,每次溫飲一杯,兩點鐘一次,飲至三次其結已開,大便通下。其女時息痢疾,俾飲其餘,痢疾亦愈。

奉天於姓婦,年近五旬,因心熱生痰,痰火瘀滯,煩躁不眠,五心潮熱,其脈象洪實。遂用朴硝和炒熟麥面煉蜜為丸,三錢重,每丸中約有朴硝一錢,早晚各服一丸,半月全愈。蓋人多思慮則心熱氣結,其津液亦恆隨氣結於心下,經心火灼煉而為熱痰。朴硝咸且寒,原為心經對宮之藥,其咸也屬水,力能勝火,而又寒能勝熱,且其性善消,又能開結,故以治心熱有痰者最宜。至於必同麥麵為丸者,以麥為心谷,心臟有病以朴硝瀉之,即以麥面補之,補破相濟為用,則藥性歸於和平,而後可久服也。

硝石即焰硝,俗名火硝。味辛微鹹,性與朴硝相近,其寒涼之力遜於朴硝,而消化之力勝於朴硝,若與皂礬同用,善治內傷黃膽,消膽中結石、膀胱中結石(即石淋)及鉤蟲病(鉤蟲及膽石病,皆能令人成黃膽醫論篇中有“論黃膽有內傷外感及內傷外感之兼証並詳治法”,載有審定《金匱》硝石礬石散方,可參觀)。

朴硝煉玄明粉法

用朴硝煉玄明粉,原用萊菔。然此法今人不講久矣。至藥局所鬻者,乃風化硝,非玄明粉也。今並載其法,以備參觀。

其法︰於冬至後,用潔淨朴硝十斤,白萊菔五斤切片,同入鍋中,用水一斗五升,煮至萊菔爛熟,將萊菔撈出。用竹篩一個,鋪綿紙二層,架托於新缸之上,將硝水濾過。在庭露三日,其硝凝於缸邊,將餘水傾出,曬乾。將硝取出,用砂鍋熬於爐上,融化後,攪以銅鏟,熬至將凝,用鏟鏟出。再裝以瓷罐,未滿者寸許,蓋以瓦片。用釘三個,釘地作鼎足形,釘頭高二寸,罐置其上,用磚在罐周遭,砌作爐形,多留風眼,爐磚離罐三寸。將木炭火置於爐中,罐四圍上下都被炭火壅培,以至硝紅為度。次日取出,再用綿紙鋪於淨室地上,將硝碾細,用絹羅篩於紙上濃一分。將戶牖皆遮蔽勿透風,三日後取出,其硝潔白如粉,輕虛成片。其性最能降火化痰,清利臟腑。怪証服之可蠲,狂躁用之即愈。搜除百病,安斂心神。大人服二、三錢,小兒服五分至一錢,用白湯或蔥湯融化,空心服之。服藥之日,不宜食他物,惟飲稀粥。服二三次後、自然精神爽健,臟腑調和,津液頓生,百病如失。惟久病泄瀉者,服之不宜。


22.濃朴

濃朴︰味苦辛,性溫。治胃氣上逆,惡心嘔噦,胃氣鬱結脹滿疼痛,為溫中下氣之要藥。為其性溫味又兼辛,其力不但下行,又能上升外達,故《神農本草經》謂其主中風傷寒頭痛,《金匱》濃朴麻黃湯,用治咳而脈浮。與橘、夏並用,善除濕滿;與薑、朮並用,善開寒痰凝結;與硝、黃並用,善通大便燥結;與烏藥並用,善治小便因寒白濁。味之辛者屬金,又能入肺以治外感咳逆;且金能製木,又能入肝、平肝木之橫恣以愈脅下掀疼;其色紫而含有油質,故兼入血分,甄權謂其破宿血,古方治月閉亦有單用之者。諸家多謂其誤服能脫元氣,獨葉香岩謂“多用則破氣,少用則通陽”,誠為確當之論。

【附案】

一少婦因服寒涼開胃之藥太過,致胃陽傷損,飲食不化,寒痰瘀於上焦,常常短氣,治以苓桂朮甘東加乾薑四錢、濃朴二錢,囑其服後若不覺溫暖,可徐徐將乾薑加重。後數月見其家人,言乾薑加至一兩二錢、濃朴加至八錢,病始脫然。問何以並將濃朴加重?謂“初但將乾薑加重則服之覺悶,後將濃朴漸加重至八錢始服之不覺悶,而寒痰亦從此開豁矣。”由是觀之,元素謂︰寒脹之病,於大熱藥中兼用濃朴,為結者散之之神藥,誠不誤也。

愚二十餘歲時,於仲秋之月,每至申、酉時腹中作脹,後於將作脹時,但嚼服濃朴六七分許,如此兩日,脹遂不作。服濃朴辛以散之,溫以通之,且能升降其氣化是以愈耳。

愚治沖氣上沖,並挾痰涎上逆之証,皆重用龍骨、牡蠣、半夏、赭石諸藥以降之、鎮之、斂之,而必少用濃朴以宣通之,則沖氣痰涎下降,而中氣仍然升降自若無滯礙。


23.麻黃

麻黃︰味微苦,性溫。為發汗之主藥。於全身之臟腑經絡,莫不透達,而又以逐發太陽風寒為其主治之大綱。故《神農本草經》謂其主中風傷寒頭痛諸証,又謂其主咳逆上氣者,以其善搜肺風兼能瀉肺定喘也。謂其破瘕積聚者,以其能透出皮膚毛孔之外,又能深入積痰凝血之中,而消堅化瘀之藥可偕之以奏效也。且其性善利小便,不但走太陽之經,兼能入太陽之府,更能由太陽而及於少陰(是以傷寒少陰病用之),並能治瘡疽白硬,陰毒結而不消。

太陽為周身之外廓,外廓者皮毛也,肺亦主之。風寒襲人,不但入太陽,必兼入手太陰肺經,恆有咳嗽微喘之証。麻黃兼入手太陰為逐寒搜風之要藥,是以能發太陽之汗者,不僅麻黃,而《傷寒論》治太陽傷寒無汗,獨用麻黃湯者,治足經而兼顧手經也。

凡利小便之藥,其中空者多兼能發汗,木通、蓄之類是也。發汗之藥,其中空者多兼能利小便,麻黃、柴胡之類是也。傷寒太陽經病,恆兼入太陽之腑(膀胱),致留連多日不解,麻黃治在經之邪,而在腑之邪亦兼能治之。蓋在經之邪由汗而解,而在腑之邪亦可由小便而解,彼後世用他藥以代麻黃者,於此義蓋未之審也。受風水腫之証,《金匱》治以越婢湯,其方以麻黃為主,取其能祛風兼能利小便也。愚平素臨証用其方服藥後果能得汗,其小便即頓能利下,而腫亦遂消。特是,其方因麻黃與石膏並用,石膏之力原足以監製麻黃,恆有服之不得汗者,今變通其方,於服越婢湯之前,先用白糖水送服西藥阿斯匹林一瓦半,必能出汗,趁其正出汗時,將越婢湯服下,其汗出必益多,小便亦遂通下。

東人××博士,用麻黃十瓦,煎成水一百瓦,為一日之量,分三次服下,治慢性腎炎小便不利及腎臟萎縮小便不利,用之有效有不效,以其証之涼熱虛實不同,不知用他藥佐之以盡麻黃之長也。試觀《金匱》水氣門越婢湯,麻黃輔以石膏,因其脈浮有熱也(脈浮故系有風實亦有熱),麻黃附子湯輔以附子,因其脈沉而寒也。通變化裁,息息與病機相符,是真善用麻黃者矣。

古方中有麻黃,皆先將麻黃煮數沸吹去浮沫,然後納他藥,蓋以其所浮之沫發性過烈,去之所以使其性歸和平也。

麻黃帶節發汗之力稍弱,去節則發汗之力較強,今時用者大抵皆不去節,至其根則純系止汗之品,本是一物,而其根莖之性若是迥殊,非經細心實驗,何以知之?

陸九芝謂︰“麻黃用數分,即可發汗,此以治南方之人則可,非所論於北方也。蓋南方氣暖,其人肌膚薄弱,汗最易出,故南方有麻黃不過錢之語;北方若至塞外,氣候寒冷,其人之肌膚強濃,若更為出外勞碌,不避風霜之人,又當嚴寒之候,恆用七八錢始能汗者。夫用藥之道,貴因時、因地、因人,活潑斟酌以勝病為主,不可拘於成見也。”


24.柴胡

柴胡︰味微苦,性平。稟少陽生發之氣,為足少陽主藥,而兼治足厥陰。肝氣不舒暢者,此能舒之;膽火甚熾盛者,此能散之;至外感在少陽者,又能助其樞轉以透膈升出之,故《神農本草經》謂其主寒熱,寒熱者少陽外感之邪也。又謂其主心腹腸胃中結氣,飲食積聚,誠以五行之理,木能疏土,為柴胡善達少陽之木氣,則少陽之氣自能疏通胃土之郁,而其結氣飲食積聚自消化也。

《神農本草經》柴胡主寒熱,山茱萸亦主寒熱。柴胡所主之寒熱,為少陽外感之邪,若傷寒瘧疾是也,故宜用柴胡和解之,山萸肉所主之寒熱,為厥陰內傷之寒熱,若肝臟虛極忽寒忽熱,汗出欲脫是也,故宜用山萸肉補斂之。二証之寒熱雖同,而其病因判若天淵,臨証者當細審之,用藥慎勿誤投也。

柴胡非發汗之藥,而多用之亦能出汗。小柴胡湯多用之至八兩,按今時分量計之,且三分之(古方一煎三服,故可三分)一劑可得八錢。小柴胡湯中如此多用柴胡者,欲借柴胡之力升提少陽之邪以透膈上出也。然多用之又恐其旁行發汗,則上升之力不專,小柴胡湯之去渣重煎,所以減其發汗之力也。

或疑小柴胡湯既非發汗之藥,何以《傷寒論》百四十九節服柴胡湯後有汗出而解之語?不知此節文義,原為誤下之後服小柴胡湯者說法。夫小柴胡湯,系和解之劑,原非發汗之劑,特以誤下之後,脅下所聚外感之邪,兼散漫於手少陽三焦,因少陽為游部,手、足少陽原相貫徹也。此時仍投以小柴胡和解之,則邪之散漫於三焦者,遂可由手少陽外達之經絡作汗而解,而其留於脅下者,亦與之同氣相求,借徑於手少陽而汗解,故於發熱汗出上,特加一卻字,言非發其汗而卻由汗解也。然足少陽之由汗解原非正路,乃其服小柴胡湯後,脅下之邪欲上升透膈,因下後氣虛不能助之透過,而其邪之散漫於手少陽者,且又以同類相招,遂於蓄極之時而開旁通之路,此際幾有正氣不能勝邪氣之勢,故必先蒸蒸而振,大有邪正相爭之象,而後發熱汗出而解,此即所謂戰而後汗也。觀下後服柴胡湯者,其出汗若是之難,則足少陽之病由汗解,原非正路益可知也。是以愚生平臨証,於壯實之人用小柴胡湯時,恆減去人參,而於經醫誤下之後者,若用小柴胡湯必用人參以助其戰勝之力。

用柴胡以治少陽外感之邪,不必其寒熱往來也。但知其人純系外感,而有惡心欲吐之現象,是即病在少陽,欲借少陽樞轉之機透膈上達也。治以小柴胡可隨手奏效,此病機欲上者因而越之也。又有其人不見寒熱往來,亦並不喜嘔,惟頻頻多吐粘涎,斯亦可斷為少陽病,而與以小柴胡湯。蓋少陽之去路為太陰濕土,因包脾之脂膜原與板油相近,而板油亦脂膜,又有同類相招之義,此少陽欲傳太陰,而太陰濕土之氣經少陽之火鑠煉,遂凝為粘涎頻頻吐出,投以小柴胡湯,可斷其入太陰之路,俾由少陽而解矣。

又︰柴胡為瘧疾之主藥,而小心過甚者,謂其人若或陰虛燥熱,可以青蒿代之。不知瘧邪伏於脅下兩板油中,乃足少陽經之大都會,柴胡能入其中,升提瘧邪透膈上出,而青蒿無斯力也。若遇陰虛者,或熱入於血分者,不妨多用滋陰涼血之藥佐之;若遇燥熱者,或熱盛於氣分者,不妨多用潤燥清火之藥佐之。是以愚治瘧疾有重用生地、熟地治愈者,有重用生石膏、知母治愈者,其氣分虛者,又有重用參、治愈者,然方中無不用柴胡也。

【附案】

一人年過四旬,脅下掀疼,大便七八日未行,醫者投以大承氣湯,大便未通而脅下之疼轉甚。其脈弦而有力,知系肝氣膽火恣盛也,投以拙擬金鈴瀉肝東加柴胡、龍膽草各四錢,服後須臾大便通下,脅疼頓愈。審是,則《神農本草經》謂“柴胡主腸胃中飲食積聚,推陳致新”者,誠非虛語也。且不但能通大便也,方書通小便亦多有用之者,愚試之亦頗效驗。蓋小便之下通,必由手少陽三焦,三焦之氣化能升而後能降,柴胡不但升足少陽實兼能升手少陽也。


25.桂枝

桂枝︰味辛微甘,性溫。力善宣通,能升大氣(即胸之宗氣),降逆氣(如沖氣肝氣上沖之類),散邪氣(如外感風寒之類)。仲景苓桂朮甘湯用之治短氣,是取其能升也;桂枝加桂湯用之治奔豚,是取其能降也;麻黃、桂枝、大小青龍諸湯用之治外感,是取其能散也。而《神農本草經》論牡桂(即桂枝),開端先言其主咳逆上氣,似又以能降逆氣為桂枝之特長,諸家本草鮮有言其能降逆氣者,是用桂枝而棄其所長也。

小青龍湯原桂枝、麻黃並用,至喘者去麻黃加杏仁而不去桂枝,誠以《神農本草經》原謂桂枝主吐吸(吐吸即喘),去桂枝則不能定喘矣。乃醫者皆知麻黃瀉肺定喘,而鮮知桂枝降氣定喘,是不讀《神農本草經》之過也。桂枝善抑肝木之盛使不橫恣,又善理肝木之郁使之條達也。為其味甘,故又善和脾胃,能使脾氣之陷者上升,胃氣之逆者下降,脾胃調和則留飲自除,積食自化。其宣通之力,又能導引三焦下通膀胱以利小便(小便因熱不利者禁用,然亦有用涼藥利小便而少加之作向導者),惟上焦有熱及恆患血証者忌用。

桂枝非發汗之品,亦非止汗之品,其宣通表散之力,旋轉於表裡之間,能和營衛、暖肌肉、活血脈,俾風寒自解,麻痺自開,因其味辛而且甘,辛者能散,甘者能補,其功用在於半散半補之間也。故服桂枝湯欲得汗者,必啜熱粥,其不能發汗可知;若陽強陰虛者,誤服之則汗即脫出,其不能止汗可知。

[按︰]
《傷寒論》用桂枝,皆注明去皮,非去枝上之皮也。古人用桂枝,惟取當年新生嫩枝,折視之內外如一,皮骨不分,若見有皮骨可以辨者去之不用,故曰去皮,陳修園之侄鳴岐曾詳論之。

徐靈胎謂,受風有熱者,誤用桂枝則吐血,是誠確當之論。憶曾治一媼,年六旬,春初感冒風寒,投以發表之劑,中有桂枝數錢,服後即愈。其家人為其方靈,貼之壁上。至孟夏,複受感冒,自用其方取藥服之,遂致吐血,經醫治療始愈。蓋前所受者寒風,後所受者熱風,故一則宜用桂枝,一則忌用桂枝,彼用桂枝湯以治溫病者可不戒哉﹗特是,徐氏既知桂枝誤用可致吐血,而其《洄溪醫案》中載,治一婦人外感痰喘証,其人素有血証,時發時止,發則微嗽(據此數語斷之,其血証當為咳血),因痰喘甚劇,病急治標,投以小青龍湯而愈。

用小青龍湯治外感痰喘,定例原去麻黃加杏仁,而此証則當去桂枝留麻黃,且仿《金匱》用小青龍湯之法,再加生石膏方為穩安。蓋麻黃、桂枝,皆能定喘,而桂枝動血分,麻黃不動血分,是以宜去桂枝留麻黃,再借石膏涼鎮之力以預防血分之妄動,乃為萬全之策,而當日徐氏用此方,未言加減,豈略而未言乎?抑用其原方乎?若用其原方,病雖治愈,亦幾等孤注之一擲矣。


26.三七

三七︰味苦微甘,性平(諸家多言性溫,然單服其末數錢,未有覺溫者)。善化瘀血,又善止血妄行,為吐衄要藥。病愈後不至瘀血留於經絡証變虛勞(凡用藥強止其血者,恆至血瘀經絡成血痺虛勞)。兼治二便下血,女子血崩,痢疾下血鮮紅(宜與鴉膽子並用)久不愈,腸中腐爛,浸成潰瘍,所下之痢色紫腥臭,雜以脂膜,此乃腸爛欲穿(三七能化腐生新,是以治之)。為其善化瘀血,故又善治女子瘕,月事不通,化瘀血而不傷新血,允為理血妙品。外用善治金瘡,以其末敷傷口,立能血止疼愈。若跌打損傷,內連臟腑經絡作疼痛者,外敷、內服奏效尤捷,瘡瘍初起腫疼者,敷之可消(當與大黃末等分,醋調敷)。

《本草備要》所謂,近出一種,葉似菊艾而勁濃有歧尖,莖有赤棱,夏秋開花,花蕊如金絲,盤紐可愛,而氣不香,根小如牛蒡,味甘,極易繁衍,雲是三七,治金瘡折傷血病甚效者,是劉寄奴非三七也。三七之性,既善化血,又善止血,人多疑之,然有確實可征之處。如破傷流血者,用三七末擦之則其血立止,是能止血也;其破處已流出之血,著三七皆化為黃水,是能化血。

【附案】

本邑高姓童子,年十四五歲,吐血甚劇,醫治旬日無效,勢甚危急。倉猝遣人詢方,俾單用三七末一兩,分三次服下,當日服完其血立止。

本莊黃氏婦,年過四旬,因行經下血不止,彼時愚甫弱冠,為近在比鄰,延為診視,投以尋常治血崩之藥不效,病勢浸至垂危。後延鄰村宿醫高××,投以《傅青主女科》中治老婦血崩方,一劑而愈。其方系黃、當歸各一兩,桑葉十四片,煎湯送服三七細末三錢。後愚用此方治少年女子血崩亦效,惟心中覺熱,或脈象有熱者,宜加生地黃一兩。

奉天王姓少年,素患吐血,經醫調治已兩月不吐矣。而心中發悶,發熱,時覺疼痛,廉於飲食,知系吐血時醫者用藥強止其血,致留瘀血為恙也。為疏方,用滋陰養血健胃利氣之品,煎湯送服三七細末二錢,至二煎仍送服二錢,四劑後又複吐血,色多黑紫,然吐後則悶熱疼痛皆減。知為吉兆,仍與前方,數劑後又吐血一次,其病從此竟愈,此足徵三七化瘀之功也。

乙丑孟夏末旬,愚寢室窗上糊紗一方以透空氣,夜則以窗帘障之。一日寢時甚熱,未下窗帘。愚睡正當窗,醒時覺涼風撲面襲入右腮,因睡時向左側也。至午後右腮腫疼,知因風襲,急服西藥阿斯匹林汗之。乃汗出已透,而腫疼依然。遲至翌晨,病又加劇,手按其處,連牙床亦腫甚,且覺心中發熱。於斯連服清火、散風、活血消腫之藥數劑。心中熱退,而腫疼仍不少減,手撫之肌膚甚熱。遂用醋調大黃細末屢敷其上,初似覺輕。遲半日仍無效,轉覺其處畏涼。因以熱水沃巾熨之,又見輕。乃屢熨之,繼又無效。因思未受風之先,頭面原覺發熱,遽為涼風所襲,則涼熱之氣凝結不散。因其中涼熱皆有,所以乍涼之與熱相宜則覺輕,乍熱之與涼相宜亦覺輕也。然氣凝則血滯腫疼,久不愈必將化膿。遂用山甲、皂刺、乳香、沒藥、粉草、連翹諸藥迎而治之。服兩劑仍分毫無效。浸至其疼徹骨,夜不能眠。躊躇再四,恍悟三七外敷,善止金瘡作疼,以其善化瘀血也。若內服之,亦當使瘀血之聚者速化而止疼。遂急取三七細末二錢服之,約數分鐘其疼已見輕,逾一句鐘即疼愈強半矣。當日又服兩次,至翌晨已不覺疼,腫亦見消。繼又服兩日,每日三次,其腫消無芥蒂。

丙寅季春,表侄劉××,右腿環跳穴處,腫起一塊,大如掌,按之微硬,皮色不變,繼則漸覺腫處骨疼,日益加重。及愚診視時,已三閱月矣。愚因思其處正當骨縫,其覺骨中作疼者,必其骨縫中有瘀血也。俾日用三七細末三錢,分作兩次服下。至三日,骨已不疼。又服數日,其外皮色漸紅而欲腐。又數日,瘡頂自潰,流出膿水若干,遂改用生黃、天花粉各六錢,當歸、甘草各三錢,乳香、沒藥各一錢。連服十餘劑,其瘡自內生肌排膿外出,結痂而愈。按此瘡若不用三七托骨中之毒外出,其骨疼不已,瘡毒內陷,或成附骨疽為不治之証。今因用三七,不但能托骨中之毒外出,並能化瘡中之毒使速潰膿(若早服三七並可不潰膿而自消),三七之治瘡,何若斯之神效哉﹗因恍悟愚之右腮腫疼時,其腫疼原連於骨,若不服三七將毒托出,必成骨槽風証無疑也。由此知凡瘡之毒在於骨者,皆可用三七托之外出也。

天津胡氏婦,信水六月未通,心中發熱,脹悶。治以通經之藥,數劑通下少許。自言少腹仍有發硬一塊未消。其家適有三七若干,俾為末,日服四五錢許,分數次服下。約服盡三兩,經水大下,其發硬之塊亦消矣。審斯,則凡人腹中有堅硬之血積,或婦人產後惡露未盡結為瘕者,皆可用三七徐消之也。

天津劉××,偶患大便下血甚劇。西醫注射以止血藥針,其血立止。而血止之後,月餘不能起床,身體酸軟,飲食減少。其脈芤而無力,重按甚澀。因謂病家曰︰“西人所注射者,流動麥角膏也。其收縮血管之力甚大,故注射之後,其血頓止。然止後宜急服化瘀血之藥,則不歸經之血,始不至凝結於經絡之間為恙。今但知止血,而不知化血,積之日久必成勞瘵,不僅酸軟減食已也。然此時尚不難治,下其瘀血即愈矣。”俾日用三七細末三錢,空心時分兩次服下。服至三次後,自大便下瘀血若干,色紫黑。從此每大便時,必有瘀血隨下。至第五日,所下漸少。至第七日,即不見瘀血矣。於斯停藥不服。旬日之間,身體複初。由斯觀之,是三七一味即可代《金匱》之下瘀血湯,且較下瘀血湯更穩妥也。

[附錄︰]
山東沂水劉××來函︰
仲夏,楊姓女,年七歲,患疳疾兼大便下血,身形羸弱,不思飲食,甚為危險。前所服中西治疳積之藥若干,均無效,來寓求治。後學檢視腹部,其回血管現露,色青微紫,腹脹且疼,兩顴發赤,潮熱有汗,目睛白處有赤絲,口乾不渴,六脈沉數,肌膚甲錯,毛髮焦枯。審証辨脈,知系瘀血為恙也。躊躇再四,忽憶及向閱《衷中參西錄》,見先生論用三七之特殊功能,歷數諸多奇效,不但善於止血,且更善化瘀血。遂俾用三七研為精粉,每服七分,朝夕空心時各服一次,服至五日,而大便下血愈。又服數日,疳疾亦愈。用三七一味,治愈中、西諸醫不能治之大病,藥性之妙用,真令人不可思議矣。


27.滑石

滑石︰色白味淡,質滑而軟,性涼而散。《神農本草經》謂其主身熱者,以其微有解肌之力也,謂其主癃閉者,以其饒有淡滲之力也;且滑者善通竅絡,故又主女子乳難;滑而能散,故又主胃中積聚;因熱小便不利者,滑石最為要藥,若寒溫外感諸証,上焦燥熱下焦滑瀉無度,最為危險之候,可用滑石與生山藥各兩許,煎湯服之,則上能清熱,下能止瀉,莫不隨手奏效(有附案載於滋陰清燥湯下可參觀)。

外感大熱已退而陰虧脈數不能自複者,可於大滋真陰藥中(若熟地黃、生山藥、枸杞之類)少加滑石,則外感餘熱不至為滋補之藥逗留,仍可從小便瀉出,則其病必易愈。若與甘草為末(滑石六錢,甘草一錢,名六一散,亦名天水散)服之,善治受暑及熱痢;若與赭石為末服之,善治因熱吐血、衄血;若其人蘊有濕熱、周身漫腫、心腹膨脹、小便不利者,可用滑石與土狗研為散服之,小便通利腫脹自消,至內傷陰虛作熱,宜用六味地黃湯以滋陰者,亦可少加滑石以代苓、澤,則退熱較速。蓋滑石雖為石類,而其質甚軟,無論湯劑丸散,皆與脾胃相宜,故可加於六味湯中以代苓、澤。其滲濕之力,原可如苓、澤行熟地之滯泥,而其性涼於苓、澤,故又善佐滋陰之品以退熱也。

天水散,為河間治暑之聖藥,最宜於南方暑証。因南方暑多挾濕,滑石能清熱兼能利濕,又少加甘草以和中補氣(暑能傷氣),是以用之最宜。若北方暑証,不必兼濕,甚或有兼燥,再當變通其方,滑石、生石膏各半,與甘草配製,方為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