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赭石

赭石︰色赤,性微涼。能生血兼能涼血,而其質重墜,又善鎮逆氣,降痰涎,止嘔吐,通燥結,用之得當,能建奇效。其原質為鐵養化合而成,其結體雖堅而層層如鐵鏽(鐵鏽亦鐵養化合),生研服之不傷腸胃,即服其稍粗之末亦與腸胃無損。且生服則養氣純全,大能養血,故《神農本草經》謂其治赤沃漏下;《日華諸家本草》謂其治月經不止也。若用之即無斯效,之複以醋淬之,尤非所宜。且性甚和平,雖降逆氣而不傷正氣,通燥結而毫無開破,原無需乎也。其形為薄片,迭迭而成,一面點點作凸形,一面點點作凹形者,方堪入藥。

赭石為鐵氧化合,性同鐵鏽,原不宜。徐靈胎謂若之複用醋淬,即能傷肺。此書諸方中有赭石者,皆宜將生赭石軋細用之。

【附案】

鄰村遲某,年四十許,當上脘處發瘡,大如核桃,破後調治三年不愈。瘡口大如錢,自內潰爛,循脅漸至背後,每日自背後排擠至瘡口流出膿水若干。求治於愚,自言患此瘡後三年未嘗安枕,強臥片時,即覺有氣起自下焦,上逆沖心。愚曰︰“此即子瘡之病根也。”俾用生芡實一兩,煮濃汁送服生赭石細末五錢,遂可安臥。又服數次,徹夜穩睡。蓋氣上逆者乃沖氣之上沖,用赭石以鎮之,芡實以斂之,沖氣自安其宅也。繼用活絡效靈丹,加生黃、生赭石各三錢煎服,日進一劑,半月全愈。

鄰村毛姓少年,於傷寒病瘥後,忽痰涎上壅,杜塞咽喉,幾不能息。其父知醫,用手大指點其天突穴(宜指甲貼喉,指端著穴,向下用力,勿向內用力),息微通,急迎愚調治。遂用香油二兩,燉熱調麝香一分灌之,旋灌旋即流出痰涎若干。繼用生赭石一兩,人參六錢,蘇子四錢,煎湯,徐徐飲下,痰涎頓開。

周姓婦,年三十許,連連嘔吐,五六日間,勺水不存,大便亦不通行,自覺下脘之處疼而且結,凡藥之有味者入口即吐,其無味者須臾亦複吐出,醫者辭不治。後愚診視其脈有滑象,上盛下虛,疑其有妊,詢之月信不見者五十日矣,然結証不開,危在目前,《內經》謂“有故無殞亦無殞也”。遂單用赭石二兩,煎湯飲下,覺藥至結處不能下行,複返而吐出。繼用赭石四兩,又重羅出細末兩許,將餘三兩煎湯,調細末服下,其結遂開,大便亦通,自此安然無恙,至期方產。

或問︰赭石,《名醫別錄》謂其墜胎,今治妊婦竟用赭石如此之多,即幸而奏效,豈非行險之道乎?答曰︰愚生平治病,必熟籌其完全而後為疏方,初不敢為孤注之一擲也。赭石質重,其鎮墜之力原能下有形滯物,若胎至六七個月時,服之或有妨礙,至受妊之初,因惡阻而成結証,此時其胞室之中不過血液凝結,赭石毫無破血之弊,且有治赤沃與下血不止之效,重用之亦何妨乎?況此証五六日間,勺飲不能下行,其氣機之上逆,氣化之壅滯,已至極點,以赭石以降逆開壅,不過調臟腑之氣化使之適得其平,又何至有他虞乎?

廣平縣呂××妻,年二十餘,因惡阻嘔吐甚劇。九日之間飲水或少存,食物則盡吐出。延為診視,脈象有力,舌有黃苔,詢其心中發熱,知系夾雜外感,遂先用生石膏兩半,煎湯一茶杯,防其嘔吐,徐徐溫飲下,熱稍退。繼用生赭石二兩,煎湯一大茶杯,分兩次溫飲下,覺行至下脘作疼,不複下行轉而上逆吐出,知其下脘所結甚堅,原非輕劑所能通。亦用生赭石細末四兩,從中再羅出極細末一兩,將餘三兩煎湯,送服其極細末,其結遂開,從此飲食順利,及期而產。

一室女,中秋節後,感冒風寒,三四日間,胸膈滿悶,不受飲食,飲水一口亦吐出,劇時恆以手自撓其胸。脈象滑實,右部尤甚,遂單用生赭石細末兩半,俾煎湯溫飲下,頓飯頃仍吐出。蓋其胃口皆為痰涎壅滯,藥不勝病,下行不通複轉而吐出也。遂更用赭石四兩,煎湯一大碗,分三次陸續溫飲下,胸次遂通,飲水不吐。翌日,脈象洪長,其舌苔從先微黃,忽變黑色,又重用白虎湯連進兩大劑,每劑用生石膏四兩,分數次溫飲下,大便得通而愈。

曲××,年三十餘,得瘟病,兩三日惡心嘔吐,五日之間飲食不能下咽,來院求為延醫。其脈浮弦,數近六至,重按無力,口苦心熱,舌苔微黃。因思其脈象浮弦者,陽明與少陽合病也,二經之病機相並上沖,故作嘔吐也,心熱口苦者,內熱已實也,其脈無力而數者,無穀氣相助又為內熱所迫也。因思但用生赭石煮水飲之,既無臭味,且有涼鎮之力,或可不吐。遂用生赭石二兩,煎水兩茶杯,分二次溫飲下,飲完仍複吐出,病患甚覺惶恐,加以久不飲食,形狀若莫可支持。愚曰︰“無恐,再用藥末數錢,必能立止嘔吐。”遂單用生赭石細末五錢,開水送服,覺惡心立止,須臾胸次通暢,進薄粥一杯,下行順利。從此飲食不複嘔吐,而心中猶發熱,舌根腫脹,言語不利,又用生石膏一兩,丹參、乳香、沒藥、連翹各三錢,連服兩劑全愈。

癸亥秋,李××之族姊,周身灼熱,脈象洪實,心中煩躁怔忡,飲食下咽即嘔吐,屢次所服之藥,亦皆嘔吐不受。視其舌苔黃濃,大便數日未行,知其外感之熱已入陽明之府,又挾胃氣上逆,沖氣上沖也。為疏方,用生赭石細末八錢,生石膏細末兩半,蔞仁一兩,玄參、天冬各六錢,甘草二錢,將後五味煎湯一大茶杯,先用開水送服赭石細末,繼將湯藥服下,遂受藥不吐,再服一劑全愈。

一婦人,年近五旬,得溫病,七八日表裡俱熱,舌苔甚薄作黑色,狀類舌斑,此乃外感兼內虧之証。醫者用降藥兩次下之,遂發喘逆。令其子兩手按其心口,即可不喘。須臾又喘,又令以手緊緊按住,喘又少停。診其脈尺部無根,寸部搖搖,此將脫之候也。時當仲夏,俾用生雞子黃四枚,調新汲井泉水服之,喘稍定。可容取藥。遂用赭石細末二錢同生雞子黃二枚,溫水調和服之,喘遂愈,脈亦安定。繼服參赭鎮氣湯以善其後。

友人毛××曾治一婦人,胸次鬱結,飲食至胃不能下行,時作嘔吐。毛××用赭石細末六錢,濃煎人參湯送下,須臾腹中如爆竹之聲,胸次胃中俱覺通豁,至此飲食如常。

友人高××曾治一人,上焦滿悶,艱於飲食,胸中覺有物窒塞。醫者用大黃、蔞實陷胸之品十餘劑,轉覺胸中積滿,上至咽喉,飲水一口即溢出。高××用赭石二兩,人參六錢為方煎服,頓覺窒塞之物降至下焦。又加當歸、肉蓯蓉,再服一劑,降下瘀滯之物若干,病若失。

友人李××曾治一人,寒痰壅滯胃中,嘔吐不受飲食,大便旬日未行。用人參八錢、乾薑六錢、赭石一兩,一劑嘔吐即止。又加當歸五錢,大便得通而愈。

門人高××曾治一叟,年七十餘,得呃逆証,兼小便不通,劇時覺杜塞咽喉,息不能通,兩目上翻,身軀後挺,更醫數人治不效。高××診其脈浮而無力,遂用赭石、台參、生山藥、生芡實、牛蒡子為方投之,呃逆頓愈。又加竹茹服一劑,小便亦通利。

歷觀以上諸治驗案,赭石誠為救顛扶危之大藥也。乃如此良藥,今人罕用,間有用者,不過二三錢,藥不勝病,用與不用同也。且愚放膽用至數兩者,非鹵莽也。誠以臨証既久,凡藥之性情能力及宜輕宜重之際,研究數十年,心中皆有定見,而後敢如此放膽,百用不至一失。且赭石所以能鎮逆氣,能下有形瘀滯者,以其饒有重墜之力,於氣分實分毫無損。況氣虛者又佐以人參,尤為萬全之策也。參、赭並用,不但能納氣歸原也,設於逆氣上干,填塞胸臆,或兼嘔吐,其証之上盛下虛者,皆可參、赭並用以治之。

《內經》謂陽明厥逆、喘咳、身熱、善驚、衄、嘔血。黃坤載衍《內經》之旨,謂“血之失於便溺者,太陰之不升也;亡於吐衄者,陽明之不降也。”是語,深明《內經》者也。蓋陽明胃氣,以息息下降為順,時或不降,則必壅滯轉而上逆,上逆之極,血即隨之上升而吐衄作矣。治吐衄之証,當以降胃為主,而降胃之藥,實以赭石為最效。然胃之所以不降,有因熱者,宜降之以赭石,而以蔞仁、白芍諸藥佐之;其熱而兼虛者,可兼佐以人參;有因涼者,宜降以赭石而以乾薑、白芍諸藥佐之(因涼猶用白芍者,防乾薑之熱侵肝膽也,然吐衄之証,由於胃氣涼而不降者甚少);其涼而兼虛者,可兼佐以白朮;有因下焦虛損,沖氣不攝上沖胃氣不降者,宜降以赭石而以生山藥、生芡實諸藥佐之,有因胃氣不降,致胃中血管破裂,其証久不愈者,宜降以赭石而以龍骨、牡蠣、三七諸藥佐之。無論吐衄之証,種種病因不同,疏方皆以赭石為主,而隨証製宜,佐以相當之藥品,吐衄未有不愈者。

奉天張××,年近四旬,陡然鼻中衄血甚劇,脈象關前洪滑,兩尺不任重按,知系上盛下虛之証,自言頭目恆不清爽,每睡醒舌乾無津,大便甚燥,數日一行。為疏方︰赭石、生地黃、生山藥各一兩,當歸、白芍、生龍骨、生牡蠣、懷牛膝各五錢,煎湯送服旱三七細末二錢(凡用生地治吐衄者,皆宜佐以三七,血止後不至淤血留於經絡),一劑血頓止。後將生地減去四錢,加熟地、枸杞各五錢,連服數劑,脈亦平和。

傷寒下早成結胸,瘟疫未下亦可成結胸。所謂結胸者,乃外感之邪與胸中痰涎互相凝結,滯塞氣道,幾難呼吸也。仲景有大陷胸湯、丸,原為治此証良方,然因二方中皆有甘遂,醫者不敢輕用,病家亦不敢輕服,一切利氣理痰之藥,又皆無效,故恆至束手無策。向愚治此等証,俾用新炒蔞仁四兩,搗碎煮湯服之,恆能奏效。後擬得一方,用赭石、蔞仁各二兩,蘇子六錢(方名蕩胸湯),用之代大陷胸湯、丸,屢試皆能奏效。若其結在胃口,心下滿悶,按之作疼者,系小陷胸湯証,又可將方中分量減半以代小陷胸湯,其功效較小陷胸湯尤捷。自擬此方以來,救人多矣,至寒溫之証已傳陽明之府,卻無大熱,惟上焦痰涎壅滯,下焦大便不通者,亦可投以此方(分量亦宜斟酌少用),上清其痰,下通其便,誠一舉兩得之方也。

至寒溫之証,不至結胸及心下滿悶,惟逆氣挾胃熱上沖,不能飲食,並不能受藥者,宜赭石與清熱之藥並用。

曾治奉天安××之妻,年四十餘,臨產雙生,異常勞頓,惡心嘔吐,數日不能飲食,服藥亦恆嘔吐,精神昏憒,情勢垂危,群醫辭不治。延愚診視,其脈洪實,面有火,舌苔黃濃,知系產後溫病,其嘔吐若是者,陽明府熱已實,胃氣因熱而上逆也。遂俾用玄參兩半,赭石一兩,同煎服,一劑即熱退嘔止,可以受食。繼用玄參、白芍、連翹以清其餘熱,病遂全愈。至放膽用玄參而無所顧忌者,以玄參原宜於產乳,《神農本草經》有明文也。

下有實寒,上有浮熱之証,欲用溫熱之藥以祛其寒,上焦恆格拒不受,惟佐以赭石使之速於下行,直達病所,上焦之浮熱轉能因之下降。曾治鄰村劉某,因房事後恣食生冷,忽然少腹抽疼,腎囊緊縮,大便不通,上焦兼有煩熱。醫者投以大黃附子細辛湯,上焦煩熱益甚,兩脅疼脹,便結囊縮,腹疼如故。病家甚覺惶恐,求為診視。其脈弦而沉,兩尺之沉尤甚,先用醋炒蔥白熨其臍及臍下,腹中作響,大有開通之意,囊縮腹疼亦見愈,便仍未通。遂用赭石二兩,烏附子五錢,當歸、蘇子各一兩,煎湯飲下,即覺藥力下行,過兩句鐘俾煎渣飲之,有頃,降下結糞若干,諸病皆愈。

膈食之証,千古難治之証也。《傷寒論》有旋複代赭石湯,原治傷寒發汗,若吐若下解後,心下痞硬、噫氣不除者。周揚俊、喻嘉言皆謂治膈証甚效。然《神農本草經》謂旋複花味鹹,若真好旋複花實咸而兼有辛味(敝邑武帝台污所產旋複花咸而辛),今藥坊間所鬻旋複花皆甚苦,實不堪用。是以愚治膈証,恆用其方去旋複花,將赭石加重,其沖氣上沖過甚,兼大便甚乾結者,赭石恆用至兩許,再加當歸、柿霜、天冬諸藥以潤燥生津,且更臨時製宜,隨証加減,治愈者不勝錄。蓋此証因胃氣衰弱,不能撐懸賁門,下焦沖氣又挾痰涎上沖,以杜塞之,是以不受飲食。故用人參以壯胃氣,氣壯自能撐懸賁門,使之寬展;赭石以降沖氣,沖降自挾痰涎下行,不慮杜塞,此方之所以效也。若藥局間偶有咸而且辛之旋複花,亦可斟酌加入,然加旋複花又須少減赭石也。此証有因賁門腫脹,內有瘀血致賁門窄小者,宜於方中加蘇木、□蟲(俗名土鱉)各二錢。

頭疼之証,西人所謂腦氣筋病也。然恆可重用赭石治愈。近在奉天曾治何姓女,年二十餘歲,每日至巳頭疼異常,左邊尤甚,過午則愈。先經東人治之,投以麻醉腦筋之品不效。後求為診視,其左脈浮弦有力者,系少陽之火挾心經之熱,乘陽旺之時而上升以沖突腦部也。為疏方︰赭石、龍骨、牡蠣、龜板、萸肉、白芍各六錢,龍膽草二錢,藥料皆用生者,煎服一劑,病愈強半,又服兩劑全愈。隔數日,又治鞠姓婦,頭疼亦如前狀,仍投以此方兩劑全愈。癲狂之証,亦西人所謂腦氣筋病也,而其腦氣筋之所以病者,因心與腦相通之道路(心有四支血脈管通腦)為痰火所充塞也。愚恆重用赭石二兩,佐以大黃、朴硝、半夏、鬱金,其痰火甚實者,間或加甘遂二錢(為末送服),輒能隨手奏效。誠以赭石重墜之力,能引痰火下行,俾心腦相通之路毫無滯礙,則腦中元神,心中識神自能相助為理,而不至有神明瞀亂之時也。

在奉天曾治一人,年近三旬,癲狂失心,屢經中、西醫治療,四載分毫無效。來院求為延醫,其脈象沉實,遂投以上所擬方,每劑加甘遂二錢五分,間兩日一服(凡藥中有甘遂,不可連服)。其不服湯藥之二日,仍用赭石、朴硝細末各五錢,分兩次服下,如此旬餘而愈。

癇瘋之証,千古難治之証也。西人用麻醉腦筋之品,日服數次,恆可強製不發,然亦間有發時,且服之累年不能除根,而此等藥常服,又有昏精神、減食量之弊。庚申歲,在奉天因延醫此等証,研究數方,合用之,連治數人皆愈。

一方用赭石六錢,于朮、酒曲(用神曲則無效且宜生用)、半夏、龍膽草、生明沒藥各三錢,此系湯劑;一方用真黑鉛四兩,鐵鍋內熔化,再加硫黃細末二兩,撒於鉛上,硫黃皆著,急用鐵鏟拌炒之,鉛經硫黃燒煉,皆成紅色,因拌炒結成砂子,取出涼冷,碾軋成餅者(系未化透之鉛)去之,餘者再用乳缽研極細末,攙朱砂細末與等分,再少加蒸熟麥面(以僅可作丸為度),水和作丸,半分重(干透足半分);一方用西藥臭剝、臭素、安母紐謨各二錢,抱水過魯拉爾一錢,共研細攙蒸熟麥面四錢,水和為丸,桐子大。上藥早晚各服西藥十四瓦,午時服鉛硫朱砂丸十二丸,日服藥三次,皆煎湯劑送下,湯藥一劑可煎三次,以遞送三次所服丸藥,如此服藥月餘,癇風可以除根。

《內經》云:“諸風掉眩,皆屬於肝”,肝經風火挾痰上沖,遂致腦氣筋頓失其所司,周身抽掣,知覺全無,赭石含有鐵質,既善平肝,而其降逆之力又能協同黑鉛、朱砂以墜痰鎮驚,此其所以效也。而必兼用西藥者,因臭剝、臭素諸藥,皆能強製腦筋以治病之標,俾目前不至反複,而後得徐以健脾、利痰、祛風、清火之藥以鏟除其病根也。

人之廉於飲食者,宜補以健脾之藥,而純用健補脾臟之品,恆多礙於胃氣之降,致生脹滿,是以補脾者宜以降胃之藥佐之,而降胃之品又恆與氣分虛弱者不宜。惟赭石性善降胃,而分毫不傷氣分,且補藥性多溫,易生浮熱,赭石性原不涼,而能引熱下行(所以諸家本草多言其性涼)。是以愚習用赭石,不但以之降胃也,凡遇有虛熱之証,或其人因熱痰嗽,或其人因熱怔忡,但問其大便不滑瀉者,方中加以赭石,則奏效必速也。內中風之証,忽然昏倒不省人事,《內經》所謂“血之與氣並走於上”之大厥也。亦即《史記》扁鵲傳所謂“上有絕陽之絡下有破陰之紐”之尸厥也。此其風非外來,誠以肝火暴動與氣血相並,上沖腦部(西人剖驗此証謂腦部皆有死血,或兼積水),惟用藥鎮斂肝火,寧熄內風,將其上沖之氣血引還,其証猶可挽回,此《金匱》風引湯所以用龍骨、牡蠣也。然龍骨、牡蠣,雖能斂火熄風,而其性皆澀,欠下達之力,惟佐以赭石則下達之力速,上逆之氣血即可隨之而下。

曾治奉天杜××,忽然頭目眩暈,口眼歪斜,舌強直不能發言,脈象弦長有力,左右皆然,視其舌苔白濃微黃,且大便數日不行,知其証兼內外中風也。俾先用阿斯匹林瓦半,白糖水送下以發其汗,再用赭石、生龍骨、生牡蠣、蔞仁各一兩,生石膏兩半,菊花、連翹各二錢,煎湯,趁其正出汗時服之,一劑病愈強半,大便亦通。又按其方加減,連服數劑全愈。

鄰村韓姓媼,年六旬。於外感病愈後,忽然胸膈連心下突脹,腹臍塌陷,頭暈項強,妄言妄見,狀若瘋狂,其脈兩尺不見,關前搖搖無根,數至六至,此下焦虛憊,沖氣不攝,挾肝膽浮熱上干腦部亂其神明也。遂用赭石、龍骨、牡蠣、山藥、地黃(皆用生者)各一兩,野台參、淨萸肉各八錢,煎服一劑而愈。又少為加減再服一劑以善其後。

鄰村劉××,年三十許,因有惱怒,忽然昏倒不省人事,牙關緊閉,唇齒之間有痰涎隨呼氣外吐,六脈閉塞若無。急用作嚏之藥吹鼻中,須臾得嚏,其牙關遂開。繼用香油兩餘,燉溫調麝香末一分,灌下,半句鐘時稍醒悟能作呻吟,其脈亦出,至數五至餘,而兩尺弱甚,不堪重按。知其腎陰虧損,故肝膽之火易上沖也。遂用赭石、熟地、生山藥各一兩,龍骨、牡蠣、淨萸肉各六錢,煎服後豁然頓愈。繼投以理肝補腎之藥數劑,以善其後。

[按︰]
此等証,當痰火氣血上壅之時,若人參、地黃、山藥諸藥,似不宜用,而確審其系上盛下虛,若扁鵲傳所云云者,重用赭石以輔之,則其補益之力直趨下焦,而上盛下虛之危機旋轉甚速,莫不隨手奏效也。

附錄︰

直隸青縣張××來函︰
族嫂年三十餘歲,身體甚弱,於季春忽患頭疼,右邊疼尤劇,以致上下眼瞼皆疼,口中時溢涎沫,唾吐滿地,經血兩月未見,舌苔粘膩,左脈弦硬而浮,右脈沉滑。知系氣血兩虛,內有蘊熱,挾肝膽之火上沖頭目,且有熱痰杜塞中焦也。為疏方用赭石解下所載治何姓女之方加減,生赭石細末六錢,淨山萸肉五錢,野台參、生杭芍、生龜板、當歸身各三錢。一劑左邊疼頓減,而右邊之疼如故。遂用前方加丹皮二錢,赭石改用八錢。服後不但頭疼悉愈,且口內涎沫亦無,惟月經仍未見,又改用赭石至一兩,加川芎二錢。服下,翌日月事亦通。夫赭石向在藥物中為罕用之品,而此方用之以治頭疼,以治痰涎杜塞,以治月事不見,皆能隨手奏效,實赭石之力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