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人參、西洋參

2. 人參

人參之種類不一,古所用之人參,方書皆謂出於上黨,即今之黨參是也。考《神農本草經》載,人參味甘,未嘗言苦,今黨參味甘,遼人參則甘而微苦,古之人參其為今之黨參無疑也。特是,黨參之性,雖不如遼人參之熱,而其性實溫而不涼,乃因《神農本草經》謂其微寒,後世之篤信《神農本草經》者,亦多以人參之性果然微寒,即釋古方之用人參者,亦本微寒之意以為詮解,其用意可謂尊經矣。然古之篤信《神農本草經》而尊奉之者莫如陶弘景,觀其所著《名醫別錄》,以補《神農本草經》所未備,謂人參能療腸胃中冷,已不遵《神農本草經》以人參為微寒可知。因此,疑年湮代遠,古經字句或有差訛,吾人生今之世,當實事求是,與古為新。今試即黨參實驗之,若與玄參等分並用,可使藥性無涼熱,即此可以測其熱力矣(此即台黨參而言,若潞黨參其熱稍差)。然遼東亦有此參,與遼人參之種類迥別,為其形狀性味與黨參無異,故藥行名之為東黨參,其功效亦與黨參同。至於遼人參,其補力、熱力皆倍於黨參,而其性大約與黨參相似,東人謂過服之可使腦有充血之病,其性補而上升可知。方書謂人參,不但補氣,若以補血藥輔之亦善補血。愚則謂,若輔以涼潤之藥即能氣血雙補,蓋平其熱性不使耗陰,氣盛自能生血也。至《神農本草經》謂其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無非因氣血充足,臟腑官骸各得其養,自有種種諸效也。(附︰人參形狀考)

人參︰無論野山、移山、種秧,其色鮮時皆白,晒乾則紅,浸以白冰糖水,晒乾則微紅,若浸之數次,雖晒於亦白矣。野山之參,其蘆頭(生苗之處,亦名露土)長而細,極長者可至二寸,細若韭莛,且多齟齬,有蘆頭短者則稍粗。至秧參之蘆頭,長不過七八分,其粗則過於箸矣。人參之鮮者,皆有粗皮,製時用線七八條作一縷為弓弦,用此弦如拉鋸狀,來回將其粗皮磨去,其皮色始光潤,至皮上之橫紋以細密而深者為佳。野山之參一寸有二十餘紋,秧參則一寸不過十餘紋,且其紋形破裂,有似刀劃,野山參之紋則分毫無破裂。然無論野參、秧參,其紋皆系生成,非人力所能為也。

人參之須以堅硬者為貴,蓋野參生於堅硬土中,且多歷歲月,其須自然堅硬。若秧參則人工種植,土松年淺,故其須甚軟也。

至於野參之性溫和,秧參之性燥熱,人所共知,究其所以然之故,非僅在歷年之淺深也。因種秧參者多撒砒石末於畦中,以防蟲蟻之損傷,參得砒石之氣故甚燥熱,是以愚於治寒溫方中當用參者,從不敢投以秧參,恆以野黨參代之,亦能立起沉。至於西洋參,多系用秧參偽製,此愚在奉目睹,用者亦當審慎也。山西黨參,種植者多,野生者甚少。凡野生者其橫紋亦如遼人參,種植者則無橫紋,或蘆頭下有橫紋僅數道,且種者皮潤肉肥,野者皮粗肉松,橫斷之中心有紋作菊花形。其蘆頭以粗大者為貴,名曰獅頭黨參,為其歷年久遠,屢次自蘆頭發生,故作此形。其參生於五台山者名台黨參,色白而微黃,生於潞州太行紫團山者名潞黨參,亦名紫團參,色微赤而細,以二參較之,台黨參力稍大,潞黨參則性平不熱,以治氣虛有熱者甚宜。然潞黨參野生者甚少,多系人種植者,至遼東所出之黨參(為其形若黨參,故俗名東黨參)。狀若台黨參,皆系野生,其功用與山西之野台黨參相近。

【附案】

邑中高某年四十許,於季春得溫病。屢經醫者調治,大熱已退,精神益憊,醫者諉為不治。病家亦以為氣息奄奄,待時而已。乃遲旬日而病狀如故,始轉念或可挽回。迎愚診視,其兩目清白無火,竟昏憒不省人事,舌乾如磋,卻無舌苔,問之亦不能言,撫其周身皆涼,其五六呼吸之頃,必長出氣一口,其脈左右皆微弱,至數稍遲,知其胸中大氣因服開破降下藥太過而下陷也。蓋大氣不達於腦中則神昏,大氣不潮於舌本則舌乾。神昏舌乾,故問之不能言也;其周身皆涼者,大氣陷後不能宣布營衛也;其五六呼吸之頃必長出氣者,大氣陷後胸中必覺短氣,故太息以舒其氣也。遂用野台參一兩、柴胡二錢,煎湯灌之,一劑見輕,兩劑全愈。

外甥王××年二十時,臥病數月不愈,精神昏憒,肢體酸懶,微似短氣,屢次延醫服藥莫審病因,用藥亦無效驗。一日忽然不能喘息,張口呼氣外出而氣不上達,其氣蓄極下迫肛門突出,約二十呼吸之頃,氣息方通,一晝夜間如是者八九次。診其脈關前微弱不起,知其胸中大氣下陷,不能司肺臟呼吸之樞機也。遂投以人參一兩,柴胡三錢,知母二錢,一劑而呼吸順,又將柴胡改用二錢,知母改用四錢,再服數劑宿病亦愈。愚治大氣下陷多重用生黃,取其補氣兼能升氣也。而此案與前案皆重用參者,因一當外感之餘,津液鑠耗,人參兼能滋津液;一當久病之餘,元氣虧損,人參兼能固元氣也。

吐血過多者,古方恆治以獨參湯,謂血脫者先益其氣也。然吐血以後,多虛熱上升,投以獨參湯恐轉助其虛熱,致血証仍然反複。愚遇此等証,亦恆用人參而以鎮墜涼潤之藥輔之(保元寒降湯一案可參閱)。人參之性,用之得宜,又善利小便(濟陰湯後一案可參閱)。


3. 西洋參

味甘微苦,性涼。能補助氣分,兼能補益血分,為其性涼而補,凡欲用人參而不受人參之溫補者,皆可以此代之。惟白虎加人參湯中之人參,仍宜用黨參而不可代以西洋參,以其不若黨參具有升發之力,能助石膏逐邪外出也。且《神農本草經》謂人參味甘,未嘗言苦,適與黨參之味相符,是以古之人參,即今之黨參, 若西洋參與高麗參,其味皆甘而兼苦,故用於古方不宜也。西洋參產於法蘭西國,外帶粗皮則色黃,去粗皮則色白,無論或黃或白,以多有橫紋者為真。愚用此參,皆用黃皮多橫紋者,因偽造者能造白皮西洋參,不能造黃皮西洋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