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習尚不同。趨舍各異。痘疹一門。向得涵高兄采輯諸家方論。備列醫通,其間方藥多有以意參易者。惜乎筆削未竣。完璧難求。志兒心折其學。因命續貂。系以麻疹諸例。庶不失先哲二者並名之義云。

錢氏痘疹論

小兒在胎時。食母五臟血穢。生後其毒當出,故痘疹所發,皆五臟之液。肝水泡,其色青小。肺膿泡。色白而大。心為斑,其色赤小。脾為疹,其色赤黃。瘡疹欲出。五臟証具。惟腎無候。但耳涼尻冷是也。瘡疹出時。辨視輕重。一發便出盡者,必重也。瘡夾疹者。半輕半重也。出稀者輕。裡外微紅者輕。外黑裡赤者。微重也。外白裡黑者。大重也。疹端裡黑點如針孔者。勢甚也。青乾紫陷。昏睡汗出不止。煩躁熱渴。腹脹啼喘。大小便不通者。困極也。凡瘡疹當令乳母慎口。不可令飢,及受風冷。致歸腎變黑難治也。有大熱當利小便。有小熱宜解毒。若黑紫乾陷者。
百祥丸下之。不黑者慎勿下。更看時月輕重。大抵痘疹屬陽。出則春夏為順。秋冬為逆。又當辨春膿泡。夏黑陷。秋斑。冬疹,亦不順也。黑者。無問何時。十難救一,其候寒戰噤牙,或身黃腫紫。急宜百祥丸下之。複惡寒不已。身冷汗出。耳尻反熱者死。腎氣大旺。脾虛不能製故也。
下後身熱氣溫。欲飲水者可治。脾旺勝腎。寒去而溫熱也。治之宜解毒。不可妄下。下則內虛。多歸於腎。
若能食而痂頭焦起,或未焦而喘。實者。四順清涼飲下之。若身熱煩渴。腹滿而喘。大小便澀。面赤悶亂大吐,此當利小便。不瘥者。宣風散下之。若五六日痂不焦。是內發熱。熱濕蒸於皮中,故痂不得焦。宜宣風散導之。用生犀磨汁解之。便熱退痂脫矣!瘡疹欲出。先欠呵頓悶。肝也。時發驚悸。心也。乍涼乍熱。手足冷多睡。脾也。面腮頰赤。咳嗽噴嚏。肺也,此四臟証俱見。惟黑者屬腎也。瘡疹乃五臟之毒。內一臟受穢多者。出則歸其臟矣!

丹溪參補陳氏痘疹論

小兒瘡疹。大抵與傷寒相似。發熱煩躁。臉赤唇紅。身痛頭疼。乍寒乍熱。噴嚏呵欠。嗽喘痰涎。始發之時。有因傷風傷寒而得。有因時氣傳染而得。有因傷食嘔吐而得。有因跌撲驚恐瘀血而得,或為竄眼驚搐如風狀,或口舌咽喉肚腹疼痛,或煩躁狂悶。昏睡自汗,或下利,或潮熱。
証候多端。卒未易辨。須以耳冷尻冷足冷驗之。蓋瘡疹屬陽。腎臟無証。耳與尻足俱屬腎,故獨冷。又不若視其耳後有紅脈赤縷為真候。調護之法。首尾俱不可汗下。但溫涼之劑。兼而濟之。
解毒和中。安表而已。虛者益之。實者損之。冷者溫之。熱者平之。是為權度,如庖人籠蒸之法。但欲其松耳。蓋毒發於表,如苟妄汗,則營衛一虛。開泄瘡爛。由是風邪乘間變証者有之。毒根於裡,如苟妄下,則內氣益虛。毒不能出而返入焉。由是土不勝水。變黑歸腎。身作振寒。耳尻反熱。腹脹黑陷。十無一生。汗下二說。古人深戒。以此視之。瘡疹証狀。雖與傷寒相似,而治法實不同。傷寒從表入裡。瘡疹從裡出表故也,如欲解肌。葛根、紫蘇可也,其或氣實煩躁。熱熾便秘,則犀角地黃湯,或紫草飲。多服亦能利之,故雖云大便不通少與大黃。尤宜斟酌。若小便赤少者。分利小便,則熱氣有所滲出。凡熱不可驟遏。但宜輕解。若無熱。又不能起發也。瘡疹分人清濁。就形氣上取勇怯。凡已發未發。但覺身熱。証似傷寒。疑似未明。先與惺惺散、參蘇飲。熱甚,則升麻湯、人參敗毒散。(張涵高曰。上方俱難應用。當以輕劑透表為妥。)一見紅點。便忌葛根。恐發則表虛也。凡痘瘡初欲出時。身熱鼻尖冷。呵欠咳嗽面赤。便宜升麻東加山楂、大力子,則瘡稀疏易愈。凡痘瘡發熱時。法以惡實子為末。蜜調貼囟門。免有患眼之疾。凡初出之際。須看胸前。稠密。急宜消毒飲加楂肉、黃芩、紫草。減食。禁加人參。初出之時色白者。便大補氣血。
參、耆、朮、草、桂、芍、芎、歸。若大便瀉。加木香、肉豆蔻。初起時自汗不妨。蓋濕熱熏蒸而然。有初起煩躁譫語。狂渴引飲。若飲水則後來靨不齊。急以涼藥解其標,如益元散之類。凡瘡已出。可頻與化毒湯。(當去升麻。)出不快者。加味四聖散,或紫草飲、紫草木通湯,及快斑湯。出太甚者。人參敗毒散。色赤。犀角地黃湯。疏則無毒。密則毒盛。宜多服涼藥解之。庶無害眼之患。爐灰色白靜者作寒看。齊涌者燥者 發者作熱治。黑屬血熱。涼血為主。白屬氣虛。
補氣為先。中黑陷而外白。起得遲者,則相兼而治。凡痘瘡分表裡虛實。吐瀉少食為裡虛。不吐瀉能食為裡實。裡實而補則結癰毒。陷伏倒 灰白者為表虛。紅活綻起為表實。表實而複補表。
則潰爛不結痂。痘瘡分氣血虛實。虛則黃耆養營活血之劑。佐以風藥。實則芍藥、黃芩為君。佐以白芷、連翹之類。調解之法。活血調氣。安表和中。輕清消毒。兼而治之。溫如當歸、黃耆。
涼如前胡、葛根。佐以川芎、白芍、枳殼、桔梗、羌活、木通、紫草之屬,則可以調適矣!黑陷二種。因氣虛而毒不能盡出者。酒炒黃耆、紫草、人參輩。黑陷甚者。用燒人矢。蜜水調服。癢塌者。於形色脈上分虛實。實則脈有力。氣壯紅紫。虛則脈無力。色淡平塌。虛癢。以參、耆實表之劑加涼血藥。實癢,如大便不通。少與大黃寒涼之藥下其結糞。氣怯輕者。用淡蜜水調滑石末。以羽潤瘡上。瘡乾宜退火。只用輕劑。荊芥、防風、牛蒡之類。上引用升麻、葛根。下引用檳榔、牛膝。佐以貝母、忍冬、白芷、栝蔞之類。若咽喉痛者。鼠粘子湯、如聖飲選用。喘滿氣壅者。麻黃湯加黃芩、白芍、石膏。煩渴瀉利者。烏梅與綠豆、黑豆作湯。時溫服之。瀉利嘔逆者。理中湯加木香。將欲成就卻色淡者。
宜助血氣。芎、歸、芍藥、紅花之類。將欲成就卻色紫者,宜涼血解毒。生地、芩、連、連翹之類。甚者。犀角大解痘毒。淡白色將靨時如豆殼者。蓋因初起時飲水多,其靨不齊。俗呼為倒靨。但服實表之劑。消息二便,如大便秘。通大便。小便秘。通小便。小便赤澀。大連翹湯、甘露飲。
大便秘結。內煩外熱者。小柴胡加枳殼最當,或少與四順清涼飲。瘡疹用藥。固有權度。大小二便不可不通,其大便自下黃黑,則毒已成。不必多與湯劑。但稍與化毒湯。不用亦可。二便一或閉焉,則腸胃壅遏。脈絡凝滯。毒無從泄。眼閉聲啞。不旋踵而告變矣!陷入者。加味四聖散。
更以胡荽酒薄敷其身。濃敷其足。噴其衣被。並濃蓋之。若猶未也。獨聖散入木香煎湯。若其瘡已黑。乃可用錢氏宣風散加青皮。錢氏云:黑陷青紫者。百祥丸下之。不黑者慎勿下。知其所下者。瀉膀胱之邪也。又云:下後身熱。氣溫欲飲水者可治。寒戰者為逆。知其脾強。土可以製水也。百祥丸太峻。宜以宣風散代之。瀉後溫脾。當用人參、茯苓、白朮等分。濃朴、木香減半為妙。蓋瘡發肌肉。陽明為主。脾土一溫。胃氣隨暢。何憚不消弭已泄之腎水乎,此錢氏不刊之秘旨也,其壞瘡者。一曰內虛泄瀉。二曰外傷風冷。三曰變黑歸腎。近時痘疹。多宗陳文中木香散異功散。殊不知彼時立方之時。為嚴冬大寒郁遏。痘瘡不得紅綻,故用辛熱之劑發之。今人不分時令寒熱。一概施治。誤人冬矣!夫渴者用溫藥。癢塌者用補藥。自陳氏發之。迥出前輩。然其立方多用燥熱,或未適中。恐其立方之際,必有挾寒而虛者設也。痘疹多是毒瓦斯盛。便先宜解毒。然恐氣血周貫不定,故隨後亦宜兼補。以助成膿血也。

薛立齋痘疹大要

痘疹大要。與癰疽治法無異。宜辨表裡虛實寒熱。蓋表虛而用發表之劑。輕則斑爛。重則不能起發而死。裡實而用托裡之劑。輕則患痘毒。重則喘急腹脹而死。裡虛而用疏導之劑。輕則難以灌膿結痂。重則不能結靨落靨而死。治法可不慎哉。若 赤發熱疼痛作渴。能食便秘,此形氣病氣俱實也。雖在嚴冬,必用四順清涼飲。以救其陰。若黑陷不食。嘔吐泄瀉。寒戰切牙。手足逆冷,此脾土虛敗。寒水所侮也。雖在盛暑,必用六君、薑、附,或陳氏異功散。以回其陽,此內經舍時從証之法也。若起發遲不紅活。不作膿。不結痂,或發熱作渴。飲食少思,此脾胃虛弱也。參耆四聖散補之。若雖起而色白。雖灌膿而不滿。雖結痂而不落,或癢塌作渴飲湯。腹痛不食。嘔吐泄瀉,此脾胃虛寒也。陳氏木香散以溫之,其在四五日之間死者。毒瓦斯盛。真氣虛而不能起發也。六七日之間死者。元氣虛而不能灌膿也。旬日之外死者。邪氣去。脾胃敗而元氣內脫也。治者但能決其死,而不知其死必本於血氣虧損。苟能逆推其因而預為調補。豈斷無生理哉。
蓋起發灌膿結痂三者,皆由脾胃榮養。不可妄投克伐之劑以致其夭枉也。至於大人患此。治法迥異。昔丹溪嘗治一老人。初患痘。昏憒不知。亟用大補四十餘劑。出痘而愈。觀此可見。

魏桂岩逆順險三法論

夫痘分逆順險法。古無有也。愚妄立之。何則。順者吉之象。逆者凶之象。險者悔吝之象。治痘而執此三法。以觀形色。
驗吉凶。將無施而不當也。蓋痘發熱三日。放標三日。起長二日。灌漿三日。收靨三日。始於見形。終於結痂。凡十四五日之間而已。是故吉不必治。治則反凶。凶不可治。治之無益。至如險者治之,則可以轉危就安。夫氣血盛。斯毒易解。氣血損,則毒難愈。惟氣血弱者。雖毒不能頓解,故必加補益扶持。使生意固乎其中。無不平矣!余嘗苦心究討。定立法式。觀者幸毋以余為僭。

─二日。初出如粟。血點淡紅潤色。於口鼻年壽之間。先發兩三點。順之兆也。形如蠶種。
紫黑乾枯。於天庭司空印堂方廣太陽等處先見者。逆之兆也。雖稠紅潤澤成個者,亦險也。圓暈成形。乾紅少潤。險之兆也。險者毒雖犯上,其氣未離。候其氣血交會。保元東加桂。

二三日。根窠圓混。氣滿血附。長發飽滿。光潔為順。根窠無暈。氣失血散。枯死不長為逆。根窠雖圓而頂不滿為險。保元東加芎、桂。

四五日。大圓光澤。大小不一。氣和血就為順。綿密如蠶種。黑陷乾紅紫泡者為逆。根窠雖起。色不光潔為險。保元東加桂、糯米。

五六日。氣會血附。紅活鮮明為順。氣雖旺而血不歸附。灰陷紫陷,或發水泡。癢塌為逆。
氣弱血微。光白不榮為險。保元東加木香、芎、歸。

六七日。氣化漿行。光潔飽滿為順。漿毒不行。神去色枯為逆氣血不足,不能成漿為險。急以保元東加桂、米。

七八日。氣旺血附。神全色潤為順。毒不化漿。色枯乾紫為逆。發癰者可治。外剝者必死。
氣血少緩。毒雖化而漿不滿為險。保元東加桂、米。

八九日。漿足根化,而無他証為順。漿不足而成外剝者為逆。漿不充滿。血附線紅氣弱者為險。保元東加薑、米。

十一二日。血盡毒解。氣調漿足而斂為順。氣弱血凝。枯朽剝盡為逆。血盡漿足。濕潤不斂。
內虛為險。保元東加苓、朮。

十三四日。氣血歸本。漿老結痂為順。毒未解而脫形。諸邪並作。雖結痂為逆。漿老結痂之際,或有雜証相並。不可峻用大寒大熱之劑。保元湯隨証加減。

十四五日。氣血收功。痂落瘢明為順。痂未易落寒戰切牙。譫語狂煩。疔腫作者為逆。痂落潮熱。唇紅口渴,不能食者為險。四君子加黃連、山楂、陳皮。不解。大連翹東加減。
論曰:保元湯,即東垣所製黃耆湯也。不越人參、黃耆、甘草。性味甘溫。專補中氣,而能補火,故虛火非此不去。人參固內。黃耆固表。甘草解毒。借以治痘。令其內固外護。扶陽助氣。使氣生血附。藉此載領。有回生起死之功,或雲。氣血與毒同途。何專理氣而不理血。殊不知氣旺自能載領其血也,或曰。桂者辛物。痘出已熱,而專用之何也?蓋取其辛甘發散。助參、耆之力而成偉功也。今更采入痘科諸方。協助保元湯以收圖治。是以升麻湯、和解湯、四順清涼飲等。有開濟之功,故用於三日七日保元之前。解毒湯、大連翹湯、參蘇飲等。有平治之能,故用於十四日前後。四君子湯、生脈散、桔梗湯、參苓白朮散、四苓散等,故用於保元之間。有贊相之能。
不拘日數。白螺散治痘之不收。金華散治痘後肥疳疥癬。生肌散治痘疳蝕不斂。以上諸方。不過翊運保元。以濟陰陽虧盈之變。治痘用藥之要。始出之前。宜開和解之門。既出之後。當塞走泄之路。痂落以後。清涼漸進。毒去已盡。補益宜疏,其他雖有奇方。不合中和之道。悉皆不錄。

翁仲仁痘疹論

夫痘由中以達外。用藥因期而變通。以常言之。發熱三日而後見標。出齊三日而後起脹。蒸長三日而後灌膿。漿滿三日而後收靨,故發熱三日。當托裡解毒。使其易出,亦有氣弱而不能出者,當微補其氣。氣和則出快。切不可輕用黃耆。恐腠理一密,則痘難出也。四五六日起發之時。
宜清熱解毒。清熱則無血熱枯燥之患。解毒則無壅滯黑陷之虞。七八九日灌膿之時。宜溫補氣血。
氣血流行,而成漿自易也。十日至十一二日收靨之時。宜調和氣血。補脾利水。自然結靨矣,此特語其常也。蓋常者可必,而變幻無期。當隨候參詳。見紅點之時,如痘輕少。不可過表。在後恐成斑爛,如乾紅紫色。急宜疏利。不然。在後必成黑陷。四五日之內。痘出足下為齊。苟未盡出。於解毒中宜兼發散。若專於清涼,則痘反凝滯,不能起發也。七八日之間。毒未盡解。於溫補之中。宜兼解毒。若偏於溫燥,則毒反蘊蓄,不能化漿也。十一二日之間。漿未滿足。雖當大補氣血。然須兼解餘毒。不然。恐有癰毒 疤之患也。夫痘瘡之發也。身熱和緩。達於外者必輕。
悶亂煩躁。彰於外者必重,其顏色貴潤澤而嫌昏暗。貴光彩而嫌枯澀。貴淡紅而嫌黑滯。貴鮮潔而嫌嬌嫩。貴圓淨而嫌瑣碎。貴高聳而嫌平塌,其皮膚貴堅實而嫌虛薄。貴勻淨而嫌冗雜,其根窠貴收緊而嫌散潤。痘根陰陽見點。最忌浮腫。出要參差。血宜歸附。耳後頭項心胸。少於他處為吉。眉棱兩顴額前先後潤而不滯為佳。夫色之紅者。毒始出也。白者。毒未解也。黃者。毒將解也。乾黃者。毒盡解也。灰白者。
血衰而氣滯也。焦褐者。氣滯而血枯也。黑者。毒滯而血乾也,如紅變白。白變黃者吉。紅變紫。
紫變黑者。死之兆也。

痘疹握機論

張安世曰。醫學貴乎專精。崇古分科習業。各擅所長。庶幾奪權造化。痘疹一門。為嬰孺始基第一關隘。予嘗歷考錢陳朱魏諸家之論。各執一端。緣其立言之義。有就証而論者。有究本而論者。有因時而論者。觀費氏大運論云:嘗稽痘証。有獨取於辛熱。有得意於寒涼。有扼要於保元。是皆治痘名家。何不見有逐年先後之別。要知天運使然。非三者之偏僻也,而費氏明指文中仲陽桂岩三子而言。獨不及濟川者。以濟川實得一本萬殊之妙。兼該三子之長,其論可法。後學可宗。有言於神宗丁巳至癸亥。尚多氣虛。由甲子而血熱者漸多矣,其毒亦漸深矣!向補宜從重者變而宜輕。瀉宜從輕者變而宜重。逮及丁卯。所宜重瀉者。雖極清極解而亦弗靈矣!勢必蕩滌而元梟之勢始殺。然猶放標起脹時之權宜也。至壬申後。蕩滌之法向施於成漿前者。竟有首尾而難免者矣,其黃氏痘疹或問亦雲。予自萬歷辛巳始行其道。所歷之痘。多屬虛寒。至癸卯歲。
忽然氣候大變。自後當溫補者。十無一二。虛中挾火挾痰者。十常八九。痘色亦常變異。良由運氣使然。握司命之機者。可不達權通變而固守成則歟。於是會參諸家宗旨。綜其大端。不出血熱毒盛。毒盛氣虛。氣虛不振之三綱。順險逆之三要。順則無庸治。逆則治何益。惟險者在急治而尚變通,其機不暇少緩。不可泥於首尾而拘於繩墨也。至於病有寒熱。証有真假。毒有淺深。藥有輕重。治有緩急。時有寒暑。
人有貴賤。稟有強弱。安可概論。若夫膏粱之治。與貧賤之治。迥乎不侔。夫膏粱之家。素嗜肥甘。肌體柔脆。譬之陰地草木。未經風日。奚堪勝任。況一有微 ,即日歷數醫。雖具法眼,亦難獨出己見。稍用一有關之品,即眾口 。功未見而咎有歸,此亦世道使然。無足憾也,而貧賤之家。日甘粗 。風霜切體。縱有疾苦。力能勝受,即或從事醫藥,則專任於一。雖証劇可危。
尚堪重劑推扳。功成反掌。第貧家之痘。一涉危疑。醫者往往忽略而委之不救。棄以待斃。因得土氣滋化而複蘇者,亦恆有之。達權之士。務在見機於始萌之際。變通於未發之先,如毒因表邪而發者疏解之。由裡邪而發者宣暢之。熱劇者涼潤之。毒 者開泄之。挾驚者清理之。挾痰者驅導之。虛者益之。實者損之。寒者溫之。熱者清之,此數者乃治痘之大綱,必須明燭其機而毅與之。慎毋疑似而混用升發。標証一退,其痘自起。蓋治病必求其本。審系血熱而用涼解,即是升發。審系氣虛而用補托,即是升發。以故新甫有見點忌升麻之說。丹溪複有一見紅點便忌葛根之誡。夫今之以痘疹名世者,或稱家秘,或尚師傳。下手不辨氣血之虛實。熱毒之淺深。稟賦之強弱。兼証之有無。概以通套升發為務。直待點齊而驗以凶吉。不知延過三日,則毒已歸經。加之兼証交攻。種種變端。莫不由此,此皆識見未真。習俗之謬耳。費子所謂識見不真。先迷向往之路。膽力不雄。同歸廢弛之地。理障未捐。難神變化之用。是必膽與誠俱。心隨理運者,而後可以語此。嘗有痘雖初放。功不在於升發。時雖起脹。寧有事乎清涼。寓補於瀉。何嫌灌漿而解利。
用熱為收。何病結痂而疏發。至若臨証之機,必細察其形。熟驗其色。複於神情而繹之。兼內証以參之。庶乎似虛寒而反實熱。似有餘而反不足。似平易而實危殆。似必斃而實可生。燎然於心目間,其有素稟氣虛,而証見血熱者,當於發熱之初。乘毒未歸經。元氣猶堪。宜先理其標。峻投涼血以化熱毒。後固其本。任用溫養以助成漿。設先不為清理。至四五日間。欲行涼解,則痘心難起灌。欲行補托。又礙熱毒未清。至此攻補兩難,而致夭枉者比比,且有悶痘一証。方書但言白悶紫悶緊悶。從無辨救之法。
因思悶者。痘緣毒邪壅蔽。悶而不發,其証最急。是為逆中之逆。雖有神丹。莫可救也。然有似悶而非真悶,即屬悶而緩者。是為險中之逆,此閉証也。世多例之悶痘。棄而不救。可概委之於數乎。若能明究其故而開其閉。庶可轉危就安。猶之雞鳴度關,此關一過。前途別有料理。但閉証之由種種。有因火毒熾盛而閉者。有因痰垢凝塞而閉者。有因蟲 內攻而閉者。有因挾食挾血而閉者。有因真元虧極而閉者。略舉一二言之,如一發熱即報點如丹。身熱如烙。漸乾焦紫黑。
煩躁悶亂。唇焦口臭,或唇口腫滿。是屬火也。雖冬月亦須大劑白虎化斑湯。石膏非數兩不應。
或發熱時。便頭項不舉。痰喘氣急,或目閉神昏。眩暈顛仆。悶亂搐搦。是屬痰也。亟當猛進金匱大黃甘草湯。使上吐下泄以救之,或一發熱即煩悶嘔吐。舌下當流清水,或時沉默喜睡,或時躁擾不寧,或腹痛狐疑,或頻頻叫喊。驗其舌下筋青,或下唇有黑白細點。是屬蟲也。宜先與椒梅丸。誘入蟲口,即以紫草承氣湯下之,或初發時便壯熱神昏。腹痛譫語。舌刺如芒,或氣粗便。狂叫悶亂。是屬食也。急投大承氣湯,及三承氣選用,或因跌撲內傷。瘀血阻滯。譫語神昏。
喘脹衄血者。桃核承氣湯,或有身無大熱。見點細白如喑。氣怯無力。目閉無神。面色及唇反鮮澤嬌艷。光彩倍常。是氣虛無陽。肺胃之精華渙散於外也。然此亦不多見。惟豢養柔脆者間或有之。若非峻用人參二三兩。生 兩許。佐以升麻、五味。續續灌下。烏能回元氣於無何有之鄉而振起之耶,其証之屬實而閉者。竭力圖之。可全十之半。屬虛而閉者,則與秦越人起虢太子不異。
可知造化樞機在掌握間。豈可拘於尋常例治哉。

辨証(六則)

初發悠悠身熱。最宜氣息和平。飲食甘而便溺如常。手足溫而面容不改。兼之睡臥安寧。便見証來之順。四肢清而面色 白。飲食少而精神倦怠,此証當作虛看。痘出決然不振。再見便溏乳。急當補氣為宜。若還熱甚氣粗。定須解毒何疑。譫語狂言煩躁。均為內熱。喘滿氣粗便秘。
須知毒壅。毒盛則頭面赤熱。氣虛則手足寒清。嘔吐為火氣上炎。溏瀉為毒瓦斯下迫。腹脹口張喘急。啼聲不絕嗄頻。須防失血。面青札眼搖頭。狂亂忽生吐乳。發驚先兆。是以熱盛者。只宜清涼發散。不可峻用苦寒。發散則毒外出而熱自解。苦寒則毒反伏而出愈難,故發散之劑。輕則升、葛以疏其熱,而煩躁壯實者。非此何以定其標。重則麻黃以開其壅,而喘急脹滿者。非此何以救其危。未萌先瀉。有熱証莫作虛看。已泄而渴。無熱証便從虛治。止熱泄以清涼。重加發散。治虛溏以溫補。仍用開提。內虛誤用寒涼。助其作瀉。實熱妄投補劑。轉增煩劇。安靜能食。勿謂便實可下。泄瀉煩渴。休言熱証宜涼。氣弱而少食者。不任其毒。神強而能食者。不失其常。
嘗謂痘初見點。便觀顏色榮枯。一來便覺粗肥。稀疏可必。始發若還瑣屑。繁密堪知。帶熱敷瘡。陸續出來猶可救。一齊涌出。 經皮薄總難生。細細白頭如痱 。乾枯必作內攻形。稠稠紅點似丹朱。不久定成焦萎勢。粗肥饅頂。點子不紅終白陷。頭尖皮薄。茱萸紋起定空瘡。白嫩則皮薄嬌紅。黃瘦則痘成褐色。若人蒼黑皮粗。瘡色必然慘暗。嬰兒肌肉不同。未可一例而斷。
只宜綻凸有神。不喜嬌紅平塌。色澤神安。見點如珠如粟。毛焦皮燥。敷瘡或紫或焦。帶熱出來。最恐密似針頭。縱然續出。尤忌形如蠶種,如麩如 ,如疹如疥。根窠不立。腳地俱無。
犯此數端。總皆不救。夾斑如同蚊咬。最為惡烈。乃或螺螄雲電。差為可治。未熱先敷數點,俗名報痘。若還熱久不敷。便作疔看。先發塊而後發瘡。塊為風毒所發。先發瘡而後發塊。塊名鬼腫難醫。避痘避於隱僻。眼胞唇內多凶。悶痘悶於要處。喉舌胸背皆危。順不憎多。逆嫌一點。
冷疔先見。諸瘡何敢彰形。賊痘若生。諸痘焉能灌汁。辨認若真。急須挑破。裡証未平。痘雖出而毒猶在裡。解毒為務。便調人靜。身雖熱而毒已透表。安表為先。設使內外証平,此際不須過治。再看精神勇怯。審詳表裡如何。
三日四日。痘出當齊。點至足心。勢方安定。猶是陸續不齊。尚隱皮膚之內。若非風寒壅遏。
定屬氣虛不振。是以四日以前。痘毒方出。身表宜涼。四日以後。毒出已定。身表宜溫。涼則氣血和平。痘色必然潤澤。溫則腠理開通,其勢易以成漿,故至此而身不微熱。色不鮮澤。雖不至於冰伏。痘瘡斷乎不長。五六日來。血包已成。候當肥大而粗。頂宜發光而白,故根紅而頂白者。
已具行漿之勢。若還赤色過頭。雖見嬌紅可愛。綿延六日依然。到頭空殼虛花。皮薄而光亮如燈。
內含似水。頂尖而根腳不紅。行漿不實。熱毒盛而未解,則為紫為黑。壅而不起,則為陷為塌。
滯而不榮,則為乾枯為青灰。怯而不振,則為不快為停漿,或有肉先腫而痘反不起者。漿則滯而不行。面已浮而痘反退伏者。毒則壅而不通,故身不熱而痘不起。已成冰硬之形。赤色若還不變。
溫之可興。氣血弱而瘡不振。遂成不快之狀。紅潤依然如舊。補之可生。紫色乾枯。切忌溫中帶補。只宜活血松肌。毒勢壅滯。烈藥雖然可發。透肌尤是良方。溏泄惟於溫補。瀉甚佐以升提。
六日七日之期。氣血敷化之際。順候漿行半足。虛瘡才發微光。毒重而壅遏者。頂滯乾紅。
氣盛而 發者。飽滿光澤。頭面行漿而四肢未起。切莫慌張。腿 發泡而臉額焦枯,且休歡喜。
既以懼其發嗆,且又慮其喘急。飲食不多。恐致臟虛而內陷。水漿頻進。須防泄瀉而變危。熱盛煩渴。到此休為實論。再加溏泄,此時只作虛看。黑紫乾枯。急須攻發其熱。氣虛塌陷。便當溫補其虛。發嗆愁其失聲。喘急恐其腹脹。瘡或白而少神。根雖紅而難治。尖不起而離根。腳雖赤而無濟。色淡白而塌闊,此內必無漿汁。皮薄澤而嬌紅。有漿亦是清稀。犯此四端。總屬氣虛。
八九日間,必然發癢。若還壯熱燎人。不癢定行乾燥。紫色乾枯。不須著眼。中凝血跡,或可幸成。漿既行而半足。時則未當收斂。忽爾一齊紫黑。倒 莫認結痂。若還攻發得宜。傍生血點再行漿,如見氣急腹脹。不久失音死在邇。
痘出八九日來。已結乾紅痂 。(音被)如或少生不順。
至此方得灌漿。若遇身重發熱。停漿不易結痂,此則陽亢陰虛。應以清涼收斂。漿足氣促。恐因痰涌而然。忽爾發驚。毋乃二便秘結。再見氣虛塌陷,必然倒 黑焦。一則溫補可興。一則攻發可活。泄瀉安寧。大虛少毒。脾寒則下白膿。臟毒必然便血。唑喉聲啞。漿行飽滿亦無妨。塌癢切牙。便實聲清猶可活。靨來痂硬。變証終無 脫如麩。須愁餘毒。蒸發或致太過,則潰爛難收。
身熱若見燎人,則燎漿發泡。空遺痘殼不成痂。只為漿清熱重。腹脹喘呼而塌陷,皆因毒入內攻。
出來不灌黃漿。痂 猶如血赤。若曾解毒於先,此証斷之極美。胃氣絕則唇口腫硬。肝熱盛則目睛吊白。喘急發於瀉後。總屬氣虛。便瀉繼以煩渴。諒非實熱。泄瀉而煩渴不止。理必升提。好飲而發渴愈甚。勢難救援。氣虛寒戰。痘瘡無恙即溫經。漿足難收。便實熱蒸須解利。進清涼以助結痂。叱補法而防過益。
痘成痂 。八九功成。餘毒變遷。終非吉兆。是故眼合腹脹。猶蹈危機。虛浮不退。尚罹凶咎。痂雖成而反致失聲。猶為黑 。腫未退而眼已先開。恐毒內攻。陽氣極而狂叫喘呼。腸胃傷而便溺膿血。熱毒逗遛不化。結痂而壯熱憎寒。經絡餘毒未盡。日晡則往來寒熱。發在午前為實証。
煩渴腮紅。申後方熱是陰虛。便調形瘦。他如攝唇弄舌。心經蓄熱無疑。擷肚抬胸。肺胃毒沖有準。身熱便秘。恐成暴急驚風。潮熱便溏。防變慢脾風搐。驗失明於眼合羞明。辨口疳於唇焦齦黑。實熱結於大腸,必然便秘。虛寒客於胃府。乃成泄瀉。喘渴須分虛實。泄瀉當辨寒熱。欲觀痂落之餘。再審瘢痕之色。桃紅光澤。營衛俱安。灰紫乾焦。尚留風熱。粉白為氣血之虛。皮粘為脾胃之疾。遍體赤斑。乃是失於解利。渾身青紫。恐為風寒所客。餘毒未消。不特為疽為癤。
見風太早。須防發瘡發痍。匪人切勿胡傳,此本先賢真訣。

表裡虛實論

凡痘灰白不紅綻。不起發。出不快。昏暗頂陷,皆表寒而虛。二便清。身涼。手足口氣俱冷。
不渴少食。唇白涕清。飲食不化,皆裡虛而寒,此表裡虛寒之証。急宜溫脾胃補氣血。當用參、耆、歸、朮、木香、肉桂等藥。以助灌膿收靨。夫表虛者。以補氣為主。補血次之。裡虛者。於補血之中須兼補氣。使胃氣條暢。脾氣壯實。在後必無陷伏之憂。苟能補氣,則血亦周流。送毒出盡。
不致凝滯。在後必無癢塌之患。凡紅紫乾滯。黑陷焦枯者,皆表熱而實。大便秘結。小便赤澀。身熱鼻乾。唇燥煩渴者,皆裡熱而實,此表裡實熱之証。急宜涼血解毒。當用紫草、紅花、連翹、鼠粘、木通、蟬蛻、荊芥。甚則芩、連之類,如表熱者,則宜清涼解表而分利次之。裡熱者。重於解毒而兼清涼,如在二三日之前。熱毒盛者。以硝、黃微下之。蓋涼血不至於乾紫。解毒則免於黑陷,如表虛不補,則成外剝。裡虛不補,則成內攻。表實過補,則不結痂。裡實過補,則發癰毒。所以痘証變遷不常。若色一轉。又當變通。不可拘於一定也。

氣血虛實論

夫氣有生血之功。血無益氣之理,故氣不可虧。虧則陽位不及,而痘之圓暈之形不成。血不可盈。盈則陰乘陽位,而痘之倒 之禍立至。是以治虛証,必當補氣為先。蓋氣有神而無形。補之則易充。血有形而無神。補養難收速效。況氣陽而血陰。陰從陽。血從氣。理也,故補氣不補血。使氣盛而充。血亦隨之而盛矣!何謂氣血虛實,且如氣過熱則泡。血過熱則斑。氣不及則頂陷不起。血不及則漿毒不附。凡痘色淡白。頂不堅實。不礙手。不起脹,皆屬氣虛。宜保元湯倍黃加肉桂、丁香。人乳與酒釀同服。根窠不紅不緊束,或紅而散闊。以手摸過即轉白。毫毛豎起。枯槁不活者,皆血虛也。保元東加芎、歸、紅花及山楂以行參、耆之滯。木香以散滯氣,而血自活也。凡用黃耆。當在痘出盡之後。凡用熱藥。當看毒盡解之時。更察氣血之虛實偏勝而治之,則藥無不效矣!凡補血。首尾用地黃。防滯血必用薑製。用芍藥恐酸寒伐胃,必用酒炒以抑其潤下之性。借酒力而行之達表也。

虛証防變論

初發身熱悠悠。乍熱乍涼。肌松神倦。面青 白。飲食減少。手足時冷時熱。嘔吐便溏。痘點方見。隱隱不振。淡紅皮薄。
三四日陸續不齊。不易長發。五六日不易成漿。少食氣餒。傷食易泄。七八日塌陷。灰白不起。
自汗微渴,或腹脹喘渴。泄瀉塌癢悶亂。切牙寒戰。頭溫足冷。勢所必致,皆緣氣虛之故,故治虛痘。初發不宜輕投透表之劑,即參蘇飲、人參敗毒散等亦不宜用。況升麻湯等純行升發之藥乎。
至於黃連、紫草,皆為切禁。惟宜保元湯為主。若氣粗皮燥無潤色者亦當忌之。只以四君子少加桔梗、川芎。補益之中略佐升提之法。俟點子出齊。重用參、耆峻補其氣。助其成漿。至八九日間無他凶証。十全大補湯倍桂。塌陷灰白。腹脹泄瀉。木香散。塌癢悶亂。腹脹渴瀉喘嗽。頭溫足冷。寒戰切牙者。急進異功散。遲則不救。

虛証變實論

氣虛痘疹。調理得宜。使元氣充實。腠理堅固。脾胃強健。二便調適。仍可轉禍為祥。若補益太過。漿足之後。重用參、耆。多有腹脹喘急之患。用枳殼湯。誤用五苓、木香散。多有大便秘結之患。用寬中散。便實而渴。用麥門冬湯。過用丁、桂辛熱之劑,則有咽喉腫痛。煩躁閉渴之患。用潤燥湯。蓋喘急腹脹。大便秘堅。煩渴咽痛,皆類實証。然而氣虛變實。非真實也。是病淺而用藥過深之失也。只宜斟酌。不宜疏通。若誤行疏利,則方生之氣複虛,而脫証將至矣!

虛証似實論

氣虛痘疹,或為飲食生冷。調理失宜。致傷脾胃。遂成泄瀉。津液下陷。虛火上盛,必發而為渴。元氣下陷。虛陽上壅。下氣不續,必發而為喘。夫渴與喘。實証也。起於泄瀉之後。斯為津液暴亡而渴。陰氣暴逆而喘。
故治渴則宜錢氏白朮散。渴瀉不止,則用錢氏異功散。治喘則宜獨參湯。不應,亦用錢氏異功散。
大便實者。少與生脈散調之。喘渴而泄。陳氏木香散、異功散選用。若至悶亂腹脹。毒瓦斯內攻。
眼合自語者,此名失志。庸醫不察。謬認為實,而與耗氣之劑。速其斃也。安有實熱而渴。氣擁而喘。生於泄瀉之後哉。

實証似虛論

身發壯熱。毛直皮燥。睡臥不寧。腮紅睛赤。煩渴腹脹。便秘喘急,皆實熱証,而複見嘔吐者。
此熱毒在內,不得伸越,或為寒冷所搏。乳食不節。冷熱相拒,則上逆而為嘔吐。病機所謂諸逆沖上,皆屬於火者是也。治當升提發散。兼辛以散之,如升麻東加生薑、橘皮之類。吐逆勢甚者。
更加豬苓、澤瀉引之下行可也。又有泄瀉兼見。似乎虛証。然因熱毒郁盛。熏炙脾胃,不得外達。
則毒從下陷。尋竅而出,亦當升提發散。熱毒外解。內泄自止。有食則兼消導,如枳殼、山楂之類。又複有不思飲食。似乎內虛。不知郁熱在內,不得伸越。二便秘結。腠理阻塞。熱毒壅遏。
腹脹滿急。不思飲食,必然之勢,亦當升提發散。引毒達表。有熱則兼清熱,如山梔、黃連之類。
則熱氣有所升越,而臟腑和平。飲食自進矣!若誤用丁、桂、半夏等熱藥於嘔吐泄瀉之証。用參、、白朮等補藥於腹脹不思飲食之証。立能殺人。他如龍骨、豆蔻、曲、 、縮砂,皆熱瀉之戈戟也。

熱証變虛論

血熱痘疹。只宜清涼發散。不宜峻用苦寒。過投芩、連之屬,必致內傷脾胃。外閉肌肉。脾胃傷,則飲食減而泄瀉。重則洞泄無度。遂致虛寒。肌肉閉則熱蒸之氣不行。腠理澀滯,則痘不起發。不行漿。遂成伏陷,此熱証變虛之驗。虛証既形。便從虛治。不可膠執而畏參、耆、丁、桂也。六七日後見之,則木香、異功皆可應用。但中病即止。不可過劑。以招竭澤之禍也。

毒盛變虛論

毒盛壅遏。固宜升提發散,而佐以清涼。使熱毒得平而止。若發散太過,必致肌表空虛。元氣耗散。內灌清漿,或虛腫空殼,或癢塌外剝,或潰爛不收。百變皆至,而內氣亦不能自守。略傷飲食,則成泄瀉。泄瀉不止。遂變虛寒,而氣脫煩渴悶亂。寒戰切牙。無所不至矣!夫始出之時。雖為血熱壅遏。至三四日後。身反不熱。痘瘡不長。焉得不進溫和之劑,如觀桂、川芎、乾薑之類。使內氣一暖,則外氣自和。泄瀉之後,其內必虛。雖有腹脹煩渴喘急。焉得複為實熱。
不過內虛伏陷毒瓦斯內攻而然,故實熱之証。七八九日曾經泄瀉,皆從虛治。有木香異功証。便進木香、異功,如無冰硬之証。非泄瀉之後。切勿誤投溫劑。蓋塌陷倒 乾枯,而無冰硬泄瀉之患者,多因熱毒內攻而然。又當用百祥丸、豬尾膏等方治之。誤投溫熱。盧扁不能複圖也。

氣虛血熱毒盛三法治例

凡氣虛之証。初發身熱。手足厥冷。乍涼乍熱。精神倦怠。肌肉 白。飲食減少。睡臥安寧。
清便自調,此皆虛証無疑。未見點前。用保元東加紫蘇、防風、白芷以發散之。見點後。以保元東加川芎、桔梗以開提之。見點四五日後。仍用保元湯隨証加減處治。七八日漿足之後。宜四君子加歸、芍、山藥以調養之。大便實者。加熟地以兼補其陰。若証見虛寒。不妨加肉桂倍參、以溫補之,如見塌陷黑 。多用陳氏木香、異功收功。凡血熱之証。初發壯熱。腮紅臉赤。毛焦色枯。煩躁。渴欲飲水。日夜啼哭。睡臥不寧。好睡冷處。小便赤澀,此皆熱証無疑。未出之前。
升麻東加生地、芎、歸、紅花、鼠粘、連翹。以涼血解毒。見點三四日後。熱証漸平。將欲灌漿。
紫草木通東加生地、川芎、桔梗、紅花、山楂之類。八九日漿足之後,亦宜四君子加養血藥調理之。若七八日根腳紅暈不化,或紫黑乾枯,及青灰乾黑陷者,皆由血熱之故。急宜清熱涼血為主。
切勿誤用補氣之藥,則營血愈虛愈熱矣!惟泄瀉之後。變黑陷乾紅者,則從小劑木香、異功治之。
凡熱毒壅遏之証。初發身熱面赤。氣粗喘滿。腹脹煩躁。譫語狂言。睡中驚妄。二便秘澀。面浮眼脹。多啼多怒,此皆熱甚無疑。未見標時。先須升麻湯一服。隨加羌、防、荊芥、川芎、連翹、紫草、白芷、桔梗、鼠粘子。以清熱透表。至見點三日之內。諸証向寧。勢將行漿。紫草木通湯加川芎、桔梗、山楂、蟬蛻、鼠粘子之類。漿足之後,亦宜四君子加養血藥調理之。若六七日外。
根窠連肉通紅,或紫黑乾枯及青灰乾白陷者,此皆氣虛血燥。毒邪壅盛之故。急宜涼血解毒。兼調中氣為主。切不可輕用溫補。惟曾泄瀉。內氣暴虛而陷,則當小劑木香、異功救之。

汗下論

錢氏論痘瘡。發散利下皆不可妄。又曰:非微汗則表不解。非微下則裡不解。言表熱方熾。
痘點未見之先,或外感寒邪。約束腠理。痘因出不快,此當微汗之。令陰陽和。營衛通。俾痘易出,而毒易解。若原無閉塞不快而妄汗之,則成表虛癢塌斑爛之患也,如痘出時。煩熱譫語。喘脹便秘,此毒蓄於腸胃之間。當微下之。但臟腑疏通。陳 滌去。氣血和平,而毒易升發。若原無裡實壅熱而妄下之,則元氣下陷。致變灰白虛脫之証矣!張涵高曰。余治血熱毒壅便結之証。
每用涼膈散下之。百不失一。

所感輕重論

或問時氣之盛衰,而痘出之輕重者。何也?蓋痘之出,必假天行時氣而發。天時疫氣。有盛而有衰。人之生稟。有強而有弱。疫氣盛行。雖輕亦能變重。稟弱者當之,必致於危。厲氣已衰。
雖重亦能變輕。稟強者當之。益見其輕,故貧賤家兒。多歷辛苦風寒。更無濃味傷脾,即有重証。
亦能抵當。富貴家兒。暖衣濃味。少見風日。脾胃脆弱。不經勞苦。凡遇小疾,亦為大病。譬之陰地草木。豈能御冰霜烈日乎。臨証之際。可不辨人之強弱貴賤。參時氣之盛衰,而為施治哉。

死而複蘇論

痘有死而複生者。非氣血相離也。乃毒火彌熾。氣血壅遏不行,故肢體俱冷而氣絕。本不終絕。雖絕必通。毒火有時而少解,則正氣漸複而蘇。嘗見痘兒氣絕。轉臥於地。良久複生者。得土氣以化毒熱,而正氣複矣!然雖氣絕而死,其心胸必溫暖。若胸冷氣絕複生者。未之有也。

原委

嘗讀炎黃扁鵲仲景書。從無痘瘡一証。相傳謂是伏波定交趾歸。中原始有此患,則知皆是炎方火毒。蒸發先天淫火毒邪而成。蓋得於有生之先。發於既生之後,或感風寒驚食,或當歲氣並臨,則蘊發為痘。今之所見者。不問何臟所主。但發熱之後。一二日間。紅點成水泡。水泡成膿泡。膿泡後結痂脫靨。總謂之痘,此則胎毒也,其或隱現於肌肉。不膿不痂。謂之癮疹。一見紅色,而後沒複現者。謂之膚疹。北人謂之瘙疹。遍身紅斑如錦紋雲霞者。謂之麻疹。吳人謂痧。
越人謂 ,其或初發紅點。有似痘瘡。不三日而灌漿紅潤。見漿即焦者謂之水痘。南人謂赤痘。
以上諸証。乃脾肺蓄熱,或外感風熱,或傷寒發斑之候。不可盡歸胎毒。方書所謂痘毒之發。傳於心為斑。傳於肝為水痘。傳於肺為疹。傳於脾為痘,其沿街裡巷一概出痘者,此則歲氣並臨。
疫癘傳染。豈可概為胎毒哉。

發熱

痘瘡將出,必先發熱。然其熱有風痰食驚變蒸之異,及時氣傳染。俱能出痘。疑似之間,即當審其所觸。隨証清理。以觀其勢。更察其耳冷尻冷足冷。中指梢冷。耳後紅絲赤縷現。呵欠噴嚏。六脈洪數。身微洒淅顫動。白睛微紅。目光如水。顴間有花紋見者,乃為真候,如溫溫微熱。乍涼乍熱。咳嗽嚏嘔。欠呵頓悶。面微紅者,此必痘稀毒少。身涼後出尤輕也,其或驟發壯熱,如火熏炙。頭面俱赤。悶亂昏眩。狂躁不定。一熱便見紅點,此必稠密毒盛。急投柴胡飲。甚則涼膈散下奪之。發熱時肢體骨節俱痛者。六淫之邪也。宜表散兼透毒之劑。發熱時遍身作癢,此表虛客冒風寒。毒不能出。
故癢。桂枝湯加黃耆、防風、白芷、蟬蛻。發熱時惡寒。身振振動搖,此氣血弱,不能逼邪快出。
邪正交爭,故振。升麻東加人參、穿山甲、桂枝、防風。發熱時腹痛攻攪躁渴,此毒勢壅遏。熱氣內蒸。急以蜜調元明粉四五錢。不下再服。甚則涼膈散。大便一利,其痛即減。瘡亦隨發。勿泥首尾不可下也。若虛寒脈弱而腹痛者。小建中加升麻。若腰脅痛者,此毒在肝腎。最為惡候。
急以石膏六七錢。人參一錢。茶一撮。煎好入元明粉三五錢。加生白蜜熱服,或可十全一二。若唇口上下紫黑。燥裂疼痛者,此毒攻脾臟,難治。急投犀角消毒飲。加石膏、黑參以救之。發熱時或吐或瀉,此毒邪奔越。精神不減者,為吉兆。毒瓦斯上下分泄也。若見點後。猶吐瀉不止。四苓散加枳、橘、山楂。虛者,錢氏異功散加藿香、木通。發熱時如驚者,為熱乘心包,亦是吉兆。
導赤散加蟬蛻、紫草。形實便秘者。瀉青丸微下之,如見點後。驚搐不止者危。發熱時切牙竄視。
此心經熱甚也。導赤散加黃連、赤芍。若切牙悶瞀。為肝經風熱。羌活東加青皮、柴胡。發熱時聲音遂變者,宜清肺氣。消毒飲加連翹、桔梗。面赤。加紫草。發熱及見點時兩目紅腫者。風熱上攻也。導赤散加荊、防、蟬蛻。若熱至五六日,或腹脹喘急。便秘狂煩。痘不見點,而熱甚於背者。風寒留滯於經。羌活湯。不應。加麻黃。熱甚於腹者。實熱亢盛於裡。大承氣湯,其或譫語循衣。昏睡不省者,皆毒瓦斯內攻。導赤散加連翹、犀角。使小便流利。神爽發出為吉。若大便四五日不通而譫語者。紫草承氣湯下之。昏迷累次。譫語不休者,不治。發熱二三日痘隱隱不透。壯熱譫語。喘脹便秘者。夾食感寒而發。先以升麻東加麻黃汗之。次以大柴胡利之。發熱時小便黃赤短澀者。熱毒不透。滲入膀胱也。導赤散加荊芥、連翹、鼠粘子。自汗者。
邪從汗散也。不須更與升發之劑。衄血者。邪從衄解也。衄久不止。犀角地黃湯去丹皮加木通、荊芥穗。發熱時遍身皆熱。手足獨冷者,此脾胃虛弱。急宜補中益氣湯。三四服仍厥冷者難治。
發熱時以火照之。若皮肉裡有鮮紅成片者凶也。若遍身如蚊跡蚤斑者不治。發熱時壯熱譫語。喘脹搐搦。尋視腰背有一二點如蚊跡者。悶痘也,不治。發熱時腰痛如折,不能坐立者。折腰痘也。
四五日當口鼻出血而死。痘出三四日。身猶有熱者。尚欲添痘也。出盡則熱自止。若五六日後。
痘出盡複熱者,必有餘毒未盡。當輕劑以解其毒。不可驟遏。至八九日複發熱者,名曰煎漿。將欲收靨結痂故耳。凡痘疹發熱。不可誤認外感。過投解散之劑,則表之陽虛。不惟不能長發,且有癢塌之患,亦不可誤認內傷。過投消導,則裡之陰虧。不惟不能灌漿。倒陷之禍立至矣!

見點

痘家以看法為要。初見點時。用紙捻蘸清油點照。遍觀其色。熟視其形。須以火在內。向外平照,則隱於肌肉間者。悉皆顯現。以手揩摩面頰,如紅色隨手轉白。白隨轉紅。謂之血活。生意在矣!如揩之不白。舉之不紅。是為血枯。縱疏難治。又看目睛光彩了然。口唇尖上紅活如常。
無燥白紫滯之色。乃為吉兆。又須知燈火之下紅。紙窗之下白。不可不審。先哲看痘有四。曰根。
曰窠。曰腳。曰地。根欲其活。窠欲其起。腳欲其固。地欲其寬。四者俱順。雖密無慮。近世看法。
但言盤頂。蓋盤即根也。頂即窠也。所謂腳地,則本乎根窠之圓混。痘點之稀密也。凡見頂起盤深。紅暈透在肉裡。方是正痘。若無盤頂。紅色浮在皮膚,即是水痘。非正痘也。否則必是氣虛毒盛之故。始雖長發。後必漿清腳闊。十朝十一朝,必變癢塌而死。若根腳闊散。不成紅暈。
後必難於收斂。十二三朝必有變也。蓋痘疹須辨血氣之盛衰。形色之輕重。大抵形屬氣。色屬血。
故形色為氣血之根本。最為切要,其起先專看根腳緊束。緊束則熱聚。易長易灌。若灌漿後。專要根腳溶化。溶化則毒解。易收易脫。若發熱三四日。身涼而出。初見淡紅。
三四日方齊。微覺明亮。磊落如珠。大小不等。顆顆如黍米。摸之礙手。四五日間。明亮光澤。
根窠紅活。二三次出。頭面胸腹腰背項下稀少。大小便如常者為吉。若一熱便出。瘡多稠密者。
當詳視其根窠分與不分。顏色紅潤不紅潤。若其中有先起虛大色黃如金者。名賊痘。大而黑者為痘疔。若報點青色。箸頭大一塊不起凸者,此冷疔也。若根窠分。色紅潤,或一盤三四頂中有黑疔者,當以銀針挑破。口含清水。吸去穢血。用紫草膏、油胭脂。加血餘灰。真珠末填入瘡內。
或珍珠散並與三仙散,或犀角消毒飲加紫花地丁。以解其毒。挑後痛不止者。隔蒜灸之。若無根窠。色紫黑疔多。小弱者不治。若頭面一片光潤,如胭脂塗抹。隱隱於皮膚中者。是血澀不流。
氣凝不運。為痰阻滯,不得通貫也。先以升均湯大吐其痰。次以犀角地黃湯去丹皮加木通、紫草、蟬蛻、連翹。但兩顴瑣碎成攢。紅暈不分顆粒者。急投羚羊解毒湯以分之。若雖分根窠。身熱枯紫者。後必發躁。導赤散以利小便。更用涼血解毒藥。入燒人矢一錢。遲則變黑而危矣!若身不熱。只乾焦者熱也。導赤散。若雖紅活。太覺嬌嫩,此元氣不實。毒入氣分。保元東加連翹、忍冬。若色淡皮寬者,此元氣至虛。參 內托散。若雖高起色紅。但乾燥口渴,此火盛血少。四物湯換生地加荊芥、紫草、連翹、木通。最忌參、朮。若帶淫淫濕氣者,此脾胃氣弱。四君子加蒼朮、荊、防、川芎。切戒黃耆。若色雖光潤。捺之即破,此氣不足。大劑參內托散,或保元湯。若色如麩殼無水氣者,此氣血俱虛。急用十全大補加燒人矢治之。能變紅潤含水者可治。否則危矣!以上俱有癢塌之變。均險証也。若遍身有細如芥子者。夾疹也。有皮肉鮮紅成片者。夾斑也,皆毒火太盛,故一齊涌出。並宜化斑湯發之。熱劇勢甚。加石膏。若初見點。簇簇於皮中。不現不起者。非風寒壅遏,必氣虛不振。風寒壅遏,必煩擾色晦。羌活東加升、葛。氣虛不振,必氣微色淡。保元東加芎、桂。有痘出身涼而口燥渴者,此熱毒內盛,其痘必密而重。急宜內解熱毒。禁用升麻。痘初出而肢體作癢。爬搔不寧者,此風寒滯於皮膚也。解毒飲子加穿山甲。痘出隱隱不起,而發狂便悶溺澀者,此毒火鬱結於陽明也。涼膈散下之。痘本磊落,而變乾焦紫黑。厥冷脈伏者,此必飲食所傷,不能運化。致氣血凝滯,故形如死狀。但按其胸腹必熱。枳實梔子豉東加大黃。痘出將半。遍身作痛者,此熱毒郁滯而未盡外出也。荊防解毒飲,亦有六淫所滯而作痛者。審時令寒暄而調適之。痘出壯熱煩渴。痰喘便秘者。肺胃二經實熱壅遏也。涼膈散加前胡、枳殼。痘未出齊而煩躁壯熱色赤。用涼劑轉躁熱者,此毒得寒而凝滯也。仍用前藥。稍加辛溫之味以開發之。凡痘出未盡。毒猶在內。慎不可與大寒大熱之劑。寒則凝滯其毒。熱則轉助其火。惟宜平和疏透之品。隨表裡虛實寒熱調之。痘未出齊而痢下赤白,此血熱毒盛。兼有積滯也。黃芩湯去棗加楂、 、防風。若痘隱不振。形色淡白者。非保元東加桂、附不救。痘出而手足搖動者。由脈不能約束其毒。熱甚生風之象也。荊防解毒飲加全蠍。痘出未齊而頭面浮腫者。風熱上攻也。解毒飲子。痘出而兩目赤腫。色見乾紅。大小便秘。睡臥不寧者。
此血熱毒盛不解。上攻於目也。犀角地黃湯去丹皮加連翹、黑參、牛蒡、荊芥。有未見點時。身熱和緩。見點後。身反大熱不休。煩躁昏沉便秘,或吐瀉者。逆証也。痘報形起脹時身熱。四肢冷者。後天脾胃衰弱也。蜷臥不伸者。先天腎氣本虧也。俱不可治。有初出便見水泡。二三日即頭戴白漿。不久即乾,此火毒盛劇不治。
若叢雜細密如蠶種。平塌如胖蠶如冷粥結面,或大者平塌。小者稠密。皮薄而軟。邪視若無。皮肉眼胞面唇先腫,則五七日出血而危。若皮膚如寒風粟起,如疹如喑,或隱或現,此不待長發。
當啼叫而危。若正面胸背手足腫硬,或成塊青紫,或紫如瘤狀。當黑陷破爛而危。若紅紫黑斑如蚤嚙蚊跡。洒朱點黑潑青。與皮膚一平。頭面一片如胭脂者。三五朝即危矣!

部位

痘瘡見點之時。先察部位,即可知吉凶輕重矣!痘為陽,故隨陽而先見於面。凡口鼻兩傍。
人中上下。腮耳年壽之間。出見者吉。若見於天庭司空印堂方廣太陽等處。俱非佳兆。大抵見點於眉以下頤以上。正中陽明部分皆吉。若見點於眉心。上至發際太陽部分多凶,其見點於腮頰耳傍少陽部分俱險。朱濟川曰。余初業時,亦據前論。每每不應。究心三十餘年。從正額間兩顴先見者多順。人中口鼻先見者多險,或口唇目胞。預為浮腫者,此脾胃受毒尤險。太陽頤頰腮耳先見者多逆,其不能先見於上而反於下部見者,亦元氣之不振耳,其起漿收靨亦同。凡初見點於正面吉部。相去一二寸一顆。尖細淡淡桃紅色者,必稀而輕也。若初見點於正面凶部。二三相並。
五六成叢,或赤或白。頂平而少神者,必密而重也。張潔古云:一發稠密如針頭者。情勢重也。
輕則表而涼其內。連翹升麻湯。然稠密之處。各有經絡部分所屬。額主心。面主胃。腹與四肢主脾。脅主肝。兩腋主肺。腰足主腎。肩背主膀胱。當隨見証治之。若面色黃。大便黑。煩躁喘渴,或腹脹者。瘀血在內也。犀角地黃湯,或磨生犀汁。但根窠分明肥滿者無妨,其頭面最要稀少勻朗。綻凸紅澤。肢體雖密。治之可生。若頭面稠密平塌。肢體雖稀。
未可輕議其吉,故頭額多者為蒙頭。頸項多者為鎖項。胸前多者為瞞胸。兩頰兩頤。多致成片。
或如塗朱,則肝盛克脾。八九日當作瀉不食而為險候。惟四肢雖多不妨。痘出稠密。雖為險候。
若面痘易起易灌。目封能食者可治。若身痘雖好。面痘漿清平塌者難治。若諸處痘不起。惟面部及臀上痘有漿起綻者可治。有面痘好。惟鼻上無痘,或有痘不起綻行漿者,皆不治。四肢有痘。
身面無者難治。一身有痘漿足。惟面上不行漿者死。一身痘色紅活。惟面部焦枯者死。遍身痘好。
惟兩足膝下全無者凶。冬寒不出。胡荽酒熱洗多次。內服溫解透肌之藥加木瓜、薏苡以引之。延至五日。治無及矣!若面部漿足收靨。肢體尚不行漿。神清能食,可治。有面上左有右無。右有左無,此氣血乖離,必難漿難綻。多不可治。痘出而面半以下稠密灰白。面半以上勻朗紅潤者。補中益氣湯。若面半以上稠密灰滯,而面半以下勻朗綻澤者。名雲掩天庭,不治。痘出左半身稠密紅潤。右半身間有數點者,此毒發於陽為順。補中益氣湯。若右半身稠密。灰滯平塌。左半身間有數點者,此毒發於陰為逆。漿雖行不能收斂。九日死。痘出齊而諸處俱勻朗紅潤,而腰圍稠密灰滯作痛者。名纏腰,此毒滯於陰,不能成漿。九日死。遲則不過十一朝也。痘出齊而遍身稠密。頭面全無者,此陰毒不能升於陽位,不治。以上諸証。除不治外。俱要疏通營衛。健脾生津。使無乾枯焦黑之患。紫草消毒之味。似不可少。若熱甚者。芩、連、地骨皮。渴者。花粉、煨葛根。
氣虛者。參、耆、木香。大便秘者。枳殼。小便澀者。木通。食少者。山楂、枳、朮。癢者。白芷、蟬蛻。脹者。木香、濃朴。腹痛者。芍藥、丁香。然亦看人之大小虛實。大而實者。猶或可治。小而虛者,多不可救。諺雲。樹小花多難結果。小船重載定傾危。可為善喻者矣!

形色

形乃氣之充。色乃血之華。氣旺則頂尖圓。血旺則根盤緊。形貴尖圓起發。瘡皮堅濃。若見平塌皮薄為凶。色貴光明潤澤。根窠紅活。若見慘淡昏黑為危。然形有起發而致變者。由色不明潤。
根不紅活故耳。若痘色光澤。根窠紅活。雖塌可治。但以紅活為貴,而又有圈紅 紅鋪紅之別。
圈紅者。一線淡紅。緊附根下而不散。吉兆也。 紅者。血雖似附。根腳隱隱出部。險兆也。鋪紅者。痘色與肉不分。平鋪散漫。凶兆也。根者血之暈。膿者血之腐,故六日以前。專看根窠。
六日以後。專看膿色。若無根窠,必不灌漿。若無膿色,必難收靨,此必然之勢也。然間有色不明潤而根腳好者。仍得收功。以根為痘之本也。若根腳不圓。顏色雖好。須防七朝有變。不可以色好而轉許無事也。有初出色白不紅活。若尖圓易起。分顆潤澤者,此氣血未會。至三四日色轉紅活。不宜妄補。反生變端。若色白枯燥。稠密腳散。目微紅。唇腫燥。熱劇無神。二便秘澀,或作吐瀉,此火盛無血。多致內攻。死在五六日間矣!王肯堂曰。痘疹之中。惟黑者最難識。若初出時。隱隱有黑點見於頭面。自三四朝至六七朝。黑色如故。不見紅色。形如圓珠而有光澤。行漿充滿。漸漸黃赤者,名曰黑痘。今人皆以變黑歸腎者。指為腎經之痘。不知血熱毒盛之痘。初必乾紅青紫。至六七日後倒 變黑。與初出便見黑潤不同。與一熱腰下便見黑點如蚤咬者迥異。
此腎氣充實之黑。豈可與尋常痘疹同例而論哉。

起脹

痘瘡既出之後。二三日間足心齊見。漸漸長發。肥潤光澤。面目漸腫。灌漿為吉。若三四日內隱於肌膚不長發者,此元氣虛也。快斑湯、透肌散催之。色不紅活。紫草快斑湯。若身面俱起。
手足四肢不能長發者。桂桂東加防風、黃耆。若見吐瀉口渴。手足指清而不長發者,此內虛寒也。
陳氏木香散。並雞冠血和酒釀灌之。外以胡荽酒微噴衣被。若四五日雖見長起。顏色淡白陷頂者。
此氣虛也。參 內托散加糯米。雖不白亦不紅活。陷頂者,此血虛也。四物湯合保元。若色赤而兼癢者。血虛有熱也。四物湯換生地加犀角、連翹。若氣虛有熱。保元東加連翹、木通、桔梗、忍冬。若痘頂色白。連肉紅腫,而痘反不腫。口燥唇焦者。九日死。急以化毒東加生地、川芎。
調二寶散救之。若色紅根散不長發者,此血熱而氣不相依。大鼠粘子東加紫草。若色雖紅而焦。
口乾不起發。紫草飲加紅花、酒芩、連翹、芍藥。若大便秘結。內有實熱不發者。消毒飲加犀角。
或四聖散加枳殼、黃芩、山楂、穿山甲。若大便利。口渴不發者,此內虛熱。七味白朮散。若自利不渴者,此內虛寒。理中湯加木香。若出遲而小便澀滯。咳嗽有痰。生聖散。起遲而小便赤澀。
四聖散去黃耆加連翹、升麻。虛則紫草木通湯。若夏月暑氣熏炙。煩渴不發。四苓散加門冬、竹葉。冬月冷氣所侵。寒凜不發者。陳氏木香散。寒顫渴瀉。飲沸湯口不知熱。陳氏異功散。作渴。
飲冰水口不知寒。實則四順飲。虛則地黃丸。手足不冷。飲湯溫和者。錢氏異功散。若鼻塞聲重。
咳嗽不發者,此風寒所侵。人參敗毒散加荊、防。若血氣虛弱。偶為外穢所觸。伏陷不發。內服參內托散。外燒胡荽、乳香辟之。觸犯風寒邪穢。黑陷不起。奪命丹。至如長發之際頭面多者。自然腫脹目閉。然不要目胞光亮。若應腫閉不腫閉,此毒鬱於內,不得起越。急用托裡快斑湯。腫者吉。
否者凶。腫後忽然平塌目開,此為氣泄。急用參 內托散加穿山甲、糯米。漿滿後無別變証而不回者。參 內托散加白芍、連翹。複腫吉。否者凶。又有頭面太多。將起發時頭先腫大者,此天行大頭病。急宜羌活救苦湯。解者吉。否者凶,此証易腫易消。六七日變為癢塌。嗆水錯喉。聲啞痰喘倒陷。百無一生矣!若六七日不起發。顏色不正。雖能灌漿,亦難保十一二朝之變也。痘不起發。皮粗色晦而隱於肉下者,此脾肺俱虛也。須防七日之變。八日之喘。陳文宿雲。痘瘡出不快。誤言毒瓦斯壅盛。用藥宣利解散。致臟腑受冷。營衛澀滯,則氣不能充貫,其瘡不起發。不光澤。不充滿。不結實,不能成痂。多致癢塌煩躁喘渴而死。翁仲仁雲。起脹發頂雖起,而四圍淡白枯澀者,屬血虛。有四圍雖收。起暈而頂陷者,屬氣虛。頂陷色白。氣血俱虛。保元東加芎、歸、肉桂之類。起脹時痘上有小孔而色淡者,此腠理不密。元氣開泄也。保元東加桂。若色黑者。
為火毒熾盛。又當涼血解毒。痘起其孔自密。海藏雲。痘瘡身後出不快者。足太陽經也。身前出不快者。足陽明經也身側出不快者。足少陽經也。若便利調和而出不快者。熱在表也。又有上中下三部。先上部。次中部。後下部。出齊自愈。又有作三次出者。錢氏云:三日不快不出。用消毒之藥仍不出。脈平靜者本稀也。不必服藥。大凡五六日間。當解毒補托。七八日間。毒瓦斯不能盍出而反入於內,必用藥祛出之,此大法也。

灌漿

痘瘡出齊長足。至六七日紅潤灌漿。九日十一日收靨為吉。蓋成實之令。肺金用事。然必藉脾胃強,則氣血充實。中陷者盡起。頂平者盡峻。飽滿光榮。先長者。先作漿。次長者。次作漿。循循有序為順。若脾胃弱,則氣衰微,不能助痘成漿為險。若脾胃損,則氣血澆漓,不能灌汁,必喘脹悶亂。癢塌倒 。
嘔噦泄瀉為逆,其或唇上有痘先黃者,此毒攻 。當十一二日不食而危。若稠密焦紫。不起頂者。
此血熱毒盛。當視其人皮之濃薄。濃者化毒東加連翹、黑參。若皮薄如水泡者。雖灌不滿,必有癢塌黑陷之變。若頭面稠密。身上稀少。色白不能起頂灌漿者,此血氣虛少。參 內托散。藥力在上。先頭面漿滿。四肢不灌。前藥加糯米、芍藥。以牛膝下引至足。若五六日漿雖灌,而不稠濃。不圓滿,或陷頂者,此為氣弱不能統血。保元湯合四物加觀桂。若雖飽滿。色見 白者,此氣盛血弱也。四物湯加木香、糯米。若六七日內灌漿不滿。中有不灌者,此氣血不和,必變虛寒癢塌。保元東加芎、歸、芍藥、白芷、糯米。若雖兒長滿。摸則皮皺,此血虛而氣不相依,必難收靨。參 內托散加糯米。若氣虛之証。用內托補藥。暫起灌漿。不滿而複平塌者。更用大劑保元東加芎、歸、木香、升、桂、糯米。痘養漿時。漿不易充,而色淡白。食少便溏,此氣虛也。
保元東加當歸、肉桂。若根赤煩渴便秘者,此血熱也。犀角地黃湯。誤用參、耆托漿而熱愈甚者。
四順清涼飲。養漿時乾空無水,此氣虛伏陷也。若人事清爽。飲食如常。痘無損處。補中益氣湯。
若喘脹噦瀉。煩悶外剝者不治。痘本稠密色淡。養漿時昏睡妄言者,此血虛神無所依也。保元湯加棗仁、茯神、歸、地、門冬。養漿時喜笑不止者,此心包熱甚也。保元東加人中黃、黃連。養漿時嘔噦不止,而漿不充者。土敗木侮,不治之証也。灌漿時痘色朗綻,而兩臂腫痛如瓜者,此手三陽氣虛而毒凝滯不散也。保元東加桂枝、羌、防、當歸、忍冬、犀角、連翹。養漿時能食便溏。諸痘俱灌。惟正面平塌無漿,此足陽明氣虛也。保元東加觀桂、芍藥。有灌漿時忽然倒 。
或血熱毒盛,不能起長。伏陷喘脹便秘。諸藥不效者。攻毒湯。有漿雖灌,而清稀不能充滿者。後來必有餘毒。能食便堅者。用嫩黃雌雞。入黃耆一兩煮汁。少和酒釀飲之。若漿清頂不足,而不犯條款。自能飲食者,當發痘毒,方可收功。若有變,及不能飲食者必危。以上諸証。年大能食者。十全五六。年小不能食者難治。漿雖灌而色太紅。根腳散者,此血熱未解。
九朝十一朝內必發癢。急宜化毒湯去升麻加芎、歸、白芷、連翹、忍冬,勿令抓破,如破處鮮血淋漓,則氣血流通。外用陳年屋茅研細摻之,或以松花掩之。若因發癢而擦破清水無血,必無生理。破後隨灌隨乾。痂色青白。堆垛如雞矢者。終必切牙寒顫。發渴作喘。二十日外必危。但抓破處如剝光魚皮湯火泡者不治。若八九朝灌漿之時。身發壯熱。渴欲飲水者,此瘡多毒盛。表裡氣血俱虛之故。加味四聖散去木香加歸、芍,亦有漿半足而熱甚。煩渴引飲不已,此津液外布而肺胃枯涸也。大劑保元湯合生脈散頻進。漿滿而渴自止也。若壯熱頰渴。舌乾唇裂。痘色乾紫者。
血熱毒盛,或重裘暖炕所致。不可誤與前藥。犀角地黃湯去丹皮加芩、連。若行漿時。感冒風寒痰喘者難治。略與疏散。不效者死。痘漿充而腹滿泄瀉,此停食所致。保和丸消導之。若灌漿時痛不止者。氣滯也。保元東加山楂、木香以行其滯,則痛自止。有塌癢不止者,此血熱也。四聖散加生地黃、乾首烏以涼其血,其癢自止。若漿足而癢不妨。若灌漿之時。十朝之外。身體倦怠。
煩悶嗜臥。口有氣息,此必胃中蘊熱。喉舌生瘡之故。急用黃連解毒湯,或消毒飲加防風。遲則瘡雖收靨脫痂。延至二十日外。牙齦蟲蝕出血而成牙宣。呼吸息出而成息露,或為走馬硼砂狐惑齒落唇爛。為不治矣!

收靨

痘瘡至八九朝至十一二朝。灌漿滿足。膿汁漸乾。先從人中上下口鼻兩邊。收至項下額上。
遍身手足一齊俱收。痂濃色黑。漸漸脫落。飲食便溺如常為吉。若額上先收者。孤陽不生。腳上先收者。獨陰不長。為大逆兆。若漿不稠濃。頂未滿足。面腫忽退。目閉忽開。瘡腳放潤。色白乾皺。痂薄如紙,此津液枯竭。血少毒存。急用四君子湯加麥冬、牛蒡、荊芥、連翹救之。今人每見此証。認作結痂無事。致成不救者多矣,或有將靨之時。熱不止而脈滑數者。痘未盡也。托裡快斑湯發之。服後複出贈痘,其熱自除。有將靨時。痘內複出贈痘者吉。若漿足難靨。色轉黑者凶,亦有能食神清者可治。有收靨時。咳嗽咽喉不利者,此肺胃余火不清也。桔梗東加牛蒡、連翹、黑參。痘漿清而忽然乾黑。謂之倒靨。若漿足而次第收靨。痂濃色蒼。忽然喘急腹脹者。
此傷食所致。保和丸消導之。若收靨如期而身熱喘逆者,此客冒風寒也。當隨輕重以汗之,其或當靨之時。身熱悶亂不寧。哽氣腹脹泄瀉寒顫切牙。急用錢氏異功散加木香、當歸。助其收靨。
若目開腫退。色白不收。反腹脹燥渴。悶亂哽氣者,此必曾經泄瀉,或過用涼藥。脾胃虧損所致。
陳氏木香散。否則倒靨而危矣!薛氏云:若手足並冷。屬脾胃虛寒。陳氏異功散。手足微冷。屬脾胃虛弱。錢氏異功散加木香。若手足熱。大便秘。作渴引飲。屬脾胃實熱。四順清涼飲。救其陰以抑其陽。又有當靨之時。潰爛淋漓者。毒當發而發散遲,則毒蓄肌肉。未當發散而發散早。
則毒邪暴出。肌肉虧損。熏灼腐爛。甚至內氣並虛。滑泄自利。悶亂呻吟而死。急用陳氏木香散。
或錢氏白朮散治裡。豆蔻丸以止瀉。外以白螺散,或牆上敗草為末摻之,或用黃牛糞燒存性。入麝少許摻之,或蠶繭燒灰。加枯礬少許摻之,或用蕎麥面、豬膽調塗爛處。並用蕎麥面襯身下以收其毒。夏月盛暑。用芒硝、豬膽汁調塗。若手臂臀胯之間。久著床席。展擦破損。急難成痂。
或破爛成片。焦乾黧黑,如火燒湯潑,亦難治也。又或當靨之時。發熱惡寒。身疼面青。瘡不收靨者,此必風寒侵襲,故發身疼。桂枝湯加荊、防、淡豉。虛則參蘇飲,如或夏月居處過熱。熱與毒相凝而痛。益元散加枳、橘、連翹、白芍。痛去熱退。瘡自靨矣!倘痘疔失於挑拔。收靨時作痛。急宜挑治以泄其毒。又或頂破膿出。結聚如碎松香者,此因多用溫補之藥。邪氣得補。反傷正氣。急磨生犀水飲之,及益元散利小便。當歸丸導大便。自然收靨,亦有漿雖灌而未得滿足,不能收靨者。犀角消毒飲解散其毒。方得收靨。又有曾用涼解之藥及飲冷水。致腹中滑泄。氣短體倦而不靨者。以胃苓湯和胃安脾,亦能收靨,其或瘡頭有孔。膿水流出,或清水無膿。卒然自破。水出乾黑。是名漏瘡,不治。又有遲延日久。
潰爛淋漓。皮脫腥臭。若先曾成膿而後潰爛。能飲食。無他証者,當和脾胃。避風寒。多用乾黃土末摻之。自能平複。若先未成膿而潰爛者,不治。又有先因皮薄破損。多用補藥。重複灌漿而發熱不靨者,此正氣得補。驅邪為膿。然正氣終為邪克,不能逼邪成痂。十全大補湯。又有雖重灌漿。膿血浸淫面目。加味消毒飲。更加犀角多服。若元氣本實可愈,如或膿血不止。變成疳蝕難治也。又有結痂乾濃。忽然戰栗。乾噦煩渴者,此正氣將複,不能禁持之故。生脈散。又遍身俱收。惟頭與足不收者,此氣血不調。四物湯去地黃加升麻、牛膝、牛蒡、紅花、荊芥。陳文宿雲。痘瘡收靨之後。渾身壯熱。經日不除。別無他証。柴胡、麥冬、人參、甘草、黑參、膽草主之。翁仲仁雲。痘瘡灌漿已滿。熱毒已解。至收靨時。有數日不焦者。只看痘色如初,此亦無妨。
乃表虛不能收斂之故。八珍湯加木通、牛蒡。補脾利水。痘自靨矣!朱濟川曰。表虛則易出而難靨。表實則難出而易靨。於此可見其表裡虛實矣!

脫痂

痘瘡灌漿滿足。乾靨結痂。數日之間脫盡。疤色紅潤如桃花色者為吉。若痂濃色蒼。當落不落。乃火盛之故。宜清餘熱,或有半月二旬。痂皮粘著不脫,此名丁疤,或脫去痂薄。疤痕凹陷。
乾枯色白,或潮熱發癢者,皆表虛無力收斂。發表太過所致。人參固肌湯。痂 半粘半脫。疤色紅紫。 腫癢痛。重複作膿者,此名翻疤。為風熱餘毒。急宜涼血。犀角地黃湯。若發癢剝去痂皮,或出血,或無血。仍複灌漿如瘡疥者,此血熱氣虛。十全大補湯去桂加紅花、紫草、牛蒡子。
不愈。名疳蝕瘡。出血不收者。名陽瘡。俱危。痂落不光。淡白全無血色。疤平不滿者。名蓑衣痘。元氣虛寒之故。當大補脾胃。補中益氣湯加桂。若痂不落。反見昏沉不省人事者,此脾胃虛也。歸脾湯。若抓破被風侵襲作痛。屢愈屢破。為血風瘡。雖多用養血消毒之劑,亦難速效。若結痂乾燥。深入肌肉不落,即以真酥或蜜水潤之。遲延日久,則成瘢痕矣!脫後疤痕凸起。紫赤作痛者。餘毒不解也。解毒防風湯。瘢下濕者。密陀僧、滑石、白芷為散。乾則蜜水調敷。濕則乾摻。須避風日。可免瘢痕也。痘收靨乾黑。粘著皮肉不脫,而身熱煩渴。夜臥不寧者。熱毒不化也。犀角地黃東加連翹、牛蒡。若妄言譫語。四物湯合生脈散加棗仁。若痂薄如麩。昏睡少食者,此脾胃虛也。大劑保元湯補中益氣。並加穿山甲。預防發癰之患。有收靨後。身熱咳嗽。聲啞吐痰而衄者,此毒火乘金。越出上竅也。犀角地黃東加芩、連、門冬、牛蒡子。有脫痂後自汗不止。疤痕色淡而手足清者。氣虛也。十全大補湯。若身熱手足自汗不止而疤痕紫赤者。胃中餘熱傍達四末也。犀角地黃湯。夏暑。人參白虎湯。脫痂後能食便秘。身熱口渴者,此胃中積熱上蒸。須防口疳齒之患。清胃散。有脫痂後午後潮熱臉赤。煩悶錯語昏沉者,此火從虛發也。保元東加歸、芍。有收靨後複發斑疹紫色者,此餘毒熾盛也。犀角地黃東加荊、防、連翹、牛蒡、人中黃。若服藥後反加溏瀉,或喘脹者不治。凡痘疤色白。急當調補中氣為主。若服藥而漸紅活為吉。色不轉者危。
雖二三年後。多患瀉痢而死。若妄投攻伐。禍在反掌。

陷伏

發生聚散而彰於外者。陽之德也。灌溉滋潤而守於內者。陰之德也。陰不足則陽不長,而枯萎之變出焉。陽不足則陰不生,而陷伏之變出焉。痘瘡正當長發灌漿之時。平塌不起。謂之伏。
出而複沒。謂之陷。有紫黑白三者不同。虛實寒熱之異。今人乃謂變黑歸腎。欲用錢氏宣風散、百祥丸下之。不知牽牛、大戟。峻利之藥。有傷元氣。非質堅便實者。不可輕用。大抵血熱之証。
初必深紅。失於解散,必變紫變黑。甚至乾焦。自然之理。治者當於乾紅之時。急用解毒涼血。
頂雖平陷。斷不可以氣虛例治,而用參、耆補劑,則氣盛而血愈涸矣!丹溪曰:瘡乾宜退火。只用輕劑。荊、防、牛蒡之類。若其人能食便秘溺赤者,當用解毒防風湯發散其毒。有黑疔。挑出惡血。內服犀角消毒飲。外以珍珠散塗之。觸犯寒邪。肌表固閉。毒瓦斯伏而不發。致黑陷者。神應奪命丹發之。熱毒內攻。神昏悶亂。寒戰切牙而黑陷者。神授散救之。便秘氣實。四順清涼飲。
小便不利。導赤散。減食氣弱。加味四聖散。兼扶脾以勝腎水自愈。閻孝忠不達錢氏本意。妄言黑陷為寒,及雲斑瘡終始不可服涼瀉之藥。後人因之。反致熱甚黑陷而死者多矣!觀斑瘡之陷者。
無不腹滿喘急。小便赤澀不通。豈非熱極所致耶。間有胃氣虛寒而陷伏不起,則用至寶丹。毒邪傷胃。無價散。毒邪竄入腎經。
人牙散。毒邪伏於心腎。珍珠人牙散。但人牙發痘最猛。用之不當,則有痘頂迸裂之虞。不可不慎。若因虛熱毒盛而陷。急用桑蟲漿、地龍酒、雞冠血等方選用。蓋氣虛白陷。用桑蟲。血熱黑陷。用地龍。瘡乾紫陷。用雞冠血。不可混也。朱濟川曰。毒壅心肺二經。用雞冠血以發之。毒壅脾經。用桑蟲漿以酵之。毒壅肝經。用紫草茸以松之。毒壅腎經。用人牙散以攻之。毒滯經絡。
用穿山甲以透之。葉子蕃雲。毒壅於肺,則用桑蟲。毒壅於肝,則用雞冠血。毒壅脾胃,則用地龍。毒壅心腎。無藥可治。惟寒閉毒邪於腎,則用人牙。與濟川稍異。古方牛李膏、宣風散、棗變百祥丸、獨聖散、周天散,皆治毒盛黑陷之藥。咸可取用,如外觸穢氣。當用胡荽酒噴其衣被。
並燒紅棗、乳香辟之。若瘙癢者。茵陳蒿為末。棗膏和。晒乾燒煙熏之。在大江以北,則用水楊湯浴之。凡見灰白陷者,此必不能食乳,或先因吐瀉。脾胃虛弱。毒匿不起,而變虛寒白陷者。
白花蛇散最捷。蓋氣虛則為癢為陷。血熱則為痛為燥。痘色白者,必至於灰慘。灰慘者,必至於癢塌,此皆氣虛而不能起脹。血虛而不能華色也。參 內托散加歸、芍。使血活氣行。白者可變為紅矣!若虛寒甚者。陳氏異功散加養血藥救之。若單行補氣,則氣燥血虛,必致發癢抓破灰慘倒塌。為不治矣!

痘瘡能依期灌漿結痂如螺靨為吉。若膿未滿足。忽然乾靨,或膿成之後。不痂破爛,或收靨之時。泄瀉膿血,或空泡乾枯,或發熱昏憒,或切牙寒戰,或手足並冷。飲沸湯而不知熱。是名倒。由中氣不足。毒從內入之故。宜參 內托散、補中益氣湯、保元湯選用。使破者重複灌漿。
無處更出贈痘,則正氣得補。複祛出毒邪也。若服補藥不出贈痘。破處不複腫灌。更下膿血者不治。若將靨之時忽然黑 ,或漿未充而忽然收靨,或漿雖充而一齊結乾紫,此氣虛血熱。因火迫而收之太速也。犀角地黃東加紫草茸,或四聖散加人參、當歸。然其形証。又當推辨,如身痛四肢微厥。瘡色青紫者,此則外感寒邪。腠理閉拒而倒 。人參敗毒散。並用胡荽酒噴之。忽然倒 而心神不寧者。豬尾膏。若心煩狂躁。譫語便秘。口渴飲水能食者,此則外觸穢氣而倒 。內服奪命丹。外燒熏穢散辟之。尸氣所觸而 。辟穢香解之。有漿未滿足。忽然目眶深陷。乃氣脫倒陷。若作昏沉痰喘者死。丹溪云:痘瘡倒 。因真陽虛而毒瓦斯不能出者。保元東加紫草之類。若將成就之際。卻淡色者屬血虛。芎、歸之類,或加紅花、紫草。
屬熱。升麻、芩、連、桔梗之類。甚者用犀角。薛氏云:若熱毒方出。忽被風寒閉塞肌竅。血脈不行。身體作痛,或四肢微厥。斑點不長,或變青紫黑色者,此為倒 。若胃氣虛弱,不能補接營衛。出而複沒者。謂之陷伏。誤用解毒之藥,必致陷塌。若喜熱飲食。手足並冷者,乃脾胃虛弱之証。宜用辛熱之劑補之。喜冷凍飲料食。手足並熱。乃陽氣壯熱之証。宜用苦寒之劑瀉之。外感風寒者溫散之。毒瓦斯入腹者分利之。陽氣虛者溫補之。外寒觸犯者熏解之陳文宿用異功散。以預保脾胃於未敗之先。實發前人之未發。開萬世之蒙 也。

夾斑

痘瘡夾斑疹而發。是臟腑熱毒交盛,故一齊涌出。予嘗洗心體會痘証。但有夾麻,而夾斑之說未果。斑乃傷寒之熱毒內蘊而發。安有與痘齊出之理,即前見點例中所言。皮肉鮮紅成片者為夾斑。實麻疹也。細如芥子者為夾疹,則癮疹也。然斑則多見於胸腹肢體。頭面絕少。於此可以明辨,而舉世通謂夾斑。若一齊眾楚。
大不合時矣!觀先輩治例。首推升麻葛根湯。先散表邪。俟斑退痘起。然後隨証施治。遍考方書。
無不皆然。張涵高曰。斑痘齊出。方書俱言先撤斑熱。往往痘隨斑陷。惟發其痘,則熱聚於痘。
痘起其斑自退。兩說似乎相左,其實並行不悖。當知斑痘齊發。總由熱毒勢盛。絕無挾虛之候。
得其旨,則撤斑無非清涼化毒。起痘亦無非清涼化毒。化斑湯一方隨証加增。允為斑痘夾出之金,如斑色紫赤。加大劑石膏以化之。大便秘結。稍加大黃以利之。設不知此,而誤認真斑。專事寒涼,則痘隨斑陷。若不化斑。專力升發,則斑隨痘起。叢雜不分頭粒。兩難分解也。黃五芝雲。風寒夾斑。當先表散,則痘自起。大便秘者,宜速下之。大便利者。涼血透肌解毒為主。次言先痘後麻者輕。麻出以分痘之勢也。先麻後痘者重。麻發於肺。表氣先虛。失其起灌之力也。
麻痘齊出者險。兩毒並發。但看麻之形色。痘之稀密。斟酌而為處治。若斑見紫黑。痘見漿清。
証見喘急,皆不可治。大抵斑痘齊發。總由熱毒勢盛。不可誤用參、耆。若元氣本虛。痘色淡白。
小劑保元亦不禁也,如六七日內。熱毒未盡,而誤與之,必身複壯熱。痰喘不食而死。否則癰毒口疳目疾之害。所不免焉。

板黃

痘瘡根窠薄劣。漿汁板滯不活,而枯黃色晦者曰板黃。若方廣天庭板黃而餘者潤活。癰毒必結於腦項。若腮臉板黃而四肢潤美。癰毒必發於肩阜。若肚腹板黃。癰毒必發於曲池三裡。若背脊板黃。癰毒必結於兩軸尻骨,如遍身板黃。頸項前後板黃。頭面板黃。眼眶唇上板黃。兩脅莖囊板黃,皆死証也。愚按板黃皆由胃熱能食。食滯蘊積於中。
胃氣不得宣通而致。非痘之根氣本然也。治者能達斯意。急與苦寒消導。大便秘者當微利之。熱滯去而內外宣通。烏有癰毒之患哉。

聞人規雲。痘瘡 赤。大便不通。小便如血,或結癰毒。身痘破裂出血。乃內火熾盛失於解利。急用犀角地黃、小柴胡加生地黃、及四順飲之類。薛氏云:若心脾熱甚。犀角地黃湯。心肝熱甚。小柴胡加生地黃。若大便不通。先用四順飲。次用犀角地黃湯。若色赤 痛。二便不通。
急用活命飲加硝、黃。若色赤 痛。惡寒發熱。活命飲加麻黃。若因乳母怒火。加味逍遙散。

斑爛

聞人規雲。痘瘡斑爛之証。因當發散而不發散,則毒瓦斯閉塞。以致喘促悶亂。不當發散而誤發散,則毒隨陽氣暴出於外。遍身皮肉潰爛。治宜調脾胃。進飲食。大便調和。脾胃健旺。毒瓦斯自解,而無目赤咽痛吐衄等証。若發表過甚。大便自利。急用理中丸。豆蔻丸以救其裡,亦有痘瘡如蚊所嚙。面色黑。乃危証也。若小便秘結煩躁。導赤散加山梔、犀角、赤芍。自利不食者。
不可用。蓋毒發於表而妄汗之。腠理開泄。營衛益虛。轉增斑爛。由是風邪乘虛變証者有之。若毒蘊於裡而妄下之,則內氣益虛。毒不能出,而反入焉。由是土不勝水。變黑歸腎。身體振寒。
兩耳尻冷。眼合腹脹,其瘡黑陷。十無一生。醫者審之。

飲食

痘瘡既出。全藉脾胃安和。進納飲食,則易漿易靨。自四五日以至痂落之後。飲食不減。二便如常。雖不起發不紅綻,或陷塌。用藥得宜。可保無虞。若乳食減少。兼之泄瀉,則元氣日衰。
雖無前証。日後必至有變。藥亦難效。豈能保其無事哉。若胸前稠密。毒瓦斯傷脾減食者。消毒飲加黃芩、山楂、紫草、人參。有傷食腹脹不食者。枳朮丸。有痘出太多。中氣暴虛不食者。四君子加糯米。有痘已痂起而不能食。身無熱者。調補脾胃為主。凡四五日前不食而便秘者,此毒盛於裡。猶為可治。至六七日後。反不能食,則變証百出。縱藥何益。有稟受壯實而發於五歲之外者。又不可一例而論也。又有痘起之後。能食易飢者,此胃大熱。不久而變生焉。大便秘者。四順飲加連翹、牛蒡微利之。不秘者。芍藥東加茯苓、木通、牛蒡子以和之。又有飢欲食而不能者,必喉舌有痘。難於吞嚼也。

吐瀉

凡痘疹發熱。有嘔吐者。有泄瀉者。有吐利兼作者。有乾嘔而噦者。有不食者,皆毒火所致。不可驟止。吐利中有疏通之義。治宜平和疏透。引毒達表,則吐瀉自止,如不止。兼調脾胃。
如乾嘔而噦。為胃虛火逆最危之兆。宜橘皮茱連散。以安胃氣清火毒。有不嗜食者,此脾受熱毒。當升提發散。俾毒得外出。飲食自進。若誤認嘔吐泄瀉不食為裡寒而用丁、桂、薑、附。轉增煩劇也。誤認嘔吐泄瀉不食為裡虛而用參、耆、苓、朮。反增壅遏也。
此專為痘疹初出未透者而言。若漿正行時而吐利不食者,乃脾胃虛弱。多有內虛倒 喘脹之患。
凡長發起頂灌漿時。泄瀉俱為險候。急用白朮、茯苓以滲泄健脾。人參、黃耆以助元托裡。訶子肉果以止瀉。佐以升提之藥。使無壅遏之患。若不升發。難免倒 之虞,如見心煩乾嘔而噦,此臟敗毒攻。最為凶候。二陳加黃連、木通、燈心、竹葉。夏月。四苓散以利小便。利而不通者危。至如泄瀉而手足熱面赤者。熱也。弱者。白朮散加竹葉、陳皮。強者。瀉黃散。若下午瀉甚。
上午瀉稀,此傷食。平胃散加山楂、麥芽。厥冷。加乾薑,或益黃散補之。瀉利而嘔逆厥冷。理中湯加木香。上午瀉甚。下午不瀉者。脾虛也。朝用白朮散。夕用豆蔻丸。瀉出腥臭穢滯者。腸胃熱也。葛根黃芩黃連湯。瀉而失氣者。氣下泄也。白朮散加升麻、防風提之。若受寒邪,或食冷物,而泄瀉清冷。痘色灰白頂陷,或手足厥而寒顫切牙者。陳氏木香散、異功散。瘡雖正而吐瀉,或下血。俱為逆候。若但吐不瀉。無痰。益黃散。有痰。二陳湯。吐而身熱煩渴。腹滿氣促。
大小便澀而赤者,當利小便。若先吐而後出痘。足蜷不伸。聲啞熱蒸者。雖有清漿不治。陳文宿雲。痘瘡瀉水穀,或白色,或淡黃者。陳氏木香散送豆蔻丸。不愈。異功散救之。

腹痛

痘瘡腹痛者,皆毒郁三陰,如腹痛面青手足冷,此脾胃虛寒。理中湯、益黃散選用。若腹痛痞滿氣滯。手足厥逆,而大便不通者,此毒壅不透也。桂枝大黃湯。合表裡而開泄之。若腹痛面赤作渴手足熱,此脾胃實熱。消毒飲加山楂、枳殼、黃芩、木通。若氣粗身發顫動而痛。口臭唇舌白胎者,此毒攻臟腑。腸胃內潰,不治。樓全善雲。腹痛多是熱毒為患。當臨証消息之。薛氏云:若痘未出而發熱煩躁。作渴飲冷。大便堅實而痛,此熱毒壅滯也。急調元明粉通利之。若痘不出而煩熱。渴不能飲冷。大便不實,此元氣虛也。白朮散溫補之。若噯腐吞酸。大便穢臭。乳食停滯也。保和丸消導之。凡腹痛作渴飲冷。手足並熱者,屬實熱。若作渴飲湯。手足並冷者,屬虛寒也。翁仲仁雲。痘疹腹痛。當升發以解利痘毒。兼分利小便。使上下分消,則痛隨利減。俗醫恆用濃朴以行滯氣。不行升發解利者。非其治矣!亦有乳食停滯而腹脹痛者,當於升發解利藥中加消導之劑。兼審所傷何物而為之清理。又有數日不大便者。大便行而痛自止,亦未可驟用硝、黃也。然有實邪固結。按之硬滿而痛。又須峻攻。不可膠於上說耳。

腹脹

痘出腹脹,皆毒郁腸胃所致。若胃中伏熱。心氣不降。小便赤澀而腹脹者。導赤散加滑石、紫草。若痘乾紫而腹脹。不大便者,為血熱毒盛。紫草承氣湯。若瘀血在裡。面黃煩躁。小便利。大便黑。犀角地黃東加穿山甲。若氣促體倦。大便利。小便秘。手足冷者。脾虛也。五苓散加木通、木香。若腹脹腸鳴。氣喘厥逆。瘡白躁渴者。急用陳氏木香散救之。遲則陷伏難治矣!若語便秘。躁渴瘡紫焦者,此內實熱。小承氣湯。若長發時。倒 腹脹者,不治。

腰痛

經曰:腰者腎之府。痘瘡見腰痛,或痛連背脊。轉側不能,皆因腎郭空虛。邪火亢盛。真陰不能勝邪之故。急宜四順清涼飲。救熱存陰為務。若痘未出而驟熱腰痛。面色紫赤。痘必乾枯紫黑,此腎臟火毒盛劇。急用百祥丸,或水調元明粉以下奪其勢。後用消毒飲加防風、紫草、連翹、木通。若腰下見紫黑成片如蚤嚙者。不出七朝必死。

二便秘澀

痘疹要小便清而長。大便疏而潤。謂之裡氣和。一有艱阻,則毒邪內蓄。腸胃壅遏不能傳化。便宜清解。得大便通。溺自利矣!三黃丸、四順飲、前胡枳殼湯之類,此專為痘始發時而言。
若痘正養漿時而二便秘者,宜審虛實治之。中病即止。不可過劑。若飲食如常。二便如昔。內証平和。不可溫補,亦不可妄施攻擊也。

大便秘

痘瘡出後。灌漿之時。雖要大府堅實為順。若痘出五六日不大便,此毒火內乘。津液外耗。
腸胃乾枯而秘也。四順飲。若色白少神不食。嘔吐清水者。虛秘也。錢氏異功散加歸、芍。若血熱口乾。煩躁便秘。四順飲加紫草。使其便利二三度。熱毒自解。煩躁自寧。若有風寒。先宜解散。然後可下。若不先解。恐表邪乘虛入裡。痘反伏而不發。發亦不齊。遂成塌陷焦枯。勢所必至,如六七日灌膿之時。壯熱脈盛而大便不通。加味消毒飲,及蜜煎導以潤下之。否則腹脹喘滿矣!有過利小便。津液內耗而秘者。生脈散加當歸。又氣血俱化成漿,而四五日不大便者。只宜清涼活血。漿足自行。
不須治之。薛氏云:痘疹大便不通。當分辨虛實。以手足冷熱,及飲水飲湯驗之。

溺澀

痘瘡解毒。以利小便為要。小便不利。乃熱毒始於下焦。連翹防風湯。赤澀有血者。犀角地黃東加木通。莖中痛者。合益元散。延久則身熱躁悶。喘渴焦紫,或生癰破裂,或口瘡咽腫,或內作膿血。變証不測。大抵未出之先。熱甚而小便不利。恐欲起驚。導赤散微解之。初出不快。
小便赤澀者。生聖散。長發灌漿時溺澀者。五苓散加木通。收靨之後。小便不利。煩熱而渴。豬苓湯。若肺熱氣化不行。小水不通。五苓散探吐之。元氣虛弱,不能清理傳道者。補中益氣加門冬、車前。肺虛不能滋其化源。生脈散加黃耆、甘草。膀胱不能吸引肺氣。錢氏異功散加麥冬、五味。胃熱小便赤澀不通。生聖散。肝熱小便癃閉。龍膽瀉肝湯。腎熱水道不行。導赤散。腎虛肝熱。小便枯約。生料六味去萸加麥冬。

痘瘡未出之先。先曾下痢,此元氣已虧。起灌最難滿足。升發劑中必兼實脾為要。又須辨其寒熱赤白,如痘色紫赤。口躁咽乾。小水短澀。痢下鮮赤,此風能動血也。三奇散、四苓散參用。若痘色淡白。四肢清冷。小水清利。痢下晦淡,此水液清冷也。補中益氣湯、陳氏異功散參用。有食積而腹急脹痛者。平胃散加山楂、木通。若至二七內外而瀉痢膿血。為餘毒未盡。熱移大腸。兼之濕熱相並。紅白交作。四苓散加芩、連、山楂、木通、連翹。大抵痘後利膿血。為五液注下。
最危之兆。若以痢治而峻用苦寒。不旋踵而告變矣!

驚搐

古人謂先發驚而後發痘者。是熱在痘而不在心。為順。先發痘而後發驚。是熱在心而不在痘。
為逆。然有因風邪所激而發者。有因脾氣虛弱而發者。不可不辨。若正當灌漿之時。忽手足搖動驚搐者。肝熱生風。風火相搏生痰也。治當平肝木利小便為要。瀉肝則風去。利小便則熱除。先與導赤散、瀉青丸。次以四聖散加人參、鉤藤。若手足瘈瘲 。口眼喎斜。涎盛語澀。腰項強急。口張舌強者,此火盛耗金。木無所製而風生。消風散加蠍尾、鉤藤。痰盛。加元明粉。若渾身冰冷。不知人事者,不治。若發搐至口噤流涎,此脾胃受虛風,或誤服涼驚之藥所致。謂之痘風。急當清火養血。卒多莫救。若痘初出時無驚搐。收靨時忽然發搐,如角弓反張。直視流涎者,此毒火傳心。移熱於肝。木來乘土。氣血但虛。最凶之兆。惟痘疹將出。先發驚搐者多吉。然發一二次即止而見點者,其痘必稀。發十數次而報點者必密。報痘一二日而驚搐不止多重。雖曰痘前搐者吉。
若發之不止。為毒伏於裡。未可以言吉也。 安世曰。大抵痘前發搐。責在熱盛。痘後發搐。責在正虛。昔余治一五歲兒。放標時忽發驚搐。痰涎壅盛。壯熱不省。忝在同道。不忍坐視。先與西黃厘許。點舌上。遂用硝、黃、芩、連。佐以荊、翹、大力之類下之。一服神清熱緩。痘亦隨起。反掌收功。近於都門療正黃旗四川道監察御史諱粹然李公之孫。年四歲。痂後忽發驚搐。諸方皆謂莫救。亟邀予往。診其六脈虛數無力。手足時發拘攣。口眼 僻。唇燥囊縮。溲便澀難。
証雖危殆。以舉家懇救甚切。因思痘後發搐。多緣氣血兩虧。土衰木賊。虛風內動所致。法當溫養肝脾。峻補氣血。使正氣有權。虛風得以自息。若治其驚。是速其斃也。為疏一方。以十全大補桂用枝。日進二服。搐遂稍定。又二服。二便自通。囊亦少縱。目睛轉動。
諸証向安。但頭發毒數處,其色亦不甚赤。於前方中去芍、地加白芷、忍冬、貝母。三日後毒亦消散。聲音清朗。飲食如常。惟左臂與左足不能舉動。更於原方加牛膝倍當歸。四劑便能步履。
獨手腕無力。仍以牛膝易桂枝。先後不逾一方。調理而痊。孰謂証見危逆而悉委之不救哉。痘疹盛行時,如見驚搐。切不可作驚治。一切朱砂、牛黃、腦、麝、輕粉等,皆痘所忌。不可不慎。

咳喘

咳嗽痰喘。雖屬肺熱。然有氣虛腠理不固。風邪侵肺,而嗽吐稀痰者。參蘇飲。頭痛身熱。
鼻塞喘嗽者。風寒也。芎蘇散。若咳嗽不已。無表証者,此肺虛為痘毒所乘。補肺湯。喘脹便秘者。肺熱也。黃芩瀉肺湯。有湯水入口即咳而吐出者。肺胃熱痰膠固也。先與梔子豉東加蔥白、桔梗探吐。後服如聖飲。面白手足冷喘促者,此虛寒也。白朮散,亦有肺脘有痘。淫淫作癢。習習如梗。阻礙氣道而為咳嗽。痘收自愈。有不咳嗽但喘者。若初出噴嚏。鼻流清水而喘。風寒客肺也。參蘇飲。痘點乾紅。腹脹便秘而喘。毒盛氣不舒暢也。宜清火解毒。有氣虛不能逐邪外出。毒伏於內而喘脹者,乃悶痘証,不治。有瀉後喘者。脾氣下陷。虛火上擁。下氣不續也。補中益氣湯。有吐後喘者。胃虛不能製伏相火也。六君子湯。痘四五日。伏陷喘脹,必再攻發。複起可治。痘漿半足而倒 喘脹者,宜補兼攻發。複腫灌為吉。有誤服參、耆腹脹而喘。枳殼湯。有痘密以致鼻塞。
而口中氣促似乎喘者。非喘也。以喘治之誤矣!

涕唾

痘瘡要涕唾稠粘,則熱毒容易蒸發。若涕唾稠粘。身熱鼻塞。大便如常。小便黃赤。芎蘇散加減,如痰盛壯熱。胸中煩悶。大便堅實。臥則喘急。前胡枳殼湯微利之。庶元氣不傷。痘瘡易出。

咽喉

痘出最要咽喉清利。若毒火上熏。咽喉先受。以致腫塞窄狹。呼吸不能。飲食不入。疼痛啞嗆等証,如聖飲、甘露飲、射干鼠粘子湯選用。血熱咽痛者。紫草消毒飲最當。若咽痛發熱。手指初捻似熱。捻久則冷者,此脾氣虛也。錢氏異功散。若咽痛發熱。作渴引飲。手足並熱者。脾氣熱也。瀉黃散。若大便溏泄。飲食不進者。白朮散。慎勿用涼藥。致損脾胃,而變吐瀉癢塌也。
若咽痛足熱。小便赤澀而頻數,此三陰虛。無根之火循經上至咽喉也。生料六味加麥冬、五味。

嗆水

嗆水者。咽門為毒所壅,則飲不得入而溢於氣喉,故氣逆噴而嗆也。若嗆水在六七日前見。痘色紅紫者,乃熱毒上壅。若痘色灰白不起。乃氣血虛弱。肺胃受傷。大為危兆。急宜解毒開胃。色赤兼涼血。色淡兼補氣。若七日後。外痘蒸長光潤而見此証。乃內痘起發而嗆。只須助其灌漿。外痘結痂而嗆自愈矣!

失音

失音之証。大抵肺熱氣病。咽喉有痘也。若於七日前見者。毒瓦斯熏蒸。肺竅閉塞。內瘡糜爛。呼吸俱廢者,為難治。若七日後嗆水失音。乃內瘡先熱而靨。射干鼠粘子湯,或有內本無瘡。
多服熱藥所致者。急用消毒飲去荊芥加桔梗、門冬。 赤熱甚。更加犀角、黑參,或涼膈散去硝、黃。若毒火上熏於肺。肺受火鬱而竅塞聲啞者。導赤散加桔梗、牛蒡。若聲啞而煩熱 痛。呻吟作渴。欲飲冷水。大便不通者,此心脾實熱。急與清涼解毒。夏月盛暑之時。稍與冷水救之。潔古云:痘疹已出而聲音如故者。形氣俱不病也。痘疹未出而聲不出者。形未病而氣先病也。痘疹出而聲音不出形。氣俱病也,其治法可領悟矣!凡痘瘡黑陷乾枯。咳嗽失音。吐瀉煩渴。發熱肢冷。昏睡少食。痰多氣促。寒顫切牙。黑陷燥癢者,皆為不治。惟猛進溫養之劑。間有得生者。

寒顫切牙

痘疹切牙寒顫。有先後之序。痘正出時。為寒邪所襲,則肌腠閉塞,不能宣達,而發寒顫。宜疏解之。若養漿時寒顫。乃陰凝於陽。陽分虛,則陰入氣道而作顫。保元東加丁、桂以溫陽分。
若系表虛風寒所乘,則宜保元東加羌、防、荊芥、連翹、木香之類。痘未透而切牙者。陽明胃熱。
宜清解之。若養漿時切牙。乃陽陷於陰。陰分虛則陽入血道,故切牙也。保元東加芎、歸以益陰分。若系肝盛木邪乘土,則宜瀉青丸合導赤散作湯。二証並作於吐瀉後者。邪正交攻。氣血俱虛之候。十全大補湯。單見且凶。況並見乎。若痘色紅紫。大小便秘。煩渴欲飲水者。表裡俱熱之証,而不寒但顫者。瘡痛而搖也。切牙者忍痛也。乍作乍止。四順清涼飲。若潰爛灰白。泄瀉不止,此脾胃虛寒。純陰無陽之証。急用陳氏木香、異功。若瘙癢悶亂。腹脹足冷者。倒 也,不治。若痘焦紫陷伏。悶亂昏睡,或躁擾不寧。聲啞氣急,而寒顫切牙者,為熱毒內攻。法在不治。
急投神授散以救之。若青乾紫陷。二便不通。大渴不止者,此純陽無陰。百祥丸、宣風散。急下以救陰津。下後身安手足溫者。方許可治。若腹脹氣喘 語。手足冷者伏陷也,不治。大抵二証並見最為危候。又當以痘色辨其吉凶,或單寒顫者,當補氣之中兼補其血。單切牙者。於補血之中兼助其氣。然此二証。多發於痘後,其人屬虛無疑。雖有少熱,亦餘毒耳。在養漿收靨之時。
最忌見此,故於七日前見者可治。在七日後見者為逆。

發泡

發泡為氣盛血虛之候。蓋肺火動而皮毛傷。前聚而為泡。小者如水珠。大者如葡萄。色白而空,或有清水者。氣虛有火也。治之當補脾肺。順水道而虛自實矣!錢氏異功散加車前、澤瀉之類。紫而空者。血虛有熱也。清肺東加當歸、芍藥、茯苓、車前。使小便下行,則氣平血和,其泡自斂。若薄如竹膜燎漿泡者,必待漿臭而後可治。泡碎則亡矣!

發癢

氣虛則陷伏。血虛則癢塌。痘初出而遍身作癢者,此邪欲出。因風寒閉其腠理,其火游移往來故癢。宜疏散而瀉肝木。邪氣得泄。痘出而癢自止。痘收斂而作癢者。膿成毒解。火氣漸微。本無毒蘊也。芍藥湯。
若大便秘結。犀角消毒飲。痘養漿時。淡白平塌。少食便溏。漿清而癢。爬搔不寧者,此脾胃虛弱。氣血俱虛虛。火擾攘所致。參 內托散。甚則陳氏木香散佐之。藥不應者凶。痘色紅紫乾滯。
二便秘。口渴煩躁。漿充而癢。抓破血流者,此氣盛血熱也。四物湯加連翹、赤芍、白芷、蟬蛻。
甚則四順飲下之,如作癢人事清爽。自知其誤抓破,或言其癢。欲人拊之吉,如癢而悶亂煩躁。語禁不止。搖頭手足舞亂。破損無血。眼札目開凶也。若他處破損雖多。膿血稠粘。正面不破者。
其臟府精華不散。正氣未虧。盡可收功。有面痘雖癢甚。擦破即痂。能食神清者,可治。昏亂者死。若破無膿血。不結靨,如無膚之狀。寒顫切牙。便泄噦嗆者,不治。

發渴

痘前渴者,宜清金利水。痘後渴者,當大補元氣。若痘瘡稠密而渴。為津液外泄。生脈散。
在藜藿。生津葛根湯,如煩躁 語身熱者。白虎東加麥冬、竹葉。若大便黑小便利。面黃小腹脹。
喘急而渴者。內有瘀血。犀角地黃東加歸尾、桃仁、紅花、穿山甲。若夏暑窗牖閉塞煩渴。四苓散加麥冬、黃連。薛氏云:若發熱作渴。大便秘結。手足並熱。善飲冷水,此陽盛也。四順飲。
若煩渴泄瀉。手足俱冷。飲沸湯而不知熱,或陷伏黑 者,此屬虛寒錢氏白朮散,或陳氏異功散。
選用。若煩熱作渴。面赤睛白,此為腎經虛熱。生料六味丸。煎與恣飲。以救腎家將竭之水。燕都小兒出痘作渴。恣與冷水飲之,如期而愈,亦無痘毒之患。蓋北方人臥火炕。飲火酒。有熱與水相構而然也。按陳文宿雲。痘瘡發熱。口渴煩躁。
切不可與冷水、蜂蜜、柿子、西瓜等物。恐內損脾胃。致腹脹喘滿。寒顫切牙,則難治也。蓋方宜各有不同。不可一例而論。張涵高曰。痘出三四朝。便秘溺澀。煩渴壯熱。痘色乾紅焦紫,必用涼膈散下之。後用涼血解毒調理,如八九朝。元氣虛弱而痘平塌。漿色清稀。保元湯補之。有火証發渴。始終不可溫補。但與涼血解毒,則漿行結 而愈。

煩躁

凡痘未出而煩躁者。毒火內郁,或風寒壅遏不能即出。宜發散為主。痘未盡出而煩躁者,亦毒火盛也。消毒飲加連翹、黑參。痘盡出而煩躁者,乃血熱毒盛。犀角地黃湯解之。痘長養時煩躁者,當辨虛實。若痘頂平。淡白少神。漿不易充者,此氣血不足。保元東加歸、芍、門冬。虛煩懊 者。梔子豉東加解毒之藥。若綻凸紫滯。便秘溺澀。乃正氣實而毒盛不解。涼膈散、四順飲、三黃丸解利之。小便赤澀。益元散、導赤散分利之。若痘倒 喘脹而煩躁悶亂。乃氣虛毒盛。
難治。

昏沉

痘瘡成漿之時。精神倦怠。神思昏沉。不省人事。呼之不應。自語呢喃,如邪祟狀,此痘出太過。心臟空虛。神無所依也。人參酸棗湯。氣虛。大劑獨參,或保元加棗仁、茯神。若煩熱氣壯。痰涎涌盛者。改定清心丸,如服藥後不寧。反加悶亂者死。漿清不食者,不治。

汗出

痘瘡多汗,則津液外泄,或未漿,或既靨。並宜保元東加養血藥。然又有面赤發渴。汗出不及腰者,皆胃熱腎虛。四君子湯去朮易麥冬。下六味丸。若面赤作渴。手足心熱。大便堅者。腸胃實熱也。瀉黃散。若初起發熱時。自汗不妨。乃濕熱熏蒸而然。切不可便用 、朮之類以實腠理,亦不可妄用升、葛之類以泄肌肉。蓋自汗則痘熱已輕。恐發泄太甚,則津液內耗。陰隨陽散。難以收靨,即靨後自汗,亦宜詳審而治。若血虛自汗,則至夜煩熱作渴。當歸補血湯。氣虛不能自固而汗,則動作喘息。力微身熱。四肢不溫。四君子加歸、 。有痘出平塌。淡白少神。身涼而汗者。保元東加肉桂、當歸。有重幃暖炕。濃衣重衾而多汗者,宜漸減以清適之。

失血

痘疹失血。俱為危候。若氣血旺。毒火盛而失血者,乃邪從血解。不可妄投止血之劑。惟宜清血解毒。若治之不止者凶。有氣血虛而毒盛失血者,不治。有悶痘五竅流血者,不治。有痘倒而鼻流血水者,不治。有熱証誤投熱劑而失血者,宜清涼解毒。痘未盡出而用寒涼。毒為涼激傷脾,不能運動其血。致逆於臟府之中。內毒搏滯於胸膈之上。積成穢血。妄行而暴吐衄昏暈。
痘色淡白陷伏者。理中湯、獨參湯並加肉桂。溫補為主。所謂血脫益氣。陽生陰長是也。若痘尖綻紫滯而衄者,乃毒火刑金。犀角地黃東加炒黑山梔。有靨後餘毒乘脾。脾氣受傷,不能統血而衄。小劑參苓白朮散加炒黑連、芍。若躁熱悶亂。口乾渴甚而衄。手足並熱者。犀角地黃去丹皮加黃連、山梔、炮薑,亦有中氣虛而不時哄熱。手足時冷時熱而衄,此清陽之氣不能上升。無根之火倏往倏來也。補中益氣加芍藥、肉桂。有毒盛壅熾。肺金受製。流注大腸而便血者。四物湯換生地加芩、連。若下血不止。昏睡不醒者危。凡痘中失血。惟從鼻出者,可治。從口中及口鼻齊出者,多不治。
亦有從痘瘡出者,則為走泄。走泄多則分肉空虛。毒無定位。是皆有犯於裡。為難治也。

身痛

經曰:諸寒為痛。又曰:甚熱則痛。又曰:諸痛為實。三說不同。各有其理。當熱作之時。毒始營運。忽遇暴寒折之。毒邪壅於皮膚之間,不能宣發,此因寒而痛也。宜透肌運表,如煩躁渴甚。狂言 語。便秘溺赤。更值春暄夏炎之令。痘見乾紅焦紫。就火熱而痛甚。就陰涼而痛衰。
此因熱而痛也。宜清涼化毒。若身不壯熱。口不煩渴。飲食如常。二便清調。痘見尖綻紅澤。至七八日漿極充滿。惟覺根窠脹痛,此諸痛為實。宜平和疏養。若初出而身痛者,為發未盡。升麻湯。冬月加蜜炙麻黃二三分。既出稠密而身痛。為毒盛瘀血也。犀角消毒飲倍連翹加紫草。兼腰背痛者。肝盛血凝也。瀉青丸減大黃加甘草、防風。便秘腹脹。四肢厥冷。腰痛瘡色紫黑者,難治。百祥丸。若遍身如嚙而色紫者。瘀毒壅滯。最危之兆。若二便秘結。喘急煩躁。梔子仁散。
自利不食者,不治。若身後痛屬太陽經。用羌活、防風、甘草。身前痛屬陽明經。用升麻、葛根、紫草。身側痛屬少陽經。用連翹、柴胡、防風。四肢痛屬脾經。用防風、芍藥、甘草急止之。蓋恐叫號傷氣。
忍痛傷血,而致變証也。若食雞魚酒物而致者。清胃散加生犀汁。大凡痘瘡。切不可食毒物。恐作痛致傷元氣。輕者反重。重者難治。然有專取毒物以攻其毒,如豬尾膏、雞冠血、攻毒湯等方之義。不可以此礙彼也。

頭面

朱濟川曰。痘未起發而頭面先腫者,此陽火亢盛。陰血不能歸附。氣血相離之象。若痘瘡起發。頭面以漸而腫者,此毒瓦斯發越。聚於三陽。欲作膿血,故宜腫也。設當起發而頭而不腫者,必痘本磊落。毒勢輕淺。所以不腫,如痘本稠密。起發應腫不腫,此毒伏於內,不能發越。治宜助正為主,如痘稀疏。起發不應腫而腫者,此感疫毒之邪。須兼疫氣而治,如應腫而平塌如餳餅。
或痘肉齊平,或乾焦紫滯者,此毒盛氣虛,不治之証也。大凡應腫者。直至漿滿結 。毒化而腫消目開為吉。若漿未充足而腫消目開者,此正氣不足,不能化毒成漿。名為倒 。乃凶兆也。聞人氏云:痘疹屬火。面色赤者為順。赤甚為熱。若肝木克脾。面色青者。是為逆也。急用四君子或附子理中並加升麻。調補脾胃。色正方許可治。有痘毒遇風寒相搏。凝滯於肌肉。遍身皮膚色青。急用奪命丹發之。然多不救。

正額

朱濟川曰。額乃心之部分。若痘出遍處平黯,而正額勻朗。綻凸紅潤。調理無虞。遍處雖勻紅綻,而正額平塌。灰滯無神者,此元氣不足,不能成功於上。凶也。正額雖平塌,而間有數點尖綻者。險也。又須兩顴頰來助。若顴頰不起發。無潤澤。為氣血不足。終不可治也。若眉心密簇如錢,而色灰滯。雖遍身朗綻。八九日漿行俱滿。
眉心必空殼無水。後必癢塌倒 喘脹而死。

手足

朱濟川曰。四肢之痘。應出不出。應起不起。應漿而清水。應收 而不痂。應脫靨而粘著不脫者,皆脾胃虛,不能旁達四肢也。治宜調理脾胃為主。然四肢始終貴乎溫暖。若痘出手足冷者。
脾弱也。痘出而手足作痛者,乃毒火乘脾。疏解為上。若遍身漿滿,而四肢尚空殼。多有不治者。
臨病之際。可不撫按手足之溫冷哉。又有自言手足冷,及按之熱而夜臥不寧者,此脾弱而虛陽發露於外也。當補脾調血為主。痘出而兩足常動搖不休,此熱毒流於陰分,不治。若出七八日足不伸者,不治。

唇舌

痘出始終以唇舌紅潤為吉。若唇口腫脹。紫黑乾裂,或有痘先黃,或唇色皎白,或有白泡,或腫爛流膿者,皆毒火乘脾。極為危候。當先升解以化其毒。次補益以培其本。庶可無虞。若痘出稠密。唇口瘡相粘乾黑者。死証也。若臭爛延及牙齦。腮頰腫破,而成走馬崩砂。牙宣息露狐惑等証,皆不易治,即用化慝丸、馬鳴散,亦難取效。若初見舌白唇紫,即知實熱。急投涼膈散及馬鳴散吹之。庶可急奪其勢。若見痰喘作渴者,不治。若氣虛火盛。津液不能上行而舌乾口燥者。補益為主。若毒火盛而舌乾口燥者。解利為主。若舌上燥黑芒刺者,此熱毒內蘊。急用硝。黃下之,或可十救一二。又舒舌者脾之熱。弄舌者心之熱。有因唇燥而舒舌者,亦脾之熱也。
若痘稠密漿清。唇口搖動。昏沉寒顫者,不治。唇口 動。目眶內陷。足常動搖者,不治。若下唇有白屑如芝麻,或翻轉如葵花,或有紫泡出血,及唇燥裂而見面色枯槁。煩渴不止,及腰足痛者。
皆不可治。

眼目

痘疹初發熱時。目赤腫者。風熱上攻也。四五日間目赤者。火毒盛而上熏也。痘後目赤腫者。
餘毒鬱於心脾也。 痘疹出多。至灌漿時。自然眼閉。然乾靨之後。又當開眼。若仍閉不開者。
此毒瓦斯上攻於目。急宜清解餘毒。甚則涼膈散加荊芥、牛蒡、蟬蛻。大抵過期不開,即當以舌舔潤。去其眵污自開。 痘瘡害目。不在於初,而在收靨之後,皆由頭面痘密。膿血膠固,或破爛而複腫灌。毒火鬱蒸。內攻於目。又或痘出太盛。成就遲緩。過服辛熱。失於清解,或逼受火氣。
或衣衾過濃,或客冒風寒,或恣食諸卵,皆能害目。治當活血解毒。得血活其毒即解。切不可概用涼劑。恐冰凝血脈。終成痼疾也,亦不可點香竄之藥。穀精散、決明散、密蒙散、神功散、羚羊散等方選用。 初見點時有痘叢生目中。急須移痘丹移之。庶無害眼之患。方雖似誕,而功效特奇。不可因其異而忽諸。若三日後根氣已定。不可移也。輕者以象牙磨水。點入移之。

餘毒

痘瘡平塌倒 破爛之証。用藥得以收靨者。餘毒發泄未盡,必循經絡而出。發為癰毒。看何經絡而用藥。俱以托裡解毒為主,如未潰腫硬者。排毒散。隨元氣虛實加減。外用生黃豆嚼爛罨之,或大黃酒煮。入真綠豆粉敷之,或蛇蛻蘸生豆漿貼之。若潰腫而膿未透。解毒內托散加白芷、鯪鯉甲。外用海石細研蜜調敷之,如已潰膿盡者。十宣散加連翹、忍冬。凡痘後餘毒發癰。根赤而作癢者。氣虛也。四君子加當歸、芍藥。色赤而腫痛者。血熱也。四物湯換生地加犀角、鯪鯉甲、連翹、忍冬。腫而不潰者。氣血兩虛也。托裡消毒散。潰而不愈者。脾氣虛弱也。六君子加歸、、忍冬。若發於皮膚之外,或大片小片如塗朱,或作核腫痛。不可摸者,此名紫丹瘤。五內毒盛。雖用解毒藥,亦難消散。從上發者。過心即死。從下發者。過腎則死。急以瓷鋒砭去惡血。
毒腫未平。再與砭之。更須內奪其毒。得以開泄也。若皮膚發出隱隱紅斑搔癢,或紅塊者,俗名蓋痘痧。消毒飲加防風。若收靨安好。忽然手足厥冷,此脾氣虛弱。不可認作寒証。參 內托散加桂枝。若手足忽然拘攣,不能屈伸者,此外感風寒濕三氣。勿用發散耗血之藥。十全大補湯。
用桂枝、蒼朮。骨節痛。加羌、防。有痘瘡收靨後。忽然下痢膿血者,此毒瓦斯流入大腸。須二三日間。聽其下盡。然後清熱利小便。再後補脾健胃。不可用止澀之劑。若熱毒蘊蓄於肺。閉塞咽喉。
則口張不食。欲吐不吐。乾嘔聲嘶,此胃中有瘡腐爛。最凶之兆。急用消毒飲加甘、桔、黑參、牛蒡、竹葉。並磨犀角水救之。遲則咽爛而死。若腹痛脹滿。煩躁氣急者,此毒入於脾。當用枳實導滯湯利之。否則喘急厥冷,難治矣!若痘後勝常飲食。日漸羸瘦,此氣血兩虧。胃中虛火也。錢氏異功散、四物湯。並加黃連。相間服之。更節飲食為要。若大便秘結。毒盛血枯也。消毒飲加生地黃、麻仁、杏仁以潤之。因多服熱藥燥結者。消毒飲加麻仁、芍藥、山梔。若口舌生瘡。赤者為心脾蘊熱。宜涼膈散。白者為心肺有熱。宜清肺湯。外以青布蘸水拭淨。用馬鳴散摻之。收靨時。口舌生瘡,及患齒疳者,皆由餘毒不解。乘於陽明,而熏逼上焦也。宜清胃化毒。甘露飲加犀角、連翹。咽痛者,亦由餘毒留於管龠。肺受火淫而為腫痛也,如聖飲。若收靨之後。目閉不開,或生翳膜。疼痛昏暗者。俱宜涼血解毒清心瀉肝。隨証治之。若收靨未齊。忽發餘毒,而身面目睛俱赤者,難治。翁仲仁雲。痘瘡既靨之後,或成癰腫。人固知為餘毒矣!不知氣高而喘息作聲。
擷背抬肚者。餘毒之在肺也。痰涎稠粘。切牙戛齒。泄瀉不止而口臭者。餘毒之在脾胃也。盜汗出於胸前。向午則熱而渴者。餘毒之在心包也。睡中多驚。身常發熱。餘毒之在肝也。耳葉與尻常熱。餘毒之在腎也。眼合不開。身腫不消。壯熱不清。郁郁不樂。諸經皆有餘毒也。又須知發於巔頂及胸者,為心經之毒。發於臂肘及背者。肺經之毒。發於脅膝及筋聚處者。肝經之毒。
發於七節之傍及尻上者。腎經之毒。發於正面及咽者。胃經之毒。肝肺及胃之毒多易治。心毒多危。腎毒不必治也。大抵血熱毒盛而發者,其毒必 腫色赤。能食便秘。並宜消毒飲加解毒涼血藥。胃氣實者。排毒散微下之。若氣虛毒盛而發,其毒必漫腫色淡。食少便滑。雖用參、耆內托。
多不可治。若用犀角、芩、連、地黃之屬。是速其斃也,如遍身流注清水。延綿不已者,不治。

婦人

女人天癸既至。陰常不足。痘瘡以氣為主。血為輔。一有不足,則變易生,如發熱之時。正遇經來,此熱從血解。瘡自發出。最為吉兆。若四五日不止,則熱入血室。血必妄行內動。中虛之証也。小柴胡加芎、歸。若非經行之期。於發熱時而經忽至者,此毒火內熾。逼血妄行,必瘡多毒盛。急以犀角地黃東加紫草、蟬蛻、牛蒡、連翹。使熱清毒解。痘出經止。方無變患。遲則內虛瘡陷矣!又如起發灌漿之時。適遇經行。三四日不止,必難起發灌漿,或平塌,或灰色,或黑陷。急用十全大補東加熟附。使起發灌漿,或出贈痘為吉。若寒顫切牙喘滿者為內脫,不治。又如起發灌漿之時。經水適來,或口喑不能語者,乃血去心虛,不能上榮於舌。先與保元東加歸、地、門冬、茯神、棗仁。待其能言。後以十全大補東加豬心血調服。又經不斷之時。適逢出痘。發熱神昏。言語狂妄。循衣撮空,如祟狀者,此經後血室空虛。邪熱乘虛而犯沖脈也。四物湯合導赤散加麥冬。又如崩漏不止。氣血俱虛之後出痘,此必不能勝任。雖十全大補。多不可救。又如向來經閉不通。血海乾涸。適逢出痘。毒瓦斯怫郁沖任之間。二陽之証並發。攻之則妄行不止。宜歸脾湯調其心脾。使毒得發泄。庶或可救。至如孕婦出痘。最為可慮。不問輕重。悉以安胎為主。胎動不安者。四物湯加參、朮、砂仁。有熱証當用黃芩,必須酒炒,胎安痘出稠密。參 內托散加紫草、歸、芍。至如痘瘡正在起發灌漿時。忽遇分娩。氣血俱虛。十全大補倍參、耆加熟附子。以補氣血。甚則大劑保元湯。更加膠、艾、薑、附。續續灌之。若小腹急痛。瘀血未盡。須加肉桂。
胎下之後。絕無瘀血。按之急痛者,此必瘀積小腹。加炮黑山楂。以伏龍肝煎湯代水煎藥。臨服再加熬枯黑糖半兩最妙。若切牙寒顫。腹痛作渴。手足冷身熱者,此脾胃內虛,而顯假熱於外也。十全大補東加熟附。服後止者吉。不止者凶,如產後半月十日之間。適遇出痘,此氣血新虛。
必以大補氣血為主。大抵男婦婚嫁之後出痘,其頂必不能高聳,其形多大而扁闊,其色多淡而不黃。不可拘小兒元氣未發泄之例也。

痘形

痘瘡從顴骨上起者。曰當顴痘。朗朗不妨。稠密者危。 在口兩角出者。曰監門痘。後必成水泡及瀉。 下頤先出。曰脫須痘。漿雖充灌。終屬危候。 痘出紅活光澤。粗細一勻者。曰石痘。吉。 手足四肢皆有。惟身少者。曰四腕痘。凶吉相半。若身面皆無者不治。 通身皆有。
足心無者。曰無根痘。須看周身多少。少者吉。多者凶。 上身少。下體多者。曰逆痘。凶。
上身多。下體少者。曰順痘。吉。 上下有而中間少,或兩脅多而腹上無。腿上不起者。曰兩節痘。危,此証當從虛治。 胸前獨多。曰瞞心痘。多凶。加渴瀉者不治。 兩腰每邊一個紫大者。
或皆紫黑如蚤咬者,及未出先見腰痛者。曰折腰痘。五日死。 初報點五七粒成叢。數十處皆然者。曰梅花痘。起腫必達成一片平塌。若有贈痘光澤如珠者。吉。贈痘亦平塌枯滯者。凶。 報點周時即痂。複又報點,如是數番。名九焦痘,可治。若當額地角顴骨心胸背手耳後。有一二個黑陷者,亦曰九焦,不治。 痘粗肥而嬌紅色艷,不能結實。名晃痘。不可因其好看而妄斷為吉。急宜調補脾氣。否則為溏瀉癢塌之患。 痘出而頂有皺紋者。曰椒皮痘,或紋如茱萸者,皆不治。 痘出紅潤而中心少有黑點者。曰茱萸痘。為血熱,可治。 中黑陷而四圍灰白者。曰陷頂痘。九日死。 初出狀如蚊蚤所嚙。三日後反不見者。曰反關痘。五日死。 痘起黑陷,或紫黑中有血疔者。曰紫疔痘。七日死。 痘瘡中有紫黑疔。生於 上。太陽當心者。曰黑疔痘。三日死。 痘黑而光澤者。曰賊痘。有背部與當顴監門,及拘腮鎖口。俱用銀針挑破。以珍珠散塗之。
初起瘡色淡紫成片。曰紫雲痘。十日死。 痘未出時先驚搐。曰先驚痘。不必治驚。痘出自愈。
若出而複沒。雖少而不起發者,難治。若已出而發驚者。曰逆驚痘,不治。 痘起稠密無縫。紫黑成片而發搐者。曰驚搐痘。不出六日死。痘出雖有縫。粒密而色昏者。曰數臾痘,不治。 痘出不圓不起。頂紅根白者。曰頂紅痘,不治。 痘空處有云頭紅色者。名夾斑痘。治之而斑退痘起者吉。否則凶。 痘空處細密有頭粒者。曰夾疹痘。痘稀而疹先退者輕。痘密而疹不退者重。
痘出大便秘結,而痘瘡朗朗紅活者。曰關門痘。不妨。 痘瘡不成膿,而內瀉痢者。曰伏陰痘。
治宜溫裡。痘瘡紅潤,而引飲渴不止,及狂言 妄者。曰向陽痘。治當涼解。 痘瘡正出,而胸膈高腫。內不寬者。曰結胸痘。下之生。遲則死。 周身皆收靨脫痂。巔頂一粒紫大不收者。曰鶴頂痘。二十日外,必發驚而死,亦有周身痂脫。正額一粒潰而不斂。至月餘作癢。破出臭膿。
聲啞悶亂而死者。有周身痂脫。頭上一粒不斂。至四七日忽癢甚出蛆。聲啞悶亂而死,皆鶴頂之類也。 有收靨脫痂之後。忽身發火熱。舊靨愈處。重出一番。痘竦囊聚。腫痛愈加者。曰 杌痘,此毒蓄營衛。急宜涼血解毒。當慎風寒。節飲食。否則,必毒邪攻迫。腹脹潰爛。陰陽不分而死。 痘皮薄破爛者。曰濕痘。大劑補脾燥濕。間有生者。切禁黃耆。以其反助表濕也。 痘一出如豆殼水泡。兼腹瀉不止。曰水患痘,不治。 痘起脹而與肉齊平。雖有黃漿。根血紫滯者。
曰板黃痘,亦名延日痘。雖痂盡脫,而日漸枯涸。延至月餘多死。 痘四圍平塌闊薄。中間一點色白而點者。曰 窠痘,必死。 痘出數粒面叢。平塌不起者。曰 痘。治之起發分顆者吉。
否則凶。初起發時。瘡頭便帶白漿者。曰疫痘,不治。 痘點見於下頤,或耳下眉心。若白頭如。漸乾枯倒陷者。曰白悶痘。三四日死。若報點如丹。漸乾焦紫黑者。曰紫悶痘。五六日死。
若喘脹衄血便血者。曰緊悶痘。二三日死。 痘周身皆白。內空殼一聯者。曰蛇殼痘,難治。若變臭者可治。 痘瘡至漿來而潰爛。臭不可聞者。曰臭痘。無妨。臭而裂者,為外剝,不治。 痘稠密不能起發灌漿。六七日間。忽瀉膿血者。曰瀉漿痘,此証多有生者。雖危不妨。 痘初起時光澤。至四五日反不起而伏陷。將發虛寒者。曰伏陷痘。急當扶裡為主。 痘雖起發灌漿。漿未足而忽然乾靨者。曰倒 痘。多危。 痘出既紅。忽然變白。更加寒顫切牙者。曰寒顫痘。急當助表養血,亦須防過十二十四朝,方可無事。 若先出紅澤。適遇婦人經事所觸,而變灰白色者。曰血厭痘。急覓月月紅花或莖葉。煎湯調紫草茸末一錢匙。入酒釀服之。緩則難救。

異痘

夫痘有似凶而吉者。似吉而凶者。不可不辨,如諸痘不起,而天庭曉星起灌者吉。諸痘壯起,而天庭曉星不起者凶。諸痘不起,而太陽獨起者吉。諸痘壯起,而太陽不起者凶。 諸痘不起。
而耳邊方圓寸許獨起者。腎經旺也。吉。諸痘壯起,而耳邊方圓寸許不起者,為腎敗也,不治。
遍身俱起灌。惟左耳下外面。有兩三粒不起灌者。肝腎毒盛。定作唇裂齒乾。宜急救之。 凡頭面四肢密者為險。若得地角有數粒如珠者,為順。諸痘俱好。地角獨伏陷乾枯,或灰白不起者。
為逆。 痘遍身俱陷。惟尻骨飽滿如珠,此腎臟有權。補托灌漿即愈。 面部俱稀,而鼻梁左右密如蠶種者。毒聚於胃也。危。面部俱稀,而口角有黑痘一粒獨大,或兩邊有兩粒者,為 門疔。初起可救。五六日不治。 痘出遍身稀疏。惟項下稠密一片至頤者。名鎖項托頤,不治。若喉頸太多者。急用山豆根、牛蒡子、黑參、木通、甘、桔、芎、歸、生地、荊芥輩治之。遲則毒結咽喉。不救矣! 初見標時。胸上臍下俱有。中間一截無者,此脾胃虛。
急用參、耆、歸、芷、濃朴、紫草、木通、防風輩救之。七日之外難矣!痘出遍身斑斑成片,如打傷痕者,不治。 痘標既完。手足胸背俱多,而頭面無者。氣血不能上升也。急用升麻、芎、歸、甘、桔、防、芷、蘇葉、前胡。加薑服之。五日後不治。曲池生癰而死。若遍身稀者。不在此例。 初出便如綠豆。兩三日大如棋子,其痘根頂全無血色。比眾獨大。按之虛軟。曰賊痘。四五日出血而死。痘出數十粒成塊。肌肉結硬。中有一大者。曰痘母,此血凝毒盛。急須挑破。內服真人解毒湯。外用綿胭脂煮熱熨之。熨之肉不柔和者不治。 頭面無空。平塌色白,俗名蛇皮。
此乾枯不能作漿。至十一二日必危。若得發臭而不剝裂者,可治。 初標紅潤。至四五日忽變伏陷,此為藥患。急扶表裡。 痘雖肥滿,而內實乾無血水者死。 痘中有凹。四邊特起。明亮堅硬。漿板不化。形加石臼者,不治。 痘瘡生蟲,皆濕熱所化。毒流皮膚也。雖冬月亦有之。以柳葉鋪下。令兒臥上,則蟲自死無柳葉時。預收乾者為末。香油調敷亦效。初出血點,其色紅紫。遍身如點朱者。六日死。 血泡協熱,而漿肥滿。刺泡血紅。急以犀角地黃東加白芍治之。血黑不治。 痘本稀少。四五日起發。六七日收靨。痂乾而赤。九日而痂落,此氣血充足毒少,故隨出隨痂。不及作膿也。最佳。 瘡雖起發。四畔又出小痘。攢簇如粟米。不待長養灌漿,必加搔癢而死。 瘡頭有孔。膿水漏出。堆聚乾結,或清水自破。水去乾黑者不治。痘發漿泡,而人中平滿唇翻。腹脹氣急者不治。 痘發燎漿泡。切忌損破。漿臭後猶或可治。破則不治。 其形如豆殼。灰白全無血色。擦破血出無膿不治。 痘已出齊。紫色不起不漿,如浮萍貼於肉上者不治。
如微微高起。爬出有血。急以涼血解毒之劑救之。 黑痘多屬血熱。本為惡候。然形狀多端。宜隨証解救。紫黑點子隱於皮膚間者。用人牙燒灰、豬尾血。酒釀調五七分。量人大小與之。初出便見黑點。急用紫草茸三錢酒煎服,或形如痣,或如牽牛子,或如煤炭,或青紫成塊,皆為寒閉熱毒。宜化毒涼血。荊、防、蟬蛻、紫草、黑參、木通、連翹輩救之。熱甚加黃連。黑而軟大者。氣弱毒盛也。保元東加紫草。以上諸証。竭力圖成,或可十全一二也。 近看如水蓼花。遠望如胭脂色。清水不能成漿者不治。 先見標一二點於面部,或口唇上下。周身俱無,如常起脹灌漿收靨,此為報痘。不知者以為本痘稀少。以火照之。紅點隱隱藏於肌肉之內。急宜托裡解毒,其痘齊出。否則頤下發癰毒而成不救。

逆証

痘瘡不治之証。總勉強用藥。終無生理。初出時從天庭司空太陽印堂方廣等處發出,或如蠶種,或如魚膘,或發點朱洒墨潑青。成青黑紫斑,或肌肉有成塊處,或有青 。成紫黑乾枯。
或遍身有瘙疹,或如玳瑁,或頭面一片如胭脂,或初出紅點帶紫,或夾斑如錦紋者。俱危於四五朝。遲則不過六七朝也。若見青斑者。頃刻危矣! 若遍身不起。俱發紫黑斑點,或初起頂陷。
連肉通紅,或如沸無縫,或薄如竹膜。摸之便破,或如蛇殼如魚皮。頂陷如羊眼。赤亮如湯泡火燒,或腰腹作痛。上下出血,或如 糕。成片連貫。眼合無漿者。俱危於七八朝。遲則不過十朝也。 若四五日間。面目浮腫而瘡不腫,其痘黑陷紫陷,或灰白,或發紫泡水泡癢塌者。危於十一二朝,其泡刺破。出黑血黃水者不治。 若四五日諸痘未灌漿。唇上有瘡先黃。失於針挑者不治。 若五六日內。痘白而腫。光亮如水。根腳不紅,或聲啞氣急,或鼻陷嚙齒,或目閉忽開。
露白無神。不省人事者不治。 若六七日不能灌漿。但空殼乾枯。全無血水。搔破無膿血而癢塌者。十二日死。有膿血者不死。 二三日根窠不分。紅腫如瓜,或如冷粥結面,或如胖蠶之形,或如油光黍米。內有紅紫,或頂陷。有眼如針孔。色紫黑者。俱不治。 若兩頰兩頤。多致成片,如塗朱者,此肝乘脾。當十二三朝不食而危。 若七八日間。陷伏焦紫乾枯,不能灌漿,或切牙寒顫。 語狂躁煩悶。嗆水錯喉。在七日前見者難治,或目閉。口中臭爛成疳。延及內外者不治,或七八日後。腹脹氣喘。有痰如拽鋸。啼哭不止者,可治。無啼哭者,不治。
或嫩薄易破。抓塌成餅。堆垛如雞屎。泄瀉不止者不治。 或瀉下如豆汁,或便膿血,或乳食不化痘爛,或口臭唇焦,或目閉反開者,不治。 或不時哽氣,如欲大便狀,或胸高突起。神昏悶亂,或舌卷囊縮。咽腫不食,或蜷腳不伸,或憎寒四肢逆冷,或目閉腹脹。厥冷過膝,或先痘後驚。連發搐不止,及痘後慢驚。目無神而色青者,皆不可治。 當靨癢塌無膿。皮如血殼者,必發寒顫切牙口噤而死。 婦人經水不止,或墮胎下血。身大熱不退者。並不可治。凡發熱時。頭溫足冷。昏悶如痴。渴飲不止者,其痘必危。 凡腰下見點。腰上不出者不治。 凡斜視之。臉如橘皮。不分肉地者死。 起脹時色白如飯。平塌不起者死。若此者,乃毒盛血枯。不可認以為虛寒之候。 至如可畏之証。附列於後,如不食,或多渴寒顫困倦。脾虛也。戛齒噤牙。腎經熱甚也。煩躁體熱搖頭。肝熱生風也。 吐逆泄瀉。乳食不化。便膿血者。脾胃虛寒。毒入大腸也。 瘡作黑坑。內無膿血者。腎熱脾虛也。 大小便澀。口渴者。心肺熱也。 喘急痰盛者。肺熱甚也。 以上可畏之証。內犯一二。用藥得效者生。不效者死。若犯三四証,必無生理也。

諸証

頭疼可治目閉初起不治八九日無事十三四日凶咳嗽無事。氣急初起無事八九日凶。搖頭初起雖凶可治。八九日後,不治。 聲啞。初起難治。七八日可治。痂落後凶。兼喘急不治,或哭泣聲啞。
色澤者可治。色晦者不治。喉痛。初起可治。痂落後凶。 語。初起重。痂落後凶。 心胸痛不治。腹疼。初起無事。痂落後凶。 腰痛。初起及痘中凶。十四日後無事。項不能舉。天柱折。
雖結痂乾靨。二十日外必凶。 十指冷。脾虛者可治。毒盛者不治。手足搖不治。 手足痛。初起凶。八九日無事。 足冷過膝不治。 眼耳出血不治。 鼻衄無事。 吐血。鮮紅可治。紫黑不治。 尿血不治。 大便血可治。 吐黃水。腹不疼無事。腹疼者凶。 吐清水無事。 吐濃痰無事。 吐臭痰不治。 錯喉。初熱凶。灌漿時不妨。 寒顫。初起不治。七八日後亦不可治。
切牙。初起不治。起長時凶。七八日後可治。泄瀉清白。寒也,可治。 泄瀉黑水。臟腑壞也不治。吐蛔。初起吐一二條無事。多則凶。十四五日吐出即死。便出多者亦凶。 燥渴。結痂後凶。 不食。結痂後凶。餘毒盛也。

看法

朱濟川曰。醫以認証為要。凡一入門,必先知其家貧富何如。時月炎冷何如。兒之稟賦何如。形色善惡何如。脈診微盛何如。肌膚老嫩何如。痘出稀密何如。部位順逆何如。氣血虛實何如。
表裡寒熱何如。聲音清濁何如。口舌燥潤何如。睡臥安否何如。舉止動靜何如。飲食多少何如。
二便堅利何如。又有凶中藏吉。吉中藏凶。不可不辨。審此數者。隨宜而治可也。

用藥

痘瘡者血蘊也。治宜活血為主,故紫草、紅花不可少。紅甚便滑則忌。山楂散血消積。胃虛不能食則忌。甘草解毒和中。中滿則忌。陳皮健脾行氣。自汗則忌。大腹皮利水治脹。發散則忌。
牛蒡子疏風潤色。滑竅通肌。泄瀉則忌。木通疏利膀胱。溺多則忌。訶子、烏梅止瀉渴斂汗。便實則忌。參、朮扶元益胃。血燥毒盛則忌。升麻、葛根升發開提。痘密汗多。毒盛裡實則忌。羌活、白芷敗毒追膿。氣虛則忌。歸、芎活血補血。血熱黑爛則忌。芍藥、地黃涼血助陰。血寒不發則忌。辰砂定神除熱卻煩。灰白不發則忌。糯米暖胃實脾。氣滯則忌。防風散風解熱。氣喘則忌。木香調氣散寒。止腹痛瀉青。斑黑燥渴則忌。濃朴溫胃治脹。煩渴則忌。細辛發散上行通肺。
燥熱則忌。柴胡發表透熱。氣升則忌。前胡除痰治嗽。便泄則忌。半夏消痰止嗽。燥渴則忌。麻黃、紫蘇散表逐寒。表虛則忌。薑、桂助血溫中。血熱妄行。乾紅焦紫則忌。附子回陽補元。治虛寒厥冷。煩亂則忌。大黃蕩滌實熱。胃虛食少則忌。人牙起發腎邪陷伏。血熱毒陷則忌。山梔降火下行。氣虛便溏則忌。犀角涼血止衄。時值行漿則忌。牡丹皮行血歸經。痘前多汗則忌。肉豆蔻健脾止瀉。便實則忌。桔梗開郁發導。用下則忌。蟬蛻驅風散毒。表虛汗脫則忌。枳殼寬胸下氣。氣虛下陷則忌。胡荽、乳香時焚開竅。血熱毒盛。煩渴衄汗則忌。黃柏、綠豆、生甘草等分煎膏。預先塗目眶,或胭脂塗眼眶耳前。使痘不侵目。出後則忌。一發熱起。便以絲瓜近蒂三寸。連子燒灰存性。加辰砂酒服。可使痘稀。見點則忌。每年端午日服之。服久可使不出也。

禁忌

痘瘡自初出至收靨時。臟腑俱虛。外邪易觸。飲食易傷,必須避風寒。調飲食。日用胡荽、紅棗、大黃、乳香焚之。若血熱毒盛。禁燒胡荽、紅棗之屬。恐變煩渴焦癢之患,如煎油炒豆殺牲腥血。硫黃、腦、麝諸香。蔥、蒜糞穢之氣。房事淫氣。異服生人,及鑼鈸金器之聲。俱宜避之。
勿令洗面。恐生水損眼故也。眼鼻勿動其痂,則無眼吊鼻 之患。行坐勿令太早。免致腰酸腳痛之虞。能食者。與鯽魚、白鯗之類。切不可與生冷瓜、柿、梨、橘。韭、蒜、醋、醬。 粽、雞、鵝、椒。薑辛辣等物。雞子害目,亦不可食。近世多用鮮筍、鮮魚發痘。若脾胃虛寒者。誤與。每致泄瀉不食,如天大寒。蓋覆常宜溫暖。恐毒瓦斯為寒所滯,則痘不能生發也,如天大熱。勿使客熱與毒相並。致增煩躁潰爛也,其麻疹比之出痘固輕。然調治失宜。風寒不避。禍不旋踵。一切辛辣濃味。助火酸收之物。咸須禁食,如酸醋、胡椒、豬肉、核桃及梅、杏、櫻桃、梨、柿、荸薺等類。若誤犯之,則有伏慝焦紫。喘脹聲喑而難救也。誤食雞則終身肌膚粟起。誤食糖霜。多發疳蝕,必俟兩月後。方無禁忌也。

麻疹總論

麻疹者。手足太陰陽明二經蘊熱所發。小兒居多。大人亦時有之。是亦時氣傳染之類,其發熱時多咳嗽多嚏多嘔。眼中如淚。面浮腮赤。多瀉多痰。多熱多渴。多煩悶。甚則躁亂咽痛。唇焦神昏。通身紅赤。起而成粒。勻淨而小。斜目視之。隱隱皮膚之下。以手摸之。磊磊肌肉之間,其形若疥,其色若丹。以其陽氣從上,故頭面愈多者為順。法當清涼發散為主。藥用辛散以升發之。涼潤以清解之。切忌酸收。凡動氣燥悍及一切溫補之藥。慎不可犯。誤用禍不旋踵。辛散如荊芥、薄荷、前胡、葛根、麻黃、石膏、鼠粘子。
涼潤如黑參、栝蔞根、葳蕤、麥冬、生甘草、芩、連、貝母、連翹、竹葉,皆應用之藥。又當隨所發月時。量兒大小,及見証輕重而為製劑。若漸出漸收者,其勢雖輕,而熱尚未平。須防喘急。
若連綿三四日者,其勢雖盛,而熱已發泄,必無他變。宜大青湯,或消毒飲加黑參、石膏、麥冬、竹葉。若發熱時遍身汗出,或衄血者,此毒解也。勿遽止之。若汗出太多。血流不止。當以清肺湯去款冬、杏仁加麻黃根以斂汗。犀角地黃湯以止血。遲則氣虛神耗。為難治也。若發熱時,或嘔吐,或自利者,此火邪內逼。毒瓦斯上下行也。俱宜清熱解毒利小便。切勿止澀。大凡疹証發熱時。未有不渴者。但當與綠豆燈心湯。勿與冷凍飲料。致成水蓄。多生變幻也,即葷腥酒麵生冷水果。
咸須禁之。麻疹多有熱痰在肺。初發時必咳嗽。宜清熱透表,不得止嗽。麻後咳嗽。切忌辛溫酸澀。但用清咽滋肺湯以清餘熱。痰壅自愈。多喘者。熱邪壅肺也。切勿定喘。惟應大劑竹葉石膏湯去半夏加貝母、黑參、薄荷,如冬天寒甚。麻毒為寒鬱於內,不得透出而喘。加蜜酒炒麻黃。一劑立止。夏月熱勢甚者,即用白虎東加竹葉。忌用升麻。誤服必喘。然喘為肺氣壅遏,故喘必兼嗽,而張口抬肩者。肺竅不通,不治也,故諺有喘而咳嗽者可療。喘而不嗽者難醫之語。又其証多泄瀉。慎勿止澀。惟宜芩、連、葛根,則瀉自止。疹家不忌瀉。瀉則陽明之邪熱得解。是亦表裡分消之義。又有疹收之後。飲食如常。卒然心腹絞痛。遍身冷汗如冰者,此元氣虛弱而中惡氣也。朝發夕死。勿妄治之。凡麻疹以鮮明似錦為吉。黑晦如煤最凶。頭面不出者重。紅紫黯慘者重。
咽喉腫痛不食者重。黑黯乾枯。一出即沒者不治。鼻扇張目無神者不治。鼻青糞黑者不治。牙疳臭爛者不治。疹之牙疳。最為難治。外用無比散吹之。內服加味清胃散更加荊芥、石膏。緩則不救。疹中諸患。不宜依証施治。惟當治本。本者。手太陰足陽明二經之邪熱也。解其邪熱,則諸証自退矣!有夾痘而出者,此毒瓦斯太盛,故一齊涌出。不必治疹。但當托痘為主。然治痘宜溫。治疹宜涼,此又不可不審。大人男婦出疹。當與外感並治。
惟清涼解表。隨天時寒暑施治。凡麻痘並作。臟腑風熱交患也。麻乃風邪外感。痘為胎毒內發。
二者相雜。赤暈發 。多有誤認痘出太密而委之不救。殊不知其為疹夾痘也。當與化斑湯續續頻進。麻毒解而痘自起矣!有種行漿疹子。極似痘。最難看。然痘則必有頂盤。疹雖有漿,而頭粒必不堅。根盤必無紅暈也。疹後痘不結痂。乃元氣虧損。當大補脾胃為主。不可誤認邪熱未盡。
複與清熱退火之藥。

例治(四十則)

麻疹俗名痧子。浙人呼為 子。麻病風熱。人或未知。痧之與 。字學不收,皆土音習俗之訛耳。原其証之輕重。今昔懸殊。吾吳水土濡弱之鄉。生氣最易萌動,故麻疹之發。自始至終。
不過二三日即安。從古迄今。靡不皆然。邇來風氣變遷。有似北方氣候,即尋常麻疹,必六七日乃化消。若熱勢未盡,或觸風寒,或犯飲食。變証百出,其危有甚於痘者。因遍考方書。從無麻疹專學。間有一二及此。無非附見痘疹之末。一皆簡略不詳。何怪兒科之莫能舉措,且以痘方混治。曷知麻屬陽。陽從陰化,故外出內沒而不漿。痘屬陰。陰從陽化。當外疏內托以助膿。二者相去天淵。烏不可辨。然皆為嬰孺說也。但今不特嬰孺。少壯每多患此。雖當參詳診切。仍不能舍此繩墨,而臨証之機。活法在乎心手。繩墨又不可拘也。予聞扁鵲入咸陽。秦人愛小兒,即為小兒醫。予由是隨時兼愛。曲盡一貫之道。
為麻疹特開生面雲。發熱 麻痘之初,必由發熱。但痘熱不過二三日即出。麻熱有六七日,或半月乃出,或乍涼乍熱,或壯熱經日不退。始熱之際,必見面赤眼腫。多涕淚。咳嗽連聲。是其候也。熱甚經日不退曰壯熱。惟正出時為正候。若初發壯熱。至已出而熱不少衰者,其証必重。
清熱透肌湯。出盡而壯熱不退者。竹葉石膏湯去半夏加荊芥、黑參。沒後而壯熱不退者危。急需涼解為主,其有熱數日止而複作者。有早熱而暮退者。在初發時為熱邪未透。葛根解肌湯。正出之際而煩熱轉甚。乃邪熱未解而複內攻也。清熱退肌湯。沒後見者,為餘邪未盡。四物湯換生地、赤芍加連翹、黑參,亦有麻退身涼。越六七日而複熱者。非餘熱未清,即複感風邪。當以意消息。
或因大病之後。中氣虛而然者。治本為要。臨病之機。不可不審也。部位 麻屬府候。發則先動陽分,而後婦陰經。一身之中。陽部宜多。陰部宜少。陽部宜透。陰部即不透,亦可無慮。若陰部多而陽部反少不透者,為險。防有他變。陽部者。頭面背四肢向外者,皆為陽。陰部者。胸腹腰四肢向內者,皆為陰也。凡發自頭至足為齊。頭面多者為順。先從胸腹暖處起。漸發四肢者順。
如從手足起。漸發胸腹背者逆。形色 色貴紅潤。形貴尖聳。若色雖紅潤而不起。二便艱澀者。清熱透肌湯,如色淡不起。二便如常,此屬本虛。當兼培養氣血,亦有色黯不起。大便秘結。唇舌燥赤者,為火邪內郁。白虎東加黑參、荊芥,其有色白不分肉地。惟點粒高聳。 時即沒者。
邪熱本輕也。然有表氣本虛而色白者。調護溫暖。越一二日自變紅活也。若正出時為風寒所遏。
而色白如膚,必毛竅竦栗。葛根解肌湯,或麻出成片。一被風寒。便變為白。身不發熱而反內攻。煩躁腹痛。痰喘氣急者危,如毒攻於胃,則嘔吐清水。攻於脾,則腹脹不食。攻於肺,則鼻塞喘促。攻於心包,則唇舌焦燥。不省人事。搖頭掣手。攻於腎肝,則變黑而不救也。若色紫赤而黯。是火毒熾盛。頂粒起者可治。宜涼血飲子。 語煩躁者。黃連解毒湯調益元散。枯燥不起者難治。若頂粒焦者。無論紅淡,皆為熱劇之候。並宜白虎湯。重用石膏。乾燥無汗。加麻黃以汗之。大便秘者。涼膈散下之,亦有麻發如雲頭大片,其形有二。一者大片 赤。一者大片之上複有小紅點粒,皆火邪熾盛所致。白虎東加黑參、竹葉。若麻出斑爛如錦紋,或出膿血。腥臭不乾。心胸煩悶。嘔吐清水。
身溫熱者。白虎東加黃芩、茅朮。若初發時有似斑屑者,乃風寒在表,而成癮疹。只宜疏解。俟麻一透,其疹自退。切勿誤認為斑而與苦寒之劑。致麻內陷而難救也。咳嗽 麻疹乾咳連聲不斷。
是火邪凌爍肺金所致。然咳則毛竅開而麻易出,故未出之先。最喜咳甚。發透其咳自已。若出盡及沒後而咳仍不止者。清咽滋肺湯。咳嗽多痰。去麥冬加橘皮、茯苓,其有感觸風寒。咳嗽煩悶。嘔逆清水。眼赤咽痛。口舌生瘡者。甘桔東加芩、連。沒後見者。人參白虎湯去知母易麥冬。
以滋化之。
汗 麻發之際。常宜微汗。微汗則肌腠疏豁,而邪易透。不可複用升發。升發恐汗大泄。不無亡陽之慮,其有隱陷不透之壞証。用權升發。得大汗而解者,此特語其變也。若壯熱無汗,而皮膚乾燥者,必風寒壅滯難出。多成內攻之候,或腹脹痛,或發喘促。宜與葛根解肌湯。
冬月越婢、三拗選用。但不可過劑,亦有因熱極火鬱。皮膚乾燥而難出者,必致唇舌燥裂。二便秘澀。壯熱昏沉,或身體脹痛。喘促痰鳴。無論何時。急宜白虎東加黑參、牛蒡、芩、梔、竹葉之類。大抵麻証當以微汗為順。若始終無汗。雖沒後不無餘咎,其治總不逾上法也。
嚏 麻疹初起而多嚏者。是內火因風邪激搏而然。正出時有嚏者,其候必輕,如沒後尚有嚏者。邪熱盡解。可無餘患矣!如嚏而多涕者。濁壅得泄。肺氣自清。最為吉兆。若無嚏而鼻塞不通,必有風邪留滯。宜辛涼之劑以透達之。
嘔吐 麻之初起。吐瀉交作者順。乾霍亂者逆。欲吐不吐者危。嘔吐是胃中熱邪不得發泄而作。葛根解肌湯。正出及正沒時見者。消毒飲加枳實、黃連。多痰者。更加貝母、栝蔞根。若沒後而嘔者。脾胃虛而熱滯也。石斛清胃散,其有嘔而吐蛔者。胃中痰熱膠固。蟲無所養而上竄也。能食即定,如蛔出多而不能食。為胃敗,不治。
泄瀉 泄瀉為麻疹之常候。熱邪得以開泄也。發熱時瀉而黃赤稠粘。小水短澀者屬熱。四苓散加木通、滑石、已出。人參白虎湯去知母易麥冬,其証必多發渴。渴甚不止。熱甚不退。雖數劑無妨,如瀉下清稀白沫。腹疼喜得溫按者屬寒。胃苓湯去蒼朮加煨薑。瀉利窘迫而腹痛脹滿,或暖氣如敗卵者,為飲食停滯。枳殼東加楂、柏、木通。大抵麻疹泄瀉。屬熱者多。屬寒者少。辨治宜早。
不可令其瀉久。瀉久則正氣下陷,或成腫滿,或變下利。並宜枳實理中之類。以理脾胃為主。麻後瀉利不止。口渴目閉。四肢不溫者,不治。嘔吐不食。洞泄不知者,不治。目 麻疹發熱之時。眼光如水,而多眵淚,或白睛微紅,此正候也。若沒後猶見紅赤。為肺經風熱未盡。瀉白散加荊芥、薄荷、黑參、牛蒡。閉不欲開。更加連翹、木通。赤而腫痛者。風熱上壅也。導赤散加荊、蒡、黑參。若為風熱所侵而眼眶赤爛者。柴胡飲子。急須治之。否則為終身痼疾。
發不出 初起發熱咳嗽。渾身脹痛。有似傷寒之候。惟乾咳連聲。目赤多淚。嘔惡便溏。確為麻疹之驗。
若將發之際,或為風寒暴襲,或因肢體坦露。寒郁熱邪,不能外出此。全盛之勢未萌。與出後沒早不同,如氣粗喘促。腹中脹痛。
煩擾不寧而不得出。急與麻杏甘石湯,或越婢湯去棗重用石膏。輕則升麻湯以升發之。若因觸犯霧露風寒。隱現不能發出。以新豬矢沖湯。隔簟蒸之。冷則更添滾者。並取豬矢燒灰。蔥白湯下二三錢。乃痘瘡黑陷用燒人矢之變法,即燒人矢亦能發之。發之仍不出者。神丹不能複圖矣!按古方麻疹升發劑中。多用升麻。曷知升麻性升。能升動陽氣。每致邪熱上浮而作喘逆。當以紫蘇、蔥白代用。非特升麻當慎,即桔梗初起亦須酌用。恐其載引濁氣於上也。蓋麻疹宜涼宜潤。

─ 切辛燥之味。咸為禁劑。用藥之機。可不為之慎重乎。
透表 麻疹無問尖大細小,必得透表。
可無後患,其有一種匾闊 赤成塊。塊上複有小粒平塌不起者,亦有一片如風毒。偏高紅腫。但頭粒不尖。二者雖透,其中必有熱邪留伏。防有他變。並宜竹葉石膏湯去半夏以滋化之。縱有餘熱。從此渙散矣!不透表 麻出而皮膚乾燥。毛竅竦栗,不能透表者。風寒郁遏也。越婢湯葛根解肌湯。隨輕重取用,其有表虛不勝疏透者。一味蔥白濃煎。時時與之。但得微汗即解。若頭粒隱隱紅紫一片而不透表者。火毒熾盛也。白虎東加荊芥黑參,如肌膚不燥。唇色淡白。二便如常而不透者。中氣本虛也。消毒飲加連翹、木通、車前、茯苓。雖有蘊熱。不可輕用寒涼,即用峻劑升發,亦必不能複透。但當解利。使之內化為主,亦有胸背腰腹暖處起發而紅。頭面手足乍有乍無,此証必纏綿難已,且有沒後五七日。複發如前。兩三天而愈者,此氣候之異。當非不透之比。只宜辛涼透表。漸次向安。欲求速效。轉增危殆。
沒早 麻出未經三日,或為風寒外郁,或熱邪內陷,或誤食酸收之物。一日半日即沒。周身暖處絕無紅影。終變危候。若雖沒早。肌膚暖處尚未全沒。急需透表。發之不起,即當審其所觸而與內解,如外為風寒所遏。邪反內攻而沒早者。消毒飲加蔥頭熱服。複透者吉。甚則加麻黃、穿山甲,或越婢三拗選用。若不急治,必喘脹而死,亦有遍身青紫熱腫喘脹氣急,此毒滯血凝。半匿肌表。急投涼膈散去芒硝加麻黃、石膏以發越之。若腹脹喘促。溺澀臍突者。涼膈散加葶藶。庶或可救一二。若內挾痰熱。火毒亢劇而伏匿煩躁,或腹脹喘急。不省人事者。白虎東加黑參、竹葉。若誤食酸醋收斂之物。伏匿壯熱。喘咳煩悶。以豬膽汁製甘草煎成。續續與之。得吐微汗為效,或苦瓠、生甘草煎湯灌之,亦能取吐。吐中便有發越之義。誤會豕肉。喘脹氣急。枳殼東加山楂、芒硝以下奪之。誤食核桃。喘咳聲喑。消毒飲如石膏、馬兜鈴。若得熱退身安。氣息漸調者,方可無慮,或大病之後,或洞泄不止。中氣本虛,不能發越而沒早。惟當健運中氣。略兼解表清熱。若沒後遍身搔癢者。露風早也。消風散以疏解之。
難沒 西北水土剛勁。稟質亦濃。麻必五七日乃沒。東南風氣柔弱。麻出不過二三日即化。
邇來地運變遷。未有不綿延數日者,當非難沒之比。若三四日後點燥色白。隱隱於肌腠而難沒者,此必衛氣素微,不能 發,或衣被單薄。阻其發越之機。以致綿延多日。法當辛散透達。不可遽用寒涼。蔽其開泄之路也。
渴 渴乃肺胃熱盛之候。唇口必紅。二便秘澀者。門冬甘露飲。若二便清利。唇色不紅而但渴者,此必寒涼太過。脾虛不生津液而作渴也。七味白朮散去木香加糯米。渴而煩躁者。是熱邪凌爍心包。白虎東加麥冬、竹葉。正沒時。竹葉石膏湯去半夏。渴而腹脹者。木虛實滯。為難治也。
喘 喘者。熱邪壅遏肺竅。氣道阻塞而然,其証有虛實之分。虛者難治。實者易調。虛則小便清利。大便溏泄。身無大熱。雖清痰潤肺。多難獲效。實則大便堅燥。小便赤澀。身發狀熱。竹葉石膏湯去半夏加蔞仁、貝母。冬月量加蜜炙麻黃。隨手而應。若喘而無涕。兼之鼻扇者,不治。大抵未出而喘者易治。
沒後喘者,難治。初發之時喘者。三拗東加石膏、芽茶。喘而臭乾口燥者。白虎湯最捷。若見於麻後。又宜清咽滋肺湯以滋肺胃。白虎湯又為切禁,故曰:醫不執方。活法在人耳。
氣促 氣促多緣肺熱不清所致。初發正出時見之。清熱透肌湯。在正沒沒後。清咽滋肺湯,如喉中有痰 而鳴者。熱邪阻逆不得發越也。見於初發正出之間。除熱清肺湯。正沒沒後見者,必邪熱未透,或露風沒早。餘熱內攻而肺氣受傷也,難治。
喑 肺胃熱邪。為風寒所襲,不能盡達於表。咳盛咽傷故喑。宜清咽滋肺湯。若喑而腫痛者。射干消毒飲。然喑為麻疹之常。不可與痘喑比例。
搐 搐為痰熱聚於心包。見於初發未透之時。清熱透肌東加蔞仁、竹葉。沒後見者難治。
只宜輕清之劑調之。不可誤用金石。痰涎壅盛者。一味栝蔞涌吐之。若搐無痰鳴,或自嚙指者。
非真搐也,此為正虛不能主持,必死不治。
衄 衄者。火邪熾盛。血隨火載。上行而溢於鼻。麻疹初起。是為順候,其熱得以開泄。
不治自已。若衄之不止,或失血者。犀角地黃東加荊芥穗。正沒及沒之後。衄仍不止者。四物湯加茅根、麥冬以滋降之。
譫妄 譫妄是熱邪熾盛於心包。若發熱正出時見者,為火邪內伏,不得透表而致。白虎湯加荊芥、鼠粘子。甚則加麻黃以發越之。在正沒沒後。並宜竹葉石膏湯去半夏加生地黃以清解之。
切牙 痘証切牙。有寒熱之分。麻疹切牙,皆為熱例。乃陽陷於陰,故多發渴而手足熱。喜飲冷者。麥門冬東加丹皮。若手足不熱而反厥冷。喜飲熱湯,此為熱邪內亢。後必下血。咽喉作痛。
痰鳴而死,即與白虎湯。多不可救。
唇燥 唇燥多屬脾胃之熱。淡而燥者,其熱輕。赤而燥者,其熱深。紫黑而燥者。熱劇而重也。隨輕重以清潤之。
唇舌破裂 唇舌破裂者。心脾之火上沖也,其色必多深赤。初發正出時見之。白虎東加芩、連、黑參、荊芥、薄荷。若正沒沒後見者,為心脾俱絕,及紫黑枯燥而血不活者,皆難治也。
口氣 口氣穢濁。乃熱邪蘊隆於胃。清胃散加石膏、連翹、生甘草,其有臭不可聞者,此胃敗也,不治。若其人本有是証。不在此例。
舌胎 舌者心之苗。麻本火候。心屬於火,故舌多有胎。白為肺熱。黃為胃熱。但當清解疏利。更參外証而為施治。純黑為心絕。黑而濕者。熱淫血分。黑而燥者。熱淫氣分,皆為危候。
並宜白虎湯。濕者。加生地黃、黑參。燥者。加麥冬、竹葉。黑色漸退者吉。不退者死。
口疳 牙疳腐爛。是熱留陽明。餘毒上沖所致。加味清胃散加石膏、荊芥。大便秘者,當歸散微利之。外用栗根白皮煎湯漱淨。以無比散,或燒鹽散吹之,如通齦色白者。自外延入內者。
無膿血者。齒落口臭者。喘促痰鳴者,皆為不治。若滿口唇舌黃赤白爛。獨牙齦無恙者,此為口瘡。非牙疳也,亦胃中餘熱未盡。毒壅上焦。二便必多艱澀。導赤散以瀉心脾之火。外以綠袍散敷之。
腹痛 腹痛之由不一。總為火毒內郁,或風寒壅遏,或飲食停滯,皆能致痛。於發熱正出時。
風寒壅遏。毒反內攻而腹痛者。急與疏表。麻透自已。若飲食過傷。腹滿脹痛者。力為消導,其痛自除。時當正沒。
沒未盡而腹痛者。兼清中外,而痛自止。沒後見者。分利餘熱,其痛自愈。又須驗其有無他証。
屬虛屬實而與治之。若熱邪內結而腹痛者。通利大便為主。有麻後脾氣不調而致腹脹。面目四肢浮腫。分利小水為要。至若元氣大虛。陰陽不能升降。小水不利。遍身浮腫。喘促兼見者難治。
便秘 大便秘結。火壅血燥而耗津液。麻疹大非所宜。無論日期前後。速宜清潤。四順清涼飲。甚則涼膈散以通利之。慎勿遲延。恐麻變焦紫而難救也大抵麻疹自出至沒。二便俱不宜秘。
秘即微利可也。
溺澀 小便赤澀。在初熱正出時。熱邪澀滲。是為正候。沒後見之。為餘熱下匿膀胱。導赤散加麥冬以滋氣化。利之仍不通者,必大便秘郁之故。大便一通。小便自利。
痢 麻之作痢。為熱邪內陷。在正沒或沒後而痢下色白者。黃芩東加防風、枳殼。下膿血者。
白頭翁湯去黃柏加防風,或因食積而滯下者。枳殼東加楂、柏、木通。腹中作脹。時痛時止者。
濃朴湯,亦有瀉久而成痢者。乾薑黃芩黃連人參湯。自始至終痢不徹者,必有風毒留滯於內,則宜解毒行滯,而兼疏風實脾。庶幾克應,如痢下紫黯如癰膿,如屋漏水,如雞肝色,如黑豆汁之類。加之氣喘躁渴。熱甚發呃。噤口不食。麻色紫晦者,皆死不治。
下蟲 下蟲多見於沒後,此以胃熱少食。蟲不能安而下也。與過食傷中。蟲不能容而下不同。但須調其飲食自愈。非上出之比。不須治之。
睡 麻疹正出時。精神困倦。沉睡不醒者為逆。蓋緣正氣虧損。邪火內郁。正氣不勝所致。
若沒後而沉睡不醒者。
為氣血俱虛。補脾養血為要,如沒後煩擾而反不得寐。是余火複燃。急需滋養陰血。虛陽自斂。
亦有昏睡不知起止。掐其頰車合谷不知疼痛。似寐非寐。無問正出沒後。良非吉兆。當察其兼見何証,而與施治可也。
不食 不食是胃中邪熱熾盛。不可強與。雖數日不食,亦無妨害。在初發正出時。白虎湯加荊芥。麻透熱清。自有食也。沒後不能食。石斛清胃散。量加健運之味。元氣委頓者。急需培補。防有虛羸之患。
鼻扇 鼻扇者。肺將絕也。若兼喘滿痰鳴,此必不治,如咽喉清利。無喘滿而精神不減者可治。宜滋培肺氣為主。沒後見者死。
胸高 麻疹胸高肺熱熾盛而脹也。多見於正沒沒後。為肺經壞証,不治。
身冷 麻為肺胃邪熱所發。本屬於陽。肢體常宜溫暖。若反清冷如冰。是為逆也,其有沒後遍體溫涼如故。獨下體厥冷過膝者為腎敗,不治,如初出腰以下不熱。毒不能透,而反漸沒者。
亦為逆候。急當溫養脾腎,或有得生者。
妊娠 麻屬火候。最易墮胎。若初發正出時。須驗其色之紅淡。熱之重輕,而與疏解。疏解之中。佐以清涼滋血安胎為主。四物湯加條芩、艾葉、荊芥、紫蘇之類。若胎氣上沖。急用苧根、艾葉煎湯。磨檳榔續進以降之。一切實脾行氣溫燥之藥。既礙麻疹。複傷子氣。咸須禁之。
虛羸 麻患既平。形體羸瘦。精神倦怠。飲食減少,或咳嗽不止,或便泄不已,或身熱不除,皆真元虧損。恐成勞瘵。並宜雙和湯去川芎以和之。嗽。加橘紅、貝母。咳。加麥冬、百合。
瀉。加白朮、扁豆。食難孚化。加砂仁、穀芽。氣血俱虛。合四君子湯。隨証調之。切禁寒涼傷犯脾胃之藥。專力資培。緩圖平複可也。
麻瘡 麻後發瘡。多緣生水澡浴太早。水氣留泊肌腠而發。但須日以荊、防、艾葉煎湯洗之。勿用生水,亦不可用瘡藥熏塗。失治,必每歲依期而發。雖云小疾,亦須慎之。

水痘

水痘者。色淡漿稀,故曰水痘。色赤者。曰赤痘。將發之時,亦皆發熱。由紅點而水泡。有紅盤。由水泡膿泡而結 。但水痘則皮薄色嬌。赤痘則紅潤形軟。總不似正痘之根窠圓淨緊束也。
且見點起發灌漿結痂。止於五六日之間,其邪氣之輕淺可知,皆由風熱鬱於肌表而發。小兒肌肉嫩薄。尤多此証。當與大連翹湯解之,亦有夾疹而出者。有夾正痘而出者。若先水痘收後而發正痘,其痘必輕。

附種痘說

痘本胎毒。根於先天。發則由於時氣。以故沿門合境。安危相率。與疫癘傳染無異,且多外挾風寒。內停宿滯,及乎跌撲驚恐。為患種種。匪可意料。自伏波迄今。天生天殺。莫可誰何。
邇年有種痘之說。始自江右達於燕齊。近則遍行南北。詳究其源。雲自玄女降乩之方。專取痘氣熏蒸。發兒胎毒於安寧無病之時,則開發之機裕如。不似正痘之天人合發。內外合邪。兩難分解也。原其種痘之苗。別無他藥。惟是盜取痘兒標粒之漿。收入棉內。納兒鼻孔。女右男左。七日其氣宣通。熱發點見。少則數點。多不過一二百顆,亦有面部稍見微腫。胎毒隨解。大抵苗順則順,必然之理,如痘漿不得盜。痘痂亦可發苗。痘痂無可竊,則以新出痘兒所服之衣。與他兒服之,亦能出痘。總取同氣氤氳。為胎毒之向導,其盜機也。天下莫能知,而聖功生焉,或有熱發出遲。點不即起,或雜發於麻疹之中。須藥扶持者。悉如正痘法。調理自安。當知胎毒有限。助虐無窮。況苗發之痘。既無客邪鼓動血氣。勢無癢塌悶亂之虞。正氣內守。雖酒氣穢氣。略無妨礙。脫痂絕無瘢痕。
口鼻亦無殘廢之厄。允為避險就安之捷徑。間有意外之變,此兒正氣內奪。加以客邪交迫。時動必潰。命之製在氣。道之理也。值此而與種痘。未有不告變者,故凡病後之兒,及顏色太嬌。骨幹太弱。肌理太疏者,皆正可以輕試也,其於痘証初行。疫邪方熾之時。切須避其銳氣。當俟大勢稍平,方可施補天浴日之妙用,其間或有不順者,此必苗非順痘。醫非懾家。是不能無揠苗助長之憾。然皆方士之所為。人知其神之神,而不知不神之所以神。吾以靜眼觀之。曷若順天隨時。不假強為之為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