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曰:人生而病癲疾者。名為胎病,此得之在母腹中時,其母有所驚。氣上而不下。精氣並居,故令子發為癲疾也。病初發。歲一發,不治。月一發,不治。月四五發,名曰癲。癲疾脈搏大滑。久自已。脈小堅急。死不治。癲疾之脈。虛則可治。實則死。搏陰則為癲疾。
癲雖為陰。若得搏大滑脈,故自已。若得小堅急。為陰脈之極也,故不治。虛則邪氣未盛。
故可治。實則純乎邪矣!故死。

難經曰:重陰者癲。癲病始發。意不樂。直視僵仆,其脈三部陰陽俱盛是也。

脈經曰:陰附陽則狂。陽附陰則癲。陽附陰者。腰以下至足熱。腰上寒也。陰附陽者。腰以上至頭熱。腰下寒也。
癲之為証。多因郁抑不遂。 傺無聊所致。精神恍惚。語言錯亂,或歌或笑,或悲或泣,如醉如狂。言語有頭無尾。穢潔不知。經年不愈,皆由郁痰鼓塞心包。神不守舍,俗名痰迷心竅。安神豁痰為主。先以控涎丹涌出痰涎。後用安神之劑。怒動肝火。風痰上盛而發癲狂。導痰東加芩、連、菖、遠。煎成入朱砂、沉香磨汁調服。言語失倫。常常戲笑。不發狂者。心虛也。定志東加薑汁、竹瀝。膈間微痛者。

兼有瘀血。加琥珀、郁金。(如無郁金。蓬朮代之。)因思慮而得者。先與稀涎散。後用歸脾湯加辰砂末調補之。心經蓄熱,或時發躁。眼鼻覺熱者。定志丸加芩、連、麥冬、牛黃。實者。涼膈散加川連、麥冬、菖蒲。癲病語言錯亂。神氣昏惑者。千金防己地黃湯。因思慮妄想不遂。致神不守舍而妄言妄見。若神祟所憑。初起用半夏茯神散。數服自愈。若日久為湯藥所汨。神出舍空。非大劑獨參加薑汁、竹瀝填補其神,不能克應。有病癲人。專服四七湯而愈。蓋氣結為痰。

痰飲郁閉其神識也。癲疾既久。動轍生疑。面色痿黃,或時吐沫。默默欲眠,此蟲積為患。妙功丸。若癲哭呻吟。為邪所憑。非狂也。燒蠶紙酒水下方寸匙。

李士材治張少椿女。以喪子悲傷。忽當雷雨交作。大恐。苦無所避。旦日或泣或笑,或自語。
或罵詈,如中鬼祟。診其心脈浮滑。余皆沉細,此氣血兩虧。憂恐傷心。心傷則熱。熱積生風也。
以滾痰丸。用桔梗、延胡索、陳皮、杏仁煎湯送下。出痰積甚多而愈。

經云:狂始生。先自悲也。喜忘苦怒善恐者。得之憂飢。狂始發。少臥不飢。自高賢也。自辯智也。自尊貴也。善罵詈。日夜不休。狂言。驚善笑。好歌樂。妄行不休者。得之大恐。狂。
目妄見。耳妄聞。善呼者。少氣之所生也。狂者,多食善見鬼神。善笑而不發於外者。得之有所大喜。足陽明之脈病。惡人與火。聞木音則惕然而驚。病甚則棄衣而走。登高而歌。甚至不食數日。逾垣上屋。四肢者諸陽之本也。陽盛則四肢實。實則能登高也。
熱盛於身,故棄衣欲走也。陽盛則妄言。罵詈不避親疏,而不欲食。不欲食故妄走也。有怒狂者。
生於陽也。陽者因暴折而難決,故善怒也。病名陽厥。陽明者常動。巨陽少陽不動。不動而動大疾,此其候也。奪其食則已。夫食入於陰。長氣於陽,故奪其食則已。使之服以生鐵洛為飲。夫生鐵洛者。下氣疾也。
此陽氣怫郁,不得疏越。少陽膽木挾三焦相火。太陽陰火上逆,故使人易怒如狂。奪其食者。
不使火助邪也。飲以生鐵洛者。金以製木。木平則火降,故曰下氣疾也。
狂之為病,皆由阻物過極,故猖狂剛暴。若有邪附。妄為不避水火。罵詈不避親疏,或言未嘗見之事。非力所能。病反能也。上焦實者。從高抑之。生鐵洛飲。陽明實則脈伏。大承氣湯去濃朴加當歸、鐵洛飲。以大利為度。在上者。因而越之。來蘇膏,或戴人三聖散涌吐,其病立安。
後用洗心散、涼膈散調之。形証脈氣俱實。當涌吐兼利。勝金丹一服神效。雖數年狂痴。無不克應。但不可誤施於癲癇之証。經云:悲哀動中,則傷魂。魂傷則狂妄不精。不精則不正。當以喜勝之。以溫藥補魂之陽。龍齒清魂散。經云:喜樂無極則傷魄。魄傷則狂。狂者意不存。當以恐勝之。以涼藥補魄之陰。清神湯。肺虛喘乏。加沙參。胃虛少食。加人參。肝虛驚恐。加羚羊角。
熱入血室。發狂不識人。小柴胡加犀角、生地黃。挾血如見祟狀。當歸活血東加酒大黃微下之。
肝盛多怒狂妄者。針大敦。在足大指上。屢驗。

─ 婦人狂言叫罵。歌笑非常。似祟憑依。一邊眼與口角吊起,或作癇治,或作心風治,皆不效。乃是舊有頭風之疾。
風痰作之使然。用芎辛東加防風。數服頓愈。
婦科鄭青山。因治病不順。沉思輒夜。兼受他醫諷言。心甚懷憤。天明病者霍然。憤喜交集。
病家設酌酬之,而諷者已遁。憤無從泄。忽然大叫發狂。同道諸名家治之罔效。一日。目科王道來往候。索已服未服等方視之。一並毀棄。曰,此神不守舍之虛証。豈豁痰理氣清火藥所能克效哉。遂令覓上好人參二兩。一味煎湯服之頓安。三啜而病如失。更與歸脾湯調理而康。

脈經云:前部左右彈者。陽蹺也。動則苦腰痛癲癇。惡風偏枯。僵仆羊鳴。身強皮痺。從少陽斜至太陽者。陽維也。動則苦癲癇。僵仆羊鳴。手足相引。甚者失音不能言。從少陰斜至厥陰者。陰維也。動則苦癲癇。尺寸俱浮。直上直下,此為督脈。腰背強痛,不得俯仰。大人癲病。
小兒風癇。脈來中央浮。直上直下者。督脈也。動則苦腰背膝寒。夫癲。小兒癇也。巢氏妄立五癇之說。曰陽癇。曰陰癇。曰風癇。曰濕癇。曰馬癇。証治雜出。殊不知癲癇之發,皆由肝腎龍雷上沖所致也。
癇病與卒中痙病相似。但癇病發時昏不知人。卒然眩仆倒地。甚則瘈瘲 抽搐。目上視,或口眼斜,或口作六畜聲。將醒時吐涎沫。醒後又複發。有連日發者。有一日三五次發者。若中風中寒中暑中熱,則仆時無聲。醒時無涎沫。醒後不複發也。剛痙柔痙亦屢發。然身體強直。角弓反張。不似癇之身軟,或為六畜聲也。癇証之發。由腎中龍火上升,而肝家雷火相從挾助也。惟有肝風,故作搐搦。搐搦則通身之脂液逼迫而上。隨逆氣而吐出於口也。陰氣虛,不能寧謐於內,則附陽而上升,故上熱而下寒。陽氣虛,不能周衛於身,則隨陰而下陷,故下熱而上寒。
丹溪主痰與熱。以星、半、芩、連為主。熱多者。涼膈散加川連、麥冬以泄之。痰多者。戴人三聖散以吐之,如驚者。東垣安神丸以平之。可下。以承氣湯下之。然後用安神平肝之劑。歸、地、牛黃、朱砂、青黛、柴胡、川芎之類。心熱痰迷心竅者。清神湯。病久而成窠囊。窠囊日久。
必至生蟲。妙功丸神效。既與行痰滌熱。癇証已愈。然須防其再發。宜十全大補加棗仁、遠志、麥冬。稟氣素虛者。鹿角膠經年常服。六味丸加遠志、沉香,亦不可缺。風癇驟發。項強直視。
不省人事,此肝經有熱也,或有切牙者。瀉青丸合導赤散治之,如病發者。可用輕粉、白礬、代赭石。發過米飲調下。重劑以鎮之也。若起於郁者。四七湯加木香、南星。發時用前藥下靈砂丹。
不得臥。用養正丹。多嘔。下黑錫丹。痰多者。導痰東加木香、竹瀝。癇病晝發。灸陽蹺。宜補中益氣加益智。夜發。灸陰蹺。宜六味丸加鹿角膠。丹礬丸治五癇諸証。方用黃丹一兩。白礬二兩。銀罐中 通紅為末。入臘茶一兩。不落水豬心血為丸。綠豆大。朱砂為衣。每服三十丸。茶清送下。久服其涎自便出。服一月後。更以安神藥調之。久患氣虛。痰氣壅塞。須防卒變。不可妄許以治也。凡見目瞪如愚者不治。治之亦必無功。

石頑曰:癇証往往生於鬱悶之人。多緣病後本虛,或複感六淫。氣虛痰積之故。蓋以腎水本虛不能製火。火氣上乘。痰壅臟腑。經脈閉遏,故卒然倒仆。手足搐捻。口目牽掣。乃是熱盛生風之候。斯時陰陽相薄。氣不得越,故迸作諸聲。証狀非一。古人雖分五癇。治法要以補腎為本。
豁痰為標。隨經見証用藥。但其脈急實,及虛散者不治。細緩者雖久劇可治。

〔診〕脈浮滑洪數為風癇。細弦微緩為虛癇。浮為陽癇。沉為陰癇。虛弦為驚。沉數為實熱。
沉實弦急者不治。

煩躁(與緒論參看)

經云:氣亂於心則煩。蓋熱客於肺則煩。入於腎則躁。大抵心火旺,則水虧金爍。惟火獨熾。
故肺腎合而為煩躁也。煩躁俱作。有屬熱者。有屬寒者。先哲治獨煩不躁者多屬熱。惟悸而煩者為虛寒。治獨躁不煩者多屬寒。惟火旺脈實者為熱。蓋煩者胸中煩。為內熱也。躁者身體手足躁擾,或裸體不欲近衣,或欲投井中。為無根之外熱。急以附子、理中、四逆、薑附輩熱藥治之。
若誤認為熱。投以涼藥,則周身之火。得水則升走。頃刻喘汗。外脫而死也。凡表証不得汗。內外皆熱而躁亂不寧。取汗則定。裡實熱郁。大便不通。無論傷寒雜証。心神不安。脈數實有力者。
下之則定。火客心包,或酒客膏粱。上焦不清。令人煩躁。宜芩、連、山梔等涼藥為君。稍用炮薑為使。甚則涼膈散下之。汗下後熱不止而發狂煩躁。面赤咽痛者,此熱乘少陰之經也。葶藶苦酒湯探吐之。

虛煩(與緒論參看)

經云:夏脈者,心也,其不及者。令人煩心。肝虛腎虛脾虛,皆令人體重煩冤。是知煩多生於虛也。大法。津液去多。五內枯燥而煩者。八珍湯加竹葉、棗仁、麥冬。營血不足。陽盛陰微而煩者,當歸補血湯下朱砂安神丸,或生脈散加歸、地、棗仁、竹茹之屬。腎水下竭。心火上炎而煩者。大劑生料六味丸。少用肉桂為引導。
肥人虛煩。不眠不飲。溫膽湯。大病後有餘熱。嘔吐咳逆。虛煩不安。竹葉石膏湯。五心煩熱。
口乾唇燥。胸中熱悶。千金竹葉湯。虛煩懊 。顛倒不安。梔子豉湯。不應。加犀角、黑參。久病餘熱不止。虛煩不安。臥寐不寧。六味丸加棗仁。煩而小便不利。五苓散加辰砂、滑石。煩而嘔。不喜食。金匱橘皮竹茹湯。胎前產後諸煩。見婦人本門。

譫。多言也。言為心聲。由火燔而鳴,故心熱則多言。猶醉而心熱,故多言也,或寐而多言者。俗云睡語。熱之征也。若熱甚雖寤而神昏不清,則譫語也。妄。虛妄也。火為陽,故外清明而內濁昧,其主動亂,故神志失常,如見鬼神也。夫血氣者。身之神也。神既衰乏。痰客中焦。
妨礙升降,不得運用。以致十二官各失其職。視聽言動,皆有虛妄。蓋虛病痰病。有似鬼祟。宜清神湯,或平補鎮心丹去肉桂、山藥、五味。加琥珀、膽星、麝香。大便不通。心腹脹滿刺痛。
口噤氣急者,此為實。涼膈、承氣選用。若作邪祟。治之以金石,必死。產後譫妄。見婦人本門。

石頑治文學黃稚潔諱振藻。譫妄顛仆。數月以來,或六七日一發,或二三日一發,或一日二三發。發則大吐涎水血沫,或一日半日而蘇,或二三時而蘇。醫禱不靈。近於邪祟。晝夜恆見亡婢仆婦,或時昏憒不省,或時妄言妄見。精氣不時下脫,不能收攝。服二冬、二地、連、柏、金櫻、石蓮之屬無算。反加作瀉不食。後延石頑診之。脈來寸盛尺微。前大後小。按之忽無。舉之忽有。知為神氣浮散之候。因與六君子加龍齒、菖蒲、遠志。送養正丹。間續而進。前後共六七服。自後譫妄顛仆。絕不複發。邪祟亦不複見。惟夢泄為平時固疾,不能霍然。更與平補鎮心丹。兩月而安,其尊人及昆弟親戚。咸謂金石之藥。能鎮鬼神。曷知從前譫妄,皆神氣浮散之故。得養正鎮攝之功。當無神魂飛越之患矣!因識此。以破杯影弓蛇之惑。

循衣摸床

循衣撮空摸床。多是大虛之候。不問雜病傷寒。以大補之劑投之。多有得生者。許學士謂肝熱風淫末疾,故手為之循衣撮空,其人必譫語妄言。經謂肺入火為譫妄是也。海藏雲。婦人血風証。因大脫血崩漏,或前後失血。因而枯燥,其熱不除。循衣撮空摸床。閉目不醒。揚手擲足。
搖動不寧。錯語失神。脈弦浮而虛。內躁之極也。生地黃黃連湯主之。熱極神昏。十餘日不大便。
腹脹喘滿。氣粗鼻乾不潤。上下通燥。脈沉實而滑,此地道阻塞不通之故。急宜涼膈、承氣下之。
若熱乘肺金。氣虛不能主持。叉手冒心。循衣撮空。譫語昏沉。不省人事。節庵升陽散火湯。小便利者可治。不利者不治。按涼膈、承氣。氣藥也。自外而入內者用之。生地黃黃連湯。血藥也。
自內而至外者用之。升陽散火湯。氣虛火乘藥也。內外合邪者用之。三方俱治不大便者。病患手循衣縫。譫語者。不可治。病患陰陽俱絕。掣衣摸空妄言者死。撮空。服承氣。下之後。脈弦者生。澀者死。

喜笑不休

經云:神有餘則笑不休。精氣並於心則喜。心主手厥陰之脈。是動則病目黃。喜笑不休。
河間雲。喜笑者,皆心火之盛也。五行之中。惟火有笑。昔治人笑不休口流涎。用黃連解毒東加半夏、薑汁、竹瀝,而笑止。
戴人治一婦。病喜笑不休。已半年矣!以鹽塊二兩。燒令通赤。放冷研細。河水煎服。探吐出熱痰五升。次服降火之劑。不數日而笑定。內經曰:神有餘則笑不休,此所謂神者。火是也。
火得風而成焰。笑之象也。
倪惟德治一婦。病氣厥。笑哭不常。人以為鬼祟所憑。診之。六脈俱沉。胃脘必有積。遂以二陳湯導之。吐痰升許而愈,此積痰類祟也。

經云:暴怒傷陰。怒則氣逆。陰出之陽則怒。血並於上。氣並於下。心煩冤善怒。
怒屬肝膽。經云:在藏為肝。在志為怒。又云:肝藏血。血有餘則怒是也。生鐵洛飲、大小柴胡、柴胡疏肝、四七、四磨、越鞠、七氣、沉香降氣等,皆治善怒致病之藥。丹溪治怒方。香附末六兩。甘草末一兩。和勻。白湯調下二錢。日再服。

經云:精氣並於肺則悲。在藏為肺。在志為悲。悲。肺之志也。金本燥。能令燥者。火也。
心火主於熱。善痛,故悲痛苦惱者。心神煩熱躁亂而非清淨也。所以悲哭而五液俱出者。火熱亢極,而反兼水化製之也。

金匱云:婦人臟燥。善悲傷欲哭。有如神靈所作。數欠伸。甘麥大棗湯主之。

臟燥者。火盛爍津。肺失其潤。心系了戾而然,故用甘草緩心系之急而潤肺燥。大棗行脾胃之津。小麥降肝火之逆。火降則肺不燥而悲自已也。
戴人雲。少陽相火。凌爍肺金。金受屈製。無所投告。肺主悲,故但欲痛哭為快耳。
石頑石。凡肺燥悲愁欲哭。宜潤肺氣降心火為主。余嘗用生脈散、二冬膏。並加薑、棗治之。
未嘗不隨手而效。若作顛疾。用金石藥則誤矣!

經云:東方青色。入通於肝。開竅於目,其病發驚駭。諸病 腫。疼酸驚駭,皆屬於火。足陽明之脈病。惡人與火。聞木音則惕然而驚。驚則心無所歸。慮無所定,故氣亂矣!身體日減。
氣虛無精。病虛無氣。洒洒然如驚。驚者平之。
夫驚雖主於心,而肝膽脾胃皆有之。驚是火熱爍動其心。心動而神亂也。若因內氣先虛,故觸事易驚,或卒然聞響大聲。目擊異物。遇險臨危,皆使人有惕惕之狀也。驚則氣亂。郁而生火生涎。涎與氣搏。變生諸証,或短氣,或自汗,或眠多異夢。隨即驚覺。並宜溫膽東加熟棗仁。
如遠志丸妙香散、平補正心丹、龍齒清魂散皆可選用。臥多驚魘。口中有聲。溫膽湯下遠志丸。臥多驚魘遺溲者。補膽防風東加羌活、桂枝,此下焦風寒。宜風藥行經也。若氣郁生痰而驚悸不眠者。四七湯加茯神、遠志石、菖蒲。大抵驚則神出於舍。舍空則痰飲乘虛襲入,其神不得歸焉,亦有肝虛風襲之者。本事方治臥則魂夢飛揚。驚悸多魘。通夕不寐。
先用獨活湯數劑。後用珍珠母丸神效。蓋因肝臟本虛。虛風內襲。所以魂游無定。肝藏魂者也。
風氣水飲。乘虛襲入於肝。是以魂不寧而飛揚。若離體狀。若作心血虛治必殆,此証最易慍怒。
小怒則驚悸轉劇。虛火不時上升。豈非肝臟受困之驗歟。二方非深明木盛生風。木槁生火之理。
不能識其奧妙,不能用以建功也。

〔診〕寸口脈動為驚。驚者其脈止而複來,其人目睛不轉,不能呼氣。

石頑治河南督學汪緘庵媳。產後病虛無氣。洒洒然如驚。常時咳青黑結痰。欲咳則心中大動。咳則渾身麻木。心神不知所之。偶聞一聲響,則頭面哄熱微汗。神魂如飛越狀。專事婦科者屢用補養心血之劑罔效。虛羸轉劇。邀石頑診之。脈浮微弦而芤。獨左寸厥厥動搖,此必胎前先傷風熱。坐草時迸力過甚。痰血隨氣上逆。沖過膈膜而流入心包也。朝用異功散加童便 淬蛤粉。以清理痰氣。夕用大劑獨參湯下來複丹。以搜滌瘀積。蓋痰在膈膜之上。非焰硝無以透之。
血在膈膜之上。非五靈無以浚之。然非藉人參相反之性,不能激之使出也。服數日。神識漸寧。
形神漸旺。改用歸脾湯加龍齒、沉香。調理而康。

又治吳昭如室。年壯體豐,而素有嘔血腹脹脾約便難之恙。兩遭回祿。憂恚頻承。近於失血之後。忽然神氣憒亂。口噤目瞠。乃尊周渭文秉燭相邀。診其氣口數盛而促。人迎弦大而芤。形神不能自主。似有撮空之狀。渭老以為証犯條款。不出五日當斃。予謂不然。若是撮空,必然手勢散漫。今拈著衣被。盡力扯摘。定為挾驚挾怒無疑。爪者筋之餘。非驚怒而何。況脈來見促。當是痰氣中結。殊非代脈之比。詢其病因。驚怒俱有。遂勒一方。用鉤藤鉤一兩。煎成入竹瀝半盞。薑汁五匕。連夜製服。明日複延往候。雲服藥後,即得安寐。六脈亦已稍平。但促未退。仍用前方減半。調牛黃末一分,其夕大解三度。共去結糞五六十枚。腹脹頓減。脈靜人安。稀糜漸進。數日之間。平複如常。

金匱云:寸口脈動而弱。動則為驚。弱則為悸。
驚自外邪觸入而動,故屬陽。陽變則脈動。悸自內恐而生,故屬陰。陰耗則脈弱。
心下悸者。半夏麻黃丸主之。

此形寒飲冷。經脈不利。水停心下而致動悸,故用麻黃以散營中寒。半夏以散心下水。與傷寒水停心下用小青龍湯無異。首論以脈弱為悸,而此湯用麻黃、半夏散寒治水。知其脈必不弱。非弦即緊。蓋脈弱為心氣不足。豈此藥所宜用乎。用丸不用湯者。取緩散水。不取急汗也。卒嘔吐。心下痞。膈間有水。眩悸者。半夏茯苓湯主之。

嘔逆痰飲為胸中陽氣不得宣散。眩亦上焦陽氣不能升發所致,故半夏、生薑並治之。悸則心受水凌。非半夏可獨治,必加茯苓以去水。水去則神安而悸愈矣!假令瘦人臍下有悸。吐涎沫而顛眩,此水也。五苓散主之。

瘦人火水之盛。為水邪抑郁。在陰分不得升發,故於臍下作悸,及至郁發。轉入於陽。與正氣相擊。在頭為眩。在頂為顛。腎液上逆為吐涎沫,故用五苓以伐腎邪。利水道。水去火自安矣!悸即怔忡之謂。心下惕惕然跳。築築然動。怔怔忡忡。本無所驚。自心動而不寧,即所謂悸也。心虛而停水,則胸中滲漉。水既上乘。心火惡之。心不自安。使人有怏怏之狀。常築築然動。是則為悸。蓋水衰火動則為煩。水乘火位則為悸。原病式曰。水衰火旺,必煩渴引飲。水停心下而為悸也。心下悸有氣虛血虛。屬飲屬火之殊。夫氣虛者。由陽氣內微。心下空虛。內動為悸。心氣不定。五臟不足。甚者。憂愁悲傷不樂。忽忽喜忘。驚悸狂眩。千金定志丸、千金茯神湯。
或六君子加菖蒲、遠志。血虛者。由陰氣內虛。虛火妄動。歸脾湯加丹參、麥冬。停飲者。水停心下。侮其所勝。心主畏水,不能自安,故惕惕而動。半夏茯苓湯、茯苓甘草湯,或二陳湯加白朮、豬苓、澤瀉。有表邪挾飲。半夏麻黃丸、小青龍湯選用。火旺者。因水不能製火,故時悸時煩。跳動不寧。天王補心丹。不應。六味丸加五味、麥冬、遠志。有邪氣攻擊而悸者,宜審其何邪而後治之。有營衛涸流。脈來結代者,必補氣益血生精。炙甘草湯。因痰飲而悸。導痰東加棗仁。有時作時止者。痰因火動也。溫膽東加川連,其臍下悸動。腎氣上凌也。五苓散加辰砂。有所求不遂,或過誤自悔。 懊嗟吁。獨語書空。若有所失。溫膽東加人參、柏子仁。胸中痞塞,不能飲食。心中常有歉。愛居暗處,或倚門後。見人則驚避無地,此卑 之病。藿香正氣散。虛者,人參養榮湯。有真心跳。乃血少。非驚悸也。又或夢中如墮岩崖,或睡中忽自身體跳動,此心氣不足也。歸脾湯下朱砂安神丸。肥人多屬痰飲。瘦人多屬血虛與陰火上沖。夫悸之証狀不齊。總不外於心傷而火動。火鬱而生涎也。若夫虛實之分。氣血之辨。痰與飲。寒與熱。外感六淫。內傷七情。在臨証辨之。

〔診〕沉細屬飲。結代者。虛而有飲。虛弱者,屬氣虛。沉數者,為血熱。尺中弦緊。為腎氣凌心。寸口脈動而弱。動則為驚。弱則為悸。

石頑治老僧悟庵。心悸善恐。遍服補養心血之藥。不應。天王補心丹服過數斤。悸恐轉增。面目四肢。微有浮腫之狀。乃求治於石頑。察其形。肥白不堅。診其脈,濡弱而滑,此氣虛痰飲侵漬於膈上也。遂以導痰湯稍加參、桂通其陽氣。數服而悸恐悉除。更以六君子加桂。水泛作丸。調補中氣而安。

經曰:心怵惕思慮則傷神。神傷則恐懼自失。(神傷則心怯。火傷則畏水。)膽病者驚惕。心下 。恐人將捕之。肝病者如人將捕之。腎病善怒。心惕惕如人將捕之。心胞絡是動。心中大動。精氣並於腎則恐。胃為恐。(土邪傷水故也。)恐則精卻。卻則上焦閉。閉則氣還。還則下焦脹,故氣不行矣!(恐則熱傷其腎,故精虛志不足也。)恐者。似驚悸而實非。忽然心中恐懼,如人將捕之狀。屬腎本臟,而傍及於他臟。治法則有別焉。治腎傷者,宜補精髓。六味丸加枸杞、遠志。治肝虛者,宜養陰血。六味丸加棗仁、龍齒。
治陽明者。壯其氣。四君子加木香。治心包者。鎮其神。遠志丸加朱砂、琥珀、犀角。頭眩而恐。脈弦無力。屬膽虛。六君子加柴胡、防風、當歸。兼進加減八味丸。膽虛目暗。喉痛數唾。眩冒五色所障。夢見爭訟。恐懼面色變者。補膽防風湯。勞心思慮傷魂者。羸瘦善恐。夢寐不寧。一味鹿角膠。酒溶多服效。腎臟陽虛善恐。八味丸。

健忘

經云:上氣不足。下氣有餘。腸胃實而心肺虛。虛則營衛留於下。久之不以時上,故善忘也。
按內經之原健忘者。俱責之心腎不交。心不下交於腎。濁火亂其神明。腎不上交於心。精氣伏而不靈。火居上,則因而為痰。水居下,則因而生躁。躁擾不寧。是以健忘也。治法。心氣不足。妄有見聞。心悸跳動。恍惚不定。千金茯神湯。思慮過度。病在心脾者。歸脾湯。挾虛痰者。加薑汁、竹瀝。精神短少。人參養榮湯送遠志丸。痰迷心竅者。導痰東加木香。上虛下熱。天王補心丹。心火不降。腎水不升。神明不定而健忘。六味丸加五味、遠志。心氣不定。恍惚多忘。
四君子去白朮加菖蒲、遠志、朱砂,等分。蜜丸服。心氣不足。精神恍惚。少睡。夜多盜汗。怔忡健忘。辰砂妙香散。瘀積於內而善忘如狂。代抵當丸。

石頑曰:因病而健忘者。精血虧少,或為痰飲瘀血所致。是可以藥治之。若生平健忘。乃心大竅疏之故。豈藥石所能療乎,故凡開鑿混沌之方。悉行裁汰。

入魔走火

人天境內。三教同源。入聖超凡。趨舍各異。醫司蒼生之命。體法王之心。凡三教九流。疾厄之苦,如萃一身,皆當貫徹其旨。庶無自欺之弊。嘗聞師尼寡婦之治。與常人有別。豈衲子參堂打七之入魔。煉士坐功運氣之走火。與常人無異耶。余雖不敏。業嘗究心斯道。遍考方書。從無及此。每見呆修行人見性不真。往往入於魔境,或喪志如木偶,或笑啼癲妄。若神祟所憑。良由役心太甚。神心舍空。痰火乘凌所致。詳推治例。與不得志人郁悒 傺之候。不甚相遠。但其間多挾五志之火。雖有虛証虛脈。一切溫補助陽澀精藥。概不可施。多有滌痰安神不應。服大劑獨參湯而愈者。有安神補氣不應。服六味地黃兼滋腎丸而愈者。有滌痰降火不應。後服天王補心丹經歲不輟而愈者。然此皆下根人。執迷不省。隨其所著而流入識神矣!更有業種魔根。詭遇名師。為藏身悔過之地。始焉非不勇猛。善知識見其略有見地。稍加策厲。安知其進銳者其退速。未幾本性熾然。恣行貪著。集成異端。嗔痴暴戾。淫殺盜妄。靡所不至,此宿世定業。雖諸佛不能化導。豈藥石能治乎。至於修真煉氣之士。不求自然之旨。刻以吐納為務。乃至氣亂於中。火熾於外,而為怔忡痞逆。躁擾不寧等患。慎不可妄行耗氣散表之藥。為害莫測。況有不能秘精嗇神。
真氣不能外廓內充。為風寒所侵。水穀所犯。惟黃耆建中、枳實理中為正治,其餘七情六氣。以意逆之,或有過劑傷中。虛火為患者。大劑獨參湯以斂之,即有得其術者。真氣初調之時。一身陰氣趕散。腹痛腸鳴不已。蟲垢悉從魄門而出。自後真氣方得內守。可以結胎。可以辟谷。當此切勿誤認為病而餌湯藥以耗真氣。不特前功盡廢,且有性命之慮,亦有居處失宜,不能調製其火。
胎息不安者。獨參湯送養正丹。取丹砂、鉛汞之同氣相求。自然胎息安和。醫師不諳。見其灼熱燔蒸。誤認客邪散表。勢必昆 飛焰。玉石俱焚矣!不特發表當禁。一切辛散走氣。苦寒傷陽。沉降助陰藥。咸宜遠之。
大抵煉氣之道。以陽為寶。純陽為仙。純陰則鬼,此理之最顯者。用藥不可不知。近世醫術淺陋。藥石無功。多有沿襲坐功卻病之法。不過欲斷除妄念。勘破關頭。昧者不能果決。每致壯火飛騰。頭面赤熱。膈塞心忡。喘逆蒸汗而成上脫之候,亦有陰氣消亡。強陽不製。精髓不固。二便引急而成下脫之候。急乘欲脫未脫時。峻投保元湯下靈砂丹。以救上脫。數進生料六味下黑錫丹。以固下脫。屢奏奇功於反掌間。當知精津血液。總藉神氣之統攝也。曷觀世俗三教所習。趨舍雖異,而致病之由,皆不離於色相。苟能靜究其理。妄希圖治,而曰無賊於人。吾未敢信以為然。

養性論

養性之道。從古醫林未之及也。惟孫真人千金方後。述之頗詳。近予衍釋其義。三複讀之。要非予心所謂養性之旨也。夫所謂養性者。務竭己靈。以開天下後世學道人之心眼,則吾性常留宇宙間。庶得養之之道。若從事乎煉形食氣。徒資一己之私。烏得謂之道耶。嗟予素稟蒙昧。不逢名師之點勘。賴有先哲遺言。得以煥發性靈。以資利濟之用。因於千金方中檢得二方。一為耆婆大士萬病丸。一為西岳真人靈飛散。迥出意表,其萬病丸方。業經收入局方。雖有癲疰蠱毒。
黃腫水病。 痺瘧痢。種種諸治。詳其方下。首治七種痞塊。因以隸諸積聚門中。予嘗以療歷年不愈。諸治不效。蔭入骨髓諸病。靡不隨手取應。不特方下諸治也。至靈飛散方。僅見雲笈七箋。
方書曾未采錄。方中雲母。功專扶陽。力能辟除三尸。蕩練五臟。佐以鐘乳之補真陽。人參之安五臟。茯苓之守正氣。桂心之利關節。柏仁之益聰明。菊花之清神氣。續斷之續筋骨。地黃之填骨髓。天門冬之滋津液。與雲母同。為殺三蟲伏尸之專藥。考諸本經。一皆輕身延年之仙品。洵為修心養性靜功服食之首推。孫子餌之尸解。良由雲母性善靈飛使然。較之彭祖麋角丸。專取血肉之味。培理血肉之軀。宗旨懸殊。趨舍各別。第以石藥性悍。服之恐有未安。不無遺誤將來之慮。於是力行修製。親為嘗試。但初服兩三月間,或時稍有頭旋眼黑。服及半載。漸覺步履輕捷。足膝不能自主,此藥力僭上。無以統攝其下也。服至年余。視聽斯聰。應酬無倦,即有六淫外侵。五味內泊。得此溫養之力。力能自散。無取他藥攻發也。予初服此。見者莫不以之為誕。迄今三易星霜,而筋力猶然與往昔無異。是以親屬交知。互相效尤。間有服食之初。鼻中微衄二三次而止者,亦有腹中微痛。圊下蟲血而安者,此靈藥攻逐三尸積蔭之故。
積蔭蠲除。真陽日長。色力日增。靈根日固。觸境遇緣。無非至道。道在日用常行。又何必離隔陰陽。煉形食氣。方為至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