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門(上)

病機

《素問‧熱論篇》帝曰︰今夫熱病者,皆傷寒之類也,或愈或死,其死皆以六七日之間,其愈皆以十日以上者何也?願悶其故。岐伯對曰︰巨陽者,諸陽之屬也,其脈連於風府,故為諸陽主氣也。人之傷於寒也,則為病熱,熱雖甚不死;其兩感於寒而病者,必不免於死。帝曰︰願聞其狀。岐伯曰;傷寒一日,巨陽受之,故頭項痛,腰脊強。二日陽明受之,陽明主肉,其脈俠鼻絡於目,故身熱目痛而鼻乾,不得臥也。三日少陽受之,少陽主膽,其脈循脅絡於耳,故胸脅痛而耳聾。三陽經絡皆受其病而未入於臟者,故可汗而已。四日太陰受之,太陰脈布胃中絡於嗌,故腹滿而嗌乾。五日少陰受之,少陰脈貫腎絡於肺,系舌本,故口燥舌乾而渴。六日厥陰受之,厥陰脈循陰器絡於肝,故少腹滿,囊縮而厥。三陰三陽、五臟六腑皆受病,榮衛不行,五臟不通,則死矣。其不兩感於寒者,七日巨陽病衰,頭痛少愈;八日陽明病衰,身熱少愈;九日少陽病衰,耳聾微聞;十日太陰病衰,腹減如故,則思飲食;十一日少陰病衰,渴止不滿,舌乾已而嚏;十二日厥陰病衰,囊縱,少腹微下,大氣皆去,病日已矣。帝曰︰治之奈何?岐伯曰︰治之各通其臟脈,病日衰已矣。其未滿三日者可汗而已;其滿三日者可泄而已。

帝曰︰熱病已愈,時有所遺者何也?岐伯曰︰諸遺者,熱甚而強食之,故曰遺。若此者,皆病已衰而熱有所藏,因其穀氣相搏,兩熱相合,致有所遺也。帝曰︰善。治遺奈何?岐伯曰︰視其虛實,調其逆從,可使必已。帝曰︰病熱當何禁之?岐伯曰︰當病熱少愈,食肉則複,多食則遺,此其禁也。(亦有瘥後多勞而複熱者亦謂之遺。)凡病傷寒而成溫者,先夏至日為病溫,後夏至日為病暑,暑當與汗皆出,勿止。(要知暑熱病須用率涼,忌大發汗。)

病機

陶尚文曰︰客有過予而問之曰︰甚矣,傷寒之深奧,桂枝麻黃二湯之難用也。服之而愈者才一二,不愈而雙重者十常八九。仲景,立法之大賢也,何其方之難憑有如此哉?今人畏而不用,以參蘇飲、和解散等平和之劑而代之,然亦未見其妙也。子盍與我言之﹗答曰︰吁﹗難言也,請以經語証之。經曰︰冬氣嚴寒,萬類潛藏。君子固密,則不傷於寒。觸冒之者,乃名傷寒耳。其傷於四時皆能為病,以傷寒為毒者,以其最成殺厲之氣也。中而即病,名曰傷寒。不即病者,其寒毒藏於肌膚,至春變為溫病,至夏變為暑病。暑病者,熱極重於溫也。以此言之,傷寒者乃冬時感寒即病之名,桂枝麻黃二湯為當時之傷寒設,與過時之溫暑者有何預焉?夫受病之源則同,所發之時既異,治之則不可混也。請略陳之。

夫春溫夏熱秋涼冬寒者,四時之正氣也,以成生長收藏之用。風亦因四時之氣,成溫涼寒熱也。若氣候嚴寒,風亦凜冽;天道暄和,風亦溫暖。冬時坎水用事,天令閉藏,水冰地凍,風與寒相因而成殺厲之氣。人觸冒之,腠理郁塞,乃有發熱惡寒惡風之証。其餘時月,則無此証也。仲景固知傷寒乃冬時殺厲之氣所成,非比他病可緩,故其言特詳於此書,而略於雜病也。倘能因名以求其實,則思過半矣。

大率此書傳世久遠,遺失頗多。晉太醫令王叔和得散亡之餘,詮次流傳,其功博矣。惜乎以己論混經,未免穿鑿附會。成無己氏因之順文注釋,並無闕疑正誤之言,以致將冬時傷寒之方通解溫暑,遺禍至今而未已也。溫暑必別有方,今皆失而無徵也。我朝宋景濂學士嘗嘆傷寒作全書,得其旨者。

蓋為傷寒之國中人,必先入表。表者何?則足太陽寒水之經。此經行身之後,自頭貫脊,乃有頸痛脊強惡寒之証,在他經則無此証矣。況此經乃一身之綱維,為緒陽之主氣,猶四通八達之衢。治之一差,其變不可勝言者矣。故宜此二湯發散表中寒邪。經曰︰辛甘發散為陽者是也。若以此湯通治春溫夏熱之病,則誤甚矣。

曰︰傷寒發於冬時已聞命矣。邪之在表,為太陽經也。一經而有二藥之分,又何耶?曰︰在經雖一,然則有榮衛之別焉。寒傷榮,証乃惡寒發熱無汗,脈浮緊。蓋浮為在表,緊為惡寒。有寒則見,無寒則不見也。當用麻黃湯輕揚之劑,發而去之。寒邪退,汗出表和而愈。

曰︰緊脈固為寒矣,脈之緩者,亦用桂枝湯,又何耶?曰︰風則傷衛,衛傷則自汗,緣太陽受風,不能衛護。腠理疏而污泄,所以脈見浮緩也。脈雖浮緩,其受傷寒則一,故亦宜桂枝辛溫之藥,解散寒邪,腠理閉而汗止表和而愈。又有榮衛俱傷者,表之二湯又難用也,故複設大青龍湯。然此藥難用,非庸俗得而識也。

曰︰溫暑既無方法,治之則將奈何?脈証與傷寒有何分別?曰︰溫暑雖殊,亦冬時感受寒邪而不即發,在人身中伏藏,歷過二三時之久。天道大變,寒化為熱。人在氣交之中,亦隨天地而化。觀仲景以即病之傷寒,與溫暑時令為病之名,豈無異哉?治之之方,亦必隨時以用辛涼苦寒矣。安得概用冬時治寒辛溫之方乎?今無其方者,蓋散亡之也。經既稱變為溫。變為熱,則已改易冬時之寒為溫熱矣,方亦不容不隨時更變也。

夫溫病欲出,值天時和煦,自內達表,脈反見於右關,不浮緊而微數。曰︰惡寒否乎?曰︰傷寒自冬月風寒而成,外則有惡寒惡風之証。既名為溫,則無此証矣。盍觀之經曰︰太陽病,發熱不惡寒而渴者,溫病也。不惡寒,則病非因外來,渴則明其自內達表。

曰︰春夏之病,亦有頭痛惡寒脈浮緊者,何也?曰︰此作冬時所受之寒,乃冒非時暴寒之氣耳。或溫暑將發,又受暴寒,雖有脈浮之証,未若冬時之甚也。宜辛涼之藥通其內熱而解之,斷不可用桂枝麻黃之劑矣。

曰︰溫熱與傷寒,治之不同也,已聞命矣。敢問傷寒之在三陽,則為熱邪;既傳三陰,則為陰証矣,以熱治固其宜也。三陰篇以四逆散涼藥以治四逆,大承氣以治少陰,其故又何耶?嗚呼﹗此蓋叔和以殘缺之經作全書銓次,將傳經陰証與直中陰經之陰証混同立論,所以遺禍至今而未已也。姑略陳之。

蓋風寒之國中人無常,或入於陰,或入於陽,皆無定體,非但始太陽,終厥陰。或自太陽始,日傳一經,六日至厥陰,邪氣衰,不治而愈者,亦有不罷再傳者,或有間經而傳者,或有傳至二三經而止者,或有始終只在一經者,或有越經而傳者、或有初入太陽,不作鬱熱,便入少陰而成真陰証者,或有直中陰經而成寒証者。緣經無明文,後人有妄治之失。若夫自三陽傳次三陰之陰証,外雖有厥逆,內則熱邪耳。若不發熱,四肢便厥冷而惡寒者,此則直中陰經之寒証也。若夫太陽受邪,行盡三陽氣分,傳次三陰之血分,則熱入深矣。

熱入既深,表雖厥冷,真熱邪也。經曰︰亢則害,承乃製,熱極反兼寒化也。若先熱後厥逆者,傳經之陰証也。經云︰厥深熱亦深,厥微熱亦微是也,固宜四逆散、承氣湯,看微甚而治之。如其初病便厥,但寒無熱,此則直中陰經之寒証也,急宜四逆輩以溫之。經云︰發熱惡寒,發於陽也;無熱惡寒,發於陰也。

尚何疑哉?又有日傳二經為兩感者,傳經未終而斃矣。病有標本,治有逆從,豈可概論之乎?曰︰陰証之不同已聞命矣。嘗讀劉守真書云︰傷寒無陰証。人傷於寒則為熱病,熱病乃汗病也。造化汗液,皆陽氣也。遍考《內經靈樞》諸篇,並無寒証陰証,乃雜病也,叔和誤入之耳。守真,高明之士,亦私淑仲景者,而議論之異者,何耶?曰︰雖守真之明達,蓋亦因《傷寒論》以桂枝麻黃通治溫暑之誤,而有是說,故叮嚀云︰天道溫熱之時,用桂枝必加冷藥於其中,免致黃生斑出之患。若知此湯自與冬時即病之傷寒設,不為過時之溫暑設,則無此論矣。觀其晚年悟道,著《病機氣宜保命集》,其中羌活湯辛涼之藥,以治非時傷寒,其妙如神,足可補仲景之遺旨,何其高哉﹗夫《內經》言傷寒即為熱病而無寒者,語其常也;仲景之論有寒有熱者,言其變也。合常與變,而無遺者也,所謂道並行而不相悖,而反相為用也。此其所以為醫家萬世之準繩標的也歟?客唯而退,遂請著其說云。

病機

帝曰︰其病兩感於寒者,其脈應與其病形何如?岐伯曰︰兩感於寒者,一日巨陽與少陰俱病,則頭痛口乾而煩滿;二日陽明與太陰俱病,則腹滿身熱不欲食,譫語;三日少陽與厥陰俱病,則耳聾囊縮而厥,水漿不入,不知人,六日死。

病機

王海藏曰︰天之邪氣,感則害人五臟,以是知內外兩感,臟腑俱病。欲表之則有裡,欲下之則有表,表裡既不能一治,故云︰兩感者不治。然所稟有虛實,所感有淺深;虛而感之深者必死,實而感之淺者可生。余用大羌活湯,間有生者,十得一二。立此以待好生君子。

趙嗣真曰︰仲景論傷寒兩感為必死之証,而複以治有先後發表攻裡之說繼之者,蓋不忍坐視而欲覬其萬一之可活也。《活人書》云︰宜救裡以四逆湯,救表以桂枝湯。殊不知仲景云︰太陽與少陰俱病,則病頭痛,為太陽邪盛於表;口乾而喝,為少陰邪盛於裡。陽明與太陰俱病,則身熱譫語,為陽明邪盛於表;不欲食,腹滿,為太陰邪盛於裡。少陽與厥陰俱病,則耳聾,為少陽邪盛於表;囊縮而厥,為厥陰邪盛於裡。三陽之頭痛身熱耳聾,救表已自不可,三陰之腹滿口乾,囊縮而厥,不下可乎?《活人書》引下利身疼痛虛寒救裡之例,而欲施於煩渴腹滿譫語囊縮實熱之証,然乎,否乎?蓋仲景所謂發表者,葛根麻黃是也;所謂攻裡者,調胃承氣是也。《活人書》所謂救裡,則是四逆,救表則是桂枝。今以救為攻,豈不相悖?若以四逆攻裡,是以火濟火,而腹滿囊縮譫語等証而益滋甚,榮衛臟腑何由而通行?六日而死也必矣。

《玉機微義》云︰王海藏大羌活湯治兩感傷寒,出太陽例藥也。然傷寒兩感,有兼風兼濕不同,或表裡虛實之異治者,宜辨表裡寒熱,擴充治之。表中於風,內傷於寒者可治;表中於濕,內傷於寒者可治;表中於熱,內傷於寒者可治。大抵兩感傷寒多是表裡俱虛,是以易老曰︰當切脈逆從,知其吉凶。兩感之邪,三陰三陽皆有之。脈從陽可治,從陰難治,陽生陰死之謂也。蓋三陽有合病,三陰無合病。今陰與陽合病,則為兩感,病為反常,故不治。

病機

寒推而至於入臟而有虛實寒熱之殊故有攻表救裡之異汪氏《質疑》曰︰嘗考《素問》,傷寒証治,由陽入陰,悉言為熱。至於仲景,則寒熱兼言。王安道以仲景三陰寒証為直中陰分之淆說而弗察。夫《素問》之言熱者,主於邪氣在經,以為法之常,仲景之言寒言熱者,主於邪氣在胃,以盡法之變。推而至於脈証從舍應否之殊,有補《素問》之所未備者。惜其語未瑩,而讀之者不複察,但能明於三陽之同於熱,而不能無疑於三陰之互現乎寒也。

以言夫証治之在陽經也,如謂太陽病,頭腰骨節疼痛,惡寒發熱無汗而脈浮緊者,麻黃湯治之。有膀胱腑熱而小便赤澀不利者,五苓散利之。有陽明病,身熱目疼鼻乾,不得臥而脈長者,升麻葛根湯揚之。有胃腑實熱譫語、潮熱多汗、腹脹實痛便閉等証,此胃中亡液,有乾燥糞也,調胃承氣、大小承氣下之。有胃中蓄血,其人善忘,糞硬及易而色黑者,抵當湯下之。有少陽病,胸脅痛而耳聾口苦目眩,往來寒熱而脈弦者,小柴胡湯和之。有下太早,邪熱乘虛入內,而心下滿硬痛者,以氣結胸,若結胸而無大熱,但頭汗出者,此為水結,並以大陷胸湯下之。但滿而不痛,此為痞,宜半夏瀉心湯主之。水蓄為痞,口渴煩躁,小便不利者,五苓散利之。或漱水不咽,加半夏主之。

上焦頭頸不強不痛,胸中痞滿,氣上沖咽,而脈微浮者,瓜蒂散吐之。三陽証治,昭明有如此。

至論三陰,俱有吐利四逆、腹滿腹痛、譫語便秘煩躁等証,則寒熱証治互現而不專於熱,若有戾於《素問》之旨者,而實則有不相悖而反相為用也。蓋邪淺而在經者,惟郁而為熱,此《素問》之所以主其常也,邪深入於胃者,有寒而有熱也,此仲景所以通其變也。何言在經在胃之分也?蓋胃氣內實者,脾得乎乾運之機,而為之播氣於三陰,故熱邪由陽傳陰,侵及於經而不能入於胃。故《素問》三陰之熱証具焉,治宜瀉熱解表;而仲景三陰之証間有熱邪之在經者,治法猶夫《素問》也。(如云腹滿時痛者,病屬太陰,桂枝加芍藥湯主之。夫腹滿者,太陰經之証也,治以桂枝以解表,芍藥、甘草以瀉火是也。又云︰少陰病,四逆散主之。夫四逆者,寒未甚也,仲景以為少陰之証也,治以柴胡以解表,芍藥、甘草以瀉熱是也。又厥陰條云︰手足厥寒者,當歸四逆湯主之。夫手足厥寒者,即厥陰經之証也,治以桂枝、細辛以解表,芍藥、甘草以瀉熱是也,詳之。

若夫胃氣內虛者,脾失健運之令,邪氣乘虛而入。邪既入胃,則不再傳經矣。大抵邪氣傷虛不傷實,膽脾肝腎四臟固密而無出無入,故經有病而邪有傳,一入於胃,猶川瀆而注之海,則不複溢而之他矣。其虛而未甚者,胃氣尚與邪搏,而為實熱之証,其虛之其也,不能勝其熱之傷,因之下陷而裡寒之証作矣。斯謂熱極生寒,其証多危,以其氣之虛脫也,則治法豈容拘於熱而不思所以廣而通之耶?故仲景於邪氣在胃而為裡熱之治也,下之清之,則以硝、黃、石膏之輩;於邪氣在胃而為裡寒之治也,溫之補之,則以參、朮、草、棗、薑、附之屬。証治俱為主乎胃,而不分及於三陰之經之臟。至於証兼乎表裡,而跡涉於疑似者,則又審輕重,參標本,察虛實,而先後左右之,而莫不統之胃焉。

自今觀之,裡熱之實,而為譫語潮熱,腹脹大實腹滿,大便秘結,而脈沉實而數,則宜下。如太陰條云︰大實腹痛者,桂枝加大黃主之。又云︰少陰病,自利清水色純青,心下必痛,口乾燥者,宜大承氣湯下之。又厥陰條云︰下利譫語者,有燥糞也,宜大承氣湯下之之類是也。有裡實熱,兼頭身疼痛惡寒發熱之表証者,則宜先解後攻。又云︰傷寒十三日不解,胸脅滿而嘔,日晡所發潮熱。潮熱者,實也,先以小柴胡湯以解外,後以柴胡加芒硝湯下之之類是也。有裡實熱証重而表証輕者,治宜下中兼解。如云︰傷寒十餘日,熱結在裡,複往來寒熱者,與大柴胡湯之類是也。有裡熱而未實者,治宜清之。如云︰煩渴身熱不惡寒,而脈洪大者、白虎主之。又曰︰太陽少陽合病自利者,黃芩湯主之。又曰︰少陰病下利六七日,咳而嘔渴,心煩不得眠者,豬苓湯主之。又厥陰條云︰下利欲飲水者,裡熱也,白頭翁湯主之之類是也。有裡熱而似寒者,此謂陽盛拒陰,亦宜清之。如云︰傷寒脈滑而厥者,白虎湯主之之類是也。有熱上傳心肺者,治宜清上為主。如云︰少陰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煩不得眠者,黃連阿膠湯主之。又厥陰條云︰傷寒六七日,大下後手足厥逆,咽喉不利吐膿血者,麻黃升麻湯主之之類。此其為裡熱之治,主乎胃也。

裡寒之盛而為嘔吐,下利清穀,四肢厥冷,時腹自痛,小便清白,而脈沉微之屬,則宜溫之。如云︰自利不渴者病屬太陰,以其臟有寒也,宜四逆輩溫之。又如少陰病下利便膿血者,桃花湯主之。又厥陰條云︰嘔吐涎沫頭痛者,吳茱萸湯主之之屬是也。有裡寒而似熱者,此謂陰盛格陽,亦宜溫之。如云︰少陰病下利清穀,裡寒外熱,手足厥冷,脈微欲絕,身反不惡寒,面赤色,或口乾嘔咽痛,宜通脈四逆湯主之之屬是也。有裡寒而兼虛者,洽宜補中溫中。如云︰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口中和,其背惡寒者,附子湯主之。又云︰惡寒脈微而複利,利止,亡血也,四逆人參湯主之之屬是也。有裡寒而兼頭身疼痛惡寒發熱之表証者,治宜先溫後解。如厥陰條云︰下利腹脹滿,身體疼痛者,先溫其裡,乃攻其表,溫裡宜四逆,攻表宜桂枝湯之屬是也。有裡寒輕而表証重者,治宜汗中兼溫。如云︰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宜微發汗,麻黃附子甘草湯主之。又云︰少陰病始得之,反發熱脈沉者,麻黃附子細辛湯主之之屬是也。此其為裡寒之治者,主乎胃也。

是知《素問》之言熱者,其在經也,仲景兼言寒者,其在胃也。此其為義博而法殊,而實相為出入而不可以偏廢者也。王安道乃謂傷寒傳變有熱而無寒,仲景三陰之言寒者乃直中陰經寒証,混同論治。殊不知直中寒証者,由於正氣虛甚,腠理疏豁,邪氣乘虛直入臟腑之內,應時而作,不分經絡而一於虛寒,且無表証之兼,惟治以附子理中湯之屬。仲景三陰之寒者,則大異於是。其寒也,久而後變,如謂少陰病脈緊,至七八日下利,脈暴微之屬是也。且有表証之相兼,如厥陰條云︰下利腹脹滿,身體疼痛者,先溫其裡,乃攻其表之屬是也。則証雖與直中同,而其所傷所治則異,豈可以此而亂仲景之旨乎?抑《素問》有云︰三陽經絡皆受其病,未入於臟者,可汗而已。臟亦指胃臟而言,即《素問》形臟四之臟也。又云︰盛則瀉之,虛則補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此謂邪氣在胃耳。審虛實之分,若未入胃,則裡無盛虛,主治在經而已。然則經胃之分久矣,誠為傷寒之要也學人苟能明此,則夫仲景三百九十七法可觸類而通矣。

病機

傷寒傳足不傳手經者,世俗之謬論也,豈有是哉?人稟天地,請以天地間可証者言之。

盈天地至大而營運者,莫如元氣與水。且以有形論之,則江河湖海、溪澗溝澮以為行水 水之道焉。人之充滿一身,無非血氣,亦有十二經脈、大小絡脈、經絡血海以為行血停血之隧道。風行水動,氣行血流,皆自然之理也。夫人之氣自平旦會於膻中,朝行手太陰肺,以次分布諸經,行盡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在人行三百六十五骨節。明日寅時複會於手太陰也。血亦隨氣流布,營運不息,榮衛一身腠理,司開闔,維持綱紀,以為一身動靜云為之主。所以一脈愆和,則百脈皆病,理固然而不得不然也。彼云傳足不傳手者,何所據乎?請備言其所由。

蓋傷寒乃冬時感寒即病之名也。冬乃坎水用事,其氣嚴寒凜冽,水冰地凍,在時則足太陽少陰正司其令。觸冒之者,則二經受病。其次則足少陽厥陰繼冬而司春令,而亦受傷何也?蓋風木之令起於大寒節,正當十二月中,至春分後方行溫令,故風寒亦能傷之。足陽明太陰,中土也,與冬時無預,而亦傷之何也?紫陽朱子曰︰土無定位,無成名,無專氣,寄旺於四季,能終始萬物,則四時寒熱溫涼之氣皆能傷之也。況表邪傳裡,必歸於脾胃而成燥糞,用承氣湯以除去,胃氣和矣。

手之六經主於夏秋,故不傷之。足之六經,蓋受傷之方分境界也。若言傷足不傷手則可,以為傳足不傳手則不可也。況風寒之中人,先入榮衛,晝夜循環,無所不至,豈間斷於手經哉﹗經曰︰兩感於寒者六日死。若三陰三陽、五臟六腑皆受病,榮衛不行,臟腑不通,則死矣。豈虛語哉﹗嘗觀《此事難知》曰︰傷寒至五六日間,漸變神昏不語,或睡中獨語一二句,目赤唇焦,舌乾不飲水,稀粥與之則咽,不與則不思,六脈沉數而不洪,心下不痞,腹中不滿,大小便如常,或傳之十日以來,形如醉人。此熱傳手少陰心經也,然未知何經而來?答曰︰太陽傷風,風為陽邪。陽邪傷衛,陰血自燥,熱蓄膀胱。壬病逆於丙,丙丁兄妹,由是傳心,心火自上而逼肺,所以神昏也,梔子黃芩黃連湯。若在丙者,導赤散。在於丁者,瀉心湯。若脈浮沉俱有力者,是丙丁俱有熱也,導赤瀉心各半服之宜者矣。

此膀胱傳丙,足傳手經也。又謂腑傳臟也,又下傳上也,表傳裡也。壬傳丁者,乃坎傳離也,名越經傳,氣逆而喘者,非肺經乎?如謂不然,何仲景麻黃二湯乃心肺藥也?請細思之。

病機

循經︰六經以次傳,一日太陽,二日陽明,三日少陽,四日太陰,五日少陰,六日厥陰是也。

專經︰邪氣即在一經,不傳不變是也。

越經︰間經而傳,如一日太陽病,頭頸項痛,腰脊強,二日不傳陽明,卻越而傳少陽,胸脅痛而耳聾之類是也。

再經︰六經以次傳遍,卻又複起而再傳太陽,頭痛脊強之類是也。

病機

張仲景曰︰《陰陽大論》云︰春氣溫和,夏氣暑熱,秋氣清冷,冬氣凜冽。此則四時正氣之序也。冬時嚴寒,萬類深藏。君子固密則不傷於寒,觸冒之者乃名傷寒耳。其傳於四時之氣皆能為病,以傷寒為毒耳,以其最成殺厲之氣也。中而即病者名曰傷寒,不即病者,寒毒藏於肌膚,至春變為溫病,至夏變為暑病。暑病者,熱極重於溫也。是以辛苦之人春夏多溫熱,皆由冬時積寒而致,非時行之氣也。學人審之。

病機

問曰︰傷寒溫病何以辨?答曰︰溫病於冬時感寒所得也,至春變為溫病耳。傷寒汗不愈而過經,其証尚在而不除者,亦溫病也。經曰︰溫病之脈,行在諸經,不知何經之動,隨其經之所在而取之。

【太陽証】頭痛惡寒,汗後過經不愈,診得尺寸俱俘者,太陽病溫也。

【陽明証】身熱目疼,汗下後過經不愈,診尺寸俱長者,陽明病溫也。

【少陽証】胸脅痛,汗下後過經不愈,診尺寸懼弦者,少陽病溫也。

【太陰証】腹滿喘乾,診尺寸俱沉細,過經不愈者,太陰病溫也。

【少陰証】口燥而渴,診尺寸俱沉微,過經不愈者,少陰病溫也。

【厥陰証】煩滿囊縮,診尺寸俱微鍰,過經不愈者,厥陰病溫也。

是故隨其經而取之,隨其証而治之。如發斑乃溫毒也。治溫大抵不宜多發汗,其過時而發,不在表也;已經汗下,亦不在表也。經曰︰不惡寒而反渴者,溫病也。明其熱自內達外,無表証,明矣。

病機

從脈舍証,如傷寒脈滑而厥者,白虎湯清之;脈微面赤身熱者,溫之。從証舍脈,如脈浮大,心下硬,有熱屬臟者,攻之;脈促,厥冷,為虛脫,非溫劑不可;陽明脈遲,不惡寒,身體 汗出,用大承氣湯下之;少陰病始得之反發熱而脈沉,宜麻黃細辛湯微汗之之類。脈洪者,熱為相應,主生;脈微身熱為不應,主死。

病機

合病並病,世所當明,若非得其精專,焉能識此証哉?合病者,兩經或三經齊病不傳者為合病。並病者,一經先病未盡,又過一經之傳者為並病。若並而未盡,是傳未過,尚有表証,法當汗之;若並之已盡,是為傳過,法當下之。是知傳則入腑,不傳不入腑,言其有傳受如此也。陰陽互相合病,皆自下利,太陽陽明合病,主葛根湯;太陽少陽合病,主黃芩湯;少陽陽明合病,主承氣湯。三陽合病,無表証者,俱可下。但三陽經合病,仲景無背惡寒語句,雖則有口燥渴心煩,背微惡寒者,乃屬太陽証而非三陽合病也。

三陽若與三陰合病,即是兩感,所以三陰無合病例也。

病機

足太陽膀胱起於目內,上額交巔上,從巔絡腦,還出別下項,循肩膊內,夾脊抵腰中,入循膂,絡腎屬膀胱。傷寒一二日,發熱惡寒,頭痛腰脊強,渾身疼痛,尺寸脈俱浮者,或緩或緊,太陽經証也。

足陽明胃經主肌肉,其脈起鼻交 中,從目下循鼻外,及挾口環唇,循咽喉下膈屬胃絡脾。故傷寒二三日,身熱目疼鼻乾,不得臥,尺寸脈俱長者,陽明經証也。

足少陽膽經主榮百節,流氣三部,其脈起目銳,上抵頭角,下耳後,入耳中,又下胸中,循脅裡,出氣街。故傷寒三四日,胸脅痛,耳聾或口苦舌乾,或寒熱往來而嘔,尺寸脈俱弦,此少陽經証也。

足太陰脾經為三陰之首,其脈起足大指之端,上循膝入腹,上膈挾咽,連舌本,散舌下;又注心中,在於脾胃,絡於咽喉。故傷寒四五日,腹滿咽乾,手足自溫,或自利不渴,或腹痛,尺寸脈俱沉細,此太陰經証也。

足少陰腎經,其脈起足小指之下,貫脊屬腎,上循肝膈,入肺循喉嚨,挾舌木;又絡心,注胸中。腎惡燥,故病傷寒五六日,口燥舌乾而渴,惡寒,尺寸脈俱沉,此傳少陰經証也。

足厥陰肝經,(欲盡也。)其脈起足指叢毛,循股入陰毛,環陰器,抵小腹,夾胃上貫膈,布脅肋,循喉嚨後,上入頏顙,連目系,出額會於巔,又下環唇內。故病患唇青舌卷,煩滿囊縮,尺寸脈俱微緩,此傳厥陰經証也。

病機

傷寒六七日,厥陰見証,其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少陰五經之証未除者,當先解表。表邪除,方可攻裡。於此雖是厥陰經証,要審表証在否何如。若表証悉除,只用本經之藥可也。經曰︰七日巨陽病衰,頭痛少愈。八日陽明病衰,身熱少愈。由此觀之,可見六日傳到厥陰,而前証仍在,必待七日而漸釋。若表証未除,下虛其裡,則表邪乘虛入內,而譫語發狂之証作矣。其或傳過一經,則前經之証遂釋,亦常有矣。所以傷寒當看六經見証施治,不拘日數,方為妙工。

病機

王海藏云︰世之治傷寒有法,療雜病有方。是則是矣,惜猶未盡也。吾謂治雜病亦有法,療傷寒亦有方。蓋法者循經而設,方者緣病而立。方即法也,法即方也,果有二乎?要知明達之士,全識部分經絡表裡臟腑虛實,而疏觀之,豈有二哉﹗自後世才智不及古人,而通方之士亦鮮,是以分傷寒雜病為二門。故有長於此而短於彼者,亦有長於彼而短於此者。所以國家取士分科,而人各一於所習,宜乎愈學而愈陋,愈專而愈粗也。

試以傷寒雜病二科論之。傷寒從外而之內者,法當先治外而後治內;雜病從內而之外者,法當先治內而後治外。至於中外不相及,而治主病機,其方法一也,亦何必分之為二哉?大抵雜病傷寒俱不外乎表裡虛實寒熱。表則汗,裡則下,中則和,不易之法也。劑之寒熱溫涼在其中矣。餘風、產、小兒、目疾、瘡瘍等科局於專門,其理顯,其習易,無怪其工之粗且淺也,是以知証不知脈,知藥不知源,是豈知真而全識哉﹗其所常見常聞者,粗有曉會;其所未嘗見未嘗聞者,則有不知也。此但繼述祖跡,而不及創物者遠矣。

嗚呼﹗天之生人,智有限量。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自古然耳。若夫庸人鄙夫藉此以計功謀利,而無明道正誼之心,徒資舌辯以御人,甚之視同業如寇讎,專妒忌為心術,誤人性命,恬不知恤,甘為忍人,罔顧陰德,其教之有所失耶?時世之有所俾然耶?抑疾者之不幸而有所自致耶?

病機

東垣曰︰西北二方極寒,肅殺之氣,傷寒者多;東南二方,溫和之地,傷寒者少。經曰︰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內傷者用補中益氣湯,從六經所見之証加減用之。氣虛甚者,少加附子以行參 之功。北方無內傷者用仲景法。

脈候

《素問》云︰寸口脈浮而盛,病在外。外者表也。寸口脈沉而緊,曰病在中。

中者裡也。

仲景云︰脈浮者病在表,可發汗。又曰︰表有病者脈當浮。結胸証,脈浮者不可下,則知脈屬陽証無疑矣。

《難經》曰︰傷寒之脈,陰陽俱盛而緊澀。

《傷寒論》曰︰陰陽脈俱緊,名曰傷寒。寸口脈浮而緊,浮則為風,緊則為寒,浮澀而緊為傷寒。

《脈經》曰︰遲緊為寒。脈陽浮而陰弱謂之傷風。脈緊而無汗謂之傷寒。脈陰陽俱盛,重感於寒而緊澀,變為溫瘧。陰陽緊盛,傷寒之脈,前病熱未已,後複感於寒也。脈陽浮而滑,陰濡而弱,更遇於風,變為風溫。脈陽洪數,陰實大太過,溫熱兩合,變為溫毒。脈陽濡弱,陰弦緊,更遇溫氣,變為瘟疫。病發熱,脈沉細,表得太陽,名曰 病。病太陽關節疼痛而煩,脈沉細,名曰濕痺。病太陽身疼痛,脈微弱弦芤,名曰中 。脈沉細而疾,身涼四肢冷,煩躁不欲飲水,狂悶,名曰陽厥傷寒。

熱盛得脈大者生,沉細者死。已汗,沉小者生,浮大者死。

《保命集》︰脈浮而緊者為表實,可汗。(麻黃湯主之。)脈浮而緩者為表虛,可固表驅寒。(桂枝湯主之。)脈沉而數,或疾而滑,或沉實有力,皆為裡實,兼大便燥者可下。(大承氣湯主之。)脈沉而細,或微而遲,按而無力,尺中弱,皆為裡虛,可救裡二便利,手足厥冷者,四逆湯主之。脈沉細者不可汗,尺脈遲者不可汗。浮而數為表實,當汗之。(麻黃湯之類,)浮而遲為表虛,宜固表。(桂枝湯之類。)不浮不沉,中診而數,為中焦之實熱。(調胃承氣湯之類)兼有頭痛惡寒者,大小柴胡湯斟酌用之。不浮不沉,中診而遲,或微或細為中虛也。(建中理中湯之類。)沉而數者為裡實,法當下。(大承氣湯之類。沉而遲者為裡虛,法當溫。(薑附之類。)陶節庵曰︰傷寒脈專以浮中沉遲數辨其陰陽寒熱及表裡虛實而斷。諸浮在表,輕手得之曰浮。略重手於皮膚之下,肌肉之上,陰陽各半,故屬半表半裡,得之曰中。沉為在裡,重指於肌肉之下、筋骨之間,得之曰沉諸遲為寒,諸數駑熱。陰陽寒熱虛實,用在有力無力中分。有力者為陽為熱為實,無力者為陰為寒為虛。雜病以弦為陽,傷寒以弦為陰;雜病以緩為弱,傷寒以緩為和。傷寒以大為病進,以緩為邪退。緩為胃脈,有胃氣曰生,無胃氣曰死。傷寒脈中有神曰生,神者,氣血之先也。兩手無脈曰雙伏,一手無脈曰單伏,必有正汗也。寸口陽脈中或見沉細者,但無力者,為陽中伏陰;尺部陰脈中或見沉數者,為陰中伏陽。寸口數大有力為重陽,尺部沉細無力為重陰。寸口細微如絲為脫陽,尺部無力為脫陰。寸口脈浮而有力。主寒邪表實,宜汗;浮而無力,主風邪表虛,宜固。尺脈沉而有力,主陽邪在裡,為實,宜下;無力,主陰邪在裡,為虛,宜溫。寸脈弱而無力,切忌發吐;尺脈弱而無力,切忌治下。初按來疾去遲,名曰內虛外實;去疾來遲,名曰內實外虛。尺寸俱均勻,名曰緩,緩者,和而生也。汗下後脈靜者生;躁亂身熱者死,乃邪氣勝故也。溫之後脈來歇至者,正氣脫而不複生也。純弦之脈名曰負,負者死。

按之解索名曰陰陽離,離者死。陰病見陽脈者生,陽病見陰脈者死。

治法

凡証有頭疼惡寒發熱,是為傷寒,無則皆非也。何則?傷寒則惡寒,傷食則惡食,理固然也。但在冬時,惡寒為甚,其餘時月,雖有惡寒亦微,未若冬時之惡寒為甚也。雖四時皆有傷寒,治之不可一概論也。

冬時氣寒,腠理微密,非辛甘溫不可,故以桂枝等湯以治之。然風與寒常相因,寒則傷榮,惡寒頭痛,脈浮緊而無汗,則用麻黃湯開發腠理,以散寒邪,得汗則愈。風則傷衛,頭痛惡風,脈浮緩而自汗,則用桂枝湯充塞腠理,以散邪,汗止則愈。經云︰辛甘發散為陽是也。若夫榮衛俱傷,又非此二湯所能治也,須大青龍湯,然此湯太峻,又非庸常之可擬也。余亦有代之者。蓋冬時為正傷寒,風寒猛冽,觸冒之者,必宜幸溫散之。其非冬時亦有惡寒頭痛之証,皆宜辛涼之劑通表裡,和之則愈矣。若以冬時所用之藥通治之,則殺人多矣。曰︰辛涼者何謂也?羌活沖和湯是也,兼能代大青龍湯為至穩。嗚呼﹗此方可代三方,危險之藥如坦夷,其神乎哉﹗世皆所未知也。

過此則少陽陽明二經,在乎半表半裡,肌肉之間,脈亦不浮不沉。外証在陽明,則有目疼鼻乾不得眠之証,脈似洪而長,以葛根湯、解肌湯、升麻湯之類治之。在少陽,則胸脅痛而耳聾,脈見弦數,以小柴胡湯加減而和之。(本方有加減法。)此二經不從標本從乎中治。余嘗以小柴胡湯加葛根芍藥,治少陽陽明合病如拾芥,但不使世俗知此。

過此不已,則傳陽明之本,為入裡,大便實,其外証悉罷,謂無頭痛惡寒也。脈見沉實不浮,譫語惡熱,六七日不大便,口燥咽乾,輕則大柴胡湯,重則三承氣湯選用。或曰︰邪既入裡為實,無非大黃苦寒之藥下之,何其用方之雜乎?傳來非一,治之則殊。且病有三焦俱傷者,則痞滿燥實俱全,宜大承氣湯,濃朴苦溫以去痞,枳實苦寒以泄滿,芒硝鹹寒以潤燥軟堅,大黃苦寒以泄實去熱,病斯愈矣。邪在中焦,則有燥實堅三証,故用謂胃承氣湯,以甘草和中,芒硝潤燥,大黃泄實;不用枳實濃朴以傷上焦虛無氤氳之元氣。謂胃之名,於此立也。上焦受傷,則為痞實,用小承氣湯,枳實濃朴除痞,大黃去實;去芒硝則不傷下焦血分之真陰,謂不伐其根也。若夫大柴胡湯,則有表邪尚未除,而裡証又急,不得不下,而以此湯通其表裡而緩治之。猶有老弱及血氣兩虛之人不宜用此。

三陽之邪大裡為患,春夏秋有不頭痛惡寒而反渴者,此則為溫病,暑病亦熱。此之溫病猶加熱也,治宜加減小柴胡湯。蓋此湯春可治溫,夏可治暑,秋能潤肺,又宜升麻葛根湯、解肌湯,敗毒散。中暑而渴者,小柴胡石膏湯、人參白虎湯,看渴微甚而用之,無不效者。

經曰︰發熱不惡寒者,皆不在傷寒之例矣。(陶氏《瑣言》。)

治法

大抵傷寒先須識証,察得陰陽表裡虛實親切。複用汗吐下溫和解之法,庶無誤矣。

先看兩目或赤或黃,赤為陽毒,黃為膽之濕熱。次看口舌有無胎狀,有白胎者,丹田有熱,胃中有寒,邪初入裡。如滑,邪未全入,猶帶表裡,宜解之。已後見黃胎為熱入裡,宜下解之。黑胎生芒刺為熱極深,難治,不死則危。再後用手按心胸,周小腹有無痛處。如心胸滿悶為表在,未經下者,非結胸也,乃表邪傳在胸中,未入於腑,証雖滿,而為表在也,當屬少陽部分,只用小柴胡加枳實入金釵煎服,實為驗過神藥也。如按心則痛,手不可近,大渴譫語,以經下者為虛熱,結胸湯下之,反加煩躁者死。如見瞑者,知太陽經衄血將解也,犀角地黃湯。若見額汗出,齊頸而還,身無汗,小便自利,大便黑,渴飲水漿不欲咽,此瘀血証也。或小腹痛有滿,當按其痛處,問其小便通利若何,如通利,知其有蓄血下焦,宜破瘀血,桃仁承氣湯下之,盡黑物則愈。

小水不利,頭汗,齊頸而還,或欲水漿,知邪熱在內,津液留結,發黃,宜茵陳東加梔子、滑石,入鹽少許,利小便,清則愈。

凡看傷寒,尺脈弱而無力者。宜小柴胡湯和解之。若傷寒服藥不效,眼珠如火,燥渴欲危,身如塗撲,脈洪大,不知人,狂妄叫喊,此因邪熱在於三焦,宜三黃石膏湯治之,名陽毒也。

凡看傷寒,手指甲青,肚痛,吐瀉,四肢厥冷,脈沉無力,名陰毒,宜附子理中湯治之。

凡看傷寒,吐蛔者,雖有大熱,忌下之,犯下藥必死,蓋自胃中虛寒,則蛔上膈上,凶之兆也。急用炮乾薑理中湯加烏梅、川椒服,待蛔定,卻用小柴胡湯退熱,蛔聞酸苦則定。

凡看傷寒,渴飲水漿自救,宜少飲之,不可太多,則水傳心下為喘咳,為噦,為痢,為水結,為腫等証見矣,當開後外條。

凡兩感傷寒,雖為必死,複有可救,乃自治法用藥瘥也。且太陽與少陰頭疼痛,邪在表,不食腹滿,邪在裡。少陽與厥陰耳聾脅痛,邪在表,囊縮,邪在裡。三陽頭痛身熱,耳聾嘔吐,已自不可下之。其三陰腹滿口渴囊拳,便不可下乎?先用麻黃、葛根為解肌,謂胃承氣為攻裡,最為的當,一投一效。今之醫人用古《活人書》,引身痛下利虛寒攻裡之藥,而治煩滿囊拳實熱之証,天地之遠,豈不死知。《活人》救裡用四逆,攻表用桂枝,豈不差乎﹗用是熱劑,正謂抱薪救火,而腹滿煩數實熱何由而痊?臟腑何由而通?所死者多矣。是時兩感,莫作不治,執定於心也。

傷寒合病者,二陽經同受病之不傳也。並病者,一經先病,又過一經之稱也。是太陽陽相並,若未盡,是傷太過,尚有表証,尤當汗之,麻黃桂枝各半湯;若並已盡,是為傳過,太陽証潮熱,手足汗出,大便硬,時譫語者是也,當下之,承氣湯。是知傳則病,不傳則止,實出三陽証。太陽陽明並病,麻黃葛根湯;太陽少陽合病,黃芩湯;少陽陽明合病,小柴胡加蛤蚧。若三陽三陰合病,即是兩感也。

治法

初起一二日,足太陽膀胱受証,此經從頭項貫於腰脊,故有頭痛惡寒,發熱脊強。脈按皮膚之上,輕手便得。一經有二藥之分,浮而有力無汗為表實,是傷寒表証,寒傷榮血,用麻黃發腠理,表汗除邪而愈。脈來浮緩無力有汗者為表虛,是傷風表証,風則傷衛氣,冬月桂枝湯充塞腠理,止汗散邪為愈。

有言桂枝發汗者,非發汗也。仲景云︰臟無他病,裡和也;衛氣不和,表病也。

自汗出者,衛不和也。榮血不與衛合,故用桂枝甘緩之劑,以其和合榮衛,汗出,風邪由此而解矣。邪無容地,汗自出矣。非發也,實秘汗孔也。發字當作出字論。

其餘月感冒非時暴寒之証,無汗,以羌活東加蘇葉蔥白發散。若少陰心經有血熱,用生地黃,無則去之。如太陰肺經有痰熱,鼻塞,用黃芩,無則去之。此二味有所別也。

其秋濕春溫夏暑之証,正宜加之,切勿依方一概妄用。有汗,加味沖和湯逐邪而愈也。汗甚不止,加黃 白朮。若將冬時正傷寒之藥,混治非時冒寒之輕,若將非時冒寒之藥,混治冬時正傷寒之重,必為害矣,不死則危。

如一日至十二日,若見頭痛惡寒,不論日數多少,尚有表証,熱未解,還用發散,切不可下,若下之,變為結胸等証。再若二三日至六七日,或八九日、十三四日,頭痛惡寒,皆陰,反怕熱,或胸腹滿悶,硬痛便實,口渴譫語妄言,皆熱邪傳裡。

年老元虛之人,大柴胡湯下之,年壯元實熱深之人,大小承氣下之,切不可拘於日數始太陽終厥陰之論也。

若夫頭痛惡熱止,則惡寒自汗,無發熱者,汗後表虛也,故用黃耆建中加桂枝以和表也。其不止者,去桂加炒白朮、附子少許以溫之,亦可不必拘於日數也。

又有少陰証似太陽,太陽脈似少陰,開記後條明白矣。

七日傳邪足厥陰肝經,此經循陰 絡於肝,會於顛頂,故有煩滿囊拳而渴,一身無熱,四肢微厥;脈至筋骨間,沉緩有力,此熱從三陽傳入厥陰裡証也。表雖冷,內有熱邪,正謂陽極發厥,宜承氣湯下之,不必拘於日數也。兩陰多盡,名厥陰也。如初起無身熱,便四肢厥冷,怕寒不渴,或腹痛吐利者,脈沉遲無力,此証非從三陽經傳來,乃是直中厥陰也,急用附子四逆湯溫之,再灸丹田氣海三十壯,如怔仲不省人事脈全無者,必死也。口中出沫寒痛者,鹽炒茱萸薑湯煎服為效矣。

治法

傷寒發執惡寒,頭項痛,腰脊強,則知病在太陽經也。

身熱目痛鼻乾,不得眠,則知病在陽明經也。

胸脅痛,耳聾口苦舌乾,往來寒熱而嘔,則知病在少陽經也。

腹滿咽乾,手足自溫,或自利不渴,或腹滿時痛,則知病在太陰經也。

引衣蜷臥,惡寒,或舌乾口燥,則知病在少陰經也。

煩滿囊縮,則知病在厥陰經也。

潮熱自汗,譫語發渴,不惡寒反惡熱,揭去衣被,揚手擲足,或發斑黃狂亂,五六日不大便,則知病入於胃腑也。

凡見頭痛惡寒發熱,腰脊痛項強,脈浮者,則是表証,不拘日數多少,理用解表之劑無疑。

凡見耳聾脅痛寒熱,嘔而口苦,脈見弦數者,即是半表半裡証,不拘日數多少,便用和解之劑無疑。少陽經行身之側,而兼半表半裡。

凡見頭痛惡寒悉除,反見怕熱作渴譫語,揭衣揚手,發狂發斑發黃,潮熱自汗,大便不通,小便短赤,或胸中連臍腹注悶疼痛,脈沉有力。或上氣喘促,則傳裡証,不拘日數多少,便用通利下藥無疑。

凡傷寒初起,無頭痛,無身熱,就便怕寒,四肢厥冷,或腹痛吐瀉,或口味白沫,或流冷涎,或戰栗,面如刀割,引衣蜷臥,不渴,脈來沉遲無力,即是直中陰經真寒証候,急用溫裡熱藥。(輕則理中湯,重則四逆湯。)要在隨所見証分表裡而治之,切莫亂投湯劑,不可拘於日數。若非深得仲景之旨,豈能至此耶?(陶氏《家秘》)表証頭痛惡寒發熱,脈浮緊、無汗,(麻黃湯)。脈浮緩,有汗,(桂枝湯)。項強幾幾,無汗惡風,太陽與陽明合病,下利,頭目痛,鼻乾,脈浮,(葛根湯)。頭痛發熱不惡寒而渴,肌肉痛,脈浮大而長,(葛根解肌東加減服之。)頭痛身熱惡風,表不解,脈浮而滑,心下有水氣而嘔噦者,(小青龍湯)頭痛項強發熱,傷寒見風,傷風見寒,脈浮緊,無汗而煩躁,(大青龍湯)往來寒熱,脈浮而弦,或浮而細,胸滿脅痛,少陽經病,心煩喜嘔,欲傳於裡,此為半表半裡也,(小柴胡湯)身熱不惡寒,反惡熱,手足 汗出,面赤譫語,大便實,過經不解,或嘔不止,或寒熱往來,(大柴胡湯)日晡潮熱不惡寒,反惡熱,大便秘,譫語而嘔,陽明經病,(調胃承氣湯。)汗後不惡寒,無表証,六七日不大便,腹脹滿,潮熱,狂言而喘者,(小承氣湯)六七日不大便,腹滿煩渴,並少陰,舌乾口燥,日晡發熱,脈沉實者,(大承氣湯。)表邪已解,小腹急,大便黑,小便不利,此瘀血也,(桃仁承氣湯)陽証未除,下之太早,即成結胸,胸中作痛,按之甚,脈浮滑,謂之小結胸,(小陷胸湯。)五六日不大便,口乾而渴,潮熱,心下至少腹俱硬滿,胸中大痛,起高突,按之不可近,其痛愈甚者。名大結胸,(大陷胸湯)汗後而熱不退,脈洪大而渴,及虛煩中 躁悶,(白虎湯。)煩渴而發赤斑者,(化斑湯。)汗後身痛脈弱,尺脈或遲,(黃 湯建中湯。)手足溫,微腹痛而惡寒,脈尺寸俱遲者,(小建中湯)汗吐下後虛弱,邪傳於心中,懊而煩,不得眠,(梔子豉湯)太陽病渴而飲水,小便不利,熱結膀胱,(五苓散。)傷寒無表証,四肢厥冷,下利清穀,脈微遲,(四逆湯。)

治法

【表汗】用麻黃、無蔥苗不發,甚加豆豉。

【吐痰】用瓜蒂,無豆豉不涌。

【下實熱】用大黃、無枳實難通,甚者加芒硝,鐵鏽水以逐熱開結。

【解表裡】非柴胡不能,壞証須加鱉甲、烏梅、紫蘇、桔梗。

【溫經】用附子,無乾薑不熱,甚者泥水澄清煎加蔥白,再甚者加麝香、皂莢。

【陰燥者】加蜜一匙,其燥則止。

【中寒重者】薑汁煎服,竹瀝無薑汁不行經絡。

【蜜導法】無皂角不能開秘結。

【止嘔吐】非半夏薑汁不能止,胃虛者加老米一撮煎藥。

【虛煩】非人參,竹葉不能止,甚者加山梔炒米,渴加石膏。

【去濕利小水】非五苓散不能除,熱甚者加桂一字。

【消渴】非天花粉、干葛不能止。

【補元氣生脈】必用人參、五味子、麥門冬。

【止焦嘔衄】必用犀角、地黃。

【下焦蓄血】必用桃仁承氣。

【表虛】非黃 、桂枝不能固虛。

【除濕助脾】必用茯苓白朮。

【黃膽發黃】必用茵陳蒿。

【瀉裡熱除狂】非承氣湯不可。

【春溫】須用辛涼,非柴胡、干葛不可治。

【四時感冒】非羌活沖和湯不能治。

【救陰毒裡証】須四逆湯。

【除吐蛔厥】須理中,烏梅入乾薑、花椒。

【化斑毒】須白虎湯。

治法

凡頭痛項強,肢節腰背俱強,身疼拘急惡寒,翕翕發熱,汗不出,脈浮數浮緊,皆屬表証,可汗。若發汗後不解,仍有發熱而脈浮者,宜再汗之。凡頭痛身痛拘急,憎寒發熱,表未解者,脈雖遲,可汗。太陽病脈弱,可汗。傷寒身體痛,便清自調者,可汗。日晡寒熱如瘧屬陽明,脈浮,可汗。

治法

傷寒自汗,無表証,脈浮而緩或弦細濡弱者,不可汗。

脈浮而緊,法當身痛,宜以汗解,若尺脈遲者,不可汗。

陰病脈沉細數,不可汗。(在裡故也。)傷寒風溫,四肢不收,頭痛身熱,常汗不解,治在少陰厥陰,不可汗。

汗自出,譫語,內煩不得臥,善驚,目無精光,兩脛溫。(先傷於溫,後傷於熱,因而中 。)若兩脛冷,腹滿,頭目痛,妄言,治在足太陰,不可汗。(汗出必不能言,耳聾,不知痛所,身青面變而死。)傷寒形象中風,常微汗自出而嘔者,心中懊,(發汗則 。)不可汗。

傷寒脈弦細,頭痛而反熱屬少陽,不可汗。

太陽與少陽並病,頭項強痛,或眩冒,心下痞堅,不可汗。

少陰咳而下利譫語者,強汗之故也,動氣不問上下左右,皆不可汗。

咽中閉塞不可汗,(汗之則吐血。)厥不可汗,(汗之聲亂咽嘶。)亡血家不可汗,(汗之則寒栗而衄。)衄家不可汗,(汗之必額陷直視。)淋者不可汗,(汗之必 。)汗家不可重汗,(汗之必恍惚,脈短者死。)口瘡,下利清穀不可汗。(汗之必脹滿。)大凡取汗之法不可不謹。若勞役乘涼,解衣新沐,表虛為風寒所遏,與夫口燥舌乾,咽乾喉痛瀉利,內傷房室,陰虛中暑,金瘡癰腫初破,經水適來,新產血虛,脈沉細或豁大無力者,皆不可汗也。

(范雲患傷寒熱甚,不得汗出。徐文伯為診視。時武帝有賜九錫之命。雲謂文伯︰可得速愈乎?文伯曰︰便瘥甚易,但君元氣不足,恐一年後不複起耳,奈何?雲曰︰朝聞道,夕死可矣,況二年乎?遂以蒸法取汗而愈。後二年果卒。所以取汗之法,必先審其虛實可否也。)

治法

大法春宜吐,(春時陽氣在上邪,氣亦在上,故宜吐。)病在膈上者可吐。脈大胸滿多痰,食在胃口,及下部無脈者可吐。脈滑手足逆冷,脈乍結,以客氣在胸,中滿實郁而疼,不能食,欲使人按之,而反有涎吐出,及下利日數行,寸口脈微滑者,宜吐之,其利即止也。傷寒汗下後虛煩若劇者,必反覆顛倒不得眠,心中懊,梔子湯吐其邪熱。傷寒三四日,邪在胸中者可吐,以瓜蒂散或淡鹽湯,虛者以人參蘆湯,痰多者用二陳湯,服後以箸探吐。

治法

凡怯弱與房勞內傷虛証,與夫胎而產後,血氣俱虛,脈沉而弱者,不可吐。若膈上有寒而乾嘔者,宜溫不宜吐。諸四逆病,但有厥逆者不可吐。

治法

傷寒汗後不解,蒸蒸發熱,或渴而嘔,邪在胃腑。可下。(調胃承氣湯)。潮熱腹痛者可下。(大柴胡湯)。嘲熱脈實可下。(大承氣湯。)汗後潮熱不惡寒,腹滿而喘,陽明胃經病可下。

(大小承氣湯。)下後潮熱,不大便,腹硬,(大柴胡湯。)陽明若多汗,胃中必有燥糞,大便硬,譫語者可下。(小承氣湯。)嘲熱,手足 汗出,大便難,譫語者,可下。(大承氣湯。)傷寒五六日不大便,繞臍痛,躁煩,發作有時者,必有燥糞也,可下。(調胃承氣湯)凡吐後腹滿者可下。(同上。)吐下後微煩,小便數,大便硬者可下。(小承氣湯)或腹滿不減者可下。(同上。)脈沉有力,內實潮熱不解,可下。(大柴胡湯。)病者無表裡証,發熱六七日,脈雖浮數可下。(大柴胡湯。)凡以手按臍腹硬者。或痛不可按者,可下。(大小承氣湯。)太陽証不解,熱結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者即愈,小腹急結者可下。(桃仁承氣湯。)下後不解,再按臍腹有無痛處,若有硬處,手不可按者,可再下之。太陽結胸,潮熱,脈不浮,可下。

(大陷胸湯。)少陰失下而咳逆,大便實,可下。(小承氣湯。)少陰病下利清水色青者。心下必痛,口乾燥者可下。(大柴胡湯、小承氣湯。)太陽証,身黃脈沉結,小腹堅,小便不利,為無血;小便自利,人如狂者,血証候也,(抵當湯下之。)陽明証,其人喜忘,必有瘀血,屎雖堅,大便必黑,(抵當湯下之。)陽明病無汗,小便不利,必中懊,必發黃,可下。(大承氣合茵陳湯。)

治法

傷寒惡寒惡風者不可下。凡腹中時滿時減者不可下。凡腹脹可揉可按而愈者不可下。臍左右有動氣者不可下。陰虛勞倦內傷多,手足冷者不可下。脈浮有表証者,尺脈弱者,俱不可下。少陰脈微,裡寒外熱,乾嘔者不可下。表不解,心下有水氣,脅痛發熱不可下。陽明病,面赤色,心下硬滿不可下。凡脈沉不實不疾,或細而虛,按之無力者,不可下。

咽中閉塞,虛家諸血逆厥,及亡血,經水適來適斷,或熱入血室,胎前產後崩漏,小便清白,以上皆不可下也。

治法

治傷寒不得汗者,以火燒地令赤,用鮮柏葉、桃葉鋪席熱地上,令病者臥之取汗;或燒火磚噴之以醋,紙包置被中熏之,或燒熱噴之以醋,紙包熨胸背四肢。(皆取汗之法也。)或以燒針刺之,或以艾火灸之,或以火置於床下,或向火於胸前。此皆逼迫寒氣而出汗者也。

治法

傷寒熱甚,欲飲水者,須察病患大小,壯怯,審其邪熱輕重淺深,酌量多少與之。若人壯熱深者多與之;人怯熱淺者少與之。須取新汲井水,味甘而涼者,以大碗盛則涼,若飲少,三五口而止;若飲多者,半碗一碗而止。待少時口渴欲飲,仍前汲新水與之。蓋頻以與之無妨,不宜一飲而極意也。

凡飲水後寒戰交作,汗出為美,此為欲解而即愈也。若欲飲水而不與之,則愈乾燥而熱愈熾,無由而作汗,必躁而悶亂,故以傷寒時欲飲水者為病解也。

熱盛者必用水漬法,以青布浸新汲水中,略忖乾,置之胸膻,熱則易之。以手心按之而熱退,或以水 其面,以不澆其身,或置病患於水中,或以水浸手與足,或浸舌漱口而不欲咽者,大抵陽証陽脈,內實熱甚,煩渴口乾,與水無疑。

有不當飲水而誤與之,則停心下,輕為支結,重為結胸。若應以汗解,誤以水漬,則熱不退而益煩。陰証與水,則咳逆。胃虛與之,為嘔噦。汗後與之,為發喘。或腹脹,或小便不利,或為寒栗,皆誤用水之過也。

証候

表裡虛實陰陽寒熱八字為傷寒之綱領

証候

發熱惡寒惡風,頭疼身痛,腰脊強,目痛鼻乾,胸脅痛,耳聾;或往來寒熱而嘔,脈浮而大,或緊或緩,皆表証也。

【發汗】麻黃湯、葛根湯、大青龍、小青龍。

【解肌】桂枝湯、桂枝麻黃各半湯。

証候

不惡風寒反惡熱,身不疼,掌心並腋下 汗出,及腹中硬滿、大便不通;或腹痛,或腹鳴,自利,小便如常,或譫語潮熱,或咽乾口渴舌乾;或煩滿囊縮而厥,唇青舌卷;脈俱細而沉,或微緩,皆裡証也。

【下】小承氣湯、大承氣湯、調胃承氣湯、大柴胡湯、桃仁承氣湯、大陷胸湯。

【溫】理中湯、四逆湯、真武湯、朮附湯、大建中湯。

証候

發熱惡寒,身痛自汗,脈浮緩無力,表虛也。

【和解】桂枝湯。

証候

發熱惡寒,頭痛身疼而無汗,脈浮緊,表實也。

【發汗】麻黃湯、大青龍湯。(按︰麻黃湯皆用於即病之傷寒,過時亦不用也。)

証候

有寒有熱,腹鳴自利,不渴,唇青舌卷,或無熱惡寒,下利清穀,身體痛,脈沉微。

【溫中】理中湯。

【救裡】真武湯、四逆湯。

【熨法】見陰毒條。

【灸法】見陰毒條。

証候

腹中硬,大便不通,譫語,(小承氣湯下之)。潮熱腹痛,(大柴胡湯下之。)不惡寒,反惡熱,譫語,掌心或腋下有汗出,(謂胃承氣湯)。咽燥胃乾腹滿,(大承氣湯。)【下】大小承氣湯、大柴胡湯、調胃承氣湯。

証候

仲景治傷寒有表複有裡,今例於左,學人審之。表裡俱見,疑似之間,最宜詳悉。蓋在表者宜汗,在裡者宜下。今既兩証俱有,大率表証多者,則先治其表;裡証多者,則先和其裡。

傷寒脈浮大,是表証,當汗。其人發熱煩渴小便赤,當下。此是表裡俱見。(五苓散分利之。)仲景云︰中風發熱,六七日不解而煩,有表裡証,渴欲飲水,水入即吐,名曰水逆。(五苓散分利之。)六七日不大便,頭痛有熱者,是裡証,當下。其人小便清者,知不在裡,仍在表,卻當汗。此兩証俱見。(桂枝湯和之)。病患心下滿,不欲食,大便硬,脈沉細,是裡証,當下。其人欲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卻當汗,此兩証俱見。(小柴胡湯和解。)太陽病表証未除,醫反下之,遂協熱而利不止,心下痞硬,謂之表裡不解。(桂枝人參湯。)太陽病,醫反下之,因而腹痛、是有表複有裡。(桂枝芍藥湯,痛甚加大黃。)太陽病,桂枝証,誤為醫下之,利遂不止,脈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黃芩黃連湯清之。)脈浮大是表,其人心下痞悶卻當下。若煩渴燥澀,小便赤,宜用大柴胡湯和其胃氣。

脈浮緊,咽燥口苦,腹滿而喘,發熱汗出,不惡寒,反惡熱,此陽明証也。脈反浮而緊,是有表裡懼見,不可汗下,宜梔子豆豉湯吐之。

有表証而脈遲者不可汗,亦不可下,宜(小建中湯。)脈弦細不欲食,則當下。其人頭上汗出,身熱微惡寒,手足冷,此兩証俱見,宜(小柴胡湯和之。)【和解】小柴胡湯、桂枝人參湯。

【吐】梔子豆豉湯。

証候

無表裡証者,但非汗証,又非下証,俱可用小柴胡湯,服後俟其餘証,更以小柴胡加減法治之。

傷寒四五日至十三日,過經,無表証與裡証,又未可下,(小柴胡湯。)不愈,大便硬者,(大柴胡湯。)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不和,無表裡証,發熱,大便難,脈雖浮數,(大柴胡湯。)甚者,(大承氣湯。)下後脈數不解,至六七日不大便,有瘀血也,(抵當湯。)脈數,善飲消穀,六七日不大便,亦瘀血証也。

少陰病始得之反發熱、脈雖沉,以(麻黃細辛附子湯微汗之是也。)若二三日常見少陰無陽証者,(麻黃甘草附子湯微汗之。)此二証又非表裡之所能拘,不可不知也。

証候

病患身大熱反欲得衣,熱在皮膚,寒在骨髓。仲景無治法,宜與(陰旦湯)。寒已,次以(小柴胡湯加桂),以溫其裡,脈必沉而遲,手足微厥,下利清穀,此裡寒也。所以陰証亦有發熱者,此表熱也。

証候

身大寒反不欲衣,寒在皮膚,熱在骨髓也。仲景亦無治法,先與白虎加人參湯,熱除,次以(桂枝麻黃各半湯),以解其外,脈必滑,身厥舌乾也。所以少陰惡寒而倦,此表寒也。時時自煩,不欲濃衣,此裡熱也,(大柴胡湯下之。)

証候

凡陰証身靜,有語無聲,氣短吵息,目不了了、鼻中呼不出吸不入,口鼻氣粗,水漿一入,二便不噤,面上恐寒,有如刀割,面青黑,目睛無光,有虛陽泛上,面臉赤,血不紅活為異耳。必身重難以轉側,或喜向壁臥,或淹臥欲寢,或閉目不欲見人,懶語言,語或氣少,難以答應。或鼻氣往來自冷,聲音不響亮。或前輕而後重?或時燥熱寒渴,不能飲水,唇口或青或紫或白,不見紅色,手足自冷,手爪青紫,血不紅活,小便白色,或有淡黃,大便不實。或肌肉之分,以手按之,殊無大熱。陰甚者則冷透手也。雖是發熱,與陽証大異,不可以面赤煩渴為論,誤作陽証,須要詳辨明白可也。

【溫】四逆湯、真武湯。

証候

凡陽証身痛,無語有聲,目睛了了,鼻中呼吸出入能往而能來,口鼻中氣熱,面紅無彩,唇紅口乾舌燥,能飲涼水,陽旺,身輕如常,睹目見人,語聲響亮,口鼻呼吸往來自然,小便赤澀,大便秘硬,手足溫暖,爪甲俱紅,此皆陽証之大略也。

証候

病患手足清冷,大小便秘澀,小便赤,煩悶昏迷不眠;又有身寒,反不欲衣,口渴,指甲紅色,此陰失守而病在肌表,元陽潛入,侵於內矣。法當(大承氣湯下之是也),不可作陰証治。大便秘,小便赤,其脈沉滑,四肢厥冷,以其伏熱深也。

証候

煩躁面赤身熱,脈反沉微,病患手足逆冷,大小便利,或泄或清,昏沉多眠;又有身熱甚,反欲得衣,口不渴,指甲黑色,此為陽失守而避在肌表,淫陰惡攻於內。法當溫之,不可以陽証治。

韓氏《微旨》曰︰面色雖見陽証,皆陽在上焦,其下焦陰氣已盛,若調理得下焦有陽,則上焦陽氣必降下。上焦雖見陽,其熱淺於下焦也,理中四逆隨証輕重用。

【溫】治法見發熱溫經例,理中湯、四逆湯、甘草乾薑湯。

証候

傷寒六七日無大熱,身冷脈細,煩躁不飲水,此陰盛格陽也。《活人書》以霹靂散通散寒氣,然後熱氣上行,汗出乃愈。許氏云︰不甚渴者,可用附子霹靂散,渴者不可與服。面赤煩躁不渴,或渴不欲水,脈七八至,按之不鼓,薑附湯主之。

【正陽回陰】附子霹靂散。

【溫】傷寒例云︰面少赤,陰盛於內,隔陽在外,其病必重,用通脈四逆湯,正合仲景法。

証候

身表涼,疼痛,四肢冷諸証,脈沉數而有力,(承氣湯主之。)王太仆云︰身寒厥冷,其脈滑數,按之鼓擊於指者,此名陽盛拒陰。便秘者,以大承氣湯下之。

【下】大小承氣湯。

証候

仲景云︰陽毒者,受天地惡毒之氣,入於陽經。其証初病大熱,咽喉痛,發斑如錦紋,狂躁面赤譫語,脈洪大滑促,宜(陽毒升麻湯或青黛一物湯。)。陽毒之証,初受病時所感邪毒深重,加以當汗失汗,當下失下,或吐下;後邪熱乘虛而入,或誤服熱藥,使毒熱散漫,至於六脈洪大,舌卷焦黑,鼻中如煙煤,身面錦斑,狂言直走,或逾牆上屋,登高而歌,棄衣而走,皆其証也,五日可治,六七日不可治,(陽毒升麻湯主之。)咽痛,(玄參升麻湯。)熱甚者,時狂時昏,口噤切牙,或見鬼神,或吐膿血,或吐藥,不可下,用水漬法。

【消散】陽毒升麻湯。

【吐法】升麻梔子湯、玄參升麻湯。

【水漬法】若熱甚者,時狂時昏,口噤切牙,不可下,用水漬法,候牙稍寬,亂稍定,投藥治之。

証候

陰毒之証,初受病時所感寒邪深重,致陰氣獨盛,發汗吐下後變成陰毒。六脈沉微,腹中絞痛,或自下利,四肢沉重,咽喉不利,虛汗嘔逆,唇青面黑,手足厥冷,身如被杖,短氣不得息。此陰毒之候。三日可治,四五日不可治,先服甘草湯、真武湯、附子湯,次灸氣海關元二三百壯,或用蔥熨臍下,以手足溫和脈息漸動為效。如厥逆寒極囊縮者,可用熏法,有回生之驗。

陰毒本腎氣虛寒,或傷冷物,複傷風邪。內既伏陰,外又感寒,或先感寒,而內伏陰。

內外皆陰,故陽氣不守,遂發頭痛腰重腹痛,眼睛痛,身體倦怠而不甚熱,四肢逆冷,臍腹築痛,六脈沉細,時或來疾,尺部小短而微,寸口盛時大者,皆其候也。或煩躁虛汗不止,或時鄭聲,指甲面色俱青。

【正陰回陽】霹靂散、正元散、天雄散、附子散。

【溫經】真武湯、四逆湯、白朮湯、肉桂湯。

【劫】金液丹。

【熨法】腹中急痛,炒鹽包蔥餅熨。

【熏法】逆厥囊縮者,以炒豆投熱醋中,如法熏之。

【灸】關元、氣海、神闕。

証候

翕翕然而發熱者,表熱也︰蒸蒸而熱者,裡熱也。表熱者,風寒客於皮膚,邪熱怫鬱於外,表熱而裡不熱也。裡熱者,陽氣下陷,入於陰中,裡熱甚而達表也。其在半表半裡者,以表熱未罷,邪氣傳裡,裡未作實,則表裡俱熱,而但輕於純在裡也。至於三陰發熱,則有腹痛,手足厥冷,其脈或沉,或下利為異。

(節庵調太陰厥陰皆不發熱,惟少陰反有發熱,蓋謂本經原無熱証,但三陽經之熱未去,病至三陰,而三陽經之熱証猶在,故仲景有謂腹滿時痛者,病屬太陰,桂枝加芍藥湯主之。夫腹滿,太陰經証也,治以桂枝以解表,甘草、芍藥以瀉熱是也。又厥陰條云︰手足厥寒者,當歸四逆湯主之。夫手足厥寒者,厥陰經証也,治以桂枝、細辛以解表,芍藥、甘草以瀉熱是也。)脈陰陽俱虛熱不止,汗後下後複發熱,脈躁急,利與熱懼不止者難治。

【發汗】太陽病發熱頭痛惡寒,脈浮緊無汗為表實,麻黃湯。

太陽陽明合病,頭痛目疼鼻乾,脈浮發熱下利,葛根湯。

太陽表証未解,心下有水氣,頭痛發熱惡風,小青龍湯。

傷寒見風,傷風見寒,太陽無汗,脈浮緊煩躁,大青龍湯。

【解肌】太陽頭痛發熱惡寒自汗,脈浮緩為表虛,桂枝湯。

脈浮緩,反無汗;脈緊,反煩躁,俱用桂枝麻黃各半湯。

太陽陽明頭痛發熱,不惡寒而渴,肌肉痛,脈浮大而長,葛根解肌湯。

【兩解】榮衛兼和是也。如傷寒見風脈,風見寒脈,為榮衛兩傷,脈浮緊無汗,大青龍湯。

發熱脈浮,大小便赤,煩渴,此表裡証俱見,或有汗,脈浮,小便澀,並宜五苓散。

【六經表】少陽發熱,胸滿脅痛,小柴胡。太陰熱而腹痛,桂枝湯。少陰發熱脈沉者,麻黃附子細辛湯。下利厥逆,裡寒外熱,脈不出者,通脈四逆湯。

厥陰手足厥冷而身熱者,當歸四逆湯。

【下】傷寒發熱四五日,發汗不解,蒸蒸發熱,屬胃也,調胃承氣湯。陽明病身熱汗出 然,脈實者,同上。

汗後不惡寒但熱者,並陽明發汗過多而反熱,俱大承氣湯。

傷寒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無表裡証,大便難,身微熱,此為實,急下之,大承氣湯。脈浮數者,大柴胡湯。

身熱汗不出,內實反惡熱;或發熱汗出不解,心下痞,嘔吐而利,俱大柴胡湯。無痞滿,無潮熱,無譫語,脈不沉,俱勿輕下。

【溫】脈浮熱甚反灸之,因火而動,必咽燥吐血,四逆湯。

脈浮而遲,表熱裡寒,下利清穀,四逆湯。

【和】頭痛身熱,小便自利,或惡寒,心中悸而煩者,小建中湯。

脈浮發熱,無汗而渴,表裡相半,小柴胡湯。

壯熱頭痛心中煩者、梔子黃芩湯。

大下後身熱不去,心中結痛者,未欲解,梔子豆豉湯。

發汗又複下之,惡寒發熱者,小建中湯。

瘥後勞役複發熱者,小柴胡湯。食複發熱,梔子豉湯。

病後虛羸,微熱不去者,竹葉石膏湯。

【雙解】裡証已急,或脈浮,或頭痛,風寒表証仍在者,過經不解是也,大柴胡湯。此解表攻裡之法,故曰雙解,非前兩解之比也。

【出血】傷寒七八日不解,自胸至頭上面目俱帶紫黑壅腫,寸脈浮大而數,是欲作衄而不能出也,用箬葉或茅刺於兩鼻中彈刺之,出血一二升而安。今西北方人於兩尺澤刺出血如射即安,謂之打寒。此許學士遺意也,正《易》所謂血去惕出,有自來矣。但北方之人不諳此理,凡一切雜病內傷,動輒刺血,亦謂之打寒。甫見氣血俱虛而病者又行此法,是犯虛虛之戒,而遂致於不可救者何限哉?【越婢】太陽病發熱惡寒,熱多寒少,脈微弱,不可表散,宜解表邪而益胃滋津,桂枝二越婢一湯。

【吐】病如桂枝証,頭不痛,項不強,胸中痞硬,上逆,胸有寒也,宜吐之,瓜蒂散。或心中結痛而煩,梔子豉湯。

【劫】有汗下後陰陽之氣下陷,熱不退,其人昏倦,不渴不食者,宜鎮之,來複丹、靈砂丹。

【針】身熱惡寒取後溪。身熱汗出,手足厥冷,取大都。身熱頭痛不食,取三焦俞。

汗不出取合谷、後溪、陽池。身熱而喘,取三間,餘熱不盡,取曲池。煩滿汗不出,取風池、命門。汗出煩熱,取五處、攢竹。上脫、煩心、好壯,則取巨闕、商丘。身熱頭痛汗不出,取曲泉。身熱進退頭,取神道、關元、懸顱。(以上出《針經》)。

【灸】六脈沉細,一息二三至,取氣海、關元。少陰發熱,取大溪。

發熱反欲得衣,熱在肌表,寒在骨髓,脈沉遲,手足或微厥,下利清穀,此陰証發熱表未解,四逆湯、通脈四逆湯。《活人書》表熱裡寒先與陰旦湯已,次用小柴胡湯加桂溫表。

証候

惡寒者,不見風亦惡寒,身雖熱亦不欲去衣被。其風寒客於榮衛,陰氣上入於陽中,則洒淅而惡寒也。經曰︰發熱惡寒者,發於陽也;無熱惡寒者,發於陰也。謂如或已發熱,或未發熱,必先惡寒而繼之以發熱,此發於陽也。若初病惡寒而倦,脈沉細而緊,此發於陰也。在陽則發汗,在陰則溫裡。或下証悉具而微惡寒者,是由表未解,當先解表而後攻裡。若少陰病惡寒而蜷,足厥冷,自利煩躁,脈不至者不治。

【發汗】太陽發熱無汗惡寒,陽明雖有下証,但惡寒者,表未解也,俱麻黃湯。

【解肌】太陽發熱有汗惡寒,陽明脈遲,汗出多微惡寒,表未盡也,俱桂枝湯。

發熱惡寒,熱多寒少,脈微弱,無陽也,不可汗,越婢湯。大下後複發汗,心下痞,惡寒無汗,先桂枝湯,後攻痞,三黃瀉心湯。

【和】少陽頭痛,發熱惡寒,小柴胡湯。發熱微惡寒,柴胡桂枝湯、桂枝二越婢一湯。下利後惡寒而倦手足溫者,小建中湯。尺寸脈微而惡寒,陰陽表裡俱虛,更不可吐下,小建中湯。

【下】少陰惡寒而蜷,時時自煩,不欲濃衣,大柴胡湯。

【清】吐下後七八日不解,發熱而渴,時時惡寒,表裡俱熱,白虎湯。發熱汗出後,惡寒而嘔,但心下痞者,五苓散。

【溫】少陰惡寒脈沉細,四逆湯、理中湯。汗後惡寒者,虛也,芍藥附子甘草湯。汗後惡寒,脈細數浮遲,嘔不止,理中丸。惡寒脈微而複利,正亡血也,四逆加人參湯。

惡寒反不欲近衣,熱在骨髓,寒在肌表,從治法,先用白虎加人參湯,次用桂枝麻黃各半湯。

証候

寒熱往來者,陰陽相勝,邪正相爭而作也。蓋陽不足,陰邪出於表而與之爭,故陰勝而為寒;陰不足,則陽邪入於裡而與之爭,故陽勝而為熱。邪居表多則多寒,邪居裡多則多熱,邪在半表半裡則寒熱相半,乍往乍來而間作也。小柴胡湯專主寒熱,寒多者加桂枝,熱多者加大黃,是大法也。亦有熱甚反寒者,夏月不宜用桂。亦有婦人熱入血室而作寒熱者,亦屬少陽經也。

【和解】半表豐裡,寒熱往來,小柴胡湯。熱多,白虎加桂湯。寒多,柴胡薑桂湯。

先熱後寒,陰不足也,小柴胡芍藥湯。心煩喜嘔,脅滿不欲食,小柴胡湯。胸滿,或泄而嗽,小柴胡去棗加五味子湯。渴而不嘔,頭汗出,小便不利,胸滿,柴胡乾薑湯。不嘔,清便,寒熱日二三發,桂枝麻黃各半湯。厥陰惡寒發熱自瘧為欲愈,桂枝麻黃各半湯。太陽証似瘧,一日再發,脈洪大者,桂掛二麻黃一湯。婦人中風續得寒熱,發熱有時,經水適斷,此為熱入血室,其血必結,故使如瘧,小柴胡湯。

【越婢】惡寒而熱,脈微,不可更發汗,桂枝二越婢一湯。

【雙解】病至十餘日,結熱在裡,複往來寒熱,大柴胡湯。

【下】寒熱而惡熱,胃實也,調胃承氣湯。

証候

仲景書只有熱多寒少之條,無寒多熱少之証。

脈浮緩,手足厥,麻黃桂枝各半湯。

証候

大小便清利,脈浮,桂枝麻黃各半湯。尺脈遲者,黃耆建中湯。脈微弱無陽者,桂桂二越婢一湯。

証候

潮熱屬陽明,陽明主於未申,一日一發,日晡而作者是也。太陽旺於巳午,少陽旺於寅卯。若於此時發熱者,為邪未入胃腑,可下之,非謂潮熱也。脈浮而緊,潮熱而利,或小便難,大便溏者,熱未入腑,猶帶表邪,當先和解其外。如小便利,大便硬,方可攻之。經曰︰潮熱,陽明內實也。又曰︰潮熱者,外欲解也。又曰︰其熱不潮,未可與承氣湯。以此知傷寒潮熱,則是表解,裡氣將複,下之而愈。若熱未潮,表未罷,必和解之,隨証而治。

【發汗】潮熱非發於日晡時,腹滿鼻乾,心脅痛,身黃,麻黃連翹赤豆湯。

【和解】潮熱惡寒,或溏,咳逆,小柴胡湯。

陽明中風,脈浮弦小便難而噦,腹滿脅痛,無汗嗜臥,小柴茯苓湯。潮熱脈浮兼寒,小柴胡加桂枝湯。

【解肌】日晡潮熱脈虛者,微汗之,桂枝湯。

【散熱】潮熱身寒為熱未實,陽明中風也,梔子柏皮湯。

陽明脈浮,潮熱或盜汗,黃芩湯。

【攻下】汗後潮熱,不惡寒,腹滿而喘,陽明胃經實証也,大小承氣湯。

下後潮熱,大便複硬,大柴胡湯。脈實者,大承氣湯。

結胸潮熱屬太陽,脈不浮者,大陷胸湯。腹滿不大便,潮熱,小承氣湯微利之。

病患煩熱,汗出則解,又加瘧狀,日晡熱,脈實,可下,小承氣湯、大柴胡湯。

惡証,傷寒五六日,吐汗下後不解,日晡潮熱,如見鬼狀,循衣摸床,微喘直視,服承氣湯。脈弦者生,澀者死。

証候

煩熱者,不經汗吐下,邪熱傳裡,則為煩熱,與發熱有異也。經云︰病邪在表,發熱汗出而解,如未作,膈實,但當和解,微熱而已。若心下滿而煩,則有吐下之殊也。宜別其虛實,而為劑之重輕。若先煩而悸者為實,先悸而煩者為虎,虛謂心中或嘔或吐之貌。陽明病心煩喜嘔,壯熱往來,心下悸,小便不利,小柴胡加茯苓湯。發汗後解半日許,脈浮數者,可更發汗,桂枝湯。汗後晝煩夜靜,不嘔不渴,無表証,脈微沉,乾薑附子湯。又云︰煩熱為煩而熱,有時而煩者是也,所以有陰有陽,有真陽內鬱,有陰中伏陽之証。

【發汗】邪在表而煩熱者,桂枝麻黃各半湯。發熱後解半日許複煩,脈浮數者,可更汗,桂枝湯。

【和解】心煩熱而嘔,或胸中煩而不嘔,小柴胡湯。

兼吐,心煩不眠者,酸棗仁湯。煩熱而渴,竹葉石膏湯。

【和中】傷寒二三日,心中悸而煩熱,是虛也,小建中湯。

【分利】汗後煩熱而渴,五苓散之類。

【可水】汗後胃乾,煩熱不得眠,欲飲水,少少與之。

【吐】汗後煩熱,心胸煩悶,人參散吐之。實煩而胸中窒者,梔子豉湯。脈浮,上部填塞,心胸滿者,瓜蒂散。

反覆顛倒,心中懊,但藥有輕重之不同耳。

【和表裡生津液隨証分治】熱者,白虎湯。寒者,附子湯。

脈表未解也。熱者渴者,熱未實上焦燥也,五苓散。(生津和表裡。)陰虛而邪盛,熱煩於內,心中煩,不得眠者,黃連阿膠湯。(扶陽散煎。)

証候

背為陽,腹為陰。陽氣不足陰氣盛,故背惡寒。背為五臟之所系,陰氣乘於陽也。

【發汗】無汗惡風表實,脈緊,寒傷榮,俱麻黃湯。脈浮者,升麻湯。

【和解】背惡寒兼潮熱,柴胡加桂湯。汗出惡寒,附子瀉心湯。

【解肌】自汗,背惡寒,惡風,桂枝湯。《保命集》背惡寒表未解,葛根湯。

【清】三陽合病,額有汗,口燥不仁,白虎湯。傷寒無大熱,口燥渴,心煩,背微惡寒,白虎加人參湯。

【下】背惡寒,有潮熱腹滿,小承氣湯。

【溫】少陰病一二日,口中和,背惡寒,無熱也,附子湯。

發汗後不解,反惡寒者,虛也,陽微也,芍藥甘草附子湯,(以補榮衛。)在陰者四肢冷,大便滑,溫中湯、四逆湯。脈沉緊而細,內自煩躁,不飲水,此為陰盛格陽,身冷,四逆湯、霹靂散。尺脈遲,小建中湯。身寒拘急,泄下重腹滿,少陰也,溫中益陰。

【灸】背惡寒,口中和,灸關元穴。

証候

惡寒者,不見風亦惡寒,身雖熱亦必欲近衣被。其風寒客於榮衛,陰氣上入陽中,則洒淅而惡寒也。經曰︰發熱惡寒者,發於陽也;無熱惡寒者,發於陰也。或已發熱,或未發熱,必先惡寒,而繼之以發熱,此則發於陽也。若初病惡寒而蜷,脈沉細而緊,此則發於陰也。在陽則發汗,在陰則溫裡。或下証悉具而微惡寒者,是表猶未解,當先解表而後攻裡。若少陰病惡寒而蜷,足厥冷自利煩躁,脈不至者為不治。惡寒陰寒為病,口中和;惡寒陽氣內陷,口乾而煩。

【發汗】惡寒大率多屬表,若太陽發熱無汗惡寒,麻黃湯。陽明雖有下証,但惡寒,表未解也,麻黃湯。

【和解】少陽頭痛發熱惡寒,小柴胡湯。發熱微惡寒,柴胡桂枝湯、桂枝二越婢一湯。

【解肌】太陽發熱有汗惡寒,陽明脈遲汗出多,微惡寒,表未盡也,桂枝湯。或大下後複發汗,心下痞,惡寒無汗,先用桂枝湯,然後攻痞,三黃瀉心湯。

【汗】吐下後八九日不解,發熱而渴,時時惡寒,表裡俱熱,白虎湯。

【和中】下利後惡寒而蜷,手足溫者,尺寸脈微而惡寒,此陰陽表裡俱虛,不可更吐下,俱小建中湯。

【溫經】少陰經惡寒脈沉細,四逆湯、理中湯。汗後惡寒,虛也,芍藥甘草附子湯。

【下】少陰惡寒而蜷,時時自煩,不欲濃衣,大柴胡湯。

証候

惡風者,見風則怯,密室之中無所惡也。風傷榮衛,氣虛則腠理不密。由是而惡風,悉屬於陽,非比惡寒有陰陽之別。若無汁而惡寒者為傷寒,當發其汗。汗出而惡風者為中風,當解其肌,不可更發汗。若裡証甚,而惡風未罷者,尤當先解其表。三陽風溫皆有此証,不可不辨。

【發汗】太陽頭痛發熱,身痛骨節痛,無汗惡風而喘,麻黃湯。

【解肌】有汗而惡風,為中風衛病,桂枝加葛根湯。太陽中風,陽浮陰弱,惡風自汗出,鼻鳴乾嘔,桂枝湯。

【和中】汗不止必惡風,煩躁不得臥,先防風白朮牡蠣湯,次用小建中湯。

【清】吐下後七八日不解,表裡俱熱,時時惡風,大渴舌乾燥而煩,白虎加人參湯。

【溫】發汗太過,衛虛亡陽,遂漏不止而惡風者,法當溫,桂附湯。

小便難,四肢微急,難以屈伸,(同上。)風濕惡風不欲去衣,骨節煩痛,不得屈伸,汗出短氣,小便不利,或身微腫,甘草附子湯。

脈浮身重,汗出惡風,防己黃耆湯。

【針】先刺風池、風府,卻與桂枝葛根湯。

証候

衛氣者,所以實腠理而固津液者也。衛為邪所干,不能衛護於外,由是而汗出焉。

且自汗者有表裡虛實之分。若自汗出,惡風寒,為表未解,當先解肌;以至汗泄惡風,與汗後惡寒,皆為表虛,必用溫劑;若汗出不惡風寒,則為表解裡未和,須攻下之。或汗出發潤如油如凝珠而不流者,不治;汗出而濡,此其風濕甚者,濕邪干於衛氣,氣不能固於外,則皮膚為之疏,而津液妄泄,然潤, 然出也。

【解肌】太陽中風自汗,脈浮緩,桂枝湯。

【和解】自汗身熱不渴,柴胡加桂湯。

【補】自汗而小便數者,不可與桂枝湯,宜芍藥甘草二物,或小建中湯、黃耆建中湯。

【分利】自汗而渴小便難,五苓散︰不渴者,茯苓甘草湯。白汗而渴小便利,勿用五苓散。

【疏風】太陽病發熱脈沉細,搖頭口噤,背反張,自汗不惡寒,名柔,中風也,小續命湯。汗多亡陽,煩躁惡風不得臥,先與防風白朮牡蠣湯,汗止,服小建中湯。

【溫】發汗多,遂漏不止,曰漏風亡陽,桂枝附子湯;少陰自汗,小便清白,咽乾嘔吐厥逆,甘草乾薑湯。霍亂吐利自汗,手足冷,脈沉絕不渴者,理中湯。陰証四肢逆冷自汗,四逆湯。

【消暑】中暑霍亂,吐利自汗,內熱渴甚者,香茹飲、白虎湯、小柴胡湯冷服。

【從治】吐利後自汗出而厥,脈欲絕,通脈四逆東加豬膽汁。

【下】陽明汗多而渴,不大便者,調胃承氣湯。自汗出不惡風寒,則為表証罷而裡証實也,承氣湯。裡未和,熱越,故下之。才覺汗多,未至津液乾,宜速下之,則為達經,免致用蜜導也。

陽明自汗,小便利,小便利為津液內竭,大便雖硬,不可攻,可用蜜導煎法。(其法用蜜二合,於銅器中微火煎之,稍凝如飴,攪之勿令焦,少以皂角末和之,乘熱捻作棗子樣,冷則硬,納穀道中,欲大便急去之。)【撲法】汗多不止,用白朮、 本、川芎、白芷各一兩,牡蠣、糯米粉各二兩,為細末,相和,周身撲之。

証候

盜汗者,睡著則汗出,醒則止也。雜病盜汗,責其陰虛;傷寒盜汗,在半表半裡,知其膽有熱也,專主於小柴胡為當矣。

【和解】盜汗出而微惡寒,小柴胡加桂湯。脈浮大欲眠,目合則汗,小柴胡湯。

【清熱】冬陽明脈浮,潮熱盜汗,黃芩湯。

【下】素有積熱在內,脈實,大柴胡湯;陽明盜汗裡實者,調胃承氣湯。

【撲法】(如自汗法。)

証候

頭為諸陽之首,諸陽經絡循於頭,三陰之經則至頸而還。故頭汗者,邪傳諸陽,津液上湊,則汗見於頭也。若遍身汗出者,謂之熱越。今熱不得熱,而陽氣上騰,津液上湊,故汗出於頭。夫裡虛不可下,內涸不可汗。既頭有汗,不可再汗也。其或實熱在內,小便利而大便黑。為畜血瘀熱在裡。小便不利,渴引水漿,必發黃,熱入血室。虛煩水結,皆令頭汗,此為熱鬱於內而上達,或吐或下,以去其邪。又或小便不利,內外關格而頭汗,則為陽脫誤下。濕家額上汗出而喘,小便難,大便利者,亦陽脫也。二者難治。

《百問》云︰表實裡虛頭汗,不可下。病頭汗出者,切忌小便難,為逆。

【和解】汗下後胸脅滿,小便不利,往來寒熱,心煩,頭汗出,柴胡桂薑湯。寒濕相搏,邪在半表半裡,小柴胡湯。

【吐】陽明下之,外有熱,手足溫,不結胸,心中懊,飢不能食,但頭汗出,梔子豉湯。

【分利】心下滿,頭汗出,水結胸,小半夏茯苓湯。頭汗出,齊頸而還,發黃証也,茵陳湯、茵陳五苓散。

【下】頭汗譫語,是為血熱,屬陽明,承氣湯。

証候

傷寒手足汗者,太陽傳入陽明之府,熱聚於胃,則津液旁達於四肢也。手足汗出,大便難,譫語,為熱聚於胃可知。陽明中寒者不能食,小便不利,手足出汗,此欲作痼瘕,即是中寒。

【下】蘊熱,大便燥,譫語,手足汗出,大承氣湯、調胃承氣湯。

【溫】挾寒,水穀不分,手足汗者,理中湯。

証候

寒邪傷人,獨不汗出。寒傷榮而不傷衛。衛無邪氣所干,則皮腠固密,津液不泄,是以汗不出也。及其傳裡為熱,則亦自汗出也。當汗之証,與麻黃三服而汗不出者,死不治。寒邪在表,欲飲,水內蓄,因其亡陽久虛,皆令無汗。傷寒無汗,邪在表而腠理密也,宜散之,經所謂陽明無汗,小水不利,心中懊,身必發熱。

【發汗】太陽頭痛,發熱無汗,麻黃湯。脈浮緊發熱無汗,麻黃湯。陽明反無汁,脈浮而喘者,麻黃湯。

【和解】脈浮而遲為無陽,不能作汗,身必癢,桂枝麻黃各半湯。

【解肌】項背強幾兒,無汗,葛根湯。剛 發熱無汗,葛根湯、小續命湯。

【清利】發熱無汗,悸不止,白虎湯。渴欲飲水,無表証者,白虎加人參湯。無汗小便不利,心中懊,身必發黃,五苓齒陳湯。

【助陽】陽明主有汗,今無汗,身癢如蟲行皮中,虛久故也,黃耆建中湯、朮附場,熟附子配麻黃,發中有補。趙嗣真曰︰乾薑配生附,補中有發。

【蒸法】(漬形火攻皆同用。)

証候

(太陰少陰有身熱而無頭痛,蓋二經皆不上頭故也。厥陰有頭痛而無身熱,若身熱而又頭痛,屬陽經也。)傷寒頭痛屬三陽,乃邪氣上攻也。太陽專主頭痛,陽明少陽亦有之。三陰無頭痛,太陰少陰二經至胸而還,惟厥陰循喉嚨上絡於頏顙,會於巔,故有頭痛。傷寒頭痛,太陽經居多,頭角痛屬少陽,頭額痛及鼻屬陽明,頭頂痛屬厥陰經。厥陰頭痛甚而手足寒者,為黃病。若兩感於寒,太陽與少陽俱病,則頭痛口苦乾,煩滿而渴,與夫頭痛熱甚入連於腦,手足寒者,則為真頭痛矣。

【發汗】傷寒頭痛發熱無汗,惡寒不惡風,麻黃湯。大便六七日不通,頭痛有熱,小便清者,知不在裡,仍在表也,須當汗解。頭痛甚者必衄,葛根蔥白湯、荊防散、川芎石膏湯。

【和解】少陽頭痛,往來寒熱,脈弦細無汗,邪在半表半裡,小柴胡湯。發熱頭痛似瘧為欲愈,桂枝麻黃各半湯。

【解肌】太陽頭痛,發熱自汗,表浮緩,桂枝湯。傷風汗出發熱,惡風不惡寒,桂枝湯;輕者,柴胡加桂湯。天行勞複,頭痛四肢疼,蔥豉湯。太陽病下之,脈細數,頭痛未止,連鬚蔥白湯。

【清】太陽傷寒頭痛,須用酒炒黃芩、羌活、薄荷葉輩。自汗頭痛及風暑雜病,俱白虎湯,少加芎、荊尤妙,竹葉石膏湯。

【利】夏月頭痛惡寒,心下煩躁不快,五苓散。

【吐】頭痛發寒熱,脈緊寸大,即是痰厥,瓜蒂散。中寒濕鼻塞聲重而頭痛,瓜蒂搐鼻法。痰涎胸瞞,頭痛寒熱,瓜蒂散。

【溫】厥陰頭痛及少陰証嘔而吐涎沫,吳茱萸湯。夏月頭疼,身冷自汗,此中暑溫,朮附湯。厥陰頭痛,脈微遲,為欲愈;不愈者,小建中湯。

【下】陽明頭痛,不惡寒微惡熱,不大便,胃氣實也,調胃承氣湯。表邪入裡,大便秘,有熱,脈沉而滑,或尺寸俱長,皆可下。有熱不惡寒反惡熱,或不大便,小便赤者,胃實也,調胃承氣湯。

証候

傷寒項強,乃太陽膀胱之經走頭項,而行背及腰而下足也,所以太陽感受風寒,則項為之強急,必待發汗而解。太陽中風,加之寒濕,亦項強口噤,背反張為 病也,宜溫之。

【發汗】太陽病項強,反汗出惡風為表實,麻黃湯。太陽中風項強口噤,背反張無汗為剛,麻黃湯。

【解肌】太陽項強無汗,葛根湯。項背強幾兒,反汗出惡風者,桂枝加葛根湯。有汗項強,脈浮緩,桂枝湯。太陽寒濕,項強口噤,背反張有汗為柔,桂枝湯。

【和解】頭項強,身熱惡風,腹中滿,手足溫而渴,小柴胡湯。

【溫】陰毒初得,病手足項強,咽喉痛,心腹痛,短氣厥逆吐利,身如被杖,附子湯。陰毒,甘草湯、正陽湯。有誤下太陽結胸項強,理中丸。若損甚者,兼與四逆湯。太陽誤下而厥者,故用此;不厥者,不可輕用。

【下】結胸病亦有項強如柔 狀,大陷胸丸。

【針】

証候

四肢拘急者,手足不能自如,屈伸不便,蜷臥惡風之類。四肢,諸陽之本,因發熱汗多,亡陽陽虛而有是証也。

【和】傷寒四肢拘急自汗,脈浮小便數,心煩惡寒,手足倦怠,芍藥甘草湯。

【溫】太陽病汗出遂漏不止,惡風,小便難,拘急者,桂枝加附子湯。吐利後汗出,發熱惡寒,四肢拘急而厥冷者,四逆湯。

証候

由陰氣上入陽中,或陽微陰虛相搏所致。脈沉實為陽盛格陰。

【解】一身盡痛,熱而惡寒,面寒,宜解表,桂枝湯。

【溫】一身盡痛,發熱面黃,大小便反快者,甘草附子湯。

【利】一身盡痛發熱,身如重黃,頭汗出,背強,小便不利,此中濕也,茵陳五苓散。

【下】一身盡痛,發熱面黃,七八日後熱結在裡,有瘀血也,宜下之,桃仁承氣湯、抵當湯。

証候

身痛,太陽表証居多也,雖云表邪未解,而有發汗溫經先後之不同。自利脈沉為陰病,身痛身重屬手陽明,為陽病。又有陽邪內行,不榮於表而身痛,不可不知。太陽身痛,但拘急。中濕身痛,不可轉側。陰毒身痛,體勢沉篤,宛如被杖。

【發汗】太陽脈浮,身痛無汗,麻黃湯。陽明雖有下証,但身痛者,表未解也,麻黃湯。

【解肌】發熱有汗身痛,桂枝湯。陽明脈浮,葛根湯。汗後霍亂身痛,桂枝湯。

【和中】汗後脈沉遲,身痛,血不足也,黃耆建中湯。

【溫】陰毒嘔逆下利,身痛如被杖,唇青面黑,甘草四逆湯。少陰証身痛脈沉,肉 筋惕,真武湯。小便利者,朮附湯。

証候

此發汗過多,亡陽之所致。《內經》曰︰陽氣者,精則養神,柔則養筋。發汗過多,津液枯少,陽氣虛,筋肉失所養,故惕惕然跳 而動,為虛甚也。故仲景特設真武湯以救之,謂因發汗吐下後,表裡俱虛而有此狀,為逆而難治也。

【溫】筋惕肉 而四肢厥冷,真武湯。

【和經蓋陽】虛者,茯苓桂枝甘草白朮湯。

【疏風】動氣在左,肝血之虛也,不可發汗,發汗則重擊,其肝血不能藏,故筋惕肉,此為逆証,先服防風白朮牡蠣湯,次服小建中湯。

証候

胸脅滿,胸膈間氣塞閉也,非心下滿也。脅滿者,脅肋下氣填脹也,非腹中滿也。胸滿多帶表証,脅滿多挾半表半裡証,邪氣自表傳裡,必先自胸脅,已次經心腹。

【發汗】胸中至表猶近也,葛根湯。陽明喘而胸滿,麻黃杏仁石膏湯。

【和解】半表半裡,脅下痞硬,沖和湯去棗加牡蠣。

或已汗下,胸脅滿,微結,小便不利,渴而不嘔,但頭出汗,或往來寒熱,柴胡薑桂湯。胸脅俱滿,或脅下硬痛,或嘔,舌上白胎,或不大便,並小柴胡湯。

【調中】寒中太陰,誤下之,愈不快, 脹,或吐或利,理中湯加枳實、陳皮。

【吐】邪氣留於胸中,聚而為實,非上吐不可。如四日在胸,吐之則已。汗下之而煩熱,胸中窒者,梔子豉湯吐之。胸中痞硬,氣上沖咽喉不得息,此為胸中有寒也,瓜蒂散吐之。

【下】陽明少陽合病,下利身熱脅痛,大柴胡湯。汗後頭疼,心下痞,脅滿,十棗湯。

証候

傷寒心下滿者,當心下高起滿硬者是也。不經下後而滿者,則有吐下之分;若下後滿者,有結胸痞氣之別。如病患手足厥,脈乍緊,邪結胸中,心下滿而煩,飢不得食,病在胸中,當吐之。經下後心下滿而硬痛者,為實邪結胸;滿而不痛為虛邪,虛邪留滯則但滿而不硬痛也。脈雙弦而遲者,必心下硬。實則心下滿,虛則心下悸。

【和解】滿而不痛,半夏瀉心湯。嘔而發熱,小柴胡湯。

【分消】飲水多,心下滿脹,牡蠣澤瀉湯,利小水。傷寒例云︰心下滿、心下悸皆邪在胸而停水也。

【吐】病患手足厥冷,脈乍緊,邪結在胸,心滿而狂飲不能食者,吐。

【下】心下滿而硬痛結胸,大陷胸湯。心下滿,按之濡,關上脈浮者,大黃黃連瀉心湯。陽明病心下硬滿,不可攻之。利遂不止者死,利止者愈。

【諸瀉心例】心下痞滿,而複惡寒汗出者,附子瀉心湯。汗後胃不和,心下痞硬,乾噫食臭,脅下水氣,腹中雷鳴下利者,生薑瀉心湯。心下痞而乾嘔,心煩不得安,下之痞益甚,此作但胃中虛,客氣上逆故硬也,甘草瀉心湯。

証候

經曰︰病發於陽而反下之,熱入,因作結胸。注云︰發熱惡寒者發於陽也,外証項強,心下滿硬而痛者是也。此為實邪在裡,法當下之。若脈浮大,若表証,若水氣,慎不可下,亦有不因下而心下硬滿者。經曰︰病患手足厥,脈乍緊,邪結胸中,心下滿而煩,飢不飲食,當吐之。是則病在胸中也。經曰︰陽明病心下硬滿,不可下,下之利不止而死。是則自表傳裡,留於心下未痊為實,法當吐,故有此戒。其或結胸証具而煩躁者不治。《活人書》分五種︰按之則痛為小結胸;不按而痛,手不可近為大結胸;飲水不散而成拮胸,為水結胸︰心下懊,煩躁煩渴,為實熱結胸;婦人熱入血室為血結胸。

【和解】結胸脈浮者,是表有熱,或煩渴嘔噦,宜先服小柴胡湯解表,方可下之。

飲水不散而成水結胸,小半夏茯苓湯、小柴胡去棗加牡蠣湯。

【泄熱】如汗後未全解,誤下之,為小結胸,煩渴脈實,三黃瀉心湯,表未全解尚不敢用。

【理中】邪熱在胸膈痞結,或未辨虛實,先與理中加枳實尢妙,先理其氣,枳實理中丸、桔梗枳殼湯、韓祗和七物調中丸。太陰証下之,心胸硬滿,及用諸藥不效者,增損理中丸。結胸,手不可近,用陷胸等藥不效,枳實理中丸;渴,加栝蔞。

【逐寒】無熱証,此寒實結也,枳實理中丸、三物白散、檳榔散。

【下】心下按之痛,脈浮滑,為小結胸,小陷胸湯。實熱脈沉緊,心下痛,手不可按,為大結胸,大陷胸湯。有兼項強如柔 狀,或從心下至臍上不可近,大陷胸湯。血結胸,小腹滿,小便不利,抵當湯。

【水解】結胸喘促狂亂,極熱大燥,用地龍水,一服未效,再服自然汗出愈。

【水漬法】結胸煩亂欲死,凝雪湯漬布薄胸上,熱除為度。

証候

胸滿而不痛者為痞,關脈沉,心下滿而不硬,按之不痛,名曰痞。經曰︰病發於陰而反下之,因作痞。注云︰無熱惡寒者,發於陰也,其結胸之輕者乎?外証心下滿而不痛,按之則濡,是其虛邪留滯,故但滿而不痛也。惟枳梗最良。欲攻之,亦須表証解而後可。不滿不硬但煩悶者,非痞也,謂之支結。凡痞而硬為水停,濡者為氣聚。《保命集》云︰脾不能行氣於臟,結而不散為痞。

【和解】表未解,不滿不硬,而心下煩悶曰支結,柴胡桂枝湯。服五苓散後心下痞而惡寒,表未解也,先與桂枝湯乃可攻。輕者通用桔梗枳實湯,胸滿而濡者,半夏瀉心湯。胸脅微結,小柴胡湯加薑、牡蠣。表証未罷,因數下之,協熱而利,心下痞硬,為表裡俱病,桂枝人參湯。下利心下痞硬,乾噫食臭腹鳴,甘草瀉心湯、桂枝人參湯。

【分利】痞滿小便不利,五苓散。飲水過多成支結,小半夏茯苓湯。

【雙解】胸滿硬、按之不痛為痞,關脈沉緊,大柴胡湯。

【溫散】痞而不利,朮附散。胃寒咳逆氣虛,理中湯、四逆湯。

【下】心下痞硬滿,引脅下痛,乾嘔短氣,汗出不惡寒,十棗湯下之。必其脈沉實,無表証,方可用。

【瀉痞例】滿而不痛,半夏瀉心湯。心下痞,手足溫,按之濡,其脈關上浮者,黃連瀉心湯。乾噫食臭,脅下有水氣,生薑瀉心湯,兼止嘔逆。下利腹鳴,用甘草瀉心湯,兼調胃,祗和用濃朴瀉心湯。《宣明》治痞,用檳榔散。

証候

傷寒六日,邪氣入胃,是在腹也。脾為中央之土,所以腹滿多屬太陰也。經謂非太陰,腹中無虛滿。常痛者為裡實,下之時減者為裡虛,當溫之。若表解內不消,非大滿,猶寒熱,亦未可下,是邪全未入腑。若大滿大實,兼有燥便,須滿之四五日方可與下,謂邪已入腑也。大抵陽熱為邪,則腹滿而吐利,食不下。若曾經吐汗下後而腹滿,治法各有不同,是又不可不知。

【和解】腹中滿痛,小柴胡湯去黃芩。陽明發熱,腹滿微喘,口苦咽乾,或不大便譫語者,並小柴胡湯。噦而小便難者加茯苓。三陽合病,腹滿身重,難以轉側,譫語,口中不仁,小柴胡湯;有汗,白虎湯。

【和中氣】汗後脹滿,濃朴半夏甘草人參湯、桔梗半夏湯。腹滿痛者,脾不勝水,水與氣搏皮肉之間,腹中漉漉有聲,小半夏茯苓東加桂枝。

【溫】太陰腹滿,吐,食不下,枳梗理中丸。下利腹滿身痛,先溫其裡,四逆湯;後攻其表,桂枝湯。太陽病反下之,因而腹滿時痛,桂枝芍藥湯。

【下】少陰六七日不大便,腹滿痛者,急下之,大小承氣湯。大實痛者,桂枝大黃湯。譫妄脈沉數,煩渴,不拘日,調胃承氣湯。

証候

少腹滿者,臍下滿是也。若心胸滿腹滿,皆為邪氣而非物。今小腹滿,皆為有物而非氣。故在上而滿者氣也,在下而滿者物也。小便自利則為蓄血,小便不利乃是溺澀。

滲利之劑,宜分兩途。經曰︰病患素有痞氣,連在膈脅,痛引小腹入陰筋者,名臟結也,死。

【分利】少腹硬,小便不利,五苓散。陰陽易,小腹痛,燒 散。

【下】少腹急結者可攻之,桃仁承氣湯。輕者,犀角地黃湯。太陽病六七日,表証在,脈微沉,不結胸發狂,小腹硬滿,小便自利,抵當湯。

【溫】小腹滿,手足厥冷,真武湯。不結胸,小腹滿,按之痛者,此冷結在膀胱,灸關元穴。

証候

邪氣入裡,與正氣相搏,則為腹痛。蓋陽邪傳裡而痛者,其痛不常,當以辛劑和之;陰寒在內而痛者,則痛無休時,欲作利也,當以熱劑溫之。有燥糞宿食為痛者,則煩而不便,腹滿而痛也,則須下之。按而痛甚為實,按之痛減為虛。

【和中】傷寒陽脈澀,陰脈弦,腹中痛泄利,建中湯、桂枝芍藥湯、小建中湯;不愈,小柴胡湯。

【和血】厥陰証小腹痛,當歸四逆湯。

【溫中】傷寒四五日,腹中痛,若轉氣下趨小腹者,此欲自利也,四逆湯。少陰病厥逆,或利而咳,四逆五味子乾薑湯。少陰腹痛,手足厥逆泄利,脈微欲絕,不惡寒,面色赤,裡寒外熱,通脈四逆東加芍藥。

腹痛小便不利,真武湯。

【清熱】胸中有熱,胃中有邪氣,腹痛欲嘔吐而痛者,為上熱下寒也,黃連湯。

【下】關脈實,大腹痛,腹滿便秘,繞臍而痛,發作有時,有燥糞也,大小承氣湯。

腹滿而痛,桂枝加大黃湯。下之早,因而腹痛,未可遽下,小建中湯。

【熨】用灰包之法,具陰証陰毒之下。

証候

咽痛為少陰証,為陽毒,以太陽之邪傳於少陰故也。少陰之脈,循喉嚨,挾舌本,其熱邪毒瓦斯上沖而痛,或成瘡,不納穀食,或吐膿血。又有陽厥應下,反發汗,則口赤爛。

故有不可下不可汗,汗下則必是亡陽,惟甘桔湯為陰陽通用之藥也。

【清解】脈陰陽俱緊主無汗、有汗曰亡陽,屬少陰,法當咽痛,甘桔湯、豬膚湯。

少陰腹痛有熱咽痛者,黃連龍骨湯。陽毒咽痛,口瘡赤爛,蜜浸黃連汁噙,升麻六物湯。

【解毒】陽毒咽痛,脈浮數而大,吐膿血,《千金》《外台》鳥羽扇膏。

【溫中】有非時暴寒附於少陰之經,脈微弱而咽痛,次必下利,古方謂之腎傷寒,先用半夏桂甘湯,次服四逆湯。下利不止,手足徹冷,無熱証者,四順湯丸。(即理中湯丸中加之甘草一倍是也。)少陰中風,胸滿心煩,腰痛頭痛咽痛,脈弦,吐沫,《三因》用桂枝、附子。

【噙敷】咽痛口瘡,蜜清炙黃柏焦碾為末,每用半錢摻口中。

【吹點】

証候

脅痛少陽証,表解裡未和,或素有痞積在臍旁,痛引小腹入陽筋者,名臟結,主死。

【和解】往來寒熱,脅痛及胸痛滿,小柴胡湯加茯苓、柴胡牡蠣湯。傷寒表裡有水,或熱邪偏注,多令脅痛。乾嘔微利,發熱而咳,脅痛者,小青龍湯。身涼兩脅刺痛,此熱攻注於脅也,賺氣湯。或結而成塊,或走入脾間作痛,五磨飲子。

【下】身涼表証罷,乾嘔脅痛,裹有水,十棗湯。

【針】刺關元,仍服小柴胡湯。

証候

夫咳逆者,俗謂之吃忒是也,才發聲於喉間則遽止,兀兀然連數聲,然而短促不長,古人謂之穢者非也。噦與乾嘔無異,俱其聲濁惡而長,然皆有聲而無物,若將噦為咳逆,誤人多矣。逆因胃氣本虛,汗下太過,或複飲水,水寒相搏,而成咳逆。《保命集》云︰胸中氣不交也。少陰經至胸中,交於厥陰,水火相搏而有聲故也。

【導氣】《保命集》治咳逆,如聖加枳實湯。汗下後喘氣而咳逆,如聖加人參藿香杏仁湯。世俗用橘皮半夏湯。

【清利】少陰下利,咳而嘔渴,心煩不得眠,豬苓湯。有熱而咳逆,脈洪大,乃火熱奔心上行,肺不得納故也,甘草瀉心湯。

【溫】胃寒咳逆,先服理中湯,次服旋複代赭石湯。水寒相搏,小青龍去麻黃加附子。脈微細咳逆者,胃寒,橘皮乾薑半夏生薑湯、羌活附子湯。

【下】少陰失下咳逆,大便實,小承氣湯。便軟,瀉心湯。

傷寒謂陰陽氣欲作汗,升之不上,降之不下,故為咳逆。

【劫】《總錄》治嘔吐噦咳逆,通正散、柿蒂湯。

【嗅法】藥無效,以硫黃、乳香等分為末,酒煎,急令患人嗅之。

【灸法】期門二穴。

証候

嘔者,聲物俱出者也;吐者,無聲而但出物者也。仲景複言乾嘔以別之,則嘔為有物明矣。乾猶空也,但空嘔而無所出耳。然嘔吐俱有物出,較之重輕,則嘔甚於吐也。蓋表邪傳裡,裡氣上逆,故嘔吐而水穀不下也。

嘔吐有四証,不可不辨︰有胃熱脈弦數,口苦煩渴;有胃寒脈弦遲,逆冷不食,小便利;有水氣,先渴後嘔,膈間怔忡有膿血,喉中腥,奔逆上沖,不須治之,嘔膿盡自愈。

大抵寒邪半表半裡則多嘔吐,及其裡熱而嘔吐者亦有之。故經曰︰嘔多,雖有陽明証,不可攻之,為其氣逆未收斂為實也。若嘔而脈弱,小便複利,身熱而見厥者難治,以其虛寒甚也。噦則乾嘔之甚者,有聲出而無物出也,亦因胃氣本虛,汗下太過。亦有熱氣壅郁,上下氣不得通而噦者,輕則和解之,通利之;甚則溫散之。小便不通,腹滿而噦者不治。

【發汗】太陽陽明合病,當自利之。若不利,但嘔,葛根加半夏湯。

【和解】半表半裡証多嘔,小柴胡湯。胸中有熱,胃中有邪氣,陰陽不交,腹中痛欲嘔吐者,黃連湯、黃芩加半夏生薑湯,以升降陰陽。三陽發熱而嘔吐,俱用小柴胡湯。

【分利】中風發熱六七日不解,而煩渴欲飲水,水入即吐,名水逆,五苓散。先渴後嘔,為水停心下,亦茯苓湯。先嘔後渴,此為欲解,當與水解。凡嘔而渴者,豬苓湯、五苓散。

【清熱】有虛熱少氣,氣逆欲吐,竹葉石膏湯。《活人書》治瘥後有餘熱在胃脘而嘔者,竹葉加生薑汁湯。嘔而思水者,急與豬苓湯。

【溫】膈上有寒,及寒厥,或嘔不渴,乾薑附子湯。乾嘔吐涎沫,頭痛,吳茱萸湯。嘔吐,手足冷,小橘皮湯。寒多而嘔吐,理中湯。不飲水而吐,理中湯去朮加生薑。胸中似嘔無奈者,生薑汁半夏湯。曾經汗下,關脈遲,胃中虛冷而吐,乾薑黃連黃芩人參湯。少陰吐者,真武去附子加生薑。諸嘔吐食不下,小半夏湯。

【下】乾嘔短氣汗出不惡寒者,表解裡未和,十棗湯。吐逆,大小便不通,厥逆無脈,大承氣湯。嘔而不止,發熱,柴胡証具,心下急,郁郁微煩,大柴胡湯。

《千金方》云︰生薑,治嘔吐之聖藥。

証候

乾嘔者,嘔而無物出也。大抵熱在胃脘,與穀氣並,熱氣上熏,心下兀兀欲吐不吐,故有此証。

傷寒表不解,而心下有水氣,乾嘔身熱,微喘或自利,小青龍湯。不發熱不惡寒,肋痛乾嘔者,十棗湯。自汗頭痛乾嘔,桂枝湯。乾嘔吐涎沫,頭痛,吳茱萸湯。得陽反劇者,小柴胡湯。乾嘔自利,黃芩半夏生薑湯。裡寒外熱,脈微欲絕,乾嘔,通脈四逆湯。

証候

《金匱要略》曰︰噦逆者,橘皮竹茹湯。嘔噦,手足冷厥,小橘皮湯。若胸滿虛煩,大橘皮湯,胃氣寒者,溫中湯、理中湯、吳茱萸湯。噦不止者,橘皮乾薑湯、半夏生薑湯。

証候

咳謂有聲而無痰,嗽謂有痰而無聲,咳嗽則有聲而有痰者也。肺為邪所乘,氣逆而不下也,故令咳嗽。有肺寒而嗽者,有肺熱而嗽者,有停飲而嗽者,有邪在半表半裡而嗽者,治各不同。

陶氏謂水咳有証,不可不辯。水與表寒相合而咳,用小青龍湯汗之;水與裡寒相合而咳,真武湯溫之;裡病合水,動肺而咳,十棗湯下之。

【發表】太陽証罷,表未解,心下有水氣,乾嘔發熱而咳,小青龍湯。太陽發熱而咳嗽,(方同上。)太陽發熱,嘔噦而咳,小柴胡湯。少陽寒熱往來而咳嗽,胸脅滿,或泄利,小柴胡去棗參加五味子乾薑湯。咳嗽潮熱腹滿,脈微弦而浮,脅痛,鼻乾不得汗,嗜臥,小便難,陽明中風也,小柴胡湯。

【導痰】其人素有痰証,看熱濕風火,宜兼治之。咳嗽有痰,大半夏湯。療春冬傷寒,秋夏傷冷濕咳嗽,喉中鳴,上氣不得下,橘皮湯。

【溫經】少陰咳嗽,真武湯。少陰或咳或悸,小便不利,四逆散。少陰病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而咳嗽者,此人有水氣,真武東加五味子細辛乾薑。少陰四肢厥逆,腹中痛,或溏泄而咳嗽,四逆散加五味子乾薑。

証候

傷寒發喘,有邪在表者,有邪在裡者,有水氣者。在表者,心腹濡而不堅,外証無汗,法當汗之。在裡者,心腹脹滿,外証有汗,法當下之。水氣而喘,心下忪忡,法當以青龍湯主之。至若直視譫語喘滿者,死。汗出發潤喘不休者,此為肺絕,死。身汗如油而喘不休為命絕,死。

【發汗】太陽病無汗而喘,麻黃湯。太陽陽明合病,胸滿而喘,麻黃湯。邪氣外盛,壅遏,使氣不利而喘者,雖汗而喘不已,見其邪氣在表也,雖經汗下,宜發之,麻黃杏子石膏湯。誤下太陽利不止,脈促,喘而有汗,葛根黃連黃芩湯。太陽汗後飲水多,而水停心下,小青龍去麻黃加杏仁;小腹滿,加茯苓。

【解肌】太陽下之,微喘,表未解,桂枝湯加濃朴杏子湯。

【分利】水停心下,腎氣乘心,為悸為喘,五苓散。

【溫】《直指方》云︰陰証喘則必促,脈伏而逆,反陰丹、理中湯、四逆湯。陰毒喘促,來蘇丹。

【下】喘而腹滿,有潮熱者,此為欲解。喘而氣促短,腹滿,大柴胡湯、小承氣湯;兼結胸者,陷胸湯。

【灸】寒邪下陷,喘而咳者,灸肺俞。

証候

傷寒煩躁者,煩為擾擾而煩,躁為憤躁之躁。合而言之,煩躁為熱也,有陰陽虛實之別焉。心熱則煩,陽實陰虛;腎熱則躁,陰實陽虛。煩為熱輕,躁為熱甚。有先煩而後躁,有先躁而後煩。有邪在表而煩躁者,有邪在裡而煩躁者,有不煩便作躁悶者,此則陰盛隔陽也。如此者,証之常也。其或結胸証悉具,煩躁者死。發熱下利,厥逆煩躁不得臥者死。少陰病煩躁吐利,四肢逆者死。少陰病五六日,自利複煩躁不得臥者死。

【解表】太陽中風,脈浮緊,發熱惡寒,身痛,不汗而煩躁,大青龍湯。得病三四日,脈弱,無太陽証,柴胡湯。

【分利】煩躁消渴,辰砂五苓散。下利,咳而嘔,煩躁不臥,豬苓湯。

【和】下利咽痛,胸滿而煩,豬膚湯。自汗心煩小便多,芍藥甘草湯。少陰心煩不臥,黃連雞子湯、雞清散。

【溫】陰盛而煩躁,少陰病吐利,手足厥冷,煩躁欲死者,吳茱萸湯。《外台》云︰陰躁欲坐井水中,宜熱藥溫之。下之後複發汗,晝而煩躁不得眠,夜而安靜,不渴無熱証,乾薑附子湯。陰盛發躁名陰躁,四逆湯。六七日無大熱,陰盛隔陽,身冷脈細,煩躁不飲水,霹靂散。欲飲水者不可與。

【灸】傷寒六七日,脈微細,手足厥冷而煩躁,灸厥陰。

証候

懊為煩惱, 為鬱悶之貌,即心下煩惱,郁郁然不舒,憤憤然無奈,心中不安,比之煩躁而甚者也。有自下後,表中陽乘虛入內陷,鬱結不散,伏於心胸之間,宜吐之,正所謂木郁達之之意。經曰︰表未解反下之,胃中虛空,客氣沖上,飢不思食,而為懊 。由此觀之,皆下早所致。邪結心胸,大小便不利,熱結胃中,有燥糞,此為實懊,可下之。

【吐】陽明脈浮緊,咽燥,腹滿而喘,發熱汗出,惡熱,心中懊,舌上胎者,梔子豉湯。發汗吐下之後,虛煩不得眠,甚則反覆顛倒,心中懊,梔子豉湯。

【下】陽明病下之後懊 而煩,中有燥糞,承氣湯。短氣煩躁,咽硬,胸中懊,大陷胸湯。陽明無汗,小便不利,心中懊 者,必發黃,茵陳蒿湯。

証候

傷寒驚惕者,心中惕惕然而不安也,或因下吐,或因溫針,或因火劫。

【鎮定】與悸証同。

【涼心】心神煩亂怔忡,兀兀欲吐,氣亂而熱,似懊 狀,朱砂安神丸。

【和解】傷寒八九日下之,胸滿驚惕,小便不利,譫語,一身盡痛,不可轉側而煩者,陽熱客於胸中也。驚者,心惡熱而神不守也。便不利,津液不行,裡虛也。

譫語身痛,不營於表也,柴胡龍骨牡蠣湯。

証候

傷寒戰栗,為病欲解也。戰者正氣勝,栗者邪氣勝也。陰陽爭戰,故為之搖也。邪氣外與正氣爭,則為戰;邪氣內與正氣爭,則為栗。戰得汗而解,栗則不戰而但鼓頷,遂成寒逆,多不得解,以陰氣內盛,陽虛不勝故也。惟正氣將實,邪氣欲出,其人本虛,邪正相爭,微而振動,而作戰,為正勝邪,故欲解也。

【溫】栗而不戰,陰氣內熱,正不勝邪,薑附四逆湯。桂苓白朮甘草湯。韓氏治下汗後戰,救逆湯。微減,與羊肉湯,再投而戰解。

証候

傷寒振者,森然欲寒,聳然欲動是也,近乎戰也,皆責其虛寒,下後複發汗,必振寒,表裡俱虛也。亡血家發汗,寒栗而振者,血氣俱虛也,其振欲仆地。有身為之振搖者,皆發汗過多亡陽,經虛不能自主持,故身振搖也。

【溫】太陽病發汗後不解,其人仍發熱,心下悸,頭眩心,動振欲擗地,真武湯。

吐下後裡虛,氣上逆,眩,脈沉緊,身為振搖者,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小建中湯。

証候

傷寒悸者,心中築築然動,怔仲不能自安者也。其証有二,為氣虛,為停飲。其氣虛者,陽氣內弱,心中空虛,正氣內動而為悸也;其停飲者,由飲水過多,停留心下,心火畏水,不能自安而為悸也。又有汗下之後,正氣內虛,亦令人悸,與氣虛而悸者,則有甚也。治停飲而悸,必分水氣,雖有餘邪,亦先治悸,免致水氣散走而為他証也。《活人書》云︰悸有八九証,皆屬三陽。

【和解】飲水多而心下悸,雖有他邪,亦先治水,恐水溢為喘為腫為咳為噦為利也,茯苓甘草湯。往來寒熱,心下悸,小便不利,心煩喜嘔,小柴胡湯。少陽發汗,譫語悸動,小柴胡湯。

【溫】少陰病,四逆,心下悸,四逆散加桂。汗後臍下悸,又作奔豚,茯苓桂甘大棗湯。

【補中】虛則心下悸,脈結代,心悸動,炙甘草湯。傷寒三四日,心下悸而煩,小建中湯。發汗過多,其人胸中陽氣不足,心下悸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湯。汗多怔仲不定,益榮湯、養心湯。心神不寧,怔仲不得眠,安神丸。

【鎮固】脈浮,因火逼劫之驚狂,臥起不安者,桂枝去芍藥加蜀漆牡蠣龍骨救逆湯,所以固陽收脫,鎮其浮氣也。

証候

傷寒發渴,大率有二。一則熱盛於內,津液為熱所耗,故令渴也;二則汗利過多,耗奪津液,亦令渴也。蓋傷寒在表,不甚作渴,六七日傳至厥陰為消渴者,渴飲水多,而小便少,乃熱能消水也。朱氏曰︰脈浮而渴屬太陽,有汗而渴屬陽明,自利而渴屬少陰,至於厥陰,則熱之極矣。太陽無汗而渴,忌白虎,宜柴胡。陽明多汗而渴,戒五苓,宜竹葉石膏湯。若先嘔後渴,則為欲解,當與水飲之。

【和解】太陽脈弦而渴,熱在半表裡,小柴胡湯加天花粉。太陽表不解,心下有水氣渴者,小青龍湯去半夏加栝蔞湯。脅下滿,手足溫而渴者,小柴胡去半夏加人參天花粉湯。厥陰病消渴,氣上沖心疼熱,茯苓白朮甘草桂四物湯。汗下後往來寒熱,胸脅滿,小便不利,頭汗,心煩,渴而不嘔,柴胡桂枝乾薑湯。

【解肌生津】太陽脈浮,必用桂枝。脈浮發熱,渴欲飲水,小便不利,豬苓湯。少陰下利,咳而嘔渴,煩不得眠,豬苓湯,汗多不可服。汗吐下後六七日不解,表裡俱熱,惡風大渴,舌上乾燥欲飲水,白虎加人參湯。太陽服桂枝湯,大汗出,煩渴;中,手足冷,汗出煩渴,四肢不收;汗後脈供大而渴;陽明脈長,有汗發熱而渴,並用白虎加人參湯。夏至左右虛煩而渴,發熱不惡寒,竹葉石膏湯。

【分利】小便不利而渴,必發黃,茵陳五苓散。汗後脈浮煩渴者,五苓散。辰砂天水散。

【與水】厥陰脈微欲飲水,宜少少與之,渴而常飲,勿極意也。

【溫】少陰自利而渴,小便清利,下焦虛寒也,甘草乾薑湯。心煩但欲寐,或自利而渴,屬少陰,理中湯。《活人書》云︰少陰自利而渴,白通東加豬膽汁、通脈四逆湯、真武湯。

【下】陽明脈長而實,有汗而渴,調胃承氣湯,脈沉滑,熱實煩燥而渴,大陷胸湯。厥陰証煩滿囊縮,大小便不通,發熱引飲,尺寸脈俱微緩。《直指》云︰厥陰屬肝,心之母也,裡熱已極,子乘母氣,挾心火以為煩。煩,消渴之兆也。

証候

口燥咽乾,緣邪熱聚於胃府,津液枯燥作渴,不可輕於發汗。

【和解】少陽邪在中焦,口苦舌乾,不甚渴,脈弦者,小柴胡湯。少陽脈弦,寒熱往來而嘔,口燥咽乾。(方同上。)【清熱涼胃】口乾少津液,脈浮緊微數,白虎加人參湯。陽明無大熱,背微惡寒,口燥咽乾煩渴。(方同上。)【下】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口燥咽乾,急下之,大承氣湯。此熱在下焦,消鑠腎水,下之不可緩也。

証候

此証屬陽明。凡內有熱者欲飲水,令欲漱水而不欲咽,是熱在經,裡無熱也。陽明氣血俱多,經中熱甚,迫血妄行,故知必作衄也。凡傷寒脈浮,鼻中燥口燥,但欲漱水不欲咽者,是欲衄也,亦有瘀血漱水者。

【清熱涼血】陽明身熱頭痛,脈微,漱水不欲咽,必發衄,犀角地黃湯;不止,茅花湯。

【逐血】外証無寒熱,漱水不欲咽,必發狂,此瘀血停留也,桃仁承氣湯;甚者,抵當湯,下盡黑物為度。

証候

傷寒熱毒在胃,並入於心,遂使神不寧而志不定也,故發狂。始則少臥不飢,妄語妄笑,甚則登高而歌,棄衣而走,逾垣上屋,皆獨陽亢極,熱之所致,非大下之不能止也。亦有當汗不汗,瘀熱在下焦,蓄血,小便不利而發狂也。其或狂言直視,便溺自遺,其與汗後脈燥大熱,狂言不食者,難治。

【解散】太陽不解,熱結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者愈;外不解者,桂枝湯。病熱六七日未得汗,脈洪脈數,面赤目脹,身體大熱,煩躁狂言欲走,葶藶苦酒湯、梔子仁湯。陽毒發狂,斑爛譫語,升麻湯。又有火劫驚狂,謂之火邪,其人亡陽煩躁,臥起不安,《金匱》風引湯、柴胡湯加龍骨牡蠣。火劫,因用火逼病患,劫出其汗,故當亡陽,驚狂不安也。

【清熱】三陽熱極,脈大身熱,渴而狂者,黃連解毒湯;不已,用承氣。吐下後及虛人未解者,人參白虎東加辰砂,清其浮火。《直指方》用寒水石、黃連末各一錢,冷水調。治陽狂,龍膽草一物湯。陽毒發狂,眼珠如火,脈洪大渴,三黃石膏湯。

【下蓄血】血逆則喜忘,血下蓄則內爭,其人如狂。輕者,犀角地黃湯;甚者,抵當湯。蓄血發狂者,以熱在下焦,少腹硬,小便自利,必下血乃愈,抵當湯。脈弦而長,調胃承氣湯。脈沉實者,有表証,大柴胡湯。小腹結急者,桃仁承氣湯。無求子云︰胸滿唇痿,舌青口燥,但漱水不欲咽,無裡熱,裡有瘀血,必發狂也,犀角地黃東加芍藥。

【壯陰】陽氣獨勝,陰氣暴絕,發狂躁妄言,面赤咽痛發斑,或下利赤黃,脈洪實或滑促,宜酸苦之藥,收陰抑陽,令陰氣複,大汗解矣,葶藶苦酒生艾湯。

証候

傷寒熱盛則譫語。胃中實熱上乘於心,心為熱冒,則神識昏迷,妄有所見而言也。輕則睡中呢喃,重則不睡亦語。有譫語者,有獨語者,有言語不休者,有言亂者,此數者;可見熱之輕重也。大抵熱入於胃,水涸糞結,必發譫語為實也。有被火劫取汗而譫語者,有亡陽譫語者,有下利清穀不渴譫語者為虛也。脈來沉實,洪數有力,大便不通,小水赤燥而渴,譫語狂妄,腹中滿硬痛,或虛熱汗自出,或下利純清水,心腹硬痛者,皆裡証,邪熱燥糞也,宜下之。或氣上逆而喘滿,或清氣下奪而自利者,皆逆也。經曰︰直視譫語喘滿者死,下利者亦死,謂其正氣脫絕也。譫語身微熱,脈浮大者生;逆冷,脈沉細,不過一日死。

【和解】已發汗身和譫語,柴胡桂枝湯。婦人經水適來,熱入血室譫語者,小柴胡湯。

【清熱】譫語不惡寒反惡熱,白虎湯。煩躁不眠,白虎加梔子湯。三陽合病,腹滿身重,難以轉側,口中不仁,面垢,譫語遺尿,脈滑實,不可下,白虎湯。腹滿微喘,口乾咽爛,或不大便,久則譫語,是因火劫所致,亦用白虎湯。

【溫】亦有陽虛陰盛而譫妄,脈沉細弱者,當溫經助陽。

【下】身熱汗出,胃實譫語,或下利而譫語,調胃承氣湯、大小承氣湯。凡下利譫語,必有燥糞而脈實,當下之。譫語小便利,大便實,小腹滿,手不可近,為瘀血,抵當湯。晝夜譫語喜忘,婦人經水適來為熱入血室。(方同上。)【針法】服湯遲,熱入胃中,津液燥,上焦不榮,成血結胸狀,當刺期門。

証候

傷寒鄭聲者,為其聲之不正也。語曰︰鄭聲淫,是也,又為重語也。因汗後病患本音失正,為正氣虛而不全,故便轉聲而不正也。如大小便利,不渴,手足冷,脈微細弱者是也。當從助陽扶正者多,和解則同譫語之例也。

鄭聲,其脈微自利厥逆,白通湯。

証候

傷寒霍亂者,因其飲食邪氣所傷,胃府陰陽乖隔,遂上吐而下利,揮霍而撩亂也。邪在上焦,吐而不利;邪在下焦,利而不吐;邪在中焦,既吐且利,乃謂之霍亂。但稱吐利,是以有異也。凡霍亂而吐利死者少,乾霍亂不吐利死者多。若上不得吐,下不得泄,所以邪氣不得發泄,正氣不通,陰陽隔絕而不可治,故多死也。故霍亂之証多伏熱邪,食積所傷,脈雖沉,手足雖厥,不可峻用熱藥附子之劑,惟以正氣理中為止。若煩渴而躁,當以五苓分利之劑。守真氏用益元散,亦此義也。

【和解】通用霍香正氣散。霍亂吐瀉潮熱者,小柴胡湯。汗後霍亂身體重者,桂枝湯。

風寒暑濕邪自外入,除濕湯。

【清利】吐利大渴煩躁,冷汗出,兩腳轉筋,尺脈遲沉,手足微厥,宜清暑益氣湯、白虎加人參湯。霍亂吐利熱多,渴欲飲水,五苓散。

【溫】腹痛,四肢拘急,吐利轉筋者,理中湯。寒多不渴者,理中丸、治中湯、四順附子湯。吐利轉筋入腹者,雞矢白湯。脈微緩四肢冷,建中湯。脈沉細,四君子湯加芍藥生薑。吐利止,汗出而厥,不飲水,四肢拘緊,脈微欲絕,通脈四逆東加豬膽汁。

証候

傷寒自利,表邪傳裡,裡虛協熱,則自下利。又有不應下而便攻之,內虛協熱,亦為自利,要當別其陰陽。三陽自利身熱,太陽下利,手足溫。少陰厥陰下利,身涼無熱。此大概也。若自利清穀,不渴,小便色白,微寒厥冷,皆寒証也。渴欲飲水,二便黃赤,發熱後重,皆熱証也。自利身涼脈小為順,身熱脈大為逆。三陽合病,必自下利,於陽明少陽合病為甚重。陽明為土,少陽為木。二氣不和,若陽明勝,則脈長利土,胃實則生;少陽勝,則脈弦,土被木賊為死,名曰負。大抵自利者不可發汗,邪氣內攻,複泄其津液,胃氣轉虛,必成脹滿。自利不止,手足厥,灸之不溫,脈不回者死。少陰自利,煩躁不得臥者死。

【和解】太陽與陽明合病,必自下利,葛根湯,嘔者加半夏,或升麻葛根湯。太陽與少陽合病自利,黃芩湯。

【清利】自利而渴屬少陰,白虎湯、黃連阿膠散。脈浮大而長,《千金》葛根黃芩黃連湯。協熱自利,白頭翁湯。自利下血,柏皮湯。少陰腎虛,客熱下利,咽痛胸滿心煩者,豬膚湯。協熱自利,臍下必熱,白頭翁湯。赤石脂丸。溫毒下利膿血,桃花湯。下後脈數不解,自利不止,必協熱,當便膿血。若此者,俱犀角地黃湯。

【溫】自利不渴屬太陰,理中丸。自利清穀,脈微,此為寒,少陰証,溫中,白通湯、四逆湯。自利腹寒而痛,手足冷,理中湯、吳茱萸湯。

【澀】自利不止,裡寒而下脫,桃花湯、赤石脂禹餘糧湯。如腸滑洞泄,便溺遺矢,薛氏朱雀湯。

【灸】下利不止,脈微,手足厥,灸氣海。少陰吐利,手足不冷,反發熱,脈不至,灸少陰太溪穴。

証候

衝脈為血海,即血室也。男女皆有此血氣,亦有此衝脈,非獨婦人。男子由陽明而傷,女子則隨經而入;男子則下血譫語,婦人則月水適來。皆以經氣所虛,宮室不辟,邪得乘虛而入,血自下即愈。

【和解】婦人傷寒,經水適來,得之七八日,晝則明了,暮則譫語,如見鬼狀。此熱入血室也。其血必結聚,寒熱如瘧,小柴胡湯,許氏加生地黃,《保命集》加牡丹皮,《元戎》方先服小柴胡湯,次以四物湯,柴物湯更妙。

【溫】《保命集》表虛自汗,身涼拘急,脈沉而遲,桂枝加附子紅花湯。發熱惡寒,經水凝滯,桂枝加紅花湯。

【下】大實滿,桃仁承氣湯。少腹滿,小便和,抵當湯。

【針】期門穴。昔許學士醫一人,傷寒熱入血室。學士曰︰此非湯藥可愈,宜用刺期門出血。予不用針,求善針者至,指而刺之,遂愈。

証候

傷寒郁冒是表裡俱虛乘寒所致。郁為鬱結,氣不舒;冒為昏冒,為神不清,謂之昏迷是也。昏冒家汗出自愈。所以然者,汗出而和也。少陰下利止而欲眩,時時自冒者死不治,謂虛極而脫也。

【漬形為汗】太陽病下先誤之而不止,因複發汗,以此表裡俱虛,故致郁冒,汗出自愈,表和也。

【溫】吐下後極虛,複發汗,又與水,因得噦而冒,理中湯。

【下】有熱而怫郁,或不得臥,有燥糞,調胃承氣湯。

【針】太陽少陽並病,頭痛冒悶,如結胸狀,刺大椎一間。

証候

傷寒瘈瘲,病至於危也。緣熱極而生風,風主乎動。故瘈瘲則筋急而縮, 則筋脈緩而伸。或縮成伸,動而不定,故曰瘈瘲,俗謂之搐是也,邪氣熱極而然也。熱盛則風搏,風主乎動,並撩經絡,故四肢瘈瘲 而不寧也。經曰︰傷寒瘈瘲,絕汗乃出,如貫珠不流。又有四肢動而不止,似瘈瘲而無力不得伸縮者,此為肝絕也。

【發散】或汗不流,是汗出時蓋覆不周,故腰背手足搐搦,牛蒡根。

【兩解】疏風滌熱,防風通聖散。因於血弱,不能養筋者,大秦艽湯。

証候

動氣者,乃臟氣不調,在肌膚間築築跳動,隨臟所主,而形見於臍之左右上下者也。《難經》腎臟載之。有真氣內虛,水結不散,氣與相搏,則發奔豚,以其從氣之沖突,如豚之奔,皆不宜汗下。然而濁不言當臍之有動者,脾為中州,以行四臟之津液。妄施汗下,必先動脾,是以不言而喻也。左右上下不宜汗下,何況中州之氣,其敢輕動之乎?傷寒所以看外証為要,若有動氣,不可輕易汗下。此証不在脈之可見,但憑外証,須問而知,或手探而得。

【行氣散熱】傷寒汗下後臍四旁有動氣,保命四氣散。

証候

傷寒 病屬太陽經。太陽中風,重感寒濕而致 也。大發濕家汗則成,新產血虛,汗出傷風亦作 証。傷寒頭痛常自汗出而嘔,若欲汗之,必發 。經曰︰身熱足寒,頭項強急惡寒,時時頭熱面赤惡寒,背反張,口噤,脈沉細,如發癇狀,是為也。仰目是陽,合目是陰 。無汗先譫語者發剛,有汗先厥逆者發柔 。

陽易瘥,陰 難愈。治例云︰發熱惡寒無汗為剛,發熱不惡寒有汗為柔 。二 兼治,通用小續命湯。 脈沉弦而遲,或帶緊,或散於指外,皆惡候也。

【二 通治】小續命煬。剛 為陽,去附子;柔 為陰,去麻黃。

【剛 】發熱惡寒無汗,葛根湯、麻黃葛根湯、麻黃獨活防風湯。

【柔 】發熱不惡寒有汗,桂枝葛根湯、桂枝栝蔞葛根湯、桂枝川芎防風湯。

【溫】陰 厥逆,筋脈拘急,汗出不止,桂心白朮散。項強頭搖口噤,附子散。閉目合眼,附子防風散。

【下】胸滿口噤,臥不著席,切牙,足攣急,此剛,大承氣湯,次用續命湯調理。

【分利】頭項強,小腹滿,小便不利,五苓散。

【疏風養血】防風當歸散。

証候

傷寒厥証,手足厥冷是也。陽氣伏藏,陰氣越出,陰陽不相接順,所以厥也。陽氣內陷,熱氣逆伏,而手足厥冷也。先熱而後厥者,熱伏於內也;先厥而後熱者,陰退而陽氣得複也;始得便厥者,是陽氣不足而陰氣勝也。大抵厥逆為陰所主,寒者多。若發熱七八日身冷,此名臟厥,難治。有冷厥,有熱厥,若未辨陰陽,且與四順丸試之。《直指》云︰厥証未辨疑似,且與理中丸試之,陽厥則有熱,陰厥則無熱,此可明矣。厥為陰之盛也,若更加之惡寒而蜷者,陰氣之極也。初厥脈遲沉而弱,下利清穀,或惡寒蜷臥,煩躁不利,手足厥冷不知人,皆為惡候,難治。

【溫】病四肢逆冷,脈沉而細,足蜷臥而惡寒,引衣自覆,不飲水,下利清穀而厥者,陰厥也,四逆湯。厥逆脈不至者,通脈四逆湯。寒厥脈伏接遲弱,陰氣勝,陽不得複,厥多熱少,理中湯。手足指頭微冷謂之清。(方同上。)寒熱而厥,面色不澤,昏昧,當用錦衣包手足溫,必大汗而解也,急服五味子湯。少陰病吐利,手足厥冷,煩躁欲死者,吳茱萸湯。

無熱而厥,當歸四逆東加吳茱萸生薑、白通湯、附子湯,隨宜選用。

【補】厥而有熱者,黃 人參建中湯。熱厥必四五日才發,半日之間,熱複來也。發熱日多厥者少,病自愈。外証多,昏憒,脈雖伏按之,數而有力,治法兼下解例中用。

【清解】厥而渴者,白虎湯。寒熱而厥,面色不澤,冒悶,兩手忽無脈,或一手無脈,必是有正汗也,麻黃桂枝各半湯。厥而心下悸,先治其水,茯苓甘草湯。厥而惡熱,不眠譫語,白虎湯。

【吐】諸陽受氣於胸,邪氣留客,則陽氣不得敷施,而手足為之厥,脈乍緊,心中滿而煩,飢不能食,病本在胸中,當吐之,瓜蒂散。

【下】先發熱而後厥者,揚手擲足,煩躁飲水,畏熱頭汗,大便秘,小便赤,怫郁昏憒,當下失下,氣血不通,所謂熱深厥亦深也,大柴胡湯、小承氣湯。厥而脈沉滑,頭面有汗,指甲爪溫,皆陽實伏熱在內也,大小調胃承氣等湯。

【灸】脈促寒厥,灸太溪。

証候

手足不溫,謂之四逆。邪在表,則手足熱;邪在表裡之間,則手足溫。至於邪傳少陰,則手足有厥冷之証,與厥陰又相遠也。此少陰証,雖未至厥,而手足加之不溫,是四逆也。若傳至厥陰,則手足冷而為厥矣。然自熱而至厥,傳經之邪,四逆散主之,非若得病手足便逆而不溫者,四逆湯主之。溫之則為陰經受邪而陽氣不足也。經曰︰諸四逆見吐利煩躁者不治。

【和】少陰病四逆,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滿,或利下重,並用四逆散。

【溫】初病以來,四肢厥逆,即四逆湯。陰病下利清穀,裡寒外熱,手足厥逆,脈微欲絕者,身反不惡寒,其人面色赤,或腹痛,或乾嘔,或咽痛,或利止脈不出者,此陰盛於內不相通也,通脈四逆湯。

【下】手足逆冷,大便秘,小便赤,或大便黑燥,脈沉而滑,此為陽証,白虎湯,甚者,大承氣湯。

【熨】法同陰証例。

証候

傷寒至於搖頭,病之危極者也,為榮衛絕,陰陽竭,必死。有裡痛所致,有卒口噤,背反張,獨搖頭者, 病,風主動然也。至於陽反獨留,形體如煙,直視搖頭者,為心絕也。

証候

頭眩,半表半裡之間,表邪傳裡,表中陽虛,故頭眩。又有汗下後而眩冒者,亦陽虛所致,太陽少陽合病,故頭眩,責其虛也。少陰下利止,時時眩冒,此虛極而脫也。風家亦有眩冒,風主動故也。《針經》云︰上虛則眩,下虛則厥。陽明病頭眩不惡寒,能食而咳,其人必咽痛。陽明中風亦頭眩,諸如此者,皆非逆也。其諸逆者,發汗劇,言亂目眩者死也。

【和解】傷寒邪居半表半裡,表中陽虛,故時時目眩也,葛根湯。風家多頭眩,亦宜解肌。(方同上。)少陽病口苦咽乾目眩,小柴胡湯。陽明病但頭眩不惡寒,能食而咳,茯苓白朮甘草乾薑湯。太陽病若下之,更複發汗,以此表裡俱虛,其入必眩冒,冒家汗自出而愈。

【溫】太陽病發汗汗不止,眩冒身 動,振振欲擗地,真武湯。

【吹鼻】暈眩鼻塞而煩,此頭中寒濕,宜瓜蒂散吹之,取下濕水而愈。

証候

傷寒衄者,經絡熱盛,迫血妄行出於鼻者為衄也,責其熱在表也。陽盛則欲衄。

雜病衄者,責其熱在裡也。又有不應發汗而強汗之,因致衄者。雖然,傷寒甚,邪猶在經,然亦不可發汗。雖仲景以桂枝麻黃治衄,非治衄也,欲散其經中邪氣耳。傷寒脈浮,口鼻燥,但欲漱水不欲咽,是欲衄也。陽明病口鼻乾燥而能食,則衄也。傷寒病煩目瞑劇者必衄,衄為欲解。太陽發熱脈浮緊,身無汗,自衄者愈。若愈衄不止,頭汗出,身無汗,及發熱汗不至足者死。

【發散】傷寒脈浮緊,不發汗,因致衄者,再與麻黃湯。有汗脈浮緩而衄,再與桂枝湯。二方蓋為脈浮而設,發散經中邪氣,須是的當,方可用之。經曰︰奪血者無汗。若再汗之,是重虛也。奪汗者無血。俗以血為紅汗,蓋有旨也。若衄成流者,不服藥能自止也。若點滴者,須是藥止。衄家不可大汗,汗之則額上陷,脈緊急,直視不能胸,不得眠,不可不慎。

【涼血】太陽病衄血及服桂枝後衄者,為欲解也,犀角地黃湯。凡傷寒及瘟家,應發汗而失之,熱蘊於經而為衄血及吐血者,俱用前方及黃芩芍藥湯,不止,用茅花湯。脈浮大,發熱下利,鼻衄乾嘔者,黃芩芍藥湯。

【清利】衄煩而渴欲飲水,水入即吐者,先服五苓散,次服竹葉石膏湯。

【升發】不因下而自利加衄者,麻黃升麻湯。

【溫鎮】傷寒少陰病,但厥無汗而強發之,必動其血,或從口鼻,或從目出,是名下厥上竭,為難治,當歸四逆湯、黑錫丹。

【水貼】汗後熱退血不止,用新汲井水,以草紙數層濕透,貼於頂上及項脊上,溫則易之,必止。

証候

諸陽受邪,其邪在表,當汗不汗,致使血毒入臟,積瘀於內,遂成吐血。是經絡熱盛,陽氣壅迫,血熱妄行,其人發躁必吐血也。

【涼血】服桂枝湯後吐血者,犀角地黃湯、黃芩湯、柏枝湯、芍藥地黃湯。凡吐血鮮紅,皆是熱也,宜涼之。凡吐血紫黑成塊而脈遲細,為瘀血而寒凝也,宜肉桂、丹皮、乾薑之辛散而行之。諸書有載用溫熱藥,亦特過矣。凡失血病多為火載血液妄行,其為寒者千百之一二也。附子輩詎可輕用?正如烈火,何可益以硝黃?少有差失,遂至不救,可不慎哉?【下】當汗不汗,熱毒深入,故吐血,瘀血甚者,抵當丸;脈實者,桃仁承氣湯、三黃瀉心湯、大黃散。

証候

蓄血者,血在下焦,結聚而不行,蓄積而不散者是也。又云︰熱毒流於下而成瘀血,謂之蓄血。此由太陽隨經瘀熱在裡,血為熱所搏,結而不行,蓄於下焦之所致。小腹覺有硬滿,小便自利者是也。年高人小便不利者,韓 和以嚏法通之。

【解】太陽病不解,熱結膀胱,發狂,血自下,桂枝湯。

【清】陽証溢血當清之,涼血地黃湯。

【下】熱在下焦,少腹滿,小便自利,其人如狂,桃仁承氣湯、抵當湯。輕者,犀角地黃湯。

【溫】陰証下血如豚肝,當溫之,芎歸白朮湯。

証候

衝脈為血之海,所謂血室是也。男女各有此血氣,亦各有此衝脈也。衝脈得熱,血必妄行。男子則為下血譫語,婦人則為寒熱似瘧,皆為熱入血室,迫血下行,則為血協熱下利也。有謂下焦虛寒,腸胃不固,清濁不分而便下膿血。是則濕熱為病,亦可通謂寒也。

【和解】太陽病不解,其人如狂,熱結膀胱,而血自下者愈。若不瘥,桂枝湯。

小腹硬滿,抵當湯。陽明病下血譫語,胸脅滿如結胸,夜則見鬼。此為熱入血室,小柴胡湯。

【涼血】少陰下血,桃花湯。腹滿身熱,下膿血如魚腦,曰濕毒,(同上。)黃連阿膠湯、地榆散。

【下】下後無表裡証,脈數不解,消穀易飢,大便秘,此為瘀血,桃仁承氣湯、抵當湯,或小柴胡湯加桃仁、大黃,效。下焦蓄血,其人狂,小腹急,便利,抵當湯。

証候

大便不利者,謂大便難也,皆因發汗利小水,耗其津液,以致腸胃乾燥而轉屬陽明裡証者多矣。其小便自數者,則為津液偏勝,故使大便亦難也。若下若發汗,小便數大便硬者,為津液內竭也。若脈浮脈虛惡寒,猶帶表邪,不可便下。其嘔吐者,為邪未入府,雖有陽明証,不可攻下。小便清者,知邪不在裡,仍在表也。陽明自汗,或已發汗,小便自利,不大便者,亦為津液內竭,宜蜜煎法導通之。

【汗】有表証,小便難,大便不利,有津液可作汗,小便縮,不可誤下汗。煩臥不著席,梔子湯、五苓散,得汗而解。

【和解】陽結証,能食不大便,或頭汗出惡寒,手足冷,或心下滿不食,大便硬,不可下,用沖和湯,作汗,小柴胡湯。

【吐】三下不通,不可太攻,當上吐以提之。

【下】經曰︰其脈浮而數,能食不大便,此為實,名曰陽結,大柴胡湯。若不了了,得糞而解,其脈沉而遲,不能食,身體重,大便反硬,名曰陰結,金液丹。傷寒六七日不大便,有熱頭痛,小承氣湯。六七日不大便,繞臍涌,煩躁,發作有時,此為糞硬,(方同上。)少陰六七日腹脹不大便,急下之,大承氣湯。潮熱大便結,陽盛陰虛,下証已具,調胃承氣湯、大柴胡湯。

【溫】陰結者,金液丹、《難知》濃朴湯。臟結而厥,四逆湯,極冷服之。

【熏浴】虛者用皂角燒煙熏,大便即通。棕櫚皮煎湯,坐盆中浴之,亦謂外迎。

【導法】蜜煎導、豬膽汁導。

【熨法】服藥不通,速以鹽炒熱布裹熨臍下,須臾即通。若臍下冷結不通,不可便熨,冷散攻心必死,須先服理中湯,乃可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