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經 卷26 運氣類

十七、六十年運氣病治之紀

(《素問‧六元正紀大論》)

黃帝問曰︰六化六變,勝複淫治,甘苦辛鹹酸淡先後,余知之矣。夫五運之化,或從五氣,(五氣,當作天氣。)或逆天氣,或從天氣而逆地氣,或從地氣而逆天氣,或相得,或不相得,余未能明其事。欲通天之紀,從地之理,和其運,調其化,使上下合德,無相奪倫,天地升降,不失其宜,五運宣行,勿乖其政,調之正味從逆奈何?(五運之化,與司天在泉之氣有所異同,同則為從,異則為逆,從則相得,逆則不相得也。自通天之紀至勿乖其政,謂必察上中下三氣之化,而調和於逆從之間,即下文折其郁氣、資其化源、抑其運氣、扶其不勝、無使過暴而生其疾等義也。調之正味從逆,即下文食歲穀以全其真、及用寒遠寒、用熱遠熱等義也。)岐伯稽首再拜對曰︰昭乎哉問也﹗此天地之綱紀,變化之淵源,非聖帝孰能窮其至理歟?﹗臣雖不敏,請陳其道,令終不滅,久而不易。(天地萬物,皆不能外乎六元之化,是六元者,即天地之綱紀,變化之淵源也。)

帝曰︰願夫子推而次之,從其類序,分其部主,別其宗司,昭其氣數,明其正化,可得聞乎?(類序者,類分六元,序其先後,如太陽之類皆屬辰戌者是也。部主者,凡天地左右,主氣靜,客氣動,各有分部以主歲時,如六氣五音次有不同者是也。宗司者,統者為宗,分者為司也。氣數者,五行之化,各有其氣,亦各有其數也。正化者,當其位者為正,非其位者為邪也。諸義即如下文。)岐伯曰︰先立其年以明其氣,金木水火土營運之數,寒暑燥濕風火臨御之化,則天道可見,民氣可調,陰陽卷舒,近而無惑,數之可數者,請遂言之。(先立其年。如甲子、乙丑之類是也,年辰立則歲氣可明矣。卷上聲,末一數字上聲。)

帝曰︰五運氣行主歲之紀,其有常數乎?岐伯曰︰臣請次之。(此一節二十二字,及下文五運氣行主歲之紀,原本分列兩篇,且多重複,殊不易觀,今並類為一,以便詳閱。)

帝曰︰太陽之政奈何?岐伯曰︰辰戌之紀也。壬辰 壬戌歲上太陽水,(辰戌年,太陽寒水司天。司之為言主也,主行天令,其位在上。後仿此,)中太角木運,(壬年歲運也。壬為陽木,故屬太角。運之為言動也,主氣交之化,其位在中。後仿此。)下太陰土。(本年濕土在泉也。在泉者主地之化,氣行地中,其位在下。後仿此。)其運風,其化鳴紊啟拆,(風為木化。鳴,風木聲也。紊,繁盛也。啟拆,萌芽發而地脈開也。此單言壬年風運之正化。後仿此。《五常政大論》曰︰其德鳴靡啟拆。紊音文。)其變振拉摧拔,(振,撼動也。拉,支離也。摧,敗折也。拔,發根也。壬為陽木,風運太過,則金令承之,故有此變。拉音臘。)其病眩掉目瞑。(目運曰眩,頭搖曰掉,目不開曰瞑。木運太過,故有此風木之病。掉,提料切。)寒化六,(六者水之成數,太過者其數成,此言太陽司天也。後仿此。詳義見圖翼一卷五行生成數圖解中。按︰《新校正》云︰壬辰寒化六,壬戌寒化一,蓋言對化從標成數,正化從本生數也。義似未然,有愚按在後厥陰之政。)風化八,(八者木之成數,此言中運也,壬木太過,故其數八。義詳五行生成數圖解中。後仿此。)雨化五,(五者土之生數,此言在泉也,土常以生,故其數五。後仿此。)正化度也。(此結上文三句,言本年上中下三氣正化之度。正化,正氣所化也。度即日也,日即度也,指氣令用事之時候也。後仿此。)其化上苦溫,中酸和,下甘溫,藥食宜也。(其化,言氣化病治之宜也。本年寒水在上,故宜苦溫。太角在中,故宜酸和。濕土在下,故宜甘溫。此所謂藥食之宜也。後仿此。《玄珠》云︰上甘溫,下酸平。)

太角(初正)少徵 太宮 少商 太羽 (終 此本年主客五運之序,皆以次相生者也。每年四季主運,在春屬木,必始於角而終於羽,故於角下注初字,羽下注終字,此所以紀主運也。客運則隨年干之化,如壬年陽木起太角,丁年陰木起少角,戊年陽火起太徵,癸年陰火起少徵,各年不同,循序主令,所以紀客運也。然惟丁壬木運之年,主客皆起於角,故於角音之下,複注正字,謂氣得四時之正也。詳具《圖翼》二卷主客運圖及五音建運圖解中。後仿此。)

戊辰 戊戌歲上太陽水,(同前。)中太徵火運,(戊為陽火,故曰太徵。)下太陰土。(同前。)同正徵。(本年火運太過,得司天寒水製之,則火得其平,故云同正徵,所謂赫曦之紀、上羽與正徵同者此也。後仿此。)其運熱,其化暄暑郁燠,(此戊年火運之正化也。《五常政大論》燠作熱。)其變炎烈沸騰,(沸騰者,水氣之熏蒸也。戊為火運太過,則寒水承之,故有此變。)其病熱郁。(火運太過,故有是病。)寒化六,(言司天也。義同前。)熱化七,(七者火之成數,戊火太過,故其數成也。後仿此。)濕化五,(義同前。)所謂正化日也。(日即度也。此結上文三句,義與前同。後仿此。)其化上苦溫,中甘和,下甘溫,所謂藥食宜也。(本年上下之治俱同前,惟中運太徵與前不同,故宜治以甘和也。後仿此。《玄珠》云︰上甘溫,下酸平。)

太徵 少宮 太商 少羽 (終) 少角 (初 初終者,紀主運也。戊為陽火,故起於太徵,紀客運也。詳義見《圖翼》二卷五音太少相生及主運客運圖說中。後仿此。)

甲辰 甲戌歲(俱歲會,又同天符。)

上太陽水,中太宮土運,(甲為陽土,故屬太宮。)下太陰土。其運陰埃,其化柔潤重澤,(埃,塵也。柔潤重澤,皆中運濕土之正化。《五常政大論》澤作淖。)其變震驚飄驟,(土運太過則風木承之,故有是變。)其病濕、下重。(土濕之病也。)寒化六,(司天。)濕化五,(中運與在泉同氣,故只言濕化五而止。)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苦熱,中苦溫,下苦溫,藥食宜也。(中苦溫,治濕土也。《玄珠》云︰上甘溫,下酸平。)

太宮 少商 太羽(終) 太角(初) 少徵 (本年土運太過,故起於太宮。然生太宮者少徵,生少徵者太角,故土運以太角為初。後仿此。)

庚辰 庚戌歲

上太陽水,中太商金運,(庚為陽金,故屬太商。)下太陰土。其運涼,其化霧露蕭 ,(此庚年金運之正化也。)其變肅殺凋零,(金運肅殺,萬物凋零,火氣承金,即陽殺之象。)其病燥、背瞀胸滿,(金氣太過,故病燥。肺金受病,故背悶瞀而胸脹滿。瞀音務。)寒化一,(言司天也。一者水之生數。然本篇曰太過者其數成,似亦當雲六也。)清化九,(中運。)雨化五,(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苦熱,中辛溫,下甘熱,藥食宜也。(中辛溫,辛從金化,太商宜溫也。《玄珠》云︰上甘溫,下酸平。)

太商 少羽 (終) 少角 (初) 太徵 少宮

丙辰 丙戌歲(俱天符。)

上太陽水,中太羽水運,(丙為陽水,故屬太羽。)下太陰土。其運寒,其化凝慘栗冽,(此丙年水運之正化也。《五常政大論》作其德凝慘寒氛。)其變冰雪霜雹,(水太過者,土氣承之,故有此變。冰雹者,土之象也。)其病大寒留於溪谷。(溪谷者,筋骨肢節之會。水運太過,寒甚氣凝,故為是病。)寒化六,(司天、中運同。)雨化五,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苦熱,中鹹溫,下甘熱,藥食宜也。(中鹹溫,鹹從水化,太羽宜溫也。《玄珠》云︰上甘溫,下酸平。)

太羽(終) 太角(初) 少徵 太宮 少商

凡此太陽司天之政,氣化營運先天。(此下總結辰戌年太陽司天六氣之化也。凡子寅辰、午申戌,六陽年皆為太過;丑亥酉、未巳卯,六陰年皆為不及。太過之氣,常先天時而至,故其生長化收藏,氣化營運皆早;不及之氣,常後天時而至,故其氣化營運皆遲。如《氣交變大論》曰︰太過者先天,不及者後天。本篇後文曰︰運太過則其至先,運不及則其至後。皆此義也。後仿此。)天氣肅,地氣靜,寒臨太虛,陽氣不令,水土合德,上應辰星、鎮星。(太陽寒水司天,則太陰濕土在泉,故天氣肅,地氣靜,水土合德,而二星當先後明也。)其谷玄 。(玄應司天, 應在泉,本年正氣所化。)其政肅,其令徐,寒政大舉,澤無陽焰,則火發待時。(政肅者寒之氣,令徐者陰之性也。寒盛則火郁,郁極必發,待王時而至也。)少陽中治,時雨乃涯。(少陽中治,三之主氣也。以相火王時,而寒水之客勝其主,故時雨乃涯。涯,水際也,雨至之謂。)止極雨散,還於太陰,雲朝北極,濕化乃布,(歲半之後,地氣主之。自三氣止極,雨散之後,交於四氣,則在泉用事,而太陰居之,故又雲朝北極,濕化布焉。)澤流萬物,寒敷於上,雷動於下,(澤流萬物,土之德也。雷動於下,火郁發也。)寒濕之氣,持於氣交。(上寒下濕,相持於氣交之中也。氣交詳義,見前第九。)民病寒濕發,肌肉萎,足萎不收,濡瀉血溢。(血溢者,火郁之病。他皆寒濕使然。)

初之氣,地氣遷,氣乃大溫,草乃早榮;(本年初之氣,少陽用事。上年在泉之氣,至此遷易,故曰地氣遷。後仿此。

然上年終氣,君火也。今之初氣,相火也。二火之交,故氣乃大溫,草乃早榮。)民乃厲,溫病乃作,身熱頭痛嘔吐,肌腠瘡瘍。(客氣相火,主氣風木,風火相搏,故為此諸病。肌腠瘡瘍,斑疹之屬也。)二之氣,大涼反至,民乃慘,草乃遇寒,火氣遂抑;(燥金用事,故大涼至而火氣抑。)民病氣郁中滿,寒乃始。(清寒滯於中,陽氣不行也。)

三之氣,天政布,寒氣行,雨乃降;(三之氣,即司天也。太陽寒水用事,故寒氣行,雨乃降。)民病寒,反熱中,癰疽注下,心熱瞀悶,不治者死。(民病寒,反為熱中等証,即人傷於寒而為病熱之理,亦《五常政大論》所謂太陽司天、寒氣下臨、心氣上從之義。蓋寒水侮陽,則火無不應,若不治之,則陽絕而死矣。按︰六氣司天,皆無不治者死之說,而惟此太陽寒水言之,可見人以陽氣為生之本,有不可罔顧也。)

四之氣,風濕交爭,風化為雨,乃長乃化乃成;(厥陰客氣用事,而加於太陰主氣,故風濕交爭而風化為雨。木得土化,故乃長乃化乃成也。)民病大熱少氣,肌肉萎足萎,注下赤白。(厥陰木氣,值大暑之時,木能生火,故民病大熱。以客勝主,脾土受傷,故為少氣肉萎等証。萎,痿同。)

五之氣,陽複化,草乃長乃化乃成,民乃舒。(五之氣,少陰君火用事,歲半之後,地氣主之,以太陰在泉而得君火之化,故萬物能長能成,民亦舒而無病。)

終之氣,地氣正,濕令行,陰凝太虛,埃昏郊野,民乃慘淒;寒風以至,反者孕乃死。(太陰濕土在泉,地氣正也,故濕令行,陰凝太虛,埃昏郊野。民情喜陽惡陰,故慘淒。以濕令而寒風至,風能勝濕,故曰反。反者,孕乃死。所以然者,人為 蟲,從土化也。風木非時相加,故土化者當不育也。)

故歲宜苦以燥之溫之,(以上十年,皆寒水司天,濕土在泉,濕宜燥之,寒宜溫之。味必苦者,苦從火化,治寒以熱也。)必折其郁氣,先資其化源,(折其郁氣,瀉有餘也。資其化源,補不足也。如上文寒水司天則火氣郁,濕土在泉則水氣郁,故必折去其致郁之氣,則郁者舒矣。又如《補遺本病篇》曰︰辰戌之歲,木氣升之,主逢天柱,勝而不前,少陽降地,主窒地玄,勝之不入。故刺法論雲木欲升而天柱窒抑之,當刺足厥陰之井;火欲降而地玄窒抑之,當刺足少陰之所出,足太陽之所入等義,皆所以折其郁氣也。化源者,化生之源。如本年火失其養則當資木,金失其養則當資土,皆自其母氣資養之,則被製者可以無傷,亦化源之謂。按《新校正》云︰詳水將勝也,先於九月迎取其化源,先瀉腎之源也。蓋以水王十月,故先於九月迎而取之,瀉水所以補火也。此亦一義,但資取之辨,似於太過之氣當曰取,不及之氣當曰資。然本篇六氣司天,如太陽、陽明、厥陰,俱言資其化源,少陽、太陰、少陰,俱言先取化源,其或言資或言取者,蓋資中非不言取,取中非不言資,皆互文耳,但總不外乎化源者即必求其本之義。本病刺法二論六氣升降等義,見後三十七、八等章。)抑其運氣,扶其不勝,無使暴過而生其疾。(運言五運,氣言六氣。如太角歲脾不勝,太徵歲肺不勝,太宮歲腎不勝,太商歲肝不勝,太羽歲心不勝,此五運也。六氣者,如上文十年,寒水司天則心火不勝,太陰在泉則腎水不勝。諸太過者抑之,不勝者扶之,則氣無暴過而疾不生矣。後仿此。)食歲穀以全其真,避虛邪以安其正。(歲穀,即上文玄 穀也。其得歲氣最濃,故能全真。虛邪者,從其沖後來為虛風,傷人者也。義詳後三十五。)適氣同異,多少製之,同寒濕者燥熱化,異寒濕者燥濕化,(適,酌所宜也。氣,司天在泉之氣也。同異,運與氣會有異同也。多少製之,因其同異之多少而為製以治之也。如太宮太商太羽,歲運同寒濕者,則當用燥熱所化之物,蓋燥以治濕,熱以治寒也。若太徵太角,歲運異寒濕者,則或從氣之寒濕而用燥熱之化,或從運之風熱而用寒濕之化 ,當各因其同異多少以製之也。)故同者多之,異者少之。(氣運同者其氣甚,非多不足以製之;異者其氣微,當少用以調之也。)用寒遠寒,用涼遠涼,用溫遠溫,用熱遠熱,食宜同法。(遠,避也,言用寒藥者,當遠歲氣之寒,用涼藥者,當遠歲氣之涼,溫熱者亦然。凡飲食居處之宜,皆所同法而歲氣當察也。)有假者反常,反是者病,所謂時也。(假者反常,謂氣有假借而反乎常也。如夏當熱而反寒,冬當寒而反熱,春秋亦然,反者病,以其違於時也。按後文曰︰假者何如?所謂主氣不足,客氣勝也。即此之謂。詳見後二十三。)

帝曰︰善。陽明之政奈何?岐伯曰︰卯酉之紀也。

丁卯(歲會。)丁酉歲

上陽明金,(司天。)中少角木運,(歲運丁為陰木,故屬少角。)下少陰火。(在泉。)同正商。(丁年歲木不及,而司天燥金勝之,則金兼木化,反得其政,所謂委和之紀,上商與正商同也。)其運風清熱。(風為中運少角之氣,清為勝風之氣,熱為複清之氣。余少運勝複皆同。後仿此。)清化熱化勝複同,所謂邪氣化日也。(丁年少角,木運不及,故有燥金來勝之清化,有清化,則有火子來複之熱化。然皆非本年正化,故曰邪化日也。同者,謂二年相同也。凡陰年不及,故有勝複邪化,而陽年則不言勝氣。後仿此。)災三宮。(災,傷也。三宮,東方震宮,木正之方也,木運不及,故本方受災。陽年太過,則不言災宮也。五方宮次,詳《圖翼》二卷九宮星野圖說。凡言災宮,皆以五正宮生數為例,故言三不言八。後仿此。)燥化九,(司天也。)風化三,(中運不及,其數生也。)熱化七,(在泉也。)所謂正化日也。(結上文三句,乃本年上中下正氣之所化也。)其化上苦小溫,中辛和,下鹹寒,所謂藥食宜也。(上苦小溫,苦屬火,以治金也。中辛和,辛屬金,以和少角也。下鹹寒,以水治火也。《玄珠》云︰上苦熱。)

少角(初正)太徵 少宮 太商 少羽(終)

癸卯 癸酉歲(俱同歲會。)

上陽明金,中少徵火運,(癸為陰火,故屬少徵。)下少陰火。同正商。(癸年火運不及,上見燥金,則金得其政,所謂伏明之紀,上商與正商同也。)其運熱寒雨。(熱,少徵運也。寒,勝氣也。雨,複氣也。)寒化雨化勝複同,所謂邪氣化日也。(義同上文。)災九宮。(九,南方離宮也。火運不及而勝複所由,故災及之。)燥化九,(司天。)熱化二,(運與在泉同。)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苦小溫,中鹹溫,下鹹寒,所謂藥食宜也。(中少徵火,故治雖用針而必溫也。上下同前。《玄珠》云︰上苦熱。)

少徵 太宮 少商 太羽(終 )太角(初)

己卯 己酉歲(詳二年,金與土運雖相得,然子臨父位為逆。)

上陽明金,中少宮土運,(己為陰土,故屬少宮。)下少陰火,其運雨風涼。(雨,少宮之氣。風,勝氣也。涼,複氣也。)風化清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義同前。凡上下文曰涼、曰清、曰燥,皆金氣之化也。後仿此。)災五宮。(五,中宮也。土運不及,故災及之。)清化九,(司天。)雨化五,(中運。)熱化七,(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苦小溫,中甘和,下鹹寒,藥食宜也。(中甘和, 治土運不足也。上下同前。)

少宮 太商 少羽(終) 少角(初) 太徵

乙卯(天符。)乙酉歲(歲會,太乙天符。)

上陽明金,中少商金運,(乙為陰金,故屬少商。)下少陰火。同正商。(乙年金運不足,得陽明司天之助,所謂從革之紀,上商與正商同也。)其運涼熱寒。(涼為少商之氣,熱為勝氣,寒為複氣。)熱化寒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義同上。)災七宮。(七,西方兌宮也。金運不及,故災及之。)燥化四,(司天。)清化四,(中運。)熱化二,(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苦小溫,中苦和,下鹹寒,藥食宜也。(中苦和,苦從火化,所以製金,金運不及,故治宜苦和。上下俱同前。)

少商 太羽(終) 太角(初) 少徵 太宮

辛卯 辛酉歲上陽明金,中少羽水運,(辛為陰水,故屬少羽。)下少陰火。辛卯少宮同。(辛為水運不及,土得乘之,故與少宮同也。按︰五運不及之歲,凡三十年,內除丁巳丁亥、己巳己亥,乙巳乙亥同正角,丁卯丁酉、癸卯癸酉、乙卯乙酉同正商,丁丑丁未、己丑己未、辛丑辛未同正宮外,尚余不及者十二年。內癸巳癸亥癸丑癸未四年,火不及也,當雲少徵與少羽同。但巳亥二年,少陽在泉,同歲會也,火氣有助,故不言同少羽;丑未二年,濕土在上,土能製水,故亦不言同少羽,己卯己酉二年,土不及也,當雲少宮與少角同;但卯酉燥金在上,金能製木,故不言同少角。乙丑乙未二年,金不及也,當雲少商與少徵同;但丑未寒水在泉,水能製火,故不言同少徵。辛巳辛亥辛卯辛酉四年,水不及也,當雲少羽與少宮同;但巳亥二年,風木司天,木能製土,故不言同少宮。凡此十二年中,除去以上十年,只有辛卯辛酉二年,為少羽同少宮也,故於此獨言之。然但言少宮而不言正宮者,蓋非有司天當令,則氣不甚王也。本節止言辛卯,不言辛酉,或其傳久之誤耳。)其運寒雨風。(寒,運氣。雨,勝氣。風,複氣。)雨化風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義同前。)災一宮。(一,北方水宮也。水運不及,故災及之。)清化九,(司天。)寒化一,(中運。)熱化七,(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苦小溫,中苦和,下鹹寒,藥食宜也。(中苦和,以火溫中也。上下同前。)

少羽(終) 少角(初) 太徵 少宮 太商

凡此陽明司天之政,氣化營運後天。(此總結卯酉年陽明司天六氣之化也。凡此卯酉十年,歲氣不足,故氣化營運後天。詳義見前太陽之政。)天氣急,地氣明,(燥金司天,故急。君火在泉,故明。)陽專其令,炎暑大行,物燥以堅,淳風乃治,風燥橫運,流於氣交。(凡陽明司天之年,金氣不足,火必乘之,故陽專其令,炎暑大行。木亦無畏,故淳風乃治。金木之氣並行,則風燥橫於歲運,流於氣交之際也。)多陽少陰,雲趨雨府,濕化乃敷,燥極而澤。(多陽少陰,火氣勝也。雲趨雨府,濕化乃敷,燥氣盛極,化為雨澤,皆火土合氣於氣交也。 雨府,謂土濃濕聚之處。)其谷白丹,(白應司天,丹應在泉,正氣所化,即歲谷也。)間谷命太者。(間谷,間氣所化之谷也。命,天賦也。太,氣之有餘也。除正化歲谷之外,則左右四間之化,皆為間谷。但太者得間氣之濃,故其所化獨盛,是為間谷;少者得氣之薄,則無所成矣。按︰太少間谷之義,其說有二︰凡司天屬太者,在泉必為少;司天屬少者,在泉必為太。如卯酉年,陽明司天,少在上也;少陰在泉,太在下也。命其太者,則當以在泉之間氣,命其谷也。左為太陰,其色黃;右為厥陰,其色蒼。是蒼黃二色者,為本年之間谷,此以上下言也。後凡巳亥丑未年,皆察在泉左右之氣, 以求間谷,其義仿此。然本篇凡不及之歲則言間谷,而太過之歲則無,似又以勝製之氣為間谷也。如卯酉年,金氣不及,則火勝木強,其谷丹蒼也。巳亥年,木氣不及,則金勝土強,其谷白黃也。丑未年土氣不及,則木勝水強,其谷蒼黑也。亦皆命太之義。故凡君火相火寒水司天之年,正化有餘,則別無命太之間谷矣。此以歲氣言也。總之,歲候不齊,凡在氣之有餘者便是太,則所受必盛,而五穀之成所以有濃薄之分也。惟不以本年正化所出,故皆可謂之間谷,但當因氣求之則善矣。後仿此。)其耗白甲品羽。(耗,傷也。白與甲,金所化也。品羽,火蟲品類也。本年卯酉,金氣不及而火勝之,則白甲當耗。火勝而水複,則羽蟲亦耗。或此義也。然又惟厥陰司天亦曰其耗文角品羽,余者皆無,未詳其義。)金火合德,上應太白熒惑。(上金下火,故云合德,而二星當明。)其政切,其令暴,(金火之氣也。)蟄蟲乃見,流水不冰。(君火在泉也。)民病咳嗌塞、寒熱發、暴振栗癃 。(皆金火燥熱之病。)清先而勁,毛蟲乃死,(司天金氣在先,木受其克,故毛蟲死。)熱後而曝,介蟲乃殃。(在泉火氣居後,金受其製,故介蟲殃。)其發暴,勝複之作,擾而大亂,清熱之氣,持於氣交。(天氣地氣,金火相持,故勝複互作,陰陽擾亂也。氣交者,三四氣之際。)

初之氣,地氣遷,陰始凝,氣始肅,水乃冰,寒雨化;(初氣太陰用事,時寒氣濕,故陰凝。燥金司天,故氣肅。水冰者,氣肅所成。寒雨者,濕土所化。)其病中熱脹,面目浮腫,善眠,鼽衄嚏欠嘔,小便黃赤,甚則淋。(主氣風,客氣濕,風為陽,濕為陰,風濕為患,脾腎受傷,故為此諸病。)

二之氣,陽乃布,民乃舒,物乃生榮;(相火用事於春分之後,故其氣應如此。)厲大至,民善暴死。(主君火,客相火,二火交熾,臣位於君,故疫厲大至,民善暴死。)

三之氣,天政布,涼乃行,燥熱交合,燥極而澤;(天政布,司天燥金用事也,故涼乃行。然主氣相火當令,故燥熱交合。至三氣之末以交四氣,則主太陰,客太陽,故燥極而澤矣。)民病寒熱。(以陽盛之時,行金涼之氣,故民病寒熱。)

四之氣,寒雨降,(太陽用事於濕土王時,故寒雨降也。)病暴仆振栗,譫妄少氣,嗌乾引飲,及為心痛癰腫瘡瘍瘧寒之疾,骨萎血便。(四氣之後,在泉君火所主,而太陽寒水臨之,水火相犯,故為暴仆振栗及心痛等病,皆心腎二經也。)

五之氣,春令反行,草乃生榮,(厥陰風木用事,而得在泉君火之溫,故春令反行,草乃生榮。)民氣和。

終之氣,陽氣布,候反溫,蟄蟲來見,流水不冰;(少陰君火用事,故其氣候如此。)民乃康平,其病溫。(其病為溫,火之化也。)

故食歲谷以安其氣,食間谷以去其邪。(歲谷,正氣所化,故可安其氣。間谷,間氣所生,故可以去邪。去邪者,有補偏救弊之義,謂實者可用以瀉,虛者可用以補。義見前。)歲宜以鹹以苦以辛,汗之清之散之。(鹹從水化,治在泉之君火也。苦從火化,治司天之燥金也。以辛者,辛從金化,本年火盛金衰,同司天之氣以求其平也。然燥金司天,則歲半之前,氣過於斂,故宜汗之散之;君火在泉,則歲半之後,氣過於熱,故宜清之也。)安其運氣,無使受邪,折其郁氣,資其化源。(安者,順其運氣而安之也。本年燥金司天則木郁,君火在泉則金郁,詳義見前。又如《補遺本病篇》曰︰卯酉之年,太陽升天,主窒天芮,勝之不前。太陰降地,主窒地蒼,勝之不入。故刺法論於水欲升而天芮窒抑之,當刺足少陰之合。土欲降而地蒼窒抑之,當刺足厥陰之所出,足少陽之所入。王氏注曰︰化源,謂六月迎而取之也。《新校正》云︰按金王七月,故迎於六月 ,瀉金氣。是皆折其郁氣,資取化源之義。)以寒熱輕重,少多其製,(本年上清下熱,其氣不同,故寒多者當多其熱以溫之,熱多者當多其寒以清之。)同熱者多天化,同清者多地化。(同者,言上文十年,運與天地各有所同也。凡運與在泉少陰同熱者,則當多用司天陽明清肅之化以治之, 故曰同熱者多天化,如前少角少徵年,木火同歸熱化者是也。運與司天陽明同清者,則當多用在泉少陰溫熱之化以治之,故曰同清者多地化,如前少宮少商少羽年,土金水同歸寒化者是也。)用涼遠涼,用熱遠熱,用寒遠寒,用溫遠溫,食宜同法,有假者反之,此其道也。(此節義見前太陽之政。假者反之,謂當反而治之也。詳見本類前十六。)反之者,亂天地之經,擾陰陽之紀也。(反之者,謂不知以上治法而反其用,故足以亂天地之經紀。)

帝曰︰善。少陽之政奈何?岐伯曰︰寅申之紀也。

壬寅 壬申歲(俱同天符。以太角之年而相火司天,子居母上,則其氣逆。)

上少陽相火,(司天。)中太角木運,(中運。)下厥陰木。(在泉。)其運風鼓,其化鳴紊啟拆,(此壬年太角之正化。《五常政大論》化作德,紊作靡。)其變振拉摧拔,(太角之變。)其病掉眩支脅驚駭。(風木相火合病也。)火化二,(司天。)風化八,(運與在泉同。)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鹹寒,(治司天之火。)中酸和,(木運太過,故宜酸和。)下辛涼,(治在泉也。木火合氣,故宜辛涼。)所謂藥食宜也。太角(初正) 少徵 太宮 少商 太羽(終)

戊寅 戊申歲(俱天符。《新校正》云︰詳戊申年與戊寅年小異,申為金,佐於肺,肺受火刑,其氣稍實,民病得半。)

上少陽相火,中太徵火運,下厥陰木。其運暑,其化暄囂郁燠,(暄囂,火盛之象。此戊年太徵之正化。《五常政大論》化作德,囂作暑。)其變炎烈沸騰,(太徵之變。)其病上熱郁、血溢血泄心痛。(火之為病,內應於心。)火化二,(司天與運同。)風化三,(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甘和,下辛涼,藥食宜也。(中甘和者,太徵之火,瀉以甘也。上下同前。)

太徵 少宮 太商 少羽(終 )少角(初)

甲寅 甲申歲

上少陽相火,中太宮土運,下厥陰木。其運陰雨,其化柔潤重澤,(甲年太宮之正化。)其變震驚飄驟,(太宮之變。)

其病體重 腫痞飲。(皆太宮濕勝之病。)火化二,(司天。)雨化五,( 中運。)風化八,(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鹹和,下辛涼,藥食宜也。(中鹹和,以軟堅利濕,治土勝也。上下同前。)

太宮 少商 太羽 (終) 太角(初) 少徵

庚寅 庚申歲

上少陽相火,中太商金運,下厥陰木。同正商。(本年金運太過,遇相火司天製之,則金得其平,所謂堅成之紀,上徵與正商同也。)其運涼,其化霧露清切,(此庚年太商之正化。《五常正大論》云︰其德霧露蕭 。)其變肅殺凋零,(太商之變。)其病肩背胸中。(金邪在肺也。)火化七,(司天。)清化九,(中運。)風化三,(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辛溫,下辛涼,藥食宜也。(中運同正商,故宜辛溫,上下同前。)

太商 少羽(終) 少角(初) 太徵 少宮

丙寅 丙申歲(《新校正》云︰詳丙申之歲,申金生水,水化之令轉盛,司天相火為病當減半。)

上少陽相火,中太羽水運,下厥陰木。其運寒肅,其化凝慘栗冽,(此丙年太羽之正化,《五常政大論》云︰其德凝慘寒氛。)其變冰雪霜雹,(太羽之變也。此上二條,與丙辰、丙戌年文同;但彼以寒水司天,此以相火司天,必有微甚於其間者。)其病寒浮腫。(太羽寒勝之病。)火化二,(司天。)寒化六,(中運。)風化三,(在泉。)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鹹寒,中鹹溫,下辛溫,所謂藥食宜也。(中鹹溫,鹹同水化,溫以治寒也。下辛溫,以在泉之木,兼寒運之氣也。《玄珠》云︰下辛涼。)

太羽(終) 太角(初) 少徵 太宮 少商凡此少陽司天之政,氣化營運先天。(此總結寅申年少陽司天六氣之化也。先天義見前。)天氣正,地氣擾,(少陽火氣司天,陽得其位,故天氣正。厥陰木氣在泉,風動於下,故地氣擾。)風乃暴舉,木偃沙飛,炎火乃流。(此風木在泉、相火司天之化。)陰行陽化,雨乃時應。(太陰濕土,主二之氣,與少陽並行於歲半之前,故陰行陽化,雨乃時應。)火木同德,上應熒惑、歲星。(火木同氣,故二星當明。按︰六氣司天,惟少陽厥陰言同德,其他皆言合德。蓋此以上下相生,本乎一氣,故言同;彼以上下相製,各行其政,故云合也。)其谷丹蒼。(丹應司天,蒼應在泉。)其政嚴,其令擾,故風熱參布,雲物沸騰,太陰橫流,寒乃時至,涼雨並起。(此皆木火之化,火盛則寒水來複,故寒至雨起。)民病寒中,外發瘡瘍,內為泄滿,(火盛於外,故民病寒中。外熱,故為瘡瘍。內寒,故為泄滿。)故聖人遇之,和而不爭。(聖人調攝得中,故使水火氣和,而不致爭也。)往複之作,民病寒熱瘧泄,聾瞑嘔吐,上怫腫色變。(熱盛寒複,則水火交爭,故為諸病。怫音佛,心郁不舒也。)

初之氣,地氣遷,風勝乃搖,寒乃去,候乃大溫,草木早榮,寒來不殺;(初氣君火用事,而兼相火司天,故氣候大溫也。地氣遷,義見前。)溫病乃起,其病氣怫於上,血溢目赤,咳逆頭痛,血崩脅滿,膚腠中瘡。(君相二火合氣,故其為病如此。)

二之氣,火反郁,白埃四起,雲趨雨府,風不勝濕,雨乃零,民乃康;(太陰濕土用事,故主氣君火反郁,而埃起濕勝雨零也。然主客相生,故民乃康。)其病熱郁於上,咳逆嘔吐,瘡發於中,胸嗌不利,頭痛身熱,昏憒膿瘡。(皆濕熱所化之病。憒音貴,心亂也。)

三之氣,天政布,炎暑至,少陽臨上,雨乃涯;(天政布,司天布化也。客主之氣,皆屬少陽,相火專令,故炎暑至,雨乃涯。涯言其際,凡雨之起止,皆得雲也。)民病熱中,聾瞑血溢,膿瘡咳嘔,鼽衄渴嚏欠,喉痺目赤,善暴死。(客主之火交熾,故為熱病如此。)

四之氣,涼乃至,炎暑間化,白露降,民氣和平;(燥金之客,加於濕土之主,故涼氣至而炎暑間化。間者,時作時止之謂。土金相生,故民氣和平。)其病滿,身重。(燥勝者肺自病,故胸中滿。濕勝者脾自病,故身體重。)

五之氣,陽乃去,寒乃來,雨乃降,氣門乃閉,(寒水之客,加於燥金 之主,水寒金斂,故候如此。氣門,腠理空竅也,所以發泄營衛之氣,故曰氣門。王氏注曰︰玄府也。)剛木早凋,民避寒邪,君子周密。(金肅水寒,當畏避也。)

終之氣,地氣正,風乃至,萬物反生, 霧以行;(厥陰在泉,風木用事,主氣以寒水生之,故地得其正,而風至物生霧行也。 ,蒙、夢、茂三音,注︰天氣下、地氣不應曰 。)其病關閉不禁,心痛,陽氣不藏而咳。(時當閉藏,而風木動之,風為陽,故其為病如此。)

抑其運氣,贊所不勝,(抑其太過,助其不及也。)必折其郁氣,先取化源,(本年相火司天則金郁,風木在泉則土郁。

郁氣、化源,詳義見前。又如《本病篇》曰︰寅申之年,陽明升天,主窒天英,勝之不前。少陰降地,主窒地玄,勝之不入。故刺法論於金欲升而天英窒抑之,當刺手太陰之經。火欲降而地玄窒抑之,當刺足少陰之所出,足太陽之所入,王氏曰︰化源,年之前十二月 ,迎而取之。《新校正》云︰詳王注資取化源,俱注雲取,其意有四等︰太陽司天取九月,陽明司天取六月,是二者先取在天之氣也;少陽司天取年前十二月 ,太陰司天取九月,是二者乃先時取在地之氣也。少陰司天取年前十二月,厥陰司天取四月,義不可解。按《玄珠》之說則不然,太陽陽明之月,與王注合,少陽少陰俱取三月,太陰取五月,厥陰取年前十二月。《玄珠》之義可解,王注之月疑有誤也。)暴過不生,苛疾不起。(能行上法,其氣自和,故無暴過苛疾之患。《新校正》云︰詳此不言食歲谷間谷者,蓋此歲天地氣正,上下通和,故不言也。)故歲宜鹹宜辛宜酸,滲之泄之,漬之發之,(以上十年,相火司天,風木在泉。鹹從水化,能勝火也。辛從金化,能勝木也。酸從木化,順木火之性也。滲之泄之,所以去二便之實;漬之發之,所以去腠理之邪也。)觀氣寒溫,以調其過,同風熱者多寒化,異風熱者少寒化。(雖歲氣宜用之治如上文,然必當觀寒溫之盛衰,以調其有過者也。故此十年之中,其大運有與在泉同風化、司天同熱化者,則當多用寒化之品以治之,如太角太徵歲是也。其有異於在泉司天風熱之化者,則當少用寒化之品以治之,如太宮太商太羽歲是也。)用熱遠熱,用溫遠溫,用寒遠寒,用涼遠涼,食宜同法,此其道也。有假者反之,反是者病之階也。(詳義見前太陽陽明之政。)

帝曰︰善。太陰之政奈何?岐伯曰︰丑未之紀也。

丁丑 丁未歲

上太陰土,(司天。)中少角木運,(中運。)下太陽水。(在泉。)同正宮。(本年木運不及,則土得其政,所謂委和之紀,上宮與正宮同也。)其運風清熱。(風為中運少角之氣,清為勝風之氣,熱為複清之氣。)清化熱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詳義見前陽明之政。)災三宮。(三,東方震宮也。水運不及,故災及之。)雨化五,(司天。)風化三,(中運。)寒化一,(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苦溫,(苦溫從火化,治司天之濕也。)中辛溫,(辛從金化,治中運之風木也。少角不及,故宜從溫,)下甘熱,(甘熱從土火之化, 治在泉之寒水也。《玄珠》云︰上酸平,下甘溫。)藥食宜也。)

少角(初正) 太徵 少宮 太商 少羽(終)

癸丑 癸未歲

上太陰土,中少徵火運,下太陽水。其運熱寒雨。(熱為中運少徵之氣,寒為勝熱之氣,雨為複寒之氣。)寒化雨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災九宮。(九,南方離宮也。火運不及,故災及之。)雨化五,(司天。)火化二,(中運。)寒化一,(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苦溫,中鹹溫,下甘熱,藥食宜也。(中鹹溫,鹹從水化,所以治火。少徵不及,故宜從溫。上下同前。《玄珠》云︰上酸和,下甘溫。)

少徵 太宮 少商 太羽(終) 太角(初)

己丑 己未歲(俱太一天符。)

上太陰土,中少宮土運,下太陽水。同正宮。(本年土運不及,得司天濕土之助,所謂卑監之紀,上宮與正宮同也。)

其運雨風清。(雨為土運之氣,風為勝雨之氣,清為複風之氣。)風化清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災五宮。(五,中宮也。土運不及,故災及之。)雨化五,(司天中運同。)寒化一,(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苦熱,中甘和,下甘熱,藥食宜也。
(本年土水陰盛,故上宜苦熱,稍異於前。中運土氣不足,故宜甘和也。《玄珠》云︰上甘平。)

少宮 太商 少羽(終) 少角(初) 太徵

乙丑 乙未歲上太陰土,中少商金運,下太陽水。其運涼熱寒。(涼為中運少商之氣,熱為勝涼之氣,寒為複熱之氣。)熱化寒化勝複同,所謂邪氣化日也。災七宮。(七,西方兌宮也。金運不及,故災及之。)濕化五,(司天。)清化四,(中運。)寒化六,(在泉。)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苦熱,中酸和,下甘熱,所謂藥食宜也。(中酸和者,金位之主,其補以酸,治少商之不足也。上下同前。《玄珠》云︰上酸平,下甘溫。)

少商 太羽(終) 太角(初) 少徵 太宮

辛丑 辛未歲(俱同歲會。)

上太陰土,中少羽水運,下太陽水。同正宮。(辛年水運不及,而濕土司天勝之,所謂涸流之紀,上宮與正宮同也。)

其運寒雨風。(寒為中運少羽之氣,雨為勝寒之氣,風為複雨之氣。)雨化風化勝複同,所謂邪氣化日也。災一宮。(一,北方坎宮也。水運不及,故災及之。)雨化五,(司天。)寒化一,(中運在泉同。)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苦熱,中苦和,下苦熱,所謂藥食宜也。(中苦和,下苦熱,苦從火化,治寒以熱也。治上同前。《玄珠》云︰上酸和,下甘溫。)

少羽(終 ) 少角(初) 太徵 少宮 太商

凡此太陰司天之政,氣化營運後天。(此總結丑未歲太陰司天六氣之化也。後天義見前。)陰專其政,陽氣退辟,大風時起。(太陰司天以濕,太陽在泉以寒,故陰專其政,陽氣退辟。土不及則風勝之,故大風時起。辟,避同。)天氣下降,地氣上騰 ,原野昏 ,白埃四起。雲奔南極,寒雨數至,物成於差夏。(濕氣下降,寒氣上騰,故原野昏 ,白埃四起,司天主南,而太陰居之,故云奔南極,雨濕多見於南方。差,參差也。夏盡入秋,謂之差夏。蓋主氣當濕土之時,客氣值少陽之令,土氣稍溫,故物成也。 、蒙、夢、茂三音。差,抄詩切。)民病寒濕,腹滿身 憤, 腫痞逆,寒厥拘急。(皆寒濕所化之病。 憤,脹滿也。 ,昌真切。)濕寒合德,黃黑埃昏,流行氣交,上應鎮星、辰星。(濕寒,黃黑,鎮星辰星,皆土水之化。)其政肅,其令寂,(寒之政肅,濕之令寂。)其谷 玄。 應司天,玄應在泉。)故陰凝於上,寒積於下,寒水勝火,則為冰雹,陽光不治,殺氣乃行。(上濕下寒,故政如此。殺氣,陰氣也。)故有餘宜高,不及宜下,有餘宜晚,不及宜早,土之利,氣之化也,民氣亦從之,(有餘不及,言穀氣也。凡歲谷間谷,色味堅脆,各有氣衰氣盛之別。本年寒政太過,故穀氣有餘者,宜高宜晚,以其能勝寒也。不及者宜下宜早,以其不能勝寒也。民之強弱,其氣亦然。)間谷命其太也。(詳義見前陽明之政。)

初之氣,地氣遷,寒乃去,春氣至,風乃來,生布萬物以榮,民氣條舒,風濕相薄,雨乃後;(客主之氣,皆厥陰風木用事,故寒去物榮。以太陰濕土司天,故風濕相薄。風勝濕,故雨乃後時而至。地氣遷,義見前。)民病血溢,筋絡拘強,關節不利,身重筋痿。(風病在筋,濕病在肉,故為此諸証。血溢者,風傷於肝也。)

二之氣,大火正,物承化,民乃和;(客主之氣,皆少陰君火用事,故大火氣正,物承其化,民亦和也。)其病溫厲大行,遠近咸若,濕蒸相薄,雨乃時降。(火盛氣熱,故民病溫厲。以太陰司天,故濕蒸相薄。時雨應期,故曰時降。)

三之氣,天政布,濕氣降,地氣騰,雨乃時降,寒乃隨之;(太陰司天,濕土用事,故濕氣降,地氣騰而為雨。三氣之後,則太陽在泉,故寒乃隨之。)感於寒濕,則民病重 腫,胸腹滿。(寒凝濕滯,故其為病如此。)

四之氣,畏火臨,溽蒸化,地氣騰,天氣痞隔,寒風曉暮,蒸熱相薄,草木凝煙,濕化不流,則白露陰布,以成秋令;(少陽相火用事,其氣尤烈,故曰畏火。以下凡言畏火者,皆相火也。客以相火,主以濕土火土合氣溽蒸上騰,故天氣否隔。然太陽在泉,故寒風隨發於朝暮。以濕遇火,故濕化不流,惟白露陰布,以成秋令也。)民病腠理熱,血暴溢,瘧,心腹滿熱臚脹,甚則 腫。(濕熱並行,故為是病。臚,皮也,一曰腹前曰臚。 腫,肉浮腫也。臚,閭、盧二音。音附。)

五之氣,慘令已行,寒露下,霜乃早降,草木黃落;(客主之氣,皆陽明燥金用事,故其政令如此。)寒氣及體,君子周密,民病皮腠。(皮腠屬金,氣求同類也。)

終之氣,寒大舉,濕大化,霜乃積,陰乃凝,水堅冰,陽光不治;(在泉客主之氣,皆太陽寒水用事,故其政令如此。)

感於寒,則病患關節禁固,腰 痛。(關節在骨,腰 屬腎與膀胱,皆寒求同類為病。)

寒濕持於氣交而為疾也,必折其郁氣而取化源,(以上十年,上濕下寒,故寒濕持於氣交。然太陰司天則水郁,太陽在泉則火郁,郁氣化源詳義,見前太陽之政。又如《補遺本病篇》曰︰丑未之歲,少陽升天,主窒天蓬,勝之不前。厥陰降地,主窒地晶,勝而不前。故刺法論於火欲升而天蓬窒抑之,君火相火同刺包絡之榮。木欲降而地晶窒抑之,當刺手太陰之所出,手陽明之所入。王氏曰︰化源九月,迎而取之,以補益也。是皆折郁氣、取化源之義。)益其歲氣,無使邪勝,(太陰司天,丑未不及之歲也,故當益其歲氣。)食歲谷以全其真,食間谷以保其精。(歲谷,即上文 玄谷也。間谷,義見前陽明之政。)故歲宜以苦燥之溫之,甚者發之泄之。不發不泄,則濕氣外溢 ,肉潰皮拆而水血交流。(以苦燥之溫之,苦從火化,燥以治濕,溫以治寒也。發之泄之,發散可以逐寒,滲泄可以去濕也。)必贊其陽火,令御甚寒,(歲氣陰寒,故當扶陽。)從氣異同,少多其判也,同寒者以熱化,同濕者以燥化,(以上十年,運之與氣,有與在泉同寒者,當多用熱化之品以治之,如少商少羽歲是也;有與司天同濕者,當多用燥化之品以 治之,如少宮歲是也。其少角少徵歲,當稍從和平以處之也。)異者少之,同者多之。(雖以熱以燥,各有分治,然或少或多,當因運氣異同,隨其宜而酌之。)

用涼遠涼,用寒遠寒,用溫遠溫,用熱遠熱,食宜同法,假者反之,此其道也,反是者病也。(詳義見前太陽陽明之政。)

帝曰︰善。少陰之政奈何?岐伯曰︰子午之紀也。

壬子 壬午歲

上少陰火,(司天。)中太角木運,(中運。)下陽明金。(在泉。)其運風鼓,其化鳴紊啟拆,(此壬年太角之正化。《五常政大論》云︰其德鳴靡啟拆。)其變振拉摧拔,(太角之變也。)其病支滿。(肝木強也。)熱化二,(司天。)風化八,(中運。)清化四,(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鹹寒從水化,治司天之君火也。)中酸涼,(酸從木氣,太角宜涼也。)

下酸溫,(酸本從木,以治陽明何也?蓋燥金在泉,金病在肺,《藏氣法時論》曰︰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至真要大論》曰︰金位之主,其補以酸。又曰︰陽明之客,以酸補之。此以陽明居少陰之下,其氣不足,故宜治之如此。下文同。 《玄珠》云︰下苦熱。)藥食宜也。

太角(初正) 少徵 太宮 少商 太羽(終)

戊子(天符。) 戊午歲(太乙天符。)

上少陰火,中太徵火運,下陽明金。其運炎暑,其化暄曜郁燠,(此戊年太徵之正化。《五常政大論》曰︰其德暄暑郁蒸。按︰太徵運,遇太陽司天曰熱,少陽司天曰暑,少陰司天曰炎暑,皆兼司天之氣而言運也。)其變炎烈沸騰,(太徵之變也。)其病上熱血溢。(陽火盛也。)熱化七,(司天中運同。)清化九,(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甘寒,下酸溫,藥食宜也。(中甘寒,治太徵之火也。上下同前。《玄珠》云︰下苦熱。)

太徵 少宮 太商 少羽(終) 少角(初)

甲子 甲午歲

上少陰火,中太宮土運 ,下陽明金。其運陰雨,其化柔潤時雨,(此甲年太宮之正化。《五常政大論》曰︰其德柔潤重淖。)其變震驚飄驟,(太宮之變也。)其病中滿身重。(土濕之滯也。)熱化二,(司天。按︰《新校正》云︰詳對化從標成數,正化從本生數。甲子之年,熱化七,燥化九,甲午之年,熱化二,燥化四。其義未然,愚按在後。)雨化五,(中運。)燥化四,(在泉。)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鹹寒,中苦熱,下酸熱,所謂藥食宜也。(中苦熱,治太宮濕勝也。下酸熱,與前後四運稍異,然彼言溫,此言熱,亦不相遠。《玄珠》云︰下苦熱。)

太宮 少商 太羽(終 )太角(初) 少徵

庚子 庚午歲(俱同天符。)

上少陰火,中太商金運 ,下陽明金。同正商。(本年金運太過,而君火司天製之,則金得其平,所謂堅成之紀,上徵與正商同也。)其運涼勁,其化霧露蕭 ,(此庚年太商之正化。運與在泉同其氣,故曰涼勁。)其變肅殺凋零,(太商之變也。)其病下清。(下清,二便清泄,及下體清冷也,金 氣之病。)熱化七,(司天。)清化九,(中運。)燥化九,(在泉。)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鹹寒,中辛溫,下酸溫,所謂藥食宜也。(中辛溫,辛以從金,溫以治寒也。上下同前。《玄珠》云︰下苦熱。)

太商 少羽(終) 少角(初) 太徵 少宮

丙子(歲會。) 丙午歲

上少陰火,中太羽水運,下陽明金。其運寒,其化凝慘栗冽,(此丙年太羽之正化。《五常正大論》曰︰其德凝慘寒氛。)其變冰雪霜雹,(太羽之變也。)其病寒下。(寒下,中寒下利,腹足清冷也。)熱化二,(司天。)寒化六,(中運。)

清化四,(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鹹熱,下酸溫,藥食宜也。(中太羽,故治宜鹹熱。上下同前。 《玄珠》云︰下苦熱。)

太羽(終) 太角(初) 少徵 太宮 少商

凡此少陰司天之政,氣化營運先天。(此總結子午年少陰司天六氣之化也。先天義見前。)地氣肅,天氣明,寒交暑,熱加燥,(陽明燥金在泉,故地氣肅。少陰君火司天,故天氣明。金寒而燥,火暑而熱,以下臨上曰交,以上臨下曰加。)

雲馳雨府,濕化乃行,時雨乃降。(此即陽明司天,燥極而澤之義。)金火合德,上應熒惑、太白。(上火下金,二氣合德,其星當明也。)其政明,其令切,(火明金切。)其谷丹白。(丹應司天,白應在泉。)水火寒熱,持於氣交而為病始也,熱病生於上,清病生於下,寒熱凌犯而爭於中,(少陰司天,陽明在泉,上火下金,故水火寒熱,持於氣交之中而為病如此。)

民病咳喘,血溢血泄鼽嚏,目赤 瘍,寒厥入胃,心痛腰痛,腹大嗌乾腫上。(火為熱,金為寒,故熱病見於上,寒病見於下。)

初之氣,地氣遷,燥將去,(初氣太陽用事,上年己亥,少陽終之氣至此已盡,當雲熱將去,燥字誤也。地氣遷義見前。)寒乃始,蟄複藏,水乃冰,霜複降,風乃至,陽氣郁;(寒水之氣客於春前,故其為候如此。 )民反周密,關節禁固,腰 痛,炎暑將起,中外瘡瘍。(此皆寒氣之病。然少陰君火司天,又值二之主氣,故炎暑將起,中外瘡瘍。 音誰,尻臀也。)

二之氣,陽氣布,風乃行,春氣以正,萬物應榮,寒氣時至,民乃和;(風木之客,加於君火之主,故陽布風行,春氣正,萬物榮也。司天君火未盛,故寒氣時至。木火應時,故民氣和。)其病淋,目瞑目赤,氣郁於上而熱。(君火為病也。)

三之氣,天政布,大火行,庶類蕃鮮,寒氣時至;(客氣君火司天,加於相火之主,故大火行,庶類蕃鮮。火極水複,熱極寒生,故寒氣時至。)民病氣厥心痛,寒熱更作,咳喘目赤。(二火交熾,故病如此。)

四之氣,溽暑至,大雨時行,寒熱互至;(客主之氣皆濕土用事,故為溽暑大雨等候。)民病寒熱,嗌乾黃癉,鼽衄飲發。(濕熱之病也。)

五之氣,畏火臨,暑反正,陽乃化,萬物乃生乃長乃榮,民乃康,(畏火,相火也。時當秋收而陽氣化,故萬物榮,民乃康。)其病溫。(時寒氣熱,陽邪勝也。)

終之氣,燥令行,余火內格,腫於上,咳喘,甚則血溢,寒氣數舉,則霧 翳,(燥金之客,加於寒水之主,金氣收,故五氣之餘火內格。而為病如此。格,拒也。寒氣舉,霧 翳,皆金水之化。)病生皮腠,內舍於脅,下連少腹而作寒中,地將易也。(病生皮腠,金之合也。內舍於脅、下連少腹,金乘木也。金性寒,故寒中。在泉氣終,故地將易。)

必抑其運氣,資其歲勝,(以上子午十年,運氣太過,必抑有餘,欲得其平;歲有所勝,必資不足,無令受傷也。)

折其郁發,先取化源,無使暴過而生其病也。(本年少陰司天則金郁,陽明在泉則木郁,郁氣化源義,見前太陽之政。又如《本病篇》曰︰子午之歲,太陰升天,主窒天沖,勝之不前。太陽降地,主窒地阜。勝之不入。故刺法論於土欲升而天沖窒抑之,當刺足太陰之俞。水欲降而地阜窒抑之,當刺足太陰之所出,足陽明之所入。王氏曰︰先於年前十二月迎而取之。是皆折郁氣、取化源之義。)食歲穀以全真氣,食間穀以避虛邪。(歲穀,即上文丹白穀也。間穀,義 見前陽明之政。)歲宜鹹而軟之,而調其上,(鹹從水化,故能調在上之君火。)甚則以苦發之,以酸收之,而安其下,(苦發之,可以散火。酸收之,可以補金。平其上之君火,則下之燥金得安矣。)甚則以苦泄之,(熱燥甚者,非苦寒泄之不可。愚按︰五味之屬,如《陰陽應象大論》曰火生苦,《金匱真言論》曰其味苦,其類火,是分五行之味,苦從火化也。故在本篇如太陽太陰陽明等政,雲以苦燥之溫之及以苦發之者,皆用苦之陽也。又《陰陽應象大論》及《至真要大論》,皆雲酸苦涌泄為陰,是言氣味之效,苦從陰用也。故本節雲以苦泄之,《至真要大論》雲濕司於地、熱反勝之、治以苦冷、濕化於天、熱反勝之、治以苦寒者,皆用苦之陰也。再如《宣明五氣篇》及《五味篇》,俱雲苦走骨。夫北方生寒,在體為骨,是骨本屬陰,而苦則走之,豈非陰乎?可見苦味一也,而有從陰從陽、苦熱苦寒之不同,何可不辨?今有謂苦屬火而諱其寒者,有但知苦寒而忘其熱者,皆不明氣味變通之理耳。舉此一端,則五味之性可類見矣。又如《藏氣法時論》雲粳米牛肉棗葵皆甘、麥羊肉杏薤皆苦之類,是於飲食常味之中,又各有辨。味變之理如此,不得其精,不足以言氣味也。)

適氣同異而多少之,同天氣者以寒清化,同地氣者以溫熱化。(言以上十年運之與氣,有與司天同熱者,當以寒清所化之品治之,如太角太徵歲是也。有與在泉同寒者,當以溫熱所化之品治之,如太羽太宮太商歲是也。當各因其同異,而製為之多少耳。)用熱遠熱,用涼遠涼,用溫遠溫,用寒遠寒,食宜同法,有假則反,此其道也,反是者病作矣。(詳義見前太陽陽明之政。)

帝曰︰善。厥陰之政奈何?岐伯曰︰巳亥之紀也。

丁巳 丁亥歲(俱天符。)

上厥陰木,(司天。)中少角木運,(中運。)下少陽相火。(在泉。)同正角。(本年木運不及,得司天厥陰之助,所謂委和之紀,上角與正角同也。)其運風清熱。(風為中運少角之氣,清為勝風之氣,熱為複清之氣。)清化熱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詳同前。)災三宮。(三,東方震宮也。木氣不及,故災及之。)風化三,(司天與運同。)火化七,(在泉。)

正化度也。其化上辛涼,(辛涼從金化,治風木在上也。)中辛和,(木運不及,而得司天之助,故宜辛宜和。)下鹹寒,(鹹寒從水化,治相火在下也。)藥食宜也。

少角(初正) 太徵 少宮 太商 少羽(終)

癸巳 癸亥歲(俱同歲會。)

上厥陰木,中少徵火運 ,下少陽相火,其運熱寒雨。(熱為運氣,寒為勝氣,雨為複氣。)寒化雨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災九宮。(九為離宮,火運不及,故災及之。)風化八,(司天。)火化二,(運與在泉同。)正化度也。其化上辛涼,中鹹和,下鹹寒,藥食宜也。(中運少徵,得天地之生助,故宜鹹和。上下同前。)

少徵 太宮 少商 太羽(終) 太角(初)

己巳 己亥歲 上厥陰木,中少宮土運,下少陽相火。同正角。(本年土運不及,風木司天勝之,則木兼土化,所謂卑監之紀,上角與正角同也。)其運雨風清,(雨為運氣,風為勝氣,清為複氣。)風化清化勝複同,所謂邪氣化日也。災五宮。(五,中宮也。土運不及,故災及之。)風化三,(司天。)濕化五,(中運。)火化七,(在泉。)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辛涼,中甘和,下鹹寒,所謂藥食宜也。(中運少宮不及,故宜甘和。上下同前。)

少宮 太商 少羽(終) 少角(初) 太徵

乙巳 乙亥歲

上厥陰木,中少商金運 ,下少陽相火。同正角。(本年金運不及,而厥陰司天,木無所製,則木得其政,所謂從革之紀,上角與正角同也。)其運涼熱寒,)涼為運氣,熱為勝氣,寒為複氣。)熱化寒化勝複同,邪氣化日也。災七宮。(七,兌宮也。金運不及,故災及之。)風化八,(司天。)清化四,(中運。)火化二,(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辛涼,中酸和,下鹹寒,藥食宜也。(中運少商不及,故宜治以酸和。上下同前。以酸治金義,見前少陰之政壬子壬午歲。)

少商 太羽(終) 太角(初) 少徵 太宮

辛巳 辛亥歲

上厥陰木,中少羽水運 ,下少陽相火。其運寒雨風。(寒為運氣,雨為勝氣,風為複氣。)雨化風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災一宮。(一,坎宮也。水運不及,故災及之。)風化三,(司天。)寒化一,(中運 。)火化七,(在泉。)正化度也。其化上辛涼,中苦和,下鹹寒,藥食宜也。(中苦和,苦從火化,以溫少羽之寒也。上下同前。)

少羽(終) 少角(初) 太徵 少宮 太商

(愚按︰上文六十年氣化之數,有言生數者,有言成數者。《新校正》注云︰詳對化從標成數,正化從本生數。謂如甲子年司天熱化七,在泉燥化九,俱從對化也。甲午年司天熱化二,在泉燥化四,俱從正化也。六十年司天在泉正對,皆同此意。似乎近理,今諸家多宗之,而實有未必然者。何也?如少陰司天,子午年也,固可以子午分正對矣。然少陰司天則陽明在泉,陽明用事則氣屬卯酉也,又安得以子午之氣,言在泉之正對耶?且凡司天有餘,則在泉必不足,司天不足,則在泉必有餘,氣本不同。若以司天從對化之成數,而言在泉亦成數,司天從正化之生數,而言在泉亦生數,則上有餘下亦有餘,上不足下亦不足,是未求上下不同之義耳。故以司天言正對則可,以在泉言正對則不合矣。且內經諸篇並無正對之說,惟本篇後文曰︰太過者其數成,不及者其數生。此但欲因生成之數,以明氣化之微甚耳。故其言生者不言成,言成者不言生,皆各有深意存焉,似不可以強分也。然欲明各年生成之義者,但當以上中下三氣合而觀之,以察其盛衰之象,庶得本經之意。但正化對化之義亦不可不知,今並附圖說於《圖翼》二卷,以備明者參正。)

凡此厥陰司天之政,氣化營運後天。(此總結巳亥年厥陰司天六氣之化也。後天義見前。)諸同正歲,氣化營運同天。(諸同正歲者,其氣正,其生長化收藏皆與天氣相合,故曰營運同天。此雖以上文丁巳丁亥、己巳己亥、乙巳乙亥六氣為言,然六十年之氣,亦莫不皆然。)天氣擾,地氣正,(風木司天,故天氣擾。相火在泉,土得溫養,故地氣正。)風生高遠,炎熱從之,雲趨雨府,濕化乃行。(木在上,故風生高遠。火在下,故炎熱從之。上氣得溫,故云雨作,濕化行。)

風火同德,上應歲星、熒惑。(木火同氣,故二星當明。)其政撓,其令速,(風政撓,火令速。)其穀蒼丹,(蒼應司天,丹應在泉。)間穀言太者。(詳見前陽明之政。)其耗文角品羽。(前陽明之政曰︰其耗白甲品羽。義未詳。)風燥火熱,勝複更作,蟄蟲來見,流水不冰。(風甚則燥勝,燥勝則熱複,故勝複更作如是。)熱病行於下,風病行於上,風燥勝複形於中。(上下之氣,持於氣交也。)

初之氣,寒始肅,殺氣方至,(燥金用事也。)民病寒於右之下。(金位西方,金王則傷肝,故寒於右之下。)

二之氣,寒不去,華雪水冰,殺氣施化,霜乃降,名草上焦,寒雨數至,陽複化,(太陽用事,故其氣候如此。然以寒水之客,加於君火之主,其氣必應,故陽複化。)民病熱於中。(客寒外加,火應則熱於中。)

三之氣,天政布,風乃時舉,(厥陰司天用事也。)民病泣出耳鳴掉眩。(風木之氣見証也。)

四之氣,溽暑濕熱相搏,爭於左之上,(以君火之客,加於太陰之主,四氣為天之左間,故濕熱爭於左之上。)民病黃癉而為 腫。(此濕熱之為病也。 腫,肉浮腫也,與足跗之跗不同。癉音丹,又上聲。)

五之氣,燥濕更勝,沉陰乃布,寒氣及體,風雨乃行。(客以濕土,主以燥金,燥濕更勝,其候如此。)

終之氣,畏火司令,陽乃大化,蟄蟲出見,流水不冰,地氣大發,草乃生,人乃舒,(少陽在泉,故候如此。)其病溫厲。(時寒氣熱,故病溫厲。)

必折其郁氣,資其化源,(本年厥陰司天則土郁,少陽在泉則金郁,郁氣、化源義見前。又如《本病篇》曰︰巳亥之歲,君火升天,主窒天蓬,勝之不前。陽明降地,主窒地彤,勝而不入。故刺法論於火欲升而天蓬窒抑之,當刺包絡之滎。金欲降而地彤窒抑之,當刺心包絡之所出,手少陽之所入。王氏曰︰化源、四月也,迎而取之。是皆折郁氣、取化源之義。)贊其運氣,無使邪勝。(補其不足,以抑有餘也。)歲宜以辛調上,以鹹調下,畏火之氣,無妄犯之。(辛從金化,以調上之風木。鹹從水化,以調下之相火。然相火虛實,尤多難辨,故曰畏火之氣,無妄犯之,以明其當慎也。)用溫遠溫,用熱遠熱,用涼遠涼,用寒遠寒,食宜同法,有假反常,此之道也,反是者病。(詳義見前太陽陽明之政。)凡此定期之紀,勝複正化皆有常數,不可不察。故知其要者,一言而終,不知其要,流散無窮,此之謂也。

帝曰︰善。(知其要者四句,本經凡三見︰《至真要大論》者,言陰陽南北政,詳本類前五;《九針十二原篇》者,言井滎五 ,詳經絡類十四;此言六十年之紀也。本節原另列在後,今隨前五運氣行主歲之紀,故並類於此。)

十八、至有先後行有位次

(《素問‧六元正紀大論》)

帝曰︰夫子言可謂悉矣,然何以明其應乎?(此連前章而求其氣應之明驗也。)岐伯曰︰昭乎哉問也﹗夫六氣者,行有次,止有位,故常以正月朔日平旦視之,睹其位而知其所在矣。(次,序也。位,方也。凡主客六氣各有次序,亦各有方位,故欲明其應,當於正月朔日平旦視之,以察其陰陽晦明、寒溫風氣之位而歲候可知。蓋此為日時之首,故可以占一歲之兆。)運有餘,其至先,運不及,其至後,(至先者,氣先節候而至;至後者,氣後節候而至也。)此天之道,氣之常也。(有餘至早,不及至遲,此天氣之常也。)運非有餘非不足,是謂正歲,其至當其時也。(正歲者,和平之歲,時至氣亦至也。)

帝曰︰勝複之氣,其常在也,災眚時至,候也奈何?(言勝複之氣,本常有也,而災眚之至,何以知之?)

岐伯曰︰非正化者,是謂災也。(當其位則為正化,非其位則為邪化,邪則為災矣。)

帝曰︰氣至而先後者何?(同前《六元正紀大論》。先言其早,後言其遲也。)岐伯曰︰運太過則其至先,運不及則其至後,此候之常也。(此即前先天後天之義。)

帝曰︰當時而至者何也?岐伯曰︰非太過、非不及則至當時,非是者眚也。(當時者,應期而至也,是為正歲。若應早而遲,應遲而早,皆為災眚也。《六微旨大論》

帝曰︰至而不至、未至而至,何如?岐伯曰︰應則順,否則逆,逆則變生,變生則病。

帝曰︰請言其應。岐伯曰︰物生其應也,氣脈其應也,詳本類六。)

帝曰︰善。氣有非時而化者何也?岐伯曰︰太過者當其時,不及者歸其己勝也。(非時而化,謂氣不應時也。太過者氣盛,故當其時。不及者氣衰,故歸其己勝。己勝者,己被勝也,如春反肅、夏反寒、秋反熱、冬反雨之類是也。)

帝曰︰四時之氣,至有早晏高下左右,其候何如?岐伯曰︰行有逆順,至有遲速,故太過者化先天,不及者化後天。(太過氣速,不及氣遲也。)

帝曰︰願聞其行何謂也?(上文先天後天,止言其至,未及於行,故複有此問。)岐伯曰︰春氣西行,(春屬木而王於東,居東者其行必西,故春三月風自東方來。凡四季有東風者,皆得春之氣。)夏氣北行,(夏屬火而王於南,居南者其行必北,故夏三月風自南方來。凡四季有南風者,皆得夏之氣。)秋氣東行,(秋屬金而王於西,居西者其行必東,故秋三月風自西方來。凡四季有西風者,皆得秋之氣。)冬氣南行。(冬屬水而王於北,居北者其行必南,故冬三月風自北方來。凡四季有北風者,皆得冬之氣。)故春氣始於下,(春氣發生自下而升,故始於下。)秋氣始於上,(秋氣收斂,自上而降,故始於上。)夏氣始於中,(夏氣長成,盛在氣交,故始於中。)冬氣始於標;(標,萬物盛長之表也。冬氣伏藏,由盛而殺,故始於標。殺,少戒切。)春氣始於左,(木氣自東而西也。)秋氣始於右,(金氣自西而東也。)冬氣始於後,(水氣自北而南也。) 夏氣始於前,(火氣自南而北也。)此四時正化之常。(氣非正化,則為虛邪賊風矣。《九宮八風篇》曰︰風從其所居之鄉來為實風,主生長養萬物;從其沖後來為虛風,傷人者也。即上文之謂。)故至高之地,冬氣常在,至下之地,春氣常在,(高山之巔,夏有冰雪,此冬氣常在也。卑下之地,冬有草生,此春氣常在也。《五常政大論》曰︰高者氣寒,下者氣熱。此之謂也。必謹察之。帝曰︰善。)

十九、數有終始氣有同化

(《素問‧六元正紀大論》)

帝曰︰天地之數,終始奈何?(司天在泉各有所主之數。)岐伯曰︰悉乎哉問也﹗是明道也。數之始,起於上而終於下,(司天在前,在泉在後,司天主上,在泉主下,故起於上而終於下。)歲半之前,天氣主之,歲半之後,地氣主之,(歲半之前,始於大寒,終於小暑也。歲半之後,始於大暑,終於小寒也。《至真要大論》 曰︰初氣終三氣,天氣主之;四氣盡終氣,地氣主之。)上下交互,氣交主之,歲紀畢矣。(交互者,天氣地氣,互合為用也。氣交主之,即三氣四氣之際,乃天地氣交之時。詳義見本類前九。)故曰位明,氣月可知乎,所謂氣也。(上下左右之位既明,則氣之有六,月之有十二,其終始移易之數,皆可知矣,此即所謂天地之氣。)

帝曰︰余司其事,則而行之,不合其數何也?(不合其數,謂以上中下運氣之數,推其歲候,其有不能相合者也。)岐伯曰︰氣用有多少,化洽有盛衰,衰盛多少,同其化也。(洽,合也。氣用有多少,化洽有盛衰,言一歲之上下左右、主客運氣必有所合,若以多合多,則盛者愈盛,以少合少,則衰者愈衰,故盛衰之化,各有所從,則各同其化也。洽,爻甲切。)

帝曰︰願聞同化何如?岐伯曰︰風溫春化同,熱曛昏火夏化同,勝與複同,(凡四時氣化,有見風溫者,皆木氣也,故與春化同。有見熱曛昏火者,皆火氣也,故與夏化同。勝與複同者,言初氣終三氣,勝之常也;四氣盡終氣,複之常也。凡此同化之氣,所遇皆然,而無分乎四時也。下文燥清煙露等化亦然。)燥清煙露秋化同,(皆金氣之同化也。)雲雨昏暝埃長夏化同,(皆土氣之同化也。)寒 氣霜雪冰冬化同,(皆水氣之同化也。)此天地五運六氣之化,更用盛衰之常也。(運氣更用則化有盛衰,盛衰有常變,故難合於數也。此篇下文言同天化、同地化者,詳本類前七。)

二十、用寒遠寒用熱遠熱

(《素問‧六元正紀大論》)

帝曰︰夫子言用寒遠寒,用熱遠熱,未知其然也,願聞何謂遠?岐伯曰︰熱無犯熱,寒無犯寒,(遠,避忌之謂,即無犯也。凡用熱者,無犯司氣之熱,用寒者,無犯司氣之寒,是謂熱無犯熱,寒無犯寒。)從者和,逆者病,不可不敬畏而遠之,所謂時與六位也。(時,謂四時,即主氣也。位謂六步,即客氣也。主客之氣,皆當敬畏,不犯為從,犯則為逆矣。)

帝曰︰溫涼何如?(謂溫涼稍次於寒熱,亦可犯否?)岐伯曰︰司氣以熱,用熱無犯,司氣以寒,用寒無犯,司氣以涼,用涼無犯,司氣以溫,用溫無犯,(司氣者,司天司地之氣也。用熱無犯等四句,謂寒熱溫涼俱當避,即有應用者,亦無過用,恐犯歲氣也。)間氣同其主無犯,異其主則小犯之,(間氣,左右四間之客氣也。主,主氣也。同者,同熱同寒,其氣甚,故不可犯。異者主寒客熱,主熱客寒,其氣分,其邪不一,故可因其勢而小犯之。上節言司氣,此節言間氣,如《至真要大論》曰︰主歲者紀歲,間氣者紀步也。)是謂四畏,必謹察之。(四畏,寒熱溫涼也。)

帝曰︰善。其犯者何如?(言有必不得已而犯之者,將何如也。)岐伯曰︰天氣反時,則可依時,(天氣即客氣,時即主氣,客不合主,是謂反時,反時者則可依時,以主氣之循環有常,客氣之顯微無定,故姑從乎主也。)及勝其主則可犯,(勝其主者,客氣太過也。如夏而寒甚,客水勝也。冬而熱甚,客火勝也。春涼秋溫,其氣皆然。故可以熱犯熱,以寒犯寒,以溫犯溫、以涼犯涼而從其變,乃所謂從治也。)以平為期而不可過,(過則傷正氣而增病矣。)是謂邪氣反勝者。(邪氣反勝則非時而至,如應熱反寒,應寒反熱,應溫反涼,應涼反溫,皆邪氣反勝也。反勝者,故當反其氣以平之。)故曰無失天信,無逆氣宜,(客主氣運,至必應時,天之信也;不知時氣,失天信 矣。寒熱溫涼,用之必當,氣之宜也;不知逆從,逆氣宜矣。)無翼其勝,無贊其複,是謂至治。(翼其勝,贊其複,皆助邪也。知而弗犯,是謂至妙之治。)

帝曰︰善。論言熱無犯熱,寒無犯寒,余欲不遠寒,不遠熱奈何?(同前《六元正紀大論》。不遠寒、不遠熱,謂有不可遠寒、不可遠熱者,其治當何如也。)岐伯曰︰悉乎哉問也﹗發表不遠熱,攻裡不遠寒。(中於表者多寒邪,故發表之治不能遠熱,夏月亦然。郁於裡者多熱邪,故攻裡之治,不能遠寒,冬月亦然。愚按︰此二句大意,全在發攻二字。

發者,逐之於外也。攻者,逐之於內也。寒邪在表,非溫熱之氣不能散,故發表者不遠熱;熱郁在內,非沉寒之物不能除,故攻裡者不遠寒,此必然之理也。然亦有用小柴、白虎、益元、冷水之類而取汗愈病者何也?此因表裡俱熱,故當涼解,非發之之謂也。又有用理中、四逆、回陽之類而除痛去積者何也?此因陰寒留滯,故當溫中,非攻之之謂也。所謂發者,開其外之固也。攻者,伐其內之實也。今之昧者,但見外感發熱等病,不能察人傷於寒而傳為熱者有本寒標熱之義,輒用芩連等藥以清其標;亦焉知邪寒在表,藥寒在裡,以寒得寒,氣求聲應,致使內外合邪,遂不可解,此發表用寒之害也。其於春秋冬三季,及土金水三氣治令,陰勝陽微之時為尤甚。故凡寒邪在表未散,外雖熾熱而內無熱証者,正以火不在裡,最忌寒涼,此而誤人,是不知當發者不可遠熱也。又如內傷喘痛脹滿等証,多有三陰虧損者,今人但見此類,不辨虛寒,便用硝黃之屬,且雲先去其邪,然後固本,若近乎理;亦焉知有假實真虛之病而複伐之,則病未去而元氣不能支矣,此而誤人,是不知當攻者方不遠寒也。二者之害,余見之多矣,不得不特表出之,以為當事者之戒。)

帝曰︰不發不攻而犯寒犯熱何如?(言不因發表而犯熱,不因攻裡而犯寒,則其病當何如?犯,謂不當用而誤用也。)岐伯曰︰寒熱內賊,其病益甚。(以水濟水,以火濟火,則寒熱內賊而病益甚矣。)

帝曰︰願聞無病者何如?岐伯曰︰無者生之,有者甚之。(無病而犯寒熱者,則生寒生熱。有病而犯寒熱者,則寒熱反甚。)

帝曰︰生者何如?岐伯曰︰不遠熱則熱至,不遠寒則寒至。寒至則堅否腹滿、痛急下利之病生矣。(寒至則陽衰不能運化,故為是病。)熱至則身熱吐下霍亂、癰疽瘡瘍、瞀郁注下、 螈腫脹、嘔鼽衄頭痛、骨節變肉痛、血溢血泄、淋 之病生矣。(熱至則火灼諸經,故為是病。瞀,茂、務二音。 ,如雲切。螈音翅。)

帝曰︰治之奈何? 岐伯曰︰時必順之,犯者治以勝也。(時必順之,治當順時也。若有所誤犯,則當治之以勝,如犯熱者勝以鹹寒,犯寒者勝以甘熱,犯涼者勝以苦溫,犯溫者勝以辛涼,治以所勝則可解也。)

二十一、六氣正紀十二變

(《素問‧六元正紀大論》)

黃帝問曰︰五運六氣之應見,六化之正,六變之紀何如?岐伯對曰︰夫六氣正紀,有化有變,有勝有複,有用有病,不同其候,帝欲何乎?

帝曰︰願盡聞之。 岐伯曰︰請遂言之。(正紀者,凡六氣應化之紀,皆曰正紀,與本篇前文邪化正化之正不同。)

夫氣之所至也,厥陰所至為和平,(初之主氣,木化也。)少陰所至為暄,(二之主氣,君火也。)太陰所至為埃溽,(四之主氣,土化也。)少陽所至為炎暑,(三之主氣,相火也。)陽明所至為清勁,(五之主氣,金化也。)太陽所至為寒氛,(終之主氣,水化也。)時化之常也。(此四時正化,主氣之常也。按︰三陰三陽之次︰厥陰,一陰也;少陰,二陰也;太陰,三陰也;少陽,一陽也;陽明,二陽也;太陽,三陽也。皆因次為序,下文十二化皆然,此客氣之常也。)

厥陰所至為風府、為璺啟,(府者,言氣化之所司也。微裂未破曰璺,開拆曰啟,皆風化所致。璺音問。)少陰所至為大火府、為舒榮,(少陰為君,故曰大火府。物得陽氣,故舒展榮美。)太陰所至為雨府、為圓盈,(太陰化濕,故為雨府。物得土氣而後充實,故為圓盈。圓,周也。)少陽所至為熱府、為行出,(少陽為相,故曰熱府,相火用事,其熱尤甚。陽氣盛極,盡達於外,物得之而形全,故曰行出。)陽明所至為司殺府、為庚蒼,(金氣用事,故為司殺府。庚,更也。蒼,木化也。物得發生之化者,遇金氣而更易也。)太陽所至為寒府、為歸藏,(寒水用事,物得其氣而歸藏也。)司化之常也。(司,主也。六氣各有所主,乃正化之常也。)

厥陰所至為生、為風搖,(木氣升,故主升。風性動,故為搖。)少陰所至為榮、為形見,(陽氣方盛,故物榮而形顯。)

太陰所至為化、為雲雨,(土能化生萬物,雲雨其氣也。)少陽所至為長、為蕃鮮,陽氣大盛,故物長而蕃鮮。)陽明所至為收、為霧露,(金之化也。)太陽所至為藏、為周密,(水之化也。)氣化之常也。(六氣各有所化,亦正化之常也。以上二化,皆兼植物為言。)

厥陰所至為風生,終為肅;(《六微旨大論》曰︰風位之下,金氣承之。故厥陰風生而終為整肅也。)少陰所至為熱生,中為寒;(《六微旨大論》曰︰少陰之上,熱氣治之,中見太陽。故少陰熱生而中為寒也。又云︰君火之下,陰精承之。亦為寒之義。)太陰所至為濕生,終為注雨;(土位之下,風氣承之,故太陰濕生而終為注雨,即飄驟之謂。)少陽所至為火生,終為蒸溽;(相火之下,水氣承之,故少陽火生而終為蒸溽也。溽音辱。)陽明所至為燥生,終為涼;(此燥涼二字,當互更用之為是。蓋金位之下,火氣承之,故陽明涼生而終為燥也。)太陽所至為寒生,中為溫,(《六微旨大論》曰︰太陽之上,寒氣治之,中見少陰。故太陽寒生而中為溫也。愚按︰上文六化,厥陰太陰少陽陽明俱言終,而惟少陰太陽言中者何也?蓋六氣之道,陰陽而已;陰陽征兆,水火而已。少陰者,君火也;太陽者,寒水也。陽勝則陰複,故少陰所至為熱生,中為寒,此離象之外陽內陰也。陰勝則陽複,故太陽所至為寒生,中為溫,此坎象之外陰內陽也。故惟此二氣言中者,言陰陽互藏之綱領也;其他言終者,言五行下承之義耳。)德化之常也。(此以六氣之正化而承者隨之,皆生物之本也,故為德化之常。)

厥陰所至為毛化,(毛蟲之族,得木化也。)少陰所至為羽化,(羽蟲之族,得火化也。王氏曰︰有羽翮飛行之類。義通。翮,亥格切。)太陰所至為 化,( 蟲之族,得土化也。)少陽所至為羽化,(王氏曰︰薄明羽翼,蜂蟬之類,非翎羽之羽也。義通。)陽明所至為介化,(甲蟲之族,得金化也。)太陽所至為鱗化,(鱗蟲之族,得水化也。)德化之常也。(此動物賴之以生,所謂德化之常也。以上言化者凡五類。)

厥陰所至為生化,(萬物始生,溫化布也。)少陰所至為榮化,(物榮而秀,暄化布也。)太陰所至為濡化,(物滋而澤,濕化布也。)少陽所至為茂化,(物茂而繁,熱化布也。)陽明所至為堅化,(物堅而斂,金化布也。)太陽所至為藏化,(物隱而藏,水化布也。)布政之常也。(氣布則物從其化,故謂之政。)

厥陰所至為飄怒大涼,(飄怒,木亢之變也。大涼,金之承製也。)少陰所至為大暄、寒,(大暄 ,火亢之變也。寒,陰精之承製也。暄音喧。)太陰所至為雷霆驟注、烈風,(雷霆驟注,土亢之變也。烈風,木之承製也。)少陽所至為飄風燔燎、霜凝,(飄風燔燎,熱亢之變也。霜凝 ,水之承製也。)陽明所至為散落、溫,(散落,金亢之變也。溫,火之承製也。)太陽所至為寒雪冰雹、白埃,(寒雪冰雹,水亢之變也。白埃,土之承製也。)氣變之常也。(變者,變乎常也。六氣亢極,則承者製之,因勝而複,皆非和平正氣,故謂之變。)

厥陰所至為撓動、為迎隨,(撓動,風之性。迎隨,木之性。)少陰所至為高明焰、為曛,(高明焰,陽光也。曛,熱氣也。)太陰所至為沉陰、為白埃、為晦暝,(晦暝,昏黑色也。皆濕土之氣。)少陽所至為光顯、為彤雲、為曛,(光顯,虹電火光之屬也。彤雲,赤雲也。彤音同。)陽明所至為煙埃、為霜、為勁切、為淒鳴,(皆金氣肅殺之令。)太陽所至為剛固、為堅芒、為立,(皆水氣寒凝之令。)令行之常也。(氣行而物無敢違,故謂之令。以上曰政、曰變、曰令者凡三類。)

厥陰所至為裡急,(風木用事則病在筋,故為裡急。)少陰所至為瘍胗身熱,(君火用事則血脈熱,故瘍胗身熱。)太陰所至為積飲痞隔,(濕土用事則脾多濕滯,故為積飲痞隔。)少陽所至為嚏嘔、為瘡瘍,(相火炎上,故為嚏嘔。熱傷皮腠,故為瘡瘍。)陽明所至為浮虛,(陽明用事而浮虛,皮毛為金之合也。)太陽所至為屈伸不利,(寒水用事則病在骨,故為屈伸不利。)病之常也。厥陰所至為支痛,(厥陰主肝,故兩脅肋支為痛。)少陰所至為驚惑、惡寒戰栗、譫妄,(少陰主心,故為驚惑。熱極反兼寒化,故惡寒戰栗。陽亢傷陰,心神迷亂故譫妄。)太陰所至為 滿,(太陰主脾,病在中焦,故畜滿。( 音畜。)

少陽所至為驚躁瞀昧暴病,(少陽主膽而火乘之,故為驚躁。火外陽而內陰,故瞀昧。相火急疾,故為暴病。瞀音務,悶也。)陽明所至為鼽、尻陰股膝髀 足病,(陽明胃經起於鼻,故為鼽。會於氣街,總於宗筋,以下於足,故為尻陰膝足等病。)太陽所至為腰痛,(太陽膀胱之脈,挾脊抵腰中,故為腰痛。)病之常也。

厥陰所至為軟戾,(厥陰木病在筋,故令肢體 縮,乖戾不支。 音軟。戾音利。)少陰所至為悲妄衄 ,(火病於心而並於肺,故為悲妄。火逼血而妄行,故鼻血為衄,污血為蔑。蔑音滅。)太陰所至為中滿霍亂吐下,(土濕傷脾也。)少陽所至為喉痺耳鳴嘔涌,(相火上炎也。涌, 同。)陽明所至為脅痛、皴揭,(燥金用事則肝木受傷,故脅痛。皮膚甲錯而起為皴揭,皆燥病也。皴,取鈞切。)太陽所至為寢汗痙,(寒水用事,故為寢汗,《脈要精微論》曰陰氣有餘為多汗身寒者是也。支體強直、筋急反戾曰痙,陰寒凝滯而陽氣不行也。痙音敬。)病之常也。

厥陰所至為脅痛嘔泄,(木自為病,故脅痛。肝乘於脾,故嘔泄。)少陰所至為語笑,(少陰主心,心藏神,神有餘則笑不休。)太陰所至為重 腫,(土氣濕滯,則身重肉浮而腫,謂之 腫。)少陽所至為暴注 螈暴死,(相火乘金,大腸受之,則為暴注而下,乘脾則肌肉 動,乘肝則肢體筋脈抽螈。相火急暴,故為暴死。螈音熾。)陽明所至為鼽嚏,(金氣寒肅而斂,故為鼽嚏。鼽音求。嚏音帝。)太陽所至為流泄禁止,(寒氣下行,能為瀉利,故曰流泄。陰寒凝結,陽氣不化,能使二便不通,汗竅不解,故曰禁止。)病之常也。(以上病候凡四類。)

凡此十二變者,報德以德,報化以化,報政以政,報令以令,氣高則高,氣下則下,氣後則後,氣前則前,氣中則中,氣外則外,位之常也。(此總結上文勝複變病之候,各因其所至之氣而為之報也。故氣至有德化政令之異,則所報者亦以德化政令;氣至有高下前後中外之異,則所報者亦以高下前後中外。其在人之應之者,如手之三陰三陽其氣高,足之三陰三陽其氣下,足太陽行身之後,足陽明行身之前,足少陰太陰厥陰行身之中,足少陽行身之外,亦各有其位之常也。)故風勝則動,(此下總言六氣之病應也。風善行而數變,故風勝則動。)熱勝則腫,(瘡瘍癰腫,火之病也。)燥勝則干,(精血津液枯涸於內,皮膚肌肉皴揭於外,皆燥之病也。)寒勝則浮,(腹滿身浮,陽不足而寒為病也。)濕勝則濡泄,甚則水閉 腫,(濡泄,水利也。水閉 腫,水道不利而肌肉腫脹,按之如泥不起也。以上六句,與《陰陽應象大論》同,詳見陰陽類一。)隨氣所在以言其變耳。(氣有高下前後中外之異。人之為病,其氣亦然。故氣勝於高則病在頭項,氣勝於下則病在足膝,氣勝於前則病在面腹手臂,氣勝於後則病在肩背腰臀,氣勝於中則病在臟腑筋骨,氣勝於外則病在經絡皮毛,而凡風勝則動、熱勝則腫、燥勝則乾、寒勝則浮、濕勝則濡泄 腫之類,無不隨氣所在而為病變也。)

帝曰︰願聞其用也。(此言施化之用也。)岐伯曰︰夫六氣之用,各歸不勝而為化。(各歸不勝,謂必從可克者而施其化也。)故太陰雨化,施於太陽;(土能勝水也。)太陽寒化,施於少陰;(水能勝火也。)少陰熱化,施於陽明;(火能勝金也。)陽明燥化,施於厥陰;(金能勝木也。)厥陰風化,施於太陰,(木能勝土也。)各命其所在以征之也。(所在,即方月也。征,驗也。主氣之方月有常,如九宮八方各有所屬,六氣四時各有其序也。客氣之方月無定,如子午歲少陰司天,則太陽在東北,厥陰在東南,少陰在正南,太陰在西南,少陽在西北,陽明在正北,此子午客氣之方也。太陽主初氣,厥陰主二氣,少陰主三氣,太陰主四氣,少陽主五氣,陽明主六氣,此子午客氣之月也。若其施化,則太陽寒化,當施於正南之少陰及西北之少陽,初氣之征也;厥陰風化,當施於西南之太陰,二氣之征也;少陰熱化,當施於正北之陽明,三氣之征也;太陰雨化,當施於東北之太陽,四氣之征也;少陽火化,當施於正北之陽明,五氣之征也;陽明燥化,當施於東南之厥陰,終氣之征也,此子午年少陰司天方月施化之義也。然歲步各有盛衰,氣太過,則乘彼不勝而施其邪化;氣不及,則為彼所勝而受其製化;氣和平,則各布其政令而無災變之化。是以盈虛消長,又各有微妙存焉。舉此一年,他可類求矣。)

帝曰︰自得其位何如?岐伯曰︰自得其位,常化也。(自得其位,言六氣所臨,但施化於本位之方月,而無彼此之相犯也。如前注子午歲,太陽在東北,主初之氣,於本位施其寒化,厥陰在東南,主二之氣,於本位施其風化之類,皆自得其位之常化也。)

帝曰︰願聞所在也。岐伯曰︰命其位而方月可知也。(命,命其名也。位,即上下左右之位也。方,方隅也。月,月令也。命其位則名次立,名次立則所直之方,所主之月各有其應而常變可知矣。愚按︰上文雲報德以德、報化以化、報政令以政令者,言勝複之氣,因變之邪正而報有不同也。雲氣高則高、氣下則下、氣後則後、氣前則前、氣中外則中外者,言勝複之方,隨氣所在而或此或彼,變無定位也。故以天下之廣言之,則東南方陽也,陽者其精降於下,故右熱而左溫;西北方陰也,陰者其精奉於上,故左寒而右涼。以一州之地言之,則崇高者陰氣治之,故高者氣寒;污下者陽氣治之,故下者氣熱。此方隅大小之氣有不同也。以運氣所主言之,則厥陰所至為風,少陰所至為火,太陰所至為雨,少陽所至為熱,陽明所至為燥,太陽所至為寒,此六氣之更勝,有衰有王不一也。以九宮所屬言之,則有曰災一宮、災三宮、災四宮、災五宮、災九宮,而四正四隅有異也。故本篇言位言方言月。夫以三者相參,則四時八方之候,其變不同者多矣。故有應於此而不應於彼者,有寒熱溫涼主客相反者,有南方清燥而溫、北方雨濕而潦者,有中原冰雪而寒、左右溫涼更互者,此以地理有高下,情勢有大小,氣位方月有從逆,小者小異,大者大異,而運氣之變,所以有無窮之妙也。先儒有以天下旱潦不同,而非運氣主歲之說者,蓋未達此章之理耳。有按在前第十,當與此篇參其義。)

二十二、上下盈虛

(《素問‧六元正紀大論》)

帝曰︰六位之氣,盈虛何如?岐伯曰︰太少異也,太者之至徐而常,少者暴而亡。(六陽年謂之太,六陰年謂之少。太者氣盈,故徐而常。少者氣虛,故暴而亡。如前章六十年運氣之紀,凡六太之年止言正化,而六少之年則有邪化。正以不及之年乃有勝氣,有勝則有複,勝複之氣皆非本年之正化,必乘虛而後至,故其為病反甚也。愚按︰人之死生,全以正氣為主。正氣強,邪雖盛者必無害,正氣弱,邪雖微者亦可憂,故欲察病之安危者,但察正氣則吉凶可判矣。觀此云太者徐而常,少者暴而亡,此正盈虛之理也。故凡氣運 盈者,人氣亦盈,其為病則有餘,有餘之病反徐而微,以其正氣盛也。氣運虛者,人氣亦虛,其為病則不足,不足之病必暴而甚,以其本氣虧也。設不明邪正盈虛之道而攻補倒施,多致氣脫暴亡,是不知太者之易與而少者之可畏也。)

帝曰︰天地之氣,盈虛何如?岐伯曰︰天氣不足,地氣隨之,地氣不足,天氣從之,運居其中而常先也。(天氣即司天,地氣即在泉,運即歲運。歲運居上下之中,氣交之分,故天氣欲降,則運必先之而降,地氣欲升,則運必先之而升也。)惡所不勝,歸所同和,隨運歸從而生其病也。(此亦言中運也。如以木運而遇燥金司其天地,是為不勝則惡之。遇水火司其天地,是為同和則歸之。不勝者受其製,同和者助其勝,皆能為病,故曰隨運歸從而生其病也。)故上勝則天氣降而下,下勝則地氣遷而上,(上勝者,司天之氣有餘也,上有餘則氣降而下。下勝者,在泉之氣有餘也,下有餘則氣遷而上。此即上文天氣不足、地氣隨之、地氣不足、天氣隨之之謂。)勝多少而差其分,(勝多少,言氣之微甚也。勝微則遷降少,勝多則遷降多,勝有多少,則氣交之變有多寡之差分矣。)微者小差,甚者大差,甚則位易氣交,易則大變生而病作矣。(小差則小變,大差則大變,甚則上下之位,易於氣交之際,運居其中而常先之,故易則大變生、民病作矣。)《大要》曰︰甚紀五分,微紀七分,其差可見。此之謂也。(甚紀五分,勝氣居其半也。微紀七分,勝止十之三也。此天地盈虛之數有大差小差之分,故變病亦有微甚。)

二十三、五郁之發之治

(《素問‧六元正紀大論》)

帝曰︰五運之氣,亦複歲乎?(複,報複也。此問五運之氣,亦如六氣之勝複而歲見否。)岐伯曰︰郁極乃發,待時而作也。(五運被勝太甚,其郁必極,郁極者必複,其發各有時也。詳如下文。)

帝曰︰請問其所謂也?岐伯曰︰五常之氣,太過不及,其發異也。

帝曰︰願卒聞之。岐伯曰︰太過者暴,不及者徐,暴者為病甚,徐者為病持。(持者,進退纏綿,相持延久也。按︰太過者其氣暴,不及者其氣徐,此理之當然也。然前章雲太者之至徐而常,少者暴而亡,若與此節相反;而不知太者之暴,肆強也;少者之亡,受傷也。肆強者猶可製,受傷者不易支。故此二節互言,正以發明微甚之義耳。)

帝曰︰太過不及,其數何如?岐伯曰︰太過者其數成,不及者其數生,土常以生也。(太過者其數成,成者氣之盛也。不及者其數生,生者氣之微也。土氣長生於四季,故常以生數,而不待於成也。按︰此數有生成,其即氣有初中之義歟。詳見《圖翼》一卷五行生成數解。前章六十年運氣政令之數,凡雲寒化一寒化六等義即此。)

帝曰︰其發也何如?岐伯曰︰土郁之發,岩谷震驚,(木勝製土,土之郁也。郁極則怒,怒動則發。岩谷者,土深之處。震驚者,土氣之發也。)雷殷氣交,(殷,盛也。氣交者,升降之中,亦三氣四氣之間。蓋火濕合氣,發而為雷,故盛於火濕之令。)埃昏黃黑,(塵霾蔽日也。)化為白氣,(濕蒸之氣,嵐之屬也。)飄驟高深,(飄風驟注,沖決高深也。)

擊石飛空,洪水乃從,(岩崩石走,洪水從而出也。)川流漫衍,田牧土駒,(川流漫衍,洇沒郊原也。田牧土駒,以洪水之後,惟余土石嵬然,若群駒散牧於田野也。)化氣乃敷,善為時雨, (土濕之化,郁而伸也。)始生始長,始化始成。(土氣被郁,物化皆遲,然土郁之發,必在三氣四氣之時,故猶能生長化成,不失其時也。)故民病心腹脹,腸鳴而為數後,甚則心痛脅 ,嘔吐霍亂,飲發注下, 腫身重。(此皆濕土為病。濕在上中二焦,故心腹脹。濕在下焦,故數後下利。心為濕乘,故心痛。肝為濕侮,故脅 。 ,脹也。有聲為嘔,有物為吐。霍亂者,吐利並行,而心目撩亂也。飲,痰飲也。注下,大便暴泄也。濕氣傷肉,則 腫身重。皆土發濕邪之証。)雲奔雨府,霞擁朝陽,山澤埃昏,其乃發也,以其四氣。(雨府,太陰濕聚之處也。霞擁朝陽,見於旦也。埃昏,土氣之濁也。土主四之氣,在大暑六月中後凡六十日有奇,故土郁之發,以其四氣。)雲橫天山,浮游生滅,怫之先兆。(浮游,蜉蝣也,朝生暮死,其出以陰。此言大者為雲橫天山,小者為浮游生滅,皆濕化也。二者之見,則土郁將發,先兆彰矣。怫,郁也。怫音佛。)

金郁之發,天潔地明,氣清氣切,(火勝製金,金之郁也。金氣清明急切,故其發如此。)大涼乃舉,草樹浮煙,(大涼者,金之寒氣。浮煙者,金之斂氣。)燥氣以行, 霧數起,(金風至則燥氣行,陰氣凝則 霧起。 霧,濃霧也。 ,蒙、茂二音。)殺氣來至,草木蒼干,金乃有聲。(殺氣,陰氣也。蒼干,凋落也。金乃有聲,金氣勁而秋聲發也。)故民病咳逆,心脅滿引少腹,善暴痛不可反側,嗌乾面陳色惡。(咳逆嗌乾,肺病而燥也。心脅滿引少腹,善暴痛不可反側,金氣勝而傷肝也。陳,晦也。金氣肅殺,故面色陳而惡也。)山澤焦枯,土凝霜鹵,怫乃發也,其氣五。(燥氣行,故山澤焦枯。土面凝白,鹵結為霜也。金王五之氣,主秋分八月中後凡六十日有奇,故其發也,在氣之五。鹵音魯。)夜雪白露,林莽聲淒,怫之兆也。(二者之見,皆金郁欲發之先兆。)

水郁之發,陽氣乃辟,(土勝製水,水之郁也。水郁而發,寒化大行,故陽氣乃辟。辟,避同。)陰氣暴舉,大寒乃至,川澤嚴凝,寒氛結為霜雪,(寒氛,寒氣之如霧者。氛音分。)甚則黃黑昏翳,流行氣交,乃為霜殺,水乃見祥。(黃,土色。黑,水色。水為土郁而發,故二色並見於氣交。祥,災異也,凡吉凶之兆皆曰祥。)故民病寒客心痛,腰 痛,大關節不利,屈伸不便,善厥逆痞堅腹滿。(此皆寒水之氣為病。火畏水故心痛。 寒入腎,故腰 痛。寒則氣血滯,筋脈急,故關節不利,屈伸不便。陰氣勝,陽氣不行,故厥逆痞堅腹滿。)陽光不治,空積沉陰,白埃昏暝而乃發也,其氣二火前後。(二火前後,君火二之氣,相火三之氣,自春分二月中而盡於小暑六月節,凡一百二十日,皆二火之所主。水本王於冬,其氣郁,故發於火令之時,陰乘陽也。王氏曰︰陰精與水,皆上承火,故其發也,在君相二火之前後。)太虛深玄,氣猶麻散,微見而隱,色黑微黃,怫之先兆也。(深玄,黑色也。麻散,如麻散亂可見,微見而隱也。大都占氣之法,當於平旦候之,其色黑而微黃,黃為土色,黑為水色,微黃兼黑,水郁將發之先兆也。)

木郁之發,太虛埃昏,雲物以擾,大風乃至,屋發折木,木有變。(金勝製木,木之郁也。木郁之發,風氣大行,故有埃昏雲擾、發屋折木等候,皆木之為變也。)故民病胃脘當心而痛,上支兩脅,膈咽不通,食飲不下,甚則耳鳴眩轉,目不識人,善暴僵仆。(此皆風木肝邪之為病。厥陰之脈,挾胃貫膈,故胃脘當心而痛,膈咽不通,食飲不下也。上支兩脅,肝氣自逆也。肝經循喉嚨,入頏顙,連目系,上會於巔,故為耳鳴眩轉、目不識人等証。風木堅疆,最傷胃氣,故令人善暴僵仆。)太虛蒼埃,天山一色,或為濁色,黃黑郁若,橫雲不起雨而乃發也,其氣無常。(蒼埃濁色,黃黑郁若,皆風塵也。風勝濕,故云雖橫而不起雨。風氣之至,動變不定,故其發也,亦無常期。)長川草偃,柔葉呈陰,松吟高山,虎嘯岩岫,怫之先兆也。(草偃,草尚之風必偃也。呈陰,凡柔葉皆垂,因風翻動而見葉底也。松吟,聲在樹間也。虎嘯則風生,風從虎也。凡見此者,皆木郁將發之先兆。)

火郁之發,太虛腫翳,大明不彰,(水勝製火,火之郁也。腫字誤,當作曛。蓋火郁而發,熱化大行,故太虛曛翳昏昧,大明反不彰也。)炎火行,大暑至,山澤燔燎,材木流津,廣廈騰煙,土浮霜鹵,止水乃減,蔓草焦黃,風行惑言,濕化乃後。(燔燎騰煙,炎熱甚也。材木流津,汁溶流也。霜鹵,水泉乾涸而鹵為霜也。止水,蓄積之水也。風行惑言,熱極風生,風熱交熾而人言惑亂也。濕化乃後,雨不至也。廈音夏。鹵音魯。)故民病少氣,瘡瘍癰腫、脅腹胸背面首四肢憤臚脹,瘍痱嘔逆,螈 骨痛,節乃有動,注下溫瘧,腹中暴痛,血溢流注,精液乃少,目赤心熱,甚則瞀悶懊 ,善暴死。(此皆火盛之為病也。壯火食氣,故少氣。火能腐物,故瘡癰。陽邪有餘,故為 塞憤悶、臚腔脹滿、瘍痱瘡毒等患。火氣上沖,故嘔逆。火傷筋則螈 抽掣,火傷骨則骨痛難支,火伏於節則節乃有動,火在腸胃則注下,火在少陽則溫瘧,火實於腹則腹暴痛,火入血分則血溢流注,火爍陰分則精液乃少,火入肝則目赤,火入心則心熱,火炎上焦則瞀悶,火郁膻中則懊 。火性急速,敗絕真陰則暴死。 ,昌真切。臚,閭、盧二音。痱音肺。螈音翅。 音縱。懊音鏖。 ,乃包切,)刻終大溫,汗濡玄府,其乃發也,其氣四。(刻終者,百刻之終也。日之刻數,始於寅初,終於丑未,此陰極之時也,故一日之氣,惟此最涼。刻終大溫而汗濡玄府,他熱可知矣。玄府,汗空也。火本王於夏,其氣郁,故發於未申之四氣。四氣者,陽極之餘也。)動複則靜,陽極反陰,濕令乃化乃成。(上文言濕化乃後,至此則火王生土,故動複則靜,陽極反陰。土氣得行,濕令複至,故萬物得以化成也。)華發水凝,山川冰雪,焰陽午澤,怫之先兆也。(群華之發,君火二氣之候也。午澤,南面之澤也。於華發之時而水凝冰雪,見火氣之郁也。於面南之澤而焰陽氣見,則火郁將發之先兆也。)

有怫之應而後報也,皆觀其極而乃發也,(此以下,總結上文郁發之義也。凡應有先兆,報必隨之。蓋物極則變,故郁極乃發。)木發無時,水隨火也。(土金火之郁發,各有其時。惟風木善行數變,上文雲其氣無常,即木發無時也。水能勝火,上文雲其氣二火前後,即水隨火也。)謹候其時,病可與期,失時反歲,五氣不行,生化收藏,政無恆也。(知時氣,則病氣可與期。失時氣,則五氣之行尚不能知,又焉知生化收藏之常政哉。)

帝曰︰水發而雹雪,土發而飄驟,木發而毀折,金發而清明,火發而曛昧,何氣使然?岐伯曰︰氣有多少,發有微甚,微者當其氣,甚者兼其下,征其下氣而見可知也。(此發明承製之義也。氣有多少,太過不及也。發有微甚,郁微則發微,郁甚則發甚也。微者當其氣,本氣之見也。甚者兼其下,承氣兼見也。如水位之下,土氣承之;土位之下,木氣承之;土位之下,金氣承之;金位之下,火氣承之;火位之下,水氣承之是也。故水發之微者為寒,甚者為雹雪,是兼乎土,雹雪之體如土故也。土發之微者為濕,甚者為飄驟,是兼乎木,風主飄驟故也。木發之微者為風,甚者為毀折,是兼乎金,金主殺伐故也。金發之微者為燥,甚者為清明,是兼乎火,火主光明故也。火發之微者為熱,甚者為曛昧,是兼乎水,水主昏昧故也。征,証也。取証於下承之氣,而郁發之微甚可知矣。)

帝曰︰善。五氣之發,不當位者何也?(不當位,謂有不應其時也。)岐伯曰︰命其差。(氣有盛衰,則至有先後,故曰命其差。差者,不當其位也。如《至真要大論》曰︰勝複之作,動不當位,或後時而至。但彼論勝複之至不當位,此論五氣之發不當位,雖所論似異,而義則一也。)

帝曰︰差有數乎?言日數也。)岐伯曰︰後皆三十度而有奇也。(後者,自始及終也。度,日也。三十度而有奇,一月之數也。奇,謂四十三刻七分半也。

蓋氣有先至後至之差,不過三十度耳。即如氣盈朔虛節序置閏之法,早至者先十五日有奇,遲至者後十五日有奇,或前或後,總不出一月有奇之數,正此義也。愚按︰本篇風雲雷雨之至,雖五行各有所主,然陰陽清濁之分,先賢亦有所辨,此雖非本篇之意,然格致之理有不可不知者,今並附之。如或問雷霆風雲霜雪雨露於張子者,對曰︰陰氣凝聚,陽在內不得出,則奮擊而為雷霆。陽在外不得入,則周旋不舍而為風。陽為陰累,則相持為雨而降。陰為陽得,則飄揚為雲而升。又有問雨風雲雷於邵子者,答曰︰陽得陰為雨,陰得陽為風,剛得柔為雲,柔得剛為雷。無陰不能為雨,無陽不能為雷。雨柔屬陰,待陽而後興;雷剛屬陽,待陰而後發。張氏釋之曰︰風雨自天降,故言陰陽;雲雷自地升,故言柔剛。天陽無陰不能為雨,地陰無陽不能成雷。雨陰形柔,本乎天氣之陽;雷陽聲剛,出乎地體之陰。陰陽互相用也。又有以八卦爻象問於蔡節齋者,答曰︰坎陰為陽所得,則升為雲,陽淺則為霧;坎陽為陰所累,則降為雨,陰淺則為露。陰在外、陽不得出則為雷,陰固則為地動,震也。陰在內、陽不得入則為風,陰固則為大風,巽也。陽包陰則離為霰,陽和陰則為雪,離交坎也;陰包陽則坎為雷,陰入陽則為霜,坎交離也。陰陽之精,互藏其宅,則離為日,坎為月。陰陽相戛則為電,陰陽失位則為霓。此固諸賢之說也。若以愚見觀之,風者陽中之清氣也,氣之微者和,氣之甚者烈,無陽不為風也。雲者陽中之濁氣也,濁之清者輕,濁之濁者重,無陰不成雲也。陰之清者,從陽凝聚則為露;陰之濁者,從陽升降則為雨。陽為陰郁,激而成雷,雷即電之聲,電即雷之形,故雷之將發,電必先之。其所以有先後者,形顯見之速,聲遠聞之遲也。有有雷而無電者,或以陽氣未盛,聲已達而形未露也;或以陰氣太重,而蔽火之光也。有有電而無雷者,或以光遠可見,而聲遠不可聞也;或以孤陽見形,陰氣未及,而無水之激也。凡欲得雷之情者,當驗以水之沃火也。霧乃陰氣,由陽逼而升。霧多見於早者,以夜則日居地下,旦則水氣上達,故日將中則霧必收,又為陽逼而降。凡欲得霧之情者,當驗以釜中之氣也。虹為日影穿雨而成,故虹必見於雨將霽,日東則虹西,日西則虹東,而中必有殘雨以間之,其形乃見。無雨則無虹,無日亦無虹,秋冬日行南陸,黃道既遠,故虹藏不見矣。凡欲得虹霓之情者,當驗水盆映日之影也。雹是重陰凝寒所成。如岐伯曰︰至高之地,冬氣常在。所以高山之巔,夏無暑熱,而碧空之寒,凝結有之。然地穴可以藏冰,則深山窮谷,寧無蓄此,雲龍所帶,於義亦通。是以漢文時雹如桃李,漢武時雹似馬頭,隨結隨下者,有如是其巨哉?然則結者帶者,皆理之所有也。至若雨凝為雪,露結為霜,是又無待於辨者。天道茫茫,誠非易測,姑紀管窺,以資博雅之擇雲。)

帝曰︰善。郁之甚者,治之奈何?(此以下詳明五郁之治也。天地有五運之郁,人身有五臟之應,郁則結聚不行,乃致當升不升,當降不降,當化不化,而郁病作矣。故或郁於氣,或郁於血,或郁於表,或郁於裡,或因郁而生病,或因病而生郁。郁而太過者,宜裁之抑之;郁而不及者,宜培之助之。大抵諸病多有兼郁,此所以治有不同也。)岐伯曰︰木郁達之,(達,暢達也。凡木郁之病,風之屬也。其臟應肝膽,其經在脅肋,其主在筋爪,其傷在脾胃、在血分。然土喜調暢,故在表者當疏其經,在裡者當疏其臟,但使氣得通行皆謂之達。諸家以吐為達者,又安足以盡之?)火郁發之,(發,發越也。凡火郁之病,為陽為熱之屬也。其臟應心主、小腸、三焦,其主在脈絡,其傷在陰分。凡火所居,其有結聚斂伏者,不宜蔽遏,故當因其勢而解之、散之、升之、揚之,如開其窗,如揭其被,皆謂之發,非獨止於汗也。)土郁奪之,(奪,直取之也。凡土郁之病,濕滯之屬也。其臟應脾胃,其主在肌肉四肢,其傷在胸腹。土畏壅滯,凡滯在上者奪其上,吐之可也;滯在中者奪其中,伐之可也;滯在下者奪其下,瀉之可也。凡此皆謂之奪,非獨止於下也。)金郁泄之,(泄,疏利也。凡金郁之病,為斂為閉、為燥為塞之屬也。其臟應肺與大腸,其主在皮毛聲息,其傷在氣分。故或解其表,或破其氣,或通其便,凡在表在裡、在上在下皆可謂之泄也。)水郁折之,(折,調製也。凡水郁之病,為寒為水之屬也。水之本在腎,水之標在肺,其傷在陽分,其反克在脾胃。水性善流,宜防泛溢。凡折之之法,如養氣可以化水,治在肺也;實土可以製水,治在脾也;壯火可以勝水,治在命門也;自強可以帥水,治在腎也;分利可以泄水,治在膀胱也。凡此皆謂之折,豈獨抑之而已哉?)然調其氣,(然,如是也。用是五法以去其郁,郁去則氣自調矣。)過者折之,以其畏也,所謂瀉之。(此承上文而言郁之甚者,其邪聚氣實則為太過之病,過者畏瀉,故以瀉為畏。如《至真要大論》曰木位之主、其瀉以酸、火位之主、其瀉以甘、土位之主、其瀉以苦、金位之主、其瀉以辛、水位之主、其瀉以鹹之類,是即治以所畏也。)

帝曰︰假者何如?岐伯曰︰有假其氣,則無禁也。所謂主氣不足、客氣勝也。(假,假借也。氣有假借者,應熱反寒,應寒反熱也,則亦當假以治之,故可以熱犯熱、以寒犯寒而無禁也。溫涼亦然。如《五常政大論》曰假者反之,《至真要大論》曰反者反治,即無禁之義。然氣之有假者,乃主不足而客勝之。蓋主氣之寒熱有常,而客氣之陰陽多變,故有非時之相加,則亦當有變常之施治也。假者反治諸義,當考論治會通。)

帝曰︰至哉聖人之道﹗天地大化營運之節,臨御之紀,陰陽之政,寒暑之令,非夫子孰能通之?﹗請藏之靈蘭之室,署曰六元正紀,非齋戒不敢示,慎傳也。(此總結六元正紀,以示珍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