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經 卷 6 脈色類

十九、臟脈六變病刺不同

(靈樞邪氣臟腑病形篇)

黃帝曰︰請問脈之緩急小大滑澀之病形何如?岐伯曰︰臣請言五臟之病變也。(六者為脈之提綱,故帝特舉而問之。)

心脈急甚者為螈 ;微急為心痛引背,食不下。(急者,弦之類。急主風寒,心主血脈,故心脈急甚則為螈 。筋脈引急曰螈,弛長曰 。弦急之脈多主痛,故微急為心痛引背。心胸有邪,食當不下也。大抵弦急之脈,當為此等病,故急甚亦可為心痛,微急亦可為螈 ,學人當因理活變可也。余同此意。螈,熾、寄、系三音。 音縱。)緩甚為狂笑;微緩為伏梁,在心下,上下行,時唾血。(心氣熱則脈縱緩,故神散而為狂笑,心在聲為笑也。若微緩則為伏梁在心下而能升能降,及時為唾血,皆心藏之不清也。伏梁義詳疾病類七十三。)大甚為喉 ;微大為心痺引背,善淚出。(心脈大甚,心火上炎也,故喉中 然有聲。若其微大而為心痺引背。善淚出者,以手少陰之脈,挾咽喉連目系也。心痺義,詳疾病類六十七。 音介。痺音秘。)小甚為善噦,微小為消癉。(心脈小甚,則陽氣虛而胃土寒,故善噦。若其微小,亦為血脈枯少,故病消癉。消癉者,肌膚消瘦也。噦,於決切。癉音丹,又上、去二聲。)滑甚為善渴;微滑為心疝引臍,小腹鳴。心脈滑甚則血熱,血熱則燥,故當為渴。若其微滑則熱在於下,當病心疝而引臍腹。脈要精微論曰︰病名心疝,心為牡臟,小腸為之使,故曰少腹當有形也。)澀甚為喑;微澀為血溢,維厥,耳鳴,顛疾。(心脈澀甚,則血氣滯於上,聲由陽發,滯則為喑也。微澀為血溢,澀當傷血也。維厥者,四維厥逆也,以四肢為諸陽之本而血衰氣滯也。為耳鳴、為顛疾者,心亦開竅於耳,而心虛則神亂也。喑音音,聲啞也。肺脈急甚為癲疾;微急為肺寒熱,怠惰,咳唾血,引腰背胸,若鼻息肉不通。(肺脈急甚,風邪勝也,木反乘金,故主癲疾。若其微急,亦以風寒有餘,因而致熱,故為寒熱怠惰等病。緩甚為多汗;微緩為痿 偏風,頭以下汗出不可止。(肺脈緩甚者,皮毛不固,故表虛而多汗。若其微緩,而為痿 偏風,頭下汗出,亦以陽邪在陰也。)大甚為脛腫;微大為肺痺引胸背,起惡日光。肺脈大甚者,心火爍肺,真陰必涸,故為脛腫。若其微大,亦由肺熱,故為肺痺引胸背。肺痺者,煩滿喘而嘔也。起畏日光,以氣分火盛而陰精衰也。)小甚為泄,微小為消癉。(肺脈小甚,則陽氣虛而腑不固,病當為泄。若其微小,亦以金衰,金衰則水弱,故為消癉。)滑甚為息賁上氣,微滑為上下出血。肺脈滑甚者,氣血皆實熱,故為息賁上氣。息賁,喘急也。若其微滑,亦為上下出血。上言口鼻,下言二陰也。賁音奔。)澀甚為嘔血;微澀為鼠,在頸支腋之間,下不勝其上,其應善 矣。(澀脈因於傷血,肺在上焦,故澀甚當為嘔血。若其微澀,氣當有滯,故為鼠 在頸腋間。氣滯則陽病,血傷則陰虛,故下不勝其上,而足膝當 軟也。 音酸。)

肝脈急甚者為惡言;微急為肥氣,在脅下若覆杯。(肝脈急甚,肝氣強也,肝強者多怒少喜,故言多嗔惡也。若其微急,亦以木邪傷土,故為肥氣在脅下。脅下者,肝之經也。愚按︰五十六難曰︰肝之積名曰肥氣,在左脅下。其義本此。然難經以木王東方,故言左脅,而此節本無左字。)緩甚為善嘔,微緩為水瘕痺也。緩為脾脈,以肝脈而緩甚,木土相克也,故善嘔。若微緩而為水瘕為痺者,皆土為木製,不能營運而然。水瘕,水積也。瘕,加、駕二音。)大甚為內癰,善嘔衄;微大為肝痺陰縮,咳引小腹。(肝脈大甚,肝火盛也,木火交熾,故為內癰。血熱不藏,故為嘔衄。若其微大而為肝痺,為陰縮,為咳引小腹,皆以火在陰分也。肝痺義見疾病類六十七。衄,泥六切,鼻血也。小甚為多飲,微小為消癉。(肝藏血,肝脈小甚則血少而渴,故多飲。若其微小,亦以陰虛血燥而為消癉也。)滑甚為 疝,微滑為遺溺。(肝脈滑甚者,熱壅於經,故為潰疝。若其微滑而為遺溺,以肝火在下而疏泄不禁也。 , 同。溺,尿同。)澀甚為溢飲,微澀為螈攣筋痺。(肝脈澀甚,氣血衰滯也,肝木不足,土反乘之,故濕溢支體,是為溢飲。若其微澀而為螈攣為筋痺,皆血不足以養筋也。螈,翅、系二音。攣音戀,筋急縮也。)

脾脈急甚為螈 ;微急為膈中,食飲入而還出,後沃沫。脾脈急甚,木乘土也,脾主支體而風氣客之,故為螈 。若其微急,亦為肝邪侮脾,則脾不能運而膈食還出,土不製水而複多涎沫也。沃音屋,水汪然貌。)緩甚為痿厥;微緩為風痿,四肢不用,心慧然若無病。(脾脈宜緩,而緩甚則熱,脾主肌肉四肢,故脾熱則為肉痿及為厥逆。若微緩而為風痿四肢不用者,以土弱則生風也。痿弱在經而臟無恙,故心慧然若無病。)大甚為擊仆;微大為疝氣,腹裡大,膿血在腸胃之外。(脾主中氣,脾脈大甚為陽極,陽極則陰脫,故如擊而仆地。若其微大為疝氣,以濕熱在經,而前陰為太陰陽明之所合也。腹裡大者,以膿血在腸胃之外,亦脾氣壅滯所致。)小甚為寒熱,微小為消癉。(脾脈小者,以中焦之陽氣不足,故甚則為寒熱,而微則為消癉。)滑甚為 癃,微滑為蟲毒 蠍腹熱。(脾脈滑甚,太陰實熱也,太陰合宗筋,故為 癃疝。若其微滑,濕熱在脾,濕熱熏蒸,故生諸蟲及為腹熱。 , 同。癃,閭中切。 ,蛔同,音回。蠍音歇。)澀甚為腸;微澀為內 ,多下膿血。(脾脈澀甚而為腸 ,微澀而為內 ,及多下膿血者,以澀為氣滯血傷,而足太陰之別,入絡腸胃也。腸 內 ,遠近之分耳。一曰下腫病,蓋即疝漏之屬)。腎脈急甚為骨癲疾;微急為沉厥奔豚,足不收,不得前後。(腎脈急甚者,風寒在腎,腎主骨,故為骨癲疾。若微急而為沉厥足不收者,寒邪在經也。為奔豚者,寒邪在臟也。為不得前後者,寒邪在陰也。按五十六難曰︰腎之積名曰奔豚,發於少腹、上至心下若豚狀,或上或下無時。其義本此。骨癲疾義,詳針刺類三十七。)緩甚為折脊;微緩為洞,洞者食不化,下嗌還出。(腎脈緩甚者陰不足,故為折脊,以足少陰脈貫脊循脊內也。若其微緩,腎氣亦虧,腎虧則命門氣衰,下焦不化,下不化則複而上出,故病為洞而食入還出也。)大甚為陰痿;微大為石水,起臍已下至小腹 然,上至胃腕,死不治。(腎脈大甚,水虧火旺也,故為陰痿。若其微大,腎陰亦虛,陰虛則不化,不化則氣停水積而為石水。若至胃脘,則水邪盛極,反乘土臟,泛濫無製,故死不治,石水義見後二十四。 音垂,重墜也。腕,當作脘。)小甚為洞泄,微小為消癉。腎脈小甚,則元陽下衰,故為洞泄。若其微小,真氣亦虧,故為消癉。)滑甚為癃 ;微滑為骨痿,坐不能起,起則目無所見。(腎脈滑甚,陰火盛也,故為癃 ,癃,膀胱不利也。 ,疝也。若其微滑,亦由火旺,火旺則陰虛,故骨痿不能起,起則目暗無所見。)澀甚為大癰,微澀為不月沉痔。(腎脈澀者為精傷,為血少,為氣滯,故甚則為大癰,微則為不月,為沉痔。)

黃帝曰︰病之六變者,刺之奈何?岐伯答曰︰諸急者多寒,(急者,弦緊之謂。仲景曰︰脈浮而緊者,名曰弦也。緊則為寒。成無己曰︰緊則陰氣勝。故凡緊急之脈多風寒,而氣化從乎肝也。)緩者多熱。(緩者,縱緩之狀,非後世遲緩之謂。仲景曰︰緩則陽氣長。又曰︰緩者胃氣有餘。故凡縱緩之脈多中熱,而氣化從乎脾胃也。)大者多氣少血,(大為陽有餘,陽盛則陰衰,故多氣少血。仲景曰︰若脈浮大者,氣實血虛也。故脈之大者多浮陽,而氣化從乎心也。)小者血氣皆少。(小者近於微細,在陽為陽虛,在陰為陰弱,脈體屬陰而化從乎腎也。)滑者陽氣盛,微有熱;(滑脈為陽,氣血實也,故為陽氣盛而微有熱。仲景曰︰滑者胃氣實。玉機真藏論曰︰脈弱以滑,是有胃氣。故滑脈從乎胃也。)澀者多血少氣,微有寒。(澀為氣滯,為血少,氣血俱虛則陽氣不足,故微有寒也。仲景曰︰澀者榮氣不足。亦血少之謂,而此曰多血,似乎有誤。觀下文刺澀者無令其血出,少可知矣。澀脈近毛,故氣化從乎肺也。)是故刺急者,深內而久留之。(急者多寒,寒從陰而難去也。內,納同。)刺緩者,淺內而疾發針,以去其熱。(緩者多熱,熱從陽而易散也。)刺大者,微瀉其氣,無出其血。(大者多陰虛,故無出其血。)刺滑者,疾發針而淺內之,以瀉其陽氣而去其熱。(與刺緩者略同。)

刺澀者,必中其脈,隨其逆順而久留之,必先按而循之,已發針,疾按其 ,無令其血出,以和其脈。(脈澀者氣血俱少,難於得氣,故宜必中其脈而察其逆順,久留疾按而無出其血。較之諸刺更宜詳慎者,以脈澀本虛而恐傷其真氣耳。循音巡,摩按也。 ,委、偉二音,刺瘢也。)諸小者,陰陽形氣俱不足,勿取以針,而調以甘藥也。(脈小者為不足,勿取以針,可見氣血俱虛者,必不宜刺而當調以甘藥也。 愚按︰此節陰陽形氣俱不足者,調以甘藥,甘之一字,聖人用意深矣。蓋藥食之入,必先脾胃,而後五臟得稟其氣。胃氣強則五臟俱盛,胃氣弱則五臟俱衰。胃屬土而喜甘,故中氣不足者,非甘溫不可。土強則金旺,金旺則水充,此所以土為萬物之母,而陰陽俱虛者,必調以甘藥也。雖至真要等論所列五味,各有補瀉,但彼以五行生克之理,推衍而言;然用之者,但當微兼五味而以甘為主,庶足補中,如四季無土氣不可,五臟無胃氣不可,而春但微弦、夏但微鉤之義皆是也。觀陰陽應象大論曰︰形不足者溫之以氣,精不足者補之以味。故氣味之相宜於人者,謂之為補則可;若用苦劣難堪之味,而求其能補,無是理也。氣味攻補之學,大有妙處,倘不善於調和,則開手便錯,此醫家第一著要義。)

二十、搏堅散為病不同

(素問脈要精微論)

心脈搏堅而長,當病舌卷不能言;(搏,謂弦強搏擊於手也。心脈搏堅而長者,肝邪乘心,臟氣虧甚而失和平之氣也。手少陰脈從心系上挾咽,故令舌卷不能言。 愚按︰搏擊之脈,皆肝邪盛也。肝本屬木,而何五臟皆畏之?蓋五臟皆以胃氣為本,脈無胃氣則死,凡木強者土必衰,脈搏者胃多敗,故堅搏為諸臟所忌。茲心脈搏堅而長者,以心藏之胃氣不足而邪有餘也。搏之微則邪亦微,搏之甚則幾於真臟矣。故當以搏之微甚,而察病之淺深。後四臟者彼此。)其 而散者,當消環自已。(若証如前而脈則 散者,心氣將和也。消,盡也。環,周也。謂期盡一周而病自已矣。 音軟。)肺脈搏堅而長,當病唾血;其 而散者,當病灌汗,至令不複散發也。(肺脈搏堅而長,邪乘肺也,肺系連喉,故為唾血。若而散,則肺虛不斂,汗出如水,故云灌汗,汗多亡陽,故不可更為發散也。)肝脈搏堅而長,色不青,當病墜若搏,因血在脅下,令人喘逆;其 而散、色澤者,當病溢飲,溢飲者渴暴多飲,而易入肌皮腸胃之外也。(肝脈搏堅而長,肝自病也,臟病於中,色必外見,其色當青而不青者,以病不在臟而在經也。必有墜傷,若由搏擊。則血停脅下而氣不利,故令人喘逆。若其 散,則肝木不足,脾濕勝之,濕在肌膚,故顏色光澤,病為溢飲。又肝脈澀甚為溢飲,義見前章。)胃脈搏堅而長,其色赤,當病折髀;其 而散者,當病食痺。(胃脈搏堅,木乘土也,加之色赤、則陽明火盛,木火交熾,胃經必傷。陽明下行者,從氣沖下髀抵伏兔,故病髀如折也。若 而散者,胃氣本虛。陽明支別上行者,由大迎人迎,循喉嚨入缺盆,下膈屬胃絡脾,故食即氣逆,滯悶不行而為食痺。 又食痺義詳運氣類二十八。)脾脈搏堅而長,其色黃,當病少氣;其 而散、色不澤者,當病足 腫,若水狀也。(邪脈乘脾,脾氣必衰,脾虛無以生血,故本臟之色見於外。脾弱不能生肺,故為少氣。若其 散而色不澤者,尤屬脾虛。脾經之脈,從拇指上內踝前廉,循 骨後,交出厥陰之前,故病足 腫若水狀者,以脾虛不能製水也。)腎脈搏堅而長,其色黃而赤者,當病折腰;其 而散者,當病少血,至令不複也。(邪脈干腎,腎氣必衰,其色黃赤,為火土有餘而腎水不足,故病腰如折也。若其 散,腎氣本虛,腎主水以生化津液,今腎氣不化,故病少血。本原氣衰,故令不能遽複。愚按︰本篇五臟脈病,一曰搏堅而長,一曰 而散,而其為病,多皆不足何也?蓋搏堅而長者,邪勝乎正,是謂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也。 而散者,本原不足,是謂正氣奪則虛也。一以有邪而致虛,一以無邪本虛,虛雖若一,而病本不同,所當辨也。)

帝曰︰ 診得心脈而急,此為何病?病形何如?岐伯曰︰病名心疝,少腹當有形也。(心為牡臟,氣本屬陽,今脈緊急,陰寒勝也,以陽藏而為陰勝,故病心疝。心疝者,形在少腹,而實以寒乘少陰所致。)

帝曰︰何以言之?岐伯曰︰心為牡臟,小腸為之使,故曰少腹當有形也。(牡,陽也。心屬火而居於膈上,故曰牡臟。心與小腸為表裡,故脈絡相通而為之使。小腸居於少腹,故少腹當有形也。使,上聲。)

帝曰︰診得胃脈病形何如?歧伯曰︰胃脈實則脹,虛則泄。(實為邪有餘,故脹滿。虛為正不足,故泄利。)

二十一、諸脈証診法

(素問脈要精微論)

夫脈者血之府也,(府,聚也,府庫之謂也。血必聚於經脈之中,故刺志論曰,脈實血實,脈虛血虛也。然此血字,實兼氣為言,非獨指在血也。故下文曰︰長則氣治,短則氣病。又如逆順篇曰︰脈之盛衰者,所以候血氣之虛實有餘不足也。義可知矣。)長則氣治,氣充和也。短則氣病,(氣不足也。)數則煩心,火熱盛也。大則病進,(邪方張也。)上盛則氣高,(寸為上,上盛者,邪壅於上也。氣高者,喘滿之謂。)下盛則氣脹,(關尺為下,下盛者邪滯於下,故腹為脹滿,)代為氣衰,(脈多變更不常者曰代,氣虛無主也。)細則氣少,(脈來微細,正氣不足也。)澀則心痛,(澀為血少氣滯,故為心痛。)渾渾革至如涌泉,病進而色弊,綿綿其去如弦絕死。(渾渾,濁亂不明也。革至,如皮革之堅 也。涌泉,其來汨汨無序,但出不返也。若得此脈而病加日進,色加憔弊,甚至綿綿如瀉漆,及如弓弦之斷絕者,皆真氣已竭,故死。綿音眠。 ,硬同。)

粗大者,陰不足、陽有餘,為熱中也。(粗大者,浮洪之類,陽實陰虛,故為內熱。來疾去徐,上實下虛?為厥巔疾;來疾者,其來急也。去徐者,其去緩也。上實者,寸盛也。下虛者,尺弱也。皆陽強之脈,故為陽厥頂巔之疾。 滑伯仁曰︰察脈須識上下來去至止六字,不明此六字,則陰陽虛實不別也。上者為陽,來者為陽,至者為陽;下者為陰,去者為陰,止者為陰。上者,自尺部上於寸口,陽生於陰也。下者,自寸口下於尺部,陰生於陽也。來者,自骨肉之分而出於皮膚之際,氣之升也。去者,自皮膚之際而還於骨肉之分,氣之降也。應曰至,息曰止也。)來徐去疾,上虛下實,為惡風也。故中惡風者,陽氣受也。(來之徐,上之虛者,皆陽不足也。陽受風氣,故陽虛者必惡風,而惡風之中人,亦必陽氣受之也。惡,上去聲,下入聲。)有脈俱沉細數者,少陰厥也。(沉細者,腎之脈體也,兼數則熱,陰中有火也,故為少陰之陽厥。)沉細數散者,寒熱也。(沉細為陰,數散為陽,陰脈數散,陰不固也。故或入之陰,或出之陽,而為往來寒熱。)浮而散者為 仆。(浮者陰不足,散者神不守,浮而散者陰氣脫,故為 仆也。 ,雄絹切,眩運也。)諸浮不躁者,皆在陽,則為熱;其有躁者在手。(脈浮為陽,而躁則陽中之陽,故但浮不躁者,皆屬陽脈,未免為熱。若浮而兼躁,乃為陽極,故當在手。在手者,陽中之陽,謂手三陽經也。此與終始篇人迎一盛、病在足少陽、一盛而躁、病在手少陽義同。詳見針刺類二十九。)諸細而沉者,皆在陰,則為骨痛;其有靜者在足。(沉細為陰,而靜則陰中之陰,故脈但沉細者,病在陰分,當為骨痛。若沉細而靜,乃為陰極,故當在足。在足者,陰中之陰,謂足三陰經也。)數動一代者,病在陽之脈也,泄及便膿血。(數動者,陽脈也。數動一代者,陽邪傷其血氣也。故為泄及便膿血。 ,泄同。)

諸過者切之,澀者陽氣有餘也,滑者陰氣有餘也。(脈失其常曰過,可因切而知也。陽有餘則血少,故脈澀。陰有餘則血多,故脈滑。)陽氣有餘為身熱無汗,陰氣有餘為多汗身寒,(陽有餘者,陰不足也,故身熱無汗。陰有餘者,陽不足也,故多汗身寒。以汗本屬陰也。)陰陽有餘則無汗而寒。(陽余無汗,以表實也。陰余身寒,以陰盛也。陰陽有餘,陰邪實表之謂也。)推而外之,內而不外,有心腹積也。(此下言察病之法,當推求於脈以決其疑似也。凡病若在表而欲求之於外矣,然脈則沉遲不浮,是在內而非外,故知其心腹之有積也。推音吹,諸釋作推展之推者非。)推而內之,外而不內,身有熱也。(凡病若在裡而欲推求於內矣,然脈則浮數不沉,是在外而非內,故知其身之有熱也。)推而上之,上而不下,腰足清也。(凡推求於上部,然脈止見於上,而下部則弱,此以有升無降,上實下虛,故腰足為之清冷也。)推而下之,下而不上,頭項痛也。(凡推求於下部,然脈止見於下,而上部則虧,此以有降無升,清陽不能上達,故為頭項痛也。或以陽虛而陰湊之,亦為頭項痛也。按︰此二節,甲乙經以上而不下作下而不上,下而不上作上而不下,似與上文相類而順。但既曰下而不上,則氣脈在下,何以腰足反清?且本經前二節反言之,後二節順言之也,一反一順,兩得其義,仍當以本經為正。)按之至骨,脈氣少者,腰脊痛而身有痺也。(按之至骨沉,陰勝也。脈氣少者,血氣衰也。正氣衰而陰氣盛,故為是病。痺義見疾病類六十七。)

二十二、關格

(素問六節藏象論 脈要精微論)

故人迎一盛病在少陽,二盛病在太陽,三盛病在陽明,四盛以上為格陽。(素問六節藏象論。人迎,足陽明胃脈也,在頸下夾結喉旁一寸五分。一盛二盛,猶言一倍二倍,謂以人迎寸口相較,或此大於彼,或彼大於此,而有三倍四倍之殊也。禁服篇曰︰寸口主中,人迎主外,兩者相應,俱往俱來,若引繩大小齊等,春夏人迎微大,秋冬寸口微大,如是者命曰平人。故人迎寸口而至於盛衰相倍者,乃不免於病矣。然人迎候陽,故一盛在少陽,膽與三焦也。二盛在太陽,膀胱小腸也。三盛在陽明,胃與大腸也。四盛以上者,以陽脈盛極而陰無以通,故曰格陽。此義終始、禁服二篇,分別尤詳,見針刺類二十八、九。又經脈篇所載亦明,見疾病類十。)寸口一盛病在厥陰,二盛病在少陰,三盛病在太陰,四盛以上為關陰。(寸口,手太陰肺脈也。寸口候陰,故一盛在厥陰,肝與心主也。二盛在少陰,心與腎也。三盛在太陰,脾與肺也。四盛以上者,以陰脈盛極而陽無以交,故曰關陰。終始、禁服二篇詳義同前。)人迎與寸口俱盛四倍以上為關格,關格之脈羸,不能極於天地之精氣則死矣。(俱盛四倍以上,謂盛於平常之脈四倍也。物不可以過盛,盛極則敗。凡脈盛而至於關格者,以陰陽離絕,不能相營,故至羸敗。極,盡也。精氣,天稟也。言不能盡其天年而夭折也。脈度篇曰︰邪在腑則陽脈不和,陽脈不和則氣留之,氣留之則陽氣盛矣。陽氣太盛則陰不利,陰脈不利則血留之,血留之則陰氣盛矣。陰氣太盛則陽氣不能榮也,故曰關。陽氣太盛則陰氣弗能榮也,故曰格。陰陽俱盛,不得相榮,故曰關格。關格者,不得盡期而死也。愚按︰關格脈証,本經垂訓極明,世人病此不少;而歷代醫師,每各立名目以相傳訓,甚至並其大義而失之,其謬甚矣。夫所謂關格者,陰陽否絕,不相榮運,乖羸離敗之候也。故人迎獨盛者,病在三陽之腑也。寸口獨盛者,病在三陰之臟也。蓋太陰行氣於三陰,而氣口之脈,亦太陰也。陽明行氣於三陽,而人迎之脈,在結喉之旁也。故古法診三陽之氣於人迎,診三陰之氣於寸口。如四時氣篇曰︰氣口候陰,人迎候陽。正此謂也。其於關格之証,則以陰陽偏盛之極,而或見於人迎,或見於氣口,皆孤陽之逆候,實真陰之敗竭也。故六腑之陰脫者曰格陽,格陽者,陽格於陰也。五臟之陰脫者曰關陰,關陰者,陰拒乎陽也。臟腑之陰俱脫,故云關格。然既曰陰陽關格,必其彼此痞絕,似當陰陽對言,而余皆謂之陰脫者何也?正以脈盛之極為無陰,無陰則無根,而孤陽浮露於外耳,凡犯此者,必死無疑。

余嘗於蒯司馬、田宗伯輩見之,其脈則堅盛至極,其証則喘息日增,甚至手頸通身之脈,俱為振動不已,是皆酒色傷精所致,終至不救。故本神篇曰︰五臟主藏精者也,不可傷,傷則失守而陰虛,陰虛則無氣,無氣則死矣。其即關陰格陽之謂歟?又按︰關格之脈,如六節藏象、脈度、終始、禁服、經脈等篇,言之再四。蓋恐其難明,故宣而又宣,誠重之也。而後世諸賢,鮮有得其旨者,豈皆未之察耶?夫人迎在頭,系陽明表脈,故人迎倍大者曰格陽。寸口在手,系太陰裡脈,故寸口倍大者曰關陰。此以陰陽痞絕,氣不相營,故名關格,不可易也。而三難曰︰脈有太過,有不及,有陰陽相乘,有覆有溢,有關有格,何謂也?然。關之前者,陽之動也,脈當見九分而浮,過者法曰太過,減者法曰不及,遂上魚為溢,為外關內格,此陰乘之脈也。關以後者,陰之動也,脈當見一寸而沉,過者法曰太過,減者法曰不及,遂入尺為覆,為內關外格,此陽乘之脈也。故仲景宗之曰︰在尺為關,在寸為格;關則不得小便,格則吐逆。夫人迎四倍,寸口四倍,既非尺寸之謂,而曰吐逆者,特隔食一証耳,曰不得小便者,特癃閉一証耳,二証未必至死,何兩經諄諄特重之若是耶?繼自王叔和以後,俱莫能辨,悉以尺寸言關格,而且雲左為人迎,右為氣口,以致後世惑亂,遂並陰陽表裡大義盡皆失之。迨及東垣之宗脈經者,則亦以左為人迎,右為氣口。曰氣口之脈,大四倍於人迎,此清氣反行濁道也,故曰格。人迎之脈,大四倍於氣口,此濁氣反行清道也,故曰關。其宗仲景者,則亦曰格則吐逆,關則不便。甚至丹溪則特立關格一門,曰此証多死,寒在上,熱在下,脈兩寸俱盛四倍以上。夫兩寸俱盛四倍,又安得為寒在上熱在下耶?其說愈乖,其義愈失,致使後學茫然莫知所辨,欲求無誤,其可得乎?獨近代馬玄台知諸子之非,而謂關格之義,非隔食癃閉之証,曰嗚呼痛哉﹗軒岐之旨乎。秦張王李朱,後世業醫者所宗,尚與內經渺然如此,況能使後世下工,複知關格為脈體而非病名也,又焉能決關格脈之死生,治關格脈之病証,及治隔証閉癃証而無謬也哉?此馬子之言誠是矣,然觀其諸篇之注,則亦未詳經義,謬宗叔和,仍以左為人迎,右為氣口,竟置陽明胃脈於烏有,而仍失本經表裡陰陽根本對待之義,此其複為誤也。故於陰陽別論中三陽在頭三陰在手之義,竟皆謬注。嗚呼﹗玄台哀前人之誤,而余複哀其誤,所謂後人而複哀後人也。使余之後人,又複有哀余之誤者,余誠不自知其非,而今日之言,乃又不如無矣。

岐伯曰︰反四時者,有餘為精,不足為消。(素問脈要精微論。此言四時陰陽,脈之相反者,亦為關格也。禁服篇曰︰春夏人迎微大,秋冬寸口微大,如是者命曰平人。以人迎為陽脈而主春夏,寸口為陰脈而主秋冬也。若其反者,春夏氣口當不足而反有餘,秋冬人迎當不足而反有餘,此邪氣之有餘,有餘者反為精也。春夏人迎當有餘而反不足,秋冬寸口當有餘而反不足,此血氣之不足,不足者日為消也。)應太過,不足為精;應不足,有餘為消。陰陽不相應,病名曰關格。(如春夏人迎應太過,而寸口之應不足者反有餘而為精,秋冬寸口應太過,而人迎之應不足者反有餘而為精,是不足者為精也。春夏寸口應不足,而人迎應有餘者反不足而為消,秋冬人迎應不足,而寸口應有餘者反不足而為消,是有餘者為消也。應不足而有餘者,邪之日盛;應有餘而不足者,正必日消。若此者,是為陰陽相反,氣不相營,皆名關格。前二應字平聲,後一應字去聲。)

二十三、孕脈

(素問平人氣象論 陰陽別論)

婦人手少陰脈動甚者,任子也。(素問平人氣象論。手少陰,心脈也。脈要精微論曰︰上附上,左外以候心。故心脈當診於左寸。動甚者,流利滑動也。心生血,血旺乃能胎,婦人心脈動甚者,血旺而然,故當妊子。啟玄子云︰手少陰脈,謂掌後陷者中,當小指動而應手者也。蓋指心經之脈,即神門穴也,其說甚善;然以余之驗,左寸亦應。任,妊同,孕也。)

陰搏陽別,謂之有子。(素問陰陽別論。陰,如前手少陰也,或兼足少陰而言亦可。蓋心主血,腎主子宮,皆胎孕之所主也。搏,搏擊於手也。陽別者,言陰脈搏手,似乎陽邪,然其鼓動滑利,本非邪脈,蓋以陰中見陽而別有和調之象,是謂陰搏陽別也。腹中論曰︰何以知懷子之且生也?曰︰身有病而無邪脈也。亦此之義。王氏脈經曰︰尺中之脈,按之不絕,法妊娠也。滑伯仁曰︰三部脈浮沉正等,無他病而不月者,妊也。愚按︰妊子有子之義,乃男子女子之通稱。蓋本經以孕育為言,而於男女皆稱子,非男曰子而女則否也,後世以此為男子者非。然本經未分男女,而男女之別將何如?考之叔和脈經曰︰左疾為男,右疾為女。又曰︰左手沉實為男,右手浮大為女。又曰︰尺脈左偏大為男,右偏大為女。
又曰:得太陰脈為男,得太陽脈為女;太陰脈沉,太陽脈浮。自後凡言妊脈者,總不出此。及滑伯仁則曰︰左手尺脈洪大為男,右手沉實為女。近代徐東皋曰︰男女之別,須審陰陽。右肺盛,陰狀多,俱主弄瓦;左尺盛,陽狀多,俱主弄璋。備察諸義,固已詳盡;然多彼此矛盾,難以憑據。若其不易之理,則在陰陽二字。以左右分陰陽,則左為陽右為陰;以寸尺分陰陽,則寸為陽尺為陰;以脈體分陰陽,則鼓搏沉實為陽,虛弱浮澀為陰;諸陽實者為男,諸陰虛者為女,庶為一定之論。然猶當察孕婦之強弱老少,及平日之偏左偏右,尺寸之素強素弱,斯足以盡其妙也。)

二十四、諸經脈証死期

(素問大奇論 全)

肝滿腎滿肺滿,皆實即為腫。(滿,邪氣壅滯而為脹滿也。此言肝腎肺經,皆能為滿,若其脈實,當為浮腫,而辨如下文也。)肺之雍,喘而兩 滿。(肺居膈上,其系橫出腋下,故肺雍則喘而兩 滿。雍,壅同。 音區,腋下脅也。)肝雍,兩 滿,臥則驚,不得小便。(肝經之脈環陰器,布脅肋,故肝雍則兩 滿而不得小便。肝主驚駭,臥則氣愈雍,故多驚也。)腎雍, 下至少腹滿,脛有大小,髀 大跛易偏枯。(腎脈循內踝之後上 ,出 內廉,上股內屬腎絡膀胱而上行,故腎經雍則 下至少腹脹滿也。足脛或腫或消,是謂大小。自髀至 ,或為大,或為跛,或掉易無力,或偏枯不用,是皆腎經雍滯、不能營運所致。 下,諸本皆作腳下,甲乙經作 下者是,今從之。髀音皮。 音杭。)心脈滿大,癇螈筋攣。(心脈滿大,火有餘也。心主血脈,火盛則血涸,故癇螈而筋攣。癇音閑,癲癇也。螈音熾,抽搐也。攣音戀,拘攣也。下同。)肝脈小急,癇螈筋攣。肝藏血,小為血不足,急為邪有餘,故為是病。夫癇螈筋攣,病一也,而心肝二經皆有之,一以內熱,一以風寒,寒熱不同,血衰一也,故同有是病。)肝脈騖暴,有所驚駭,脈不至若喑,不治自已。
(騖,馳驟也。暴,急疾也。驚駭者肝之病,故肝脈急亂者,因驚駭而然。甚有脈不至而聲喑者,以猝驚則氣逆,逆則脈不通,而肝經之脈循喉嚨,故聲喑而不出也。然此特一時之氣逆耳,氣通則愈矣,故不治自已。騖音務。喑音音,聲不出也。)腎脈小急,肝脈小急,心脈小急,不鼓皆為瘕。(三脈細小而急,陰邪聚於陰分也,故當隨三經之位而為瘕。瘕音加,又去聲, 瘕也。)腎肝並沉為石水,並浮為風水,(此言水病之有陰陽也。腎肝在下,肝主風,腎主水,肝腎俱沉者,陰中陰病也,當病石水。石水者,凝結少腹,沉堅在下也。肝腎俱浮者,陰中陽病也,當病風水。風水者,游行四體,浮泛於上也。諸篇水証詳義,當考會通類水脹証。)並虛為死,(腎為五臟之根,肝為發生之主,根本空虛,有表無裡也,故當死。)並小弦欲驚。(肝腎並小,真陰虛也。小而兼弦,木邪勝也。氣虛膽怯,故為欲驚。)腎脈大急沉,肝脈大急沉,皆為疝。(疝者,寒氣結聚所為。脈急者挾肝邪,脈沉者在陰分,沉急而大,陰邪盛也。肝腎之脈絡小腹,結於陰器,寒邪居之,故當病疝。愚按︰疝病乃寒挾肝邪之証,或結於少腹,或結於睪丸,或結於睪丸之左右上下,而筋急絞痛、脈必急搏者,多以寒邪結聚陰分,而挾風木之氣也。如四時刺逆從論曰肺風疝、脾風風疝之類,皆兼一風字,其必挾肝邪可知。疝音訕。睪音高,陰丸也。)心脈搏滑急為心疝,肺脈沉搏為肺疝,(病疝而心脈搏滑急者,寒挾肝邪乘心也。肺脈沉搏者,寒挾肝邪乘肺也。)三陽急為瘕,三陰急為疝。(三陽,手足太陽經也。三陰,手足太陰經也。邪聚三陽為瘕聚,邪聚三陰為疝氣,凡脈急者,皆邪盛也。前言肝腎心肺而此言脾經,所以五臟皆有疝。)二陰急為癇厥,二陽急為驚。(二陰,少陰也。二陽,陽明也。脈急者為風寒,邪乘心腎,故為癇為厥。木邪乘胃,故發為驚。陽明脈解篇曰︰胃者土也,故聞木音而驚者,土惡木也。是亦此義。)脾脈外鼓沉為腸 ,久自已。(沉為在裡而兼外鼓者,邪不甚深,雖為腸 ,久當自已。腸 ,下痢也。凡心肝脾腎,皆主陰分,或寒濕,或熱,各有所傷,乃自大腸下血,均謂為腸 。 音劈。)肝脈小緩為腸 ,易治。(肝脈急大則邪盛難愈,今脈小緩,為邪輕易治也。)腎脈小搏沉為腸 下血,血溫身熱者死。(腎居下部,其脈本沉,若小而搏,為陰氣不足而陽邪乘之,故為陽 下血。若其血溫身熱者,邪火有餘,真陰喪敗也,故當死。)心肝 亦下血,二臟同病者可治,(心生血,肝藏血,故二臟之 亦下血,而不獨腎也。然心肝二臟,木火同氣,故同病者為順而可治。若肝脾同病,是為土敗木賊,其難治也明矣。)其脈小沉澀為腸 ,其身熱者死,熱見七日死。(心肝之脈,小沉而澀,以陰不足而血傷也,故為腸 。然脈沉細者不當熱,今脈小身熱是為逆,故當死。而死於熱見七日者,六陰敗盡也。)胃脈沉鼓澀,胃外鼓大,心脈小堅急,皆膈偏枯,(沉鼓澀,陽不足也。外鼓大,陰受傷也。小堅而急,陰邪勝也。胃為水穀之海,心為血脈之主,胃氣既傷,血脈又病,故致上下痞隔,半身偏枯也。)男子發左,女子發右,不喑舌轉可治,三十日起;(男子左為逆,右為從;女子右為逆,左為從。今以偏枯而男子發左,女子發右,是逆証也。若聲不喑,舌可轉,則雖逆於經,未甚於臟,乃為可治,而一月當起。若偏枯而喑者,腎氣內竭而然,其病必甚。如脈解篇曰︰內奪而厥,則為喑俳,此腎虛也。正以腎脈循喉嚨挾舌本故耳。左右逆從義,見論治類十四。)其從者喑,三歲起;(若男發於右而不發於左,女發於左而不發於右,皆謂之從。從,順也。然証雖從而聲則喑,是外輕而內重也,故必三歲而後起。)年不滿二十者,三歲死。(以氣血方剛之年,輒見偏枯廢疾,此稟賦不足,早雕之兆也,不出三年死矣。)脈至而搏,血衄身熱者死,脈來懸鉤浮為常脈。(搏脈弦強,陰虛者最忌之。凡諸失血鼻衄之疾,其脈搏而身熱,真陰脫敗也,故當死。然失血之証多陰虛,陰虛之脈多浮大,故懸鉤而浮,乃其常脈,無足慮也。懸者不高不下,不浮不沉,如物懸空之義。謂脈雖浮鉤,而未失中和之氣也。)脈至如喘,名曰暴厥,暴厥者不知與人言。(喘者,如氣之喘,言急促也。暴厥,謂猝然厥逆而不知人也。)脈至如數,使人暴驚,三四日自已。(數脈主熱,而如數者,實非真數之脈。蓋以猝動肝心之火,故令人暴驚。然脈非真數,故俟三四日而氣衰自愈矣。)

脈至浮合,浮合如數,一息十至以上,是經氣予不足也,微見九十日死。(此下皆言死期也。浮合,如浮波之合,後以催前,泛泛無常也。一息十至以上,其狀如數,而實非數熱之脈,是經氣之衰極也。微見,始見也。言初見此脈,便可期九十日而死;若見之已久,則不必九十日矣。所以在九十日者,以時更季易,天道變而人氣從之也。予,與同,黨與之義。下同。)脈至如火薪然,是心精之予奪也,草乾而死。(如火薪然者,來如焰之銳,去如滅之速。此火臟無根之脈,而心經之精氣與奪也。夏令火王,猶為可支,草乾而死,陽盡時也。)脈至如散葉,是肝氣予虛也,木葉落而死。(如散葉者,浮泛無根也。此以肝氣大虛,全無收斂。木葉落者,金勝木敗,肝死時也。)脈至如省客,省客者脈塞而鼓,是腎氣予不足也,懸去棗華而死。(省客,如省問之客,或去或來也。塞者,或無而止。鼓者,或有而搏。是腎原不固,而無所主持也。棗華之候,初夏時也。懸者,華之開。去者,華之落。言於棗華開落之時,火王而水敗,腎虛者死也。)脈至如丸泥,是胃精予不足也,榆莢落而死。(丸泥者,泥彈之狀,堅強短澀之謂,此胃精中氣之不足也。榆莢,榆錢也,春深而落。木旺之時,土敗者死。)脈至如橫格,是膽氣予不足也,禾熟而死。(橫格,如橫木之格於指下,長而且堅,是為木之真臟,而膽氣之不足也。禾熟於秋,金令王也,故木敗而死。)脈至如弦縷,是胞精予不足也,病善言,下霜而死;不言,可治。(弦縷者,如弦之急,如縷之細,真元虧損之脈也。胞,子宮也,命門元陽之所聚也。胞之脈系於腎,腎之脈系舌本,胞氣不足,當靜而無言;今反善言,是陰氣不藏,而虛陽外見,時及下霜,虛陽消敗而死矣。故與其善言者,不若無言者為腎氣猶靜,而尚可治也。)脈至如交漆,交漆者左右旁至也,微見三十日死。(交漆者,如瀉漆之交,左右旁至,纏綿不清也。微見,初見也。三十日為月建之易,而陰陽偏敗者,不過一月之期也。)脈至如涌泉,浮鼓肌中,太陽氣予不足也,少氣,味韭英而死。(涌泉者,如泉之涌,有升無降,而浮鼓於肌肉之中,是足太陽膀胱之氣不足也。

膀胱為三陽而主外,今其外實內虛,陰精不足,故為少氣。當至味韭英之時而死者,以冬盡春初,水漸衰也。)脈至如頹土之狀,按之不得,是肌氣予不足也,五色先見黑,白壘發死。(頹土之狀,虛大無力,而按之即不可得。肌氣即脾氣,脾主肌肉也。黑為水之色,土敗極而水反乘之,故當死。壘, 同,即蓬 之屬。 有五種,而白者發於春,木王之時,土當敗也。)脈至如懸雍,懸雍者浮揣切之益大,是十二俞之予不足也,水凝而死。(懸雍,喉間下垂肉乳也。如懸雍浮揣切之益大者,浮短孤懸,有上無下也。俞皆在背,為十二經臟氣之所系。水凝而死,陰氣盛而孤陽絕也。揣,杵水切。俞,輸同。)脈至如偃刀,偃刀者浮之小急,按之堅大急,五臟菀熱寒熱,獨並於腎也,如此其人不得坐,立春而死。(偃刀,臥刀也。浮之小急,如刀口也。按之堅大急,如刀背也。此以五臟菀熱而發為寒熱,陽旺則陰消,故獨並於腎也。腰者腎之府,腎陰既虧,則不能起坐。立春陽盛,陰日以衰,所以當死。菀,郁同。)脈至如丸,滑不直手,不直手者按之不可得也,是大腸氣予不足也,棗葉生而死。(如丸,短而小也。直,當也。言滑小無根而不勝按也。大腸應庚金,棗葉生初夏,火旺則金衰,故死。)脈至如華者,令人善恐,不欲坐臥,行立常聽,是小腸氣予不足也,季秋而死。(如華,如草木之華而輕浮柔弱也。小腸屬丙火,與心為表裡,小腸不足則氣通於心。善恐不欲坐臥者,心氣怯而不寧也。行立常聽者,恐懼多而生疑也。丙火墓於戌,故當季秋死。)

二十五、決死生

(素問三部九候論)

帝曰︰決死生奈何?(謂因其形証脈息,而欲預知其死生也。)岐伯曰︰形盛脈細,少氣不足以息者危。(形盛脈細而少氣不足以息者,外有餘而中不足,枝葉盛而根本虛也,故危亡近矣。)形瘦脈大,胸中多氣者死。(形體消瘦而脈反大、胸中反多氣者,陰不足而陽有餘也。陰形既敗,孤陽無獨留之理,故死。)形氣相得者生。(體貌為形,陰也;營運屬氣,陽也。陰主靜,陽無陰不成;陽主動,陰無陽不生。故形以寓氣,氣以運形,陰陽當和,不得相失。如形盛脈大,形瘦脈細,皆為相得;相得者生,反此者危也。)參伍不調者病。(三以相參,伍以相類,謂之不調。凡或大或小,或遲或疾,往來出入而無常度者,皆病脈也。)三部九候皆相失者死。(三部九候義,見前第五。皆相失者,謂失其常,如下文乍疏乍數、失時、真臟、脫肉、七診之類皆是也,故死。)上下左右之脈,相應如參舂者病甚。上下左右相失,不可數者死。(上下左右,即三部九候而各有左右也。參舂,謂大數而鼓,如杵之舂,陽極之脈也,故曰病甚。甚至息數相失,而不可以數計者,死。脈法曰︰人一呼脈再至、一息脈亦再至曰平,三至曰離經,四至曰脫精,五至曰死,六至曰命盡。今相失而不可數,蓋不止於五六至矣,必死可知。舂,書容切。數,上聲。)中部之候雖獨調,與眾臟相失者死。中部之候相減者死。(三部之脈,上部在頭,中部在手,下部在足。此言中部之脈雖獨調,而頭足眾臟之脈已失其常者,當死。若中部之脈減於上下二部者,中氣大衰也,亦死。)目內陷者死。(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目內陷者,陽精脫矣,故必死。)以左手足上,上去踝五寸按之,庶右手足當踝而彈之,(手足之絡皆可取而驗之。手踝之上,手太陰肺絡也。足踝之上,足太陰脾絡也。肺藏氣而主治節,脾屬上而主灌溉,故可取之以察吉凶。踝,胡寡切。)其應過五寸以上,蠕蠕然者不病;其應疾,中手渾渾然者病;中手徐徐然者病;其應上不能至五寸,彈之不應者死。(應,動也。應過五寸以上,氣脈充也。蠕蠕,蟲行貌,謂其 滑而勻和也,是為不病之脈。疾,急疾也。渾渾,濁亂也。徐徐,遲緩也。不能至五寸者,氣脈衰。彈之不應者,氣脈絕。故微則為病,而甚則為死也。蠕音如。)是以脫肉身不去者死。(脾胃竭則肌肉消,肝腎敗則筋骨憊,肉脫身重,死期至矣。不去者,不能動搖來去也。)中部乍疏乍數者死。(中部,兩手脈也。乍疏乍數者,氣脈敗亂之兆也,故死。)其脈代而鉤者,病在絡脈。(代而鉤者,俱應夏氣,而夏氣在絡也。)九候之相應也,上下若一,不得相失。(上下若一,言其大小遲疾皆貴乎和平也。)一候後則病,二候後則病甚,三候後則病危。所謂後者,應不俱也。(應不俱者,脈失常度,逆順無倫也。)察其腑臟,以知死生之期。(死生之期,察其克賊生王而可知也。)必先知經脈,然後知病脈。(經者常脈,病者變脈;不知其常,不足以知變也。)真臟脈見者勝死。(真臟脈義見後。勝死,謂遇其勝已之時而死,如肝見庚辛、脾見甲乙之類是也。)足太陽氣絕者,其足不可屈伸,死必戴眼。(足太陽之脈,下者合 中,貫 內,出外踝之後;上者起目內 ,其脈有通項入於腦者正屬目本,名曰眼系。故太陽氣絕者,血枯筋急,足不可屈伸,而死心戴眼。戴眼者,睛上視而瞪也。 音篆。瞪,曹庚切。)

帝曰︰冬陰夏陽奈何?(言死時也。)岐伯曰︰九候之脈,皆沉細懸絕者為陰,主冬,故以夜半死。盛躁喘數者為陽,主夏,故以日中死。(夜半者,一日之冬也。陰盡陽生,故陰極者死。日中者,一日之夏也,陽盡陰生,故陽極者死。)是故寒熱病者,以平旦死。(平旦者,一日之春,陰陽之半也。故寒熱病者,亦於陰陽出入之時而死。)熱中及熱病者,以日中死。(以陽助陽,真陰竭也。)病風者,以日夕死。(日夕者,一日之秋也。風木同氣,遇金而死。)病水者,以夜半死。(亥子生王,邪盛極也。)

其脈乍疏乍數、乍遲乍疾者,日乘四季死。(脈變不常者,中虛無主也。日之四季,辰戌丑未也。四季為五行之墓地,故敗竭之臟,遇之而死。)形肉已脫,九候雖調猶死。(脾主肌肉,為五臟之本。未有脾氣脫而能生者,故九候雖調亦死。)七診雖見,九候皆從者不死。(七診義見前章第六。從,順也。謂脈順四時之令,及得諸經之體者,雖有獨大獨小等脈,不至死也。)所言不死者,風氣之病及經月之病,似七診之病而非也,故言不死。(風者,陽病也。故偶感於風,則陽分之脈或大或疾。經月者,常期也。故適值去血,則陰分之脈或小或遲,或為陷下。此皆似七診之脈而實非也,皆不可以言死。然則非外感及經月之病而得七診之脈者,非吉兆也。)若有七診之病,其脈候亦敗者死矣,必發噦噫。(此承上文而言風氣經月之病,本非七診之類;若其果系脈息証候之敗者,又非不死之比。然其死也,必發噦噫。蓋噦出於胃,土氣敗也。噫出於心,陰邪勝也。噦,於決切,呃逆也。噫,伊芳、隘二音,噯氣也。)必審問其所始病,與今之所方病,而後各切循其脈,視其經絡浮沉,以上下逆從循之。(凡診病之道,必問其始病者,察致病之由也。求今之方病者,察見在之証也。本末既明,而後切按其脈,以參合其在經在絡,或浮或沉,上下逆從,各因其次以治之也。)其脈疾者不病,其脈遲者病,脈不往來者死,皮膚著者死。(疾言力強有神。遲言氣衰不足。若脈不往來者,陰陽俱脫。皮膚著者,血液已盡,謂皮膚枯槁著骨也。)

帝曰︰其可治者奈何?岐伯曰︰經病者治其經,(經脈為裡,支而橫者為絡。治其經,謂即其經而刺之也。)孫絡病者治其孫絡血,(絡之小者為孫,即絡脈之別而浮於肌膚者也。經脈篇曰︰諸刺絡脈者,急取之以瀉其邪而出其血,留之發為痺也。故曰治其血。)血病身有痛者治其經絡。(血病而身痛者,不止於孫絡,而經亦有滯也,當隨其經絡而刺之。)其病者在奇邪,奇邪之脈則繆刺之。(奇邪者。不入於經而病於絡也。邪客大絡。則左注右,右注左,其氣無常處,故當繆刺之。詳針刺類三十。)留瘦不移,節而刺之。(留,病留滯也。瘦,形消瘦也。不移,不遷動也。凡病邪久留不移者,必於四肢八溪之間有所結聚,故當於節之會處,索而刺之,斯可平也。)上實下虛,切而從之,索其結絡脈,刺出其血,以見通之。(上實下虛,有所隔也,故當切其脈以求之,從其經以取之,索其絡脈之有結滯者,刺出其血,結滯去而通達見矣。)瞳子高者太陽不足,戴眼者太陽已絕,此決死生之要,不可不察也。(瞳子高者,目上視也。戴眼者,上視之甚而定直不動也。此重明上文足太陽之証,而分其輕重以決死生也。)手指及手外踝、五指留針。
(本節義不相屬,及前節單言太陽而不及他經,必皆古文之脫簡。)

二十六、脈有陰陽真臟

(素問陰陽別論)

黃帝問曰︰人有四經十二從,何謂?岐伯對曰︰四經應四時,十二從應十二月,十二月應十二脈。(四經應四時,肝木應春,心火應夏,肺金應秋,腎水應冬;不言脾者,脾主四經,而土王四季也。十二從應十二月,手有三陰三陽,足有三陰三陽,以應十二月之氣,而在人則應十二經之脈也。所謂從者,即手之三陰從臟走手等義。)脈有陰陽,知陽者知陰,知陰者知陽。(脈有陰陽,最當詳辨。必知陽脈之體,而後能察陰脈;必知陰脈之體,而後能察陽脈。陽中有陰,似陽非陽也;陰中有陽,似陰非陰也。辨陰陽未必難,辨真假為難耳。誤認者殺人反掌。)凡陽有五,五五二十五陽。(陽者,如下文所謂胃脘之陽,即胃氣也。五者,即五臟之脈,如肝弦、心鉤、脾 、肺毛、腎石也。以一臟而兼五脈、則五臟互見,是為五五二十五脈也。然五臟之脈,皆不可以無胃氣,故曰凡陽有五;而二十五脈亦皆不可無胃氣,故又曰五五二十五陽也。)所謂陰者真臟也,見則為敗,敗必死也。(陰者,無陽之謂。無陽者,即無陽明之胃氣,而本臟之陰脈獨見,如但弦但鉤之類,是為真臟,胃氣敗也,故必死。)所謂陽者,胃脘之陽也。(胃屬陽明。胃脘之陽,言胃中陽和之氣,即胃氣也,五臟賴之以為根本者也。故人無胃氣曰逆,逆者死。脈無胃氣亦死,即此之謂。脘音管。)別於陽者,知病處也;別於陰者,知死生之期。(能別陽和之胃氣,則一有不和,便可知疾病之所。能別純陰之真臟,則凡遇生克,便可知死生之期也。按︰玉機真臟論曰︰別於陽者,知病從來;別於陰者,知死生之期。其義與此互有發明,所當並考,見藏象類二十四。別音鱉。)三陽在頭,三陰在手,所謂一也。(三陽在頭,指人迎也。三陰在手,指氣口也。太陰陽明論曰︰陽明者表也,為之行氣於三陽。蓋三陽之氣,以陽明胃氣為本,而陽明動脈曰人迎,在結喉兩旁一寸五分,故曰三陽在頭。又曰︰足太陰者三陰也,為之行氣於三陰。蓋三陰之氣,以太陰脾氣為本,然脾脈本非氣口,何雲在手?如五臟別論曰︰五味入口,藏於胃以養五臟氣,而變見於氣口,氣口亦太陰也。故曰三陰在手。上文以真臟胃氣言陰陽,此節以人迎氣口言陰陽。蓋彼言脈體,此言脈位,二者相依,所謂一也。氣口義見藏象類十一。)別於陽者,知病忌時;別於陰者,知死生之期。(此與前節稍同而複言之者,蓋前以真臟胃氣言,而此以陰陽表裡言,是正與玉機真藏論者同,二義相關,皆不可缺,觀者當會通其意可也。忌時,言氣有衰王,病有時忌也。)謹熟陰陽,無與眾謀。(陰陽之理,不可不熟,故曰謹。獨聞獨見,非眾所知,故無與謀。)所謂陰陽者,去者為陰,至者為陽;靜者為陰,動者為陽;遲者為陰,數者為陽。(脈之陰陽,其概如此。得陽者生,得陰者死,此其要也。)

二十七、骨枯肉陷真臟脈見者死

(素問玉機真藏論)

大骨枯 ,大肉陷下,胸中氣滿,喘息不便,其氣動形,期六月死;真藏脈見,乃予之期日。(大骨大肉,皆以通身而言。如肩脊腰膝,皆大骨也;尺膚臀肉,皆大肉也。肩垂項傾,腰重膝敗者,大骨之枯 也。尺膚既削,臀肉必枯,大肉之陷下也。腎主骨,骨枯則腎敗矣。脾主肉,肉陷則脾敗矣。肺主氣,氣滿喘息則肺敗矣。氣不歸原,形體振動,孤陽外浮而真陰虧矣。三陰虧損,死期不出六月。六月者,一歲陰陽之更變也。若其真臟脈已見,則不在六月之例,可因克賊之日而定其期矣。)大骨枯 ,大肉陷下,胸中氣滿,喘息不便,內痛引肩項,期一月死;真臟見,乃予之期日。
(內痛引肩項,病及心經矣。較前已甚,期一月死。一月者,斗建移而氣易也。)大骨枯 ,大肉陷下,胸中氣滿,喘息不便,內痛引肩項,身熱,脫肉破 ,真臟見,十月之內死。(身熱者,陰氣去也。脫肉者,肌肉消盡也。破 者,臥久骨露而筋肉敗也。是為五臟俱傷,而真臟又見,當十日內死。十日者,天干盡而旬氣易也。月字誤,當作日。 ,劬允切,筋肉結聚之處也。啟玄子曰︰肘膝後肉如塊者。)大骨枯 ,大肉陷下,肩髓內消,動作益衰,真臟來見,期一歲死;見其真臟,乃予之期日。(骨枯肉陷,脾腎已虧,兼之肩髓內消,動作益衰,雖諸証未全,真臟未見,然敗竭已兆,僅支一年,歲易氣新,不能再振矣。若一見真臟,乃可必其死期也。來見誤,當作未見。)大骨枯 ,大肉陷下,胸中氣滿,腹內痛,心中不便,肩項身熱,破 脫肉,目匡陷,真臟見,目不見人立死;其見人者,至其所不勝之時則死。(五臟敗証俱見,而目匡陷、真臟見、目不見人者,神氣已脫,故當立死。若其見人者,神氣猶在,故必待克賊之時而死也。)急虛,身中卒至,五臟絕閉,脈道不通,氣不往來,譬於墮溺,不可為期;其脈絕不來,若人一息五六至,其形肉不脫,真臟雖不見,猶死也。(急虛者,言元氣暴傷而忽甚也。故其邪中於身,必猝然而至譬之墮者溺者,旦時莫測,有不可以常期論也。若脈絕不至,或一呼五六至者,皆臟氣竭而命當盡也,故不必其形肉脫而真臟見,如上文以漸衰憊而死有期也。中,去聲。卒,猝同。息字誤,當作呼。)真肝脈至中外急,如循刀刃責責然,如按琴瑟弦,色青白不澤,毛折乃死。(此下皆言真臟脈也。肝之真臟如刀刃、如琴瑟弦者,言細急堅搏而非微弦之本體也。青本木色,而兼白不澤者,金克木也。五臟率以毛折死者,皮毛得血氣而充,毛折則精氣敗矣,故皆死。下同。)真心脈至堅而搏,如循薏苡子累累然,色赤黑不澤,毛折乃死。(堅而搏,如循薏苡子者,短實堅強而非微鉤之本體,心脈之真臟也。赤本火色,而兼黑不澤者,水克火也,故死。毛折義如前。)真肺脈至大而虛,如以毛羽中人膚,色白赤不澤,毛折乃死。(大而虛,如以毛羽中人膚,浮虛無力之甚,而非微毛之本體,肺脈之真臟也。白本金色,而兼赤不澤者,火克金也,故死。)真腎脈至搏而絕,如指彈石辟辟然,色黑黃不澤,毛折乃死。(搏而絕,搏之甚也。如指彈石辟辟然,沉而堅也。皆非微石之本體,而為腎脈之真臟也。黑本水色,兼黃不澤者,土克水也,故死。)真脾脈至,弱而乍數乍疏,色黃青不澤,毛折乃死。(弱而乍數乍疏,則和緩全無,而非微 弱之本體,脾脈之真臟也。黃本土色而兼青不澤者,木克土也,故死。)諸真臟脈見者,皆死不治也。(無胃氣者即名真臟,皆為不治之脈。)黃帝曰︰見真臟曰死何也?岐伯曰︰五臟者皆稟氣於胃,胃者五臟之本也。(胃為水穀之海,以養五臟,故為之本。)臟氣者,不能自致於手太陰,必因於胃氣,乃至於手太陰也。(谷入於胃,以傳於肺,五臟六腑皆以受氣,故臟氣必因於胃氣,乃得至於手太陰,而脈則見於氣口,此所以五臟之脈,必賴胃氣以為之主也。)故五臟各以其時自為,而至於手太陰也。(以時自為,如春而但弦、夏而但鉤之類,皆五臟不因於胃氣,即真臟之見也。)故邪氣勝者精氣衰也,故病甚者,胃氣不能與之俱至於手太陰,故真臟之氣獨見,獨見者病勝臟也,故曰死。

帝曰︰善。(凡邪氣盛而正氣竭者,是病勝臟也,故真臟之邪獨見。真臟獨用者,胃氣必敗,故不能與之俱至於手太陰,則胃氣不見於脈,此所以為危兆也。)

二十八、真臟脈死期

(素問陰陽別論)

凡持真脈之臟脈者,肝至懸絕急,十八日死;(素問陰陽別論。真脈之臟脈,即真臟也。懸絕急者,全失和平而弦搏異常也。十八日者,為木金成數之餘,金勝木而死也。此下死期,悉遵王氏之意,以河圖計數,誠為得理;然或言生數,或言成數,若不歸一,弗能無疑,別有愚按在針刺六十四,亦當參正。)心至懸絕,九日死;(九日者,為火水生成數之餘,水勝火也。)肺至懸絕,十二日死;(十二日者,為金火生成數之餘,火勝金也。)腎至懸絕,七日死;(七日者,為水土生數之餘,士勝水也。)脾至懸絕,四日死。(四日者,為木生數之餘,木勝土也。凡此者皆不勝克賊之氣,故真臟獨見者,氣敗而危矣。)

肝見庚辛死,(素問平人氣象論。此言真臟脈見者,遇克賊之日而死。庚辛為金,伐肝木也。)心見壬癸死,(壬癸屬水,滅心火也。)脾見甲乙死,(甲乙屬木,克脾土也。)肺見丙丁死,(丙丁屬火,爍肺金也。)腎見戊己死,(戊己屬土,傷腎水也。)見謂真臟見皆死。(此即三部九候論所謂真臟脈見者勝死之義。)

二十九、陰陽虛搏病候死期

(素問陰陽別論)

陰搏陽別,謂之有子。(注見前二十三。)陰陽虛,腸辟死。(陰陽虛者,尺寸俱虛也。腸辟,利膿血也。胃氣不留,魄門不禁,而陰陽虛者,臟氣竭也,故死。通評虛實論曰︰滑大者曰生,懸澀者曰死。)陽加於陰謂之汗。陽言脈體,陰言脈位。汗液屬陰而陽加於陰,陰氣泄矣,故陰脈多陽者多汗。)陰虛陽搏謂之崩。(陰虛者,沉取不足。陽搏者,浮取有餘。陽實陰虛,故為內崩失血之証。)三陰俱搏,二十日夜半死。(三陰,手太陰肺、足太陰脾也。搏即真藏之擊搏也。二十日者,脾肺成數之餘也。夜半陰極,氣盡故死。)二陰俱搏,十三日夕時死。(二陰,手少陰心,足少陰腎也。十三日者,心腎之成數也。夕時者,陰陽相半,水火分爭之會也。)一陰俱搏,十日平旦死。(一陰,手厥陰心主、足厥陰肝也。十日者,肝心生成之數也。平旦者,木火王極而邪更甚,故死。)三陽俱搏且鼓,三日死。(三陽,手太陽小腸、足太陽膀胱也。水一火二,故死在三日。其死之速者,以既搏且鼓,陽邪之盛極也。)三陰三陽俱搏,心腹滿發盡,不得隱曲,五日死。(三陰三陽,脾肺小腸膀胱也。四臟俱搏則上下俱病,故在上則心腹脹滿,至於發盡。發盡者,脹之極也。在下則不得隱曲,陰道不利也。四臟俱病,惟以胃氣為主,土數五,五數盡而死矣。)二陽俱搏,其病溫,死不治,不過十日死。(二陽,手陽明大腸、足陽明胃也。十日者、腸胃生數之餘也。此篇獨缺一陽搏者,必脫簡也。六經次序義,詳疾病類七。)

三十、精明五色

(素問脈要稍微論)

夫精明五色者,氣之華也。(精明見於目,五色顯於面,皆五氣之精華也。六節藏象論曰︰天食人以五氣,五氣入鼻,藏於心肺,上使五色修明。本類首章曰︰切脈動靜,而視精明,察五色,以此參伍,決死生之分。皆此之謂也。)赤欲如白裹朱,不欲如赭;(白裹朱,隱然紅潤而不露也。赭,代赭也,色赤而紫。此火色之善惡也。赭音者。)白欲如鵝羽,不欲如鹽;(鵝羽白而明,鹽色白而暗,此金色之善惡也。)青欲如蒼璧之澤,不欲如藍;(蒼璧之澤,青而明潤,藍色青而沉晦,此木色之善惡也。)黃欲如羅裹雄黃,不欲如黃土;(羅裹雄黃,光澤而隱,黃土之色,沉滯無神,此土色之善惡也。)黑欲如重漆色,不欲如地蒼。(重漆之色,光彩而潤,地之蒼黑,枯暗如塵,此水色之善惡也。)五色精微象見矣,其壽不久也。(此皆五色精微之象也,凶兆既見,壽不遠矣。)夫精明者,所以視萬物,別白黑,審短長。以長為短,以白為黑,如是則精衰矣。(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故精聚則神全;若其顛倒錯亂,是精衰而神散矣,豈允安之兆哉?)

三十一、五官五閱

(靈樞五閱五使篇 全)

黃帝問於岐伯曰︰余聞刺有五官五閱,以觀五氣。五氣者,五臟之使也,五時之副也。願聞其五使當安出?(刺法當知臟氣。欲知臟氣,當於五官五閱而察之。五官,如下文鼻者肺之官也。閱,外候也。使,所使也。副,配合也。)岐伯曰︰五官者,五臟之閱也。(五臟藏於中,五官見於外,內外相應,故為五臟之閱。)黃帝曰︰願聞其所出,令可為常。岐伯曰︰脈出於氣口,色見於明堂,五色更出,以應五時,各如其常,經氣入臟,必當治裡。(可為常者,常行之法。五臟之脈,察於氣口。五臟之色,察於明堂。明堂者,鼻也。色應其時,乃其常也。然色見於外而病在內,是為經氣入臟,故當治裡。)

帝曰︰善。五色獨決於明堂乎?岐伯曰︰五官以辨,闕庭必張,乃立明堂。明堂廣大,蕃蔽見外,方壁高基,引垂居外,(此言五官諸部,皆當詳辨,不惟察色於明堂也。闕,眉間也。庭,顏也。張,布列也。蕃,頰側也。蔽,耳門也。壁,牆壁也。基,骨胳也。引垂居外,謂明顯開豁也。此於五色之外,而言其部位之隆濃也。)五色乃治,平博廣大,壽中百歲。(形色皆佳,乃為壽具,故中百歲。治,不亂也。中,宜也,堪也。)見此者,刺之必已。如是之人者,血氣有餘,肌肉堅致,故可苦以針。(若此之人,是為血氣充實,形色堅固,故刺之則病已,而可苦以針也。然則血氣內虛,形色外弱者,其不宜用針可知。致音致,密也。)黃帝曰︰願聞五官。岐伯曰︰鼻者肺之官也,目者肝之官也,口唇者脾之官也,舌者心之官也,耳者腎之官也。(鼻為肺之竅,目為肝之竅,口唇為脾之竅,舌為心之竅,耳為腎之竅。官者,職守之謂,所以司呼吸、辨顏色、納水穀、別滋味、聽聲音者也。)黃帝曰︰以官何候?岐伯曰︰以候五臟。故肺病者喘息鼻張,肝病者 青,脾病者唇黃,心病者舌卷短顴赤,腎病者顴與顏黑。(此雖以五臟之色,見於五臟之官為言;然各部有互見者,又當因其理而變通之。卷,上聲。)黃帝曰︰五脈安出,五色安見,其常色殆者如何?(安出安見,言脈色安然無恙也。常色殆者,謂色本如常而身亦危也。此又何如其故?)岐伯曰︰五官不辨,闕庭不張,小其明堂,蕃蔽不見,又埤其牆,牆下無基,垂角去外,如是者雖平常殆,況加疾哉?(若此者,部位骨胳既無所善,則脈色雖平,不免於殆,尚何疾之能堪哉?是以人之壽夭,尤當以骨胳為主。埤,卑同。)黃帝曰︰五色之見於明堂,以觀五臟之氣,左右高下,各有形乎?(五色見於明堂,而明堂居面之中,故五臟之氣,亦仍當有各部之辨。)岐伯曰︰腑臟之在中也,各以次舍,左右上下,各如其度也。(腑臟居於腹中、各有左右上下之次舍,而面部所應之色亦如其度,如後篇所謂庭者首面、闕者咽喉之類皆是也。詳具臟腑肢節面部圖。)

三十二、色藏部位脈病易難

(靈樞五色篇 全)

雷公問於黃帝曰︰五色獨決於明堂乎?小子未知其所謂也。(諸臣之中,惟雷公獨少,故自稱小子。)黃帝曰︰明堂者鼻也,闕者眉間也,庭者顏也,蕃者頰側也,蔽者耳門也,其間欲方大,去之十步,皆見於外,如是者壽必中百歲。(顏為額角,即天庭也。蕃蔽者,屏蔽四旁。即藩籬之義。十步之外,而骨胳明顯,其方大豐隆可知,故能壽終百歲。蓋五色之決,不獨於明堂也。蕃音煩。)雷公曰︰五官之辨奈何?黃帝曰︰明堂骨高以起,平以直,五臟次於中央,六腑挾其兩側,首面上於闕庭,王宮在於下極,五臟安於胸中,真色以致,病色不見,明堂潤澤以清,五官惡得無辨乎?(肺心肝脾之候,皆在鼻中,六腑之候,皆在四旁,故一曰次於中央,一曰挾其兩側。下極居兩目之中,心之部也。心為君主,故曰王宮。惟五臟和平而安於胸中,則其正色自致,病色不見,明堂必然清潤,此五官之所以有辨也。部次諸義,詳如下文。惡音烏。)雷公曰︰其不辨者,可得聞乎?黃帝曰︰五色之見也,各出其色部。部骨陷者,必不免於病矣。其色部乘襲者,雖病甚,不死矣。(不辨者,色失常度而變易難辨也。五色之見,各有其部,惟其部骨弱陷之處,然後易於受邪而不免於病矣。若其色部雖有變見,但得彼此生王、互相乘襲而無克賊之見者,雖病甚不死。)雷公曰︰官五色奈何?

黃帝曰︰青黑為痛,黃赤為熱,白為寒,是謂五官。(官五色,言五色之所主也。)雷公曰︰病之益甚,與其方衰如何?

黃帝曰︰外內皆在焉。切其脈口滑小緊以沉者,病益甚,在中;人迎氣大緊以浮者,其病益甚,在外。(益甚言進,方衰言退也。外內皆在,表裡俱當察也。脈口者,太陰臟脈也,故曰在中而主五臟。人迎者,陽明腑脈也,故曰在外而主六腑。脈口滑小緊沉者,陰分之邪盛也;人迎大緊以浮者,陽分之邪盛也,故病皆益甚。)其脈口浮滑者,病日進;人迎沉而滑者,病日損。(脈口為陰,浮滑者以陽加陰,故病日進。人迎為陽,沉滑者陽邪漸退,故病日損。損,減也。)其脈口滑以沉者,病日進,在內;其人迎脈滑盛以浮者,其病日進,在外。(脈口人迎,經分表裡,故其沉滑浮滑而病日進者,有在內在外之辨也。)脈之浮沉及人迎與寸口氣小大等者,病難已。(人迎寸口之脈,其浮沉大小相等者,非偏於陰,則偏於陽,故病難已。按禁服篇曰︰春夏人迎微大,秋冬寸口微大,如是者命曰平人,則義有可知矣。)病之在臟,沉而大者,易已,小為逆;病在腑,浮而大者,其病易已。(病在臟者,在六陰也,陰本當沉而大為有神,有神者陰氣充也,故易已;若沉而細小,則真陰衰而為逆矣。病在腑者,在六陽也,陽病得陽脈者為順,故浮而大者病易已;若或浮小,亦逆候也。)

人迎盛堅者傷於寒,氣口盛堅者傷於食。(人迎主表,脈盛而堅者,寒傷三陽也,是為外感。氣口主裡,脈盛而堅者,食傷三陰也,是為內傷。此古有之法也。今則止用寸口診法,不為不妙;然本無以左右分內外之說,自王叔和以來,謬以左為人迎,右為氣口,其失表裡之義久矣。詳見藏象類十一。)雷公曰︰以色言病之間甚奈何?黃帝曰︰其色粗以明、沉夭者為甚,其色上行者病益甚,其色下行如雲徹散者病方已。(間甚,輕重也。粗,顯也。言色有顯而明,若沉夭者,其病必甚也。上行者濁氣方升而色日增,日增者病日重。下行者滯氣將散而色漸退,漸退者病將已。)五色各有臟部,有外部,有內部也。色從外部走內部者,其病從外走內;其色從內走外者,其病從內走外。病生於內者,先治其陰,後治其陽,反者益甚;其病生於陽者,先治其外,後治其內,反者益甚。(各有臟部,統言色臟所屬,各有分部也。外部言六腑之表,六腑挾其兩側也。內部言五臟之裡,五臟次於中央也。故凡病色先起外部而後及內部者,其病自表入裡,是外為本而內為標,故當先治其外,後治其內。若先起內部而後及外部者,其病自裡出表,是陰為本而陽為標,故當先治其陰,後治其陽。若反之者,皆為誤治,病必益甚矣。此與標本病傳論文異義同,所當互考。詳標本類四五。)其脈滑大以代而長者,病從外來,目有所見,志有所惡,此陽氣之並也,可變而已。(滑大以代而長者,陽邪之脈也。陽邪自外傳裡,故令人目有妄見,志有所惡,此陽並於陰而然。治之之法,或陰或陽,或先或後,擇其要者先之,可交易而已也。)雷公曰︰小子聞風者,百病之始也;厥逆者,寒濕之起也。別之奈何?黃帝曰︰常候闕中,薄澤為風,沖濁為痺,在地為厥,此其常也,各以其色言其病。(闕中,眉間也。風病在陽,皮毛受之,故色薄而澤。痺病在陰,肉骨受之,故色沖而濁。沖,深也。至如厥逆病起四肢,則病在下而色亦見於地。地者,面之下部也。此其常候,故可因其色以言其病。)雷公曰︰人不病卒死,何以知之?黃帝曰︰大氣入於臟腑者,不病而卒死矣。(大氣,大邪之氣也。大邪之入者,未有不由元氣大虛而後邪得襲之,故致卒死。卒,猝同。)雷公曰︰病小愈而卒死者,何以知之?黃帝曰︰赤色出兩顴,大如拇指者,病雖小愈,必卒死。黑色出於庭,大如拇指,必不病而卒死。(如拇指者,成塊成條,聚而不散也。此為最凶之色,赤者固不佳,而黑者為尤甚,皆卒死之色也。)雷公再拜曰︰善哉﹗其死有期乎?黃帝曰︰察色以言其時。(察色以言時,謂五色有衰王,部位有克賊,色藏部位,辨察明而時可知也。)雷公曰︰善乎﹗願卒聞之。黃帝曰︰庭者首面也,(庭者,顏也,相家謂之天庭。天庭最高,色見於此者,上應首面之疾。)闕上者咽喉也,(闕在眉心。闕上者,眉心之上也。其位亦高,故應咽喉之疾。)闕中者肺也,(闕中,眉心也,中部之最高者,故應肺。)下極者心也,(下極者,兩目之間,相家謂之山根。心居肺之下,故下極應心。)直下者肝也,(下極之下為鼻柱,相家謂之年壽。肝在心之下,故直下應肝。)肝左者膽也,(膽附於肝之短葉,故肝左應膽,而在年壽之左右也。)下者脾也,(年壽之下者,相家謂之準頭,是為面王,亦曰明堂。準頭屬土。居面之中央,故以應脾。)方上者胃也,(準頭兩旁為方上,即迎香之上,鼻隧是也,相家謂之蘭台廷尉。脾與胃為表裡,脾居中而胃居外,故方上應胃。)中央者大腸也,(中央者,面之中央,謂迎香之外,顴骨之下,大腸之應也。)挾大腸者腎也,(挾大腸者,頰之上也。四臟皆一,惟腎有兩;四臟居腹,惟腎附脊。故四臟次於中央,而腎獨應於兩頰。)當腎者臍也,(腎與臍對,故當腎之下應臍。)面王以上者小腸也,(面王,鼻準也。小腸為腑,應挾兩側,故面王之上,兩顴之內,小腸之應也。)面王以下者膀胱子處也,(面王以下者,人中也,是為膀胱子處之應。子處,子宮也。凡人人中平淺而無髭者多無子,是正子處之應。以上皆五臟六腑之應也。)顴者肩也,(此下複言肢節之應也。顴為骨之本,而居中部之上,故以應肩。)顴後者臂也,(臂接乎肩,故顴後以應臂。)臂下者手也,(手接乎臂也。)目內上者膺乳也,(目內 上者,闕下兩旁也。胸兩旁高處為膺。膺乳者,應胸前也。)挾繩而上者背也,頰之外曰繩,身之後為背,故背應於挾繩之上。)循牙車以下者股也,(牙車,牙床也。牙車以下主下部,故以應股。)中央者膝也,(中央,兩牙車之中央也。)膝以下者脛也,當脛以下者足也,(脛接於膝,足接於脛,以次而下也。)巨分者股裡也,(巨分者,口旁大紋處也。股裡者,股之內側也。)巨屈者膝臏也,(巨屈,頰下曲骨也。膝臏,膝蓋骨也。此蓋統指膝部而言。臏音牝。)此五臟六腑肢節之部也,(以上臟腑肢節部位,有色見面部三圖,在圖翼四卷。)各有部分。有部分,用陰和陽,用陽和陰,當明部分,萬舉萬當。(部分既定,陰陽乃明。陽勝者陰必衰,當助其陰以和之。陰勝者陽必衰,當助其陽以和之。陰陽之用,無往不在,知其盛衰,萬舉萬當矣。)能別左右,是謂大道,男女異位,故曰陰陽,審察澤夭,謂之良工。(陽從左,陰從右。左右者,陰陽之道路也。故能別左右,是謂大道。男女異位者,男子左為逆右為從,女子右為逆左為從,故曰陰陽。陰陽既辨,又必能察其潤澤枯夭,以決善惡之幾,庶足謂之良工也。)沉濁為內,浮澤為外,(內主在裡在臟,外主在表在腑,皆言色也。)黃赤為風,青黑為痛,白為寒,黃而膏潤為膿,赤甚者為血,痛甚為攣,寒甚為皮不仁。(凡五色之見於面部者,皆可因此而知其病矣。不仁,麻痺無知也。)五色各見其部,察其浮沉以知淺深,察其澤夭以觀成敗,察其散摶以知遠近,視色上下以知病處,(浮者病淺,沉者病深,澤者無傷,夭者必敗,散者病近,摶者病遠。摶,聚也。上者病在上,下者病在下。摶音團。)積神於心以知往今。故相氣不微,不知是非,屬意勿去,乃知新故。(神積於心則明,故能知已往來今之事。相氣不微,氣不能隱也。不知是非,無是非之感也。屬意勿去,專而無貳也。新故,即往今之義。相,去聲。)色明不粗,沉夭為甚;不明不澤,其病不甚。(色明不粗,言色之明澤不顯,而但見沉夭者,其病必甚。若其雖不明澤,而亦無沉夭之色者,病必不甚也。)其色散,駒駒然未有聚,其病散而氣痛,聚未成也。
(稚馬曰駒。駒駒然者,如駒無定,散而不聚之謂。故其為病尚散。若有痛處,因於氣耳,非積聚成形之病也。)腎乘心,心先病,腎為應,色皆如是。水邪克火,腎乘心也。腎邪乘心,心先病於中,而腎色則應於外,如以下極而見黑色者是也。不惟心腎,諸臟皆然。凡肝部見肺色,肺部見心色,腎部見脾色,脾部見肝色,及六腑之相克者,其色皆如是也。)

男子色在於面王,為小腹痛,下為卵痛,其圓直為莖痛,高為本,下為首,狐疝 陰之屬也。(面王上下,為小腸膀胱子處之部,故主小腹痛下及卵痛。圓直者,色垂繞於面王之下也。莖,陰莖也。高為本,下為首,因色之上下而分莖之本末也。凡此者,總皆狐疝 陰之屬。 , 同。)女子在於面王,為膀胱子處之病,散為痛,摶為聚,方圓左右,各如其色形,其隨而下至胝為淫,有潤如膏狀,為暴食不潔。(面王之部與男子同,而病與男子異者,以其有血海也。色散為痛,氣滯無形也。色摶為聚,血凝有積也。然其積聚之或方或圓,或左或右,各如其外色之形見。若其色從下行,當應至尾,而為浸淫帶濁,有潤如膏之物。或暴因飲食,即下見不潔。蓋兼前後而言也。胝,當作 ,音底,尻臀之間也。)左為左,右為右,其色有邪,聚散而不端,面色所指者也。(色見左者病在左。色見右者病在右。凡色有邪而聚散不端者,病之所在也。故但察面色所指之處,而病可知矣。)色者,青黑赤白黃,皆端滿有別鄉。別鄉赤者,其色亦大如榆莢,在面王為不日。(色者,言正色也。正色凡五,皆宜端滿。端謂無邪,滿謂充足。有別鄉者,言方位時日各有所主之正向也。別鄉赤者,又言正向之外,而有邪色之見也。赤如榆莢見於面王,非其位也。不當見而見者,非其時也。是為不日。不日者,失其常度之謂。此單舉赤色為喻,而五色之謬見者,皆可類推矣。鄉,向同。)其色上銳,首空上向,下銳下向,在左右如法。(凡邪隨色見,各有所向,而尖銳之處,即其乘虛所進之方。故上銳者,以首面正氣之空虛,而邪則乘之上向也。下銳亦然。其在左在右皆同此法。)以五色命臟,青為肝,赤為心,白為肺,黃為脾,黑為腎。肝合筋,心合脈,肺合皮,脾合肉,腎合骨也。(此總結上文而言五色五臟之配合,如青屬肝肝合筋,凡色青筋病者,即為肝邪,而察其所見之部,以參酌其病情。諸臟之吉凶,可彼此而類推矣。)

三十三、色脈諸診

(靈樞論疾診尺篇)

目赤色者病在心,白在肺,青在肝,黃在脾,黑在腎;黃色不可名者,病在胸中。(五臟六腑,目為之候,故目之五色,各以其氣而見本臟之病。脾應中州,胸中者,脾肺之部也。)診目痛,赤脈從上下者太陽病,從下上者陽明病,從外走內者少陽病。(足太陽經為目上網,故赤脈從上下者為太陽病。足陽明經為目下網,故赤脈從下上者為陽明病。足少陽經外行於銳 之後,故從外走內者為少陽病也。)診寒熱,赤脈上下至瞳子,見一脈一歲死,見一脈半一歲半死,見二脈二歲死,見二脈半二歲半死,見三脈三歲死。(此邪入陰分而病為寒熱者,當反其目以視之,中有赤脈,形如紅線,下貫瞳子,因其多少以知其死之遠近也。寒熱篇文與此同,但彼專言瘰 之毒發為寒熱,此節單以寒熱為言,理則同也。詳見疾病類九十。)診齲齒痛,按其陽之來,有過者獨熱,在左左熱,在右右熱,在上上熱,在下下熱。(齲齒,齒痛也。足陽明入上齒中,手陽明入下齒中,故按其陽脈之來,其脈太過者,其經必獨熱,而其左右上下,亦因其部而可察也。齲,丘雨切。)診血脈者,多赤多熱,多青多痛,多黑為久痺,多赤多黑多青皆見者寒熱。(血脈者,言各部之絡脈也。赤黑青皆見者,陰陽互勝之色,故或寒或熱。)身痛而色微黃,齒垢黃,爪甲上黃,黃膽也,安臥,小便黃赤,脈小而澀者不嗜食。(黃膽,黃病也。疸有陰陽,脈小而澀者為陰疸。陰疸者,脾土弱也,故不嗜食。詳疾病類五十九。)人病,其寸口之脈,與人迎之脈小大等及其浮沉等者,病難已也。(氣口候陰,人迎候陽、故春夏人迎微大,秋冬寸口微大,此陰陽表裡之分也。若寸口人迎大小浮沉相等者,非偏於陰則偏於陽,此病之所以難已。五色篇與此稍同,見前三十二。)

女子手少陰脈動甚者,妊子。(手少陰,左寸心脈也。此與平人氣象論所云相同,詳見前二十三。)嬰兒病,其頭毛皆逆上者,必死。(嬰兒漸成,水為之本,發者腎水之榮。頭毛逆上者,水不足則發乾焦,如草之枯者必勁直而豎也。老子曰︰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亦此理也。然此以既病為言,若無病而頭毛逆上者,即非吉兆。)耳間青脈起者,掣痛。(耳者,少陽膽之經。青者,厥陰肝之色。肝膽本為表裡,青主痛,肝主筋,故為掣痛。掣音徹。)大便赤辦飧泄脈小者,手足寒,難已;飧泄脈小,手足溫,泄易已。(赤辦者,血穢成條成片也。赤辦飧泄,火居血分。若脈小而手足寒,是為相反,所以難已。若止於飧泄而無赤辦,非火証也,脈雖小而手足溫,以脾主四肢而脾氣尚和,所以易已。辦,當作瓣,瓜瓤之類也。飧音孫。)四時之變,寒暑之勝,重陰必陽,重陽必陰,故陰主寒,陽主熱,故寒甚則熱,熱甚則寒,故曰寒生熱,熱生寒,此陰陽之變也。故曰冬傷於寒,春生癉熱;春傷於風,夏生後泄腸 ;夏傷於暑,秋生 瘧;秋傷於濕,冬生咳嗽。是謂四時之序也。(陰陽之氣,極則必變,故寒極則生熱,熱極則生寒,此天地四時消長更勝之道也。本節義與陰陽應象論大同,詳見陰陽類一。癉音丹,即溫熱之病。 音劈。 音皆。)

三十四、能合脈色可以萬全

(素問五臟生成篇)

夫脈之小大滑澀浮沉,可以指別;(小者細小,陰陽俱不足也。大者豁大,陽強陰弱也。滑者往來流利,血實氣壅也。澀者往來艱難,氣滯血少也。浮者輕取,所以候表。沉者重按,所以候裡。夫如是者得之於手,應之於心,故可以指而分別也。)五臟之象,可以類推;(象,氣象也。肝象木之曲直而應在筋,心象火之炎上而應在脈,脾象土之安靜而應在肉,肺象金之堅斂而應在皮毛,腎象水之潤下而應在髓骨。凡若此者,臟象之辨,各有所主,皆可以類而推也。)五臟相音,可以意識;(相,形相也。音,五音也。相音,如陰陽二十五人篇所謂木形之人比於上角之類,又如肝音角、心音徵、脾音宮、肺音商、腎音羽。若以勝負相參,臟痞自見,五而五之、二十五變,凡耳聰心敏者,皆可意會而識也。相,去聲。)五色微診,可以目察。(五色者,肝青心赤脾黃肺白腎黑,此其常色也。至於互為生克,診有精微,凡目明智圓者,可以視察而知也。)能合脈色,可以萬全。(因脈以知其內,因色以察於外,脈色明則參合無遺,內外明則表裡具見,斯可萬全無失矣。)赤脈之至也,喘而堅,診曰有積氣在中,時害於食,名曰心痺,得之外疾,思慮而心虛,故邪從之。(此下即所以合脈色也。赤者,心之色。脈喘而堅者,謂急盛如喘而堅強也。心臟居高,病則脈為喘狀,故於心肺二臟獨有之。喘為心氣不足,堅為病氣有餘。心脈起於心胸之中,故積氣在中,時害於食。積為病氣積聚,痺為臟氣不行。外疾,外邪也。思慮心虛,故外邪從而居之矣。)白脈之至也,喘而浮,上虛不實,驚有積,氣在胸中,喘而虛,名曰肺痺,寒熱,得之醉而使內也。(白者,肺色見也。脈喘而浮者,火乘金而病在肺也。喘為氣不足,浮為肺陰虛。肺虛於上,則氣不行而積於下,故上虛則為驚,下實則為積。氣在胸中,喘而且虛,病為肺痺者,肺氣不行而失其治節也。寒熱者,金火相爭,金勝則寒,火勝則熱也。其因醉以入房,則火必更熾,水必更虧,腎虛盜及母氣,故肺病若是矣。)青脈之至也,長而左右彈,有積氣在心下支 ,名曰肝痺,得之寒濕,與疝同法,腰痛足清頭痛。(青者,肝色見也。長而左右彈,言兩手俱長而弦強也。彈,搏擊之義。此以肝邪有餘,故氣積心下,及於支 ,因成肝痺。然得之寒濕而積於心下支 者,則為肝痺;積於小腹前陰者,則為疝氣。總屬厥陰之寒邪,故云與疝同法。肝脈起於足大趾,與督脈會於巔,故病必腰痛足冷頭痛也。 音區,腋下脅也,)黃脈之至也,大而虛,有積氣在腹中,有厥氣,名曰厥疝,女子同法,得之疾使四肢,汗出當風。(黃者,脾色見也。脈大為邪氣盛,虛為中氣虛。中虛則脾不能運,故有積氣在腹中。脾虛則木乘其弱,水無所畏,而肝腎之氣上逆,是為厥氣。且脾肝腎三經皆結於陰器,故名曰厥疝,而男女無異也。四肢皆稟氣於脾,疾使之則勞傷脾氣而汗易泄,汗泄則表虛而風邪客之,故為是病。)黑脈之至也,上堅而大,有積氣在小腹與陰,名曰腎痺,得之沐浴清水而臥。(黑者,腎色見也。上言尺之上,即尺外以候腎也。腎主下焦,脈堅而且大者,腎邪有餘,故主積氣在小腹與陰處,因成腎痺。其得於沐浴清水而臥者,以寒濕內侵而氣歸同類,故病在下焦而邪居於腎。)凡相五色之奇脈,面黃目青,面黃目赤,面黃目白,面黃目黑者,皆不死也。(凡此色脈之不死者,皆兼面黃,蓋五行以土為本,而胃氣之猶在也。相,去聲。)面青目赤,面赤目白,面青目黑,面黑目白,面赤目青,皆死也。(此脈色之皆死者,以無黃色。無黃色則胃氣已絕,故死。上文言合脈色以圖萬全,此二節則單言五色,亦可以決死生也。)

三十五、經有常色絡無常變

(素問經絡論 全)

黃帝問曰︰夫絡脈之見也,其五色各異,青黃赤白黑不同,其故何也?岐伯對曰︰經有常色而絡無常變也。(經有五行之分,故有常色。絡兼陰陽之應,故無常變。)

帝曰︰經之常色何如?岐伯曰︰心赤肺白肝青脾黃腎黑,皆亦應其經脈之色也。(五臟合於五行,故五色各有所主,而經脈之色亦與本臟相應,是為經之常色。按此節但言五臟而不及六腑者,大都經文皆以五臟為主,言五臟則六腑在其中矣。凡三陰三陽十二經之常色,皆當以此類推。)

帝曰︰絡之陰陽,亦應其經乎?岐伯曰︰陰絡之色應其經,陽絡之色變無常,隨四時而行也。(此言絡有陰陽而色與經應亦有同異也。脈度篇曰︰經脈為裡,支而橫者為絡,絡之別者為孫。故合經絡而言,則經在裡為陰,絡在外為陽;若單以絡脈為言,則又有大絡孫絡在內在外之別。深而在內者是為陰絡,陰絡近經,色則應之,故分五行以配五臟而色有常也。淺而在外者,是為陽絡,陽絡浮顯。色不應經,故隨四時之氣以為進退,而變無常也。觀百病始生篇曰︰陽絡傷則血外溢,陰絡傷則血內溢。其義可知。何近代諸家之注,皆以六陰為陰絡,六陽為陽絡,豈陽經之絡必無常,陰經之絡必無變乎?皆誤也。)寒多則凝泣,凝泣則青黑;熱多則淖澤,淖澤則黃赤。此即言陽絡之變色也。泣,澀同。淖音鬧,濡潤也。)此皆常色,謂之無病。五色具見者,謂之寒熱。(如前五色之應五臟者,皆常色也。常色者,無病之色也。若五色具見,則陰陽變亂,失其常矣,故為往來寒熱之病。)帝曰︰善。

三十六、新病久病毀傷脈色

(素問脈要精微論)

帝曰︰有故病,五臟發動,因傷脈色,各何以知其久暴至之病乎?(有故病,舊有宿病也。五臟發動,觸感而發也。脈色可辨如下文。)岐伯曰︰悉乎哉問也。征其脈小色不奪者,新病也。(征,驗也。脈小者邪氣不盛,色不奪者形神未傷,故為新病。)征其脈不奪其色奪者,此久病也。(病久而經氣不奪者有之,未有病久而形色不變者,故脈不奪而色奪者為久病。)征其脈與五色俱奪者,此久病也。(表裡俱傷也。)征其脈與五色俱不奪者,新病也。(表裡俱無恙也。)肝與腎脈並至,其色蒼赤,當病毀傷,不見血已見血,濕若中水也。(肝脈弦,肝主筋。腎脈沉,腎主骨。蒼者,肝腎之色,青而黑也。赤者,心火之色,心主血也。脈見弦沉而色蒼赤者,筋骨血脈俱病,故必當為毀傷也。凡毀傷筋骨者,無論不見血、已見血,其血必凝,其經必滯,氣血凝滯,形必腫滿,故如濕氣在經而同於中水之狀。中,去聲。)

三十七、五臟五色死生

(素問五臟生成篇)

故色見青如草茲者死,(茲,滋同。如草滋者,純於青而色深也。此以土敗木賊,全失紅黃之氣故死。)黃如枳實者死,(黃黑不澤也。)黑如 者死,( ,煙煤也。 音台。)赤如 血者死,( 血,死血也,赤紫而黑。 ,鋪杯切。)

白如枯骨者死,(枯槁無神也。)此五色之見死也。(臟氣敗於中,則神色夭於外。三部九候論曰︰五臟已敗,其色必夭,夭必死矣。此之謂也。)青如翠羽者生,赤如雞冠者生,黃如蟹腹者生,白如豕膏者生,黑如烏羽者生,此五色之見生也。
(此皆五色之明潤光彩者,故見之者生。)生於心如以縞裹朱,生於肺如以縞裹紅,生於肝如以縞裹紺,生於脾如以縞裹栝蔞實,生於腎如以縞裹紫,此五臟所生之外榮也。(生,生氣也,言五臟所生之正色也。縞,素帛也。以縞裹五物者,謂外皆白淨而五色隱然內見也。朱與紅皆赤,朱言其深,紅言其淺也。紺,青而含赤也。凡此皆五臟所生之正色,蓋以氣足於中,而後色榮於外者若此。前第三十章精明五色,當與此篇互閱。紺,高暗切。)色味當五臟,白當肺辛,赤當心苦,青當肝酸,黃當脾甘,黑當腎鹹。(當,合也。此五色五味之合於五臟者,皆五行之一理也。)故白當皮,赤當脈,青當筋,黃當肉,黑當骨。(肺主皮毛,故白當皮。心主血脈,故赤當脈。肝主筋,故青當筋。脾主肉。故黃當肉。腎主骨,故黑當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