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一)

〔神農本草經〕隋志三卷 佚

帝王世紀曰:炎帝神農氏,長於薑水,始教天下耕種五穀而食之,以省殺生,嘗味草木,宜藥療疾,救夭傷之命,五姓日用而不知,著本草四卷,漢書平帝紀曰:元始五年,征天下通知逸經古記天文歷算鐘律國小史,編方術本草,及目五經論語孝經爾雅教授者,在所為駕一封軺傳,又樓護傳曰:護少隨父為醫長安,出入貴戚家,護誦醫經本草方術數十萬言,長者咸愛重之。

賈公彥曰:張仲景金匱云,神農能嘗百藥,則炎帝者也。(周禮正義。)

嵇康曰:神農曰:上藥養命,中藥養性者,訪知性命之理,因輔養以通也。(大平御覽,引養生論。)

葛洪曰:神農經曰:上藥令人身安命延,升為天神,遨游上下,使役萬靈,體生羽毛,行廚立至。又曰丘芝及餌丹砂玉札曾青雄黃雌黃雲母太乙禹余糧各可單服之,皆令人飛行長生。又曰:中藥養性,下藥除病,能令毒蟲不加,猛獸不犯惡氣不行,眾妖並辟。(抱朴子)

又曰:按本草藥之與他草同名者甚多,唯精博者能分別之,不可不詳也。(抱朴子。)

陶弘景曰:舊說稱神農本經,余以為信然,昔神農氏之王天下也。畫八卦以通鬼神之情,造耕種以省殺生之弊,宣藥療疾以拯夭傷之命,此三道者,歷眾聖而滋彰,但軒轅以前,文字未傳,如六爻指垂,畫象稼穡,即事成跡,至於藥性所主當以識,識相因,不爾何由得聞,至於桐雷,乃著在於編簡,此書應與素問同類,但後人多更修飾之爾,秦皇所焚醫方卜術不預,故猶得全錄,而遭漢獻遷徙,晉懷奔迸,文籍焚靡,千不遺一,今之所存,有此四卷,是其本經所出郡縣,乃後漢時製,疑仲景元化等所記。(本草經集注序)

又曰:凡采藥時月,皆建寅歲首,則從漢太初後所記也。(本草總序例)

顏之推曰:秦人滅學,董卓焚書,典籍錯亂,非止於此,譬猶本草,神農所述,而有豫章朱崖趙國常山奉高真定臨淄馮翊等郡縣名,出諸藥物,由後人所羼,非本文也。(家訓。)

蘇敬曰:漢書藝文志有黃帝內外經,班固論曰:經方者,本草石之寒溫,原疾病之深淺,乃班固論經方之語,而無本草之名,惟梁七錄有神農本草三卷,陶據此以別錄加之為七卷,韓保升曰:按藥有玉石草木蟲獸,而直云本草者,為諸藥中草類最多也。

掌禹錫等曰:舊說本草經神農所作,而不經見,漢書藝文志亦無錄焉。平帝紀雲,元始五年,舉天下通知方術本草者,在所為駕一封軺傳,遣詣京師,樓護傳稱護少誦醫經本草方術數十萬言,本草之名,蓋見於此,而英公李世 等注引班固敘黃帝內外經云:本草石之寒溫,原疾病之深淺,此乃論經方之語,而無本草之名,惟梁七錄載神農本草三卷,推以為始,斯為失矣!或疑其間所錄生出郡縣有後漢地名者,以為似張仲景華佗輩所為,是又不然也。淮南子曰:神農嘗百草之滋味,一日而七十毒,由是醫方興矣!蓋上世未著文字,師學相傳,謂之本草,兩漢以來,名醫益眾,張機華佗輩始因古學附以新說,通為編述,本草由是見於經錄。(嘉 補注本草序)

又曰:陶弘景序云,今之所存,有此四卷。唐本亦作四卷,韓保升又云:神農本草上中下並序錄合四卷,今按四字當作三,傳寫之誤也。何則,按梁七錄云,神農本草三卷,又據今本經陶序後朱書云,本草經卷上卷中卷下,卷上注云序藥性之源本,論病名之形診,卷中云玉石草木三品,卷下云蟲獸果菜米食三品,即不云三卷外別有序錄,明如韓保升所云,又據誤本妄生曲說,今當從三卷為正。(序例注)

趙德鄰曰:滕元發云,一善醫者,唯取本草白字藥用之多驗,蘇子容云,黑字者是後漢人益之。(侯鯖錄)

王應麟曰:今詳神農作本草,非也。三五之世,朴略之風,史氏不繁,紀錄無見,斯實後醫工知草木之性,托名炎帝耳。(困學紀聞)

楊慎曰:白字本草,相傳以為神農之舊,未必皆出於神農,後人增之爾。然其中如腸鳴幽幽,又云勞極洒洒,又發 療小兒癇大人,仍自還神化,又云:立冬之日,菊卷柏先生為陽起石桑螵蛸。凡十物,使主二百草為之長,立春之日,木蘭射干先生為柴胡半夏,使主頭痛,四十五節,立夏之日,蜚廉先生為人參茯苓,使主腹中七節,保神守中,夏至之日,豕首茱萸先生為牡蠣烏喙,使主四肢二十三節,立秋之日,白芷防風先生為細辛蜀漆,使主胸背二十四節,此文近素問,恐非後世醫能為也。又據此文以立冬為首,別考緯書,謂三皇三世,伏羲建寅,神農建丑,黃帝建子,至禹建寅,宗伏羲,商建丑,宗神農,周建子,宗黃帝,所謂正朔三而改也。立夏之後,複例夏至而後言立秋,與素問長夏之說同,所謂五氣順布行四時也。(升庵文集)

寇宗 曰:本草之名,自黃帝岐伯始,其補注總敘言舊說本草經者,神農之所作而不經,平帝紀元始五年,舉天下通知方術本草者所在,軺傳遣詣京師,此但見本草之名,終不能斷自何代而作,又樓護傳稱護少誦醫經本草方術數十萬言,本草之名蓋見於此,是尤不然也。世本曰:神農嘗百草以和藥濟人。然不著本草之名,此未臻厥理,嘗讀帝王世紀曰:黃帝使岐伯嘗味草木,定本草經,造醫方以療眾疾,則知本草之名,自黃帝岐伯始,其淮南子之言神農嘗百草之滋味一日七十毒,亦無本草之說,是知此書乃上古聖賢具生知之智,故能辨天下品物之性味,合世人疾病之所宜也。(本草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