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經(六)

〔楊氏(上善)黃帝內經太素〕(宋志,作黃帝太素經。)舊唐志三十卷(宋志,作三卷訛。)缺

杜光庭曰:太子司議郎楊上善,高宗時人,作道德集注真言二十卷。(道德經廣聖義)

按是書,嘉 中林億等校素問時,完帙猶存,自後世久失傳,近日西京太醫博士福井榕亭(需)得零本一通,卷為軸子,題曰黃帝內經太素二十七卷,通直郎守太子文學臣楊上善奉敕撰注。凡五篇,日七耶,曰十二耶,曰耶客,曰耶中,曰耶傳,卷末題目下,有耶論二字,仁安三年,丹波賴基傳鈔憲基家本者,蓋六百五十餘年前物,而人間希有之寶牘也。林億等素問序曰:及隋楊上善,纂而為太素,今睹其體例,取素問靈樞之文,錯綜以致注解者,後世有二經分類之書,上善實。

〔陰氏(秉 )內經類考〕明志十卷(讀書敏求記作六卷。)未見

錢曾曰:秉 自號衛涯居士,謂原病有式,針灸有道,醫療有方,診視有訣,運氣則全書,藥性則本草,獨始生之說,所未及聞,因詮次內經,條疏圖列,收四時斂萬化以成章,其用心良苦矣。

〔孫氏(應奎)內經類鈔〕未見

徐春甫曰:孫東谷名應奎,洛陽人,登正德辛巳進士,好醫方,以活人為心,有疾者不限高卑,即與方藥,官至戶 部尚書,著有醫家大法,大旨必用,內經類鈔等書若干卷。

〔熊氏(宗立)黃帝內經素問靈樞運氣音釋補遺〕一卷 存

閩書曰:熊宗立建陽人,通陰陽醫卜之術,注解天元雪心二賦,金精鰲極,難經,脈絕諸書,撰藥性賦,補遺,及婦人良方行世。

按成化甲午熊氏刻素問十二卷,靈樞十二卷,附運氣論奧,運氣圖括二書,時即所纂集也。

〔亡名氏內經類旨〕醫藏目錄卷闕 未見

〔張氏(介賓)類經〕明志四十二卷 存

自序曰:內經者,三墳之一,蓋自軒轅帝,同岐伯鬼臾區等六臣相討論,發明至理,以遺教後世,其文義高古淵微,上極天文,下窮地紀,中悉人事,大而陰陽變化,小而草木昆蟲,音律象數之肇端,臟腑經略之曲折,靡不摟指而臚列焉。大哉至哉。垂不朽之仁慈,開生民之壽域,其為德也。與天地同,與日月並,豈直規規治疾方術已哉。按晉皇甫士安甲乙經敘曰:黃帝內經十八卷,今針經九卷,素問九卷,即內經也。而或者謂素問針經明堂三書,非黃帝書,似出於戰國。夫戰國之文能是乎。宋臣高保衡等敘,業已辟之,此其臆度無稽,固不足深辨,而又有目醫為小道,並是書且弁髦者,是豈巨慧明眼人歟,坡仙楞伽經跋云,經之有難經,句句皆理,字字皆法,亦豈知難經出自內經,而僅得其什一,難經而然,內經可知矣。夫內經之生全民命,豈殺於十三經之啟植民心,故玄晏先生曰:人受先人之體,有八尺之軀,而不知醫事,是所謂游魂耳,雖有忠孝之心,慈惠之性,君父危困,赤子塗地,無以濟之,此聖賢所以精思極論,盡其理也。由此言之,儒其可不盡心是書乎。奈何今之業醫者,亦置靈素於罔聞,昧性命之玄要,盛盛虛虛,而遺人夭殃,致邪失正,而絕人長命,所謂業擅專門者,如是哉。此其故正以經文奧衍,研閱誠難,其於至道未明,而欲冀夫通神運微,即大聖上智,於上古之邈,斷乎不能矣!自唐以來,雖賴啟玄子之注,其發明玄秘盡多,而遺漏亦複不少,蓋有遇難而默者,有於義未始合者,有互見深藏,而不便檢閱者。凡其闡揚未盡,靈樞未注,皆不能無遺憾焉。及乎近代諸家,尤不過順文敷衍,而難者仍未能明,精處仍不能發,其何裨之與有,初余究心是書,嘗為摘要,將以自資,而繼繹之久,久則言言金石,字字璣珠,竟不知孰可摘而孰可遺,因奮然起念,冀有以發隱就明,轉難為易,盡啟其秘,而公之於人,務俾後學了然,見便得趣,由堂入室,具悉本原,斯不致誤己誤人,咸臻至善,於是乎詳求其法,則唯有盡易舊製,顛倒一番,從類分門。然後附意闡發,庶晰其蘊。然懼擅動聖經,猶未敢散也。粵稽往古,則周有扁鵲之摘難,晉有玄晏先生之類分。唐有王太仆之補削,元有滑攖寧之撮鈔,鑒此四君子,而後意決,且此非十二經之比,蓋彼無須類,而此欲醒 指迷,則不容不類以求便也。由是遍索兩經,先求難易,反複更秋,稍得其緒。然後合兩為一,命曰類經,類之者,以靈樞啟素問之微,素問發靈樞之秘,相為表裡,通其義也。兩經既合,乃分為十二類。夫人之大事,莫若死生,能葆其真,合乎天矣!故首曰攝生類,生成之道,兩儀主之,陰陽既立,三才位矣!故二曰陰陽類,人之有生,臟氣為本,五內洞然,三垣治矣!故曰臟象類,欲知其內,須察其外,脈色通神,吉凶判矣!故曰經絡類,萬事萬殊,必有本末,知所先後,握其要矣!故六曰標本類,人之所賴,藥食為天,氣味得宜,五宮強矣!故七曰氣味類,駒隙百年,誰保無恙,治之弗失,危者安矣!

故八曰論治類,疾之中人,變態莫測,明能燭幽,二豎遁矣!故九曰疾病類,藥餌不及,古有針砭,九法搜玄,道超凡矣!故十曰針刺類,至天道茫茫,營運今古,苞無窮協,惟一推之以理,指諸掌矣!故十一曰運氣類,又若經文連屬,難以強分,或附見於別門,欲求之而不得,分條索隱,血脈貫矣!故十二曰會通類,匯分三十二卷,此外複附著圖翼十五卷,蓋以義有深邃,而言不能該者,不拾以圖,其精莫聚,圖象雖顯,而意有未達者,不翼以說,其奧難窺,自是而條理分綱目舉,晦者明,隱者見,巨細通融,岐二畢徹,一展卷而重門洞開,秋毫在目,不惟廣裨乎來學,即凡志切尊生者,欲求諸妙,無不信乎可招矣!是役也。余以前代諸賢,注有未備,間多舛錯,掩質埋光,俾至道不盡明於世者,四千餘 矣!因敢忘陋效□,勉圖蛟負,固非敢弄斧班門。然不屑沿街持缽,故凡遇駁正之處,每多不諱,誠知非雅,第以人心積習既久,訛以傳訛,即決長波,猶虞難滌,使辨之不力,將終無救正日矣!此余之所以載思而不敢避也。吁余何人斯,敢妄正先賢之訓,言之未竟,知必有遺,余之謬而隨議其後者,其是其非,此不在余,而在乎後之明哲矣!雖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斷流之水,可以鑒形,即壁影螢光,能資志士,竹頭木屑,嘗利兵家,是編倘亦有千慮之一得,將見擇於聖人矣!何幸如之,獨以應策多門,操觚只手,一言一字,偷隙毫端。凡歷歲者三旬,易稿者數四,方就其業,所謂河海一流,泰山一壤,蓋亦欲共掖其高深耳,後世有子云,其憫余勞而錫之斤正焉。豈非幸中又幸,而相成之德,謂孰非後進之吾師云,時大明天啟四年,歲次甲子。

浙江通志曰:張介賓字景岳,山陰人,隨父至京,遇名醫金英從之游,遂得精醫道,為人端靜,好讀書,殫心內經,著有類經,綜核百家,剖析疑義。凡數十萬言,歷四十年而成,西京葉秉敬謂之海內奇書,又作古方八陳,新方八陳,海內多宗之。

四庫全書提要曰:“類經三十二卷,明張介賓編,介賓字會卿,號景岳,山陰人,是書以素問靈樞,分類相從,則一曰攝生,二曰陰陽,三曰臟象,四曰脈色,五曰經絡,六曰標本,七曰氣味,八曰論治,九曰疾病,十曰針刺,十一曰運氣,十二曰會通,共三百九十條,又益以圖翼十一卷,附翼四卷,雖不免割裂古書,而條理井然,易於尋覽,其注亦頗有發明,考元劉因靜修集,有內經類編序曰:東垣李明之得張氏之學人,鎮人羅謙甫嘗從之學,一日過予言,先師嘗言予曰:夫古雖有方,而方則有所自出也。子為我分經病証而類之,則庶知方之所自出矣。予自承命。凡三脫稿,而先師三毀之,研摩訂定,三年而後成,名曰內經類編云云,則以內經分類,實自李杲創其例,而羅天益成之,今天益之本不傳,介賓此編,雖不以病分類,與杲例稍異。然大旨要不甚相遠,即以補其佚亡,亦無不可矣!”

〔類經圖翼〕十一卷 存

〔類經附翼〕四卷 存

〔王氏(九達)黃帝內經素問靈樞合類〕九卷 存

九江府志曰:王九達字曰逵,德安人也。性疏放不拘行檢,坐事被逮,逃之吳越間,愛三泖之勝,遂家焉。 與雲間諸君子,筆墨酬倡,比之為陶九成楊鐵崖,而刻苦攻醫,自悟心法。凡遇奇病,治輒應手斷除,某病某經,某勝某克,某逆某邪,某標某本,某生某死,某病某日已,若候潮汐,一一不爽,崇禎間,典職太醫錢相國尤錫述其事甚詳,所著有素問靈樞合類九卷,又心傳九種,皆刻成書,何郎中萬化吳尚寶爾成韓侍讀敬序行之,晚年感秋風 之言,動念故裡,歸卒於家,嗣絕。

〔林氏(瀾)靈素合鈔〕十五卷 未見

毛奇齡敕封永德郎雲南永昌軍府通判林君墓表略曰:君諱瀾,字觀子,杭州人,值鼎革之際,既以成童補諸生第一,便棄去,遍讀諸藏書,目兼行下,搦筆為文章,瞬息千萬言,同硯者辟易不敢前,乃複痛夭札疵癘,無由拯救,曩者軒轅著書,上窮天紀,下極地理,中知人事,其間腑臟陰陽,經絡生死,運會升降,皆可窮抽極繹,發我神智,漢張機云。夫天有五行,以運萬類,人稟五常,以辟五腑,玄微無征,變化不可擬,自非才高識廣,安能剖晰幽遐,盡其理致哉。第洞垣湔浣,世無其人,針石熨烙,其法又不授,雖諸家內經,搜討極備,而議論浩博,考索難竟,即盧國難經,與皇甫士安甲乙諸著,俱未能析其指歸,而得其要領,惟元人滑壽作素問鈔一書,頗稱簡切,顧靈樞真經,實先素問,而未得並著於世,以相為表裡,非闕事乎。雖明末張氏匯作類經,已嘗搜入,而義例頗賾,乃仿滑氏分類十二,約文五百,汰其冗而貫其錯,合靈樞素問為一書,名靈素合鈔,自攝生以至運氣,定十有五卷,為醫學宗云)。

〔汪氏(昂)素問靈樞類纂約注〕三卷 存

自序曰:醫學之有素問靈樞,猶吾儒之有六經語孟也。 病機之變,萬不齊悉,范圍之不外是,古之宗工,與今之能手,師承其說,以之濟世壽民,其功不可究殫,第全書浩衍,又隨問條答,不便觀覽,雖岐黃專家,尚望意沮,況於學士大夫乎。余衡泌之人,無事棄日,不揣固陋,竊欲比類而分次之,偶見滑伯仁有素問鈔一編,其用意頗與余同。然而割裂全文,更為穿貫,雖分門類,而凌躐錯雜,遂針灸之法,與醫藥不同,本集不暇旁及,故概刪而不錄。然素問所引經文,多出靈樞,則靈樞在前,而素問居後,踵事增華,故文義為尤詳也。 一素問所言,五運六氣,弘深奧渺,靈樞所言,經絡穴道,縷析絲分,誠秘笈之靈文,非神聖其孰能知之,本集義取纂要,不能多錄,欲深造者,當於全書而究心焉。

〔程氏(雲鵬)靈素微言〕未見

程雲鵬曰:素問五臟七腑,世僅列六,有包絡而無三焦,有三焦而無包絡,胃者腎之關,易作腎者胃之關,一字之訛,陰陽顛倒,曷由消納,又如真人聖人等論,尤非儒者所可混同,均加辨晰。(慈幼筏序)

〔薛氏(雪)醫經原旨〕六卷 存

緒言曰:黃帝作內經,史冊載之,而其書不傳,不知何代明夫醫理者,托為君臣問答之辭,撰素問靈樞二經傳於世,想亦聞陳言於古老,敷衍成之,雖文多敗闕,實萬古不磨之作,窺其立言之旨,無非竊擬壁經,故多繁辭。然不迨拜手賡揚都俞吁 之風遠矣!且是時始命大撓作甲子,其干支節序占候,豈符於今日,而旨酒溺生,禹始惡之,嘗其玄酒味澹,人誰嗜以為漿,以致經滿絡虛,肝浮膽橫耶,至於十二經配十二水名,彼時未經地平天成,何以江淮河濟,方隅畛境,竟與後世無岐,如此罅漏,不一而足,近有會稽張景岳出,有以接乎其人,而才大學,博,膽志頗堅,將二書串而為一,名曰類經,誠所謂別裁偽體者歟,惜乎疑信相半,未能去華存實,余則一眼覷破,既非聖經賢傳,何妨割裂,於是雞窗燈火,數更寒暑,徹底掀翻,重為刪述,望聞問切之功備矣!然不敢創新立異,名之曰醫經原旨,為醫家必本之經,推原其大旨如此,至於針灸一法,另有專書,故略收一二,余多節去,其據文注釋,皆廣集諸家之說,約取張氏者多,苟或義理未暢,間嘗綴以愚見,冒昧之責,何所逃避,際此醫風流弊之日,苟有一人熟讀而精思之,則未必無小補云,乾隆十九年,歲在甲戌。

唐大烈曰:薛生白名雪,號一瓢,兩征鴻博不就,所著詩卷甚富,又精於醫,與葉天士先生齊名。然二公各有心得,而不相下,先生不屑以醫自見,故無成書,年九十而歿。

四庫全書總目曰:薛雪字生白,號一瓢,蘇州人,自署曰河東,稱郡望也。(周易粹義注)

〔嚴氏(長明)素靈發伏〕未見

錢大昕傳略曰:嚴長明字冬友,號道甫,江寧人,幼讀書十行並下,乾隆三十七年,天子巡幸江南,長明以獻賦召試特賜舉人,授內閣中書,甫任事,即奏充方略館纂修官,入軍機處行走,擢內閣侍讀,晚歲為廬江書院院長,卒,年五十七,生平著述,有素靈發伏。凡二十餘種。(潛研堂文集)

〔黃氏(元御)素靈微蘊〕四卷 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