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內翰曰︰惟有子為不朽。人之有子也,詎可忽乎哉﹗境不論貧富,家不論貴賤,其愛之、惜之、保護之則一也。獨是嬰兒之生,猶草木之有萌 也。萌 甫出,遇嚴寒酷熱,則或枯;經驟雨狂風,則不達。 生機方露,調護為難。若嬰兒亦人之萌 耳,近來由萌 而夭折者不可勝數。其中,或飢飽之不均,或寒燠之不節,或調養之無法,或禁忌之不知。惻然心傷,計無可施。因念古人於所愛惜、於所保護者,如何閱歷,如何經驗,而後垂一法以施之,立一說以遵之。余乃集群書之奧旨,采先哲之格言,顏曰︰鬻嬰提要說。即系於《厘正按摩要術》之後。夫《按摩要術》治已疾也,《鬻嬰要說》治未疾也。《詩》曰︰恩斯勤斯,鬻子之閔斯﹗其即此義也。夫家有一人病,則一家不安,家有嬰兒病,且疾痛不能言,啼泣不能止,湯藥不肯服。亦時聞父母之言曰︰天與我病,勿與我兒也。其一家之不安何如乎﹗是書防患於未然,所期家置一編,仿而行之,以為保嬰之寶筏也可。

光緒十有五年春三月寶應惕厲子張振 原名醴泉筱衫甫敘於安宜梁氏草堂 <目錄> <篇名>正文

乳母形色所宜,其候甚多,不可求備。但取不狐臭、癭痿、氣咳、瘡疥、痴癃、白禿、 瘍、藩唇、耳聾、 鼻、癲癇,無此等疾者,便可乳兒也。(《千金方》)

乳母當擇無病婦人,肌肉豐肥,性情和平者為之。如病寒者乳寒,病瘡者乳毒,貪口腹則味不純,喜淫欲則氣不清。(萬密齋)

為乳母者,夏不去熱乳,令兒嘔逆;冬不去寒乳,令兒咳利。母新房以乳兒,令兒羸瘦,交脛不能行。母有熱以乳兒,令變黃不能食。母怒以乳兒,令善驚,發氣疝;又令上氣癲狂。母新吐下以乳兒,令虛羸。母醉以乳兒,令身熱腹滿。(《千金方》)

乳兒之母,當淡滋味,一切酒面肥甘熱物,瓜果生冷寒物,皆當禁之。又須慎七情,調六氣,以養太和。 蓋母強則子強,母病則子病,母寒則子寒,母熱則子熱。故保嬰者,必先保身。(《保嬰易知錄》)

乳母淫佚情亂,令兒吐瀉身熱,啼叫如鴉者不治。(《寶鑒》)

乳母飲食下咽,乳汁便通,情欲中動,乳脈必應,病氣到乳,汁必凝滯。兒得此乳,疾病立至,不吐則瀉,不瘡則熱,或為口糜,或為驚搐,或為夜啼,或為腹痛。病之初來,其溺必少,便須詢問,隨証治母,母安亦安,可消患於未形也。(朱丹溪)

凡乳兒不可過飽,飽則溢而成嘔吐。大飽以空乳吮之即消。若乳來多猛,先捏去宿熱乳,然後乳之。 乳母與兒臥,令乳與兒頭平,母欲睡時即奪其乳,恐其不知飽足,致成嘔吐。且恐睡熟悶兒口鼻致死。父母交合之間,兒臥於側,或驚起,不可乳兒。 蓋氣亂未定,必能殺兒也。(《千金方》)

夜間乳兒,母起身坐抱兒喂之,勿側臥乳兒。乳後抱兒使其身直,恐軟弱顛倒,致乳溢出也。 不爾,皆令兒病。(《顱囟經》)

凡乳母生喜,則乳為喜乳,令兒上氣顛狂,亦令兒生痰喘急,或生驚。(孫兆)

凡乳母動氣,則為氣乳,令小兒面黃且白,乳哺減少,夜啼 乳。(《寶鑒》)

凡乳母有病時為病乳,令兒黃瘦骨蒸盜汗, HT 夜哭,及生諸疾。(《寶鑒》)

凡乳母有娠孕者為 乳,令兒臟冷腹急而瀉,胸背皆熱,夜啼肌瘦,一如積塊。(《寶鑒》)

乳母飲酒而醉者為醉乳,令兒熱,腹急痛。扁鵲云︰醉淫隨亂,兒恍惚多驚。(《千金翼方》)

凡乳母當風乳兒,風冷入肺,則令咳嗽。(倉公)

凡乳母有怒,則乳為怒乳,令兒生疝氣病。扁鵲云︰女子則腹脹。(《千金翼方》)

凡乳母於夜露下飲兒,冷氣入咽不散,多成嘔逆。(《心鑒》)

乳母於大勞大飢之後,不俟氣息稍和,即以傷乳與兒,令兒成疳。(《真訣》)

凡兒因乳母致病者,事起於隱微,人多玩忽,醫所不知。故乳母稟受之濃薄,性情之緩急,骨肉之堅脆,德行之善惡,令兒相肖,大有關系,不可不慎也。(朱丹溪)

兒啼未定,其氣尚逆,遽以乳飲之,則乳停胸膈,令兒生咳逆嘔吐諸病。(《巢氏病源》)

每清晨睡醒欲飲乳,皆須捏去宿乳。乳汁弗投地,虫蟻食之,令乳無汁,可沃東壁上佳。(《顱囟經》)

乳之性見酒則凝。試將牛乳一碗,加陳酒一小杯,攪和蒸一沸,乳凝如腐,物性然也。飲乳之兒,父母愛之,戲以酒滴兒口中,往往漸成乳癖、驚癇、疳積等証,可不慎哉﹗(《蘭閨口議》)

月內小兒,不可聞啼即抱,一啼便乳。須令啼哭,則胎中所受熱毒從此而散,胎中驚風從此而解,則期月之間,無重舌、木舌、口噤、胎熱之疾。(《大生要旨》)

小兒初生宜多睡,勿強與乳,自然長而少病。(《保生要法》)

夏中熱盛,乳母浴後,或值兒啼,均不可與乳,使兒損於胃,秋成赤白痢。浴後必須定息良久,捏去熱乳,然後乳之。(《聶氏》)

熱乳令兒面黃不食嘔吐。張氏云︰熱乳傷損肺氣,令兒成龜背。(《千金翼方》)

凡乳兒,乳氣寒虛冷,故令兒便青而啼。《千金翼方》云︰令兒咳嗽。(《史記‧華佗論》)

壅乳令兒生痰涎,涎壅生驚。(《靈秘》)

壅乳成乳癖,又吐逆生痰。(《寶鑒》)

調攝小兒之法,病家能知之者,千不得一。蓋小兒純陽之體,最宜清冷,今人非太暖即太飽,而其尤害者,則在於有病之後而數與之乳。乳之為物得熱則堅韌如棉絮,況兒有病則食乳甚稀,乳久不食則愈充滿,吮則迅疾涌出,較平日之下咽更多,前乳未清,新乳複充,填積胃口,化為頑痰,頑痰相結,諸脈皆閉而死矣。譬如常人平日食飯幾何,當病危之時,其食與平時不減,安有不死者哉﹗然囑病家云,乳不可食。則群相詬曰,乳猶水也,食之何害?況兒虛如此,全賴乳養,若複禁乳則餓死矣。不惟不肯信,反將醫家詬罵。其餘之不當食而食,與當食而反不與之食,種種失宜,不可枚舉,此小兒之所以難治也。(《醫學源流》)

兒病即宜少與乳食。若似驚風,即宜斷乳。如欲食,與米飲一勺。必欲食乳,須先將乳擠空,然後以空 乳令吮,否則乳下喉中即成頑痰,雖神丹無效,俟少安漸與乳可也。(《蘭台軌范》)

小兒無傷乳法,即乳滿而溢亦無大害,惟與食並,則乳裹食不化,遂成痰癖,是傷食非傷乳也。故小兒 以食乳為主,三歲後方可食糕粥,五歲後方可食葷腥,則一生永無脾胃之疾矣。(《慈幼外編》)

乳者奶也,哺者食也。乳後不得與食,哺後不得與乳,乳食相並,難以克化,大則成癖,小則成積,疳氣自此始矣。(《保生碎事》)

凡兒吮乳,初則乳汁漸行,其來尚緩而少,久則如泉涌急而多,則以二指捺住乳頭兩邊,來自緩矣。惟恐兒氣弱吞咽不及,有傷胃氣也。(《育嬰家秘》)

凡治病必藉胃氣以為行藥之主,胃氣強者,攻之則疾去而易愈,以其藥力易行也。胃氣虛者,攻病而病不去,非藥力不達,以胃氣本弱,攻之則益弱,而藥愈不行,胃氣傷,病亦愈甚矣。(陳飛霞)

生兒缺乳,不得不喂以榖食,母細嚼以手喂之,不可以口對口喂之,致生疳疾腹脹。(《保嬰易知錄》)

小兒無病,切忌服藥,否則遇疾無效。(《疾呼錄》)

凡小兒有停滯,於臥後用手順摩其腹,自胸至臍下,輕輕摩至百數,能順氣消食。(《慈幼論》)

小兒有疾,口不能言,脈無可診,名曰啞科,醫者不可不究其病源,而病家亦須詳審而明言之。愚者拱默而令醫師切脈,以試其知病否,是以兒命為鵠也。孫真人云︰未診先問,最為有準。蘇東坡云︰只圖愈疾,不欲困醫。徐氏曰︰小兒致疾之由,有婢媼明知而不敢言者,當委曲善詢之,若加以聲色,是緘其口也。旨哉斯言﹗(《活動芻言》)

幼科有拿掐法,乃按摩之變也。小兒未周歲,難以藥餌,治誠宜之。(《保嬰撮要》)

急驚之証,搐搦反張,頭搖目竄,唇動牙咬,壯熱痰潮,神昏便秘是也。當其搦搐反張之時,切忌把其手足,攀其身軀,若強力持之,致風氣流入筋絡,以致俯仰拘牽,雖生已成殘廢。當其動作之際,置一竹簟鋪之平地,使兒臥其上,任其搐搦,風力行遍經絡,勢極自止也。醒後易於頻發,宜慎防之。(吳氏)

小兒足脛冷,腹虛脹,糞色青,吐乳食,睛珠青,面青白,少神,聲音弱,脈沉微者,內已虛寒,忌投涼藥。若足脛熱,兩腮紅,大便閉,小便黃赤,口渴痰稠,氣粗聲壯,脈緊數者,乃為熱証,忌投溫熱藥。(《金鑒》)

乳母須每日三時摸兒項後風池,若壯熱者即須熨之,使微汗而愈。諺云︰戒養小兒,謹護風池。風池在頸項筋中兩轅之邊。(張渙)

凡小兒痘瘍驚風等証,皆由胎毒蘊結。初生三日內,自風門至尾閭,用雞子清按節細摩,周而複始,有毛出如發者。尾閭須多摩,愈摩愈出,將黑毛拔盡,終身即不出痘,即出亦惟數粒耳。如產至六九日再摩,尤妙。(山左張洙源封翁家傳)

凡產兒艱難,或於天寒日生,無哭聲,或至已死者,急用棉衣包裹,再將香油紙捻,將臍帶緩緩燒斷,俾暖氣入腹而生矣。倘剪斷臍帶則死。(《集驗良方》)

急慢驚風危極者,孩兒肚皮以手巾蓋之,以真烏骨雞一只,令人捧立肚皮上,少刻,其雞自能撲翅,蹲在肚上,半日雞自走落,孩兒即愈。將雞快灌香油,否則雞必死。(《集驗良方》)

斷乳奇法,擇伏斷日,用山梔一枚,辰砂、麝香、雄黃、雌黃各二分,輕粉一分,研末,待兒熟睡時,麻油調搽兩眉,名畫眉膏,斷乳之奇法也。(《集驗良方》)

小兒無知,自將豆粒塞入鼻孔,用手指自挖,愈挖愈入,經涕浸大,腫脹痛甚,百方不能取出,法用二人,以一人將兩手掩緊小兒兩耳竅,令小兒眼目閉緊,一人用手掩住無物鼻竅,以口對小兒之口,用力一吹,即時落下。妙極﹗(《集驗良方》)

蔡葛山先生曰︰吾校《四庫書》,坐偽字奪俸者數矣,惟一事深得校書力。吾一幼孫偶吞鐵釘,醫以朴硝等藥攻之不下,日漸羸弱,後校《蘇沈良方》,見有小兒吞鐵物方云︰剝新炭皮,研末,調粥三碗食之,其鐵物自下。依方試之,果以炭屑裹釘而下。(《紀文達公槐西雜志》)

小兒痘後餘熱結毒,纏綿不愈者,用三豆散。赤豆、黑豆、綠豆等分,將三豆浸水中一日,搗爛塗患上,乾即更換敷上,用油紙包好,立愈。(程韞山)

小兒初生大小便閉,令婦人以溫水嗽口,吸小兒前後心,手足心並臍下共七處,以紅色為度,即通。(《集驗良方》)

凡小兒有湯火傷者,急以草紙濕尿貼患處,痛立止,遲則起泡。(《集驗良方》)

暑驚,用生半夏、皂莢等分,研末調勻,吹鼻中得嚏即愈。老少並用。(《集驗良方》)

小兒為異物所侵,夜睡驚悸,啼哭不止,面色或黑或紫,宜用雜色紙,作一異物形狀,令受驚嚇者之兒視之,即對兒以火焚化,兒疑釋則病愈矣。(夏禹鑄)

小兒盈月剃頭,須就溫暖避風處,剃後以杏仁三枚,去皮尖,研碎,入薄荷三葉同研,入生麻油三四滴,膩粉拌和,擦新剃頭上,以避風傷,免生瘡疥熱毒。(《按摩經》)

嘉禾有陳姓業醫者,於小兒啼哭不止,命煎甘草水為兒洗浴,浴畢,病若失,謝千金。問何術之神,陳曰︰木香棚下,晒有兒衣,木香多刺毛虫,衣晒其下,刺毛虫或遺溺,或落刺毛於衣,故痛。醫者須到處留心。(《世說新語》)

小兒螺哽喉間,用百只活鴨,醫以手指入鴨嘴,於瓷杯口逐一刮之,積至半杯,即用匙灌入,頃刻啼止,病立愈。(《世說新語》)

小兒臍帶中多有虫,急剔撥去,否則入臍成疾。《養子真訣》云︰吃熱莫吃冷,吃軟莫吃硬,吃少莫吃多,自然無恙。故粘膩、乾硬、酸鹼、辛辣,一切魚肉、水果、濕麵、燒炙、煨炒、煎 難化之物,皆宜禁絕。小兒無知,豈能知節,知節者父母也。(《保嬰易知錄》)

小兒初生,用淡豆鼓煎濃汁,與兒三五口,其毒自開。繆仲淳《廣筆記》,以甘草三錢,淡豆豉三錢,入沸湯一碗,隔水煮乾,至一二小杯,以棉為乳,蘸藥汁,令兒吮之,以盡為度,腹內有聲,去胎糞數次,方飲乳,月內永無驚風諸病。(《醫宗金鑒》)

古法拭口多用黃連者,不知黃連大苦大寒,小兒以胃氣為主,安得初生即可以苦劣之氣相犯。致損胃氣,則他日變嘔變瀉由此而起,大非所宜。(張景岳)

小兒出胎,氣生收斂,則口內上 齒根喉舌皆淨。若氣血不斂,胎毒上攻,無不先見於口內者。或有泡生於上 懸雍之前,初起白色,繼則赤色,最為惡候,急以指爪摘去其頭,或以針刺之,潰去惡血,速以帛拭淨,毋令下咽,此為第一要著。次看齒根上有白泡,如半粒米狀,急以銀針挑去。再看齒根上有黃筋兩條,以葦刀輕輕割斷,以瀉惡血。或舌上白屑堆聚,以手指纏亂發拭淨。若舌根有膜裹舌,如蘆籜盛水狀者,以針破之,瀉其氣。如舌下有膜如石榴子樣,或如虫形,急以針刺之,其針向兩旁挑破,不可用正針深刺,傷其本路。以上各証,刮淨刺潰之後,以甘草湯絞淨,再用桑樹皮白汁,或陳京墨,或白僵蠶,研末,頻頻塗之。或選用拭口諸解毒法,可保無虞。倘父母姑息為兒護疼,不為刺刮,毒無瀉路,速則變成臍風、噤口、撮口等惡証,百無一生。遲則致成內釣、盤腸、驚搐之險,挽救莫及矣。或謂小兒口病,挑動則有病必挑,非此不可,最為費事。殊不知挑口一法,能瀉胎毒而無傷元氣,較服峻厲之藥,萬分穩妥,安可輕視。(《嬰兒至要錄》)

臥兒紉舊布多層,襯兒受尿,輪流洗晒,最妙。有用布袋盛稻杆灰以收濕者,若甫離灶突,火毒未出,兒中之,必生丹毒驚癇等証。必須將灰篩淨,預貯數日,然後用之。(《活嬰方》)

兒如愛惜太過,三兩歲猶未飲食,致令脾胃虛弱,一生多病。但兒生半年後,煎陳米稀粥,粥面時時與之,十月後漸與稠粥爛飯,以助中氣。但不與乳並,自然無病易養。(《保嬰易知錄》)

有幼女者病嗜臥,頰赤而身不熱,諸醫誤以慢驚進攻風之劑。呂滄洲診之,右關滑數,他部皆和,曰女無病,關滑為宿食,意乳母致之,乳母必嗜酒,酒後輒乳,故令女醉,非風也。詢之如其言,飲以枳 子、葛花,遂如常。(《古今醫案》)

俗云︰要得小兒安,常帶三分飢與寒。此說甚偽。要知小兒臟腑脆薄,飢飽寒暑皆不能耐,全賴調養得宜。若帶三分飢寒,恐帶飢則多啼哭,帶寒則多感冒,誠不宜也。蓋要得小兒安,須常調飢與寒。大約調養之法,只要先飢與食,不可過飽;先寒與衣,不可太暖。非獨小兒為然,凡虛弱衰老病後之人,俱當如此調養。(《傳家寶》)

凡乳母與兒睡時,切勿以手膀與兒枕頭,恐胸膊熱氣,緊蒸小兒頭腦,致生癰毒瘡癤,此一弊也。況又兒頭與母面相對,乳母鼻息出入,吹兒囟門,日後長大時,易感風寒,動輒鼻流清涕,藥不能治。惟用新綠豆作枕,與兒枕之,最清涼,去胎毒熱毒。(石天基)

幼時酷嗜甘飴,忽一日見飴中有蚯蚓,伸頭而出,自此不敢食飴,至長始知長上為之,此可為節戒之妙法。(王隱君)

小兒脾胃柔弱,其母或以口物飼之,不能克化,必致成疾。小兒於天氣和暖,宜抱出日中嬉戲,頻見風日,則血肉因之緊固,可耐風寒,不致生痰。(《按摩經》)

小兒宜用菊花作枕,則清頭目。(《按摩經》)

小兒不宜食肉太早,致傷脾胃。雞肉能生蛔虫,成疳積証,非三歲以上勿食。(《按摩經》)

小兒入夏,宜縫囊盛杏仁七枚,去皮尖,隨身佩之,聞雷聲不懼。(《按摩經》)

小兒勿令入神廟,恐精神閃灼,致生怖畏。(《按摩經》)

小兒臨浴時,須擇無風密處,湯須不冷不熱,適可而止,不可久在水中。冬月防其受寒,夏月恐其傷熱。但兒在周歲內,切忌頻浴,以致濕熱郁聚。(《醫宗金鑒》)

凡兒切忌食肉,雞肉尤忌,過食則生蛔虫。螺螄蚪蜆鰻鱉蝦蟹等類食之,則或泄或痢。(《保嬰易知錄》)

小兒同母睡時,切忌鼻風口氣,吹兒囟門,恐成風疾。(《瑣碎錄》)

小兒衣裳被衲,日晒日收,不宜在外過夜,因天上有飛星惡鳥,不可干犯,小兒染著戾氣,生無辜疳,或則啼哭不止。須用醋炭熏過,或日光照過方可衣。(錢仲陽)

初生小兒,不得用油膩手繃裹。春忌覆頂裹足,夏忌飲冷食冰,冬忌火炙衣被。(《小兒精要》)

凡小兒於戲謔之物,不令恣樂。刀刃凶具,無使摸捉。莫近猿猴,近則傷意。莫抱鴉雀,抱恐傷眼。男方學語,勿令揮霍。會坐勿久,致令腰折。行莫令早,筋骨柔弱。雷鳴擊鼓,莫為掩耳。睡臥須節,須令早起。飲食休過飽,衣勿重襲。常食蔬羹,休哺美味。甘肥酸冷,薑蒜瓜菜,油膩生茄,切勿過食。夜莫停燈,晝莫說鬼。睡莫當風,坐莫近水。笑極與和,哭極與喜,笑哭之後,莫即與乳。(《馮氏錦囊》)

臥兒冬用水桶,夏用竹筐,必須直身向明而臥。倘背明向暗,則兒眠仰看亮光,易致目睛上竄。臥旁切近之處,不可有悅目引看之物,致兒側視,目睛左竄右竄。兒帽面前亦不可用五彩之飾,亦恐惹兒仰視也。(《察兒錄》)

衣兒用父故衣,女用母故衣改作,切不可過濃,恐令兒壯熱,生瘡發癇,皆自此始。(《千金論》)

初生小兒,未剃胎頭,不與戴帽,則自幼至長,可以無傷風之患,亦永無鼻塞流涕之病。(《大生要旨》)

凡養兒寒則加衣,熱則除棉,過寒則氣滯而血凝,過熱則汗出而腠理泄,以致風邪易入,疾病乃生,更忌解脫當風。然無風日暖,又當抱出游戲,又不可置之地間,令著地受寒。況五臟 穴,皆系於背,肺臟尤嬌,風寒一感,毫毛畢直,皮膚閉而為病,咳嗽喘嘔,肚熱憎寒,故兒背宜暖也。肚者脾胃處也,胃為水榖之海,脾為健運之司,冷則物不腐化,致多腸鳴腹痛嘔吐泄瀉,故兒肚宜暖也。足系陽明胃脈所絡,故曰寒從下起,故兒足宜溫也。頭者六陽所會也,腦為髓海,涼則堅凝,熱則流泄,或囟顱腫起,頭縫開解,目疾頭瘡,故頭宜涼也。心屬離火,若外有客熱,則內動心火,表裡合熱,輕則口乾舌燥,腮紅面赤,重則啼叫驚掣,多躁煩渴,故心胸宜涼也。(《馮氏錦囊》)

兒生六十日後,則瞳子成而能笑認人,切忌生人懷抱,及見非常物類。百日則任脈成,自能反複,一百八十日,則尻骨成,母當令兒學坐。二百四十日,則掌骨成,母當扶教匍匐。三百日則臏骨成,母當扶教兒立。
周歲之後,則膝骨成,母當扶教兒行,皆育兒一定之法。若日捧懷抱,不見風日,不著地氣,以致筋骨緩弱,數歲不行,一失調護,疾病乃生,此皆保育太過之失。(張渙)

小兒玩弄嬉戲,常在目前之物,不可強奪去之,使其生怒,但勿令弄刀刃,銜銅錢,近水火,入廟堂,見鬼神耳。(《育嬰家秘》)

凡乳母抱兒,切勿哭泣淚入兒眼,令兒眼枯。(《馮氏錦囊》)

小兒能言,必教之以正言,如鄙俚之言勿語也。能食,則教之恭敬,如褻慢之習勿作也。能坐能行,則扶持之,勿使傾跌也。宗族鄉黨之人,則教以親疏尊卑長幼之分,勿使 也。言語問答,教以誠實,勿使欺妄也。賓客往來,教以拜揖迎送,勿使退避也。衣服器用,五榖六畜之類,遇物則教之,使其知之也。或教以數目,或教以方隅,或教以歲月時日之類,如此則不但無疾,而知識亦早矣。(《育嬰家秘》)

兒初生形骸雖具,筋骨甚柔,猶草木之柔條軟梗,可曲可直,或俯或仰也。故百日之內不可豎抱,豎抱則宜於惹驚,且必致頭傾項軟,有天柱倒側之虞。半歲前不可獨坐,獨坐則風邪入背,脊骨受傷,有龜背傴僂之疾。(《大生要旨》)

小兒始生,肌膚未實,宜單衣不宜暖衣,暖則筋骨緩弱,易發瘡瘍。宜舊絮不宜新棉,恐汗出表虛,易受寒邪。宜見地氣,尤宜見風日,不見地氣風日,則肌膚柔軟,易得損傷。嘗見富貴之家,重茵疊被,日在懷抱,雖數歲亦未能行。而田舍小兒,終日暴露,或飢或寒,絕無他病。譬如草木生於深山大澤中,容易合抱,至園圃奇材異卉,縱加培植,多有秀而不實者,豈貴賤之理有異哉﹗(《巢氏病源》)

嬰兒初生,血氣未定,臟腑未備,每三十一日一變蒸,或發熱,或惡寒,或吐瀉,或汗,皆長血脈增智慧之候。其指紋淡紅水色如常,既無亂紋,亦無青紫赤黑之色,是為變蒸。每一變蒸,或生一臟,或生一腑,至十變蒸而臟腑始完,胎毒始散,周歲內須知此候。然胎亢充實者不如是。(周於蕃)

每見士大夫之家,於嬰兒多僱乳娘,其痛痒不甚相關,但於其哭時,恐父母聞之,或勉強與之乳食,或暗中與以油糖餅餌粘膩生冷之物,希圖不出啼哭之聲,殊不知嬰病每在傷食。諺云︰要得小兒安,須帶三分飢和寒。但所謂飢者,勿令過飽;寒者,勿令過暖,非令忍飢受寒之謂也。(周於蕃)

小兒有實痰壅築喉內,吐不出,咽不入,於氣海穴以手指曲節抵之,旋又放之,再將兒中指掐至尖數下,再推涌泉穴,左轉不揉,以指對抵夾車穴,用耳挖爬舌上即吐。(夏禹鑄)

丹溪曰︰小兒過用棉絹溫暖之服,以致陽氣不舒,因多發熱。即長,下體勿令過暖,蓋十六歲以前,氣血方盛,如日方升,惟陰常不足耳,下體主陰,得寒涼則陰易長,過溫暖則陰暗消。故《曲禮》曰︰童子不衣裘裳。(《保嬰易知錄》)

小兒落下臍帶,瓦上焙乾為末,臍帶若有五分重,入朱砂、黃連、甘草各二分五厘,和勻蜜拌,或用生地、當歸煎濃湯,調如糊,做四五次塗乳母乳頭上,俟兒 之,必使一日夜 盡,次日大便遺下穢污濁垢之物,皆惡毒也。日後不但痘稀,可免變黑歸腎之患。竟有不出者,亦無囟門不合之疾。須候臍帶落下,即便製服,在六七日間為妙,其朱砂須研極細末,以甘草湯飛過,此乃真保生最上一乘良法,一以解毒,一以補腎。蓋臍帶乃有生之河車,系於母之命門,兩腎之所生,以腎補腎故耳。(《保嬰易知錄》)

凡富貴之家,不宜為兒新製綾羅華麗之服,當知為兒惜福也。(《琢王篇》)

扁鵲入咸陽聞秦人愛小兒即為小兒醫,是愛小兒者自古已然矣。然愛之不得其道,則適以害之,良可慨也﹗筱衫先生輯《按摩要術》成,又采古人育嬰之說,匯為斯編,既明且簡,易知易從。書曰︰如保赤子,心誠求之。《素問》曰︰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先生其深體此意也夫。

光緒己丑夏仲江都孫鳳翔犢山甫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