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

〔薛〕小兒在胎,稟陰陽五行之氣,以生臟腑百骸,藉胎液以滋養,受氣既足,自然生育,分娩之時,口含血塊,啼聲一出,隨即咽下,而毒伏於命門,遇天行時氣久熱,或飲食停滯,或外感風寒,驚風發熱等因,發為瘡疹。須急於未啼時,用軟帛裹指,挖去其血,用黃連、豆豉、朱蜜、甘草解之,後雖出痘,亦輕矣。

有咽入即時腹脹嘔吐,短氣不乳者,用茯苓丸治之,但黃連性寒,若稟母氣膏粱積 熱者宜服,若滋味淡薄,胎氣元弱者又不宜用,其朱砂固能解毒,恐金石鎮墜,不若只以牛黃分許,蜜調與吮為佳。世多用犀角解毒丸,其胎氣虛寒虛弱者,反傷脾胃生氣,甚致不育。又有嬰兒因其難產,或冒風寒而垂危者,切不可便斷臍帶,急烘綿絮,包抱懷中,急以胎衣置火中煨燒,更用大紙捻於臍帶上往來燎之,使暖氣入腹,須臾氣複自蘇。尤戒洗浴,恐腠理不密,元氣發泄而外邪乘之也。

拭口法

嬰兒新產出胎,急以綿裹指,揩拭兒口中,舌上惡血穢露,謂之玉銜,若啼聲一發,即入腹,成百病。又看舌下,若連舌有膜如石榴子,若啼不出,聲不轉,速以指爪摘斷之,或用葦刀子割之,微有血出,即活。若舌下血出多者,以燒亂髮灰同豬脂少許和塗之。(《聖惠》云:看齒根有黃筋兩條,以葦刀割斷,點豬乳佳。如兒口難開,先點豬乳。)兒上下唇與齒齦連處,皆有一筋牽引,若上唇筋緊,即生上煉,下唇筋緊,即生下煉。

上煉,生瘡滿頭,或眉間如癬狀,瘙癢不已,複流黃汁,至處生瘡。下煉,起腰背漸至四肢,患亦如上。若疾甚不治,或頭面上下相通,累年不輕,又夭折或成大病,是唯每日早辰拭口、佳。

浴兒法

兒生三日,以桑、槐、榆、桃、柳、各取嫩枝三寸長者,二三十節煎湯,看冷熱,入豬膽汁二三枚,浴之。浴湯用豬膽、益母草,不生瘡疥。用金銀、虎頭骨、麝、丹砂,辟惡氣、客忤、驚癇。用桃、梅、李、楮根葉,解體熱溫壯之病,須浴時煮。湯須不冷不熱,於無風密室浴之,勿令久。浴訖,以粉摩之,或以光粉、蚌粉,撲身辟邪,吉。《紀用經》浴法,寅、卯、酉日吉,壬午、丁未、癸巳凶,不能上三日,勿犯下三日。(三日、五日、七日浴。)小兒洗浴,不可先斷臍帶,候洗了方斷,不致水濕傷臍,可免臍風、臍瘡、等証,用清油調髮灰敷臍。洗兒,不可用水打濕臍帶。

斷臍法

《千金》云︰臍不得以刀割,隔單衣咬斷,以暖氣呵七遍,即纏結,所留帶致兒足趺上斷訖,連臍帶中多有蟲,急剔撥去,不爾,入臍成疾。臍當長六寸,長則傷肌,短則傷臟,不以時斷及 汁不盡,暖氣漸微,即生寒令兒臍風。《寶鑒》論︰斷臍若用剪刀,先於懷中令暖。又,水入臍,多天釣,痛苦啼叫,面青黑。臍傷動,令久不乾。傷外風,即口噤不可救。

灸臍法

《聖惠》云:兒生一宿,抱近明無風處,看臍上有赤脈直上者,即於脈盡頭灸三壯,赤散,無患矣。

裹臍法

《千金》論︰治白練令柔軟,方四寸,新綿濃半寸,與帛等合之裹臍,調其緩急,急則吐,二十日乃解,若十許日怒啼,必衣中有刺,或臍燥刺腹,當更裹臍,冬 時須閉戶下帳,然火令溫暖,換衣亦然,仍以溫粉、粉之。

服藥下胎毒法

《心鑒》曰︰古《方書》言兒始生落草,服汞粉、朱砂、白蜜、黃連,欲下胎毒,今人率承用之,不知今人稟受攝養,與古人不同,其藥乃傷脾敗陽之藥,若與兒服,後必生異証,只宜用淡豆豉煎濃汁,與三五口,其毒自下,又能助養脾氣,消化乳食。然古人之法,終不可湮沒,今人用之而效者多,或不至如《心鑒》所云者,今次第列於左方。

張渙云:嬰兒初生第一日,才斷臍 袍訖,看兒形色,若面紅潤色赤,啼聲響快者,宜用汞粉法,良久,有臍糞便下,為佳。次用甘草法,次用朱蜜法,臨時更看形色,若面色多青白,啼聲不響,即不須服,次用牛黃法。古方又有黃連法、韭汁法、豬乳法等,在人看兒寒熱怯壯,擇所宜而用之爾。

甘草法 用好原州甘草中指一節許,拍碎,以水二蜆殼,煎一蜆殼,以綿纏蘸,令兒吮之,若吐出惡汁,為佳。若服一蜆殼不吐,即不須更服。不問嬰兒虛實寒熱,皆須服之。(《肘後方》吐後更與,兩服吐止,須盡一合。)薛氏預以甘草細切少許,臨產時以綿裹,沸湯盞內覆溫,收生之際,以軟綿裹指,蘸甘草汁拭其口,次用黃連法、朱蜜法。

黃連法 《集驗方》初生兒惡汁留胸膈壅塞,易生蘊熱驚癇瘡癤,用好肥黃連數塊,槌碎,綿裹如奶頭狀,湯內浸成黃汁,拈摭一二點兒口中,惡汁自下,乳食便美,未盡,用空綿別浸黃連後,以朱蜜間與之。海藏方,淨黃連一錢,水一盞,預先煎下,待兒生未出聲時,便用灌下,以去腹中惡物臍屎,兼解胎中蘊積熱毒,終身不生瘡,又去臍風等病。

韭汁法 《本草》云:兒初生,與韭根汁灌之,即吐出惡水。《聖惠方》甘草後,暖水浸韭子汁塗兒唇上,干又塗,數次止,不令入口。

朱蜜法 好朱砂一大豆許,細研,水飛,煉赤蜜一蜆殼,看稀稠,和成膏。每用一豆大,乳汁化下,時時滴口中,三日內,止三粒。臨時更看形色,若面色多青白,啼聲不響,即不須服。

牛黃法 《千金方》朱蜜竟,與牛黃,不獨益肝膽,除熱定精神,止驚辟惡氣,又除百病。張渙法,真牛黃一塊,好蜜煉熟和成膏。每服一豆大,乳汁化,時時滴口中。形色不實者不宜多服,若嬰兒胎熱,或身體黃色,宜多服之。

汞粉法 張渙方兒紅潤色赤,啼聲響快者,用汞粉半錢,旋旋令兒吮之,良久,有臍糞便下,為佳。《寶鑒》銀粉抹口舌上下左右兩頰,然後飼朱蜜。

豬乳法 嬰兒初生至盈月內,常時時旋取豬乳滴口中佳。豬兒飲母次,便提後腳離乳,急捋之,即得。

臍帶法 用本兒落下臍帶,瓦上焙燥,為末,入辰砂、黃連、甘草,各末五分,和勻蜜拌。做三五次塗乳母乳上,俟兒吞之,必使一日夜吞盡,次日,惡毒皆從大便而出,日後不但痘疹稀疏,竟有不出痘者,俟臍帶落下,即便製服,在六七日之間為妙。其辰砂必須研極細末,以甘草湯飛過,任服無害。此方一以解毒,一以補養,蓋臍帶乃有生初之河車也,系於母之命門,兩腎之所主,乃以腎補腎,腎既充足,即不受邪,故無他日變黑歸腎之証,亦無囟門不合之疾,生一兒即得一兒,真保生第一良法。

藏衣法 (即胞衣)崔氏云:兒衣清水洗,勿令沙土草污,又清酒洗之,仍內錢一文在衣中,盛新瓶內,青綿裹瓶口,密蓋,置便宜處三日,後依月吉地向陽高燥處,入地三尺埋之,瓶上土濃一尺七寸,須牢築,令兒長壽智慧,若不謹,為豬狗食,令顛狂。蟲蟻食,令病惡瘡。犬鳥食,令兵死。近社廟,令見鬼。近深水污池,令溺死。近故灶,令驚惕。近井傍,令聾盲。棄道路街巷,令絕嗣。當門戶,令聲不出耳聾。著水流下,令青盲。棄火裡,令生爛瘡。著林木頭,令自絞死。此忌須慎。

每於天德月空處埋之(正月天德在丁,月空在,丙壬,余詳官本歷日)若遇反支,宜掛宅外福德上向陽高燥處,待過月,然後依法埋藏,吉。甲乙日生,丙丁日藏。丙丁日生,戊巳日藏。戊巳日生,庚辛日藏。庚辛日生,壬癸日藏,吉。

剎頭法 《集驗方》云:小兒初剃頭,俱不擇日,皆於盈月日剃之,蓋風俗所尚,前產婦未得出房,於盈月即與兒俱出,謂胎髮穢惡,有觸神灶,令小兒不安,故於此日必剃頭而出。凡剃頭,就溫暖避風處,仍剃後須以杏仁三枚去皮尖研碎,入薄荷三葉再同研,卻入生麻油三四滴,膩粉拌和,頭上擦,以避風邪,免生瘡疥熱毒,其後小兒,亦宜此法。

附方

〔海〕百壽散 小兒初生未盈月已裡用之者,老無瘡疥。

黃連(一兩) 朱砂(一錢) 上水煎。令老母拭去口涎淨,灌下。餘藥傾盆中浴兒,遍身搽,妙。

《顱囟》兒初生日與平和飲子 (《指迷》兒生三日後,與母服。) 人參 茯苓 甘草 升麻(各二錢五分) 水一盞,煎一合半。時時與之。乳母忌油膩。盈月及百,如時冷加白朮,熱加硝,各半錢。

生下胎疾

(月內不測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