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悸

張子和治衛德新之妻,旅中宿於樓上,夜值盜劫人燒舍,驚墮床下,自後每聞有響,則驚倒不知人,家人輩躡足而行,莫敢冒觸有聲,歲余不痊。諸醫作心病治之,人參、珍珠及定志丸皆無效。張見而斷之曰︰驚者為陽從外入也,恐者為陰從內出也。驚者謂自不知故也,恐者自知也。足少陽膽經屬肝木,膽者敢也,驚怕則膽傷矣。乃命二侍女執其兩手,按高椅之上,當面前置一小幾。張曰︰娘子當視此,一木猛擊之,其婦大驚。

張曰︰我以木擊幾,何以驚乎?伺少定擊之,驚又緩。又斯須連擊三五次,又以杖擊門,又遣人畫背後之窗,徐徐驚定而笑,曰︰是何治法?張曰︰《內經》云:驚者平之。平者,常也。平常見之,必無驚。

是夜使人擊門窗,自夕達曙。夫驚者神上越,從下擊幾,使其下視,所以收神也。一二日雖聞雷亦不驚。

德新素不喜張,至是終身壓服,如有人言張不知醫者,執戈以逐之。(雄按︰分驚恐為外入、內出,可謂一言破的。古人皆云心主驚,而不知情志字皆從心,惟驚字從馬,以馬無膽故善驚。驚則傷膽,尤為卓識。其論治豈常人所能測識哉?余嘗謂亙古以來,善治病者,莫如戴人,不僅以汗、吐、下三法見長也。)

卜氏子年二十八歲,病身弱四肢無力,面色蒼黃,左脅下體側上下如臂狀,每發則痛無時,食不減,大便如常,小便微黃,已二三載矣。諸醫計窮,求張治之。視其部分,乃足厥陰肝經,兼足少陽膽經也。曰︰甲膽乙肝,故青。其色黃者,脾也。診膽脈小,此因驚也。驚則膽受邪,腹中當有驚涎綠水。病患曰︰昔曾屯軍被火,自是而疾作。乃夜以舟車一百五十丸、浚川散四五錢加生薑自然汁,平旦果下綠水四五行。或問大加生薑何也?曰︰辛能克木也。下後覺微痛,命再下之,比前藥三之一,又下綠水三四行,痛止思食,反有力。張謂卜曰︰汝妻亦當病。卜曰︰太醫未見吾妻,何以知之?曰︰爾感此驚幾年矣?卜曰︰當被火,我正在草堂中熟寐,人驚喚我,睡中驚不能言,火已塞門,我父拽出我火中,今已五年矣。張曰︰汝膽伏火驚,甲乙乘脾土,是少陽相火乘脾。脾中有熱,故能食而殺谷。熱雖能化谷,其精氣不完,汝必無子。蓋敗經反損婦人,汝妻必手足熱,四肢無力,經血不時。卜曰︰吾妻實如此,亦已五年矣。他日,門人因觀《內經》,言先瀉所不勝,次瀉所勝之論。其法何如?以問張,張曰︰且如膽木乘脾土,此土不勝木也。不勝之氣,尋救於子。己土能生庚金,庚為大腸,味辛者為金,故大加生薑以伐木。然不開脾土,無由行也。遂用舟車丸,先通其閉塞之路,是先瀉其所不勝,後用薑汁調浚川散大下之,次瀉其所勝也。大抵陽干克陽干,腑克腑,臟克臟。(雄按︰的是通人見解,昔賢皆謂驚入心,治法不鎮心安神,病焉能愈哉?後學雖不能用此法,亦當讀其書,師其意,其則不遠也。無如曲高和寡,溫補風行,專尚補虛,不知治病,醫道日晦,誰之過歟?)

張路玉治吳昭如室,年壯體豐,而素有嘔血腹脹,脾約便難之恙。兩遭回祿,憂恚頻,仍近於失血之後,忽然神氣憤亂,口噤目瞠。診其氣口數盛而促,人迎弦大而芤,形神不能自主,似有撮空之狀。或謂症犯條款,疑不出五日當斃。張謂不然,若是撮空,必然手勢散漫,今拈著衣被,盡力拉摘,定為挾驚挾怒無疑。爪者,筋之餘,非驚怒而何?況脈來見促,當是痰氣中結,殊非代脈之比。詢其病因,驚怒俱有。遂用鉤藤一兩,煎成入竹瀝半盞,薑汁五匙,連夜製服,服後即安寢,六脈亦稍平,但促未退。仍用前方減半,調牛黃一分,其夕大解三度,去結屎五六十枚,腹脹頓減,脈靜人安,數日平複如常。(雄按︰辨証明晰可師,立方輕重可法。)

老僧悟庵心悸善恐,遍服補心養血之藥不應,天王補心丹服過數斤,驚悸轉增,面目四肢微有浮腫之狀,求張治。察其形肥白不堅,診其脈濡弱而滑,此氣虛,痰飲浸漬於膈上也。以導痰湯稍加參、桂通其陽氣,數服而悸恐悉除。更以六君子加桂,水泛作丸,調補中氣而安。(雄按︰此証最多,世皆誤治。)

吳孚先治王兵憲,患驚悸,時或煩躁,夜更靡寧,右關虛弱,左寸尤甚,與加味歸脾二十劑而全愈。

龔子才治一童子,因用心過度,少寐驚悸,怔忡惡寒,先用補中益氣湯加茯苓、棗仁、遠志,惡寒漸止。

又用加味歸脾湯,驚悸稍安,再用養心湯而安。

杜某治林學士子,居常喜食海蛤,飲食之頃,未嘗不設,至十八年,忽面色頓青,形體瘦削,夜多驚悸,皆謂勞瘵之疾,百療不瘳。杜脈之曰︰非病。何以知之?雖瘦削面青,精神不減。問學院子,秀才好食甚物?曰︰多食南海中味。杜曰︰但多服生津液藥,病當自愈。如是經兩月,面色漸有紅潤意,夜亦無驚悸。林問所以然,杜曰︰王冰《素問》云:鹽發渴,乃勝血之症。海味如鹽,既多食,使心血漸衰,則夜驚悸。今既去鹹,用生津之藥,人且少壯,津血易生,故疾去而安矣。

薛立齋治一婦人,勞則心跳怔忡,寒熱往來,用歸脾湯為主,佐以八珍湯,諸症悉愈。又用加味逍遙散、寧志丸而安。後複作,服歸脾、寧志藥即愈。

一婦人患驚悸怔忡,日晡發熱,月經過期,飲食少思,用八珍湯加遠志、山藥、棗仁,三十餘劑漸愈,佐以歸脾全愈。後因勞發熱,食少體倦,用補中益氣湯。又因怒,適月經去血不止,前症複作,先以加味逍遙散,熱退經止,又用養心湯治之而痊。

一婦人驚悸怔忡,自汗盜汗,飲食不甘,怠惰嗜臥,用歸脾湯而愈。至年餘,懷抱鬱結,患前症兼衄血、便血,仍用前湯而愈。

許紳者京師人,嘉靖初,供事御藥局,受知於世宗,累遷太醫院使,歷加工部尚書,領院事二十年。官婢楊金英等謀逆,以帛縊帝,氣已絕,紳急調峻藥下之,辰時下藥,未時忽作聲,去紫血數升,遂能言,又數劑而愈。帝德紳,加太子太保,禮部尚書,賜賚盛濃。未幾,紳得疾,曰︰吾不起矣。曩者宮變,吾自分不效必殺身,因此驚悸,非藥石能療也。已而果卒,賜謚恭僖,官其一子,恤典有加。明太醫官最顯者,止紳一人。(《明史》、《金陵瑣事》亦載此則。其藥乃大黃、桃仁、紅花等。)

馬元儀治一人,患心悸症,肢體倦怠,或以陰虛治之不效。診其脈浮虛無力,蓋得之焦勞思慮傷心也。《內經》云:心痺者,脈不通,煩則心下鼓。又《原病式》云:水衰火旺,心胸躁動。(據此則是陰虛矣,且後面於二句又無發明,又何必勉強闌入?)其言脈不通者,正以焦勞太過,心臟之脈郁而不通也。郁則傷血而動君火,故悸動不寧也。心之下脾位,脾受心病,郁而生涎,精液不生,清陽不布,故四肢無氣以動而倦怠也。法宜大補心脾,乃與歸脾湯二十劑,即以此方作丸,服之全愈。

章氏婦因失恃於歸,勞心悒郁,形志倍傷,遂心悸恍惚,身體如在舟車雲霧中,或與降氣理痰之劑不應。

診之,兩脈虛微,尺脈倍弱,曰︰憂勞過度則脾損,脾虛必盜母氣以自救,故心虛而悸。心藏神,為十二官之主,虛則無所聽命而恍惚不安也。宜大培土氣,則脾自複,不仰給於心,而心亦安,神亦守矣。與人參附子理中湯,一劑而安,四劑神氣大複,脈和而愈。

仲氏女因驚恐即發熱,神昏,語言錯妄。脈之,右結澀,左浮弦。此雖因驚恐而得,實先因悒郁所傷也。

凡郁則肺金必虧,肝脈因之寡畏而妄行,腎水因之失養而不足,加以驚恐則腎益傷而肝愈擾。其發熱者,風木內甚也。神昏者,火熱上騰也。宜舒通肺氣以製肝生腎,用栝蔞仁、紫菀、枳殼、桔梗、杏仁、蘇子、秦艽、膽星,三劑,右脈透,神氣清。加生首烏、黃連,二劑熱退。再以生地三錢,首烏五錢,遠志一錢,牛膝、知母、膽星各一錢,貝母、橘紅、茯神各一錢,甘草五分而愈。蓋金氣治,則木受製而水得所養,一舉而三善備矣。若泥驚恐所致,而用金石腦麝之品,不幾延寇入室乎?

高逢辰表侄,嘗游惠山,暮歸遇一巨人醉臥寺門,驚悸不解,自是便溺,日五六十次。李氏云:心、小腸,受盛腑也。因驚而心火散,心虛腎冷而然,其傷心、腸之驗歟。(《醫說續編》。)

按︰經云驚則心無所倚,恐則傷腎,是為水火不交,二臟俱病。臟既受病,腑欲專為,其可得乎?此受盛職廢,運化無權,而滲泄不禁矣。(原注。)

長山徐嫗遘驚痰,初發手足顫掉,褫去衣裳裸而奔,或歌或哭,或牽曳如舞木偶。粗工見之吐舌走,以為鬼魅所惑。周漢卿獨刺其十指端出血,已而安。(《續文萃》。)

繆仲淳治顧太學叔夏內人,舟中為火所驚,身熱羸弱,幾成勞瘵症。醫誤投參、,勢危甚。以清肌安神之劑與之,戒以勿求速效,凡十數劑而安。麥冬、青蒿子、銀柴胡、桑白皮、蜜炙枇杷葉各二錢,炙鱉甲、苡仁各三錢,五味、白芍、生地各一錢。

施沛然治呂孝廉沈仆,患驚悸三月,聞響則甚,遇夜則恐,恐甚則上屋逾垣,旋食旋飢,日啖飯無算。或謂心偏失神,用補心湯益甚。脈之,右關洪數無倫,兩尺浮大,按之極濡。病得於酒且內,腎水枯竭,客熱犯胃。經云:腎主恐。又曰︰胃熱亦令人恐。又曰︰消穀則令人飢。又曰︰足陽明病,聞木音則惕然而驚,甚則逾垣上屋。此病在胃與腎脾。心屬火,是脾之母,補心則胃益實,火盛則水益涸,故藥之而病反甚也。但病本在腎,而標在胃也。先治其標,用瀉黃散,後治其本,用腎氣丸。一病而寒熱並用,補瀉兼施。第服瀉黃散三日,當不飢矣,服腎氣丸十日,當不恐矣。已而果然。

一儒者苦學久困場屋,得痰吐衄盈盆, 羸骨立,夜臥交睫,即夢斗敗爭負恐怖之狀,不可形容。如是十載,每勞則發,用正心安神不效。一日讀臟氣法時論,乃知人魂藏於肝,肝又藏血。作文既苦,衄血又傷,則魂失養,故交睫若此。知非峻補不奏功,乃以酒溶鹿角膠,空腹飲之,五日而睡臥安,半月而肌肉生,一月而神氣複,始能出戶。(來氏撰。)

張景岳治一強壯少年,遭酷吏之恐,病似脹非脹,似熱非熱,絕食而困。眾謂痰火,宜清中焦。診之曰︰此恐懼內傷,少陽氣索而病及心腎大虧之証也。遂加溫補,兼治心脾,一月而起。愈後雖氣健如初,而陽寂不舉。告之曰︰根蒂若斯,腎傷已極,非少壯所宜之兆,速宜培養心腎,庶免他虞。彼反以恐嚇為疑,全不之信,未及半載,竟複病而歿。惜哉﹗一婦人產後驚悸,聞聲輒死,非用力抱持,則虛煩欲死,如是累月。仲淳曰︰此心、脾、肝三經俱虛也。

用人參、棗仁、茯神、遠志、芍藥、石斛、甘草、麥冬、五味、丹砂為丸,以龍眼湯吞服,彌月而愈。

盧不遠治沈君魚,終日畏死,龜卜筮數無不叩,名醫之門無不造。一日就診,盧為之立方用藥,導諭千萬言,略覺釋然。次日侵晨,又就診,以卜當十日死,盧留宿齋中,大壯其膽,指菁山叩問谷禪師授參究法,參百日,念頭始定而全安矣。戊午過東瀛吳對亭大參山房,言及先時恐懼狀,蓋君魚善慮,慮出於肝,非思之比。

思則志氣凝定,而慮則運動展轉,久之傷肝,肝血不足,則善恐矣。情志何物?非世間草木所能變易其性,惟參禪一著,內忘思慮,外息境緣,研究性命之源,不為生死所感,是君魚對症之大藥也。君魚病良已,能了知此藥物否?

顛狂

孫兆治相國寺僧充患顛疾,經半年,過服名醫藥不效。僧俗兄潘氏家富,召孫療之。孫曰︰今夜睡著,明後日便愈也。潘曰︰且告投藥,報恩不忘。孫曰︰有咸物,但命師吃,待渴卻來道。至夜僧果渴,孫至遂求溫酒一角,調藥一服與之。有頃再索酒,與之半角,其僧遂睡兩晝夜乃覺,人事如故。潘謝孫,問治法,曰︰眾人能安神矣,而不能使神昏得睡。此乃靈苑方中朱砂棗仁乳香散也,人不能用耳。辰砂一兩,光明有牆壁者;棗仁半兩,微炒;乳香半兩,光瑩者。右量所患人飲酒幾何,先令恣飲沉醉,但勿令吐,至靜室中,以前藥都作一服,溫酒調下,作一盞調之,令頓服。如飲酒素少人,但隨量取酒服藥訖,便安置床枕令臥。病淺者半日至一日,病深者三兩日。令家人潛伺之,鼻息勻調,但勿喚覺,待其自醒即神魂定。萬一驚寤,不可複治。正肅吳公少時心病,服此一劑,五日方寤遂瘥。(《醫藥綱目》。)

浙江一婦人顛狂不止,醫以瓜蒂半兩為末,每一錢重,井花水調滿一盞投之,隨得大吐,吐後熟睡,勿令驚動,自此無恙。(同上。)

竇材治一人得風狂,已五年,時發時止,百法不效。竇為灌睡聖散三錢,先灸巨闕三十壯,醒時再服。又灸心 五十壯,服鎮心丹一料。但病患已久,須大發一回方愈。後果大發,一日全好。又一婦人產後得此症,亦如前灸,服薑附湯而愈。

張子和治一叟,年六十,值徭役煩擾而暴發狂,口鼻覺如蟲行,兩手爬搔,數年不已,兩手脈皆洪大如繩。足陽明經起於鼻,交額之中,旁納太陽,下循鼻柱,交人中,環唇,下交承漿,故其病如是。夫徭役煩擾,便屬火化,火乘陽明經,故發狂。經言陽明之病,登高而歌,棄衣而走,罵詈不避親疏。又況肝主謀,膽主決,徭役迫遽,則財不足支,肝屢謀而膽不能決,屈無所伸,怒無所泄,心火磐礡,遂乘陽明。然胃本屬土,而肝屬木,膽屬相火,火隨木氣而入胃,故暴發狂。乃命置燠室中,涌而汗出,如此三次。《內經》曰木郁則達之,火鬱則發之,良謂此也。又以調胃承氣湯半斤,用水五升,煎半沸,分作三服,大下二十行,血水與瘀血相雜而下數升乃康。以通聖散調治,其後大下,則是土郁奪之也。

一男子落馬發狂,起則目瞪,狂言不識親疏,棄衣而走,罵言雜出,氣力加倍,三人不能執縛。燒符作醮,問鬼跳巫,殊不知顧,丹砂、牛黃、犀、珠、腦、麝,資財散去,室中蕭然。張以車輪埋之地中,約高二丈許,上安中等車輪,其輞上鑿一穴,如作足盆之狀,縛病患於其上,使之伏臥,以軟 襯之,令一人於下,坐機一枚,以棒攪之,轉千百遭,病患吐出青黃痰沫一二斗許,繞車輪數匝。其病患曰︰我不能任,可解我下。從其言而解之,索涼水,與之冰水飲數升,狂乃罷矣。(奇思幻想,得未曾有。張公真妙人也。)

范純佑女喪夫發狂,閉之室中,夜斷窗櫺,登跳樹上食桃花幾盡。及旦家人接下,自是遂愈。按此亦驚恐傷肝,痰挾敗血,遂致發狂。偶得桃花利痰飲、散滯血之功,與張仲景治積熱發狂,用承氣湯,蓄血發狂,用桃仁承氣湯之意相同。(蘇鶚杜陽編本《本草綱目》。)

一婦人顛狂十年,至人授以真鬱金七兩,明礬三兩為末,薄糊為丸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白湯下。初服心胸間覺有物脫去,神氣洒然。再服而蘇。此驚憂,痰血結聚心竅所致。鬱金入心去惡血,明礬化頑痰故也。(《本草綱目》。)

龔子材治一人顛狂亂打,走叫上屋,用瓜蒂散吐出臭痰數升,又以承氣湯下之而愈。

一人氣心風,即是痰迷心竅發狂,用真花蕊石 黃,酒淬一次,為細末,每服一錢,黃酒下。

一婦人發狂,棄衣而走,逾屋上垣,不識親疏,狂言妄語,人拿不住,諸醫束手。龔令家人將涼水亂潑,不計其數,須臾倒仆。脈之,六部俱弦數有力,此熱極生風也。用防風通聖散加生地黃、黃連、桃仁、紅花、丹皮,三劑而安。後複服祛風至寶丹而全愈。

凌漢章治金華富家婦,少寡得狂疾,至裸形野立。凌視曰︰是謂喪心,吾針其心,心正必知恥,蔽之帳中,慰以好言,釋其丑,可不發。乃令二人堅持,用涼水噴而針之果愈。(《明史》。雄按︰固是正論,恐難效法。)

孫文垣治吳某,以績學勞心,有星士決其發解,適以瘧作,不能終場,遂抑鬱而成顛狂,或悲或歌,或鼓掌或頓足,甚則罵詈不避親疏。診之,面白而青,兩寸短澀,左關弦,右關滑,兩尺平。此心肺之神不足,志願高而不遂,鬱結不舒,津液生痰而不生血,又攻痰克伐太過,心神不得養,故昏亂無所攝持。經云:主不明,則十二經危。按此則宜補養,收斂精神,兼之清痰,可萬全也。用棗仁、人參、茯苓、甘草、丹參、當歸以補心安神,黃連、竹茹以清肝膽之火,元參佐之,外以龍齒、珍珠、羚羊角、牛黃、膽星、天麻、青黛、辰砂、全蠍、冰片、黃連、甘草膏為丸,金箔為衣,調理而愈。

張路玉治黃文學,譫妄顛仆,數月來,或六七日一發,或一日二三發,發則大吐涎水血沫,或一日半日而蘇,(狀同癇症。)晝夜恆見亡婢仆婦二鬼纏綿,或時昏憒不省,或時妄言妄見,精氣不時下脫,不能收攝。

服二冬、二地、連、金櫻、石蓮之屬,反作瀉不食。診之,寸盛尺微,前大後小,按之忽無,舉之忽有,知為神氣浮散之候。因與六君子加龍齒、菖蒲、遠志,送養正丹,間續而進。前後共六七服,是後譫妄顛仆,絕不複發,邪祟亦不複見。惟夢泄為平時痼疾,更與平補鎮心丹,兩月而愈。(此與前孫案症治大同。)

一婦人狂言叫罵,歌笑不常,似祟憑依,一邊眼與口角吊起。或作狂治,或作心風治,皆不效。乃是舊有頭風之病,風痰使然。用芎辛散加防風,服之頓愈。

婦科鄭青山,因治病不順,沉思徹夜,兼受他醫諷言,心甚懷憤。天明,病者霍然,憤喜交集,病家設酌酬之,而諷者已遁,憤無從泄,忽然大叫發狂,(即是觀之,業醫者亦可憐哉。有志之士,慎勿為此。彼云:不可不知醫者非聖人之言也。)同道治之罔效。一日,目科王道來往候,索已服未服等方視之,一並毀棄。曰︰此神不守舍之虛症,豈豁痰理氣清火藥所克效哉?遂令覓上好人參二兩,一味煎湯服之頓安,三啜而病如失。

更與歸脾湯調理而愈。(《醫通》。)

李士材治張少椿女,以喪子悲傷,忽雷雨交作,大恐,苦無所避。旦日或泣或笑,或自語或罵詈,如見鬼祟。診其心脈浮滑,余皆沉細。此氣血兩虧,憂恐傷心,心傷則熱,熱積生風也。以滾痰丸,用桔梗、延胡索、陳皮、杏仁煎湯送下,出痰積甚多而愈。(《醫通》。雄按︰此脈沉細,恐是血氣鬱滯。如果兩虧,何以可用此藥奏功?)

龔子材治一女子,年二十歲,未婚,患每見男子咬住不放,後昏倒,陰戶流出冷精,頃間即醒。其厥陰肝脈弦出寸口,乃陰盛思男子不可得也。令其父母用棍痛責,使之思痛而失欲也。後服抑青丸而愈。(雄按︰治法凜然,勝於藥石。)

韓貽豐治永和一少年,患風狂,百治不效。其父兄縛送求治,為針百會二十針。升堂公坐,呼少年前來,命去其縛,予杖者再,杖畢而醒,問以前事,茫然不知也。(《神針心法》。雄按︰此系祟附之証。)

一婦因夫病垂危,心患之,乃夫病愈,婦即病風狂,晝夜不思眠食,白日裸身狂走,或登高阜,或上窯房,莫能禁也。乞韓治,將至其家,其婦正在袒裼狂跳中,忽自覓衣覆體,斂容屏息,若有所俟者。鄰媼訝之,初不解其何意。俄而韓至,令之跪則跪,因跪而受針。(時韓為本邑宰。)為針其百會一穴,鬼眼二穴,各二十一針。針畢即叩頭謝曰︰吾今不敢為祟矣,願乞饒命,吾去矣。言畢而醒。(雄按︰些二條皆臨以邑宰之威,而又善針法,祟身退避,故雖抱有為之才,必居可為之地,而後易建大功也。)

柴嶼青治少京兆傳嘉言夫人,忽患顛症,診知胸有鬱結,投以逍遙散加鬱金、香附,兩劑而痴象頓愈。惟神氣尚呆不語,即用前方為散,服三兩,用靈苑方服之而瘥。(靈苑方見孫兆案。)

王海藏治許氏,陽厥狂怒,罵詈不避親疏,或哭或歌,六脈舉按無力,身表如冰石,發則叫呼聲高。潔古云:奪其食即已。因不與之食,乃以大承氣湯,下得臟腑積穢數升,狂稍寧。數日複發,複下,如此五七次,行大便數斗,疾緩身溫,脈生良愈,此易老奪食之法也。(《大還》,《綱目》亦收。)

一人病顛,脈洪且搏指,承氣湯數下而安。(《病機沙篆》。)

陳良甫治一女人,眼見鬼物,言語失常,循衣直視。眾醫多用心藥治之,無效。乃投養正丹二帖,煎乳香湯送下,以三生飲佐之立愈。又一男子亦常病此症,亦用此藥收效。養正丹與《百乙方》抱膽丸無異,抱膽丸內無硫黃有乳香也。自合方見效。(《良方》。)

王執中治一士,妄語無常,且欲打人,病數日矣。意其心疾,為灸百會,百會治心疾故也。又疑是鬼邪,用秦承祖灸鬼邪法,並兩手大拇指,用軟帛繩急縛定,當肉甲相接處,灸七壯,四處皆著火而後愈。更有二貴人子,亦有此患,有醫生亦為灸此穴而愈。

張子和治一狂人,陰不勝陽,則脈流薄厥,陽並乃狂。《難經》曰︰陽極則狂,陰極則顛。陽為腑,陰為臟,非陽熱而陰寒也。熱並於陽則狂,狂則生寒,並於陰則顛,顛則死。《內經》曰足陽明有實則狂,故登高而歌,棄衣而走,無所不為,是熱之極也。以調胃承氣湯,下數十行,三五日複上涌一二升,三五日又複下之。凡五六十日,下百餘行,吐亦七八度。如吐時,暖室置火,以助其熱汗,數汗方平。(《醫說續編》。)

《廣筆記》風顛病神方︰好犀角四兩銼末,每用一兩,加清水十碗,入砂鍋內熬至一碗,濾淨再加水十碗,熬至二酒杯,以淡竹葉四兩,水六碗,煎二碗去渣,加犀角汁同服,盡四劑即愈。

汪石山治一人,縣差拿犯人,以鐵索鎖犯,行至中途投河而死,犯家告所差人,索騙威逼致死,所差脫罪,未免費財,憂憤成病,如醉如痴,謬言妄語,無複知識。診之曰︰此以費財而憂,必得喜乃愈,藥豈能治哉?令其熔錫作銀數錠,置其側,病者見之果喜,握視不置,後病遂愈。此以喜勝憂也。

劉宏壁治一富室女,正梳洗間,忽見二婦相拘,方奔逸,複擠至,遂大叫,叫後乃大哭,哭已即發狂,寒熱相繼,目眩不眠。以為鬼祟,召巫符咒而益困。因診之,肺脈直上魚際,肝亦雙弦。知所見者,本身之魂魄也。蓋肺藏魂,肝藏魄,因用小柴胡湯去甘草之戀,加羚羊魚、龍骨、牡蠣,清肺肝,鎮驚怯,一服而安。

凡患痴顛,或羊頭風,總因心竅有痰所致。取橄欖十斤,敲破入砂鍋內,煮數滾去核,入臼搗爛,仍入原湯煎之,至無味去渣,以汁共歸一鍋,煎成濃膏,用白礬八錢,研末入膏勻和,每日早晚以開水沖服三錢。或初起輕者,取橄咬破一頭,蘸礬末食之亦效。

黃錦芳曰︰古人論虛癇之症,晝發責之陽蹺虛損,用十補東加益智仁;夜發責之陰蹺虛損,用六味丸加鹿角膠,或用紫河車、當歸、人參。蓋陽蹺之脈,同陽維護背之陽。其脈起於足根中,上合三陽,從足太陽膀胱經足外踝下五寸陷中申脈穴,從肩入頸,糾屬目內,而合太陽,主持肌肉以上之表,通貫六腑,而使左右機關敏速不滯。曰陽蹺者,謂其所起、所循、所入、所止皆在陽之經也。是病則見跌仆倒地,身軟作聲而癇,及或脈緩而伸為 。衛氣不行於陰為不寐,脈則兩寸浮細而緊,治當補其左右之陽。陰蹺之脈,同陰維護腹之裡,其脈亦起於跟中,由足少陰腎別脈然骨穴,上行內踝,從股入胸腹,上至咽喉精明穴,合於太陽。陽蹺與陰蹺,並榮於目,主持肌肉以下之踝,通貫五臟,而使左右機關敏速不滯。曰陰蹺者,謂其所起、所行、所循、所入、所至皆屬陰之經也。是病則或語言顛倒,舉止錯誤,及筋急而縮為瘈瘲,脈則兩尺沉細而緊,治當補其左右之陰。余治馮旭先病癇,晝夜俱發,外感全無,左右尺寸皆彈指,應作二蹺俱損治之。用黃 二錢,人參一錢,當歸二錢,地黃二錢,紫河車四錢,益智仁一錢,白朮一錢,山藥一錢,服之而愈。若陽蹺而兼陽維虛損,則於補中益氣湯加桂枝、益智。陰蹺而兼陰維虛損,則於六味丸加鹿膠、鹿茸、人參、故紙、當歸、河車、紫石英。此外,若非兩蹺虛損之症,而挾火、挾痰、挾氣、挾寒,則當隨症隨脈活潑施治,不可株守二方以誤人也。

補心寧志丸,治癇症。天竺黃,另研如面,五錢;泥香,另研如面,三錢;天冬去心,酒洗蒸,二兩;白芍酒炒,三兩;白茯神去心,四兩;遠志肉,甘草汁浸蒸,二兩;麥冬二兩;炙甘草六錢;旋複花一兩五錢;真蘇子,研,一兩;香附醋浸,晒乾,童便拌,瓦上炒,三兩;半夏薑汁拌,以明礬末少許同浸,二兩;皂角策去黑皮,酥炒去子,取末二兩和勻,懷山藥粉糊丸如豌豆大,朱砂一兩為衣。每服三錢,用竹瀝點湯下。(《廣筆記》。)

竇材治一人,病癇三年餘,灸中脘五十壯即愈。又一婦病癇已十年,灸中脘五十壯愈。凡人有此疾,惟灸法取效最速,藥不及也。

張子和云:一婦病風癇,自六七歲因驚風得之。後每三二年間一二作,至五七年五七作。逮三十歲至四十歲,則日作,甚至一日十餘作,遂昏痴健忘,求死而已。值歲大飢,采百草而食,於水濱見草若蔥壯,采歸煮熟食之。至五更,忽覺心中不安,吐痰如膠,連日不止,約一二斗,汗出如洗,甚昏困。三日後遂輕健,病去食進,百脈皆和。以所食蔥訪之,乃憨蔥苗也,即本草藜蘆是也。

龔子才治王大參子,年十八歲,患癇,每發即仆地吐涎,不省人事,少頃複蘇,或一月一發,或兩月發四五次,已七年,遍醫不效。診之,六脈滑數,人迎緊盛,此氣血虛而有寒痰壅並也。以追風祛痰丸加人參、當歸、黃連各一兩,與安神丸二藥兼服,未及半年而痊。後有數人,俱如此治而愈。

馮楚瞻治金氏子,年十四,患癇病。群醫針灸不效,繼之消痰鎮墜,其發更且頻。診脈洪弦有力,而二尺俱弱,此陰虧之極,孤陽不斂,火性上炎,僵仆諸候乃發,理所然也。消痰鎮墜,不更耗陰分乎?乃令空心淡鹽湯,吞加味八味丸四五錢,以使真陽藏納。然陽無陰斂,何能久藏?火無水製,難免浮越。隨以重濁大料壯水之劑,繼之以助其封蟄之勢,則水火得其所矣。下午乃服調補氣血、養心清肺和肝之膏滋一丸。如是調理兩月,精神倍長,癇症不治而愈。加味八味丸方︰大熟地一斤,用八兩清水煎汁去渣,將八兩入汁內煮爛搗爛;入淮山藥四兩,炒黃;牡丹皮四兩,焙;白茯苓三兩,人乳拌透,晒乾焙;山萸肉四兩,酒拌蒸,晒乾焙;澤瀉二兩,淡鹽水拌,晒乾炒;五味子二兩,銅刀逐個切開,蜜酒拌蒸,晒乾焙燥;牛膝三兩,淡鹽酒拌炒;肉桂去粗皮,一兩五錢;製附子一兩五錢。用熟地膏加煉蜜為丸晒乾,每早空心淡鹽湯送服四錢,隨服煎劑,使陽藏而陰以秘也。煎方︰大熟地一兩,丹參一錢五分,麥冬三錢,生白芍二錢,茯苓一錢五分,遠志用甘草水煮透一錢二分,牛膝三錢,五味子六分,燈心十根,蓮子十粒,煎八分溫服,於八味丸後。凡滋陰藥,最忌熱服,熱則走陽分,不能養陰,冷則直入腸中,又不能滲行經脈也。膏滋丸方︰酸棗仁炒熟,搗碎,四兩;歸身酒炒,四兩;熟地八兩;釵石斛二兩;白芍蜜水炒,三兩;麥冬黃米拌炒,去米,三兩;牛膝三兩;遠志肉,甘草濃汁煮透,二兩。先用建蓮一斤,煎取濃汁三十餘碗去渣,入前藥煎取頭汁,去渣熬膏。用人參三兩,白茯苓四兩,各研極細末,入前膏內收成大丸,每枚重四錢,下午食遠白湯化下一丸。

楊乘六治翁姓病癇症,每日至子時,必僵仆,手足勁硬,兩目直視,不能出聲,其狀若死,必至午後方蘇,蘇則言動依然,飲食如故,別無他病。如是者三年,略無虛日,遍治不痊。楊視其氣色晦滯,口眼呆瞪,面若失神,上下眼胞黑暈,舌紅如無皮。脈則右關虛大而滑,右寸若有散意。曰︰此非癇症也,乃痰厥也,必因驚而得。蓋心為君主,驚則心胞氣散,君火受傷,致脾土不生,中州虧損不能攝水,因而生痰,夫痰隨氣升降者也。天地之氣升於子,而降於午,人身亦然。當子時一陽生,其氣上升,痰亦與之俱升,逢虛則入,迷於包絡之中,故不省人事,僵仆若死也。至午時一陰生,其氣下降,痰亦隨之同降,包絡得清虛,而天君泰然,百體從令矣。詢之,數年前,果受驚幾死。今因驚致損,因損致痰,然鎮驚消痰,皆無益也。惟有補其火,養其包絡,俾其氣不散,則痰不能侵擾而為害。且君火漸旺,則能生土以攝水,其痰不消而自消矣。養榮湯去遠志、棗仁、五味、白芍,一劑是晚即不發。五日連服十劑,皆貼然安臥。至晚留方而別。(因其病久而虛,故治法如此,否則益錮其痰矣。)

薛立齋診鴻臚王之室人,素有癇症,遇勞役怒氣則發,良久自省。一日,因飲食勞役失宜,發而半日方省,不能言語。或以為風中於臟,用祛風化痰順氣之劑及牛黃清心丸,病益甚。六脈浮大,兩寸虛而不及本部,不進飲食,曰︰此脾胃之氣傷也。若風中於臟,禍在反掌。彼不信,仍用風藥,後果卒。

劉宏壁治一女,年方及笄,忽染怪病,醫莫能識。邀視,牙關緊閉,手足抽搐,目睛上瞪,晝夜兩發。(非癇而何?)蘇後腹內攪痛,欲吐不得,冷汗淋漓。(皆肝木為祟。)察其邪不在表裡,而在上下,上部有熱。

下部有寒,胸胃互異,寒熱交戰。投以黃連湯,勢漸殺。再數劑,輒頌更生。蓋連以治熱,薑以治寒,桂枝、半夏祛風化痰,參、棗、甘草輔心和中,使正氣建立,邪氣分散,如心應手矣。

按︰癇症多由肝病,兼挾痰火。方中薑、夏以豁痰,連、桂以平肝,甘草緩肝而和脾,參、棗補脾而壯肺,肺盛則木亦自平。劉用此獲愈當矣。然目之為怪痰,而曰上熱下寒,迨知其然而未知其所以然者也。(闡發精透,醫案中如此等方論不相關照者甚多,皆認証未真而適遇對症之方,因而獲愈。故用方者,亦不知所以獲效之故也。)

哭笑

張子和次子,自出妻之後,日瘦,語如瓮中,此病在中也。常捻第三指失笑,此心火也。約半載,日飲冰雪,更服涼劑。張曰;惡雪則愈矣。其母懼其大寒,張罵曰︰吾用藥如鼓之應桴,尚惡寒涼藥,宜乎世俗之謗我也。至五七日,厭水不飲,病日解矣。(雄按︰通才絕技,往往不信於家人,自古已然,亦可嘆也。)

邱汝誠一女子,恆笑不止。求診,問生平所愛何衣,命著之,使母與對飲,故滴酒沾其裙,女大怒,病遂瘥。

先達李其性,歸德府鹿邑人也,世為農家,癸卯獲雋於鄉,伊芳父以喜故,失聲大笑。及春舉進士,其笑彌甚。歷十年,擢諫垣,遂成痼疾。初猶間發,後宵旦不能休。大諫甚憂之,從容與太醫某相商,因得所授,命家人 乃父云:大諫已歿。乃父慟絕幾殞,如是者十日,病漸瘳。佯而為郵語云:趙大夫治大諫,絕而複蘇。

李因不悲,而症永不作矣。蓋醫者,意也。喜則傷心,濟以悲而乃和,技進乎道矣。

戴元禮治姑蘇朱子明之婦,病長號數十聲,暫止複如前。人以為厲所憑,莫能療。戴曰︰此郁病也。痰閉於上,火鬱於下,故長號則氣少舒,經云火鬱發之是已。遂用重劑涌之,吐痰如膠者數升乃愈。(《兩浙名賢錄》。析理甚精,治法亦高。此與上條皆善師子和者也。)

吳孚先治宋小泉,發熱自汗,肢體搖振,或時自利,嘔噦間作,倏爾喜笑,倏爾悲哭,語言錯亂,六脈沉澀微弱。此陰盛陽虛,四君子加炮薑、茯苓,一劑和,二劑已。(此殆五精相並之症,非僅陰盛陽虛也。)

管先正治一婦,妊娠四五個月,臟燥悲傷,遇晝則慘切淚下數次,象若神靈,如有所憑。醫與巫皆無益。

與仲景大棗湯,一投而愈。(《醫學綱目》。)

孫文垣表嫂,孀居二十年矣,右癱不能舉動,不出戶者三年,今則神情恍惚,口亂言,常悲泣。詰之,答曰︰自亦不知為何故也。兩寸脈短澀。以石菖蒲、遠志、當歸、茯苓、人參、黃耆、白朮、附子、晚蠶砂、陳皮、甘草,服四帖稍愈,但悲泣如舊,夜更泣。因思仲景大棗小麥湯正與此對,兩帖而瘳。方用大棗十二枚,小麥一合,大甘草炙三寸,水煎飲。此憂傷肺,肺臟寒,故多泣也。(憂傷肺二語,本經文。第參、耆、朮、附實溫肺藥,服之更泣。大棗、小麥、甘草實心脾藥,服之而瘳,何也?喻嘉言謂為肺臟燥而然,似較臟腑寒有理。錢仲陽治小兒哭叫,謂為金木相系,亦有見解。)

馬元儀治吳氏婦,兩寸浮數,餘脈虛澀,時悲哀不能自禁,喉間窒塞,火升痰喘、此悒郁過多,肺金受病也。金病則火動痰生,火痰相搏,氣湊於上,故喘促不寧,而氣道不利。法當舒通肺鬱,則火降痰清,而悲哀喘促諸症自已。用紫菀、干葛、枳殼、桔梗、半夏曲、橘紅、杏仁、蘇子,一劑而神氣清,再劑而悲哀息。繼以人參、白朮、炙甘草補其心氣,遠志、茯神寧其神志,半夏曲、廣皮導其痰涎,肉桂、黃連以交心腎,數劑而神複脈和,再以歸脾湯調理而愈。

王執中母久病,忽泣涕不可禁,知是心病也,灸百會穴而愈。執中凡遇憂愁淒慘,亦必灸此。有疾者,不可不知也。

吳橋治胡有濡母,中年親酒而疏谷,忽心亂恍惚,日夜啼泣,如不欲生。橋始診之,曰︰脈無他,但此病非歲月可已。假令用藥,即積寒涼而他病生。但勿藥,聽其自愈。顧語不入,遍謁諸醫,治逾年病益深。逆橋複診,橋曰︰脈稍損於前,然不為害,第勿藥而聽其自愈耳。母敬諾,每月延橋視之。橋持議如初,勿藥逾年而愈。(《太函集》。雄按︰世之不察病情,妄投藥餌以誤人者,觀此能無愧乎?)

不眠

張子和治一富家婦人,傷思過慮,二年不寐,無藥可療。其夫求張治之,張曰︰兩手脈俱緩,此脾受之,脾主思故也。乃與其夫約,以怒激之,多取其財,飲酒數日,不處一法而去。其婦大怒汗出,是夜困眠。如此者八九日不寤,自是食進脈平。(雄按︰此法人皆能之,然須問其是否愈人之病也。)

王思中治周氏,患發熱咳嗽,以陰虛內傷治愈劇,經月不得眠。王診之曰︰此謂懸飲,乃鬱熱所致,氣不升降,則湯液停積,漸成飲囊。法當開鬱行氣。每劑用荷葉蒂七枚,一服而鼾睡,數日平複。(《吳江縣志》。

飲囊一症,喻氏、徐氏皆論之極詳,皆不出方。徐氏但云須用輕清通透之單方治之。今用荷葉蒂,即此義也。)

張漣水,名康忠,嘗治董尚書, 陽不眠,用百部一兩,半夏一兩,董即得美睡,酬之百金。董既睡,夢為役夫,牽船行赤日中,甚疲勞,忽見涼樹美蔭甚樂,大喜而寤。人謂張君二味藥,即得百金,董公百金,乃得役夫一息。(識小錄徐樹丕。雄按︰此亦飲証也。)

孫文垣治潘景宇內人,後半夜不眠,(肝火浮入包絡。)兩太陽及眉棱骨痛,(肝火上逆支絡。)面黃肌瘦,大便溏,稍勞則體熱,四肢無力,(皆肝陽盛而脾陰虛。)其脈左寸洪滑,(肝脈上溢。)自春至秋皆然。此由脾虛,肝心二經火盛然也。(當雲肝盛脾虛。)先用四君子加酒連、柴胡、扁豆、澤瀉、滑石調理,夜與錢仲陽安神丸,燈心湯下,服八日得睡,兩太陽亦不痛。(黃連之功居多。)繼用六君子加黃 、秦艽、柴胡、澤瀉、當歸、白芍、黃柏全安。

盧不遠治聞子將母,冬月心忽然如散而沉下,便不得睡,幾三月矣。脈之,獨左關弱,不能應指。以為肝虛,須補其母,當立春始安。用熟地為君,茯苓、棗仁、當歸、人參、防風、遠志佐之,(防風、遠志宜酌。)服二十帖,至期愈。子將問︰心散不寐,似屬心經,何反以肝腎藥見效,而立春始應?曰︰此得之脈也。經曰肝不足則恐,恐則氣下。雖情志無恐懼,而氣象似之。據脈按証,肝虛無疑。因肝不足,故先其令而痰作,補水生木,待時而元氣乃複也,豈得以心散便屬心經?是非心散,乃心見身中氣散之象耳。則散者為病,見散者非病。設心自病,又安能自見其散哉?

李土材治張同初,善怒善郁,且應酬繁劇,膈中痛甚,夜不成寐。醫用菖蒲、枳、朴、木香、豆蔻。殊不知此症屬虛,虛則濁陰不降,神氣失守,故痛且寤也。遂以歸脾湯,倍用人參、當歸,不十劑而胸次快然,安寢。(《醫通》。)

張路玉治一少年,因恐慮,兩月不臥,服安神補心藥無算。與以溫膽湯倍半夏、柴胡,一劑頓臥兩晝夜,竟爾霍然。

一人遺精煩擾不得臥,與六味丸料加棗仁,數服而安,寢如常。

一人潰瘍久不收斂,而不得臥,瘍醫不能療。令與大劑十全大補而安。

陸養愚治沈翰撰虹台,年近五旬,體肥善酒而耽濃味,常露臥,秋末冬初,忽酒後煩躁不得寐。或以安神養血不效,惟服清痰清火稍應。後每易一方,間瘥數日,即複如故。惟大醉後,得吐始熟寐一二時。然日間則倦不能起,且飲食無味。延至仲夏,偶煩躁身癢,以熱湯澡浴,是夜睡至天明。由是臨臥必浴,即不能長睡,而或一二更安寢。若間日浴,即不寐。至立秋,浴亦不應,八月間竟全不睡矣。診之,六脈沉澀,兩寸尤甚。

自言平日天氣稍暖,即畏熱多汗。自病後,但煩閉而不畏熱,暑月竟無汗。因思《內經》每有論無方,獨不寐一條,兼有其方。何今人不知用,及用亦無效也。經言不寐之因,則曰︰衛氣行於陽,不得入於陰。行於陽則陽氣盛,不得入於陰則陰虛,故目不瞑。又曰︰陽明逆,不得從其道,故不得臥。又曰︰胃不和,則臥不得安。言治療之法,調其虛實,以通其道,而去其邪。又曰︰決瀆壅塞,經絡大通,陰陽得和。其方以千裡水揚之萬遍,炊以葦薪,用秫米、半夏煎飲。其汗病新發者,覆杯則臥,汗出則已。澡浴則睡,是外之經絡胥通也。因用子和法,以獨聖散,三日約通其涎飲盆許。是夜身雖困倦,然已得睡。禁其濃味酒醴,惟進稀粥。

五日後,令密室中置沸湯數鍋,使熱氣熏蒸,中設一桶,探湯澡浴之,拭乾就寢。用麻黃、蘇葉、干葛、防風、威靈仙、半夏各一兩,照《內經》煎法,熱服後覆之,汗微微而來,是夜睡始沉。又將息二日,再以此法大汗之,自此睡臥如常,身體輕快,精神清爽,六脈皆起且流利,而病去矣。

一人煩躁發熱,肌體骨立,目不得瞑,已三年矣。醫與清熱養陰化痰安神之藥,及千劑勿效,一宵不得安臥。診之,肝脈獨沉而數。此怒火久伏,而木郁宜達,用柴胡四錢,白芍二錢,丹皮、梔子各二錢五分,甘草五分,桂枝四分,藥進熟寐至一晝夜。後用逍遙散加人參丸服而愈。(木郁土中之症,非柴胡不能達,此症用之最為合宜。若立齋之隨手濫用,則必有隱受其害者矣。)

李季蚪庶母,因兒痘驚苦積勞,虛煩不得臥,心膽虛怯,觸事驚悸,百藥不效。家弟長文偶於友人處,聞興化陳丹崖療一女人甚奇,其症與母類。叩其方,乃溫膽湯也,試之數劑而效。半夏七錢,竹茹、枳實各三錢,陳皮四錢半,茯苓、甘草各二錢二分半,分二劑,薑棗煎服,外加棗仁五錢,後因虛極加人參二錢。質之仲淳,曰︰此必有痰而善飲者也。果然。(《廣筆記》。)

顧太學叔夏內人,患陰虛火症,徹夜不眠者兩月,飲食俱廢,形體日削,中外疑其必無救矣。李為之診視,決其必無大害,第要多需時日矣。用大劑人參、棗仁、茯神、遠志、生地、當歸、五味、麥冬,因虛甚氣怯,佐以琥珀、辰砂、金銀器之類,約百餘劑而瘳。後友人詢其故,李謂此病雖屬虛,幸臟腑無損,心經雖有火,幸不至爍肺,多服補陰收斂之劑,則水火自然升降,所雲壯水製陽光,正此謂耳。至於久病脈調,身不發熱,豈有他虞哉。

錢國賓治陝西喻少川,久以開氈店居杭,體濃剛健,偏嗜炙爆,性躁動肝氣,年逾五旬,終夜不寐者六年,用痰火氣血之藥多矣。早晨診候,寸關洪浮有力,若堅實之象,惟兩尺脈大。熟思之,以脈論,肥人當沉,今六脈洪浮有力;以症論,上身怕熱,足反畏冷;以藥論,清補俱已盡服。《難經》曰︰人之安睡,神歸心,魄歸肝,意歸脾,志藏腎,五臟各安其位而寢。且夜屬陰主靜,日屬陽主動,陰陽和平,安然寤寐。此六年不睡,乃陽亢症也,當大泄其陽,使陰氣漸複,則寐矣。用大承氣東加大黃二兩,泄十餘行,其人昏倦,睡數日方醒,進以粥食愈。

跌撲

陸養愚治沈華南,原有濕熱痰積,五旬時因乘馬墜地,傷其左脅,痛不可忍,外科以膏散敷治之而愈。然每疾走,脅間一點微痛,少息半時痛止矣。周甲偶患滯下,小腹痛引左脅,手不可按,裡急後重。或與香、連、檳榔,痢止而痛不止,發熱便澀,後重尤劇,飲食全不思。脈之,沉弦有力,左關尤甚,曰︰痛者積瘀也。治法雲,瘀血穢腐下焦,令人不食。則飲食不消者,亦瘀也,當急下之,則痛隨利減矣。用潤字丸和桃仁泥合丸之,紅花湯送下二錢,出稠痰碗許,而腹脅抽痛更甚,此瘀積動而未出故也。再投二錢,半日許,又出稠痰碗許,內有黑色如泥者一二塊,痛仍不減,脈尚沉而堅。又投三錢,半日許,出泥色塊並稠痰數碗,而痛頓覺減,腹脅即可按,漸思飲食,其脈亦和。後以達氣養榮東加人參,數劑而安。

陸肖愚治寧見源,年近古稀,偶登舟失足墮水,足大股挫傷作痛,左脅亦引痛,服藥已愈三月矣。忽左股內髀樞作痛,或謂此乃肝經所絡之地,高年肝血不足,虛而作痛,或謂濕痰流注,或謂肝經久郁,或謂昆侖氣逆,遍治疼腫日甚,增寒作熱。脈之,六部洪數,而左關帶弦。因詢其曾有所傷否?乃述前墮水之由。曰︰此必瘀血未盡,留而成毒也。視痛處已有膿在內,令延外科,教以針破之,出膿血數碗,服大料參 托裡散,數十劑而痊。

一人因墜馬腰痛不止,日輕夜重,瘀血諦矣,與四物去生地,加肉桂、桃仁泥、紅花、蘇木,四服,大便下黑血而痊。

湖廣有胡氏子,五六歲時因升高為戲,墜地傷其頭骨,稍長竟不能伸。朱守真者,同裡也,一日相見,戲挈其頭,有聲戛然,置地溘然死矣,朱懼而逸。胡氏子一時複蘇,頭項複直。歸家,家人驚喜,謀尋朱謝之。(《說頤》。)

張子和治張仲溫,因登露台,高四尺許,下台傷肭,一足外踝腫起,熱痛如火。一醫欲以針刺腫出血,張急止之曰︰肭已痛矣,更加針,二痛俱作,何以忍也?乃與神佑丸八九十丸,下二十餘行,禁食熱物,夜半腫處發癢,痛止行步如常。張曰︰吾之此法,十治十愈,不誑後人。

一小兒七八歲,膝破,行則痛,數月矣。張曰︰小病耳。以舟車丸、通經散,溫酒調而下之。夜半涌泄齊行,上吐一碗,下泄半缶。既上床,其小兒謂母曰︰膝髕癢不可任。來曰,使服烏金丸,壯其筋骨,一月疾愈而走矣。

德宗時有朝士墜馬傷足,國醫為針腿,針不出,有氣如煙出,朝士困憊,將至不起,國醫惶懼,有道士詣門云:某合治得。視針處責國醫曰︰公何容易,生死之穴,乃在分毫。人之血脈相通如江河,針灸在思其要津。

公亦好手,但誤中孔穴。乃令舁床就前,於左腿氣滿處下針曰︰此針下,彼針跳出,當至檐板。言訖,遂針入寸餘,舊穴之針,沸然躍出,果至檐板。氣出之處,泯然而合,病者當時平愈。朝士與國醫拜謝,以金帛贈貽,道士不受,啜茶一甌而去。(《逸史》。雄按︰可為針家龜鑒。)

石城尉戴堯臣,試馬損大指,血出淋漓,用蔥新折者,糠火煨熱剝皮,其間有涕,便將罨損處。仍多煨,續續易熱者。或搗爛敷之,而痛止,翌日洗面不見瘢痕。近宋惟官縣尹,皆得此方,每有殺傷,氣未絕,亟令用此,活人甚眾。(《本草綱目》。)

龔子才治一男子,墜馬,腸有瘀血,服藥下之,遂發熱盜汗,自汗,脈浮澀。此重劑過傷氣血所致也,投以十全大補湯益甚,時或譫語。此藥力未及而然,以前藥加炮薑、附子五錢,服之即睡,覺來頓安,再劑而愈。

張三錫云:曾見人因踢門用力,遂小腹痛不止,湯藥亂投,臨死小腹腫青,方悟往日受病之因也。

孫文垣治一人,梅瘡後,偶遭一跌,環跳脫出,不能複入科臼,疼痛殊甚,兩足長短不齊。此蓋瘀血流入科臼,占滿故竅,致骨不得複入也。今但消去瘀血,以行氣活血之藥主之,佐以下行向導之劑,庶可複原。用陳年窖中磚瓦洗淨 過四兩,生地、杜牛膝、骨碎補、丹參、赤芍各一兩五錢,自然銅三兩,蒲黃、車前子、蘇木各一兩,鹿角二兩,元明粉五錢,各為末,以茅草根一斤,紅花四兩,煎膏拌晒前藥,煉蜜為丸梧子大,每空心及食前酒送下八九十丸。初足長出二寸餘,服藥後只差半寸。設再製久服,必能全愈。惜素畏藥,中道而止。

李克齋家一鶴飛來,馴熟不去,以為祥瑞。未幾鶴折其脛,私心殊不喜,因問有能接其脛骨者乎?一人對曰︰家藏接骨秘方,想人禽一理,或可接也。急命其修製之,方用土鱉新瓦焙乾,半兩錢醋淬七次,自然銅、乳香、沒藥、菜瓜子各等分,為細末,每服一分半,酒調灌之,鶴脛如故。但人上體傷,飯後服之;下體傷,空心服之。李公乃以其方傳於人。(《續金陵瑣事》。)

張三錫云:南京下浮橋梁回回丹藥,每用二三厘,瓜仁搗泡酒下極驗。遠近患損傷者,競覓之。要皆不外土鱉、自然銅,第製法精耳。

四川提督總兵官吳英說︰昔得秘傳治撲打跌損傷極效,雖重傷瀕死,但一絲未絕,灌下立蘇。往在福建為副將時,軍中有二弁相斗,皆重傷,其一則死矣。吳聞馳往治之,惟心頭氣尚微暖,亟命以藥灌入,覺胸間喀喀有聲,不移時張目索食,翌日遂能行起。自後屢著神效雲。其方以十一月采野菊花,連枝葉陰乾。用時每野菊花一兩,加童便,無灰酒各一碗,同煎熱服。

又一方,未退胞毛小雞一只,和骨生搗如泥,入五加皮,敷傷處,接骨如神。(《居易錄》。)

馮楚瞻於五十歲,由欒城回都,適有鄉人伐一大樹,時風沙蔽目,騎至樹仆,人騎俱為壓倒,正在腰脊間,脊骨脫縫,疼如腰斬,胸骨扇動,腰膚青紫,下體俱冷,頭汗如雨。因憶跌撲傷損門中,有一絲血入心即死之語,以酒沖童便服之,頓覺臍下極冷,氣逆上奔。乃思急固陽氣為主,以人參一兩,炒白朮六錢,製附子三錢,煎服,日二劑。有外科老醫勸用破血行瘀之藥,馮曰︰傷在上者宜消瘀滯,傷在下者宜補血氣,此正法也。遂早晚用八味丸治之,加牛膝、杜仲、五味各五錢,隨進參、朮、附子各一劑。緣右腎連脊受傷,腎經祖氣無根,故不能寐,並不能言。一言一寐,即逆氣上奔欲絕。馮仗藥力之猛,得以接納,藥後必進乾餅以壓之,腸中如火,乾餅多進,亦易消化,八日始便,並無點瘀。外以豬油熬化頭發,入十全大補加減煎膏,以乳、沒收之,遍貼傷處。七日後氣逆少緩,半月後漸可寐言,月餘始能憑幾而坐,兩月餘始能扶杖,而脊骨突出半寸,終成痼疾。自是精力大衰,膝踝筋脈之間時疼痛。然幸知破格為治,得以全生。

李南公知長沙縣,有斗者,甲強乙弱,各有青赤。南公召使前,自以指捏之,乙真甲偽也。詰之,果服。

蓋南方有櫸樹,以葉塗膚則青赤如毆傷者。剝其皮橫置膚上,以火熨之,則加倍,傷者以水洗不落。南公曰︰毆者血聚而硬,偽者不然,故知之。(司馬《涑水紀聞》。)

華南岩刺蒲時,有哄者訴於州,一人流血被面,經重創,腦幾裂,絕命懸旦夕。公見之惻然,時家有刀瘡藥,公即起入內自搗藥,令舁至幕廳,委一謹濃廳子及幕官,曰︰宜善視之,勿令傷風,此人死,汝輩責也。

其家人亦不令前,乃略加審核呈狀,收其仇家於獄,余皆釋之。友人問其故。曰︰凡人爭斗,必無好氣。此人不救而死,則償命者一人,寡人之妻、孤人之子者幾人,干証連系者幾人,破家者幾人。此人愈,特一斗毆罪耳。且人情欲獄勝,雖於骨肉,亦甘心無所恤,忿 故也。未幾,傷者果平複,而二家之訟遂息。刀瘡藥方︰端午取韭菜搗汁,和鍛石杵熟為餅,陰乾,用以治諸傷,敷創處即止,雖骨破亦合,有奇效。

韓貽豐攝永寧篆,有部民被毆,死已逾夕,即單騎往驗,則遍身重傷,僵挺,無生氣矣。因念死者父母年老貧病,惟此子,死則二老必不能生。不得已因取針針其百會,亦冀萬一,非謂其必活也。時天氣甚寒,令村人各解衣輪熨尸身,又熬水令極熱,探湯揉尸手足,無何得人氣,體頓柔。針至十四針,忽喉中作響,口鼻微有氣。診其脈、脈忽動。乃喜曰︰有救矣。至二十一針,則喉間大出聲,手足能屈伸,口稱遍體痛不可忍,則皆被毆處也。乃呼酒來,以藥飲之,傷處糝之以藥,痛處以針針之。責令凶首保護調養,如限內死,仍抵償。

後傷者全愈,求和息,乃杖凶者而遣之。

薛立齋治一男子,墜馬傷頭臂,令以蔥搗爛炒熱罨患處,以熱手熨之,服末藥降聖丹而愈。本草云:蔥大治傷損。

一字散治一切打撲損傷,筋骨斷折。宗子趙叔恭,名公寅,以善鐵錘著名。其父宰嵊縣,日因與族人聚飲超化寺,醉酒墜懸崖之下。亟視之,昏不醒人,手臂已折,舁歸,得此二藥,治之遂愈,其後運錘如故。叔恭嘗知大寧監,雲韓希道知府傳︰五靈脂、沒藥別研,川烏頭、草烏頭俱去皮臍,生用,各四兩;地龍、乳香各半兩,別研;麝香半錢,別研;白膠香一兩。後四味加減些不妨。上為細末,每服一錢,溫酒調下。丸如梧桐子大,加減自少至多,服之亦可。若腰以上損,食後服,腰以下損,食前服,覺麻為驗。未麻加藥,麻甚即減。(《百乙方》。)

福州長樂縣一盜囚被笞捶,身無全膚,以情告獄吏,求買胡孫薑,爛研取汁,以酒煎或調服,留滓以敷瘡。

不數日,平服如故。(同上。)

濠梁靈泉寺僧傳治打撲傷損,用半兩古文錢,不拘多少,以鐵貫之,用鐵匣盛,以炭火 通紅,碗盛好酒、米醋各半升,鐵鉗開匣取錢,於酒醋中淬,再 再淬,候蘇落盡。如酒醋少,再添,候錢淬盡,澄去酒醋,以溫水淘洗,如些三次,淘洗數多尤妙。火毒不盡,令人患啞。既淨焙乾,研極細,入乳香、沒藥、水蛭等分,同為細末。每服半字,或一字,生薑自然汁先調藥,次用溫酒浸。平服若不傷折,即時嘔出。若傷折則藥徑下,纏繳如金絲,如弓上之筋,神驗。初服忌酒三日。劉諒縣傳王丞相在東府時,施一接骨藥雲,用半兩錢極有效驗,恐即是此方也。(同上。雄按︰寺僧所用即一字散也。)

打撲損腫痛不止,用生薑自然汁、米醋、牛皮膠同熬溶,入馬屁勃末,不拘多少,攪勻如膏藥,以紙花攤敷腫處,痛即止。以多敷為妙。紹興 廳二人用之得效。(同上。)

南台掾梁彥思使閩,而足不能履。醫以風論,或以腳氣治,經年不瘳。項彥章診之,六脈僅微數,而他無所病。即探患處,乃骨出不入肯綮耳,施以按摩,即愈。(《九靈山房集》。)

南台治書迭裡迷失公,足失履,而傷腕骨,掌反於後者,六閱月矣。眾醫不能治。公知抱一翁精按摩,曰︰幸予治也。翁令壯士更相摩,從辰至申,而筋肉盡腐,遂引其掌以揉之,覺 然有聲,藥以兩月,其足如常時。(同上。)

鯁刺

張子和治一小兒,約五六歲,同隊小兒以蜀黍楷相擊,逆芒倒刺於咽中,數日不下粥藥,腫大發。其家告張,張命取水,依道經咒法,以左手屈中指及無名指,作三山印,坐水盞於其上,右手掐印文,是金槍印,腳踏丁字,立望太陽或燈火,取氣一口。次在淨水盞中,咒曰︰吾取老君東流順,老君奉,攝去毒水。五托大帝尊,所到稱吾者,各各現帝身,急急如律令。攝念七遍,吹在盞中,虛攪卓三次為定。其兒咽水下咽,曰︰我可也。三五日腫散,乃知法亦有不可侮者。

《夷堅志》云:小兒誤吞稻芒著咽喉中,不能出者,名曰谷賊,惟以鵝涎灌之即愈。蓋鵝涎化谷相製耳。

一兒誤吞一錢在咽中不下,諸醫不能取,亦不能下。戴人熟思之,忽得一策,以淨白表紙,令卷實如著,以刀縱橫亂割其端,作 之狀。又別取一箸,縛針鉤於其端,令不可脫,先下咽中輕提輕抑探之。覺鉤入錢竅,然後以紅卷納之咽中,與鉤尖相抵,覺鉤尖入紙卷之端,不礙肌肉提之而出。(此法奇而穩,然非子和靈心妙手,亦未必有濟也。)

方雪瓢偶在鮑淥飲處,談及《名醫類案》中以南硼砂治誤吞金,及羊脛骨灰治法,皆神驗。座客有言面筋灰治誤吞銅錢甚異者,方默識之。歸適鄰家誤吞銅錢,哽咽間不能上下,危急之際,方即以法教之。才下咽,錢自口中出,其巧值如斯,殆有鬼神使之耶?因附記之。其法以面筋置新瓦上燒作炭,研末,用滾湯調溫服。錢未下咽者,即從口中出,已下咽者,必從便出。近又傳方,以生大蒜塞鼻中,其錢立出,尤為簡便,但未之試耳。

張子和曰︰昔過株林,見一童子誤吞銅鐵之物,成疾而羸,足不勝身。會六七月,淫雨不止,無薪作食,過飢數日。一旦鄰牛死,聞作葵羹粳飯,病患乘飢頓食之。良久注瀉如傾,覺腸中痛,遂下所吞之物。余因悟《內經》中,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牛肉、粳米、葵菜皆甘物也,故能寬緩腸胃。且腸中久空,又遇甘滑之物,此銅鐵所以下也。(如此時刻留心,觸處靈通,技安得不精?此古人之所以不可及也。)

近有稚子,戲以線錘置口中,誤吞之,有胡僧啖以餳糖,啖之半斤,即於穀道中隨穢而下。僧云:凡誤吞五金者,皆可啖也。近峰聞略及《續醫說》舊案,有僧用餳糖,出眼中箭頭甚捷。

張景岳治王氏子,甫周歲,其母與一鐵釘與之玩弄,吞入喉間。往視之,見其母倒提兒足,以冀其出,口鼻皆血。因曉之曰︰此豈倒懸可出者乎?速令抱正,遂聞啼聲。蓋釘已下咽,不在喉矣。因閱本草鐵畏朴硝,遂得一法。用磁石一錢,朴硝二錢,並研為末,令以熬熟豬油加蜜,和調藥末與服。下午吞之,至三鼓時,解下一物,瑩如 菜,潤滑無棱,藥護其外。撥視之,則釘在其中矣,乃京中釘鞋所用磨菇釘也。立方之意,以硝非磁石,則不能使藥附釘,磁石非硝,則不能逐釘速出,非油則無以潤,非蜜則未必滑,則著者著,逐者逐,潤者潤,同功合力,裹護而出矣。(此景岳傑出之案也。使悉能如此用法周到,夫何間然。)

按︰《物理小識》亦載小兒誤吞鐵針,以乳香、荔枝、朴硝為末,以犬豕脂入鹽和之,吞下自愈。若碎鐵,則用皂莢、 砂。雷學曰︰鐵遇神砂,和泥似粉。神砂應即 砂也。( 砂大毒,何可輕用?)

一吏部無子,妻極妒,外家方坐蓐,乃盤腸生。妻暗用細針刺於腸上,外家覺後腸時有刺痛難忍。穩婆私告於外家,外家與吏部言之。諸醫束手。一全真曰︰我能治之。用磁石一大塊,從痛處引之至於臍,針從臍出,外家竟無恙。黃蟄南公談。(《續金陵瑣事》。)

劉浴德號壺隱,知醫,洞庭葉雅南之細君,五七日前因事不順意,意欲自斃,遂吞布針十餘根。因請乩仙降筆云:吾碧雲仙使也。始問曾吞針否?又曰︰果則果矣,事則無事。仙方又書凡方可治,複問明書凡方。良久乃書問壺隱子。因造劉問方,劉教以櫟炭末三錢,用井水調服可下。如未下,可再服之。乃曰︰愚意欲餌瓷石,未審何如?劉曰︰叵叵。(叵叵,猶言不可、不可也。)宜取磁石兩大塊,置肛門外,或庶幾焉。如法治,針果出。(《續金陵瑣事》。)

《百一選方》以淨水盛新汲水一盞,捧之面東默念云:謹請太上東流順水,急急如南方大帝律令 。一氣念七遍,即吹一口氣入水中,如此七吹,以水飲患人,立下。或用此咒水,可以食針並竹刺。(較子和案中咒頗簡易。)

諸骨鯁喉,用清水一碗,以手指向水面虛寫天上金雞叫,地下草雞啼,兩雞並一雞,九龍下海,喉嚨化如滄海二十五字,口誦七七遍,飲之立愈。向又一法,以清水一碗,用手指向水虛寫鳥飛龍下,魚化丹邱八字,飲之立效。(並《酉陽雜俎》。雄按︰此皆祝由遺意。或於水面虛寫水活魚龍順五字,飲之亦妙。)

劉浣鄰人馬湘生兒數月,偶遺金網中圈子於案上,兒誤吞之,哀泣不已。湘求救於醫,醫適出,湘司於門,坐立不定。或詢其子何疾,驚惶如是。湘以前事告,或教以急買韭數莖,熟而不斷,與蠶豆同咽之,不過二次,從大便出矣。此法方書所不載,故表之。(《北壕紀言》。)

李奎治一人誤吞指爪,喉哽幾殆,奎令剪人指爪, 服之,立愈。疑其古方,奎曰︰不然。此《內經》所謂衰之以其屬者也。聞者嘆服。(《寧波府志》。)

張子和治當塗郭祥正子,患咳嗽,肌骨如削。醫多以為勞。張曰︰是不足憂。就坐飲以藥,忽大吐,使視涎沫中,當有物也。視之得魚骨,宿疾皆愈。(《新安志》。)

一富家子,被雞骨鯁,百方莫治,家人驚惶。忽一叟至,自云:我有巧術,但行手法取之,不勞藥餌也。

許以千緡濃謝。叟乃以絲棉裹白糖如梅大,令其咽下入喉間,留一半於外,時時以手牽掣。俾喉中作癢,忽然痰涎涌出,其骨粘於棉上,遂如約酬之。(《續醫說》。)

張文垣治查良本內人,怒後偶食魚頭,骨鯁於喉中,即饅頭粽肉等壓之,骨雖下,隨覺胸膈不快。又服銷骨藥二帖,已七日矣,胸膈脹痛殊甚,飲食悉從背下,惡寒發熱。脈之,兩手弦數。蓋骨鯁之後,用硬物壓之,傷其胃脘,必有瘀血停蓄膈間,將食管逼向後,故飲食覺從背下也。但銷去瘀血,使管複原,胸膈之痛可瘳矣。

以五靈脂為君,元胡索、山楂、桃仁、枳殼等為臣,赤芍、丹皮、香附、山梔為佐,柴胡、石菖蒲為使,臨服入韭汁一酒杯,服後胸膈寬快,大便瀉一次,痛減大半,飲食乃從右下。右邊胸喉略痛,吞物甚艱,吐出痰皆血腥氣,改以山梔、赤芍、歸尾、桃仁、劉寄奴、五靈脂、丹皮、穿山甲,入韭汁服之,二帖全瘳。

張景岳曰︰凡諸物鯁於喉中,或刺於骨,必得鋒芒之逆,所以棘而不下。凡下而逆者,反而上之則順矣。

故治此者,當借飲食之勢,涌而吐之,使之上出,則如拔刺之捷也。若芒刺既深,必欲推下,非惟理勢有不能,亦且遲延,或食飲既消,無可推送,以致漸腫,為害非細。又曰︰凡諸骨鯁,或以 糖一大塊,滿口吞而咽之。 或用韭菜煮略熟,勿切,吞下一束,即裹而下,亦妙。

高坡纂異載洪洞韓肅,即忠定公之父也,三歲時,誤吞一釘,家人皆驚哭待盡。其祖以神醫名,視之曰︰無恙,必待三年,釘乃得出。人莫之信,遂定時日書壁間以俟。但每作腹痛,必絕而複蘇,久漸黃瘦骨立。及期謂家人曰︰兒將瘳,勢必大作,雖絕勿懼,宜先煮粥食以俟之。既而腹果大痛,一叫而絕,良久吐出,釘脫盡。又複絕,逾時始蘇,歲余獲安,壽七十一卒。

金陵秣陵鄉中一人,姓李,號守泉,符水絕妙,遠近求無不立效。其法命鯁者坐自己佛堂中,佛前放一盂淨水,令親屬往求燒符。用法訖,徐以小 卜之云:已愈矣。其人歸看淨水中,所鯁之物在內,隨愈。乃親見者。(《治法匯》。)

景德鎮湖田市張姿女名婆兒,因吃 糕被噎而死,氣尚未絕,須明日方斂,守尸悲哭。忽聞擊戶聲,問誰人?曰︰我是河裡住人,陳曾二也。張曰︰何故夜深相過?曰︰知道婆兒不幸,但扶○ 起坐,將苕帚拍打背三下, 便落腹,可活矣。張啟門稱謝,了無所見。試用其法,不食頃,女腹如雷鳴,即時安好。迨曉尋訪陳曾二,蓋七年前溺水而死者,鬼未受生,猶懷惻隱,存心如是,張乃命僧為荐拔之。(《夷堅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