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損

張子和治束茂之病,虛勞寢汗,面有青黃色,自膝以下冷痛無汗,腹中燥熱。醫以薑附補之,五晦朔不令飲也,又禁梳頭,作寒治之。張曰︰子之病不難愈,難於將護,恐愈後陰道轉茂,子必不慎。束曰︰不敢。乃先以舟車丸、浚川散,下五七行,心火下降。覺渴,與冰水飲之,又令澡浴。數日間,面紅而澤。後以河水煮粥,溫養脾胃,又以治血當歸丸、人參柴胡散、五苓散、木香白朮散調之,病即瘥,汗止足暖食進。張曰︰此本肺脾之病,當以涼劑。蓋水一物,在目為淚,在皮為汗,在下為小溲。若禁飲水,則渴而燥熱生。人若不渴,與水亦不飲之矣。束既愈,果忘其戒,病複作,張已去,乃殂。

竇材治一婦人,傷寒瘍後,轉成虛勞,乃前醫下涼藥,損其元氣故也。病患發熱咳嗽,吐血少食,為灸關元百壯,服金液、保命、四神、鐘乳粉,一月全愈。

弘治乙丑歲,姑蘇儒學聞教諭恭,遘羸疾,吳醫治之,率用三白湯,無奇效。一日謁張養正求治,亦用三白湯。家人曰︰前醫用之多矣。養正正色曰︰子勿嘵嘵,吾用湯便不同。遂投熟附二三片煎,俾服即瘥。(《續醫說》。)

王時勉治常熟徐氏,中氣不足。脈曰︰此脈宜補劑,當參、,譬如築室造基,不可時日計其成緒,須藥百裹乃可望愈。一至於十,病不少減。更謀一醫,病勢增劇。複請於王。王脈之,曰︰爾信道不篤,又更別藥;以致增劇。徐莫諱,乃曰︰曾服利氣之劑。王曰︰必如吾言則生,否則非吾所能也。從之,果及期而愈。肯堂嘗見《格致余論》,載浦江鄭君仲夏患痢,丹溪煎人參膏與服,至五斤而劑止,十斤而病安。今人輕身重財,罔顧體之強弱,病之淺深,亟於求效。況謀利嗜賄之徒,動輒便施剛峻劫劑,至於輕病變重,重病至危,往往有之。古人有言曰︰不死於病,而死於醫。

竇材治一人,身長五尺,因酒色傷,漸覺肌肉消瘦,令灸關元三百壯,服保元丹一斤,自後大便滑,小便長,飲食漸加,肌肉漸生,半年如故。(此案附骨縮病後,故念庵謂有缺文。)

孫文垣治吳肖峰室,董潯陽次女,而龍山之妹也。患咳嗽體倦,多汗腹痛,呻吟不絕口者半月,諸治愈加,脈之,左手三五不調,而右手沉弦,面色青,息甚微,腹中漉漉有聲。問上年夏日曾病否?曰︰曾頭痛體倦多汗,但不咳嗽,不腹痛,今五月初,病如上年。醫謂傷風,用參蘇飲發之,始咳嗽,與治嗽則加腹痛。又謂通則不痛,以沉香滾痰丸下之,遂憊不可支。曰︰此乃注夏病,仲景謂春夏劇,秋冬瘥者是也。問注夏何為咳嗽?曰︰原不咳嗽,由參蘇飲重發其汗,肺金受傷,故燥而咳。何以腹痛?曰︰因治咳,寒其中氣故也。況又服滾痰丸之劑,以重傷之。蓋五月六陽之氣,布散於外,汗而又汗,汗多則亡陽。夏至一陰將萌,腹中尚虛,虛而複下,下多則亡陰。陰陽俱亡,不憊何待?乃用酒炒白芍五錢,甘草、黃 各三錢,桂枝二錢,大棗二枚,水煎臨臥服,加飴糖一合,飲訖而睡,自巳至申不醒。咸謂夏不用桂,伐天和也,諸痛不補,助邪氣也,不可為矣。

龍山以其言告。曰︰既已得睡,則陰氣生,汗可斂,痛可止也。問所投劑何名?曰︰此仲景小建中湯也。夫腹痛如縛,帶脈急縮也;面青脈弦,肝木盛而脾土受克也。故以白芍和之,桂枝伐之,甘草緩之,黃 、大棗、飴糖以補之,自虛回汗斂而痛止矣。語未竟,病者醒而索粥,粥後又睡至天明,腹全不痛。惟稍咳嗽,加五味子、麥冬、兼治注夏而全愈矣。臨別語龍山曰︰令妹之病,克伐太過,今雖愈,而脈弦不退,(不用滋水生木,弦安得遂退?所謂知其一,未知其二。)猶為可慮。宜戒惱怒,節飲食,謝去人事,恬淡頤養,(安可責之婦人。)庶可永年。否則有害,至陰極陽生,恐不能保無患也。後至期,與良人齟齬,怒而絕藥,果以凶聞。

薛立齋治沈察,年二十六,所稟虛弱,兼之勞心,癸巳春,發熱吐痰,甲午冬為甚,其熱時起於小腹,吐痰無定時。或謂脾經濕痰鬱火,用芩、連、枳實、二陳。或專主心火,用三黃丸之類。至乙未冬,其熱多起足心,亦無定時,吐痰不絕,或遍身如芒刺,或又以為陰火生痰,用四物、二陳、知、柏之類,俱無驗。丙申夏,熱痰甚,盜汗,作渴。曰︰此乃腎經虛損,火不歸經,當壯水之主,以鎮陽光。其脈尺洪大,余卻虛浮,遂用補中益氣及六味地黃而愈。後不守禁,其脈複作,謂火令可憂,當慎調攝。會試且緩,但彼忽略,至伐戊戌夏,果歿於京。(雄按︰洪大虛浮之脈,火不歸經之証,豈補中益氣之可試乎?雖與六味同用,亦非治法。)

龔子才治周侍御,患虛損,目不敢閉,閉則神飛飄散,無所知覺,且不敢言,言即氣不接,昏沉懶食。診視之,六脈虛微,此元氣衰弱,心神虛憊也。先與朱砂安神丸,一服少安。後以補中益氣湯,倍參、,加遠志、茯神、棗仁、白芍、生地、麥冬,連進數劑,漸瘳。(雄按︰據脈証,宜補而兼以鎮攝為治,升麻、柴胡未可輕試。)

劉氏子年十八,患虛勞,熱咳痰喘,面赤自汗,旬餘不能就枕,勢危劇。診之,六脈微數,乃陰虛火動也。

令五更時以壯盛婦人乳一鐘,重湯煮溫,作三四十口呷之。天明煎河東地黃丸一服。少頃,將大小米入山藥、蓮肉、紅棗、胡桃仁數個,煮稀粥食。半晌,又煎清離滋坎湯二劑、加竹瀝、童便、薑汁少許,頻頻服之。至午又進粥少許,加白雪糕食之。過半晌,又進前藥二劑。夜間睡則藥止,醒則即服。如此三晝夜,藥不住口,火乃漸息,能枕席。後減藥之半,半月病減六七,服湯劑調理而愈。此症若以尋常之法施治,日進一二劑,則是一杯水,豈能救車薪之火哉?孫文垣治張文學子心,二尹可泉長君也,弱冠病,醫作勞瘵治,久不效。自分必死,督家人治含斂。脈之,左寸短弱,右關略弦,余皆洪大。咳嗽,下午熱從足心起,漸至頭面,夜半乃退,面色青,形羸氣促,多夢遺,臥床奄奄,已絕粒斷藥二日。謂可治。可泉曰︰醫僉謂火起九泉者死,大肉盡削者死,咳嗽加汗者死,脈不為汗衰者死。(此感症則然。)又當火令之時,恐肺金將絕,乃謂可治何也?曰︰症雖危,兩顴不赤,心火未焚也;聲音不啞,肺金未痿也;耳葉不焦,腎水未涸也。面赤者,憂疑不決;左寸短者,心神不足;關略弦者,謀為不遂。症與色脈,皆非瘵也。良由志願不遂,殆心病,非腎病也,故謂可治。蓋病患因星士許發解,因而落第,故挹怏寢疾也。為立方,名調肝益神湯,以人參、棗仁、龍骨為君,丹參、石斛、貝母、麥冬、五味為臣,山梔、香附為佐,服二十劑而病起。丸方,則熟地、龜板、枸杞、人參、麥冬、五味、茯苓,蜜丸,服三月全安。

陸祖愚治金伯遠婦,年未四旬,生育已多,且數小產,致病怯弱,不時眩暈惡心,胸膈痞滿,飲食不進,四肢浮腫,晡時潮熱,大便時瀉時燥,此及夜間,恍惚不眠。診得左寸浮澀,兩關俱弦細,兩尺初取覺洪大,重按則少神,知其心脾腎三經受病。而前醫純以清涼治之,非也。以陳皮、貝母、前胡、蘇子、木通、苡仁、當歸、白芍、天麻為煎劑,巳午未三時服。黎明用熟地、人參、製附子、杜仲、麥冬、山藥、知母、白朮同為丸,淡鹽湯送下。黃昏服安神丸。如此分為三治,初服便覺有頭緒,調理兩月,諸症如失。

殷岐山於春末患傷寒,醫與汗下,症已愈矣。然精神時常覺恍惚,肌肉未能充實。至秋時,發熱微咳嗽,食減肌削,且精滑便溏,醫謂陰虛,服六味加減幾百劑,至冬,甚惡寒,不能出戶。診其脈,浮之損小,其色白不澤,曰︰陽虛症也,非參不可。凡陰虛之熱,蒸蒸內出,骨甚於肉,肉甚於皮,陰分必劇,重捫則熱不甚,明乎外熱內不熱也,且熱發無常,是陽氣有時虧盈也。(語未妥。)陰虛火旺之嗽,口口相續,口渴咽乾,痰涎稠濁。(此近傷風症矣。)今微咳無痰,明乎陽氣之不能上升也。(亦未妥。)即精滑者,亦因陽氣不足,故陰精不固也。至大便不實與畏寒,其為陽虛顯然矣。總由傷寒汗下之後,元氣未複,而強力作勞,以致損憊。用加減八味丸,五更淡鹽湯下,日中用四君、四物,加棗仁、遠志作煎劑,間用補中益氣湯,兩月而愈。

黃履素曰︰予少患下元虛,不能多言,稍不戒,所得病不可狀,丹田若無物者,甚則夜半陰極之時,陽氣欲脫,手足厥冷,汗大泄,一交子丑,氣分乃漸複,此系腎陽衰弱之候。常服溫腎之藥,於滋陰料中,多用菟絲子、枸杞子、肉蓯蓉、五味子、鹿茸、紫河車之屬,遂得漸愈。前症因目病,誤服黃連丸,頓劇。要知陽衰之症,寒藥在所最忌。知母、黃柏之屬,最傷胃中生發之氣,即平人亦不宜多服。又本草云:升麻、川芎,下虛人忌服。予服四物湯,川芎稍多,服補中益氣湯,失加人參,皆頓覺下虛,前症陡發,藥之附應如此。

李士材治何邑宰之子,虛損遺精盜汗,瘦骨柴立,已瀕於危。簡其所服,以四物、知、柏為主,芩、連、二冬為加減。診其脈,大而數,按重極軟,(猶有胃氣,故可治。)曰︰中氣大寒,反為藥苦矣。乃以歸脾湯入肉桂一錢,人參五錢,當晚熟睡,居十日而汗止精藏,更以還少丹,兼進補中益氣,服一月而愈。

顧宗伯患發熱困倦,目昏耳鳴,腳軟不能行,大便燥結,手足麻痺,腰胯疼痛。李診之曰︰腎虛不能上交,心虛不能下濟。用八味丸、十全大補湯,加龍眼肉三十枚。五十餘日,精神漸旺,肌肉漸充。一日,多飲虎骨酒,大便乃結。醫者皆云:八味丸非久服之藥,十全大補宜去肉桂,反用知母、元參佐之。服之數月,遂至不起。

按︰是症八味、十全、元參、知母,其失正均,惟集靈膏一方,真的劑也。

李翰林勞而無度,醉而御內,汗出多痰,服寬膈化痰之藥,轉覺滯悶。診其脈,沉而澀,兩尺尤甚,曰︰痰得澀脈難愈,況尺中澀甚,精傷之象也,在法不治。乞投劑,勉用補中益氣加半夏、茯苓,兩帖有小效,眾醫皆喜。李曰︰澀象不減,脈至無根,死期近矣。果十餘日而歿。(據脈症,藥亦大左。)

盧不遠治吳叔顯,三月間生瘡,服藥瘡已合,而喘急殊甚,十日不能就枕。往診之,先用發瘡開肺,次用降氣補腎,斷其次日當瘡發,五日當足腫,六日當出水,十日可喘定就睡。嗣後足生二毒,三月始完複。次年七月,偶以傷風微熱,左三部脈惟隱隱見。以大劑人參、歸、地、甘草,十帖脈方起,二十帖如常。十月再感,左脈更不如秋,但微熱,起居如故,三日就枕,七日頭痛如破。因告其兄,以秋病之危,今若昏死,決無生理。

彼尚疑其言,九日果微昏錯語,十二日不識人,再七日死。或問曰︰某昨歲垂危,君言變症,歷歷如響,幸全生焉。今冬微恙,君言不起,果應其言,其症為一為兩?曰︰其人氣骨夭弱,腎精不全,其瘡亦從腎發也。不知而用發散,元氣轉耗,瘡毒內逆於肺而喘。予用四逆散,使太陰氣開,瘡遂外出;用六味料,使少陰納氣,息遂內均。清升濁降,足腫生癰,病俱外去,是以生也。今秋左脈不起,是元氣內索,不堪左旋矣。比起而再戕賊之,病發於骨髓,所以腦痛,因之遂昏,是內關之症,氣獨內絕,是以死也。其病皆根本於腎,是一非兩,不在症之輕重為異同也。

馮楚瞻治余侍讀,數年參藥久服,或時氣逆上攻,或時氣墜下迫,二陰皆重,失氣甚頻,大便溏而不暢,脈則細數無力。向服補中益氣,殊不知愈升則氣愈降,況兼陳皮辛散,反泄元氣,豈未聞塞因塞用之說乎﹗乃以八味加鹿茸、補骨脂、五味子為丸,參湯吞服於空心。以嫩防風三兩,酒煮取汁,拌炒黃耆一斤,炒黃白朮半斤,熟附子四兩,三味煎汁,去滓熬膏,以人參六兩為末,收成細丸,日中食遠白湯吞服四錢。耆能升托,朮能固中,參能補裡,附能回陽,四味共劑收功,何慮虛陷者不為振作發生也?遂愈。

胡春坊年將六旬,抱病九月餘,寒熱攻補雜進,症隨藥變,虛虛實實之間,幾莫能辨。診之,六脈洪大有力,似非陽虛也。乃時當暑月,汗出惡風,痰嗽鼻塞,飲食如故,卻精神實疲,此陰虧不能斂陽,以致陽浮陰散,清濁不分,邪火消穀,生痰不生血也。但為養陰,則陽有所依,投以六味,加鹽水煮橘紅、麥冬、五味子,不三劑而愈。

趙宦病赤如妝,不省人事,口多譫語,手足躁動,六脈洪大搏指。所服乃柴、廣、半之類,以其劑小,不能為害,不知真陰失守,虛陽上浮,神氣欲脫,補救尚虞不及,敢以清利速其死耶。以人參八錢,熟地、麥冬、丹參、白芍、茯神、遠志、牛膝、薑炭,每日二劑,不數日而愈。

高鼓峰治吳升玉,發熱多汗,便秘數日不行。醫曰︰此停食傷寒也,不宜與食,待熱退始可以稀粥飲之。

病勢轉甚,延治。問曰︰肚中飢否?曰︰飢。索其日所用藥,則芩、連、枳殼、花粉、濃朴之屬。笑曰︰但吃飯,病即除矣,無庸此等藥也。病者喜甚,曰︰吾本無食,醫言有食,故耐此數日飢耳。然便秘雲何?曰︰致新則推陳矣。胃中久無穀氣,故前物積而不下,且子之發熱多汗,一味虛症,遂用參、朮調理而愈。

立齋治州同劉禹功,素不慎起居七情,以致飲食不甘,胸膈不利。用消導順氣,肚腹痞悶,吐痰氣逆。用化痰降火,食少泄瀉,小腹作脹。用分利降火,小便澀滯,氣喘痰涌。服清氣化痰丸,小便愈滯,大便愈瀉,肚腹脹大,肚臍突出,不能寢臥。六脈微細,左寸甚虛,右手短促,此命門火衰,脾腎虛寒之危症也。先用《金匱》加減腎氣丸料,肉桂、附各一錢二分,二劑,下瘀穢甚多。又以補中益氣送二神丸,二劑,諸症悉退五六。又用前藥數劑,並附子之類,貼腰臍及涌泉穴,六脈漸和而安。後因怒腹悶,惑於人言,服沉香化氣丸,大便下血,諸症悉至。曰︰此陰絡傷也,辭不治,果段。

吳濃先治薛氏子,吐血止後,忽患心跳振衣,或時驚恐,用熟地一兩,山藥五錢,女負、山萸、枸杞各三錢,服二十餘帖,本方加元武膠為丸,症頓減。間藥一日即跳動,偶一醫用六君子,加補心鎮心之品,症複增。

吳曰︰此心跳,乃虛裡之動也。經曰︰胃之大絡名虛裡,貫膈絡肺,出於左乳下,其動應衣,宗氣泄也。凡患腎虛勞怯者,多見此症。腎屬水而肺主氣,氣為水母,腎虛不納,故宗氣上泄,而腎水愈竭於下。欲納氣歸元,惟補陰配陽為是耳。

按︰凡治小兒,不論諸症,宜先揣此穴。若跳動甚者,不可攻伐,以其先天不足故也。幼科能遵吾言,造福無涯矣。此千古未泄之秘也,診之貴之。

高鼓峰診楊在公,六脈動甚,因語之曰︰脈緊而弦,不出一月危病至矣。定方而別,斯時無甚病。至十月中,忽患咳嗽,醫作風寒治,數以羌活與之。十餘日,遂大吼喘,痰涌如潮,作 聲,不得臥,坐一人於床,以額俯靠其背,稍抬頭即喘急欲死。走人邀診,曰︰以前脈推之,病根固深,然不宜困敗如此之速也。此殆攻伐之藥,逼成之耳,無救矣。病家只哀求定喘。曰︰定喘不難,無如脈色皆去,縱喘定之後,仍虛脫而死矣。

遂朝用參、耆、歸、芍,暮用加減八味,三日而能臥,飲食倍進,其家甚喜,以為得生。高曰︰出入廢則神機化減,升降息則氣立孤危。今出入升降俱廢息矣,縱挽回何施?茲不過暫留命門一絲未斷之氣,逾十日必死矣。

已而果然。向使病未見之先,預行補救,可以消患於未萌。即已見之後,醫能以大劑填補峻補之藥投之,即不能如奮,尚可稍延歲月,不至若是之促。此可為妄肆攻伐之戒。

徐次 病咳嗽,高細診其脈,六部皆動。因問徐嗜酒乎?曰︰然。服天麥冬、知、貝母、生地等類乎?曰︰服逾斤許矣。高曰︰君病與此藥相反,可禁勿服。寫歸脾湯、六味丸兩方與之。高歸語友人曰︰次 病,即《素問》所謂二陽病發心脾也。其人必勞心過度,又嗜酒多欲,急救三陰,乃為良法。醫以陰寒逼之,火無所發泄,遂成燎原之病。今六脈純是陰火,有出無入,不逾年死矣。或謂次 無恙,不過患傷寒耳,何遽至是?曰︰脈法當如是耳。八月中,高適寓孤山,徐邀游天竺。曰︰聞子善太素脈,乞為我診,辛丑可得第否?高曰︰太素兩字,出在三墳,後入竊之,以欺天下之耳目,且造為歌訣,妄言禍福,軒岐無是也。但《素問》自有一種榮枯壽夭,貧富貴賤,得失成敗之說,要不出乎吉凶悔吝,善惡逆從之理,其道精微,然我能約略言之,診畢,語之曰︰辛丑固好,然不若甲辰更得當也。(云云者,固知其將死,欲阻其北上耳。)次問壽。曰︰子年甫三十外,不必問壽。察其意,惟以科名為急耳。不及病情,難以直言。因語其尊人,使急返石門。告之曰︰令郎脈氣不佳,如北上其不返乎?曷阻之。曰︰予固阻之,弗能止也。固為製大料參膏,令戒酒絕色,服之庶可冀其還家。如或似火而用寒涼藥則殆矣。到京後,閩人有以前說進者,信之,用發散寒涼,不十劑,吐血而歿。

張路玉治顏氏女,虛羸寒熱,腹痛裡急,自汗喘嗽者三月餘,屢更醫不愈,忽然吐血數口。脈之,氣口虛澀不調,左皆弦微,而尺微尤甚。令與黃耆建中加當歸、細辛。或曰︰虛澀失血,曷不用滋陰降火,反行辛燥乎?曰︰不然。虛勞之成,未必皆本虛也,大抵皆由誤藥所致。今病欲成勞,乘其根蒂未固,急以辛溫之藥,提出陽分,庶幾挽回前失。若仍用陰藥,則陰愈亢,(亢字未妥。)而血愈逆上矣。從古治勞,莫若《金匱》諸法,如虛勞裡急諸不足,用黃耆建中湯。即腹痛悸衄,亦不出此。加當歸以和榮血,細辛以利肺氣,毋慮辛燥傷血也。遂與數帖,血止。次以桂枝人參湯,數服腹痛寒熱頓除。後用六味丸,以棗仁易萸肉,或時間進保元、異功、當歸補血之類,隨症調理而安。

胡念安治王在廷之室,病虛勞十餘載,喘促吐沫,嘔血不食,形體骨立,諸醫束手。診之,見其平日之方皆滋陰潤肺溫平之劑,曰︰以如是之病,用如是之藥,自然日趨鬼道矣,焉望生機?仲景云:咳者則劇,數吐痰沫,以脾虛也。又昔賢云:腎家生陽,不能上交於肺則喘。又云:脾虛而失生化之原則喘。今脾腎敗脫,用藥如此,安望其生?乃重投參、耆、薑、附等,二劑而喘定。緣泄瀉更甚,加萸、寇十餘劑而病減十七。又灸關元,因畏痛,只灸五十壯,迄今十餘年,體大健。(《醫林指月》。凡虛損病,能受溫補者,原極易治。古人醫案所載,大半俱系此症,其實與陰虛內熱之虛勞病,了沒交涉也。)

一董姓者,壅正三年初冬來求診脈,其脈或二動一止,或七動一止,或十二動,或十七動一止,此心絕脈也。仲冬水旺,其何能生?姑定參、耆、茸、附、河車、臍帶、桂心、棗仁等方與之。服十劑,脈之歇止參差,不似前之有定數也。又十劑,而歇止少矣。又十劑,六脈如常矣。噫﹗不可謂之無功也。且知治早,雖不用丹、艾,亦有可生全者。(同上。)

昔蜀中一道人,童顏漆發,眉字疏秀,自歌曰︰尾閭不禁滄海竭,九轉神丹都漫說,惟有斑龍頂上珠,能補玉堂關下穴。按︰斑龍珠乃鹿茸,鹿之精血結而為角,性溫大補精血,元陽相火虛者宜之。或加於六味地黃丸中,亦妙。(《治法匯》,張三錫。)

張三錫治一人咳嗽,已成勞極,用四物、知、柏不愈,乃以秦艽鱉甲散,加二母、二冬,十數劑而愈。

陸祖愚診傅小泉室,高年患濕痰症。暑月,或與香燥過多,反增頭暈口渴,眼花不寐,飲食少進,骨節酸疼。診得左寸洪數,關尺細澀,右手浮滑,關尺沉細,且九至一止,曰︰此血虛痰火也。論症尚有治法,獨是右關尺歇止有常數,便不可為矣。凡血虛症,即是肝病,大都庚日篤,辛日危,況立秋在邇乎。或聞而非之,乃與養血清火,消痰順氣之劑,果覺有驗。十劑後,竟可步至中堂,料理家務,每日約進粥十餘碗,人皆謂能起死為生矣。忽一日小腹作痛,冷汗不止,至夜半,不知人事,次日酉時死矣。小泉不忘前言,檢歷視之,果是辛日也。

陳三農弟,昏倦發熱,頭痛惡風。因中氣太虛,元氣下陷,陽氣不充而頭痛,形氣衰少而內熱。用調中益氣東加葛根一劑而安。更製脾腎丸,服逾月而愈。

治一貴婦,咳嗽泄瀉,咳嗽甚則泄瀉愈,泄瀉甚則咳嗽略止,午前微寒,午後微熱。此皆脾胃虛弱,痰涎隨虛火上潮,則咳甚而瀉止,痰涎隨虛火下注,則泄甚而咳止。不必治其諸症,但補養脾胃自愈。用保元湯,加炒松花、乾薑、五味、破故紙,八劑而咳嗽寒熱皆除,又八劑而泄止。(雄按︰未必盡然,須憑於脈。)

薛立齋治一婦人,發熱晡熱,盜汗自汗,殊畏風寒,飲食少思,或腹痛吞酸,或大便不實。此脾胃諸經不足,氣血虧損,朝用補中益氣,夕用八珍湯,倍用參、耆、白朮,各二十餘劑,尋症漸愈。因喪母哀傷,盜汗便血,用加味歸脾湯,數劑而止。仍用前二藥,又五十餘劑,尋愈。月經兩月而至,適因怒,去血過多,發熱作渴,肢體酸倦,頭目暈痛,用逍遙散,加味歸脾湯二藥調補痊。

一婦人飲食少思,胸膈不利,或胸中作痛,或大便作瀉,或小便不利,用逍遙散加山梔、茯神、遠志、木香而愈。後因怒,寒熱往來,倦怠煩熱,以前藥加炒黑黃連三分頓愈,用八珍湯調理。後因怒,吐血燥渴,用人參五錢,芩、朮、當歸各三錢,陳皮、甘草各一錢,治之而愈。

一婦人內熱口乾,頭暈吐痰,帶下體倦,飲食少思。此脾氣虛弱而不能生肺金,用補中益氣湯加茯苓、半夏,脾氣漸強,飲食漸進,諸症漸退。再用加味逍遙散治之,尋愈。

一婦人日晡熱甚,月水不調,飲食少思,大便不實,胸膈痞滿,頭目不清,肢體倦怠,發熱煩躁。此七情肝脾虧損之症,用濟生歸脾湯,加味逍遙散,補中益氣湯調治,元氣漸複而愈。

一婦人胸脅膨滿,小腹悶墜,內熱晡熱,飲食不甘,體倦面黃,日晡則赤,洒淅惡寒。此脾肺氣虛,先用六君加川芎、當歸,諸症漸愈。又用補中益氣加茯苓、半夏,諸症全愈。然飲食失節,勞怒,惡寒發熱,不食,用加味小柴胡,二劑而熱退。用逍遙散、歸脾湯,調理而愈。

一婦人月經不調,飲食少思,日晡熱甚。此肝脾氣血俱虛,用十全大補加山藥、山茱、丹皮、麥冬、五味而愈。次年秋,寒熱如瘧,仍用前藥而愈。

沈大方室趙氏,初患痰喘熱渴,或以降火散氣治之,肌日削而氣日索。延至甲辰,木旺痰盛,身熱口腐,腹脹神昏,絕食。此乃虛熱無火,薛投壯水生土之劑隨愈。至戊申夏初,坐則頭墜不能視,臥則背冷透體,煩熱暈眩,咳嘔痰涌,手足麻冷,勢成危殆。薛曰︰此內真寒,而外假熱也。遂與薑、附大補之劑,三四劑,勢漸安。仍以前藥加減而愈。(此沈自述之案。)

胡念庵治一中年婦,夜熱咳嗽,本小疾耳。為張、李二醫合用滋陰退熱藥(應是苦寒之劑。)月餘,致面青脈急,喘促吐血嘔沫,日數升,飲食不進,二醫束手,覆而不治。胡為重用參、附十餘劑而安。此非其本原受虧,乃誤藥所致,故易收功也。(《醫林指月》。)

立齋治一儒者,每春夏口乾發熱,勞則頭痛。服清涼化痰藥,瀉喘煩躁。用香薷飲,神思昏憒,脈大而虛。

此因閉藏之際,(冬月。)不遠幃 為患,名曰注夏。(凡稟賦薄弱,即小兒亦多此病。)用補中益氣湯去升麻、柴胡,加五味、麥冬、炮薑,一劑脈益甚。仍用前藥,加肉桂五分,服之即蘇。更用六味丸而痊。

司空何燕泉,小便赤短,體倦食少,缺盆作痛。此脾肺虛弱,不能生腎水,當滋化源,用補中益氣、六味丸,加五味而安。

庶吉士黃伯鄰,發熱吐痰,口乾體倦,自服補中益氣湯不應。薛謂此金水俱虛之症,兼服地黃丸而愈。後背患一癤,煩痛寒熱,彼嘗偕視郭主政背疽,郭不經意,決其殞於金旺之日。果然。已而郭氏妻孥感其毒,皆患惡瘡,黃所患與郭同,心甚恐。曰︰此小瘡也,憎寒等症,皆陰虛舊症,果是瘡毒,亦當補氣血。乃以地黃丸料煎與服之,即睡良久,各症頓退。自後常有頭面耳目口舌作痛,或吐痰眩暈,服四物、黃連、黃柏愈。

少司空何瀟川,足熱口乾,吐痰頭暈,服四物、黃連、黃柏,飲食即減,痰熱益甚。用十全大補加麥冬、五味、山藥、山茱萸而愈。

薛甥凌雲霄,年十五,壬寅夏,見其面赤唇燥,形體消瘦,曰︰子病將進矣。癸卯冬,複見之。曰︰子病愈深矣。至甲辰夏,胃經部分有青色,此木乘土也,始求治。先以六君加柴胡、白芍、山梔、蕪荑、炒黑連,數劑,及四味肥兒、六味地黃二丸,及參、苓、白朮、歸、芍、山梔、麥冬、五味、炙草,三十餘劑,肝火漸退。更加柴胡、膽草二十餘劑,乃去芍加肉桂,三十餘劑,及加減八味丸,元氣漸次而複。

一儒者因屢婚,腳腿軟痛,面黑食減,惡寒足腫,小腹脹痛,上氣痰喘。此少陰虧損,陽氣虛寒之症,用八味丸料煎服,諸症頓除。又服丸劑半載,元氣漸充,形體如故。

一男子年逾二十,早於斫喪,夢遺精滑,睡中盜汗,唾痰見血,足熱痿軟,服黃柏、知母之類。曰︰此陽虛而陰弱也,當滋其化源。不信,恪服之,前症益甚,其頭漸大,囟門漸開,視物皆大,吐痰喊叫。乃如法調補,諸症漸退,頭囟漸斂而安。

一儒者口乾發熱,小便頻濁,大便秘結,盜汗夢遺,遂致廢寢,用當歸六黃湯二劑,盜汗頓止。用六味地黃丸,二便調和。用十全大補湯,及前劑兼服月餘,諸症悉愈。

朱丹溪治王,二十四,大發熱,脅痛,咳嗽紅痰,口渴,大便秘,倦怠,脈稍數而虛。詢之,發熱曾飲水一碗。病因飲水不節,或積病發,又飲冷水,傷胃成虛,傷肺成痰。白朮一錢半,人參、陳皮、川芎各一錢,白芍、黃芩、桔梗、炙草各五分,作二帖,煎取八分,入竹瀝二分,再煎沸,熱飲,下龍薈丸二十丸,如嗽三十丸。

立齋治一婦人,素勤苦,冬初,患咳嗽發熱,久而吐血盜汗,經水兩三月一至,遍身作痛。或用化痰降火,口噤筋攣。此血虛而藥損耳,遂用加減八味丸,及補中益氣加參、冬、五味、山藥治之,年餘而愈。

柳叔度言︰吾養生無他術,但不以元氣佐喜怒,使氣海常溫耳。今人既不能不以氣海佐喜怒矣。若能時灸氣海使溫,亦其次也。予舊多病,常苦氣短,醫者教灸氣海,氣遂不促。自是每歲須一二次灸之,以氣怯故也。(《資生經》。)

羅謙甫云:丙辰秋,楚邱縣賈君次子二十七歲,病四肢困倦,躁熱自汗,氣短,飲食減少,咳嗽痰涎,胸膈不利,大便閉,形體羸削,一歲間更數醫不愈。或曰︰明醫不如福醫,某處某醫,雖不精方書,不明脈候,看症極多,治無不效,人因之曰福醫。諺曰︰饒你讀得王叔和,不如我見過病症多。頗有可信,試令治之。醫至,診其脈曰︰此病予飽諳矣,治之必效。於肺 各灸三十壯,以蠲飲枳實丸消痰導滯,不數服,大便溏泄無度,加腹痛,食不進,愈添困篤。其子謂父曰︰病久瘦弱,不任其藥,病劇卒。冬,予從軍回,其父以告予。

予曰︰《內經》云:形氣不足,病氣不足,此陰陽俱不足,瀉之則重不足。此陰陽俱竭,血氣皆盡,五臟空虛,筋骨髓枯,老者絕減,壯者不複矣。故曰不足,此其理也。令嗣久病羸瘦,乃形不足,氣短促,乃氣不足。病漸作,時嗜臥,四肢困倦,懶言語,乃氣血皆不足也。補之惟恐不及,反以小毒之劑瀉之,虛之愈虛,損之又損,不死何待?賈君嘆息而去。予感其事,略陳其理︰夫高醫愈疾,先審歲時太過不及之運,察人血食布衣勇怯之殊。病有淺深,在經在臟之別;藥有君臣佐使,大小奇偶之製;治有緩急,因用引用返正之則。孫真人云:凡為太醫,必須諳《甲乙》、《素問》、《黃帝針經》、明堂流注、十二經、三部九候、五臟六腑、表裡孔穴、本草、藥對、仲景、叔和諸部經方。又須妙解五行陰陽,精熟《周易》,如此方可謂太醫。不爾,則如無目夜游,動致顛殞。正五音者,必取師曠之律呂,而後五音得以正;為方圓者,必取公輸之規矩,而後方圓得以成。五音方圓,特未技者,尚取精於其事者,況醫者人之司命,列於四科,非五音方圓之比。不精不醫,不通不脈,不觀諸經本草,幸而運通命達,而號為福醫,病家遂委命於庸人之手,豈不痛哉。噫﹗醫者之福,福於渠者也。渠之福,安能消病者之患焉?世人不明此理,而委命於福醫,至於傷生喪命,終不能悟,此惑之甚者也,悲夫﹗薛立齋云:辛丑年,余在嘉興屠漸山第,有林二守,不時昏憒,請治之。譫語不絕,六脈按之如無,此陽虛之症也,當用參附湯治之。有原醫者,陽喜而迎曰︰先得我心之同然,遂服之,即靜睡,覺而進食。午後再劑,神思如故,其脈煩斂。余返後,又詐云:用附子多矣,吾以黃連解之,陰仍用參附湯。觀仲景先生治傷寒云:桂枝下咽,陽甚即斃;硝、黃入胃,陰甚乃亡。不辨而自明矣。吾恐前言致誤患者,故表而出之。

薛甥居宏,年十四而娶,至二十,形體豐濃,發熱作渴,面赤作脹。或外而砭血,內用降火,肢體倦怠,痰涎愈多,脈洪數鼓指。用六味丸及大補東加麥冬、五味而痊。

馬元儀治汪周拔子,患弱症經年,諸治不效。診其脈,兩寸浮大而虛,關尺虛小,咳嗽夢泄,面色枯白,不任風寒,曰︰兩寸浮虛,衛外之真陽不固;兩尺虛澀,腎中之真陽亦弱。較陰虛咳嗽之症,不啻天淵。擬玉屏風散,多加人參,以益真氣而充腠理。不數劑,而咳嗽漸已,稍可當風。兼令早進七味丸,以養腎氣而主蟄藏;兼服大造歸脾丸,補心脾而充血氣。如是調兩月而安。

何繼武患寒熱躁煩,足冷如冰,汗出如注,兩脈虛微。形氣病氣,俱屬不足,責之脾腎二經虧損,虛寒內伏。雖見寒熱,有似表邪,而躁煩自汗足冷,已兆虛陽欲脫之機。況兩脈虛微,尤非表邪可散之比。若行表散,是速其陽之亡也。法當大溫大補,和養中州,生發陽氣,方可圖愈。因與附子理中湯二大劑,汗止足溫,寒熱漸已,數劑霍然。

沈氏仆惡寒發熱,時躁煩,兩脈空大,自覺氣從耳鼻沖出,洞然若無關閘,此脾肺虧損,陰火內動也。凡人受天之氣,必先入肺,乃行於下,其別氣走於耳,宗氣出於鼻,亦從胸中注於肺,以行其上,是肺實居氣之要路,以行治節。肺臟虧損,則氣之出入皆失其常,法當補脾斂肺,而氣自治矣。黃 、白朮各五錢,炙草、防風各一錢,二劑,脈稍斂,熱稍減,四劑而燥已,耳鼻間氣治如常。再以七味地黃丸,補養水臟而愈。

王維春年三十,攜妓縱恣月餘,內虛之下,不耐煩暑,當夜露坐,明日遂寒熱躁煩,自汗不止,面赤如妝,兩脈虛微。此陰虛陽暴絕也,非夏月傷暑,脈虛而身熱自汗之比。若行表散,氣浮不返矣。用人參一兩,附子二錢,回陽返本。服後,汗止神清,躁煩俱息。明日診之,兩脈轉為洪數,但重按少力,此脈症無可慮矣。但陰虛之極,恐陽氣無偶,終亦散亡,治法不可救陽而賊陰,但當養陰以戀陽,得其平而已。用生首烏、人參、甘草、橘紅、黃芩、知母等,四劑寒熱平而愈。

張子和曰︰嘗過鳴鹿邸中,聞有人呻吟聲息,瘦削痿然無力。余視之,乃五虛症,急以聖散子二帖作一服服之,此症非三錢二錢可塞也。續以胃風湯、五苓散等各作大劑,使頓服,注瀉方止,而漿粥入胃,不數日而其人起矣。故五虛之人,不加峻塞,不可得實也。庸工治症,草草補瀉,如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竟無成功,反曰虛者不可補,實者不可瀉,此何語也?吁﹗不虛者強補,不實者強攻,自是庸工不識虛實之罪,豈有虛者不可補,實者不可瀉哉?(五虛者,脈細、皮寒、少氣、泄利前後、飲食不入也。)

繆仲淳治陸作先乃正,咳嗽飽脹痰喘,水火不通,眠食俱廢。人參君、白芍臣、蘇子炒研極細佐、枇杷葉三大片、茯苓使,二服得眠,大小便通,啖粥。(《廣筆記》。)

湖廣張仲虎,客邸耽於青樓,且多拂意之事,至冬底,發大寒熱咳嗽。吳中醫者,皆以外感治之,發表和解,無不遍試。毛子晉拉繆視之,見其神色消耗,脈氣虛,數中時複一結,咳嗽有血,臥不貼席。繆謂子晉曰︰此陰虛內傷症也。陰精虧竭,故脈見虛數;內有瘀血,故結脈時見;肺肝葉損,所以臥不能下。此不治之症,況誤認外感,多服發散,複蹈虛虛之戒耶。不數日而歿。

太學許韜美,形體卑弱,神氣短少,且素耽酒色,時常齒衄。辛未春,偶患右乳傍及肩背作痛異常,手不可近,捫之如火,日夜不眠。醫以內傷治之,服桃仁、紅花、乳、沒、延胡、靈脂等藥,二十餘劑不效。診之,六脈虛數,肝腎為甚,斷為陰虛火旺之症,當滋陰養血,扶持脾胃,俾陰血漸生,虛火降下,則痛不求止而止矣。如必以和傷治痛為急,則徒敗胃氣,克削真元,非所宜也。用生地、丹皮、白芍、牛膝、枸杞、續斷、石斛、甘草、桑枝、麥冬、蘇子,囑其服十劑方有效,以陰無驟補之法也。八劑後複診,其脈氣漸和,精神漸旺,雖痛未盡除,而生機躍然矣。惜其欲速太過,惑於群小,複以前藥雜進。一月後,胃氣果敗,嘔逆,陰血愈耗,潮熱腹脹,再半月而死。

顧季昭患陰虛內熱,仲淳曰︰法當用甘寒,不當用苦寒,然非百餘劑不可,慎勿更吾方。欲加減,使吾徒略加增損可也。果百劑而安。天冬、麥冬、桑皮、貝母、枇杷葉、白芍、蘇子、車前各二錢,地骨皮、鱉甲各三錢,五味子一錢。

姚公遠內子病,延仲淳入診,其繼母乘便亦求診。仲淳語伯道曰︰婦病不足慮,嫂不救矣。聞者駭甚,曰︰吾方新婚,亡大恙,何至是耶?仲淳曰︰脈弦數,真弱症也。不半歲,夜熱咳嗽,勢漸劇,倉皇延伸淳至,疏方與之,曰︰此盡余心爾,病不起矣。逾年,醫家百藥雜試,竟夭。(《廣筆記》。)

瞿元立夫人素清,不耐煩勞。一日謂仲淳曰︰弟婦未生子而弱,煩兄為診其故。次日仲淳往,診得其脈細無神。趙文肅公問曰︰兄從元立許來,診其嫂得何脈?曰︰今雖無恙,必不久矣。文肅頓足曰︰有是哉﹗天胡厄善人甚耶。此丙戌四月事也,至秋,夫人歿。(同上。)

祝氏婦年五十餘,患中滿腹脹,兼崩漏下,清上則下虛彌甚,實下則上脹彌甚。仲淳為立二方︰以蘇子、石斛、陳皮、貝母、元參、人參、白芍治其上,以地榆、阿膠、木瓜、牛膝、杜仲、茜根、椿皮治其下,各為丸,分食前後服之,尋愈。(同上。)

來天培治周殿先室,年近古稀,每病胸中痞塞背寒,或時氣逆嘔吐,有塊在胸下,飲食不思,數日稍痊。

或用山梔、黃連、木香、香附、吳萸等藥,勿效。診之,六脈浮細而軟。曰︰此肝腎氣虛上逆之症,宜滋肝益腎,養血扶脾,引火歸源之劑。用牛膝、澤瀉、歸、芍、枸杞、茯苓、山藥、萸肉、沉香、肉桂,二劑諸症霍然。後複作,服此即痊。

有士人觀書忘食,有紫衣人立前曰︰公不久思,思則我死矣。問其何人。曰︰我穀神也。於是絕思,而食如故。(《醫說續編》。)

吳橋治方生,年二十五,內而早起,枵腹而服勞,無何而發熱頭痛。醫以為內熱,乃用清涼。三日,汗流昏憒欲絕。橋診六脈,皆不應指,甚則微若蛛絲,語其父曰︰郎君甚危,此虛脫也,急宜重劑溫補,即稍緩無及矣。父惟唯唯,一劑而愈,近日乃大安。(《太函集》。)

方勉孝丁年病孱,面生赤,食與肌遞減矣,即內即遺皆不害。或病作,日三四,溺亦如常。第多一行,則自項領以上,凡在頭顱面目發膚,忽若崩頹,昏眩不支,嗒焉欲喪。遞進補劑,久而無功也。橋診之,心腎微數無力,曰︰病得之既內而臨小溲,忽受驚恐,法當分治。病者俯首唯唯,於是早劑補腎,晚劑補心,旬月而愈。(同上。)

瓊玉膏,治虛勞乾咳。生地自然汁四斤,白茯苓十二兩,白蜜二斤,人參六兩。( 仙加沉香、血珀各一錢五分。)上以地黃汁同蜜煎沸,用絹濾過,將參為細末,入煎汁和勻,以瓷瓶用綿十數層,加箬葉封好,入砂鍋內,以長流水浸沒瓶頸,桑柴火煮三晝夜,取出紙封扎口,以蠟封固,懸井中一日取出,仍煮半日,湯調服。

徐靈胎曰︰此為血症第一方。干生地四兩浸透,可取自然汁一兩,若淅地則十斤,只取自然汁一斤,須三十斤方可配諸藥,故修之方,必隨時地交通也。

集靈膏,西洋參,刮去皮,飯上蒸,晒乾九次,杞子、懷牛膝酒蒸、天冬、麥冬、懷地、仙靈脾等分熬膏,白湯或溫酒調服。此方始見於《廣筆記》,無仙靈脾,雲出內府。又於《治法匯》並無牛膝,方後注血虛加當歸,脾虛加白朮,且雲治一切氣血虛,身熱咳嗽者,皆獲效。凡少年但覺氣弱倦怠,津液短少,虛火上炎,正合服之,免成勞病。《理虛元鑒》治咳嗽,去參、膝,加杞子、甘、桔、元參,峻補肝腎之陰,實無出此之上者。

十灰散,治吐血,咯血,嗽血,先用此藥止之。大薊、小薊、荷葉、側柏葉、白茅根、茜草根、梔子、川大黃、丹皮、棕櫚皮等分,燒灰存性,研極細末,以紙包,置泥地上一夕出火毒。每服五錢,藕汁或萊菔汁,或京墨汁半碗調服。周楊俊云:治吐血者,首推葛氏。而先以此方止血,明明劫劑,毫無顧忌,細玩始知先生意之到,理之深也。人生於陽,根於陰,陰氣虧則陽自勝,上氣為之喘促,咳吐痰沫,發熱面紅,無不相因而生。故留得一分自家之血,即減得一分上升之火,易為收拾。何今日之醫,動以引火歸經為談,不可概用止血之味。甚至有吐之為美,壅反為害之說,遂令遷延時日,陰虛陽旺,煎熬不止,至於不救,果誰之咎乎?引經而緩時日,冀複元神,有形之血,豈能使之即生?而無偶之陽,何法使之即降?此先生所以急於止血之大旨也。

雄按︰諸藥燒灰,皆能止血,故以十灰名方。但止澀之品,棕櫚一味,余皆清熱行滯破瘀之器,難保止血而無兜澀留瘀之弊。雄每用之,並無後患,何可視為劫劑乎?太平丸,治久咳嗽,肺痿肺癰。天冬、麥冬、知母、貝母、款冬花各二兩,杏仁、當歸、熟生地、黃連各二兩五錢,蒲黃、京墨、桔梗、薄荷各一兩。上十四味,研細末和勻,以白蜜四兩,於銀石器中煉熟,再入阿膠二兩五錢,俟烊後,下諸藥末攪勻,再入麝香少許,熬三五沸,即彈丸子大。食後細嚼一丸,薄荷湯緩化下。

臨臥噙此丸仰臥,使藥氣入肺竅,則肺清嗽止。凡咳嗽服此,七日即痊。

潤肺膏,治久嗽,肺燥,肺痿。羊肺一具、杏仁淨研、柿霜、真酥、真粉各一錢,白蜜二兩。上將羊肺洗淨,次將五味入水攪粘,灌入肺中,白水煮熟,如常服食。周揚俊云:血去則燥,燥則火旺肺枯,欲從腎滋水,而不先滋水之母,有是理乎?然肺為多氣少血之臟,故一切血藥,概不欲用。以羊肺為主,諸味之潤者佐之,人所易能也。若以真粉之甘涼,不獨清金,且以培土,人所未知也,此治上損之主劑也。肺熱葉焦之痿,飲不解渴之上消,並可仿為此法,可為治損聖手,故葉氏治吐血諸証皆宗之。奈後人多從《醫貫》入手,不分上損下損,惟六味、八味等方而已,宜其無效也。

燮理十全膏,平補陰陽,調劑氣血。人參、炙 各三兩,白朮六兩,熟地八兩,當歸、白芍、川芎各二兩,炙草一兩,熬膏將成,入龜鹿膠四兩,收之窨內,去火氣,每開水調服數錢。此薛一瓢方也,其方論云:古人治無形之勞怠,必培以甘溫,人參為君,白朮為臣,黃 為佐,甘草為使。有形之勞倦,必助以辛溫,歸、芎是也;資以酸甘,芍、地是也。故以八味為首旨,而拘○ 以肉之,特如鹿之勤,能通腎脈,龜之淨,能通任脈。

此二膠者,各稟一德,草木力微,賴以神其用也。陰陽兩虛者,服之無偏勝,無不及。又或陳皮、半夏以利樞機,先為主道之劑。凡培養元氣,方之宜簡而純。簡則臟腑易承,氣血亦易行,純則溫濃和平,可以補偏救弊,俾自相灌注,循環之理無端,生生不已,以合其先天所賦流行之道。若稍穿鑿,非本然之理矣。

杜勞方,專治骨蒸勞熱,羸弱神疲,腰脊酸痛,四肢痿軟,遺精吐血,咳嗽吐痰,一切陰虛火動之症。輕者,二三料全愈;重者,四五料除根。若先天不足之人,不論男女,未病先服,漸可強壯。以其性味中和,久任亦無偏勝之弊,勿以平淡而忽之。枇杷葉五十六片,刷去毛,鮮者尤良,去皮切片,大棗八兩,熟後去皮,煉白蜜一兩,便燥多加,溏瀉勿用。先將枇杷葉放砂鍋內,煎透去渣,絹取清汁,後將果蜜同拌入鍋鋪平,取枇杷葉汁浸之,煮半炷香,翻轉再煮半炷香,收器內,每日隨意溫熱連汁食。咳嗽多痰,加川貝母末一兩,起時加入,一二滾即收。吐血加藕汁同煮。

虛勞欲火︰甘梨汁,胡桃肉研,各一斤,芽茶五兩,生地、當歸末各六錢,熬至滴水成珠,入雞子清一枚,收瓷內封好,冷水浸去火毒,每服一匙。

《慎柔五書》曰︰損病六脈俱數,聲啞口中生瘡,晝夜發熱無間。經云:數則脾氣虛。此真陰虛也,用四君加黃 、山藥、蓮肉、白芍、五味子、麥冬,去頭煎不服,服第二三煎,此養脾虛之法也。服十餘日,發熱退,口瘡漸好。方用丸劑,如參苓白朮散,亦去頭煎,晒乾為末,陳米鍋焦,打糊為丸如綠豆大。每服三錢,或上午一錢,白滾湯下。蓋煎去頭煎,則燥氣皆去,遂成甘淡之味,淡養胃氣,微甘養脾陰。此師相授受之語,無輕忽焉。

黃錦芳治一女,患虛勞症,脈雖數而不甚,是尚可治。但飽不思飲食,痰涎甚多。索前醫單視之,用白朮、地黃,以補脾清火;廣、半、附子,以除痰固虛。意頗周密,但病多水壅,白朮之滯,地黃之濕,皆所不宜。

改用香、砂、橘、半以疏其脾,飲食漸加。至三劑,微見陰火起,隨用龜板、阿膠潛伏之味,而火漸息,食漸加,痰漸少。以後隨病增減,總以疏脾滯為要,遂愈。此乃陽傷六七,陰傷二三,勞在將成未成之際,故尚可治。若再用白朮、地黃,必不救矣。凡虛勞症,脾肺俱損者,即為難治。脾喜燥而惡濕,肺苦燥而喜潤,飲食不進,宜用香、砂,則於肺燥不宜;咳血吐血,宜用膠、地,則於脾濕不宜。惟燥熱甚而能食不瀉者,潤肺當急,而補脾之藥,亦不可缺也。倘虛極不食而瀉多,雖咳嗽不寧,亦必以補脾為急,而滑潤之品,不可輕投。蓋脾有生肺之能,肺無補脾之力,故補脾之藥,尤要於補肺也。至於脾腎俱傷者,尤難措手。方欲以甘寒補腎,而食少不化,又恐不利於脾;方欲以辛溫快脾,而陰氣耗竭,又恐愈損其水。兩者並衡,而卒以健脾為急者,以脾上交於心,下交於腎也。要知,滋腎之中,扶以砂仁、沉香,壯脾之中,參以牛膝、菟絲、龜板,隨時活法以治之,庶幾有濟。葛可久曰︰勞症施治宜早,若至脾敗不食,則萬無一生。故治勞須於平時力救脾胃為佳。

尤在涇曰︰風勞骨蒸,久而咳嗽吐血,脈來弦數者,柴胡梅連散主之。蓋邪氣久積於表裡之間而不退,非可一汗而去者,故用柴胡之辛散,必兼烏梅之酸收。而久積之風,內蘊骨髓者,已變風之體而為熱,則宜用黃連、前胡之苦寒以清之。然兵無向導,則不達賊境,藥無引使,則不通病所。新病且然,況伏邪乎﹗故膽以合膽,髓以合骨,薤白之通陽,童便之通陰,而表裡肌膚之邪,庶盡出歟。

羅氏秦艽鱉甲散,與柴胡梅連同意,亦治風勞骨蒸肌熱之症。然減前胡之泄氣,而加當歸之和血,去黃連之苦寒,而用青蒿之辛涼,氣味為較和矣。久病之人,未必不宜緩法也。

陽虛者,氣多陷而不舉,故補中益氣多用參、耆、朮、草,甘溫益氣,而以升、柴辛平助以上升。陰虛者,氣每上而不下,故六味丸多用熟地、萸肉、山藥。濃味體重者,補陰益精,而以茯苓、澤瀉之甘淡,引之下降。氣陷者多滯,陳皮之辛,所以和滯氣。氣浮者多熱,丹皮之寒,所以清浮熱。六味之有苓、澤,猶補中之有升、柴也。補中之有陳皮,猶六味之有丹皮也。其參、耆、歸、朮、甘草,猶地黃、茱萸、山藥也。法雖不同,而理可通也。

歸脾湯兼補心脾,而意專治脾。觀其於甘溫補養藥中,加木香醒脾行氣,可以見矣。龍眼、遠志,雖曰補火,實以培土。蓋欲使心火下通脾土,而脾益治,五臟受氣以其所生也,故曰歸脾。

虛勞之人,氣血枯耗,生氣不榮,則內生寒冷,張雞峰所謂冷勞是也。宜建中、複脈、八味腎氣之屬,甘溫辛潤,具生陽化陰之能者治之。亦有邪氣淹滯,經絡瘀郁者,《元珠》所謂體虛之人,最易感於邪氣,當先和解微利微下之,次則調之。醫不知而遽行補劑,往往致使邪氣不解。是故虛勞之治,固不必專以補陰降火為事也。

羅氏論虛勞之症,都因邪伏血鬱而得,不獨陰虧一端。至晚寒熱時減時增,其為陽陷入陰可知。滋腎生肝,最為合法,略加損益,不必更張也。熟地、白朮、丹皮、茯苓、淮山藥、柴胡、鱉甲、炙草。

真陽氣弱,不榮於筋則陰縮,不固於裡則精出,不衛於表則汗泄,三者每相因而見。其病在三陰之樞,非後世方法可治。古方八味丸,專服久服,當有驗也。

肺實於上,腎虛於下,脾困於中之候也。然而實不可攻,姑治其虛。虛不可燥,姑溫其下。且腎為胃關,而火為土母,或有小補,未可知也。(《金匱》腎氣丸。)

裴兆期曰︰補虛之最切要者,在扶胃氣,胃氣強則飲食進,飲食進則氣血生,補何如之。今之不善補者,概用歸、地、參、朮、甘草、黃 等類,以為補虛之法,莫此若矣。不知此等品類,皆甜膩壅膈之物,胃強者尚可,胃弱者服之,不脹則瀉,不瀉則嘔吐而不能食矣。病不轉加者,未之有也。

一宦室外家,年二旬,不甚得所,抑屈傷脾,飲食漸減,幾半歲。後乃月事不來,日晡潮熱,醫以養血滋陰為治,寢至肌肉消爍,喘息不眠,惡心不能食,大便不通,脈來數弦,右關特細。《素問》云:二陽之病發心脾,有不得隱曲,女子不月。其傳為風消,為息賁者,即此類也。在法不治,旬餘果卒。夫二陽者,胃與大腸也。病者傳化失常,飲食少進也。發心脾者,治於脾心也。因不得遂其隱曲之情,心脾屈結而發也。心生血,脾統血,腸胃既病,則心脾無所資而血脈枯,故不月。血既枯,則陰不勝陽而生熱,熱盛則生風,而肌肉消爍矣,故曰風消。肺屬金主氣,金為熱迫,則氣上賁,喘息不寧,故曰息賁。初起時,即宜開導腸胃中積滯,使真氣流通,胸膈寬利。能飲能食,始用血分等藥,調月事之不來,退日晡之潮熱,方為正治。乃不審二陽,因抑屈久而積滯不行,為受病之根,漫執月事不來,日晡潮熱,是血少陰虛,不用逍遙則用四物,朝餐暮餌,而卒至於死,良可嘆也。女子患此者甚多,余故詳著其証,並釋經義云。

或曰︰養血滋陰之藥,世皆用之以補虛勞不足者也。予且謂有傷脾之患,而大補丸,反多耗氣之品,何以取之?曰︰此深有當於脾胃元氣本然之妙,干干不息者也。晝夜循環於臟腑肢體關竅間,若天行之健,而未始或息停者也。細思此方,雖用人參、白朮補氣為君,而又以滲濕消痰之茯苓、半夏為臣,更以開滯疏壅之枳實、山楂、陳皮、濃朴、木香、砂仁、黃連、神曲、穀芽為佐使,名為大補,而實無有所謂大補之藥。為使脾胃通調,胸膈和利,能飲能啖,不失其常,降濁升清,時靡有間,旋推以陳,旋致以新,助彼干干不息之妙而已矣。

雖無所謂大補之藥,而大補之理實具焉。以故每施之脾胃氣衰之人,為脹為腫,為痞為痰,為久瘧久痢,與高年百損,產後諸虛,而不克加餐等病,屢獲奇效。不然,則山楂、枳實、濃朴、陳皮等藥,耗元氣者也,曷有補於人哉?一宦者,以積勞後,間發往來之熱,漸至形神枯槁,懶於動止,飲食日損,不知味累月矣。醫作脾虛治,用補中、歸脾、參苓散、大補脾丸等藥皆罔效。余視之,六脈澀且濡,而尺為甚,此腎氣虛而脾無所稟也。治當於兩腎中,培化源之本,則脾始充,而病斯已矣。用紫河車一具為君,熟地二兩為臣,杜仲、生萸肉、破故紙、山藥、芡實各一兩,茯苓、益智、砂仁、青鹽各八錢為佐使。即以河車、地黃二味,酒煮搗丸如桐子大,服不逾月,而形氣飲啖俱如初。蓋急欲下達以固腎而救脾,故不但用辛能潤腎之砂仁為向導,而又加咸能下降之青鹽為直入之兵,毫不敢雜他臟之藥,以分其勢。若加入參、朮、勢必顧戀中州,而下行之力反緩,安能直入腎以培土而捷效乎?或問︰勞瘵痰嗽,治以二冬、二母、款冬、紫、荊、菀之屬,十九不效者何也?曰︰勞瘵痰嗽,非肺病也。

原於先天腎陰虧敗不能製火,火無所畏,亢而刑金,金極則鳴耳。此謂水泛為痰之嗽,非風痰、熱痰、痰飲、痰涎諸症可比,法當峻補真陰,佐以味鹹下降之品,徐徐引之歸元,始為善法。然則補陰下降之物,其孰為優?則惟童便一味為上藥耳。童便味鹹性溫,溫可養元氣,咸則歸腎速而引火下行,實人身中之氣血藥也。用治本元虧損之病,則同氣有情而易入。褚氏謂服寒涼者,百不一生。服溲便者,百不一死,良以此也。

一人年三十餘,積病而多欲,遂起熱兼旬,無盜汗,六脈飲食不減,此勞症之微而未深者也,正與養血滋陰治法相合。藥用生地三錢,醋炙鱉甲二錢,知母、當歸、柴胡、丹皮、山萸肉各一錢,黃芩六分,煎服六劑而熱平。隨灸百勞、膏肓二穴,以杜其根。更以河車丸與之調理,不百日形氣飲食脈候俱如初而愈。葛可久曰︰勞症最為難治,當治於微病之時,莫治於已病之後。今此病正當微發之時,故能取效於旦夕間耳。若不早為之治,必至乾咳聲嘶,肌消腸滑,脈來細數,而莫能挽回矣。患此者,不可不防微而杜漸也。

昔王好古論人參曰︰肺熱用之則傷肺。王節齋論人參曰︰陰血虛血証忌服,服之過多必不治。余深味之,皆千古不可移易之繩墨,何後之妄議其非者紛然耶?是豈詞不足以發其理,而人莫之解歟?非也。唱和成風,耳熱心痼,遂不複有揭其理,而正其誤者,謂非吾道之一大不幸哉。夫所謂肺熱者,即陰虛之肺熱也;所謂陰虛者,即陰虛也。蓋肺熱謂陽獨盛,陰虛謂陰獨虛,則陰獨虛不足以化陽為火熾,火則爍金,而咳血、咯血、乾嗽、聲嘶,諸肺熱之候所從出矣。此症有陽無陰之病,治當曲盡養陰之法,以化陽而救熱,遽用人參助其陽氣,則肺愈熱而陰愈虛,嗽喘痰血不愈甚乎。此兩先生所以諄諄垂戒也。

藜按︰方書於虛勞症,無不執陽生陰長之說,主用參、,然投之陰虛火旺之軀,無不輒敗。想諸老於此等病症,皆付之不治之列,故未嘗躬親閱歷細心體驗也。《理虛元鑒》獨持清金保肺之諭,可稱卓見。然其用藥亦斥節齋為繆論,實不免隨聲附和之失。裴公此諭,與歸重脾胃一著,皆治虛勞之要法,具見高出前人遠甚,學人不可不細參也。原文反複辨論,其說甚詳,然精意已在於此,故節之。

虛勞病惟於起初時,急急早灸膏肓等穴為上策。外此,則絕房室、息妄想、戒惱怒、慎起居、節飲食,以助火攻之不逮。一或稍遲,脈旋增數,雖有良工,莫可為矣。至於藥餌,則貴專而少,不貴泛而多。萬不可漫聽名流,積月窮年,不廢潤肺滋陰之藥。蓋此等藥,其名雖美,釀禍極深,不可不知,不可不慎。

凡勞心勞力之人,須時時偷閑歇息,以保既耗之元氣。蓋氣根於息,息調則氣調,氣調則一身之中,無不流通四達,百脈安和,神情清泰,雖勞不甚苦人矣。調息之法,端默靜坐,隨境澄心,口目俱閉上,於鼻中徐呼徐吸,任其自然,勿得作意思維。若著力太重,反使本來不息之真,窒而不利。(此治虛勞之妙法,仿而行之,無有不驗,勝於藥餌多矣。)

凡用補藥,必先瀉邪,邪去則補藥得力,譬之滌衣,先除垢膩,而後粉飾可加耳。若專事補,而不知邪氣之當瀉,補必為害。(此用藥之真訣,凡病皆然,而勞症尤為切要。)

虛勞病未嘗非陰血虛也,雖聖人複起,亦未嘗不謂陰血虛也,是則生熟地黃、當歸、知母、元參、天冬、麥冬諸藥,豈曰無功。舉世遵而行之,豈曰不可。但此等之藥,既寒涼,又濡潤,在脾胃既衰,水穀未減之時,用此治標則可。若多服久服,未有不使脾胃生化之源,而為卻谷減餐者矣。經曰︰血乃水穀之精,生化於脾。

又曰︰脾為至陰。人之陰虛,乃脾虛也。脾土一虛,則生化之源竭,何能營運水穀,而成陰血乎?故進滋補之藥者,當時時以飲食進退為消息,但見飲食減少,咳嗽熾盛,急思調和脾胃,兼行氣清金等藥。有司命之責者,豈可專執,而不知變通哉﹗有客過而問余曰︰一大病久虛人,容顏黃瘁,飲食減少,兩足浮腫,已經年歲,氣血下陷無疑矣,速進補中益氣湯,反肋滿胸膨,嘔穢不能食則奈何?余曰︰據子所言,是誠氣虛下陷之病,然古人立教,言有盡而意無窮,雖不足者補之,而不足之中,未始不兼有餘之病,於此而漫補焉,則不足者未補,而有餘者必熾矣。

雖然,下陷者清升,而清氣下陷者,未必絕無濁氣之在上,於此而漫升焉,則清氣未升,而濁氣已先橫矣。子之所以用升補而反劇者,大率近是。客曰︰何以知其不足中之有餘,清氣上之濁氣乎?曰︰以証知之。夫証之見於外者,如惡膨滿,痰嗽喉痛,腹痛作瀉,與飲食有妨之類是也。此即所謂有餘之病,兼在上之濁氣也,升補之法,便須酌量而施之。然此乃見症之顯者,更有症雖見而實隱,尤為難察。如本不惡心,而胸中則時懊 ;本不膨脹,而肋間隱刺痛;本不痰嗽喉痛,而偶然似哽似噎;本不作痛作瀉,而大便不時至,欲解不解;本不妨飲食,而亦時有厭飫而難安。如此等症,亦即有餘之病,兼在上之濁氣也,升補之藥,便須酌量而後施。非用心精,而晰理密者不能也。故用補中益氣湯,必審之當,而察之詳,始用之無弊矣。

此段審症,最為精細,凡脾胃之症,如此推求,非專為補中益氣湯言也。

勞瘵

江陰萬融病勞,四體如焚,寒熱煩躁。一夜,夢一人,腹擁一月,光明使人心骨皆寒,及寐,而孫元規使遺藥,服之遂平。叩之,則明月丹也,乃悟所夢。方用兔矢四十九粒, 砂如兔矢大四十九粒,為末,生蜜丸,梧子大。月望前以水浸甘草一夜,五更初,取汁送下七丸。有蟲下,急鉗入油鍋內煎殺,不下再服,無不愈者。(沈存中《良方》。《本草綱目》。)

一貴婦病瘵,得神傳膏方,乃剪草一味,每用一斤,淨洗晒乾為末,入生蜜二斤和為膏,以器盛之,忌鐵,一日一蒸,九蒸乃止。病患五更起,面東坐,不得言語,以匙抄藥四匙服之。良久,以稀粟米粥飲下之。藥只冷服,米飲亦勿大熱。或吐或否不妨,如久病肺損咯血,只一服愈。尋常嗽血妄行,每服一匙可也。既而九日藥成,前一夕病者夢人戒令翌日勿亂服藥。次日將服藥,屋上土墜器中不可用。又合成將服藥,覆器,又不得服。再合未就,而人卒矣。此藥之異有如此。若小小血妄行,只一啜而愈也。此藥絕妙,而世失傳,惜哉。(同上。)

阿魏散,治骨蒸傳尸勞,寒熱羸弱,喘嗽。方亦載《續夷堅志》,阿魏三錢研,青蒿一握細切,向東桃枝一握細銼,甘草如病患中指許大,男左女右,童便三升半。先以童便,隔夜浸藥,明早煎一大升,空心溫服,服時,分為三次。次服調檳榔末三錢,如人行十裡許時再一服。丈夫病用婦人煎,婦人病用丈夫煎。合藥時,忌孝子、孕婦、病患及腥穢之物,勿令雞犬見。服藥後,忌油膩濕面諸冷硬物。服一二劑,即吐出蟲,或泄瀉,更不須服余半。若未吐利,即當盡服之。或吐或利出蟲,皆加人發馬尾之狀,病瘥。即吐利後虛羸,魂魄不安,以茯苓湯補之。茯苓、茯神各一錢,人參三錢,遠志去心三錢,龍骨二錢,防風二錢,甘草三錢,麥冬去心四錢,犀角五錢銼為末,生乾地黃四錢,大棗七枚,水二大升,煎八分,分三服溫下,如人行五裡許時更一服,謹避風寒。若未安,隔一日再作一劑。以上二方,須連服之。(《居易錄》。)

水邱先生歌訣︰水邱道人年一百,煉得龍精並虎魄。流傳此法在人間,聊向三天助陰德。扶危起困莫蹉跎,此藥於人有效多。不問陰陽與冷熱,先將脾胃與安和。脾經虛冷易生風,最是難將冷藥攻。閉卻大便並上氣,為多濃朴與蓯蓉。此法精關兩道方,病患入口便知良。但須仔細看形候,莫向陰中錯用陽。涕唾稠粘小便赤,乾枯四體無筋力。烏龍膏子二十圓,便是枯焦得甘滴。遺精夢泄腹膨高,咳嗽陰熱為患勞。此病是陰須識認,便當急下玉龍膏。嗽裡痰涎仰臥難,陰陽交並候多端。卻須兼服訶黎散,治取根源病自安。(《準繩》。)

薛立齋治一婦人,素勤苦,因喪子飲食少思,忽吐血甚多而自止。此後每勞則吐數口,瘵症已具,形體甚倦。午前以補中益氣,午後以歸脾湯,送地黃丸而愈。

一女子患前症,反其唇視有白點,此蟲蝕肺也。薛云:急尋獺肺治之。不信,果咳膿而歿。後聞其弟兄三人,皆夭於此症。大凡久嗽,當視其兩唇最易曉。若上唇有點,蟲蝕上部,下唇有點,蟲蝕下部。

陳自明云:昔人一女久病勞瘵,為尺蟲所噬,磨服神仙追毒丸一粒,吐下小蟲甚多,更服蘇合丸遂愈。(方見蠱症門。)

陳又云:一家患傳尸勞,兄弟五人,已死者三人。有方士令服神仙太乙丹者,遂各進一錠。一下惡物如膿狀,一下死蟲如蛾形,俱獲生。其人以此藥廣濟尸症,無不驗者。余嘗用治一切雜病及瘡疽等毒,未成膿甚效。

其已成膿者,亦能殺其大勢。考其藥品,雖不言補,令羸瘦之人服之並效,誠神劑也。然以價計之,用銀三錢,藥有七十二錠,可救七十人。有力之家,合以濟人。近人製此,往往加以朱砂、雄黃。考之諸書,並無此說。

雜入恐反亂其真也,識者當自知之。(方見蠱門。)

孫文垣治程道吾婦,夜為夢魔所驚,時常暈厥,精神恍惚,一日三五發,咳嗽面青,常不思穀食,日惟啖牛肉脯數塊,屢治無效。或謂寒痰作厥,與附子、肉桂,厥益甚。診之,左脈弦,右脈滑,兩寸稍短。道吾先娶二妻,皆卒於瘵,知其為傳尸瘵症也,不易治。乃權以壯神補養之劑,消息調理,俟胃氣轉,始可用正治之法。人參、茯苓、柏子仁、石菖蒲、遠志、丹參、當歸、石斛,以補養神氣;陳皮、貝母、甘草、紫菀,化痰治嗽。服半月,無進退。乃為製太上渾元丹,用紫河車一具,辰砂、鱉甲、犀角各一兩,鹿角膠、紫石英、石斛各八錢,沉香、乳香、安息香、茯神、紫菀、牛膝、人參各五錢,麝香五分,煉蜜為丸,赤豆大,每早晚鹽湯或酒送下三十六丸。又製霹靂出獵丹,用牛黃、狗寶、阿魏、安息香各一錢,虎頭骨五錢,喙木鳥一只,獺爪一枚,敗鼓心破皮三錢,麝香五分,天靈蓋一個,酥煉蜜為丸,雄黃三錢為衣。每五更,空心蔥白湯送下五分,三五日服一次,與太上渾元丹相兼服。才半月,精神頓異,不似前時恍惚矣。但小腹左邊有一點疼,前煎藥中加白芍一錢,服一月,精神大好,暈厥不作矣。次年生一女。(俞東扶曰︰此較袁州道士所授方更奇,蓋彼專於殺蟲,此則殺蟲而兼穿經透絡、搜邪補虛也。)

張路玉曰︰胡又曾患虛勞吐血,一夕吐出守宮狀者一條,頭足宛然,色如櫻桃,不祟朝而斃。

柴嶼青治宗室某子,十五歲,咳嗽吐痰,兩脈細數,陰虧已極,辭不治。強開一方,後屢邀青,以為服藥漸愈,飲食加增,不得已再往,而脈如故,決其必不能起,果然。(勞損病已不可為,服藥得法,往往得驟驗,乃虛陽暫伏也。數服後,症皆仍舊矣。臨症者不可不知。)

張三錫曰︰常見氣弱者,往往生子多羸,或母病陰虛,稟來已弱,加以過勞,及鑿竅太早,斫喪天真,遂成陰虛咳嗽,吐血骨蒸,非染也。曾見一家五人,悉患此病,已殞其三,家中競覓尸蟲藥。予以丹溪法大補氣血,使陽旺生陰,繼以大造丸,二人俱無恙。

貴公在蜀作宣撫,甚秘寶此法,以膏肓之疾,藥不能及,熏之即效。此方治咳嗽發骨蒸不已。好雄黃三錢半,茜草二錢,款冬花二錢,元參三錢,百部三錢,艾葉一錢,雷丸、濃朴為末。以香爐有蓋者封固,止留一小孔出煙,患人以紙塞鼻,以口吸其煙,久則飲少清米飲,日三次,蟲死嗽愈。一方加百部、蕪荑仁、蘇木、熔黃蠟和攤紙上。

葉余慶字元善,平江人,自雲嘗瘵疾,其居對橋而行,病不能度。有僧為之灸膏肓穴得百壯,後二日,即能行數裡,登降皆不倦,自是康強。其取穴法,但並足垂手,正身直立,勿令俯仰,取第七椎下兩旁,同身寸各三寸。

灸時,以軟物枕頭,覆面臥,垂手附身,或臨時置身,取安便而已。葉轉為人灸,亦用此法雲。(《針灸四書》。)

有人傳尸勞瘵,寒熱交攻,久嗽咯血,日見羸瘦,先以三物湯、蓮心散煎,萬不失一。(同上。)

昔人嘗與勞病婦人交,婦人死,遂得疾。遇人云:勞氣已入臟,急令服神授散二斤,其病當去。如其言,服之幾盡,大便出一蟲,狀如蛇,遂安。續有人服之獲安,濟者多矣。其法用川椒二斤,擇去子並合口者,炒出汗。

上為末,每服三錢,空心米湯調下,須暈悶少頃。如不禁,即以酒糊為丸如梧子大,空心服三十丸。(《危氏方》。)

李士材診許氏女,吐血痰嗽,六月診之,兩寸如爛綿,兩尺大而數,曰︰金以火為仇,肺不浮澀,反得洪大,賊脈見矣,秋令可憂。八月五日複診,肺之洪者,變而為細數,腎之軟者,變為疾勁。日歲在戊午,少陰司天,兩尺不應,今尺當不應而反大,寸當大而反沉細,尺寸反者死。肺至懸絕十二日死。計其期,當死於十六日。然能食過期,況十六十七二日皆金,未遽絕也。十八日交寒露,又值火日,經云太陰氣絕,丙日篤,丁日死,言火日也。寅時乃氣血注肺之時,不能注則絕,必死於十八日寅時矣。病家以其能食,猶不肯信,果於十八日未曉而終。

徐書記有室女,病似勞,醫僧發靖診曰︰二寸脈微伏,是憂思隔氣而勞,請示病實,庶治之無誤。徐曰︰女子夢吞蛇,漸成此病,發靖謂蛇在腹中,用藥轉下小蛇,其疾遂愈。靖密言非蛇病也,因夢蛇,憂過感疾,當治意而不治病,其蛇亦非臟腑出,吾亦未嘗轉藥也。(《名醫錄》。又《醫說續編》。)

傅青主,醫甚神,有苦勞瘵者,教之運氣,不三日而可。(劉氏紹 九疇古文。)

晉平有病,求醫於秦,秦伯使醫視之,曰︰疾不可為,是謂近女室,疾如蠱,非鬼非食,或以喪志,良臣將死,天命不佑。公曰︰女不可近乎?對曰︰節之。淫蠱六疾,六氣日陰陽、風雨、晦明也。分為四時,序為五節,過則為災。陰淫寒疾,陽淫熱疾,風淫末疾,雨淫腹疾,晦淫惑疾,明淫心疾。女陰物而晦,時淫則內熱惑蠱之疾。今君不節不時,能無及此乎。

蔡仍子因之妻,九院王家女也,忽患瘵疾,沉綿數年,既死,已就小斂。時上皇宮中聞之,惜其不早以陷冰丹賜之,今雖已死,試令救之。因命中使馳賜一粒,時氣息已絕,乃強灌之,須臾遂活,數日後而安。但齒皆焦落,後十五年方死。(張邦基《墨莊漫錄》。)

吳洋治汪伯玉父外家,病瘵,汗淫而渴,骨蒸而內爍其肌膚,洋以人參白虎湯飲之,病減半。曰︰此胃燥也,急治其標,自今宜主補中,毋以悍劑,歲至乃可刈其根耳。越二載,中氣複出,驅蟲下蟯,蟯黝而殷,長尺有咫。(《太函集》。)

吳橋治吳氏婦,瘵三年,鄰家有事庖廚,相去百步,必先言食品,乃求食。其母憐之,日饋一雞飼之。橋曰︰此傳尸蟲下之便。家人曰︰凡死於是者七人矣,願除之。飲藥三日,腹甚痛,下二蟯,尺有咫,大如箸,赤首黝背 腹,狀如玳瑁。然七日乃下七蟯,其後者差小爾。蟯既下,婦不複求食,母餉之雞,則以餉之御人,其母叱御人,攘吾女而自啖也。卒強之食,遂作瀉而終。然其家故病傳尸,迄今無患矣。(《太函集》。)

方大○ 故病瘵且成,賴橋而治。既病食痺幾殆,亦複賴橋。會橋出疆,其人不戒而病作,虛火中痞,恃粥而啜二三碗。陰火上騰自涌泉起,喉喑咳血,盜汗夢遺,舉身潮熱而羸,泄瀉不止。橋歸,複診之,六脈沉數而弦,蟲內蝕爾。下之得群蟯,皆異狀,並去 瘕,尋愈。

《理虛元鑒》曰︰虛症之因有六。一曰先天之因︰受氣之初,父母或年已衰老,或乘勞入房,或病後入房,或妊娠失調,或色欲過度,此皆精血不旺,致令生子夭弱,故有生來五臟之氣,先有不足之處。至二十左右,易成勞怯。然其機兆,必有先見,或幼多驚風,骨軟行遲,稍長讀書不能出聲,或作字動輒手振,或喉中痰多,或胸中氣滯,或頭搖目瞬,此皆先天不足之征。宜調護於未病之先,或預服補藥,或節養心力,未可以其無寒無熱,能飲能食,而恃為無懼也。即其病初起,亦不過精神倦怠,短氣少力,五心煩熱而已,豈知其危困即在目前哉。二曰後天之因︰或色欲傷腎,或勞神傷心,或屈怒傷肝,或憂愁傷肺,或思慮傷脾。先傷其氣者,氣傷必及於精。先傷其精者,精傷必及於氣。或發於十五六歲,或二十左右,或三十上下。病發雖不一,而理則同也。三曰痘疹及病後之因︰痘乃先天陰毒,疹乃先天陽毒,故痘宜益氣補中,則陰毒之發也淨,而終身少脾病。疹宜清散養榮,則陽毒之發也徹,而終身少肺病。調治失宜,多貽後患。故凡後此脾泄胃弱,腹痛氣短,神瘁精虧,色白足痿,種種氣弱陽衰之症,皆由痘失於補也。凡肺氣哮喘,音啞聲嘶,易致傷風咳嗽等類,種種陰虧血枯之症,皆由疹失於清也。至於病後元虧,或勞動以傷其氣,或縱欲以竭其精,頃刻之間五臟齊損,多至不救,尤宜慎之。四曰外感之因︰語雲,傷風不醒便成勞。若元氣有餘者,自能逼邪外出。或腎素濃,水能救母。或素無屈火屈熱,則肺金不至猝傷。若此者,不過為傷風咳嗽而已。若其人或酒色無度,或心血過傷,或肝火易動,陰血素虧,肺有伏火,一傷於風,火因風動,則勞嗽之症作矣。蓋肺主皮毛,肺氣便逆而作嗽,嗽久不已,提起伏火,上乘於金,則水精不布,腎源已竭,且久嗽失氣,不能下接於腎水,子不能救金母,則勞嗽成矣。五曰境遇之因︰蓋七情不損,則五勞不成,惟是真正解脫,方能達觀無損。外此,鮮有不受病者。

從來孤臣泣血,孽子椎心,遠客有異鄉之悲,閨婦有征人之怨,或富貴而驕佚滋甚,或貧賤而窮迫難堪,皆能亂人情志,傷人氣血。醫者未詳五臟,先審七情,未究五勞,先調五志,相其機而拯其弊,是不能全恃乎藥餌矣。六曰醫藥之罔︰或病非感冒,而重用發散;或稍有停滯,而妄用削伐;或並無裡熱,而概用苦寒;或弱體侵邪,未經宣發,而漫用固表滋裡,遂致邪熱膠固,永不得解。凡此,能使假者成真,輕者變重,所宜深辨也。

心主血而藏神,腎主志而藏精。以先天生成之體論,則精生氣,氣生神。以後天運用之主宰論,則神役氣,氣役精。精氣神,養生家謂之三寶,治之原不相離。故於滑精夢泄種種精病者,必本於神治。於怔忡驚悸,種種神病者,必本於氣治。蓋安精必益其氣,益氣必補其精。

虛勞初起,多由於心腎不交,或夢泄滑精,體倦骨痿,健忘怔忡,或心脾少血,肝膽動焰,上熱下厥,種種諸症,但未至傷肺,終成蒸熱者,可用養心丸,或歸脾丸主之。其養心丸內以石蓮、肉桂交心腎於頃刻,歸脾丸以龍眼、木香甘溫辛熱之品直達心脾,主補中而生血。故凡火未至於乘金,補火亦是生土之妙用,而何慮乎溫熱之不可從治也哉?若夫陰劇陽亢,木火乘時,心火肆炎上之令,相火舉燎原之焰,肺失降下之權,腎鮮長流之用,氣高而喘,咳嗽頻仍,天突火燃,喉中作癢,咯咽不能,嗽久失氣,氣不納於丹田,真水無以製火,於是濕挾熱而痰滯中焦。火載血而厥逆清竅,伏火射其肺系,則能坐而不能臥。膈痰滯於胃絡,則能左而不能右。斯時,急宜清金補肺,以宣清肅之令;平肝緩火,以安君相之炎;培土調中,以奠生金之母;滋陰補腎,遏陽光之焰。一以中和為治。補其虛,戢其焰,鎮其泛,定其亂,解其爭,製其過,潤其燥,疏其淹,收其耗散,庶有濟也。若執補火之說,用辛熱之品,與彼寒涼傷中者,異病而同治,豈不殆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