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言︰不能起死人而不殺生人。扁鵲述其言,是病已成,雖黃、扁不能使之生明矣。其有本無病、或小有病而誤針之,以至於不可救,則粗工之罪也。然而病者之妻子父母,轉諉之命與數,而粗工嘵嘵自解,且以為吾嘗盡心於是,而不謂其人之不克承也。天下如此其大,歲月如此其悠且久,粗工遍滿宇宙如此其眾。計其一日之中,方心毒手所斬刈戕賊者,各列其姓氏,各存其醫案,蓋較之讞獄決囚之冊,或相什佰,或相千萬,而不可底止。幸矣,其各相抵諱,閔默而不以告人,故其案如飄風陰火,隨時滅沒,而世莫知也。一二上工,診脈審、運針當、處方慎,又遇其人之福濃而算長者,會逢其適,而痿者立起。於是乎喜談而樂道之,或以為得效,或以為經驗,筆之為書,而立之為案。自宋訖今,凡幾百家。傳其術者寶其方,神其術者鰓鰓焉轉相告語,隨隨然貼耳而聽受。杭子曰︰嘻,甚矣,其沾沾自喜也。以陰陽而論,人有二十五,生是人即有是病,有是病即有是醫。醫者,知其人、知其時、知其脈,因勢而利導之。黃帝、扁鵲去人不遠也,不讀黃帝、扁鵲之書,而欲試黃帝、扁鵲之術,死者不能使之生,而生者即可致之死。語云:學醫則大費。人之類多至二十有五,而醫之殺人,則一日不學而已。學之道何從?則曰︰讀黃帝、扁鵲之書而已。黃帝存乎?曰︰死矣。扁鵲存乎?曰︰死矣。類案俱在,是發明其書之旨也。類案傳,雖謂黃帝,扁鵲至今不死可也。篁南江氏,匯集前哲之案而刊之,吾友魏玉橫氏又從而廣之。粗工觀之則以為己陳之芻狗,而杭子觀之則以為醫學之蒙求,何也?玉橫氏能讀黃帝、扁鵲之書者也。合土者必有其范,伐柯者必有其則。以是為學醫者之范與則而思過半矣,醫案雲乎哉。

仁和杭世駿撰

王序

魏柳洲先生輯《續名醫類案》六十卷,脫稿未久,先生尋逝。幸已邀錄四庫館書,不致散佚。《提要》病其蕪雜潦草,如腳門載張文定患腳疾,有道人與綠豆兩粒而愈一條,謂斷非常食之綠豆。余按此特綠豆下奪一大字耳。蓋言得藥如綠豆大兩粒,與蟲門浦南人一案,正相似也。然究不知其為何藥。如腫脹門邱汝誠案、目門周漢卿案之類,共有十餘條,皆不必選者。至於語怪,不止接首回生也。如邪祟門金劍峰子、蔡石戶、章安鎮諸案,及元載挑酒魔、蓬頭驅勞蟲之類,皆可從刪。重出之案亦有十多條,且有自注未選入而仍編入者。其脫簡舛訛尤難仆數。而附載己案,並不注明,直至三十六卷產後顛狂條始標姓字。況卷首無序無目,顯為草創之初稿而未經刪定之書也。余悉點出,並為補目,厘訂三十六卷。定州楊素園大令,意欲付梓而為時事所阻,爰附其略於此,以俟大雅教正。

咸豐三年癸丑仲冬後學王士雄書於潛齋同治二年癸亥秋中湖州凌德嘉六(同客上海助校記)

重刊《續名醫類案》序

醫之有案,如史之有傳,不僅為醫者傳也。考諸史有方術傳,醫列其中,往往詳敘其人,而方術顧略焉,體例宜爾也。自宋‧張杲作《醫說》十卷,始論列古今諸醫,考其得失矣。有明。江 父子,撰《名醫類案》十二卷,凡二百五門,往古治驗方論,多所摭拾,每附評騭於下,辨証亦頗允洽,故得與《薛氏醫案》、《石山醫案》,同為國朝子部所收。乾隆中,浙人魏玉橫以醫名,病其未備也,廣為《續名醫類案》六十卷。江書所漏,補載不少,而明以來為尤悉。雖采摭繁富,不免蕪雜。而援據既多,變証咸備,堪資考核。條下附注,辯正尤詳。實足稱黃歧之功臣,青囊之盛業。初得徽歙鮑以文刊行之,不脛而走者百餘年。兵火後,板不存,藏是書者且罕矣。彭小皋觀察,耽書史,善校讎,心精力果,雅與知不足齋主人埒。自來粵東所藏,沾溉士林,輝光治譜之書,靡不精刻而廣布。茲更以活人壽世書,重付剞劂,其宏濟為何如哉?書將成,特以後序見諉。猷不文,何足敘是書,顧於醫則嘗從事焉?竊謂史以裕經濟,醫以寄死生,皆用以治人,而非徒記姓名之學也。取精華,棄糟粕,審擇而善學之,醫何獨不然?若第論醫之為道,則杭堇浦、余秋室兩先生固言之詳且盡矣。

光緒十二年歲在丙戌皖涇潘駿猷並書於嶺西官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