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之有案, 於史傳,附載於諸子百家,所以紀治驗、彰學術也。降及近世,乃多專刻,若喻氏嘉言、徐氏洄溪、王氏孟英等,皆扼其要略,作為論斷。至以完全方案刊行者,惟葉氏臨証指南。夫葉氏天姿明敏,見解超脫,治案頗多可采,然膚淺通套,實開後世庸流簡便之門,耳食之士,奉為掌中珠、枕中秘,晚近葉派之稱,毀譽蓋參半焉。先生於是書嘗三購而三焚之,其高尚之志趨,即此可見一斑。然則醫案之刻,非先生志也。曰:不然。先生以畢世精神,消耗於延醫之事,常思老而退休,本生平之閱歷,專心著述。

天不假年,未遂厥志,著作闕如。行道而未暇明道,誠憾事也。然先生之診病也,必先澄心凝慮,而後下筆立案,故本經論以抒心得,隱微曲折之處,實足發前人所未及發,言眾人之不能言,論証既精,處方更確,議病議藥,一以貫之,行道在是,明道在是,斷非抄襲敷衍陳陳相因之方案所可比擬,詎能任其湮沒而不傳哉。涵負笈先生門,尚在錫邑,兩閱寒暑,親炙無多,存有方案論說若干卷。後邵正蒙君從游滬上,抄得巨冊攜歸示涵,讀之狂喜雀躍,以為可法傳之稿,具在於是。茫茫數載,正蒙君已仙化,稿交郭級 君珍藏什襲。丙辰秋,涵與郭君謀公諸世,郭君欣然出稿,爰重行檢閱,分類排比,兩載告成,付之剞劂,其中缺點,尚祈諸同學有道者匡正焉。民國七年戊午秋受業吳文涵敬識戊午長夏,張氏醫案排印將蕆事,追維鈔輯之始及其成功,而不禁有餘慨焉。泰幼侍先君讀,先君嘗與人談醫,亟稱聿青先生審病之精、處方之當不置,以吾鄉就診先生,獲睹其方案也。歲甲午,先君棄養,遺命從子安家叔習醫,居常欲搜求張氏案而不得。既而同裡邵先生正蒙受業張氏門下,曾致書同門,征集方案謀匯刊,搜羅特廣。詎丙午春邵公謝世,事遂寢,稿本托泰收藏。葉先生立庵儒而好醫,下榻邵氏,嘗手錄此稿,謂泰宜相機刊印。塵事牽迫,未有寧晷。越十年丙辰,赴常熟晤吳先生玉純談刊案事。乃云與邵公有宿約,時謀付刊,乏同志贊助耳。泰聞言欣然,慫涌即出原稿,由吳先生詳加編次,泰任謄正之責。恐藏稿尚非全豹,郵函四達,借閱增補,冀成完璧,應之者有包君鏡澄、張君紹曾。泰與吳先生郵筒往還越兩載,始告厥成。今春複由吳先生付印出版,一切手續,獨任其難,熱忱毅力,洵為當今希有。顧溯編鈔至今閱十餘年,商印成書又三四年,其遲遲也如是,因慨天下事之類此者不少矣。至是編之手眼高妙,蹊徑獨開傳序已詳言之,茲不贅。

後學江陰郭匯泰謹跋